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卡斯特罗宣布准备从安撤军
安哥拉总统抵哈瓦那访问
安报希望如期签署西南非和平正式协议
新华社哈瓦那12月16日电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古巴将在明年4月1日之前从安哥拉撤出3000名士兵。这将是古巴从安哥拉5万驻军中撤回的第一批军事人员。
卡斯特罗是昨天在古巴共产党3届8中全会上宣布这一决定的。会上,卡斯特罗介绍了古巴、安哥拉、南非和美国四方为谋求西南非洲和平而举行的谈判情况。他说,“我们的谈判和达成的协议是严肃的”。
根据古巴、安哥拉和南非代表本月13日在布拉柴维尔签署的关于安哥拉和平和纳米比亚独立协议议定书规定,从1989年4月1日起,古巴将在27个月内从安哥拉撤走其5万军事人员。
新华社哈瓦那12月16日电 安哥拉总统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一行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开始对古巴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多斯桑托斯在机场受到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欢迎。
观察家认为,多斯桑托斯在安哥拉、古巴和南非刚刚签署了关于安哥拉和平和纳米比亚独立的议定书之后访问古巴,其目的可能是同古巴领导人进一步讨论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的具体细节和时间表。
新华社罗安达12月16日电 《安哥拉日报》今天发表题为《布拉柴维尔之后是纽约》的评论,希望12月22日能如期在纽约签署关于实现西南部非洲和平的正式协议。
评论说,安哥拉、古巴和南非将于12月22日在纽约签署三方协议十分重要,它将给西南部非洲地区带来和平。
评论同时指出,由于南非12月初在布拉柴维尔会谈中擅自退出会场,观察家们有理由对南非履行协议的诚意表示怀疑。
该报在15日的一篇评论中指责南非在纳米比亚北部边境附近集结重兵。
评论对南非能否改变国内种族隔离政策和停止对安哥拉反政府武装力量的支持持怀疑态度。

第6版(国际)

里根总统发表演讲表示
美巴对话向中东和平迈出一大步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6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发表外交政策演讲时说,美国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开始实质性对话是为实现中东和平迈出了一大步。
里根说,要实现中东和平,必须由这个地区的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美国希望同巴解的对话是走向主要各方共同解决中东问题的主要步伐。
里根的讲话是他明年1月20日离任前的一次带有总结性的外交政策讲话。他警告美国在处理同苏联的关系时要谨慎从事。
里根说,美苏关系在他的任期中所取得的进展是“令人兴奋和鼓舞人心的”,但是他说,两国关系的改善还是不稳定的,因此要保持警惕。
他说,在同苏联未来的谈判中,美国必须保持军事上的强大、坚持自己的原则和坚定地维护美国及盟国的利益。
里根承认,美国在世界上已不再占有压倒的优势,但是他说,美国必须给世界做出榜样,并对别人进行劝导。

第6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美苏关系的重大变化及其影响
郭震远
去年下半年以来,美苏关系改善呈加速发展之势,已引起世界各国密切关注。
美苏关系的基础正由40年代后期以来的极端对立的国家利益转变为既对立、又有某些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其主要的共同利益和需求是: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美苏都必须更集中国力于国内问题,如苏联的改革,美国的消除两大赤字等;长期的大规模军备竞赛已成为两国都难以承受的重负,降低军备竞赛水平是美苏重要的共同需求;美苏在国外的驻军和军事基地,对热点地区冲突的卷入、对盟国安全的义务等,是美苏都难以承受的另一重负,双方都需要予以减少;在经济技术竞争日益激化的世界上,美苏之间发展一定程度的经济技术合作必然两利。美苏关系的基础发生的变化至少将会持续二三十年,它比以前几次缓和更深刻、更持久。
美苏关系由尖锐对抗变为又对抗又共处,共处正成为美苏关系的准则之一,而不再如以前几次缓和时期,仅是一种策略手段。这是美苏关系中的一个根本性变化。直接的政治、军事对抗在过去40年一直是处理美苏关系的主要方式,其间,谈判只是对抗的另一种形式。现在,对话正在成为处理美苏关系的主要方式。其特点是,承认共同点与分歧,坦率地探讨和解决分歧。中导条约的签署可看作以对话处理美苏关系的第一个重要的成功例子。
当前正在发生的美苏关系变化只是长期变化过程的一个开端。因为,美苏关系变化实际取得的进展在整个美苏关系中只占很小比重。更多、更重要的变化,尚有待双方的艰苦努力。由于改善关系对双方都有利,所以双方都肯定,美苏关系必须继续发展。可以预计,美苏关系必将继续发展,且将延续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更多、更深刻的变化还会陆续发生。
美苏关系由“冷战”时代转向“冷战后”时代,支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40年的国际关系的东西方紧张关系趋于缓解,世界将出现一个较长时期的缓和局面。美苏及北约、华约两大集团在欧洲及其它重要地区严重的军事对峙趋于缓解。世界大战,特别是核大战的危险明显减小。美苏激烈军备竞赛开始降温,出现消除或裁减某些武器系统的现实前景。军备竞赛虽仍将继续,但其激烈程度将比过去几十年明显减弱。通过对话政治解决受美苏关系制约或影响的地区冲突或其它形式的危机,正在成为解决美苏之间危机的主要方式,这大大减少了由局部危机引起全面危机的可能性。美苏建立务实关系,大大淡化了意识形态在东西方关系中的突出影响,两大集团及其成员国开始发展较为密切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受美苏关系及东西方关系缓和的影响,出现政治解决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冲突的潮流,促进了世界的缓和。
美苏关系缓和导致东西方内部离心倾向明显增强,世界多元化潮流与两极化格局的矛盾进入一个新阶段,新的多极格局正在出现。
美苏长时期的对峙、争夺是形成东西方两大集团和世界两极化格局的基础。因此,美苏关系的缓和必然导致集团内部离心倾向的加剧,从而加速世界多元化的进程。
美苏关系的缓和使各自的盟国得以更多地追求自己的国家利益。西欧和东欧各国都分别在政治上开始表现出比以前更明显的独立倾向。美苏军事对峙的缓解以及美国军事战略的变化,使西欧战后几十年主要依靠美国核保护伞维护自己安全的局面难以为继。发展各自的乃至整个西欧的防卫力量日渐成为世界军事多元化的一个重要起点。受美苏关系缓和影响,日本在经济上、政治上,将成为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相对独立作用的一极,在亚太地区美、日、中、苏四极格局正在形成。美苏关系缓和意味着双方都承认并追求某些共同利益。这种追求往往带来有损其它国家利益的后果。例如,在军备控制、解决地区冲突等问题上的“越顶外交”。这是世界多元化潮流和两极化格局的矛盾在新形势下的重要表现。
美苏政治、军事对峙的缓解,意味着美苏将集中力量投入经济、科技竞争,东西欧诸国、日本也都将有条件以更大力量参与竞争。这必然导致世界经济、科技竞争的激化。美苏以及其他各极对于经济、科技领先地位的争夺,对于市场、资金和技术的争夺都将迅速达到比现在更为激烈的程度。
激烈的竞争势必引起各国关系的变化,例如排他性经济集团的发展,东欧、西欧关系的加强,日本地位的进一步提高,等等,从而在世界范围形成一种以经济、科技竞争为基础的错综复杂的新局面。
过去40年中,由于美苏的争夺,所谓的中间地带,特别是其边缘地区成为世界重点战略地区。例如,中东、东北亚、东南亚、中欧、中美洲等等,从而构成一种分别以美苏为圆心的多环条状世界战略格局。美苏关系的变化将使世界重点战略地区发生重大变化。首先,某些重点战略地区的地位可能下降,同时将出现新的重点战略地区。
随着集团意识淡化和世界多元化进程的发展,美苏对于国际事务的控制能力已经削弱;加之政治解决国际冲突成为潮流,经济竞争激化需要更有效的国际协调,因此,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美苏关系的变化使世界各国相应调整对外政策,扩大自己影响,各地区之间的关系更为错综复杂,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和科技竞争更加激烈。

第6版(国际)

格拉西莫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苏主张尽快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6日电 苏联外交部新闻局局长格拉西莫夫今天说,苏联主张尽快实施在日内瓦联大会议上通过的各项决议,立即在安理会范围内开始就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进行准备工作。
格拉西莫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巴解提出的倡议实际上得到了联合国各会员国的普遍支持,并为美国和巴解组织开始实质性对话确立了前提条件。

第6版(国际)

我驻联合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美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纽约12月16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纽约举行的庆祝中美建交10周年的招待会上强调指出,中美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基本利益。
李鹿野大使在致词中说,在过去10年中,中美关系已扩展到了广泛的领域。他指出,虽然两国之间由于历史背景和所处地位不同,两国存在着差异,有时甚至发生严重的分歧,但双方都认识到,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符合两国民族的根本利益的。
曾帮助打开中美关系大门的基辛格在致词中说,以往的四届美国政府都采取了积极同中国发展关系的政策。他说,从根本上说,美中两国都需要亚洲的稳定和世界的和平。

第6版(国际)

我第二批救灾物资运抵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7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援助苏联亚美尼亚地震灾民的第二批物资今天已运抵莫斯科。这批物资是由该会租用中国民航一架专机运到这里的。
据悉,这批援助物资总重量为18吨,主要是食品、羽绒服、毛衣等御寒服装以及热水瓶等。中国红十字会援助亚美尼亚地震灾民的另外8吨物资,将由中国民航班机陆续运来。

第6版(国际)
专栏:瑞典通讯

在诺贝尔的家乡
——访修瑞娟和刘再复
本报记者 顾耀铭
12月10日下午,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里奏起了莫扎特的雄壮的《D大调进行曲》。今年诺贝尔奖颁发仪式在这里举行。观众席上有2名中国人:一位是身穿黑丝绒旗袍的修瑞娟,另一位是着深蓝色中山装的刘再复。他们都是特邀参加颁奖活动的。
“瑞典举国上下把诺贝尔奖颁发日作为隆重的节日来庆祝,用最庄严的仪式来肯定科学家、作家的追求和对人类的贡献,这是发人深省的。”文学评论家刘再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还说:“一个国家只有在科学文化上不断追求,而不是追求权力和金钱,才能为青少年展示美好的前途,社会发展才能呈现良性循环。”
修瑞娟,这位50出头的医学科学家依然有着年轻人般的朝气。她说:“当诺贝尔奖获得者进入舞台时,无论是国王、王后,还是首相、大臣,都起立向他们致敬。在这个神圣的奖坛上,科学家、作家受到了所有人的尊重。这是瑞典民族素质的体现。我们多么需要这种精神。”
发奖仪式举行前,刘再复踏雪拜谒了诺贝尔的墓地。诺贝尔同他的四个家人合葬在一个普通的公墓里,墓碑上没有一个字记载他的功勋。刘再复在墓碑前静静地站了一会儿。一些哲理性的思考涌上了他的脑际:“诺贝尔生前、身后为世界科学、文化、和平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朽的贡献,然而他却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安息在这里,这就是诺贝尔的精神所在”;“科学家、作家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人类,他们仅需要得到的是社会的承认和支持。”
在瑞典皇家科学院为获奖者举办的招待会上,院长特地带着修瑞娟观看墙上挂着的100多位去世的院士的画像。院长一一作了介绍。修瑞娟对瑞典尊重历史、尊重科学和人才的传统十分敬佩。她说:“瑞典没有因为改朝换代而抹煞科学家的贡献”,“我们多么需要对科学家公正的评价和支持正义的勇气啊!”
修瑞娟是应邀在这里从事研究工作的。她带领记者参观她所在的试验楼时动情地说:“这幢楼从设计到建成只用了1年多时间,而我们的微循环研究所建楼却到处求人,中央支持也不顶用,5年过去了,还没有动工。”她还说,“尊重科学文化不能是一句空话”,知识分子的待遇太低往往妨碍着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如果我们不重视科学,同世界的差距就有拉大的危险。
有人问刘再复,中国人何时能得诺贝尔奖?他不胜感慨地说,建国后我们潜心学习研究的时间很少,常被以往的政治运动打断。他呼吁,让中国的作家、科学家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有更多的精力去深入地思考。记者在采访中感到,我们每个人都应想到我们能为国家作什么贡献?只有这样,我们的科学才能进步,我们的国家才能发展。
(本报斯德哥尔摩12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国际新闻简报
阿拉法特主席访问罗马尼亚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十六日在布加勒斯特表示,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是第一位强调成立巴勒斯坦国重要性的国家元首,尽管在当时历史背景下有不少政治家和政界人士反对这一主张。
阿拉法特于十五日晚抵布加勒斯特,对罗马尼亚进行他今年的第四次访问。十六日他同齐奥塞斯库举行了两轮会谈。
第十五次法非首脑会议闭幕
为期一天的第十五次法非首脑会议,十六日下午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闭幕。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非洲经济和政治形势的最后声明。
声明说,与会代表为非洲大陆日益恶化的财政经济形势,特别是贸易条件恶化、债务沉重和一些原料价格下跌等而感到不安,他们要求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努力振兴非洲经济。
斯总统竞选集会遭炸弹袭击
斯里兰卡自由党总统候选人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十六日科伦坡郊区主持的竞选集会遭到两枚炸弹的袭击。
这两枚炸弹在距班达拉奈克夫人仅九米处爆炸,至少有三十人受伤,但班达拉奈克夫人安然无恙。
据警察说,扔炸弹者已乘坐一辆汽车逃走了,但有五名嫌疑犯被逮捕。
昂季组建缅联合全国民主党
由前副总参谋长昂季组建的新党——联合全国民主党,已于十六日在多党大选委员会登记注册。
广播说,联合全国民主党的保护人是昂季,主席是觉敏。
穆萨宣布解散俾路支省议会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省长穆罕默德·穆萨十五日宣布解散了成立不到一个月的省议会。
巴官方人士说,俾路支省省议会被解散是因为议会内部两派未能就省首席部长和省政府人选达成一致意见,出现严重分歧。
据透露,俾路支省将在近期内举行议会选举。
喀布尔一官员逃往印度避难
喀布尔政权的一名外交官逃到印度,寻求避难。
这名外交官叫塔希里。他于十二月初被喀布尔政权任命为其驻朝鲜使馆一等秘书。他于十二月三日从喀布尔逃到印度,向联合国驻印度的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要求得到难民待遇。
杀害帕尔梅的嫌疑犯被逮捕
瑞典总检查官助理阿克塞尔·莫里斯十四日晚决定逮捕被警方拘留的一名涉嫌枪杀瑞典前首相帕尔梅的嫌疑犯。
这名现年四十一岁的嫌疑犯是瑞典人,是一个臭名昭著的杀手。他十四日在斯德哥尔摩郊外苏伦图纳地区他的家中被警方拘留。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印驻华大使对本报记者发表书面谈话
甘地访华将促进印中关系全面改善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在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前夕,印度驻华大使任嘉德先生向本报发表书面讲话,希望拉·甘地总理访华使印中关系获得全面改善。
大使说,自古以来,我们两国人民就被对方的文化、精神、艺术及物质进步所吸引。在50年代初,两国领导人缔造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印、中两国间的友谊与谅解,对亚洲的稳定及世界和平将起重要作用。
他说,印度总理即将来华访问,在与李鹏总理阁下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会晤中,将讨论进一步发展印中关系的问题,并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通过会谈所达成的谅解与一致,无疑将极大推进两国关系的全面改善。
关于边界问题,大使说,双方都认为,这是一个复杂问题,要解决尚需时间与耐心,还需创造有利条件。双方都抱着“向前看”的观点,并为谈判创造平静、安定的气氛,边境问题就可以在两国人民都满意的基础上得到解决。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黎巴嫩临时军政府16日下午发布命令,重新开放连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东区和西区的通道。
△苏联塔斯社报道,17日莫斯科时间7点18分,苏联在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当量为2万至15万吨的地下核爆炸。
△希腊、美国军事基地谈判16日在雅典结束,同前11轮谈判一样,这一轮谈判仍未取得任何实质性结果。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十二月十六日,美国驻突尼斯大使罗伯特·佩利特鲁(右一)在与巴解组织成员举行第一次会谈时与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成员阿卜杜拉·胡拉尼握手。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