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近年七百余万中小学生流失
  国家教委开会要求采取措施坚决制止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必须坚决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中小学学生辍学问题。这就要认真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政府、社会各界、家庭和学校都要严格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和职责。这是今天在京结束的制止中小学学生流失经验汇报会上与会代表的呼吁。会议是由国家教委召开的。
近两年来,我国不少地方中小学学生中途辍学的人数增加。有些地方经过努力,情况已有好转,但从全国看,这种现象尚未得到有效制止。上一学年度,全国城乡小学在校学生流失378万多名,平均流失率为2.9%;初中在校学生流失361万多名,平均流失6.1%,均比1986年至1987学年度有所上升。
来自12个省市教育部门的与会代表认为,中小学学生辍学现象,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家庭和社会的因素,也有教育自身的因素。当前,尤应注意的是:城乡一些集体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无视国家法律和政策,擅自招用童工;一些家长只顾眼前利益,迫使子女去当学徒、做生意,或在家参加辅助劳动。此外,学校办学形式单一,教育内容又存在着脱离实际的弊端,一些学生失去学习兴趣和信心,从厌学导致弃学。还有一些地方收费项目、办法不合理,收费标准过高,加重了学生家长的负担,使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被迫停学。
会议认为,中小学生辍学现象应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注意,今天的流失生,就是明天的新文盲。会议提出,要制止中小学学生流失问题,应当采取坚决措施。首先,要认真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在当前,要注意把《义务教育法》的宣传,同解决“读书无用”、“重男轻女”等思想认识结合起来,同处理违法案例、制止招用童工、动员失学生复学等工作结合起来。各地还应根据职责范围,制定有关实施义务教育的地方法规和规章,组织广大农村制订乡规民约。其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中小学端正教育思想,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大面积提高教育质量。留级生的比率要严格控制,在一般情况下不得超过学生数的5%。学校更不得歧视、排斥品学有缺陷的学生,将他们赶出学校。
同时,要认真贯彻执行劳动部等6部门《关于严禁用童工的通知》。各地发现城乡企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违反国家规定,擅自招用童工的,应即交当地劳动行政部门强行退出,并由工商行政部门对招用单位和责任人员给予重罚;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应责令其停业整顿,或吊销其营业执照。诱骗、虐待童工的包工头,应交人民法院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还要重视解决造成农村中小学女童流失的特殊问题;加强对中小学收费工作的管理;对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基础教育建立责任制和检查制度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出去时精心筛选 回国后挑起大梁
  中原油田靠培训人才用好引进设备
  测井公司这一招带来可观效益
本报讯 中原油田测井公司从法国引进的4套数控测井设备去年9月26日通过验收后,立即投产。到今年11月底,共测井175口,获得大量优质资料,为找石油和天然气做出了贡献。要是雇用国外测井队完成这些工作量,需支付美元1179万。
这是该公司精心筛选、重用出国培训人员,使一批青年知识分子挑起大梁的结果。
为使引进设备及时发挥较好效益,这个公司在选派出国培训人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首先,通过严格的英语笔试和口试,从100多名1982年以来的大专毕业生中选拔了34人,分批到外地院校进修,使其务必达到阅读、翻译外文资料和口头对话的水平,为出国学习奠定可靠基础。紧接着,他们请国内有关专家上专业技术课。出国之前,公司安排这些人员集中翻译了100多万字的外文技术资料,使其进一步熟悉情况。
出国培训分批开始后,这个公司严格把关,不派“滥竽充数”的,也不设没有培训任务的专职领导带队,就连翻译也大多由学员兼任。到法国和美国两个培训中心学习的14名人员中,除两名领队由中年技术人员担任外,其余全是青年知识分子。他们珍惜在国外的5个多月时光,接受了紧张的强化训练,每天学习达14小时以上,并一一通过严格的结业考核。
出国培训人员归来后,公司就把他们放在引进设备的关键岗位上,同时要求他们带徒弟,订立合同,明确规定在一定期限内,使徒弟达到单独顶岗的水平。使用引进设备过程中,这些出国培训人员刻苦钻研,大胆革新,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在PE3230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方面,有两项属国内首创,有5项获得部级科技成果奖。
1986年初,这个公司成立了全国石油系统第一个数控测井培训中心,头两年聘请外国专家授课。今年,出国进修的4名青年技术人员登上了讲台。
(苏文如)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些高教界人士在西安一次讨论会上呼吁
  加快改革高校招生考试制度
新华社西安12月23日电 (记者王煌彦)必须加快高校招生考试制度的步伐,是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招生考试改革科研讨论会代表的共同呼声。
这次科研讨论会日前在西安结束。与会代表在对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进行了论证后,认为:我国目前的高考制度具有公开性和公平性的特点,在国家选拔和培养人才中起着重要作用。但是,这种考试制度也有一些弊端,它客观上成了评价中学教育的唯一标准,使许多学校和学生一切围绕高考转,造成学生知识结构残缺不全,文化基础打不好,基本技能没学会。
基于这种情况,代表们要求推行上海、浙江等地实行的会考制度。这一意见已受到国家教委有关部门的重视,正准备尽快制订出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规划,使之适应我国经济改革的需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特写

向航天城的英雄祝贺
  ——李鹏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新华社记者 许志敏
12月22日,天高云淡,阳光明媚。下午3时,李鹏总理风尘仆仆来到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连绵起伏的群山环抱之中,乳白色的长征三号运载火箭矗立在发射场,托举着我国即将升空的第四颗实用通信卫星。
李鹏、胡乔木、洪学智、刘华清等领导同志由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和航空航天部部长林宗棠陪同,步行到70多米高的发射塔下。在参观中,李鹏同志听说许多参试人员想和总理一起照张相,就对丁衡高同志说:“让大家都过来吧,人多就分几批照,我多站一会儿没关系。”当他发现照相的人中没有火箭和卫星总设计师任新民时,就关切地询问:“任总呢?”不一会,林宗棠同志找到了任新民同志,并把他推到总理跟前。他们合完影以后,李鹏同志紧紧握住任总的手说:“你们在国防科研第一线辛苦了,应该感谢你们!”接着,李鹏又和火箭总设计师谢光选等同志合影留念。
李鹏同志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卫星发射阵地的各个技术岗位,一一询问操作人员的工作、生活以及身体情况。发射场地下控制室离原定参观路线较远,数十名参试人员正在紧张地工作,大家离不开岗位。发射中心主任侯福把这个情况告诉李鹏同志,李鹏说:“一定要去看看同志们”说着,李鹏同志随即下到了深深的地下控制室。发射场上最累、最危险的要算推进剂加注分队,担负这项任务的干部战士为了卫星的升空已经连续工作了整整一昼夜。李鹏同志听说后,接着又来到加注分队看望了这里的指战员。参观中,李鹏认真听取了有关我国开展承揽外国卫星发射业务的汇报,对新建发射工位的地址、设计以及发射能力作了详细了解,并参观了为发射外国卫星而新建的洁净卫星测试厂房。他说,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在航天技术领域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李鹏总理还看望了应邀前来观看卫星发射的美国、澳大利亚、联邦德国、巴基斯坦等8个国家和地区政府部门或公司的代表。
晚8点半,在淡淡的夜雾中,李鹏总理一行登上卫星发射中心指挥大厅的顶层,观看了卫星发射实况。长征三号运载火箭载着卫星,喷着桔红色的火焰腾空而起,呼啸着向太空飞去,转瞬间,在湛蓝的天幕上留下了一条白色的轨迹。卫星发射成功了!李鹏同志带头鼓掌,高兴地对大家说:“祝贺同志们!”
回到指挥大厅,李鹏同志对大家发表了讲话。他说,这次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同步通信卫星的发射,已经由试验阶段进入了一个成熟阶段。空间技术是涉及到多学科的综合技术,它的发展将带动我国其它领域科技事业的进步。他勉励同志们为进一步提高我国通信卫星的综合技术与应用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西昌12月23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外国和香港人士观看卫星发射 愿与我开展航天技术合作交流
新华社西昌12月23日电 (记者许志敏)一些国家和地区政府部门或公司的代表,昨天在现场观看我国实用通信卫星发射实况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他们对我国航天技术发展前景表示乐观,并希望与我国开展航天技术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昨天,应邀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观看卫星发射实况的,有美国、法国、联邦德国、巴基斯坦、伊朗、澳大利亚、巴西、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政府部门或公司的代表。美国太平洋通用通信公司的阿尔费雷德先生在现场对记者说,中国对外公开卫星的发射,表明对自己的发射技术具有充分的信心和把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澳大利亚驻华使馆经济参赞杰弗里·拉比先生说,最近我国与中国签订了备忘录,两国将在卫星、地面设施以及遥感、遥测技术等方面进行合作。明年澳大利亚将派一些专家来中国访问,中国还将用新型火箭发射澳第二代卫星。两国在发展空间技术合作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扎基告诉记者,他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在高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非常钦佩。巴基斯坦也属于发展中国家,因此真诚地希望在空间技术,特别是在改造通信设备和气象探测等方面与中国合作,扩大两国间的科学信息和技术的交流。伊朗邮电部副部长巴雷尼安先生,应邀观看卫星发射后表示,伊朗愿意和中国进行这方面的合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明年高考范围确定
  应考生请按大纲复习并注意调整之处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 国家教委日前发出通知:198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复习范围已经确定,基本按照1986年国家教育委员会颁发的《全日制中学各科教学大纲》,但略有调整。
通知说,鉴于1989年应届高中毕业生学习的实际情况,一些学科尚不能完全按照《全日制中学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考试,特作如下说明——
政治科:《高级中学政治常识改革实验教学大纲》约占70%;《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19、20、21、22、23、24、25、30、32条的内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法制教育维护安定团结的决定》约占10%;1988年5月至1989年4月期间的国内外重大时事,约占20%。京、津、沪、吉、黔、粤等省、直辖市进行思想政治课改革实验的地区,由于使用教材不同,1989年高考由上述省、直辖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组织命题。选用上海教材的江西、安徽两省,使用上海市高考试卷考试。选用北京师范大学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合编教材的省、自治区和北京师范大学在京的两所实验学校,用国家教育委员会的全国统考试卷考试。
数学科:《全日制中学数学教学大纲》。对文科考生“反三角函数和三角方程”、“不等式的性质和证明”及“参数方程和极坐标”不作要求。
物理科:《全日制中学物理教学大纲》的高中部分。
历史科:《全日制中学历史教学大纲》。其中,较原大纲新增加的内容不作要求。
生物科:《全日制中学生理卫生教学大纲》、《全日制中学生物学教学大纲》,但其中植物学、动物学部分不作要求。
语文、化学、地理、英语、俄语、日语复习范围是各科全日制中学教学大纲。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学校家长社会 都来重视德育
  中小学品德教育演讲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为推广各地把德育放在教育工作首位的先进经验,国家教委今天上午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举办“全国中小学品德教育演讲大会”。
广东潮州市市委书记林锡荣介绍了他们调动社会力量,形成社会网络培养一代“四有”新人的经验。自1984年以来,该市近17万名中小学生,没有一个因犯罪受到刑事处分。潮州市金山中学校长周勤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潮州市六联小学教师丁有宽介绍了教书育人、进行教学改革和教育科学研究的情况。
牡丹江市立新实验小学党支部副书记高红岩通过生动事例,谈了他们1958年以来利用操场四周空地,坚持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体会。
北京市教育局局长陶西平作了“认真贯彻《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培育社会需要的好公民”的演讲。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全国中小学学生有1.8亿。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进入中小学学习的学生会更多。他们的思想道德情况,对我们民族的思想面貌、道德行为有着极大的影响,要引起各方面的重视。学校首先抓好,同时家长、社会都来重视,德育工作是可以做好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联合进行高技术开发
  北京群星科技开发公司成立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一个由多部门、多学科30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的高科技智力集团——北京群星科技开发公司,今天在此间成立。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称赞他们联合进行高技术开发的这一行动。
这个集团的成员以中国科学院京内外的部分科技人员为主体,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成都科技大学等20多所高等院校,以及航空航天工业部、机械电子工业部、卫生部等部委所属科研单位的部分专家、学者参加。其中,95%以上为具有高级职称的中年科技工作者,专业涉及理、工、农、医科,共60余种。它的宗旨是通过科研——生产——贸易“一体化”的竞争性经营管理体制,使科学技术和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及社会责任感高效地转化为社会生产力,促进我国的产业结构向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转化,以增强我国的商品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
该公司是没向国家要一分钱办的、由中国科学院管的全民所有制股份公司,是北京市新技术开发试验区认定的新技术企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母亲患甲肝 不会传胎儿
新华社上海12月23日电 (通讯员胡德荣)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张淑景、蔡晓敏、钱浣青、徐桂林的研究表明:甲肝不出现母婴垂直传播,早孕期间患甲肝不必作人工流产。
瑞金医院今年1至10月共收治48例妊娠合并甲型肝炎感染患者,占该院同期孕产妇的2.9%。48例患者都曾食用过受污染的毛蚶,其中早孕时患甲肝17例,妊中期患甲肝13例,妊晚期患甲肝18例。这48位患者,得到医护人员的及时治疗和特别监护,所有患者的新生儿,包括15例黄疸性甲肝孕的早产儿全部成活,并无畸形儿发现。这说明,妊娠妇女患甲肝后产生的抗体对胎儿有保护作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123项创造发明获“星火杯”奖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 第二届全国“星火杯”创造发明竞赛评选今天在北京揭晓。123个项目获奖,其中1项获一等奖,2项获二等奖,21项获三等奖,99项获鼓励奖。
全国“星火杯”创造发明竞赛,是倡导并扶持、激励非职务创造发明的群众性活动。在中国专利局每年批准授权的专利中,非职务发明就占65%—70%以上。这项竞赛活动是由《科技日报》举办的。
(沈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耳部注一枪 牛羊速生长
  动物促生长剂“畜大壮”效高
本报讯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接受联合国的援助,利用先进技术与设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合作方式开发出“畜大壮”这一高技术产品,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畜大壮”是一种微生物代谢产物,经化学重整后,制成微型弹丸,使用时用注射枪,植埋于家畜耳根部的皮下。经饲养试验证明:“畜大壮”一般可使牛羊增重提高10—20%,节省饲料10%。
营养源所开发的“畜大壮”由于成本低廉,增重效果特别是增长瘦肉效果显著,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它的研制开发,对促进我国畜牧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高校金融类优秀教材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 首届全国高校金融类优秀教材评选结果今天在中国金融大学揭晓。《国际金融概论》、《国外货币金融学说》、《外国银行制度与业务》获一等奖。此外,还评出二等奖6本、三等奖7本优秀教材。
这次评选奖励的范围,包括1978年以来全国高校金融类各专业的教材。目前,金融专科学校中已形成一支水平较高的教材编写队伍。国务委员李贵鲜出席发奖仪式并讲了话。(马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我看这一年

重建体育的精神世界
  本报记者 温子建
奥运年的中国竞技体育最令人一言难尽:优势项目“到顶滑坡”,运动成绩此起彼落,体育人才“阴盛阳衰”……可以说,中国体育界又一次面临着对内外部关系的重新认识和调整。我觉得,体育界的这次反思,除了改革训练、竞赛和管理体制外,还应包括对精神世界的重建。
奥运会后,我曾留心于人们对中国代表团的反应。人们曾期待甚高的女排未能获得金牌,引起了普遍失望,但人们最不满意、并提出严厉批评的却不在此,而在于女排输掉了精神。实际上,输了“人”的远不止这些女排运动员,许多选手散散漫漫而去,疲疲塌塌而归,未能在赛场上表现出令人感奋的饱满精神风貌,不思进取,萎靡不振。
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某些运动员们缺乏理想和动力,说明了他们精神世界的贫乏与苍白。
多年来,我们曾经喜欢把体育比赛过分直接地同政治建立因果联系,运动员身上重负累累,压力极大。现在这种政治对体育的异常关系已经逐渐被校正过来,选手们不必再觉得每一次扣球、每一下划水或者每一盘棋的胜负都是国家命运的象征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对过去荒谬现象的否定。遗憾的是,抛弃了不合理的重负之后所产生的空虚未能得到填补,造成了运动员精神世界的失重。正当需要他们奋起展翅之际,却丧失了充沛的中气。
当然,商业活动对体育的渗透,也使不少运动员以金钱作为动力和目标,但金钱只能鼓励选手们去竭力获胜,却不能使他们就此而周身洋溢起代表人类共同理想的体育精神风貌。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运动员身上存在着精神危机,而当我试图从背景上追溯这种危机的由来时,我又觉得当今的体育界同样陷入了精神上的迷失。
人们想必还没有忘记,中国奥运代表团从汉城归来之后,体育界有些同志曾经如何使用各种计算方法,从多个角度试图证明:中国虽然金牌数不如人了,却仍然是“亚洲第一”。从这一宣传后面,依稀可辨出人们所熟悉的两种民族心理现象:“夜郎自大”的意识和不愿正视自己缺点的“鸵鸟心态”。以“亚洲第一”为出发点和归宿的中国运动员,在世界竞技场上所表现出的精神面貌就可想而知了,至少,比之奥运会东道主就明显不如。而后者所体现出的,是一种资源贫乏的半岛民族在深深的危机感催迫下,产生的强烈要求走向世界的心理意识和精神风貌。
我当然不是无视我们国家的体育实力,否定称雄亚洲的追求,而是觉得体育界本应以奥运会为契机,革除弊端大跨一步的时候,却拿出“仍是亚洲第一”来敷衍和维护过去,这就实在是一种令人失望的精神状态了。
体育在我国,当然可以“超前发展”,继续为祖国赢得国际大赛的胜利和荣誉,但几块金牌决不能装扮自己的强大。相反,体育界应当在民族的危机意识下重新树立追求目标和精神寄托。试想,我们的健儿在国际竞技场中受挫,或是站在领奖台上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他们的心中在感到自豪的同时,若想到祖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排在世界第120名之后,那他们的心中涌起的,该是一种奋发图强的悲壮情感;他们眉宇间流露的,将是一种不甘人后,发奋进取的精神风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队在亚洲中学生国际青少年足球赛上双双告捷
据新华社香港12月22日电 第十七届亚洲中学生足球锦标赛昨天在香港拉开战幕。上届冠军中国队在昨天和今天在A组先后以1∶0和9∶0战胜南朝鲜队和菲律宾队。
由大连第八中学组成的中国中学生足球队在比赛中表现突出,被认为是夺标热门队伍。本届比赛共有12支球队参赛,先分两个组进行单循环赛,获小组前两名的队进入半决赛。A组有中国、南朝鲜、马来西亚、印度、菲律宾和澳门队,B组有泰国、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新加坡、香港和文莱队。
亚洲中学生足球锦标赛每年进行一次。本届冠军将在31日产生。
据新华社雅加达12月22日电 (记者薛寿元)中国少年足球队今天乘胜前进,以5∶1击败马来西亚队,从而以两战两胜的战绩稳进1988年可口可乐杯国际青少年(16岁以下)足球赛前四名。
中国队与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B队同属B组。昨天,中国队以5∶0战胜新加坡队,印尼B队以3∶1击败马来西亚队。马来西亚队已无望出线,这个组的另一个出线席位将在印尼B队和新加坡队之间产生。印尼B队和新加坡队今天以0∶0踢平。
今天赛场条件很差,上午一场大雨,使得许多无草皮覆盖的地方变成水泥坑,场地很滑,一场比赛下来,不少队员满身是泥。
中国队今天控球较好,拚抢积极,攻守有节奏,边线推进、中路突破不断奏效。开赛仅40秒钟,右边锋宿茂臻和左边锋游绍东,打了一个漂亮的小配合,由游绍东将球补射破网。这是本届杯赛开赛以来最快的进球。
在同时进行的A组的比赛中,泰国队以2∶0战胜印尼A队,已稳获出线权。这个组的香港队今天以5∶2战胜中国台北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象棋队战胜亚洲联队
据新华社新加坡12月22日电 (记者李永明)获第五届亚洲象棋赛男子团体冠军的中国队今晚同亚洲象棋联队进行了一场比赛,以8∶4获胜。
比赛中最精彩的对局是中国队的李来群对中国台北队的吴贵临。他们是刚结束的第五届亚洲杯赛的优秀棋手,两人在这届比赛中都是10战10胜,今晚从八点钟一直下到凌晨一点,激战180个回合,最后李来群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二队负于古巴队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22日电 (记者刘永胜)在欧洲女排冬季巡回赛第二天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二队与世界劲旅古巴队相遇,经过5局激战,以2∶3失利,5局比分为:16∶18、15∶8、4∶15、15∶13和9∶15。
今晚的比赛是在比利时东北部林堡省的马瑟克市举行的。比赛一开始,由国家队队员为主的古巴女排就摆出了由路易斯挂帅的主力阵容。她们依仗身体素质和弹跳好的优势,频频发起猛攻,明显占据了网上优势。年轻的中国女排二队刚组建5个月,虽然参加过几场国际比赛,但遇到古巴女排这样的强队还是首次。然而,她们不示弱,进攻积极,防守沉着,使两个多小时的比赛高潮迭起。
中国队教练胡进在比赛结束后对记者说,这次巡回赛中能与古巴队相遇,是锻炼队伍的极好机会。赛前,全队思想准备较充分,因此打得轻松,配合也较默契。但是,中国队毕竟年轻,经验不足,发挥不够稳定,这是失利的主要原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最近,9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名专家、学者在湖南省郴州市研讨瑶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关系。在宜章县莽山瑶寨,这位瑶族妇女衣领上的银饰吸引了美国学者。
新华社记者 张京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