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访

编者按: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国际形势有了重要的变化和发展。世界各国的有关人士都在对这些变化和发展进行探讨和分析。岁末之际,本报驻开罗记者林皎明、驻华盛顿记者张允文以及本报特邀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竺承军、王宪举,就此采访了驻在国的一些著名专家和学者。他们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见解。现摘要予以发表,以便于读者了解外部世界对当前国际问题的看法,开阔思路。
缓和因素增多 国际形势良好
苏联外交部部务委员、《国际生活》杂志总编辑鲍里斯·皮亚德舍夫:即将过去的1988年的国际形势是好的,战后40多年来从未这样好过。以往虽也有缓和时期,但基础很不牢固和稳定。现在改善国际关系的原则也与过去不同。以苏美关系为例,目前双方在评价对方政策时都从现实主义出发。苏联和中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它们改善关系对国际形势的良好发展有巨大意义。
里根执政8年,美国政府的政策发生了变化。里根总统不仅放弃了苏联是一个“邪恶帝国”的说法,而且开始实行改善苏美关系的实际路线。里根总统今年9月在白宫接受我的采访时表示,他与戈尔巴乔夫的4次会晤,已为苏美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发展的潜力很大。同一时期,特别是戈尔巴乔夫同志执政以来,苏联国内政治发生了变化,这对美国改变看法也起了一定的作用。尽管美国政府即将更迭,但苏美对话仍未停顿。这不仅有利于双边关系,也有利于国际政治。
1989年将是某些地区问题得到解决或者取得较大进展的一年。到明年2月15日,苏联将从阿富汗撤回全部军队。目前形势尽管非常复杂,但苏联可以完成日内瓦协议,到时全部撤完。
里根总统对自己在离任前苏美未能就削减50%战略武器达成协议感到遗憾。但是里根强调,现在已具备一切条件继续前进,并且尽快签订条约。我认为,常规武器比核武器更昂贵,它对欧洲大陆比核武器更危险。
《消息报》政治评论员斯坦尼斯拉夫·孔德拉绍夫:1988年形势总的是好的。这一年批准和开始执行中导条约,这对欧洲和亚洲都有意义。同时,当前常规武器问题也许是最重要的。据我所知,苏联领导决心推动这一件事,因为外国在常规武器方面对苏联责难最多。中欧是北约和华约两军对垒之地,应该减少军备。我们的方针是尽可能与各种国家建立和平关系,不论是同中国、美国或西欧。我们要用自己的具体行动来促使积极倾向的发展。这也是苏联要裁减欧洲武装力量的基本原因之一。
西方和中国现在有一种看法,叫对抗转向对话,这也说明国际局势的缓和将是较长时期的。当然,世界上一些矛盾依然存在。但从国际生活因素来看,缓和的因素是增多了。
苏联正在进行改革,我们有许多内部事情要做。我们的经济过去没有好好搞,需要进行根本的改革,还要搞政治体制改革,要更新社会主义的面貌。这一切都可以说明苏联需要稳定的国际环境。同时,世界确实发生了变化,我们改变了过去观察世界的习惯,认识到世界虽然是矛盾的,但却是一个整体。总之,政治和经济的改革使苏联有可能更广泛地建设性地发展与邻国和世界各国的关系。当然,不是一切都能取决于我们的。

第7版(国际)

美苏关系的发展进入正常节奏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苏联及东西方问题专家莱蒙德·加托夫:从某种意义上来说,1988年美苏关系的发展进入了正常的节奏。谈判在进行,会晤在继续。美苏关系的正常化已建立在一种更为稳定、长期、正常的基础之上。1987年有了一大步的发展,1988年继续了这一进程。1988年最大的发展是苏联宣布从阿富汗撤军。尽管苏联暂时中断了撤军,但是多数观察家认为,苏联是要撤军的。在欧洲,东西方关系正常化正在缓慢地进行。中苏关系正在逐步改善,日苏之间也开始采取措施实现关系正常化。1989年中苏关系可能会出现更为引人注目的发展。
戈尔巴乔夫及其同事对新的情况比他们的前任有更多的了解,并作出了重大努力。能否成功,尚待观察。苏联发生的许多变化的基础是其领导人认识到,苏联必须重建经济和停止核军备竞赛。
中苏关系改善是一种长期有利的发展。中美苏都认识到三国保持良好关系对大家都有好处。现在同五年前相比,美国不那么担心中苏关系的改善了。苏联也有此种看法。中美关系的改善不一定会对苏联有影响。中国领导人也认识到必须与两国保持良好关系。我认为,今后几年内三国关系尽管会有一些起伏,但不会有重大变化。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佩内洛普·哈特兰德—森伯格:1988年是个很有意思的年头。我想用“有势头”这个词,又但觉得现在就用这个词还为时过早。历史可能会证明,1988年是个很有势头的年份,可能是个转折点。确实有些势头是值得世界经济界人士注意的。这种趋势发生在日本、欧洲、中国,可能还发生在一些别的国家。对照之下,美国仍旧是继续了7年的经济增长。日本为了适应货币增值进行了迅速的调整。日本经济表现了很大的灵活性。它很快适应了这种变化。日本的这种变化是很大的势头,因为它从以扩大出口为基础转变为以扩大国内市场为基础是个新的发展,新的势头。
在欧洲,对1992年实现大市场产生了极大的热情。这种变化也是种势头。欧洲几乎从悲观主义变为精力充沛,面对光明的未来。今后欧洲的经济增长将建立在内部潜力的基础之上。
美国的经济建立在赤字开支之上。税制改革后鼓励投资,似乎不鼓励储蓄。储蓄率下降,结果美国沦为债务国。这种发展对其他国家也有很大影响。很多国家依赖美国的市场和产品。如果美国不能平衡其收支,其它国家将受累。但美国迟早将实现收支的平衡。
1988年日本、欧洲的发展表明,美国减少双赤字将有可能进行得比较顺利,不致给别的国家造成困难。这种发展有赖于日本和西欧开放市场。如果日本和西欧的这种发展能持续下去,到1992年并不一定出现一个欧洲堡垒,并不意味着欧洲对外关门。如果是这样,1988年可能是一个有势头的年头,成为世界经济史上重要的一年。
1988年中国改革已减慢了速度,因为通货膨胀急剧增长。世界希望,放慢改革是短暂的,希望中国经济继续增长,但不要像1988年那么迅猛。中国经济的“瓶颈口”太多。1988年中国的势头如何,还得看一看。
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1988年仍旧是80年代的继续,并无太多新的发展。
拉丁美洲仍受困于债务。1988年大致还是老样子,发展停滞,通货膨胀恶化。非洲也是如此。
总而言之,从1988年所提供的一些希望这个意义上讲,它也许是有势头的一年。
(附图片)
6月1日,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莫斯科举行第四轮会谈。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中东问题出现重大转机
埃及《金字塔报》总编辑兼董事长依卜拉欣·纳菲:一九八八年年初,中东地区还是一种令人遗憾的局面。两伊战争、黎巴嫩内战、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扰、叙利亚军队驻扎在黎巴嫩、摩洛哥与阿尔及利亚围绕西撒问题的争执、埃及被排除在阿盟组织之外、叙利亚与埃及和利比亚与埃及之间的矛盾、利比亚和乍得的冲突、外国势力对苏丹南部的插手,可怕的灾难遍布中东。而在年终,局势已经或正在改观。两伊战争终于停火,双方开始谈判。黎巴嫩问题提上解决日程。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起义深入发展。巴解组织选择和谈道路,接受安理会二四二、三三八号决议作为谈判基础,并接受联合国一八一号“分治决议”,在承认以色列的条件下,成立巴勒斯坦国。目前,世界上已有一半以上的国家承认它。摩阿分歧缓和,同意接受联合国调解。埃及和叙利亚正尽力缩小分歧,拉近距离,埃及和利比亚趋向和解。利比亚飞机已降落埃及机场。显然,一九八八年结局是令人欣喜的:阿拉伯各国关系实现缓和,走向一致。下一步,要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我可以肯定地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将应邀出席这次首脑会议,埃及的阿盟成员国资格将同时得到恢复。叙埃关系在一九八九年会实现正常。
我不认为中东和会明年初会召开,恐怕至少要拖到明年底或更迟些。因为中东国际和会需要认真筹备,有待时日。
埃及早就选择了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道路,与以色列签订了和约。它也在促使阿拉伯各国走这条道路。阿盟作出过“非斯决议”、“安曼决议”、“阿尔及尔决议”,决定走和平道路。约旦断绝与西岸的联系。现在,巴解组织已决定走和谈道路。美国早晚会看到它在中东利益的真正所在,早晚会看到苏联会利用时机提高地位,而这正是美国所担心的。
巴解组织会在目前选择的和谈道路上走下去,直到联合国最终协助解决它的自决权。中东要求和平的力量在一天天增强,全世界都在反对战争。我估计美国总有一天会施加影响,促使以色列进入和谈。
埃及中东问题专家塔哈辛·穆罕默德·巴希尔:一九八八年的中东形势,以三件转折性的重大事件为主要特征:
首先,两伊战争结束热战形式,转入长期政治较量的阶段。
第二,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民开辟了崭新的斗争领域。这场斗争,从形式和规模上来说,都与以往有很大差别。以色列尽管具有足够强大的军事镇压手段,但它无法平息这场起义。
第三,阿拉伯温和国家提出以谈判替代冲突解决地区争端的道路被整个地区接受。阿拉伯国家之间关系呈现缓和气氛。
以色列也在变。一方面,由于美国以色列的军事合作、以色列参与“战略防御计划”,它已经可以生产能打到摩洛哥和苏联的“耶利哥—1”、“耶利哥—2”远程导弹。但是,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失败,证明它的军事强大不足以在地区称霸。巴勒斯坦人既不动枪,也不动炮,却产生比枪炮更大的威力,用石块掷出一个愿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的巴勒斯坦国。
中东问题对美国来说,既是国际问题,又是国内问题。美国犹太人集团对当局历来施加重大影响,这必然影响将就任的布什新政府。美国犹太人也在分化。
如果阿拉伯国家联合欧洲、第三世界、苏联、中国和美国,打开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缺口,那么,未来一年的中东形势肯定比目前要好。我深深感到担忧的是,在中东国际和谈开始之前,被占领土的以色列暴力行为将升级。
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的政策虽然不同,但目前都具有这种倾向:把尖锐复杂的中东事务留给中东国家去处理,避免它们之间发生直接冲突,也不愿意由于其他国家发生直接冲突而把它们牵连进去。简言之,即利益均衡政策。海湾战争结局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这一局面是中东争取和平的时机。
总之,这一年,阿拉伯国家已经跨越过萨达特总统与以色列签订和约后所出现的严重分歧阶段,现在在认真寻求世界的合作,愿意与以色列共存。明年初可能召开有埃及参加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如果能继续克制,不采取任何不负责任的行动,将会得到国际社会更加广泛的支持。这样,就容易产生一种连美国、以色列都无理拒绝的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方案。
(附图片)
伊朗、伊拉克接受联合国598号决议于8月20日正式停火。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安理会上宣布停火日。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