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双肩全无的伤残人也可获得一双“手”
我国研制成微电脑双全臂假肢
本报讯 没有双肩的伤残人也能有一双梦寐以求的“手”吗?能。12月13日在南京举行的“微电脑双全臂假肢”省级鉴定会,对此作出了肯定的回答。
为伤残人安装的手臂假肢有前臂、上臂和全臂三种。1984年,东南大学、江苏省伤残人康复中心、常州电机电器总厂联合研制成前臂和上臂电动假肢,为失去前臂和上臂的伤残人解除了痛苦。但是,双肩全无的伤残人无法使用,只能望肢兴叹。
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制成全臂假肢。东南大学吴慈生副教授和助手在没有任何样品借鉴的情况下,采用国产元器件和材料进行反复试验。他们求助于“微电脑”,并设计了一套比较适宜的控制方式,成功地突破了“控制”这一关键难点。接着,江苏省假肢厂王民之工程师等研制成承接壳体,以后又将微型计算机及接口电路小型化,形成一个组件,置入假肢臂筒内,试用电池作为动力源,获得成功。这样,“微电脑双全臂假肢”就成为可随身携带的、具有实用价值的假肢了。
鉴定会上,两位伤残人到现场与专家们见面——
17岁的男青年王鹏10年前被电击断了双臂,现在已能用“微电脑双全臂假肢”吃饭、写字、打电话、开门。
22岁的女青年吴狄红出生时就没有双肩,顽强地用脚趾料理自己的生活,被誉为中国的“典子”。一位美籍华人曾把吴狄红的有关资料带到美国、英国等地,寻求能安装假肢的工厂,均因她双肩全无而没法解决。现在,她用上了我国自己制造的“微电脑双全臂假肢”吃饭、喝水。假肢的动作虽然还比较迟缓、僵硬,但毕竟有一双“手”了。
(严鸿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吕道龙实践中悟出先育人才后兴实业
农民企业家办大学
本报讯 11月下旬,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山实业公司挂出了一块招牌,引起人们的关注,上面赫然写着:烟台乡镇成人大学筹建处。
这所大学的创办人是山东省农民企业家、烟台市福山区门楼镇塔寺庄村党支部书记、福山实业公司总经理吕道龙。
1978年以来,他从只靠种田过日子中解放出来,先后办起了锅炉厂、水暖器材厂、散热器厂、安装公司、宾馆5个企业。随着生产的发展、企业规模的扩大,人才匮乏、技术落后的矛盾日益突出。吕道龙当机立断,千方百计争取办中专,走围绕企业育人才、育出人才兴企业的新路。1985年,经省教育厅批准,福山农民中专学校应运而生,吕道龙出任校长。与此同时,他根据社会需要,又同山东财经学院联合举办了财会函授班。到今年7月,他办的福山成人中专(即原农民中专)已培养出46名毕业生,其中有17名成为技术骨干,并有3名担任了厂级领导干部。
今年春天,他在邀请专家论证后,决定新上一个制药厂。为此,带领“智囊团”考察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北京中医中药研究所等单位。在考察中,他意识到搞医药没有大量的高档人才不行,于是当即与北京化工大学达成协议:由公司提供教室、宿舍和教研设备,化工大学负责校务管理、师资,按照生产需要培养学生。10月,山东省教育厅在批复中赞扬“农民企业家办大学是一件新事,这种勇于探索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并要求先办大学分校,明年可安排招生;待报国家教委批准,再办成独立的成人大学。
目前,大学校址已选定,专家教授已请到,土建工程即将上马。分校暂设精细化工专业、化工机械专业两个班,招生90名,学制3年。与大学配套的制药厂也已上马。
(张绪麟 王洪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无影灯下的送礼风
——医生与患者面前的新课题(一)
新华社记者 朱玉
这个题目极难采访。
一个年轻姑娘愤愤不平地向我提起她好友的父亲因胰腺癌手术而前后送礼1000元的事,可知道我的记者身份后,马上缄口不语了。
“现在看病,即使是同一个医院不同科室之间也要‘意思、意思’,‘意思’不到,别想住院。”一个医务人员的声音从电话中传来。挂电话前,他反复叮嘱:“千万不要说出我的名字和单位。”
与此同时,一些医生请吃不到、送礼不要的事迹也被人们传诵着。一位姓王的工人提到了北京儿童医院的大夫们,当谈到医生精心照料他生病的孩子却拒收送去的一盒蛋糕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医务界收礼的风气究竟如何?
在列举了长长的退礼名单后,北京几家医院的领导摇头叹息:尽管医院严令禁止,而且确实有一批医务人员再三拒收病人的厚礼,但不能保证索要病人财物或收礼的现象在自己医院里一点不存在。
事出有因,查无实据,送礼的隐蔽性和多样性给监察人员进行检查增加了难度。只有当送礼的一方不满意自己得到的服务时,纪检部门才能接到措辞含糊的举报。北京市卫生局的同志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封署名刘永的信件向市卫生局举报了因送上500元钱、两条进口烟,才使他的领导在北京一家著名创伤外科医院顺利手术的情况,可当调查人员来到这家医院时,大夫却坚决否认了举报的内容,调查陷入僵局。
送礼的原因和目的大不相同。“我就是出于感谢,没有人向我提出物质方面的要求”,一位病人家属说。主持他妻子开颅手术的医生刚出手术室,就被拉去入席。那一餐,他花去了200多元,“不过,我心甘情愿。”
“早一天看完病就可以省下不少钱。”一位为儿子的眼疾从山东千里来京的妇女这样解释她主动送礼的原因。她这次带儿子赴北京同仁医院求医的钱是向亲戚借的,即使是这样,她还是从家乡买了青岛啤酒等不少特产,准备打听到主治大夫后送到家里去。然而,孩子得到诊治,礼物却被婉言谢绝了。据悉,主动送礼上门的情况在想借送礼得到较好服务的病人中,特别是不惜倾家荡产赴京求医的外地患者中并不少见。
在几种收礼方式中,大夫利用手中权势主动索取是令人不齿的。“索要病人财物是乘人之危,医生不应当这样做。”心胸外科专家孙衍庆说。记者采访遇到的人几乎都持有这一看法。同时,我被告知,这种情况的出现是极个别的。但几乎所有的人都觉得,病人家属为十几个小时在手术台前挥汗如雨的大夫送上一杯冷饮,似乎也在情理之中。可人们担心的是,一旦允许送汽水,第二天就会有人给大夫搬来一箱啤酒,攀比风会因此愈演愈烈。送什么样的礼物才能让大夫尽心尽力?才能表达自己的一片谢意?许多病人为此煞费苦心。好意难却,送礼和真诚感谢之间的物质标准又如何掌握?这的确使一些大夫左右为难。
患者不断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和有限的医疗条件之间的矛盾,是送礼风产生的土壤。据了解,有关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正在采取措施,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以大开正门的办法来堵死“后门”,以期逆转送礼之风。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研究铋系超导体材料有突破
新华社沈阳12月19日电 (记者姜敏)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激光超导研究组,用激光加热基座生长法在铋锶钙铜氧高温超导材料中,制备出直径0.5毫米的丝材,于12月15日经北京大学测量,液氮温度下临界电流密度达到每平方厘米1800安培。这是目前国内外铋系超导体材料在液氮温区所达到的最高数值。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激光超导研究组是今年7月接受国家超导委员会下达的“提高临界电流密度”的重点攻关任务的。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课题组的科技人员在副所长李依之的带领下,筹建了高温超导实验室,并取得了重大进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首座大型太阳能干燥装置通过鉴定
本报讯 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承担的“大型太阳能干燥示范装置”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前不久通过了鉴定。
该装置采用日晒过程和热风干燥相结合,以及通风系统等设计,使成品干燥时间从原来的3天减为2天,并节电节煤20%—40%。产品卫生无污染,优质率达99%以上。运行一年来,已收回全部投资。
广州这座复合式装置采光面积达620平方米,是目前亚洲地区最大的太阳能干燥装置,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大型太阳能干燥装置之一。它的建成投产,为我国太阳能干燥技术的应用并商品化提供了经验。
(刘荃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煤代木炭 火苗更旺
新型火锅炭节能卫生
本报讯 北京三路居方便炭厂在专家协助下,近日研制成一种以煤代木炭的新型火锅炭。
这种新型火锅炭选用优质无烟煤,配以特殊添加剂,采用先进工艺精制而成。用一根火柴点燃酷似卫生球形态的固体燃料,10分钟后,火苗即可高达15—20厘米。实践证明,这种火锅燃料比木炭燃烧时间长达一倍以上,有害气体极少。
(谢东光 王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从基础抓起培养学生如何做人
北京表彰贯彻《规范》先进单位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北京市教育局表彰40所中小学,因为他们在贯彻国家教委颁布的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北京市政府通过的《关于开展适合中小学生特点的十项教育活动的规定》中成绩突出。
自1987年9月始,北京市各中小学积极学习、宣传《规范》和《规定》。全市统一制作《规范》卡片100万张,发到了每个中小学生手中;印刷《规范》挂图2万余套,每个教学班悬挂一套;印制了宣传画和标语3万余份,张贴在公共场所,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这些措施,推动了“双规”教育的实施,并收到显著效果,各校的校容、校貌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观。
表彰大会要求各中小学从为社会培养好公民的目标出发,切实使中小学生的基本道德品质和基础文明习惯水平得到加强和提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展现“千古一帝”地下御林军全貌
秦兵马俑3号坑开始发掘
新华社西安12月19日电 (记者王兆麟)秦始皇兵马俑3号坑于本月中旬开始发掘,随后将进行修复、陈列,预计在明年庆祝建国40周年之际接待中外来客。
秦始皇兵马俑位于西安东36.5公里的临潼县秦始皇陵区,共有3个俑坑,总计埋藏了近8000个与真人真马差不多大小的陶质兵马。国家首先在内藏6000多兵马俑的1号坑上建造了面积1.6万平方米的展厅,于1979年10月1日建成开放,迄今累计已接待1600多万中外观众。
为了展现秦俑的宏伟全貌,于去年5月起对秦俑博物馆进行大规模扩建。最近竣工的3号坑展厅,位于1号坑展厅西端北侧20余米处,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外观为正方复斗形,用灰白色大理石建造。展厅内的3号坑遗址过去经过试掘,发现其平面呈“凹”字形,面积520平方米,内有驷马战车1乘,军吏俑4个,64个铠甲武士俑沿坑壁向内面对面地环绕着统帅人物乘坐的战车排列,坑内兵器只有用于仪仗的铜殳30余件。由此判断,这里是统帅1、2号坑军队的指挥部。
本月初开始施工的2号坑展厅,位于1号坑展厅北20米处,建筑面积12500多平方米,内藏兵马俑及战车1000多个,计划在1990年建成开放。
这3个呈品字形布局的秦俑坑展厅全部建成开放后,总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构成了庞大的军阵体系遗址,将充分展示“千古一帝”秦始皇的“地下御林军”的雄浑气势,成为世界罕见的军事遗址博物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首都集会纪念中医学家蒲辅周号召医学界学习他的高尚医德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今天,首都医务界集会纪念当代杰出的中医学家蒲辅周诞辰10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廖汉生,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等参加了大会。李鹏、邓颖超、聂荣臻、薄一波等书写了致意信、词。
蒲辅周从医70年,学识渊博,医理精深,医德高尚,长于内、妇、儿科,尤善治温热病,周恩来生前评价他是“高明医生,又懂辨证法”。他对病人不分高低,轻病不忽视,重病不推诿,想方设法挽救病人。85岁高龄时,他还在深夜11点半出诊,抢救危重乙脑患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胡熙明在发言中号召中医界人士学习蒲辅周为中医事业的献身精神。卫生部部长陈敏章也讲了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环境科学院程振华博士建议
建立和发展我国的环境保护产业
本报讯 怎样才能改变目前我国环境保护投资效益低下的状况?中国环境科学院第一副院长程振华博士最近提出,根本的出路在于发展环境保护产业,应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秩序中,探索并建立新的环境保护运行机制。
他说,我国经过多年的努力,环境保护投资渠道基本疏通,从1984年起,以平均每年44%的幅度迅速增长,如何充分发挥投资效益,越来越成为迫切的问题。据国家环保局1984年至1987年对工业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调查,在5556套工业废水处理设施中,由于报废、闲置、停运和有效运行率不足等原因,2/3以上的设施没有发挥效益。有关方面估算,全国废水处理设施投资到目前为止共有98亿元,没有发挥效益的设施投资达67亿元,若把投资效益类似的废气、废渣、噪声等计算在内,国家过去7年用于污染防治的234亿投资中,有100多个亿没有发挥效益,其数量惊人。
程振华分析,影响环境保护投资效益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设施技术不过关、设计不合理、制造质量差、设施管理比较混乱、资金管理多头、投资使用分散、排污收费不合理等。要改变现状,就必须全面依靠政策、管理和科学技术,充分开掘三者的潜力。发展环境保护产业,积极为环境保护提供具有一定质量、数量和品种要求的软件、硬件产品,有利于向这三者要效益,使国家用于环保的投资达到预期的目的。
环境保护产业是一个十分广阔的领域,它包括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技术装备的开发、设计、生产和维修保养,环境工程的设计和施工等,涉及环境污染防治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国家对环境保护产业,可以实行宏观控制,间接管理。通过环境保护产品标准、产品许可证等手段进行质量监督;通过环境科研单位的技术开发、鉴定和推广,进行政策导向、技术导向,促使这个产业在市场调控机制中坚持为环保事业服务的方向,根据环境保护规划,及时提供有中国特色的污染治理技术设备,保证国家环境保护投资高效益。
程振华认为,我国环境保护产业具有大发展的前景。国家每年把数以10亿计的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市场,对环境污染防治技术装备有巨大的需求;许多环境保护科学技术有待于攻关、开发,使之商品化。这就为环境保护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条件。
这个产业既可以为国内市场服务,又可以面向国际环境保护市场,其产值可达百亿元以上,创利税数十亿元,成为一个有实力的产业,取得环境、经济双重效益。随着产业的发展,我国环境保护投资可以由原来的公益性转变为公益性与生产经营性相结合,国家用于环境保护的投资,就不再是单纯的资金投入,而可以得到相应的补偿,其意义深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郑振铎学术研讨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已经离世30年的郑振铎,以其对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卓越贡献受到人们的长久怀念。首都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今天举行的“郑振铎学术研讨会”。
郑振铎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个新文学社团——文学研究会的创始人之一,曾主编对中国新文化运动产生很大影响的《小说月报》、《文学周报》等刊物,并留下了《中国文学史》、《中国俗文学史》等百余种论著和译著。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在今天的发言中,称他是一位好作家、好学者、好领导者,一生追求光明和进步,是共产党最亲密的朋友。
作为共度艰难岁月的同代人,夏衍追忆了郑振铎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为革命事业和民族文化作出的努力及贡献。夏衍称道他身上表现着中国知识分子的勇气和胆识。
这次研讨会由文化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出席今天开幕式的有黄镇、周谷城、雷洁琼、赵朴初及有关方面负责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著名作曲家贺光明声乐作品音乐会12月19日在北京举行。贺光明早在1956年、年仅13岁时便登台演出并尝试作曲,30多年来创作了上千首器乐和声乐作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中青年舞蹈演员新作品评比演出19日在北京结束,分中国民间舞、中国古典舞、中国芭蕾、现代舞等专场。(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英汉建筑工程大辞典》将由河海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翔实丰富,编排活泼,图文并茂。   (李建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世界杯短池游泳赛初试锋芒
中国选手获2枚金牌2枚铜牌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据外电报道,第一届世界杯短池游泳赛17日在加拿大多伦多结束。中国选手陈剑虹获两枚金牌和刷新两项全国短池游泳纪录,沈坚强获两枚铜牌。
陈剑虹在16日进行的男子50米蛙泳决赛中,以28秒40的成绩战胜了匈牙利、加拿大、瑞典和英国的全部对手,夺得第一名,并刷新了这个项目的全国短池纪录。接着,他在17日进行的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以1分1秒87的最快速度第一个抵达终点,夺得了第二枚金牌。这一成绩也打破了全国短池纪录。
沈坚强继15日首天比赛中获男子1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后,17日以10秒83的成绩获得男子25米自由泳的第三名。他在16日还以25秒45的成绩在男子50米蝶泳决赛中名列第七。
参加这次世界杯短池游泳赛的另两名中国选手王大力和谢军16日和17日分别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和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均获第六名,成绩分别为3分53秒43和59秒82。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苏乒坛新秀在京较量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中国、苏联国家乒乓球队一批新秀12月17日、19日连续交锋两场,中国队均取胜。比赛安排在北京清华大学体育馆举行,50年代初在这座小体育馆里曾举行了新中国的第一次全国乒乓球比赛。
中国男队上场的有曾获全国冠军的马文革,以及于沈潼、王永刚、林志刚、谢超杰等人,女队由刘伟、樊建欣、高军等出阵。这批20岁左右的小将名气都不大,但据了解他们中的一些人有可能在两三年后成为中国队主力。
苏联队派来的也多是不知名的年轻队员,显然是在锻炼队伍,为三、四年后的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作准备。“小”马祖诺夫是这批新人中较出色的一位,他最近在南斯拉夫公开赛中连胜瓦尔德内尔、格鲁巴等名将,获男单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马来西亚羽毛球赛结束
中国队获四项冠军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据外电报道,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昨晚在吉隆坡结束,中国选手获男、女单打和双打四项冠军,印度尼西亚选手获混双冠军。
第一号种子选手熊国宝在昨晚男单决赛中,以2比1战胜队友吴文凯,获男单冠军。吴文凯获亚军。女单决赛也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韩爱平以2比0战胜李玲蔚,夺得冠军。李玲蔚获得亚军。
李永波和田秉毅在男双决赛中,以两个15比12击败马来西亚拉·西德克和贾·西德克兄弟,荣获冠军。西德克兄弟获亚军。
林瑛和关渭贞为中国队赢得女双冠军。她们在这个项目的决赛中,以15比6和15比3轻取南朝鲜的金练子和郑素英。
混双决赛在中国选手王朋仁和史方静与印度尼西亚选手洪忠中和维拉瓦蒂之间进行。结果,洪忠中和维拉瓦蒂获胜,王朋仁和史方静获得亚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我看这一年

中国体育的当务之急
——制止优势项目“滑坡”
本报记者 缪鲁
进入龙年,水上健儿的捷报纷至沓来,凯歌此起彼伏:游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跳水进一步确立了领先地位,赛艇一举打破欧美人的一统天下……碧波之上的累累硕果,大大加快了中国竞技体育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步伐。
然而,与此同时,我们同体育强国的差距却在不断地加大着:女排的实力明显下降,令人揪心;男子体操失去了“强硬对话”的资本,处境维艰;乒乓球已不再所向披靡,前景堪忧。奥运会上,举重、射击、女子射箭和击剑皆与金牌无缘,女篮名次后移,男篮连战连负……
虽说,优势项目的“滑坡”并非始于今日,以前也时有发生,但它从来没有像今年这般集中、这般明显,以至波及几乎所有的优势项目。虽说,在竞技场上实力再强也难免有失手的时候,但今年如此众多的优势项目“滑坡”,并不能统统用发挥失常来解释,它已从根本上危及中国的奥运战略。
也许,正是因为人们过去太掉以轻心了,把优势项目的“滑坡”只看作偶然现象,视为个别问题,而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没有采取有效的对策,才使它从起于青萍之末的微波演成眼下的狂澜。
试想,在欧洲乒乓球界推出两面弧圈球等新打法,刚刚对我们构成威胁之初,我们便开始开拓思路,改进技术;或者,这些年来,不仅仅是一些有识之士疾呼“狼来了”,不仅仅是国家队独挑重担,而是整个乒乓球界上下动员,齐心协力去探索制敌取胜之术,何至于在汉城奥运会上,只好派出男子直板快攻传统单一打法的选手去铤而走险?
倘若,这些年我们不是坐而论道,而是切切实实地改革与奥运战略相抵触、相背离的国内竞赛体制,真正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成千上万教练的聪明才智,10亿人的大国里难道就找不出第二个朱建华,培养不出第二个李宁?
固然,兵家胜败不可期。在国际赛场上,保持优势要比夺取优势更为困难,但在现代运动史上,常盛不衰也不乏其例。当今世界体坛三强,不就是凭借对一些体育项目的长期垄断而各领风骚,卓然超群的吗?我们也有过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创造过乒乓球二十余年无敌手、女排五连冠的奇迹。可以说,正是由于丢掉了这些经验,才导致了今年中国体坛优势项目的全面“滑坡”。
面对大面积的“滑坡”,我们再也不能熟视无睹了。
只强调于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而不同时下大力气堵住已有成就的“跑冒滴漏”,我们的体育运动水平便不可能真正提高,我们的优势项目甚至会重新跌入谷底。这也同样不乏其例,中国男排曾是三大球里最早冲出亚洲的,可如今呢?
认真总结以往的经验和教训,刹住优势项目的“滑坡”之势,以保证在本世纪末稳步进入体育强国之列,已是中国体育界的当务之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泰王储杯男篮邀请赛我国八一队获得冠军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黄勇)历时八天的第六届泰国王储杯男子篮球国际邀请赛今晚在这里结束,中国八一队以六战六胜的不败纪录获得冠军。
中国八一队今天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一百零二比六十五击败菲律宾队。
泰国A队以九十四比七十五胜中国台北光华队,从而以六战五胜的成绩获本届比赛的亚军,香港思远队以四胜二负成绩获第三名。
获得第四的是中国台北光华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内蒙古十几名离退休医学专家通过民间集资公助的形式,在呼和浩特市创办起“玛拉沁”(牧民)医院。四年来,他们先后诊治患者5万多名。
新华社记者 施长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