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今年灾害损失严重 明春救灾形势严峻
  全国民政会议要求各地做好救灾救济工作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今天闭幕的第9次全国民政会议上,民政部副部长张德江透露,今年,我国自然灾害频繁,损失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农作物受灾面积有7亿多亩,灾区粮食减产100多亿公斤,成灾人口2亿多,需要救济面积很大,重灾区缺钱缺粮。目前,部分省、区的旱情持续发展,今冬明春面临着严峻的救灾形势。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干部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立即行动起来,深入村寨,对灾区群众的生活安排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映问题,及时发放救灾粮款,保证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防止出现逃荒要饭、饿死人等非正常现象。同时,还要妥善安排好特困户、五保户的生活。
第9次全国民政会议为期5天,各地代表讨论了崔乃夫部长关于民政工作的报告,分析了民政工作面临的救济费减少,事业费用短缺等突出困难。代表们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民政部门要积极寻找出路,加强自身建设,行使社会行政管理职能,做好各项社会福利工作,发挥社会稳定机制作用。
在闭幕式上,中国有奖募捐委员会副主任章朋作了关于有奖募捐工作的发言。他说,今年全国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1个计划单列城市在当地有关部门配合下成立了募委会,并发行了社会福利奖券。到年底可发行奖券5亿元,预计销售奖券4亿多元,全国可筹集社会福利资金1.5亿元左右。许多地区筹集的社会福利资金已经或正在投入使用。到年底,中国有奖募捐委员会资助的福利项目可达20个,扶持福利企业技术改造项目150多个。省、地、县的社会福利资金已投入到20多个百万元以上的福利项目和数百个中小项目,有的已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罗盘 彭保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习仲勋勉励广东坚持改革方向
  强调总结经验继续发挥改革开放试验区作用
新华社广州12月2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在广东视察工作期间指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改革的方向;改革不能踏步不前,更不能走回头路。他勉励广东的干部群众不断总结经验,继续发挥改革开放试验区的作用。
12月4日至20日,习仲勋先后在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林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焰陪同下,视察了广州、东莞、深圳、珠海、中山等市以及番禺县和宝安县,了解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当地群众生活的状况。
习仲勋每到一地,都同当地的党政负责同志和一些干部、群众座谈。18日,他专门听取了省委、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关于进一步搞好广东工作的意见。
习仲勋赞成广东为贯彻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所作的部署。他认为,此行所了解的几个城市落实“两会”精神的态度是积极的,措施是正确的,工农业生产发展的势头不错,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很好。当前广东的任务艰巨。面对银根抽紧,原材料和能源紧张的困难,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通过整治环境,深化改革,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广东各项工作在原来的基础上更加稳步协调地发展。
在座谈中习仲勋希望广东的同志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实事求是地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要顾全大局,结合实际,脚踏实地地把中央“两会”精神落实到基层。对该压的项目一定要压,对该保的项目一定要保,态度一定要坚决。要把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同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很好地结合起来。他勉励大家不断总结经验,充分发挥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区先走一步的作用,争取各项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
习仲勋要求大家搞好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大力增加有效的供给。要艰苦奋斗,保持我国人民勤俭办事的传统美德,紧缩开支,精打细算,节约一度电、一滴水,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使艰苦创业的精神在新形势下得到发扬。
习仲勋在视察农村时反复指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粮食生产。要特别重视山区和沿海滩涂的综合开发与利用。要积极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增加投入,增强农业发展的后劲。一定要加强国土管理,坚决杜绝滥占耕地的现象。
习仲勋还强调,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遇到对局部有利而影响全局的问题时,要顾全大局,要有自我牺牲精神。他要求各级干部廉洁奉公,遵纪守法,联系群众,发展安定、团结、民主、和谐的环境,把各项工作搞得更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

“咱家店”
  佟德才 张志新
朝鲜族汉子白时文,在抗美援朝作战中被炮弹夺去右腿,被评为二等甲级残疾。1955年,他回到吉林省集安市太平江口故乡。家门前横着的那条河,成了他的最大障碍,比他小4岁的妻子,背着他趟了28年。当时他意志消沉,听天由命吃闲饭!
然而,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他,每年发给他抚恤金、照顾3000个工分和1万斤柴禾,热心的乡邻也主动帮了不少忙。1981年民政局为他配发了三轮车,1982年,他没费一支烟一分钱,由农业户口转成了城市户口,大孩子也安排了工作。
党和人民的关怀,使白时文坐卧不安。他觉得缺腿尚有手,不能心安理得受照顾。
1984年春,民政局刘科长来看望临时修皮鞋的白时文,说:“老白啊,这活太辛苦,你身体吃不消。咱们核计一下,办个买卖吧。”民政局帮他贷款3000元,办起了“福荣经销店”。他早开门,晚闭店,增加经营品种,了解顾客需求,保证顾客随来随卖。艰辛换来了“赵公元帅”的青睐,如今总经销额10多万元,白时文成了万元户。
白时文做生意童叟无欺,从不斤斤计较。一天,一位农村大娘带着孩子来买吃的。翻了半天,没凑够一个面包的钱,叹口气要走。白时文叫住大娘,拿出4个面包塞在孩子手里:“吃吧,不要钱。”这样的事,他遇到的不是几次、十几次,而是几十次。有次他去某信用社取款,一位女营业员只顾唠家常,头不转、眼不抬,“啪”地扔出一沓钞票。老白一查,多了100元,于是告诉她付错了。岂知,竟激起那位女营业员横眉立目。老白不计较,把多给的钱退了回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拉·甘地总理举行记者招待会
称他这次访华是两国关系新开端 中印应通过协商和平解决边界问题 已邀请李鹏总理访印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他的这次中国之行“很好、是积极的”。
拉·甘地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他说,他此次访华重建了两国间的友谊。印度满怀希望展望未来。
他说,在这次访问中,两国都表示了要加强双边关系的明确愿望。这种关系将对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重要的贡献。
印度总理说:“我们感到亚洲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相似的挑战。印度和中国应该有友好和睦邻的关系。
他认为他的这次访问和与中国领导人的讨论为两国建立和平、稳定和合作的关系打下了基础。
他还称这次访华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新开端”。
拉·甘地说,“两国间仍有许多分歧,但我们愿意在有共同点的领域进行合作。”
他说,“不仅为了在亚洲、也不仅为了在我们之间,而且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和平与稳定,我们必须选择有共同点的领域,然后扩展到更大的领域。”
他说,“许多年来印中两国高层领导人之间没有任何接触。但是,幸运的是在这期间双边贸易依然存在。我们将能够填补这段空缺,能够找到许多可以继续努力的共同基础。”
他接着说,印中两国之间有许多东西需要探索,在发展双边经贸关系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印度总理拉·甘地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邀请了中国总理李鹏访问印度,李鹏已接受邀请。
拉·甘地告诉中外记者,在他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双方已同意每年举行两国副外长级的磋商,并成立一个部长级的经济、技术、科学混合委员会。拉·甘地还说,双方将于明天签署3项有关航空、文化交流和科学合作的协定。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今天说,印度和中国应该向前看,通过协商和平地解决边界问题。
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甘地总理说印中两国已同意,在解决边界问题之前,边界地区应保持和平与安宁。
拉·甘地说,“我同中国领导人就这个问题进行的讨论是积极的,并且仍在继续。”
他说,印中两国应共同努力,寻求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他还说,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印度和中国应该有“睦邻友好”的关系。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柬埔寨应当是一个不受任何外来干涉的独立的主权国家,同时,它也应当是不结盟的。
甘地还说,和平共处是不结盟运动的基础。
甘地说,他将在几天后访问巴基斯坦并希望获得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的良好合作。
甘地说,印度欢迎巴基斯坦新的民主政府。他说他期待着与贝·布托的会见和会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省两种会风鲜明对比
  监察厅举报中心公布调查情况奖廉惩贪
新华社沈阳12月19日电 (记者夏阳)辽宁省监察厅举报中心17日公布了对两个会议的调查情况,尖锐的对比引起人们的兴趣。
今年9月27日,由辽宁省机械委科技处副处长卢民利主持,在营口市工业技术交流馆召开锅炉产品质量鉴定会。会期只有两天,参加人员只有44人,却挥霍公款17800元。会议以“咨询费”的名义给到会人员中的39人分别发了一个装有80元的“红包”;两天的会议,仅酒和饮料费就花了近千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今年12月7日至10日,沈阳橡胶机械厂受化工部装备总公司委托召开的“1989年全国橡胶机械产品订货会”。这次会议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17人参加。会议筹备组事先就规定不准摆酒席、不准互赠礼品、不准组织游山玩水、不准搞“回扣”交易,凡发现用给“回扣”的办法推销产品的,一律没收产品证。代表们报到时,工作人员就把“四不准”公诸于众,由于坚持以质取胜、公平竞争,订货会成交额比预计的高出50%以上。
辽宁省监察厅负责人指出,目前,许多单位认真贯彻国务院有关规定,使会风有了明显好转。但是,仍有少数单位和个人开会时继续大吃大喝、送礼受礼。省监察厅对沈阳橡胶机械厂予以表扬。经省监察厅建议,省机械委讨论决定,给予“锅炉产品鉴定会”主持人卢民利行政警告处分,同时责令在这次会议上收受“红包”的人一律把红包退回,补交会议伙食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连续报道

敲诈勒索逼死人命被判刑
本报讯 敲诈勒索逼死军队转业干部王龙志的李世一,12月16日被洛阳市老城区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5年(详细报道见本报8月26日四版)。
李世一原是洛阳五金交电公司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世一利用王求他联系工作之机,接受了王送的高级香烟、毛毯、啤酒、饮料等物。但他仍不满足,还要王给他购买彩电和自行车。今年7月24日,李世一和他堂弟的女朋友刘香枝到市南关王龙志的岳母家告诉王的工作已经安排。在王龙志和其岳母一家人正为他筹办酒席的间隙,李世一洋洋自得地对刘香枝说:“咱到他家吃他的,喝他的,他还得给咱弄彩电和自行车,弄不来,他的档案照样给他扔出去!”王龙志听到这话,顿时悲痛欲绝,当即跑出家门到市7中围墙处爬上变压器触电自杀未遂,住进洛阳老城区医院后又于7月27日凌晨5时跳楼身亡。 (王连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印度总理在清华大学发表讲演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周树春、杨国强)正在中国访问的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今天在这里说,现在该是结束印中之间的隔阂,重新起步的时候了。
他是在清华大学对500多名大学生发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当我们跨入本世纪的最后十年之际,印度和中国有责任向前看,而不要向后看,寻求新的目标,开创友好合作的新领域,开拓新的道路,以利于双方,乃至全世界。”
甘地回顾说,34年前,他的外祖父、当时的印度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作为和平和友好的使者来到中国,在中国看到了和平和友好的精神。今天,印中两国正在重新唤起这一精神。
他表示,印中两国之间的合作应该大大地发展。
他指出,“我相信,两国间的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将大大有助于增进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并间接地有助于解决复杂的问题。”
在长达40多分钟的演讲中,甘地不时地被大学生们的热情掌声所打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姚依林会见老挝客人时说
  对中老恢复经贸关系感到高兴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老挝贸经部部长炮·本纳喷时说,他对中老两国恢复经贸关系感到由衷高兴。他说,不管贸易额多少,重要的是两国经贸关系经过一段时间的中断后得到了恢复。他表示相信,这种关系今后会得到发展。
炮·本纳喷部长于昨天抵达北京。他这次访华的目的之一是与中国签订3个贸易协定,其中中老两国政府间的贸易协定是两国之间的第一个贸易协定。
本纳喷对中国过去对老挝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谢。他还向姚依林转达了老挝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对李鹏总理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姚依林也请本纳喷转达他对凯山·丰威汉的问候。
会见时,老挝驻华大使蓬沙瓦·布法在座。
经贸部部长郑拓彬与本纳喷部长今天上午也举行了会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自力更生发展农副业生产
  某高炮旅提高自我保障能力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志耘、通讯员蒋洪报道:隆冬季节,记者来到驻守在素以风沙、盐碱、内涝著称的豫东地区的某高炮旅访问,只见军营房前屋后绿菜成行;齐整的猪舍里肥猪满栏;现代化养鸡场里,数千只肉鸡、蛋鸡咯咯啄食;鱼塘里群鱼戏水。好一派兴旺景象!
高炮旅是1985年组建的新部队。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开垦荒地,改土治碱。一年多来开辟出150多亩菜园子,打成水井2眼,建起6个塑料大棚。在遭受冰雹和旱灾的情况下,今年全旅的蔬菜总产量达到48万多公斤,不仅保证了部队需要,还有剩余支援市场。与此同时,他们建起一个拥有3000多只鸡的大型养鸡场,开挖了80亩水面的鱼塘,并帮每个连队建起猪舍。今年全旅猪肉自给率达到百分之百。
为保障部队供应,减少市场物价波动对部队生活的冲击,这个旅今年上半年还建起宰猪、轧面条、做豆腐、做糕点、酱油,腌制小菜等13个项目的生活服务中心,给养员不出营区便可买到一日所需的生熟食品,既为部队提供了方便,又节约了伙食开支,深受官兵欢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姚依林会见古巴经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外贸部部长里卡多·卡布里萨斯率领的古巴经济贸易代表团。
古巴客人是来京参加于12月16日至21日举行的中国和古巴政府间部长级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
卡布里萨斯说,代表团对今天下午刚闭幕的这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非常满意。他认为,双方在经贸等领域合作的潜力是很大的。卡布里萨斯说,古、中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应该互相帮助,以解决在经济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他表示,古巴愿为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互利合作而努力。
姚依林表示相信,通过代表团的互访,随着相互间了解的加深,双方一定会找到更多的合作途径。
在今天下午的混委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和卡布里萨斯部长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国和古巴1989年贸易议定书以及中国和古巴政府间部长级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
纪要指出,在双方贸易方面,双方对两国贸易的发展表示满意,一致同意将继续促进中国和古巴各自出口的增长和多样化。关于经济合作,双方认为这是一个应该重视和加强的新领域。据悉,混委会第二次会议将于1989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百名老军医离休后,又出现在北京街头,以高超医术和火热的心,救人危难,义务行医。他们称自己正经历着——
  人生第二个黄金时期
  叶旭林 陈辉
昔日穿过硝烟弹雨抢救过许多伤病员的白衣战士,如今离休后以高超的医术和火热的心,又出现在街头,义务行医,受到各方人士的赞扬。他们是北京军区后勤丰台干休所的百名老军医。
一位两鬓苍苍的老军医豪迈地说:“我们正经历人生第二个黄金时期,我们珍惜它,争取在事业上再夺一次丰收!”
想起那埋骨沙场的战友
近几年来,北京丰台镇文体路军队干休所陆续迎来了百名老军医。他们当中有91人担任过医院院长或科主任。90%的同志具有副教授、副主任军医以上的高级职称。当这些老八路从医疗第一线迈入这个幽静的大院时,回首往昔,谈论起那些同时入伍早已埋骨沙场的战友,心潮起伏,决心要把人民教给的医术继续用于为民造福。
著名泌尿系结石专家、原268医院副院长肖爱成谢绝深圳特区某医院的高薪聘请,来到干休所附近的达仁堂中药铺担任义务医师,他不顾身上弹伤遗留的疼痛,天天坚持为患者诊断开处方。
在治疗癔瘫症蜚声中外并荣获过军队科技成果奖的某医院原神经科主任王亦鲁,先后接到三个医院的聘书,但他加入了义诊队伍。
1939年入伍的原261医院副院长杨德馨,是这支队伍中的先锋,从离休的第二个月起,就背起药箱走街串巷为老弱病残义务治病,还到天坛、永定门等三个街道红十字卫生站跟班义诊。他拜84岁的著名老中医石儒为师,掌握了推拿、按摩和针灸技术,以中西医结合疗法,先后为5万多名各类患者除病去疾,使一些偏瘫的病人扔掉了拐杖,被群众誉为“一角钱大夫”(卫生站的挂号费)。
去年春天,这些老军医提出建立一个面向社会、优惠患者的门诊部的建议,马上得到干休所党委的支持。在各方面支持下,一个设有内科、外科、口腔、妇产等9个科室的门诊部很快办起来了。人们看到,老大夫们身着白大褂,既诊断疾病,又为患者打针,还亲自动手扫地倒痰盂,集医、护和卫生员于一身。
把温暖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老军医们很快发现,有20多万人的丰台区只有一所地方医院,求医队伍总是摆长蛇阵似的。在求医难上,中小学教师尤甚。他们觉得应当为这些培育人才的园丁奉上一颗老八路的心,便商定在今年教师节前夕为当地教师普遍进行一次义务体检。
9月上旬那几天,五六十名老院长、科主任和著名医师胸佩标志着姓名、职称的服务牌,从早到晚忙乎在体检室里;丰台区410多名教师早早从四面八方赶来,他们中的大多数却从来没有受到过这么多专家、名医的体检,也从没有作过全身二三十项如此详细、一丝不苟的检查。
体检结束了,老军医们对400多张体检表一一登记,进行病情分类与综合分析,找出教师患病的共同规律;提出158名需进一步检查与治疗的教师名单与治疗方案。接着,又写出20页的教师体检情况综合报告,并登门到丰台区教育局作了详尽汇报。在递交这份报告时,还就怎样提高教师健康状况提出了4点建议。综合报告表明,由于教师们长期站立于教室授课和坐在椅上备课、批改作业,这种强制性体位造成了普遍的职业病,如患痔疮162人,骨质增生或腰肌劳损等117人,下肢浮肿或静脉曲张50多人,此外患眼曲光不正、颈椎病等也不少。
老军医满怀感情的汇报与建议如同大声疾呼,使教育局和学校的领导深受震动,对教师的健康引起了高度重视。教育局迅速召集各校领导共同研究,将每个教师的体检结果通报给本人,并相应采取了各种治疗与保健措施。今年10月,几十所学校选派出代表,和区教育局同志一道,敲锣打鼓地给干休所的老军医们送去一块平凡而凝结着园丁深意的木匾。
这些人还是当年那颗为群众服务的心
在这些老军医集体活动的背后,还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动人事迹。
被誉为“点穴神医”名闻遐迩的原278医院副院长谭培福离休几年来,凭着一双妙手治病救人,无论商店、车间、轮船上、候车室乃至他家里,都是他义务施展神技的场所,使数千名患者康复。他到东北出差,在火车上将一名患骨关节病的采购员治愈。他去石家庄工厂参观,听说有位女工因腰腿病已吃劳保7年,他又自告奋勇去治病,使她重返工作岗位。在首都,有些花千金未治愈的风湿性痼疾,在谭培福手下不花分文就指到病除了。为表达感激之情,有些患者拎着点心、烟酒、罐头前去登门“拜谢”,却被老谭一一婉拒。有个患者说,这些人还是当年那颗为群众服务的心。
在寄到干休所的感谢信上,众多患者诉说了一串串感人的故事。泌尿系专家、抗日战争时期荣获白求恩式模范医务工作者称号的肖爱成,以独制药物根治肾和胆结石闻名于世后,各地患者纷至沓来到离休住所找他求医。肖爱成不仅热情为素昧平生的患者免费治病,还在家里为赶不上点的患者免费提供饭菜,仅两个月内就消耗挂面三四十斤。他还将自己出版专著所获几千元稿费,一半作党费上交,一半买回医书寄给家乡人民。
“我们图的是为人民服务”
今年仲夏的一天,原261医院院长孙德胜来到丰台街道定点义务行医。当他为10多名患者诊治后,突见一位年近古稀的老太太神志昏迷地躺在马路边,便立即上去摸脉搏、量血压、对症喂水喂药。老太太苏醒后,以含混不清的陕西口音说来京投亲的,在丰台下车后才发现女儿写的地址丢失了,一急之下高血压病复发就晕倒在路旁。老孙从拉家常中听明他女儿在一个叫衙门口的车站接她。他又到行医点附近几个公共汽车站查询,喜出望外地发现通往石景山的354路汽车路线上果然有个衙门口站。为了让老人安全到达女儿家,老孙在求医的人群里四处搜索,看见有位出租汽车司机前来求医,便先为他治疗,并求他帮助把老太太和服用的药片送到目的地。一个多小时后,老太太的女儿搭乘这辆出租车来到义诊点,她拉着孙大夫的手激动地说:“是我妈叫我回来的,您救她老人家一命,我要好好答谢您!”老孙嘿嘿一笑说:“我们图的是为人民服务。今天我们身上的红星虽然消失了,但建党建军宗旨还牢记在脑海里,红十字永远在我心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感谢民警同志
最近,河南省淇县公安局破获两个盗窃团伙,缴获四轮拖拉机、彩电、收录机等赃物。在县公安局召开的赃物展览认领大会上,一位农民握着民警的手说:“我们全家十分感谢民警同志。” 刘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