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扰乱经济秩序必受惩处
黑龙江省木材公司出卖木材指标 经理张瑞祥被撤职并受党纪处分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记者舒瑜、傅钉根从中纪委和国家监察部获悉:黑龙江省木材公司出卖木材指标和非法经营木材17.4万立方米、非法牟利598万元一案,昨日受到黑龙江省有关部门的处理。
黑龙江省木材公司于1986年、1987年间,先后3次倒卖计划内木材供应指标共61199立方米。1986年,该公司将国家拨给黑龙江省计划内坑木21200立方米的指标出卖;1987年,又将27599立方米坑木指标和12400立方米进口松木指标卖掉。每立方米坑木指标卖价53.40元至57.62元,每立方米松木指标卖价100元至110元。1986年至1987年,黑龙江省木材公司还违反规定,将2.8万多立方米平价木材转为议价销售。1986年,该公司擅自拿出国家拨给的计划内进口松材2760立方米议价销售,平均每立方米松材加价36元;1987年,以每立方米进口松材加价124元卖出20002立方米,以每立方米松材加价99元卖出5500立方米。该省木材公司还以同其他木材公司联营为名,向省内外32个市、县木材公司提供84734立方米的木材指标,每立方米木材多收费3元至7元,坐收渔利。
有关部门认为,黑龙江省木材公司倒卖木材及木材指标,违反了国家的政策和法规,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损害了国家利益。在中纪委和国家监察部的指导下,黑龙江省纪委、省监察厅及省有关部门对此案进行了调查处理。省木材公司经理张瑞祥受到撤销经理职务、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副经理周永和受到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省纪委和省监察厅责成省木材公司的主管部门省物资局写出书面检查。
工商部门决定没收黑龙江省木材公司非法所得的绝大部分(440余万元),并处以非法所得5%的罚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征文

医治了他人 慰藉了自己
张海萍
京郊农民徐秀敏每天骑上自行车,从十八里店来到市内崇文区盲人幸福按摩诊所,接受治疗。半年以前,还是她的家人用车把她推来的。
徐秀敏患骨刺压迫坐骨神经痛已多年,受尽了病痛折磨。为治病她几乎跑遍了北京所有的大医院,病情却在不断加重。半年前,在不能行走的情况下,她来到了盲人按摩诊所,病被奇迹般地治好了。她感慨地说:“我可怎么也没想到我还能骑自行车。”
幸福按摩诊所,是一家很小的诊所。庞瘦、程庆云等四人都是盲人医师。就是他们,在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里,使很多被大医院定为不治之症的患者重新获得了健康。
13个月以前,4位盲医师还是处于徬徨、苦恼中的工人,那时他们在北京电子元件厂机加工车间上班,后由于原材料短缺,车间停产,他们成了白拿工资的“待业人员”。日子一长,他们觉得心里不是滋味。一位盲医师回忆说:“当时我们非常苦恼,一种失落感时时侵袭着我们:难道就这样虚度人生成为废人吗?”他们不甘就此沉沦,几个人合计着运用自己在盲人学校学到的按摩技术开办按摩诊所。他们的想法得到了厂残协干部吴如敏的支持。于是前往按摩医院进行半年实习,取得了按摩师的合格证书后,他们在一间小房子里开业了。
诊所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对患者一视同仁,合理收费,按摩时间比别的医院长。按摩师每次按摩结束时,病人和医生都是一身大汗。一位常来此就医的农民说:“每次治疗完了我都是大汗淋淋,好像所有的病痛都随着汗排出体外。”却不知按摩师出的汗并不比病人少!为了患者,按摩师们克服着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张医师的家离诊所较远,要换乘几次车,但他每天都是准时为患者看病。一位按摩师说:“我很小的时候因医疗事故双目失明,我清楚地懂得健康对人的生活是多么重要,帮助病人解除病痛,是我心灵的慰藉。”诊所的盲医师们正是用这种真诚的心赢得患者的心。
如今,诊所已为一万多名患者进行了治疗,有效率达85%。在为病人解除痛苦的同时,按摩师们也实现了他们自身的价值。
22岁的盲人医生庞瘦说:“我觉得当按摩师对一个盲人是很合适的,也是很光荣的。我们成了对别人有用的人,受到社会的承认和尊敬,这对我们盲人来说比什么都可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林业厅局长会务实戒奢 东岳开会谢绝优待不当游客
本报讯 记者高保生报道:虽然会议在泰山脚下召开,但参加会议的150多名高级干部没有一人登上泰山。这个会就是12月9日召开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
会议召开前,林业部的几位领导专门商量生活安排问题,决定约法三章:一是不组织上泰山;二是要求各地代表不互赠土特产品;三是不带自备车,不订团体票。为了节减开支,林业部的部长副部长以身作则,各司局长以及各地的厅局长全部乘公共交通工具来到会议地点,没有一个人自带小轿车。
此类会议在地方召开,对泰安来说还是头一次。地方政府的同志为了表示一下意思,把会议用餐安排成八菜一汤,并为每个房间放了一些当地特产金帅苹果。主持会议的同志来到后,耐心劝说,把用餐改成四菜一汤,把各房间的水果也退了回去。枣庄的峄城石榴有几百年种植历史,每个重达半公斤左右。当地同志准备给每个与会人员送一个,附送一份产品介绍广告,并用塑料袋装好了。林业部的同志知道后,也退了回去。
会议期间,地方林业部门的同志为了表示对各地林业部门领导同志的欢迎,在餐桌上摆放了一些啤酒。会务人员解释:中央文件规定不准喝白酒和易拉罐饮料,我们喝瓶装啤酒,并不违犯规定。高德占部长耐心劝解:中央的精神是要求我们保持廉洁的会风。何况我们林业部门穷,能节省一点开支就节省一点,不要在中央文件上找空子。在这次会期五天、有150余人参加的会议上,始终没有喝一瓶啤酒和其他饮料。
这个会议在泰安市召开,有现场会性质。泰安市基层林业站建设为全国树立了榜样。与会同志在参观座谈中,坚持清茶一杯,没有吃地方同志准备的一个水果和其他食品。会议结束后,泰安市政府秘书长深有感慨地说,“这样廉洁的会风真少见,使我们搞接待工作的既过意不去,又很受教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致公党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产生
一百名委员中新成员占一半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记者冯媛报道:第九届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今天经差额选举产生。这一届中央委员会共100人,平均年龄55岁,约一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属首次进入中央委员会。
致公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原拟实行差额预选、等额选举,经代表提议后改为直接差额选举。选举结果,中央委员候选人中有5位落选,候补中央委员候选人中有1人落选。
新当选的中央委员中,有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杨纪珂、骨科专家陈忠和、南开大学教授陈荣悌、国际机械研究协调中心理事长段昌国,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刘文湖等。
资深的侨界社会活动家董寅初,上届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黄清渠、郑守仪、湖南省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宋大、37岁的女科学家卞伯仲等,继续当选为中央委员。
第九届致公党中央委员会100名成员中,74%以上年龄在60岁以下,90%以上的成员具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出席致公党九大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
加强政党意识 监督党政机关
本报讯 出席致公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2月16日就加强政党意识、积极参政议政各抒己见。
代表们对中共中央在贺词中希望民主党派加强对党政机关腐败现象的监督和检查一段话深感振奋鼓舞。全国人大代表杨纪珂在发言中说,欧阳修有“忧劳可以兴国”的名言,如果把这句话译为现代汉语,就是“议政参政可以使国家兴旺”。可是迄今为止,发表议论见解而议政者居多,采取行动实干和参政者居少。因为在旧体制下,实干的环境和条件都不是很理想的,甚至是缺乏的。现在情况不同了,各民主党派中有人在监察部掌权,有人通过人大或政协对一些违法案件进行调查和监督工作,有人对行政部门的错误决策公开提出反对的理由,看来我国知识界既忧且劳的兴国新局面正在形成。
杨纪珂呼吁致公党中央率领该党的17个省委、市委和区委努力投身到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的工作中去,各级组织都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监督和检查当地党政机关腐败现象的具体目标和计划,上报中央。他还希望该党党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起带头作用,廉洁守法,致力为公,务求做出成绩,并随时准备接受人民的监督。唯其如此,才有资格去监督。
王宋大、王庭钧、董寅初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在会上发了言。
据悉,致公党党员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达1555人,占党员总数的18.6%。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各界人士纪念蒋光鼐诞辰一百周年
芮杏文代表中共中央向蒋先生表示深切怀念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郑庆东、本报记者袁建达报道:首都各界人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集会,纪念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和爱国将领蒋光鼐先生诞辰100周年。
蒋光鼐先生是广东省东莞县人,青年时代立志救国,加入同盟会,参加了辛亥革命武装起义。大革命时期,他先后参加东征、北伐,屡建奇功。
“九一八”事变后,他与蔡廷锴等爱国将领一起率领十九路军,不顾国民党当局的禁令,坚决抗日,浴血奋战,给敌人以沉重打击,赢得了全世界进步舆论的广泛赞扬,成为受人尊敬的抗日英雄。建国后,他长期担任纺织工业部部长,1967年在北京去世。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名誉主席屈武主持纪念会。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代表中共中央到会向蒋光鼐先生表示深切的怀念,并向蒋光鼐先生在海内外的亲属致以亲切的问候。芮杏文说,蒋光鼐先生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一位卓越的创始人和领导人,是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朋友,他把自己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他的爱国精神和历史功绩,坚定不移的政治节操,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纪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朱学范在纪念会上说,蒋光鼐先生一生高举孙中山先生的旗帜,坚持革命的“三大政策”,为我国的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耗尽了精力,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朱学范说,蒋光鼐先生能从民主主义革命者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者,是由于他能顺应历史的潮流和人民的需要,始终明辨方向、不断前进的结果。他是我们学习的光辉榜样。
蒋光鼐先生的朋友及家属代表吴文英、覃异之、李新、张克明、龚彬若、蒋建国等也在纪念会上发了言。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王汉斌、马文瑞、叶笃义、周同善、楚庄、方荣欣、许志猛、金善宝、陈仲颐、叶宝珊、郭平坦、孙越崎、程元等出席了纪念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自我约束与社会监督并举
国家商检局加强廉政建设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国家商检局在廉政建设中一方面补充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建立自我约束机制;另一方面,积极拓展社会监督渠道,建立外部约束机制。
国家商检局是我国重要的涉外经济监督部门,进出口商品都要经过该部门检验。由于任务重,人手严重不足,实验检测手段又比较落后,很多情况下需要检验员凭经验和专业知识当场判断商品质量等。
为了杜绝“人情证”,该局不但明确规定检验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回扣、索取物品,还完善了审核复核制度,如检验人员无权免验放行;认证考核必须3人以上参加;通关出证必须经过几道审核,检验员、出证员、有关领导相互制约,如果出口商品因质量问题外商提出索赔者,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这些措施避免了一个人说了算的弊病。
商品检验需要取样。彩电、冰箱、录相机、照相机、茅台酒、白糖、坯布、丝绸,总之吃穿用紧俏商品,无不涉及。过去管理不严,手续不全,出现了一些问题。该局结合廉政,重新制定了样品管理办法,建立了取样手续、归还手续、处理手续、保管手续等,结束了没有手续的历史。
该局还针对个别检验员以权谋私、索贿受贿的现象及其对检举的厂家打击报复的问题,准备进一步建立“换防”制度。
与此同时,该局积极争取社会监督、提高规章制度的透明度,减少工作中的随意性。该局是国内涉外部门中第一个设立举报电话的单位,吁请社会各界举报商检人员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索贿受贿等违法乱纪行为,此举在国内外引起良好反响,海外新闻机构打来长途电话进行采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美国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美中建交10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美国驻华大使洛德今天中午在长城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美中建交10周年。
洛德在招待会上讲话时说,他希望今天的活动是对过去10年美中关系的节日般的纪念。他说,招待会上将放映3000张幻灯片。为了准备今天的招待会,美国使馆的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包了36000只饺子。用饺子来招待大家,是为了体现喜庆和家人团聚的气氛。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在讲话时说,10年来,由于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断努力,中美关系取得了显著进展。
他希望中美关系今后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能得到长期、稳定的发展,为两国的经济繁荣和人民幸福带来更多的好处,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黄镇、周培源等1000多名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将承认大陆法院的民事判决
为避“直接承认之嫌”委由“中介团体为之”
新华社香港12月16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法务部”昨天表示,已就海峡两岸法律关系得出“原则”结论,将以“迂回方式”承认大陆法院的民事裁判,但刑事案件“不予承认”。
台湾“行政院长”俞国华昨天听取“法务部”等部门的报告后,要求台湾制定“两岸关系特别法”时,“仅就目前发生问题最多最紧迫的几个问题,如婚姻关系、财产纠纷、继承问题等部分先订出法律,以应急需,以后如有需要,再适时修订,增列其他部分”。
台湾“法务部”官员表示,在民事案件方面,台湾原则上将承认大陆的权利义务及法律关系,包括大陆法院的判决。但为了“避免直接承认之嫌”,这一承认将委由“中介团体为之”。在台湾制定有关两岸法律关系暂行条例之后,大陆民众依大陆法律而成立的法律关系,可获得台湾的承认,其亲属地位、继承权益等,在台湾可以确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半月谈》设立“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
本报讯 《半月谈》杂志社从本年度起设立“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这是该社编委会主任李峰12月17日宣布的。
设立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这在我国还是第一次。获奖者每人奖金为2000元。获奖条件是: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重大作用,取得突出的成就;思想政治工作有显著的创新;撰有较高水平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中顾委委员、新华社社长穆青,中顾委委员、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袁宝华被聘为评委会顾问。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维澄担任评委会主任委员。  (吴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空军原副司令员王香雄病逝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济南军区空军原副司令员王香雄因病于12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0岁。向王香雄同志遗体告别仪式12月14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彭冲等参加了向王香雄遗体告别的仪式,并送了花圈;空军党委,福建、江苏省委、省政府,福建省上杭县委、县政府等单位送了花圈。
王香雄同志是福建省上杭县人。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参谋、营长、团参谋长、师长、军长等职。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土地革命时期,他参加了第四、五次反“围剿”斗争和闽西地区红军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他为开辟茅山抗日根据地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中,他参加了苏中7战7捷和淮海、渡江等重大战役。在抗美援朝作战中,他参与指挥了击落第一架敌机及以后击落击伤80余架敌机的战斗,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
王香雄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军优秀军事指挥员。他作战勇敢,指挥果断,服从命令。十年动乱期间,他对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进行了抵制和斗争。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他几十年如一日,自觉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柯尔克孜牧民的心愿
本报记者 李成华
说起来也许有人不会相信,拥有13万多人口的柯尔克孜族,至今连一名工程师都没有。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教育局局长阿不都·克里木说:“据我所知,我们柯尔克孜族获最高专业职称的是一位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副教授。”
柯尔克孜族有句谚语:“山是父亲,水是母亲。”我不懂这句谚语的涵义,便请教阿不都·克里木。他说:“我们柯尔克孜是个古老的游牧民族。山,为柯尔克孜人提供放牧的草场;水,是人畜都离不开的东西。但是,光有山而没有水长不出草来;光有水而没有山,同样的也长不出草来,有山有水才会有草场,柯尔克孜人才能生活。”经他这么一解释,我不仅懂得了谚语的意思,而且还明白了柯尔克孜族连一名工程师也没有的原因。
是的,对于牧民来说,有山有水就能生活。但是,山也能挡住他们的视线;水也能阻止他们前进的步伐。正是山与水,让过着游牧生活的柯尔克孜人有了漠视教育的心态。高山深水,带来了交通不便,这在客观上又给他们发展教育事业造成了困难。长期以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教育事业发展缓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柯尔克孜族的教育事业出现了转机。他们本来有自己的文字,但是在1958年被停止使用。1980年,柯尔克孜文恢复使用,学生又学本民族文字了。如今,这个自治州的一市(阿图什)三县(阿合奇、乌恰、阿克陶)共有柯尔克孜族小学79所、初中12所、高中6所,在校学生18241人。
改革开放的春风不断吹进柯尔克孜人生活的山谷,有些柯尔克孜牧民走出来,看到外面的变化,感到需要改变“牧民的子女永远是牧民”的状况,送子女上学的人越来越多了。目前,克孜勒苏自治州牧区适龄儿童入学率已达90%。有的柯尔克孜牧民不仅让子女读完小学,而且让他们上中学,希望他们升大学。在乌恰县,我们采访了巴音库鲁提中学。托云、巴音库鲁提、铁列克三个乡的170位牧民子女在这所初级中学受教育,其中110名学生在学校寄宿。初三学生胡世达尔,家离学校25公里,是位寄宿生。这位头系红头巾、身穿深黄色的连衣裙外加红色“卡绊”的柯尔克孜少女,通过翻译告诉我说:“初中毕业考高中,上完高中考大学,考不上大学也要考上中专。”初一学生阿里谢尔的家,离学校就更远了,有44公里。我问他:“上完初中干什么?”这位12岁的男孩回答得更干脆:“升高中,以后考大学。”
让子女升大学,成为科技人才,这是当今一些柯尔克孜牧民的心愿。但是,就目前的教育状况来说,要把他们的心愿变成现实,还要做大量工作。目前,虽已在中小学校恢复使用了柯尔克孜文教学,但课本跟不上,现在才编写完本民族文字的初中课本,柯尔克孜文字的高中课本至今尚未有着落;高考试卷,有维吾尔文的,而没有柯尔克孜文的;虽然,柯尔克孜族小学从三年级就开始教授汉语,但由于本民族汉语教师水平低,孩子们高中毕业后还不能读写汉文。我们到乌恰县叶格铁里克小学采访时,该校的汉语教师却当不了译员。柯尔克孜牧民的子女读完高中还过不了汉语文关,就很难考上内地的重点大学;即使考上了,也要先在乌鲁木齐学一到两年汉语。对柯尔克孜牧民子女来说,若想掌握比较高深的科学技术,就必须懂得本民族、维吾尔、汉、外国四种语文。他们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就可想而知了。
尽管柯尔克孜牧民在教育事业上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但他们让子女上学,希望子女成为本民族的科技人才的心愿却是坚定不移的。因为他们知道,从事畜牧业只能解决温饱问题,要致富必须开发本地的其它资源。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地广人稀,蕴藏着铁、煤、铜、石油、石棉、铅、锌、黄金等40余种矿物,其中许多种还沉睡在地下。要开发这些资源,除需要国家的帮助外,还要有大批本民族的管理和技术人员。乌恰县县长艾山伯克说:“我们柯尔克孜族几乎没有科技人才,现在要发展经济,从外地引进人才势在必行。但是,我们有信心,经过若干年的努力,一定会培养出我们民族的科技人才,让牧民的心愿成为现实。”
艾山伯克说出了柯尔克孜人的心里话。我们相信,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柯尔克孜人定能在科技致富的大道上迈出新的步伐。
(附图片)
巴音库鲁提中学的学生们在宽敞明亮的新校舍中上课。   束黎明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政务公开栏
河北省沙河市政府门前设立了政务公开栏,重大决策事先通过政务公开栏与群众协商,决策后公布具体政策和办事制度,最后,公布结果。一位农民说:“现在,政务一公开,我们有了底,就不乱猜疑了。”李自歧 焦天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