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林甸县逐乡核实计划生育统计
据实上报受到表扬 虚假失真追究责任
本报讯 最近黑龙江省林甸县计划生育委员会对九个乡镇计划生育统计数字失真的问题作了处理。
这个县的计划生育工作曾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可是今年以来,一些基层单位计划生育的统计数字相继出现虚假不实的迹象。县计生委克服怕否定成绩、怕影响年终评比等杂念,决定由委主任带队,组成一支19人的调查组,用12天时间深入各乡镇的19个村,通过“看账、查表、访户”的方法,对统计数字进行了抽检核查。结果表明,抽检的19个村,除两个村的统计数字无误外,均存在程度不同的失真问题。
抽检结束后,县计生委立即召开了由全县计生工作者参加的总结大会,公布了核查结果,并组织座谈分析统计失真的原因及其危害,研讨了改进的办法和措施。对统计无误的两个村通报表扬;对超过允许误差造成虚假失真的9个乡镇给予了点名批评,同时依据失真程度分别给予了经济制裁。会后又将这次抽检核查结果和处理情况通报全县基层单位。
(奋进 春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生态学家侯学煜剖析当前农业发展问题时建议
增加农业投入 莫忘依靠科技
本报讯 记者冯媛报道:最近在北京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著名生态学家侯学煜呼吁:农业发展仍应坚持一靠政策、二靠科学,提倡农业化学化还应重视加上生物措施。
侯学煜指出:当前强调对农业增加投入,许多地方“绿的(草绿肥)不种,黄的(人粪尿)不施,粗的(土杂肥)不挑,湿的(河塘泥)不捞,专要白的(化肥)”,造成土壤板结,地力衰退,病虫害增加,化肥的肥效愈来愈低。土壤和作物大量累积有害化合物,还会通过饲料影响牲畜健康,通过粮食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推广地膜覆盖而不重视回收地膜,使大量地膜残留影响耕地质量、污染农田,也妨碍作物生长和降低粮食产量。
还有一些乡镇企业不是从本地优势出发,不在发展大农业的基础上使种植、养殖、加工全面发展,而是把一些在大城市站不住脚的污染工业搬来,结果造成水、土、大气污染。侯学煜希望一定要从政策上制止这种“要钱不要命”的选择。
华北平原水资源并不十分充裕,据有关部门研究,华北平原几十个灌区的供水量却超过了作物需水量的二三倍。大水漫灌、串灌不仅浪费了水资源,而且引起田内土壤质量降低,造成粮食减产。针对以上种种现象,侯学煜认为,为农业发展增加化肥、农药、地膜、水利的投入时,还必须有科学技术跟上,才能得到预定的、更好的效果。
这次座谈会是《科技日报》理论部为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周年而召开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六十多位壁画家呼吁
清除城市建设中“视觉污染”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邵建武)张仃、李化吉、袁运甫、杜大恺、乔十光等60多位壁画家最近联名倡议:在城乡建设部门、建筑师、园林设计师、雕塑家和壁画家之间,建立一个权威的仲裁或咨询机构,负责协调并控制城市文化形态的合理秩序,减少以至杜绝城市文化环境中的“视觉污染”——低劣粗陋的建筑、雕塑、壁画、宣传品等。
形成各个城市的具有个性特征的文化形态,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壁画家们在强调城市个性的同时,对我国城市建设的现状深感忧虑:老城市的个性正在弱化,新城市的个性仍然十分模糊。他们认为,城市文化特征的断裂与城市文化形态的无目的性是目前我国城市以文化方式出现的最突出的问题。
进入80年代以来,许多城市制定了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并实行了严格的审批手续,但是,总体方案的实行有许多环节,这些环节的部分偏差,导致了一些粗制滥造、低劣平庸的建筑、雕塑、壁画、园林工程悄然问世,一些陈旧的宣传品无人清理,污染了我们的视觉环境。
在壁画家们联名惊呼之时,有关人士也这样呼号。10月26日,光明日报登载来信,雕塑家司徒兆光严厉地批评了一些城市雕塑——思想深度、艺术深度不够,概念化,规格化,落于俗套,审批把关不严——不是视觉艺术,而是“逝觉艺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陈云同志指出
人民吃的如何 事关国运昌盛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陈云最近指出,民以食为天,人民吃的如何是关系国运昌盛的大事。
陈云同志是在为即将出版的《吃的选择》一书题词中说这番话的。
中央领导同志今年年初提出,要把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食物结构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来抓,之后,社会各界、特别是经济、农业、食品、营养科学工作者十分重视,纷纷举行座谈、撰写文章,探讨如何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食物结构。由农村读物出版社即将出版的《吃的选择》一书选辑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建立适合我国国情食物结构的重要讲话、专家论著以及重要新闻报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计算机大显神威 电老虎甘听调遣
山东实现电网调度自动化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晚上7点,家家户户都打开了电视机,用电量突然增加,山东邹县发电厂在几秒钟内便增加了发电量。夜深人静,这家电厂剩余的电又通过输电网被送到数百公里外正缺电的潍坊。强大的电流为什么能稳稳当当地调来遣去?原来,他们用上了国内自行开发的首次采用32位超级小型计算机的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
这套具有支持能量管理能力的自动化系统经过半年试运行后,于最近通过专家验收。
电力的发送、配置、供应、使用4个过程通过电网连接而处在一个动态平衡中,是所有工业自动化控制中最复杂的控制过程。稍有疏忽,便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从1985年开始,能源部电力科学院电网自动化所在山东省电力局的支持协作下,承担了装机容量达500万千瓦以上的最大独立省网——山东电网的调度自动化系统工程研究。这个系统配置先进合理,具有较高的性能价格比和可靠性,其主要功能与引进的80年代水平的同类系统相近,其成本仅为引进相同规模水平系统的1/3。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微量元素可能成为癌症克星
癌症专家研讨刘氏兄弟的“驱邪扶正”方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12月14日,在京的一些中西医癌症专家聚会,对刘同乐、刘同庆用铜、铁微量元素治癌的临床效果作了研讨。中国医学科学院前副院长沈其震教授和著名胸外科专家辛育龄教授等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潜力和前途的试验,如给以进一步支持,在中西医结合治癌方面,很可能有所突破。
来自安徽的刘氏兄弟,近一年来在北京收治了200例晚、末期癌症患者。他们给病人服用含有铜和铁等微量元素的主药“驱邪”,辅以能排除重金属在体内毒性积累的中草药“扶正”,取得了缓解率(症状改善,患者痛苦减轻并延长生命)和有效率(经多项复查证实瘤体缩小1/3以上者)达80%的效果。经治的癌症包括原发性肺癌和转移性肺癌、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高分化和中度分化鳞癌、脑胶质瘤和转移性脑胶质瘤等。
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对刘氏兄弟使用的克癌7851作了4批动物实验,得到的初步结果是:“此药有明显的抑瘤作用,抑瘤率44.8%至54.0%。病理学观察可见肿瘤组织破坏严重,周围组织癌细胞浸润轻。对腹水型肿瘤,腹水增长速度缓慢且量少。荷瘤动物生存期明显延长……”
这种中西医结合疗法的药理、毒理等实验正在进行之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首届明信片贺年片评比揭晓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融诗书画于方寸之中的题为《诗情画意》的《红楼梦》系列明信片今天在首届全国明信片、贺年片评比中获一等奖。同获一等奖的另外6套明信片均为我国传统文化题材,这似乎反映了明信片爱好者的某种鉴赏趣味。
这次由中国集邮协会和《中国邮电报》主办的展评活动还评出二等奖17个、三等奖38个。此外,激光贺年片及《生活的情韵》明信片因其新奇别致而获特别奖。 (锡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长阳土家歌舞登上首都舞台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下里巴人”首次登上首都舞台。来自古代巴国发祥地的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歌舞团,今晚向首都观众奉献了一台民族情调浓郁的大型歌舞。
这次进京献演的节目都是土家族音乐文化的精品,其中包括传统民歌《五千年,五千言》、《一个姑儿家》,表现土家族青年爱情生活的《幺妹爱风流》、《木叶情歌》、《我的撒罗人》,反映土家当代生活的民歌,以及优美动人的土家“毕兹卡”器乐、曲艺节目等。专家评论说,这些节目达到了国内县级剧团中的一流水平。    (杜若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优化劳动组合实践》即将出版
本报讯 北京市劳动局编的《优化劳动组合实践》一书即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李锡铭为该书撰写了序言。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8月底,占北京市市属企业的46.8%的3763家企业开展了优化劳动组合。该书汇集、介绍了这方面的实践经验,书中并附有问题解答。 (张晓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科技图书发行联合会12月17日在京成立。它是北京地区卫生、水电、大百科、建筑、农业、科学、高教等36家出版社横向联合的成果。
 (姚林琪)
●江苏省新闻美术家协会首届会员作品展12月17日在南京展出。180多件作品均出自新闻工作者之手。 (潘高鹏)
●来自齐鲁的艺术伉俪孙敬会、李明媚人物画12月16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杨得志等参加了开幕式。(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老店重科研 新方济世人
——广州陈李济中药厂不断推出新产品
本报记者 蒋涵箴
具有悠久历史的老药铺是什么样子?大概是石臼磨、大锅煮、粉尘滚滚、药汁横流……广东的同行们说:带你去看看一家现代化的老药铺——具有388年历史的我国最古老的陈李济中药厂。
记者走进坐落在广州闹市口北京路上的陈李济中药厂。一个新扩充的五层楼房里,玻璃门把空间分隔成一间间半密闭式的空调恒温车间,大理石地面光洁无尘,天花板上安装着紫外线消毒设备。很难相信,这就是388年之前陈李济药铺的旧址。现在的一切,都是在原址上不断扩充、改造而来的。
当今医学昌明,药品浩如烟海,更新换代日趋频繁,唯独我国特产的蜡壳药丸历久不衰。这种剂型起源于清朝初期,首创者就是这家“陈李济”。
蜡壳药丸的出现,最初是为了保存治心绞痛的苏合香丸。苏合香丸容易挥发,为了保存它的药效,我们的祖先就发明了用蜡壳包裹。蜡壳药丸的出现还有历史和社会的原因。首先是具备较大资本的药铺和较高技术的制药人员,才有能力研制蜂蜡与木蜡混合后既不软、也不硬的蜡壳。这个条件,明末清初的陈李济药铺率先具备了。同时,由于广东香药多,气候温热,又是进出口贸易要地,客观上也促进了它的问世。
“陈李济”老药铺有着光辉的过去,“古方正药,传统炮制”是它的座右铭。它所生产的蜡丸——壮腰健身丸、大活络丸等都是名牌产品。进入80年代之后,老药铺是否躺在传统上吃老本,这对新上任的领导班子是一个考验。厂长梁越认为,现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中药未必都是越老越好。他们与广东中医学院密切合作,在对古方正药进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改进剂型,创造新的药品。
补脾益肠丸就是该厂近年来的科研成果之一。研制过程中,他们先对祖方进行拆方分析,通过药理试验,将药物分成治本和治标两个部分,然后根据慢性和溃疡性结肠炎的特点,把治本药放在外层,服后先在胃中溶解,起补中益气、健脾温阳、调理脾胃、增强体质的作用;把治标药放在内层,进入十二指肠和小肠才溶解,目的是提高药物在肠中病变部位的局部浓度,使之能迅速消除腹泻、腹痛、粘液血便等症状。还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将治本治标药合成一颗像绿豆粒大小的胃肠分溶双层丸,达到提高疗效和标本同治的目的。
由于食物结构不合理,我国学龄前儿童有40%左右患缺铁性贫血。陈李济药厂又研制成纯中药补血剂——血宝肠溶胶囊。专家们认为,它是防治缺铁性贫血的良药。在剂型上,它一改传统中药的大丸、小丸外形,采用肠溶胶囊,较好地解决了儿童使用补铁针剂注射不便、口服补铁片肠胃不适等问题,成为目前中成药的新型制剂。血宝肠溶胶囊与进口药益力宝对运动员中的运动性贫血进行治疗比较,结果两药疗效相仿,但后者价格昂贵,且要付外汇,不易购买。
该厂在1980年之前没有一名技术人员,只具备一批老药工。厂方下本钱让年轻人出去学习,提高职工文化素质,并四方招收人才。目前,尽管一些老药工陆续退休,一批年轻技术人员成长起来了,工程技术人员现在占全厂职工总数的11.6%。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我看这一年

崛起与衰落
——对我国体育项目此长彼消的思考
本报记者 吴骅
作为“奥运年”的1988年即将过去,这一年中国体育给人们留下了喜悦也留下了忧虑和问题。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本报体育记者撰写了一组“我看这一年”的述评文章,从今天起陆续刊登。这些文章,仅为一孔之见、一家之言,未必都正确,只是反映作者的一点思考,以期引起关心体育的人士的注意,共同探索深化体育改革、建设体育强国的途径。
  ——编 者
回顾1988年,我国体育战线上最引人注目的大事,莫过于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的游泳重新崛起和中国女排在古巴队未参加奥运会的情况下未能实现“六连冠”两件。杨文意成为28年来中国第一位游泳世界纪录保持者与中国女排0∶15惨败给苏联队在人们心理上形成的巨大反差,深深地印刻在人们的记忆中。
多年来,我曾采访过这两个项目,为了让读者透过这两个项目的起落,了解更深一层情况的欲望驱使我去比较和思考:中国游泳近三年来大踏步前进的原因何在?民主德国教练是否给中国游泳界留下什么秘诀?中国女排失利是否有其必然性?潜在的危机从何时开始?是否有其它不可抗拒的外部因素在影响着这两个项目?……
完整的答案没有,只有隐隐约约的感觉。
中国女排惨败的原因尽管众说不一,但无论“兵不善战”,还是“将无良策”,以至“管理不善”,都从不同侧面反映出一个人才问题。人才的不合理组合,不仅破坏和影响了过去的传统作风、教学关系,而且影响技术的创新和整体训练水平的提高,导致了在奥运会上出现“零”的记录。而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近几年来,在我国游泳界的管理层和国家集训队的教练员中,人才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一批年轻的大学生和研究生进入了这些高层次的管理和训练机构,新的管理方式和现代科学知识给沉闷了多年的我国游泳界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他们与游泳界一批有强烈事业心的老前辈共同努力,逐步改变了经验主义的训练方式和陈旧的管理模式,确立了一整套“科学训练、科学选材”的原则和方法,从而使运动成绩稳步提高。
目标的确定,观念的更新,都需要通过人来实现,调动了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地工作,实现目标才有保证。从游泳和女排两个项目上体现得尤为突出。
近年来,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和体育社会化的深入,运动队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因此,如何加强运动队在新环境下的管理工作更明显地暴露出来。
频繁的杯赛、丰厚的奖金和五花八门的社会活动,无形地冲击着运动队的正常训练和严格的管理,尤其是名运动员和高水平项目,以致出现了国家队为此而有意拉到外地训练的情况。加上运动员在出路问题上的种种想法,使得运动队管理的新问题更加突出。女排和我们的某些项目管理不严、水平下降,决不仅仅是教练员的问题,与这个大环境的改变、管理措施跟不上不无关系。
对于尚未成年、社会阅历不深的运动员来说,对于失败之后仅有辞职一条路可走的教练员来说,让他们全部承担某个项目水平下降的责任是不太公平的。女排的现状,换个人也未必比现任教练强多少。
而属落后项目的游泳,不受社会各界“青睐”,外界干扰小,反而能保证训练的系统性,队伍易于管理,成绩稳步提高。它从另一方面说明了外部环境对运动项目的客观影响。
汉城奥运会上,我国众多体育项目中出现成绩波动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看待这种波动,并找出问题和解决它的办法。
我国游泳在龙年的崛起是在一个低起点上的飞跃,这个了不起的飞跃使得阔别世界泳坛领奖台近30年的我国游泳健儿又重新站在台上,但并不能以此掩盖我国游泳在总体上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而中国女排在沉浸于自己过去强大的同时,忽视了对手的提高和自己实力的削弱,把胜利变成了沉重的包袱,造成奥运会上出现了令人难以接受的比分。即使如此,它仍是一支世界水平的球队,起码起点高于自己10年前向世界冠军进军时的水平。
如果我们不冷静地对待现实,用过去对待女排的办法来对待游泳,无论对项目本身还是运动员都没有好处。相反,如果因未实现“六连冠”而否定女排过去和现实的水平,那也不是实事求是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足球队三射点球不中败阵
伊朗队获亚洲杯足球赛第三名
本报多哈12月17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中国队今晚在第九届亚洲杯足球赛决定三、四名的比赛中,以0比3负于伊朗队,获得本届杯赛的第四名,伊朗队获第三名。
中伊两队在90分钟的比赛中,以0比0打平。根据组委会的规定,三、四名的比赛不打延长期,双方互罚点球以决胜负。中国三名队员段举、王宝山和伍文兵三罚有两次被伊朗守门员扑出,一次打在门柱上,而伊朗队三罚三中,遂以0比3结束比赛。
中伊之战进行得平平淡淡,特别是中国队,传接球失误多,完全处于被动局面。全场比赛伊朗队有19次射门,中国队仅5次。中国队前卫谢育新在开赛十几分钟时因受伤被换下场,亦影响了中国队实力。
赛后,中国队教练高丰文承认,场上有相当一部分中国队员发挥不正常,失误多,前后接应不上,因而影响了进攻。他又说,中国队还是想尽力打好的,但主要着眼点还是明年的世界杯外围赛。当有记者问到是否应加强中国队员以后罚点球的训练时,高丰文说,几名罚点球技术好的队员,如麦超、谢育新等都未能上场。另外,有记者问到中国队由上届亚洲杯亚军降为本届第四名,是否水平下降时,他说,不能这么去衡量。
伊朗队教练认为今天有许多机会没掌握好,但伊朗队员的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
明日,将由南朝鲜队与沙特队争夺本届杯赛的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是“二十年来未有过的大败”吗?
萧鸣
我国乒乓球选手在汉城奥运会的男子单打中,无人进入前四名。这一消息传出后,人们均感意外。有的记者大概为了说明此次受挫的严重性,便称之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员20年来从未有过的大败”。如此提法越传越广,近日有的新闻单位列举今年中国重大体育新闻时,也将它作为其中一条。
笔者是个乒乓球爱好者,积累不少资料,顺手一查,发现上述说法有误。所谓“20年来……”那1975年在印度加尔各答举行的第3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恐怕不该排除在外吧,那次男子单打冠军是匈牙利的约尼尔,亚军是南斯拉夫的斯蒂潘契奇,两个并列第三都是日本选手;再看1983年在巴巴多斯举行的第4届世界杯乒乓球赛,中国选手连前八名也没有进入,江嘉良列第9,蔡振华获第10名。
多年来处于世界领先的我国乒乓球选手正遇到强硬挑战,奥运会上我男子单打成绩不理想,这些都是事实,谁也不会否认。但是额外地加上“20年来从未有过的大败”,就不符合事实了。新闻的生命在于真实准确。事实是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既不应缩小掩盖问题,也不必夸大问题的严重性。现在有些体育新闻报道总喜欢说“多少年来之最”,或者“历史上的第一次”,用以表明自己报道的重要性。如果认真核实过材料,这样写未尝不可。但若仅靠拍拍脑袋想当然,不负责任地下笔加以渲染,添油加醋,那就有哗众取宠之嫌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足联明年将加强与欧洲足球强国联系
尽快提高亚洲足球水平
本报多哈12月17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记者获悉,亚足联执委会及其下属技术、竞赛、裁判、医疗、财政等10个专门委员会会议正在此间紧张地进行。这些会议就如何尽快提高亚洲足球水平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1989年亚足联技术委员会将在马来西亚开办一期足球学校,时间约一个月,主要训练亚洲各国和地区的教练员。
此外,亚足联明年夏季还将从亚洲一些国家总共选派20名国家级教练员去欧洲一些著名的俱乐部队学习和考察。国际足联亦将在亚洲继续举办可口可乐教练员训练班。
针对亚洲裁判水平不高的状况,将由国际足联选派一些优秀裁判来亚洲任教,举办裁判员学习班。亚足联将与欧洲和非洲足联协商,1989年将派出一批亚洲裁判赴欧洲和非洲,担任一些国家甲级联赛及锦标赛的执法官。
明年最重要的足球比赛是第14届世界杯外围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男儿有泪不轻弹
——记体操王子李宁告别体坛
“挥一挥手却难说再见,逝去的一切亲近又遥远……”
发自肺腑的歌声伴随着演唱者和观众的强烈共鸣在深圳体育馆内回荡,李宁——这位昔日的“体操王子”终于告别了自己17年来曾经洒满泪水和汗水的体坛。
据说,他也曾有两次落泪,一次是在1981年第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李宁曾为右踝关节扭伤后忍痛向教练请战时,他哭了。第二次是汉城奥运会上失利后,他痛心地哭了。而在告别体坛这百感交集的时候,他流下了第三次泪。这个在赛场上的硬汉子,在伤痛、挫折、考验面前从没有退一步,此时却一再含着热泪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他感谢哺育自己、并为自己付出一切的父母亲,感谢把他从一个顽童培养成世界冠军的教练梁文杰、张健、马适,感谢曾经支持过他,而在此时又十分理解他的体育爱好者们……在8年的风风雨雨中,李宁曾在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和奥运会上共获得14枚金牌和数十枚奖牌,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此时此刻,热情的观众也含泪和李宁握手,送上一束束鲜花。
人的生命是短暂的,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更加短暂。在李宁辉煌的时候,他也可以像我们某些运动员一样激流勇退,谁也不愿在跌入低谷时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然而,这种近乎“悲壮”的结局却丝毫不能抹杀李宁在中国体育史上留下的光辉的足迹。
本报记者 吴骅(深圳12月16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民主德国著名速滑女运动员罗滕布格尔·鲁丁还是一名出色的自行车选手。   新华社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在郑州黄河游览区将出现一个再现我国四大古典小说名著情节的气势宏大的砖雕艺术群。作者是来自安徽省界首县农村的青年砖雕艺人张存仕。目前已完成《西游记》中“大闹天宫”、“花果山”、“龙宫盗宝”、“三打白骨精”等10幅50个画面,每幅高2米,宽1米。被人们称为“巧夺天工,中原一绝”。
新华社记者 朱广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