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整顿经济秩序防止误伤合法科技经营活动
  唐山完善政策放活科技人员
本报讯 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工作开始后,唐山市的部分科技人员曾出现一些波动:有些下去承包、领办企业的人担心再出现前些年被清查、处理的情况;有的担心技术服务报酬不能兑现,怕领取技术服务费而被说成贪“不义之财”;也有的民办研究所在等待观望。针对这种情况,唐山市政府及时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领导亮明态度。在最近召开的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上,市政府明确提出: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和科技体制改革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促进生产力发展。治理、整顿不是要压缩科技,恰恰是要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切实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学技术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市有关部门还重新核实一些科技人员因进行技术服务而被判刑和处理的案件,纠正了冤假错案。这就打消了科技人员的疑虑。到11月底,下去的科技人员不断增加,达4000多人,是去年的1.6倍。这些科技人员租赁、领办创办企业212个,是去年的3.8倍;签订技术合同2451份,是去年的3.9倍。
二是完善配套政策。不久前,市科委和税务、工商部门联合下发了《民办科技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对民办科技事业给予优惠政策。11月,市科技、工商、税务、财政等部门又联合行文,制订了《唐山市技术市场管理办法》,规定技术开发经营机构和个人的技术交易,统一使用市科委、工商局定的合同纸,经鉴证或公证后受到法律保护;从事技术开发、经营活动的人员所得报酬不计入本人单位奖金,技术转让净收入的10%、技术开发净收入的15—35%、技术咨询服务净收入的20%和业余或兼职技术服务的全部收入,可提取奖金作为报酬。
三是兑现政策,取信于科技人员。今年,全市为1164名科技人员兑现技术服务报酬51.76万元。有偿技术服务曾一度出现低潮的迁安县,今年对技术服务合同逐一审查、登记、公证,到11月份,90%的合同完成,70%已兑现,共付给科技人员5.56万元的报酬。丰润县政府还拿出2万元专门奖励农业技术承包人员。政策兑现,坚定了科技人员继续从事有偿技术服务的决心。 (钱宝琦 孙玉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专题座谈会
  讨论教育经费教师待遇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郑庆东)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第一次专题座谈会,讨论教育经费、教师待遇问题以及贯彻义务教育法的问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主任方毅主持会议。方毅在会议开始时说,教育经费和教师待遇问题是目前社会上普遍关心的问题之一,也是我们政协委员经常谈论的话题。全国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把这个问题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并经过了主席会议批准。
方毅说,为了实施这个工作计划,教育文化委员会9月份派出了一个调查组,会同山东省政协在山东对中小学实施义务教育中如何解决教育经费和教师待遇问题进行了调查。10月份又会同北京市政协对北京10所高等学校的教育经费和教师待遇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在调查工作已结束,并写出了调查报告。今天把调查情况向第一次常委专题座谈会作个汇报,请各位常委以及其他与会的同志座谈讨论,提出补充建议和意见,以便对调查报告作进一步修改。
方毅说,为了集思广益开好座谈会,请大家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敞开交换意见。对于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负责地向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领导反映,目的是为了协助党和政府了解实际情况,把教育工作搞好。
全国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陆平在会上作了《关于高等院校教育投资、教师待遇问题的调查报告》。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康克清、胡子昂、周培源、屈武、马文瑞、钱学森、孙晓村、卢嘉锡和部分在京常委、全国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成员、教育调查组成员以及京、津、沪、鲁、苏5省市政协负责人及其教育文化委员会负责人出席座谈会,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这次座谈会预计举行3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明年奖励高校优秀教学成果
  奖励名额达四千多个 教师节举行颁奖大会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国家教委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明年教师节奖励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事介绍了情况。
国家教委的有关负责人说,奖励优秀教学成果有重大意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在培养人的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应当受到人民的敬重和政府的奖励。奖励优秀教学成果将促进教学工作地位的提高,同时也是探索建立科学的教学评价制度的重要一步。这次奖励是第一次,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阁。以后,每4年举行一次。
这次奖励的范围,是10年来全国普通高校在教学改革、教学质量、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优秀教学成果的个人或集体,重点是本、专科教学第一线的教师。
奖励工作从评选优秀教学成果入手,设学校、地方、国家3级。
获奖者除得到荣誉证书外,还将获得奖金。国家级奖励分两种,一种是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名额为400个左右;另一种是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名额为50个左右。学校、地方两级奖励办法由学校、地方自定。3级奖励名额共计4000多个。各级评审委员会或评审小组由教授、管理专家、教育理论工作者组成,政府官员一般不参加,以保证评审的科学性、准确性。
这次奖励工作将在明年8月结束。教师节时,在北京举行颁奖大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无菌豚鼠和无菌兔培育通过部级鉴定
  我国医学研究进入使用无菌动物时代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培育成功的无菌动物——无菌豚鼠、无菌兔,今天双双通过卫生部部级鉴定,我国医学研究从此进入使用无菌动物时代。
人与普通动物的体表、体内有许许多多的正常微生物。每克大肠内容物中,微生物的数量在1013左右。人体中微生物数量比人体细胞总数还多。用普通动物作医学实验,均是动物及其携带的其它生命体共同作用产生的结果,实验精度受到干扰。能否有一种不携带其它生命体的无菌动物用于实验?科学界于上世纪末开始进行饲养研究。1946年,美国圣母大学劳邦德实验室育成无菌大鼠并建立了繁殖种群。到目前为止,国外已育成无菌的鼠、兔、猫、狗、猪、羊、牛、猴等。
我国无菌动物研究始于80年代初,经过七八年的努力,终于育成30批共261只合格的无菌豚鼠、3批14只合格的无菌兔。现在,已经可以向科研部门提供小批量无菌动物,用于医学和环境科学的广泛领域。
以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佘铬鹏教授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认为,无菌豚鼠、无菌兔的这一研究,设计严谨,数据可靠,科学性较强,填补了我国无菌动物的空白,达到了国际水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不具备办学条件
  北京停办两所民办函授学校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鉴于中国行政函授大学和北京财贸金融函授学院不具备继续办学条件,北京市成人教育局近日已决定这两所学校停办。
这两所民办函授学校由12个单位联合举办,于1986年4至5月相继开学。决定指出,在办学过程中,两个学校学籍管理和财务管理混乱;在一些问题上不认真执行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和指示,自行其是,甚至不顾主管部门的三令五申,于今年在全国擅自招生;参加联合办学的单位有的声明退出,有的不具备办学资格,在办学问题上存在着意见分歧。决定要求,两所学校停办后,要本着对学员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精神做好学员结业发证、财务清理等善后工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普及理论 富有创见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集》获好评
本报讯 党的十三大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在国内外引起热烈反响。如何深化、拓展这一理论,并更广泛地传播?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集》,对此作了成功的探索,得到各界的肯定。在最近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通俗政治理论读物评比中,该书获得一等奖。
由郑必坚、贾春峰合编的这本文集,涉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政治、文化、统一战线、民族关系,以及利益群体、社会结构、社会矛盾等方面。它反映了党的十三大后,鲍彤、钱学森、郑必坚、龚育之、王蒙、任仲夷等十几位同志在新的起点上研究这一理论的新成果。著名学者宦乡看了这本书后,热情推荐,称它“富有创见”。
 (思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著名纤维素化学专家酆云鹤逝世
本报讯 五届全国政协常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原纺织工业部顾问,上海纺织工业局顾问,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始人之一,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酆云鹤同志,12月14日18时在广州逝世,终年90岁。
酆云鹤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1927年至1936年先后在美国和德国学习,获美国俄亥俄大学化工博士学位。她毕生致力于麻纺研究事业,是我国麻类纤维素化学的先驱,对我国纤维素化学的建立、发展和人才培养,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地震测报新添高精度仪器
  我研制一种倾斜仪达国际水平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由河南省地震局设计、研制的CZB—1型竖直摆钻孔倾斜仪,今天在香山地震台通过国家地震局组织的技术鉴定,仪器的各项技术指标与同类仪器相比,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个成果为我国填补了一项技术空白。
倾斜仪主要用于地壳形变研究和地震等灾害的监测预报,属于自动测量和记录的高精密度仪器。我国自行研制成功的这种仪器具有稳定可靠的竖直摆电容传感器和高灵敏度的倾角检测结构,可以分辨出角度为万分之一秒的倾斜变化。该仪器具有模拟、数字记录和数据处理系统,能自动完成数据计算和贮存;可以安装在研究地震常用的山洞中使用,也可以安装在普通钻孔中使用,适用于各种地形。
与我国目前普遍使用的倾斜类仪器相比,该仪器具有灵敏度高、可靠性好、适应性强和使用方便等优点,比国外同类仪器体积小、价格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国防科工委航空装备质量和可靠性信息工作委员会及信息网,12月21日在北京成立。这个技术性组织将通过自己的网点,把分散于各部门的航空装备的质量和可靠性信息收集起来,经系统分析、处理后提供咨询和交换,以利信息资源的共享和综合利用,为科研、设计、生产、使用及宏观决策服务。 (马兴)
●全国红领巾小建设竞赛12月21日揭晓,100所中小学校获得最佳奖。全国的近10万所中小学校的少先队组织参加了由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报共同举办的这次竞赛。
●以培养自信心、提高讲演能力为中心的中国第一个卡耐基成人训练班12月19日在天津结业。卡耐基是美国成人教育专家。全世界目前约有1700多个训练机构。 (据新华社)
●由北京市美协主办的张维国书画展,12月20日至30日在北京艺术家画廊举行。张维国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是近年来涌现的造诣颇高的中年书画家之一。 (王甲)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央电视台新年之际添新彩
  《早间新闻》元旦开播
  节目主持人年底决赛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李彤报道: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电视观众可以在每天早晨7点收看到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早间新闻》。在这15分钟里,除国内要闻和首都报纸摘要外,国际新闻将提前十几个小时与观众见面(现在晚上播出的国际新闻大多是早晨五六点钟收到的)。8点和8点半,这个节目还分别在两个频道重播。这样,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将由每天3次增加到4次。该台第一套节目的开播时间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其间将安排知识性、服务性节目。此外,除星期日以外的每天晚上21点55分,还将播出5分钟的《体育新闻》。
1月1日晚,中央电视台将首次通过卫星现场直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这个举世闻名的音乐会已经举办了50年,通过电视直播也已30年。但是对中国观众来说,能与维也纳人和世界上几十个国家的电视观众同时欣赏约翰·施特劳斯的杰作,仍属一件幸事。
中央电视台对创新和提高的追求,也在将于新年前夕结束的“如意杯”电视节目主持人评选活动中体现出来。这一活动自今年5月开始,陆续播出了14集《话说主持人》系列节目。12月23日和30日晚,业余节目主持人选拔决赛和专业节目主持人展评揭晓,将分两次向全国现场直播。
另据透露,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正在积极筹备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电视台将开办青少年专栏节目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电视里适合青少年的节目太少”,是教育工作者和家长长期呼吁解决的问题。为此,北京电视台决定自12月30日起,将过去每周半小时的儿童节目《万花筒》改为每天1小时的青少年节目。
名为《七色光》的这一节目将在新开的21频道中播出,时间为19∶30—20∶30,并于第二天9点在6频道重播。在这个时间里,可以看到适合青少年的教育、文艺节目。寒假期间,该台还将举行20部国产儿童电影故事片展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体改研究会举行年会
据新华社郑州12月20日电 100多名理论工作者和经济界的实际工作者聚首郑州,对当前改革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探讨。
在今天开幕的年会上,研究会副会长、著名经济学家童大林在开幕词中说,目前我国的改革正面临着一个十分严峻的局面,对于改革中的阻力、困难、矛盾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是正常现象,但一切终究要受到改革实践的检验。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于1983年初成立,是我国最早从事经济体制改革学术研究、咨询服务的全国性社会团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医院“创收”种种
  ——医生与患者面前的新课题(二)
  新华社记者 朱玉
一位患感冒的病人在给北京市卫生局的信中表示纳闷:大夫只用听诊器在胸膛上听了几下,为什么收2元钱的检查费?
另一些患者则诉说:我连自己的病情还没说完,大夫怎么连处方都开好了?据北京市卫生局调查,有一位医生一天中为同一个病人开出了10张处方;另一个医生在8小时内接待了273个病人,即使他一分钟不停息,开出每张处方的时间也只有1.34分钟。
这是为什么?记者寻找答案,回答异口同声:医院在创收嘛!
细心人会发现医院创收给患者带来的好处:技术服务项目增加了;各医院相继开设一些有特色的门诊,以图在医疗服务市场上有竞争力;过去将病人推来推去的现象大大减少了。但是,有些医院没有摆脱依靠增加药费和检查费收入扩大收益的依赖性,一些不应该出现的问题出现了。
素以技术设施装备精良而有较高知名度的北京某大医院,放射科一周内只做了36个CT检查,却在星期天突击做了41个。原因很简单,星期天算加班,创收的成果于医院于个人都有好处。结果,一台CT机在这次突击性的使用中搞坏了,医院花了10万元钱才修好。
处方——牛黄清心丸10丸。从表面上看,无可挑剔。拿这张药方去取药,从药房的小窗口递出的却是药物洗发精。不明内情的患者吃惊了。其实,这是北京市宣武区属一所医院独出心裁的“高招”:医院领导、大夫、药房人员达成默契,以药名为号,药房人员一见大夫的药方,便照样付货,毫不含糊。加上药品批发部门的配合,无论检查人员怎样认真,出现在他们面前的都是不折不扣的药方。采取此种方法,女用坤包等,都从本应只开出药品的医院源源流出。
“医院怎么变成了自由市场?”目睹如此“创收”场面的一位妇女忿忿然。一些医学界的权威更是感慨万千:创收搞活了医院的经济,增加了医务人员的收入,但是各种有偿服务渐渐代替了去图书馆更新知识和在病房观察病人,医院图书馆的灯光熄灭得越来越早了。
的确,一对矛盾在医院发展过程中变得越来越突出。国家对医院的补贴呈减少趋势,需要医院自己创收;而公费医疗改革却要求加强管理,减少开支。这样,便使得医院要在增加横向联合和服务项目上做文章。对于创收,社会上两种意见众说纷纭:一种意见认为,医院热衷于创收,将导致医疗服务水平下降;另一种意见则也有道理,认为医院搞活才有出路。
医院有其行业的特殊性,创收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何,将留待实践去检验。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朝奥委会建议北南统一组队参加亚运会
本报平壤12月21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奥委会委员长金俞顺今天致函南朝鲜奥委会委员长金宗河,建议举行北南体育界会谈,商讨组成“北南单一体育代表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亚运会。
信件说,为结束朝鲜北南同胞在国际比赛中相互对峙的非正常状态,当前亟需解决组成“单一代表队”参加第11届亚运会问题。目前,国内外形势为朝鲜北南的接触,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双方组成单一代表队,不仅可以加强北南体育界人士的团结,而且对谋求民族和睦也可作出贡献。信件中还提出明年2月双方在板门店举行会谈的建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我看这一年

从经验训练走向科学训练
  ——体育振兴的必由之路
  本报记者 李北大
近来,国内体育界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迫切地感到:不重视体育科研,本世纪末实现体育强国的目标将会落空。
南朝鲜射箭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包揽女子射箭金牌。成功奥秘何在?我国唯一参观过南朝鲜泰陵训练营的北京体院教师刘志诚带回了答案,“他们一直在运用激光瞄准器校正瞄准的误差;他们使用的碳素箭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他们在训练中依照科研人员的数据改进技术。”
美国短跑名将卡尔·刘易斯,时常拜访美国衣阿华大学生物力学博士詹姆士,刘易斯说:“詹姆士干得不错,让我清楚了怎么跑更快。”
然而,正当世界新老体育强国插上科学翅膀疾飞时,我国体育科研队伍的潜力却还被“埋藏”着。
第五届全运会期间,一位体育科研人员向一名女选手索取几滴耳血。想不到,这个脆弱的女选手心理紧张,说是被抽血后,浑身软弱无力。她的教练闻之大怒,马上向全运会总部告状说:“科研人员干扰我们队员训练和比赛。”我们大多数教练员习惯于经验训练,尤其在取得了一定成绩后,不情愿轻易改变自己常年积累的训练方法。
我们有些教练尽管也认识到科研的作用,但却抱着急功近利的态度,总希望科研一旦应用到运动实践中就要立竿见影,如若不然,便不愿合作。国家体委科研所的郭可愚10年前就研究出一套体操队员形体美的理论,可至今仍没有应用到实践中,我向一位体操队艺术指导打听其中缘由时,他无可奈何地说:“我们队员从基本功到高难动作都与人家差一截,顾不上形体美。”
有的教练认为训练是为夺金牌,科研是为做实验写论文,帮不了训练多大忙。有的科研人员也不大愿意下队,认为下队搞服务写不出论文、评不上职称。彼此都看不到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辩证关系。
在北京体育馆路南北两侧,坐落着国家队训练基地和国家体委科研所,马路两边的人都是为奥运战略奋斗,本应携起手来实现“南北合作”,但实际上两家之间的联系往往是通过少数人随机性的交往维系。科研所副所长王汝英分析这一现象时说:这首先是体制的不合理造成的。苏联、民主德国、南朝鲜等的科研人员,是按运动项目和课题建制,运动队实行教练员、运动员、科研人员、医生四结合。科研人员与教练员一起制定运动员训练计划和各项技术指标,并提供理论依据。可以说,他们与运动员共命运。反过来看看我们,国家体委既未对科研人员下队作出硬性规定,也未对他们两者结合提出具体要求,而且,科研人员下队的待遇也没做出相应规定。那些在运动实践中作出成绩的科研人员得不到应有奖励。
奥运会后,体育界面临着不容乐观的新形势和任务。我们不能再把重视科研停留在口头上了,应改变现有各自为战的体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杯象棋赛中国队再夺冠
据新华社新加坡十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李永明)第五届亚洲杯象棋赛今晚在这里闭幕。中国队再次获得男子团体冠军,中国女棋手谢思明获女子个人赛冠军。获男子团体亚军的是中国台北队,女子个人亚军是新加坡的张心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青少年足球赛我国小将首战告捷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薛寿元)一九八八年可口可乐杯国际青少年(十六岁以下)足球赛今天在这里进入第二天。中国队和新加坡队在倾盆大雨中踢了一场“水”球,经过八十分钟激战,中国队以五比零获胜。
明天,中国队将与马来西亚队交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羽毛球大奖赛总决赛我国参赛运动员确定
一九八八年世界羽毛球系列大奖赛经过全年十九站的角逐,现已确定参加明年一月香港总决赛的名单,其中包括我男单选手熊国宝、赵剑华、张青武。老将李玲蔚和韩爱平获得了女子单打参赛资格。
在获得男子双打参赛资格的六对选手中,我国占了两席,他们是世界冠军李永波与田秉毅和陈康与陈红勇。林瑛与关渭贞和王朋仁与史方静分别领得总决赛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的入场券。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1988年全国田径十名最佳运动员评选12月21日在北京揭晓,其中女将占9名。他们依次为:李梅素(上左)、赵友凤(中排左一)、王秀婷(中排左二)、侯雪梅(上右)、黄志红(中排右二)、钟焕娣(中排右一),下排左起:丛玉珍、于厚润、熊其英、庞若。此外,竞走选手崔英姿获特别奖。
中国田径协会供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甘肃省人才智力市场自12月15日在兰州市开业以来,已有上千名大学生及科技人员与120多家单位洽谈成交,实现了供需见面。 新华社记者 李生才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