1988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北京第一条贯通南北的骨干道路
  “东厢”道路工程今日通车
  首都新添十座立交桥
本报讯 记者孟仁泉报道:北京市“七五”计划项目、建国以来首都最大的市政建设工程——东南外二、三环“东厢”道路工程,从1987年8月动工以来,经过北京市政工程局、北京市城建总公司两万多名职工17个月紧张奋战,工程主桥主路12月25日开通使用。
“东厢”道路工程,北起东便门,南下经广渠门、劲松、左安门、蒲黄榆,至刘家窑路口后东至成寿寺路口,西至木樨园路口,全线长13.4公里,快速道路设上下6个车道,沿线设有东便门等10座立交桥,13座人行过街桥,5座过街地道。其中玉蜓立交桥、东便门立交桥等几次穿越跨越铁路和护城河,设计技术复杂、施工难度高、工程量大。位于蒲黄榆的玉蜓桥是已建成的三元立交桥的2.5倍,为目前全市最大的立交桥。
“东厢”工程道路开通,使北京市有了第一条贯通南北的骨干道路,将对缓解首都交通拥挤堵塞状况和经济发展发挥重大作用。(附图片)
长2.1公里、跨越铁路和护城河的玉蜓立交桥,分上中下三层构成,是北京市目前最大的立交桥,也是全国最大的立交桥之一。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中央政治局举行第14次会议
  讨论国际形势和我对外工作
强调继续坚持对外开放政策把加强国际经济科技合作摆到对外工作更重要地位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4日在北京举行第14次会议,讨论了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对外工作。
会议认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转折性的变化。全世界正从对抗转向对话,由紧张转向缓和,有可能出现一个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发展的新时期。但同时还必须看到,导致局势动荡、紧张的各种因素并未消失,东西关系和南北关系,即和平问题和发展问题,仍将是影响今后国际形势进程的两个全球性战略问题。
会议指出,国际形势的变化,总的来说对我国是有利的。我国有可能争取到一个长期稳定的国际环境,以集中力量搞好改革和四化建设;各国改革和调整的潮流也为我国积极开展外交、扩大对外经济联系,进行互利合作提供了广阔的活动天地。
会议强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对外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践证明,我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正确的,今后应继续贯彻执行。同时为了适应形势的变化,我们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加以发展和丰富。我们要积极推动国际形势朝着长期缓和的方向发展,继续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积极倡导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和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大力发展同世界各国的政治关系、经贸关系、科技合作、文化交流和民间往来。我们要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并把加强国际经济、科技合作摆到对外工作的更加重要地位。
会议要求外事部门的同志努力学习,扩大视野,勤奋工作,在工作中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和协调配合,把我国对外工作做得更加活跃、灵活,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争取更大的成绩。
出席会议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3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4人因公缺席。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主持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政协常委座谈高教投资教师待遇问题
  邓小平指出要千方百计把教育问题解决好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郑庆东、王燕萍)邓小平同志最近指出:我们要千方百计,在别的方面忍耐一些,甚至牺牲一点速度,把教育问题解决好。
邓小平同志的这一指示是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在今天结束的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会首次专题座谈会上披露的。方毅说,教育问题确实是当前的一个关键问题,没有好的教育、没有较高的人口素质,要实现现代化是难以想象的。中央领导同志多次重申了这一点,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邓小平同志的指示落实到行动上。就全国的教育问题来说,只要从上到下,真正从行动上重视起来,而不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那么目前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可以缓解的。
在这次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委员们及其他出席会议的同志对陆平同志所作的《关于高等院校教育投资、教师待遇问题的调查报告》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讨论。常委们认为,这份报告提纲挈领、结构严密、材料丰富,很有说服力,是一份不落俗套、切中时弊、很有见地、具有示范性的调查报告。委员们在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中还对报告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和进一步的修改意见。
委员们在讨论中,对我国的教育事业在10年改革中的发展和成绩予以肯定,同时也认为当前我国的教育形势是十分严峻的,不容乐观。张志公常委在今天的大会发言中说,要加紧树立“教育是生产力”的新观念,改变那种“先搞经济再搞教育”的不正确思想。
严东生常委说,建国大业,教育为本。谁忽视教育,谁将输掉未来。现在一提教育经费问题就强调经济困难,拿不出钱来办教育,可是大量的商品可以积压,大量的物资可以浪费,高级轿车一批又一批进口,为什么就不能多拿出些钱来办教育呢?关世雄委员说,关键是党和政府各级领导人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
孟雁君委员说,教育不能商品化,不能完全纳入商品经济的轨道,用钱来刺激教育是绝对不可以的。她建议要不打折扣地保证教育经费,用立法的方式来保证教育投资,要把教育投资中建设费、办公费和人头费分开。邢其毅委员、樊恭?委员说,在高校开展社会服务的同时获取一定报酬,用于补贴、支持教育是需要的,但是那种脱离本职、以冲击教育和降低科研质量为代价,违背高校本质属性的为“创收”而创收则是不可取的,是弊大于利的。这种状况应该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
经贸大学教务长孟继成、南开大学教务长定光桂、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振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沈士团、江苏省政协文教体委员会主任单树模应邀作大会发言,对教育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
据悉,全国政协将根据大家的意见对调查报告进行修改,提交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待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上报中共中央、国务院。
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周培源、屈武、马文瑞、钱学森、孙晓村、卢嘉锡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纪念毛泽东刘少奇诞辰
  毛主席纪念堂举行书画展 韶山举办字画和集邮展览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95周年、刘少奇同志诞辰90周年,毛主席纪念堂今天举办书画展。刘澜涛、江华、黄镇、周谷城、陈慕华、方毅、谷牧等前往参观。
展厅中展出的204件作品,是从全国书法、国画家提供的600余幅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其内容是缅怀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建立的丰功伟绩。
记者从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还了解到,1977年对外开放以来,已有5200万人前来瞻仰毛泽东主席遗容,12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曾在汉白玉毛主席坐像前肃立致敬。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革命业绩纪念室开放5年来,已有107万中外来宾参观。
据新华社韶山12月23日电 (记者刘志权)韶山今天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95周年字画、集邮展览活动。展出的200多幅字画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及港澳地区。

第1版(要闻)

王丙乾谈明后两年财政工作指导思想
  实行紧缩政策抑制资金需求
  把财政赤字压缩到最低限度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今日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明后两年财政工作必须坚决实行紧缩的政策,努力抑制资金需求,压缩财政支出,增强宏观调控,力争把财政赤字压缩到最低限度。
王丙乾说,国家预算应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但多年来我国财政连续出现赤字,其中有些年度的赤字是由于宏观失控,经济过热,投资与消费膨胀引起的。因此,明后两年一定要下决心压缩资金需求总量,同时合理调整分配结构,适当集中资金,做到有保有压,区别对待。明年增加的收入主要用于价格、工资改革和必要的农业、教育、科学等支出,其他各项支出只能维持今年水平,有些项目还要压缩,力争明年赤字少于今年。
王丙乾指出,这几年由于宏观控制不力,在处理收入分配关系时,减税让利过多,税前还贷数额激增,产品涨价收入大量流失,造成国家资金过于分散,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逐年下降。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明年要按一定比例集中预算外资金,并要通过整顿税收和清理企业涨价收入等措施,堵塞漏洞,把流失的资金收回来。他强调,必须强化预算外资金管理,引导使用方向。今后不论地方、部门还是企事业单位的预算外资金,都不准用于向职工滥发钱物,不准用于请客送礼,不准用于搞违背产业政策的重复建设和盲目建设。
在谈到财政改革时,王丙乾说,重点是通过完善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建立企业财务自我约束机制,同时增强国家财政对宏观经济的调控能力。要进行改税前还贷为税后还贷的试点,建立企业投资的自我约束机制;要积极试行全员风险抵押承包,企业发生亏损,应用自有资金和风险基金弥补,不能躺在国家身上。

第1版(要闻)

把生产经营难点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点
  安徽造纸厂思想工作做到点子上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安徽日报记者鲁跃日报道:生产经营年年有新课题,思想政治工作年年有新使命,虚实同步配合,政企双向支持。这是安徽造纸厂思想政治工作的显明特色。自1985年实行厂长负责制以来,这个厂已连续4年被评为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今年又荣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
这家纸厂,是安徽最大的造纸企业。产品有30多个品种,不但畅销国内,有些产品还远销国外。去年出口纸张6000余吨,创汇400多万美元。
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这个厂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围绕、服务于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把生产经营上的难点,自觉地当作精神文明建设上的重点。
1985年初,造纸用的草类原料紧张,厂里把这一年定为“原料年”。厂党委主动配合,把这年思想政治工作定为“基础年”。重点是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过好原料难关。厂党委从党群部门抽调8名得力干部,由厂纪委书记带队,深入20多个县的100多个乡、村,组织草类货源,建立草料供应基地,协助厂部渡过难关。厂党委并以此教育职工,很快在全厂形成“惜料如金”的好风气。
原料有了,1986年厂部把加强工艺、设备、能源、经营等管理作为难点来抓,并把这年定为“管理年”。厂部方案一出台,厂党委立即把这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定为“教育年”。教育的结果,全厂500多名党员无一人出现违纪行为。3600多名职工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厂长和书记们也带头接受理想道德、艰苦创业的教育,受到群众称赞。思想工作做到点子上,企业管理水平也不断提高,设备管理成效更大,一跃成为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
1987年,厂部把生产经营定为“质量年”,厂党委则把思想政治工作定为“建设年”。这一年,厂党委主要通过办企业党校,抓了质量意识教育。全厂1/3的职工受到培训。同时,厂部和党委还紧紧围绕提高质量,通过厂里的体育、文学、书法、摄影等13个协会,开展寓质量教育于娱乐活动之中,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高。书写纸、凸板纸和拷贝纸均被评为部优产品。
今年,厂部把生产经营定为“发展年”,厂党委也把思想政治工作定为“发展年”。为了增强企业的后劲,厂部正在增添新设备,扩大新品种,计划到1990年,使全厂的机制纸由去年的3.1万吨,上升到4万吨。厂党委围绕着这一目标,千方百计为厂长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党委要求全厂90%的党员发挥显著的模范作用,职工遵纪率要达到98%。由于思想工作做得实在,“爱我纸厂,建我纸厂,兴我中华,富我国家”已成为全厂职工的行动准则。

第1版(要闻)

远地点发动机点火成功
  我通信卫星进入准同步轨道
新华社西安12月24日电 今天上午9时54分,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实时控制下,实用通信卫星上的远地点发动机点火成功,卫星顺利进入准同步轨道。目前,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正在对卫星进行定点控制。

第1版(要闻)

自筹资金办企业 开发山水挖穷根
  高安县依靠自己力量富起来
  全县财政收入大幅度提高 农民人均收入达五百六十六元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高安县改变靠国家投资办厂、等着国家救济的种种依赖思想,努力激发群众治穷致富的热情,从实际出发励精图治,全县面貌迅速改观。全县财政收入近2年以700多万元的速度递增,今年农民人均收入达566元,全县每年上交税利近1000万元。
4年前这个县还需要国家每年补贴100万元。全县有山,却荒山成片;有水面,却水产不丰;有田,只够温饱。县里领导经过调查后了解到,要改变全县面貌一定要先激发群众治穷致富积极性。他们反复向群众说明,要想富,不怕苦,要快富,吃大苦。就是要利用这石头、农田、水面,在办好农业的同时,兴办石灰厂、水泥厂、砖瓦厂、耐火材料厂、瓷厂。县、乡、村、组、户层层动手,一共办起了76个厂。办厂没有钱,县领导动员大家集资合伙办,启发大家“缓买高档商品缓建房,集中资金先办厂”,全县自筹资金2000多万元,解决了办厂的资金困难。现在全县生产的釉面砖已占全国总产量的7%,并跻身欧美和东南亚市场。
隆冬时节,这里农民原来习惯冬闲休息。县领导向群众说明,山不治好挖不尽穷根,鼓励群众上山挖坑栽种柑桔,并为群众准备好树苗,配备农技员面对面指导。两年下来有的柑桔树已有齐胸高,连贫瘠的荒丘也种上了可以造纸用的速生林。
高安县湖泊水面多,目前都承包给养鸭专业户。相城乡单是养鸭、加工板鸭、做鸭绒服这一系列生产,今年就取得了税利110多万元。
群众热情迸发出来,生产有了发展,县领导尚俭戒奢。县委、县府40多个机关挤在一幢50年代建的三层楼房内办公,县领导一次次放弃购高级小轿车机会,将几部旧吉普翻修后使用。县领导对记者说:“别小看这点点滴滴,我们要不注意就会影响群众的积极性。”

第1版(要闻)

改七次厂名 换十任厂长 仍然产不抵债
  靠市场引导 重有效供给 一年发生巨变
  长春软装饰材料厂由穷变富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建厂17年累计亏损275万元的长春市软装饰材料厂,今年一下变成了百万富翁。1至11月,产值达到1200万元,创利润208万元,交税金55万元,全员人均创利润4200元,名列全省纺织行列之冠,一举扭转了产不抵债的亏损局面。厂长华云秀说,他们靠的是市场引导生产,增加有效供给,高起点、高速度、高质量开发新产品。
材料厂是个只有493名职工的集体企业。这个厂从1970年建厂以来,17年换了10任厂长,产品由纺织品换机械加工,翻来覆去改了7次厂名,但企业仍不景气,到1986年,产不抵债,亏损150万元,已到了破产的地步。1986年新任厂长华云秀承包这个厂后,瞄准市场需要,开发新产品。他选准了投资少,见效快,市场需要量大,用途广国内尚属空白的第三代纺织品
“干式层压复合材料”,进行大胆引进和开发。这种产品,既是汽车、飞机、轮船理想的内部装饰材料,也可做箱包、家具、鞋等产品的高级面料,质地美观耐用,市场竞争力很强。这项80年代的先进技术,他们从引进到投产,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产品被评为长春市最佳优秀新产品。
为了尽快打入市场,厂长华云秀自己率领推销队伍,带着样品走遍全国,向各地用户介绍自己的产品,让用户试用。他们敢于保证,如果本厂产品质量赶不上进口的同类产品可以退货,达不到质量要求加倍赔款。质量赢得了信誉,心诚争得了用户,市场的大门很快就敲开了。今年有几百家国营、集体、个体的企业前来订货,全国已有21个省市的50个汽车厂、100多个制鞋和家具厂采用了这个厂的新产品。在今年11月的订货会上,两天就订出了286万平方米,超过了原定计划的两倍。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从“一锤定音”到“钟鼓齐鸣”
  李德民
“每周论坛”专栏围绕着“整人”这个题目,先后发表3篇评论:8月21日夏雨的《治治整人的人》,10月17日张延的《也谈“治治整人的人”》,12月4日邓刚的《就该“治治整人的人”》。第一篇明确指出:“被整的人总是受损害,整人的人总是占便宜”,呼吁:“治一治整人的人!”第二篇则认为:“笼统地提出‘治治整人的人’,会给人一种含混不清的感觉”,因为“‘整人’可以是好人整坏人,也可以是坏人整好人”。第三篇强调:“整人的人就该治治!”但它认为“被整的人总是受损害,整人的人总是占便宜”一语,如果改为“被整的人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害,而一些整人的人不负任何责任,甚至占了便宜”可能更符合实际些。
对三篇评论的观点,读者自有见解,毋须继续议论。但从连续发表三篇不同意见的评论,使人们看到报纸上出现了一种从“一锤定音”到“钟鼓齐鸣”的可喜现象。
“钟鼓齐鸣”,有点不同声音,这是正常的,也是有益的。可是,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报纸上却必须篇篇正确,句句真理,否则就是“政治问题”,“立场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宣告了那个时代的结束,党中央号召解放思想,畅通言路,这自然也包括在报纸上的解放和畅通,但一些同志对报纸上可不可以有点不同的声音仍心存疑虑。其实,早在30多年前党中央对这个问题就有明确的指示。1956年8月,党中央在批转人民日报编辑委员会的报告中就指出:“为了便于今后在报纸上展开各种意见的讨论。《人民日报》应该强调它是党中央的机关报又是人民的报纸。过去有一种论调说:‘《人民日报》的一字一句都必须代表中央’,‘报上发表的言论都必须完全正确,连读者来信也必须完全正确’。这些论调显然是不实际的,因为这不仅在事实上办不到,而且对于我们党的政治影响也不好。今后《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除了少数的中央负责同志的文章和少数的社论以外,一般地可以不代表党中央的意见,而且可以允许一些作者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同我们共产党人的见解相反的文章。这样做就会使思想界更加活跃,使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愈辩愈明。”中央的这个批示今天不但没有过时,而且更有现实意义。
上面提到的三篇评论,显然没有一篇是代表中央的,但是,它们又是根据自己对中央精神的理解,从不同角度去论述“治治整人的人”这个问题的。反对整人,这也是符合中央精神的。这三篇评论发表之前,恐怕未经中央审定,也不会是哪位中央领导同志授意撰写的,无非自由投稿,一家之言而已。三篇评论虽有争论却态度友好,意见相左而目标一致,这种“钟鼓齐鸣”,不像过去“大批判”、“大辩论”时那样杀声阵阵,炮声隆隆,论的是理,有理才有力量。论起道理来,作者是无“来头”大小可分的,“居庙堂之高”者并非一言九鼎,“处江湖之远”者未必人微言轻,讨论问题时,在报纸版面上,人人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