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说
巴美会谈是朝正确方向的一步
苏联欢迎美国和巴解组织对话
新华社突尼斯12月17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16日在这里举行的巴勒斯坦和美国的首次会谈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双方同意在不久的将来再次举行会谈。
阿拉法特说,美国是个大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实现中东和平应承担重大责任。
阿拉法特指出,巴解组织正在作出最大的努力,以便举行在联合国主持下由冲突各方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他还指出,西欧国家能为促进这一和平进程发挥重要作用。
阿拉法特谴责以色列的侵略行径。他说,以军16日在被占领土打死巴勒斯坦人就是以色列奉行这一政策的最明显证明。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17日电 苏联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认为里根总统本月14日主张美国和巴解组织成员在和平进程范围内开始对话的声明是“重要的积极步骤”。
(附图片)
阿拉法特在16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巴解认为以战区斗争不属恐怖活动
沙米尔称美同巴解对话将影响美以关系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法塔赫”的第二号领导人萨拉赫·哈拉夫17日在阿布扎比的一次集会上讲话说,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谴责恐怖主义的声明并不意味着巴解组织放弃对以色列军事目标的攻击。
阿拉法特在日内瓦的讲话开辟了美国和巴解组织直接对话的渠道。但在突尼斯举行的巴美会谈中,双方对“恐怖主义”的含义发生了分歧。
巴解组织一方提出,对以色列军事目标的攻击和发生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的起义斗争不是恐怖活动。
哈拉夫在讲话中说,他预计以色列会设法通过军事行动来破坏美巴对话,或许目标直指巴解组织领导人。
他说,以色列可能会对巴解组织领导人采取“暗杀行动”。
新华社开罗12月17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今天在接受该台采访时说,美国决定与巴解组织对话是对以色列的打击而且将会影响美以关系。
沙米尔说,他将在以色列联合内阁成立后宣布一项有关中东和平的新倡议。但他拒绝透露倡议的详细内容。
沙米尔的助手、不管部部长阿伦斯·摩西今天透露了倡议的部分内容,其要点是以色列新政府将根据1978年的戴维营协议,单方面允许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实行有限自治。巴解组织一直拒绝接受戴维营协议。

第6版(国际)

就交换战俘问题
苏联和阿抵抗力量再次会谈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18日电 据巴基斯坦外交部人士今天说,苏联驻巴基斯坦外交官员与阿富汗抵抗力量代表昨天下午在此间再次举行会谈,双方就交换战俘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意见。
外交部人士说,这次会谈集中在交换战俘的方式上。
据参加会谈的一位阿富汗抵抗力量代表说,这次会谈是应苏方的要求举行的,因为苏联人关心被游击队关押在巴格兰省的4名军人的命运。
这位代表还说,抵抗力量方面在会谈中提出,用这4名苏军战俘交换被喀布尔政权关押的100名游击队员。

第6版(国际)

朝鲜否认北南有经济往来
新华社平壤12月18日电 朝鲜报纸否认外界有关北南之间进行非正式经济交流的报道。
最近,南朝鲜方面报道说,南朝鲜正从朝鲜北方进口煤炭和水产品。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说,南朝鲜大宇财团会长秘密访问了平壤。朝鲜《劳动新闻》和《民主朝鲜》报今天分别发表文章指出,这完全是“超出想象的宣传”。
《劳动新闻》的文章说,北方很早就主张北南之间进行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这一立场现在仍然没有变。
文章指出,如果南朝鲜真想发展北南经济关系,就应该接受北方提出的一揽子和平方案,使北南国会会谈早日举行。

第6版(国际)

苏联外长抵达日本访问
苏学者提出先将齿舞、色丹两岛归还日本
新华社东京12月18日电 为出席第8次日苏外长定期会谈于今天抵达东京的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表示,苏联期待着日苏关系走上正常发展轨道。
据共同社报道,谢瓦尔德纳泽在机场发表讲话说,戈尔巴乔夫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演说中曾表示,苏联“期待着在新的气氛中,日苏关系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我们也期待着这次会谈能够表明在上述方面取得的进展”。
这位外长认为,从苏日两国的情况和在国际问题中两国的份量与作用看,日苏之间的政治对话和相互理解是落后了。
新华社东京12月18日电 正在日本访问的苏联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奇塔连科提出,日本可以缔结日苏和平友好条约换取苏联先归还齿舞、色丹两岛。
据《朝日新闻》报道,奇塔连科是在接受朝日新闻记者采访时讲这番话的。
奇塔连科认为,北方领土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他说,在1956年日苏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到,如果日苏签订和平友好条约,苏联将先归还齿舞、色丹两岛。关于国后和择捉岛,奇塔连科说,可作为日苏间继续谈判的对象留给后人去解决。奇塔连科表示,这只是他作为学者的看法,不代表苏联政府。
(附图片)
12月18日,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到达东京国际机场,对日本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新华社稿

第6版(国际)

中印文化交流的摇篮
李兆乾
闻名遐迩的印度国际大学,校园秀丽恬静,鸟语花香。在它的院内中央,有一幢雅致的中国式二层楼房,这就是誉满印度的“中国学院”。在正门上方用中文书写的院名,遒劲雅秀,醒目诱人。这所学院是中印两国文化教育界共同培育的一朵瑰丽鲜花,在印度土地上已开放了51年,被赞为中印文化交流的摇篮。
中国学院是由印度著名文学家泰戈尔亲手创办的。1924年,当他率领一个印度五人文化代表团访华时,在北平提出两国交换学者和建立中国学院的倡议,得到中国文化教育界人士的积极响应。1928年,中国学者谭云山受托来到加尔各答。与泰戈尔共同商建中国学院。在此后的七八年中,谭云山为筹集建院资金和中文图书,不断奔波在中印两国之间。1933年,中国文化界为支持泰戈尔的倡议,成立了中印文化协会,它为筹建中国学院和两国文化交流做了大量工作。谭云山在该会和文化教育界人士的积极支持下,从中国募捐建院资金共约10万卢比。1936年,中国学院动工兴建,1937年4月14日正式开幕。
当时印度著名政界人士高度赞扬中国学院的诞生。圣雄甘地和尼赫鲁都曾允诺出席中国学院的开幕式,但临时因故和患病未能与会。他们为此向泰戈尔发了贺信。圣雄甘地在信中写道,“我们需要两国的文化交流”,“中国学院将是印度和中国生动联系的象征”。尼赫鲁派其女儿英·甘地在会上宣读了他的贺信,信中说“印中两个姊妹国家,从历史黎明时期就有久远的文化传统及和平发展的理想,在世界舞台上起着重要的作用”,“这个隆重的典礼,将唤起未来友谊的巨大希望,锤炼出一条把印中两国紧紧连在一起的新锁链”。泰戈尔在开幕词中说,“中国学院将成为印中两国最大相互了解的核心和象征”,“两国学生和学者将在共同目标中辛勤劳动,以重建我们两国人民1000多年来有成果交往的伟大事业”。印度文化教育界对中国学院十分关心,特别是泰戈尔及其儿子和秘书为中国学院付出了毕生心血。泰戈尔从该院诞生之日,就担任教师,并被选为中国学院委员会主席,一直任职至他1941年去世。
中国政府和文化教育界对中国学院大力支持,曾多次向它捐赠大笔款项和中文图书。1957年,周总理和贺龙副总理访印时,曾专程来到中国学院,向其捐款6万卢比,作为纪念该院奠基人泰戈尔和发展中国学院之用,并赠送了近二万册精装中文图书,至今珍藏在该院图书馆内。
中国学院的宗旨是促进中印文化交流,向中国及印度学生和学者提供学习彼此语言、文学、历史、宗教和哲学的机会。学院开学伊始,只有师生5人,以后迅猛增长。先后有100多名中国学生和学者在这里学习和从事研究工作,其中有我国著名教授金克木、学者吴晓铃、巫白慧等。有些人在中国学院边学习边工作,居住达10年之久。我国著名画家徐悲鸿应泰戈尔的邀请,于1939年到达印度,作为访问学者,在中国学院居住了一年。他同泰戈尔共同切磋画艺,经常去学院附近农村写生作画。
在中国学院执教的印度学者,学习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和哲学的学生,更是不胜枚举。他们中许多人曾被派到中国任教,或来中国深造,成为印度著名中国问题专家。
中国学院不仅蜚声印度,在亚洲也有很大影响。许多泰国、缅甸、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和尼泊尔等国的僧人和学者也都慕名而来,潜心学习中国文化知识。它为增进中国和亚洲国家的文化交流及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附图片)
中国学院正门

第6版(国际)

布什提名托尔为国防部长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6日电 美国当选总统乔治·布什今天提名约翰·托尔为下届美国政府国防部长。
托尔现年63岁,在1985年以前担任过23年共和党参议员。他曾任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和美苏战略武器谈判美方首席代表。
一些批评家担心托尔不会赞成削减国防预算,因为他曾坚决支持里根总统80年代初期大规模增加军备,而且他同军界关系密切。

第6版(国际)

第十五届法非首脑会议闭幕
法国关注恶化的非洲经济形势
本报巴黎12月17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法非首脑会议于昨天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结束。据此间报刊报道,会议除讨论了西撒哈拉问题、南部非洲问题和乍得统一问题外,着重研究了非洲的经济问题。密特朗总统也主要就此发表了讲话。
近年来,非洲不少国家经济困难,债务缠身,外贸下降,外国投资大幅度下降。近5年间,撒哈拉以南国家的人均收入减少了42%。
法国同非洲许多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密切,所以对非洲经济状况的恶化极为关心。密特朗总统在会上郑重表示,法国将一如既往支援非洲,保证将其国民生产总值的0.7%用于援助最不发达国家,他还重申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意义。
他主张在非洲确立稳定货币体系和农产品价格制度。在今年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密特朗总统曾动员发达国家将最贫穷国家的债务勾销1/3。据报道,法国正在积极筹划明年在洛美召开一次欧洲—非洲会议。
密特朗特别强调在东西方关系转向缓和时,法国更需要努力使非洲从中得到好处,主张把裁军中节省出的部分资金用于支援非洲,将平息地区冲突后节省的费用投入非洲经济建设,使非洲在新的贸易、货币体系中享受实惠。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在巴黎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宣布
柬埔寨问题非正式会谈将推迟举行
本报巴黎12月17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第二届争取柬埔寨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民族团结阵线世界大会今天在巴黎举行,西哈努克亲王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讲话,受到与会者热烈的欢迎。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宣布,由于柬四方的立场和越南采取的令人无法接受的态度不利于举行柬问题第二次雅加达非正式会谈,因此,会谈将推迟。
会议通过的决议对西哈努克亲王在寻找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取得的进步表示满意。决议赞成并无条件地支持西哈努克最近提出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五点建议。决议指出,只要金边政权拒绝或者不愿接受上述五点建议,西哈努克亲王就不再会见洪森。决议还指出,为了在五点建议基础上寻找一个公正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要求越南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的唯一代表、西哈努克亲王进行直接对话。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争取柬埔寨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民族团结阵线在西欧、北美、东南亚和日本等地的300名代表,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中国驻法国大使周觉及东盟国家、美国、英国、日本和加拿大等国的大使和法国政府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第6版(国际)

法共集会纪念《国际歌》诞生百周年
本报巴黎12月17日电 据《人道报》报道,为纪念《国际歌》诞生100周年,12月16日,法国共产党在法国里尔市隆重集会。来自60多个共产党和解放运动的1200多名代表应邀出席。在晚会上,法共总书记乔治·马歇发表了长篇讲话,巴黎歌剧院女演员鲁西亚·斯卡巴蒂齐演唱了《国际歌》。
《国际歌》由巴黎公社诗人欧仁·鲍狄埃(1816—1888)作词、里尔工人皮埃尔·狄盖特(1848—1932)作曲。在1888年7月23日里尔的一次群众集会上,人们首次听到了狄盖特谱写的《国际歌》。为此,今年夏天里尔市修建了一座《国际歌》纪念碑。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南朝鲜总统卢泰愚在本月5日进行内阁大改组时任命的新总理姜英勋,16日下午得到了国会的承认。
△纳米比亚的非洲民族联盟、卡普里维地区非洲民族联盟和民族行动党已经组成纳米比亚民族爱国阵线,准备参加1989年在联合国监督下的选举。
△奥地利国家银行16日提高了贷款利率,以阻止美元汇率的下跌和因经济的持续增长所带来的价格上涨。(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苏一名制造骚乱主犯被判死刑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7日电 苏联最高法院今天判处今年2月在阿塞拜疆苏姆盖特市制造民族骚乱的主犯阿赫迈多夫死刑,不得上诉。
塔斯社今天报道,法院经过周密而全面的调查,弄清了阿赫迈多夫本人及他唆使别人从事的犯罪行为的细节。该案共涉及3名罪犯,除阿赫迈多夫外,其余两犯的罪行尚需补充调查,故暂不判决。
今年2月28日,在阿塞拜疆共和国苏姆盖特市因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的归属问题发生了大规模骚乱,导致31人死亡。

第6版(国际)

苏联重视再生资源利用
长期以来苏联重视节约原料,认为节约原料比开采原料经济合算且可避免资源浪费。戈尔巴乔夫担任总书记后尤为强调厉行节约的重要性,把厉行节约作为解决当前经济问题的措施之一。苏联报刊经常揭露和批评一些部门的浪费现象。苏共二十七大提出,把节约资源作为满足国民经济对电力、燃料、金属和其他一些品种的原材料日益增长需要的重要途径。
近10多年来,苏联十分重视利用再生资源,为使再生资源得到广泛利用,党和政府通过了一些有关决议,1980年苏联国家计委、国家物资技术供应委员会和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了1986—1990和2000年国家利用再生资源纲要。这个纲要的实行将可在第十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节约700—750亿卢布。1985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里,利用和供给再生原料的任务共有45项。
今年初,苏共中央政治局研究资源问题时,批评了一些部门对节约并合理地利用资源的经济意义注意不够,致使材料和能源消耗量大大高于规定的指标和世界水平。目前,苏联好些部门和企业在计划任务书上已开列了再生资源的品名和范围,其中包括黑色金属废料、有色金属废料、木材废料和炉渣、熔渣、二次纺织材料和塑料以至骨头、废纸、碎玻璃、磨损轮胎和内胎、用过的石油制品等等。
加强利用二次资源,把过去作为废料扔掉并污染环境的物质变为贵重原料,需要细致的组织工作和新技术,还要完善收购的组织工作,方便群众。更要在解决资源利用方面不断研究新工艺和建造新设备等。
在苏联较广泛地利用再生资源的工业部门中冶金业一年可回收废钢和金属废料约5000万吨。建筑业中,炉渣和熔渣已得到广泛使用。但是,据估计,苏联由于二次动力资源(指废弃的高温气体、用过的蒸气、热水、炽热焦煤等)未被充分利用,每年受到的损失,其价值相当于数十亿卢布。
·存淑·

第6版(国际)

叙利亚总统结束访问沙特
本报大马士革12月14日电 记者吕志星、吴文斌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于今天返回大马士革。在访问期间,阿萨德总统和法赫德国王等沙特领导人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沙特高级官员在两国领导人会谈结束时发表谈话说,两国领导人讨论了阿拉伯世界面临的所有问题。埃及重返阿拉伯联盟问题是叙、沙领导人会谈的重要内容。迹象表明,叙利亚对其同开罗恢复正常关系的态度已有了积极的变化,但目前尚难预料恢复关系的日期。
双方还讨论了支持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起义斗争问题,认为它是导致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要求、收复被占领土最有效的形式。

第6版(国际)

蒙古国防部长说蒙军人数已精减近1/4
新华社乌兰巴托12月17日电 蒙古国防部长云登在向蒙古《真理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蒙古从1985年开始把军队人数精减了1/4,今后还要裁减军队人数。总之,奉行尽量以少的开支,把国防力量保持在应有水平上的原则。
蒙古《真理报》今天刊登了这次谈话的内容。
云登说,从今年开始对征兵工作也进行了一些改革。最近,军官、特别是政治工作者同战士、战士家属坦诚对话、交换意见的工作正以各种方式展开。劳动群众给国防部提出的建议和要求也有明显增加。但他认为,军队中实行民主化原则不能脱离集中领导制。

第6版(国际)

英卫生部次官因“鸡蛋风波”辞职
本报伦敦12月17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英国卫生部次官埃德温娜·柯里16日下午2时宣布辞职。
柯里夫人辞职是因为她的“鸡蛋评论”在英国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半月前,柯里夫人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说:“英国生产的大部分鸡蛋受到了沙门氏菌的污染。” 此话一出,鸡蛋销售量半月内骤降50%。卖不出去的鸡蛋在发臭,鸡农开始大量宰鸡。鸡蛋生产者面临财政上的崩溃和亏本出售鸡股票的前景。鸡蛋生产者们群起而攻之,全国最大的蛋品生产者泰晤士河谷鸡蛋公司等单位,纷纷对柯里夫人提出指控,并要求她辞职。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已经拨出50万英镑的紧急专款,用于广告宣传计划,以消除消费者对鸡蛋的恐怖心理,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说,“鉴于目前鸡蛋市场的形势,政府已决定采取短期购进鸡蛋的特别措施”。
柯里夫人虽然辞职了,但余波未平。据报道,鸡蛋风波的受害者已开始对柯里夫人采取法律行动。

第6版(国际)

世界银行向我贷款一亿多美元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 世界银行今天宣布,它将向中国扩建宁波、上海和厦门三个港口的工程提供总额为1.124亿美元的贷款。
扩建宁波港和上海港的工程共需投资3.4亿美元,世界银行的贷款中有7640万美元将用于这一项目,其余的3600万美元用于扩建厦门港的工程。

第6版(国际)

联合国职员为我云南灾民捐款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7日电 在联合国总部工作的各国职员为帮助中国云南地震灾民本周共捐款8200多美元。
这次募捐活动是由6位华人职员组成的“联合国云南震灾委员会”发起的。许多在联合国任职的中国职员和华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据组织者之一的夏沛然先生说,委员会将通过中国银行把这笔捐款寄往灾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华约国防部长在索非亚开会
华沙条约成员国国防部长和华约联合武装力量总司令和参谋长十七日在索非亚举行例会,讨论了华约成员国和北约国家之间的兵力与主要武器数量上的总对比,并就此问题通过了华约成员国国防部长委员会的声明。
苏明年将公开发行西方报刊
苏联最近停止了对几家过去视为反动电台的西方电台的干扰。同时决定,明年起公开出售西方国家报刊,近八千种禁书全部开放。
苏联已拨出四百万外汇卢布,用于进口二十个西方国家的报刊。明年一月一日起,街头报刊亭将公开出售这些报刊,每种三百五十份—六百份,售价也较贵,如《新闻周刊》每份要三卢布。
莫桑比克南非讨论合作问题
莫桑比克—南非联合发展和合作委员会十四日在马普托举行第一次会议,讨论两国的合作问题。
十四日的会议讨论了委员会的组织事宜,确定了该委员会的正式名称。会议还将讨论劳工、交通运输、农业、旅游业、医疗卫生和建筑业等方面的问题。
南非外交部副部长姆兰对新闻界说,不管“我们是否愿意”,莫桑比克和南非互相依存,“协商比对抗有利得多”。
他还再次表示,南非不支持莫桑比克的反政府力量。
保又发生一起客车相撞事故
一列从索非亚开出的短途客车十七日晚在索非亚西南郊同开往索非亚的一列快车相撞,造成三十六人受伤,其中十人伤势较重,正在医院抢救中。
美国又一艘核动力潜艇服役
美国第九艘携带三叉戟导弹的核动力潜艇“田纳西”号十七日在康涅狄格州新伦敦海军舰队开始服役。
美国海军这种装备三叉戟导弹的潜艇,长度为一百七十米,排水量为一万八千七百吨。每艘潜艇装备二十四枚三叉戟导弹,是目前美国海军中威力最强大的进攻性潜艇。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