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访

编者按: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国际形势有了重要的变化和发展。世界各国的有关人士都在对这些变化和发展进行探讨和分析。岁末之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张允文、驻墨西哥城记者郭伟成和驻布鲁塞尔记者魏崴,就此采访了驻在国的一些著名专家和学者。他们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见解。现摘要予以发表,以便于读者了解外部世界对当前国际问题的看法,开阔思路。
东西关系有进展 南北对话无起色
东西对话应成为南北对话榜样
墨西哥罗梅洛外交学院院长、墨西哥美国关系委员会主席罗萨里奥·格林:应当从经济、政治两方面来分析世界形势。从经济上看,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已经开始好转;一度面临的经济困难有所缓解。看来,富国越来越富。南方的发展中国家主要贸易对象是北方的发达国家,出口的大多是初级产品。由于保护主义以及世界初级产品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发展中国家遭到惨重的损失。技术转让的条件更加苛刻;最不合理的是,一些发展中国家为了偿还外债,造成资金大量外流,成为纯资本输出国。无疑,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只会对世界和平产生不利的影响。
今年的世界政治局势令人感到鼓舞的是,美苏两国的对话和达成部分销毁核武器的协议。一些热点地区的紧张局势开始缓和。东西方开始的对话,应该成为南北对话的榜样。
墨西哥《至上报》国际问题专栏作家朱利奥斯:今年东西方关系有缓和,南北关系无进展。美苏的接近与对话,以及达成部分协议,为解决地区冲突创造了一些有利的气氛。迄今为止,虽然还没有一个地区性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但是,世界各国应该推动这种对话的趋势,使之进一步发展,有助于解决地区性冲突。没有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没有占人类2/3以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独立与发展,世界和平就缺乏根本的保障,也谈不上什么国际正义与稳定。
世界多极化趋势进一步发展
朱利奥斯:世界多极化的趋势今年进一步强化了。除美苏两家外,中国、日本和欧洲将会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自主倾向进一步加强。不结盟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一体化进程也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大影响。
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关键是美国
格林:中美洲动乱的产生并不是由于东西方冲突的缘故,而是该地区内部的社会、政治、经济原因造成的。中美洲问题旷日持久却是因为被卷入了东西方冲突的轨道。
朱利奥斯:中美洲问题的焦点是尼加拉瓜。美国在中美洲有它的战略利益,因而不喜欢尼加拉瓜桑地诺政府的存在,总想通过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和采用经济制裁手段推翻尼加拉瓜政府。事实证明,中美洲问题的症结正是美国对此缺乏现实主义态度。
拉美国家认为美国不理解、也不尊重拉美的政治、经济利益与愿望。对于即将上台的布什政府,拉美国家要求通过对话调整关系。因为,美国还将是拉美最重要的经济伙伴。
拉美一体化是个缓慢的进程
朱利奥斯:拉美一体化不可能通过政府颁布法令或宣言来实现。拉美八国集团为一体化作出了历史性的努力。但是,由于各国政治、经济发展的差异,一体化的进程将是缓慢的。
格林:一体化是拉美国家的历史性愿望,从19世纪以来,拉美国家就为此而努力。一年多来拉美国家在一些重大的政治、经济、外交问题上不断协商,克服分歧,协调立场,取得了一些进展,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目前,拉美主要国家都面临大选与政府更迭;如何把现有的进程维持下去是对拉美国家一体化政治愿望的考验。

第7版(国际)

世界走向多极 欧洲加强联合
布鲁塞尔“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佩特·吕德罗:近几年特别是今年,世界格局发生了两个鲜明的、转折性的变化。一是东西方关系正进入一个新的缓和时期,二是世界正从两极结构趋向多极化。但是如果把这一变化仅看作今年的成果,那是不合实际的。形成当今这一态势是历史的必然。如果不从历史角度考察它,便无法从广度和深度作出正确的分析和判断。
美苏两国实力相对衰落,是导致当今世界新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20年前,两个超级大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实力雄厚,可在世界范围内叱咤风云。而今,他们都遇到了困难。赤字、社会和政治问题,迫使美国当局更注意料理自身问题,谋求一个缓和、安静的外部环境。苏联经济上、政治上也有不少问题,因而外求缓和、内施改革。昔日,美苏两家以老大自居,世界上的事务都要插手。如今不同了,他们都淡化了干预观念,这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大变化。
日本、西欧和中国在世界经济、政治中承担更重要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加之现在几乎所有国家都在探索内外政策上的改革和调整,可以认为,世界已处在一个结构性危机之中,战后形成的两极世界格局行将结束。历史正以缓慢的、稳健的步伐,朝美国、苏联、中国、日本和西欧组成的五极世界前进。
今年6月间欧共体和经互会关系正常化是十分重要的事件。此后,戈尔巴乔夫与西欧主要国家领导人频频接触,双方经贸关系发展也异常活跃。这是积极的,值得祝贺的。但也应指出,不可夸大目前所取得的进展,也不能对东西欧关系前景过于乐观,因为它受到两个因素的制约。
首先是经济因素。苏联远未做好加强与西欧合作的准备,其吸收西方投资、扩大同西欧往来的能力还很有限。
苏联和芬兰的贸易即可说明问题。苏是芬兰的最大贸易伙伴,芬兰的能源,绝大部分从苏进口。近几年来,油价偏低,芬兰很难保持对苏贸易平衡。近几年来,即戈尔巴乔夫执政后,苏芬贸易额呈下降趋势。
由此可见,苏联要真正提高对外贸易能力,要经过一个相当漫长艰难的过程。
其次是政治因素。现在就认为东西欧缓和已成定局,双方对峙时期业已结束,尚为时太早。两个集团、两个联盟将继续存在下去。
东西方关系要实现根本改善,尚有很长的路要走。因而北约需要加强,西欧防务需要加强。西欧对苏政策,依然要从实力地位出发。
可以预见,东西欧关系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不可能有很快的、较大的发展。
近两年,特别是今年,欧洲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这可以从三个层次加以论证。首先,欧共体大市场建设,已取得不少进展。其次,欧洲人已开始在日常经济活动中,把没有国界线的欧洲当成了现实。第三,是政治联合在加强。

第7版(国际)

美苏将更加关注各自的内部问题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外交政策研究学会”会长、前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一九八八年并不是重大事件迭起的一年。美苏之间的军控谈判并无重大进展。日本的经济力量在继续增长,而美国的经济已不再处于支配性地位,但是美国仍旧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最有份量的经济大国,只是这匹“经济之马”已不像过去那么有力了。庞大的预算赤字和外贸赤字限制了美国的力量,限制了美国决定自己命运的力量。欧共体到一九九二年将取消或基本取消成员国间的关税。这是世界经济中出现的又一新变化。
里根政府在八十年代初进行的军备扩充已完成,加上美国外交事务方面的坚定性,使美国增强了自信心。因此,美国有基础处理国内问题,同戈尔巴乔夫打交道。苏联也意识到自己体制上的严重问题,因此戈尔巴乔夫决定改变外交思维。他认识到,如果不使苏联的体制现代化,到了二十一世纪苏联将不再是超级大国了。戈尔巴乔夫为了改革苏联官僚体制,提高效率,他需要解决一些国际问题。同时他也需要同西方自由交流技术和进行自由贸易。我认为,今后美苏之间仍将是一种互为对手的关系,但以后对抗将减少,也许会有某种合作。
未来中东地区还有可能发生冲突。我不认为很快会发生战争。但如再发生战争,还有可能导致美苏间的重大对抗。因为美苏两国都把波斯湾、中东看作是关系到自己安全利益的地区。
在苏联,我们看到了令人注目的改革浪潮。显然,戈尔巴乔夫要使讨论更加公开化,想改革经济结构,强化市场作用,增加对工作主动性的刺激。他是仿效别的社会主义国家,如匈牙利和中国。这一年苏联全神贯注于所谓新思维。新思维也表现在戈尔巴乔夫及其同事对外交政策的一些新的看法上。他们改变了一些观点。他们宣称,如果苏联不让别国感到安全,苏联自己也不会安全。苏联行为的另一重大变化的例证是从阿富汗撤军。现在撤军遇到了困难。撤军之后,苏联对阿富汗仍将具有强大的影响力。我认为,他们是决心要撤军的,只是个时间问题。苏联撤出阿富汗将是苏联行为的大变化。
现在美苏都比十年前更加关注自己的内部问题。它们愿意看到世界某些地区出现和平。它们可以对某些地区避开不管,因为这不影响它们的切身利益。但有些地区它们是不会放弃的,如波斯湾。美苏都要维护各自在该地区的利益,谁也不愿意让对方居于支配地位。两国利益可并行不悖,以免直接冲突。
在欧洲,东西方有庞大的军事力量。欧洲的工业国之间,欧洲、美国同日本与亚洲“四小龙”之间的经济竞争将日益激化,贸易保护主义将引起尖锐矛盾。如果美国的预算、贸易赤字不能妥善处理,出现经济衰退,将使别的工业国受到影响,这势必导致更严重的保护主义和贸易磨擦,出现令人不安的局面。但是我相信这还是可以处理得了的。
(附图片)
欧洲“流行饰” 朱根华

第7版(国际)

两伊停火深得人心。阿联酋报纸为伊朗接受联合国598号决议的消息出版号外。 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今年6月,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图为会场外景。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