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年庄村的干部,同群众心连心,说话大家听,做事大家跟,指挥大家干。原因在于:
服务 民主 廉洁
眼下,一些基层干部抱怨上边压任务,下边群众骂,活像老鼠钻进风箱里——两头受气。然而,我乡年庄村干部却和农民心连心,说话大家听,做事大家跟,指挥大家干。他们的做法是:
服务。1985年以来,这个村的7名村干部先后参加了农业函授大学和农业广播学校学习,带头学科学技术。他们平时注意收集剪贴科技资料,及时向群众传授。他们还办起了农业技校,聘请科技人员定期给农民讲授科学技术。目前,全村已有256人掌握了孵鸡、养兔、油漆、种果树等实用技术。仅人工种植牛黄一项,预计一年后可收入64万元。今年秋天这个村种植“中绿一号”绿豆1200亩,农民得到收入30多万元。去年9月,村里组织科技户、村组干部到外地学习种植棉花技术,并引进棉花新品种,使今年棉花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亩产增加10%。
村干部还为困难户、烈军属办起了救灾扶贫储金会,提供低息贷款。有的户耕种有困难,干部们就用自己的机器和耕牛免费为他们耕种,使他们在致富路上不掉队。
民主。这个村从1985年就建立了村民代表会制度,讨论审议村委会决策。对于村民最关心的财务管理、每年的提留项目、数量都公布于众。不合理的款项,群众可以讨论修改或取消。民主的实现,消除了农民的疑虑,密切了干群关系。
在选用干部上,实行民主选举。干部选用体现了民主,为群众服务就成了村组干部行动的宗旨。
廉洁。村干部把自身廉洁作为联系群众、增强凝聚力的重要内容。他们定期公布各项经济开支。上级来客,都吃家常饭。9月初的一天,我到这个村了解情况,忙到晌午,午饭是在村妇女主任家中吃的。由村支部书记陪同,吃的是面条加几个素菜。这顿饭还是他们自己掏的钱。
今年3月,一位农民申请一块地建房,曾给村里主要干部送去一份厚礼;这名干部退回礼物,并批评教育了他。当天晚上,几个村干部一起研究了这个农民的住房情况,按政策给这户农民规划了宅基地。
河南社旗县郝寨乡 胡清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来自“超生盲流村”的报告
我自治区玛纳斯县的玛纳斯河谷,本来没有住户。近5年内,外地一些人陆续到这里安家落户,现在已形成数十家的“盲流超生村”。
前不久,我们到这个超生村作了一番调查。超生村居民的住处都很简陋,一般是平地挖一个坑,上边垒上几十厘米的坯墙,搭上些苇子和芨芨草就成了。屋顶上的尿片五彩缤纷。在每一个地室里都有一对青年男女和2至5个小孩。这里没有区政府、没有计划生育办公室、没有管计划生育的人员。这些青年夫妇来自安徽、四川、甘肃,都是为了来这里生儿育女。
我们调查的第一家是一个大地室。里面分了3股岔道通向3个去处,黑黝黝的。我们大声喊了几声,男主人才钻出来。他姓刘,甘肃人,在老家已生了两个女孩。为了续“香火”,他带着妻子、女儿躲到这里生了第三胎,结果还是个“千金”。我们问他是否还准备再生个儿子?一脸倦色的老刘说:“算了,6年生了3个丫头片子,靠我一个人赚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哪敢再添人?”女主人怀里抱着一个孩子在吃奶,手里牵着一个在哭闹。
安徽界首县的小方才25岁,是个挺精干的小伙子,妻子小杨长得也算清秀。小杨头胎生了个女儿,待怀上第二胎后,区政府有关人员便找上门来。当小杨的肚子大到不便同管计划生育的干部周旋时,夫妇俩才决定到大西北来“卸包袱”。在“超生村”里,小二呱呱坠地了。虽然又是个女孩,但小方却很自信,他告诉我们:“第三个肯定是个儿子,‘事不过三’嘛!等到儿子长大了,我们再回去!”
我们又走进了一姓赖的人家,他是四川人。在老家时,他生了个儿子;盲流到这里,又生了两个女儿,还准备再生一个儿子。我们问:有男有女为什么还要生?姓赖的中年人说:“儿子必须有两个才是‘双保险’”。
我们最后到了一姓谢的人家。谢妻今年29岁,4个儿子分别是8、6、4、2岁。我们笑着夸她“好命”,她说:“命好什么哟!有儿有女才是好命啊。”她表示:再生个女儿也就死心了!
告别“盲流超生村”,我们站在玛纳斯河岸,回首眺望那片灰色破败的暗堡,想到我国人口的现状,心情像铅一样沉重。
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不理解党的计划生育政策的人?
新疆乌鲁木齐市东风路8号 高炯浩 肖林

第5版(读者来信)

农民为何以粮代肥
近几年来,我县一些农民为了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把玉米、大豆、高粱等秋粮煮熟或粉碎后,代替肥料撒到地里。据调查,我县今年小麦播种期间,约有62.5万公斤秋粮被当作底肥施在田里。这些农民为何以粮代肥呢?主要原因是一些“倒爷”、二道贩子哄抬化肥价格,农民种粮买不起化肥。目前,市场上一吨尿素竟卖到1400元,这笔钱可买2.8吨玉米或1.4吨大豆或3吨高粱,加上伪劣化肥充斥市场,农民只好忍痛用粮代肥。这里的农民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倒爷”,制止化肥乱涨价的歪风,给他们创造良好的生产条件。
河南永城县农调队
石争流

第5版(读者来信)

一处计划生育的“避风港”
我农场原五分场成了长江葛洲坝工程局副食品基地后,我省监利、石首、公安等地的一些逃避计划生育的人,便纷纷迁居此地,肆无忌惮地生孩子。
11月8日,我在这个副食品基地,看到一家有6个小孩。其中最大的8岁女孩告诉我,她家在监利县汪桥镇,家里原先已有了5个女孩,为了要个儿子,她父亲李某1986年率全家迁居此地,1987年终于有了个小弟弟。经调查,与李某相邻的8对育龄夫妇,共有23个小孩。现在两名妇女又怀孕了。知情人说,这里4个单位160户,育龄夫妇大多生多胎。
对这处计划生育的“避风港”,有关部门应当管一管了。
湖北江陵县国营六合垸农场党办 张如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压缩后门工程
基本建设战线太长,规模过大,导致总需求超过总供给,各种原材料和辅助料涨价,通货膨胀。
为什么我国的基建规模屡压屡胀?我认为,后门工程的不断出现,是个重要原因。
后门工程,有地方叫“首长工程”,有地方叫“条子工程”。它往往不需要可行性研究,无需论证,有关人员大笔一挥,大名一署,或者一个电话,一个口信,工程便定了。不在计划内的也能列入计划内;不能上的项目也改头换面地上了。这些后门工程,不仅打乱了国家计划,使基建规模恶性膨胀,而且严重败坏了党风党纪。
为了不使基本建设屡压屡胀,有关部门应建立行之有效的法规。从项目的选定到可行性论证、效益评价,都应该通过严格的决策程序,使基本建设的决策走上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山西沁县县委 卫有良

第5版(读者来信)

南充冒出怪事 粮贩子代收公粮
今年夏粮入库期间,我市一些粮食贩子在农村设立收购点。他们收购农民应交售给国家的小麦后,就地运到农贸市场高价出售,然后到国家粮站购买议价玉米,用玉米顶替农民应交的小麦公粮,从小麦和玉米的差价中渔利。我市郊火花乡一粮食贩子,仅5天时间,就收购了国家征购粮小麦1.6万公斤,从中获非法收入2000多元。
据调查,粮贩子买粮站的玉米不需要出入库,只由粮站办一个转账手续就替农民完成了征购任务。国家粮库为什么允许玉米充当小麦呢?这透露了粮食贩子与粮站的不正常关系。
四川南充市城市抽样调查队 谢奇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包装食品保质期问题不容忽视
10月底,我在我市第一副食品自选商场和百货大楼自选商场,发现货架上摆放的罐头、糕点、奶粉、麦乳精、固体饮料、方便面等127种食品中,未注明生产厂的有15个品种,没有生产日期的有60个品种,没有保质期的有68个品种,有保质期而无生产日期的有11个品种。
在市第一副食品自选商场,我看了月饼、面包、糕点等15个品种,都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其中10个品种连生产厂家的名字也没有。在两个商场,我看的18种肉、鱼、蛋罐头,无保质期的竟达15种。这些罐头是:鲁北化工总厂服务公司生产的五香鱼;浙江仙居食品罐头厂生产的五香鱼排;河南漯河罐头食品厂生产的酱牛肉等。我看了18种奶粉、麦乳精等,其中无生产日期的15种,无保质期的12种。
在市第一副食品自选商场,我听说这样一件事:今年8月,这家商场购进不明生产日期的北京北冰洋食品厂生产的听装“维尔康”饮料60箱,进货不久普遍发生“鼓听”现象。9月18日上午,一只“鼓听”的维尔康饮料罐头密封盖突然崩起,击中一个保管员的右眼。这个保管员右眼流血不止,送进医院治疗,至今仍看不见东西。
《食品卫生法(试行)》规定:禁止生产经营超过保存期限的食品。为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我建议:广泛深入宣传食品卫生法,使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都懂得加强食品卫生的重大意义;国家有关部门应对包装食品有效保存期作出科学的、明确的规定,严格要求生产厂家在商品包装上注明厂家的名字、生产日期、有效保质期,以便消费者监督;经销单位应不进、不售没有注明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有效保存期的食品,严禁销售已超期变质的食品。前者极为重要,而后者更为重要。
河南安阳市东风路
乔家庄2号 姬安邦

第5版(读者来信)

我说“人拉犁”
据我省农村抽样调查队调查,今年我省一些地方人拉犁的现象多起来了。当然,这有田块分散不宜机耕,机耕和牛耕的费用较高等原因。但我认为,还有一个原因是有关部门对农业机械化和为农业服务重视不够。
我在农村经常见到,脱粒机还是10多年前那种乌龟壳式的,抬起来费劲,脱粒时危险;提水工具还是50年代的产品;喷洒农药的器具,农民背在身上沉重,治虫效果又不理想。价廉轻便、适合农民需要的农用机械,至少在我们这里仍存在于农民的幻想中,而没有变成现实。 江苏建湖县中堡村 沈耕夫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小小经理部屡屡被揩油
我市造纸印刷工业公司供销经理部是个只有25名职工的集体企业。最近,我局审计了这家经理部去年1月至今年9月的财务收支情况,发现被5个有权单位或个人揩油、摊派了7万多元。具体情况是:我市造纸印刷工业公司以劳动分红、节日补贴、困难补助、防暑防寒等名目,在这里乱支钱物64333元;省供销社工业品公司摊派赞助费200元;街道办事处摊派灭鼠费250元,门前三包费318元;公安派出所摊派治安联防费390元;去年11月开展财税物价大检查时,市税务局一分局干部李某抓住这家经理部会计不懂政策、胆小怕事的弱点,让这家集体企业补交税款4.2万元。后来,李某同意将补交税款改为5000元。李伙同其丈夫将这笔钱购买了两台金星牌彩色电视机,并将余款600元也贪污了。 湖南长沙市审计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一本书的“难产”和“助产”
我是习惯于爬方字格的,虽然很苦,却也乐在其中。前些时候,我将个人多年搜集的古今中外研究《伤寒论》诸家的精华,并结合了个人研究所得,写了一本《伤寒心语》。这部书既可供初学者学习,也可供研究《伤寒论》的学者参考。但这本书“难产”了两年。一些出版社或曰“要包销2万册”,或曰“应赞助3万元”。这许多条件,我为之咋舌,只好仰天长叹。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来到北京学苑出版社。这家出版社编辑与我素不相识,当我讲明这书的价值之后,他们欣然答应立即送审。现在这本书即将面世。我感谢学苑出版社的领导同志和编辑们所起的“助产”作用。
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 程昭寰

第5版(读者来信)

林场征收山价费 农副产品困山中
今年我县子午岭林区的杏干、杏仁等喜获丰收。东华池、林镇、南梁、城壕、山庄等林场竟规定,对出山农副产品和中药材征收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五的“山价费”。我县物价部门派人同华池林业总场及有关林场协商解决这一问题,但均遭到拒绝。
目前,当地收购部门的农副产品早已严重积压,有些不得不堆放在露天,任其风吹雨淋,已造成严重损失。
甘肃华池县 徐向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应利用矿山废弃地
我国的不少矿山,经多年采掘,形成了一些废弃地。这些废弃地大都空闲着,十分可惜,应予利用:土质好石头少的可以整治耕种;山地坡度大的可以栽种经济林和用材林;废矿井塌陷面积大,存有较深积水的,可以放养鱼虾或饲养鹅鸭。希望有关部门研究这一问题。
内蒙古赤峰市
元宝山区畜牧局 阎峻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切实加强森林防火
进入冬季以来,我县久晴无雨,气候干燥,加上进山打柴人员增多,使得森林火灾不断。十一月九日至十五日,我县浬田、新墟、官田、梅塘等乡先后发生森林火灾四起,过火森林面积近二千亩,造成严重损失。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江西吉安县
人民武装部 温振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这里应办外币兑换
今年以来,回我县探亲的台胞已有九十五人,带入大量外币。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外币送给了家乡亲属。因当地未设外币兑换点,有的台胞只好到离我县较远的南昌市、鹰潭市办理兑换手续。希望这里能开设办理外币兑换、存、贷款业务的机构,既方便台胞台属,又免得给一些不法分子以套购、倒卖外币的可乘之机。
江西余干县人民银行 徐卫棉

第5版(读者来信)

也议“调研员”
你报11月12日第五版刊登《小议调研员》的读者来信,我颇有同感。
我市市直机关,1984年春一次就将50岁以上的正副科级干部40多人免职后定为调研员。近几年来,市里也陆续将数十名50岁的科级干部宣布为调研员。后来,一些乡镇级干部和一般干部也成了调研员。这些同志多数身体较好,且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热情,可一当上调研员,就被“束之高阁”。有关部门既不明确他们的职责任务,也不督促他们的工作,甚至有些应该让他们参加的会也不通知他们参加。这样一来,调研员就成了半退休或者是没有办理手续的退休人员,不上班,不工作,工资照拿,奖金照发。不管你工作不工作,既没有表扬,也没有批评。有人说,上级不叫你干,你又何苦工作呢?这批人从第一线退下来时,上级说,这是形势的需要,干部“四化”的需要,但让这些人不干工作闲置起来,岂不是浪费,甚至还产生许多消极因素。
随着形势的发展,这个问题还将突出,希望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
江苏省宿迁市政协 丁超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你说,该怎么办?
淡季化肥无人收购
一到秋种、春播、夏锄农忙季节,到处都喊化肥紧缺,这时,有关部门就组成化肥调运组,驻厂监督调运,相当忙碌;化肥厂的工人加班干,机器设备带病运转,可农民还得四处奔走,求购化肥。
秋种过后,农民挂锄,驻厂调运小组撤了,收购部门也懒得收购了。即使收购一点,多不按期付款,化肥厂便陷入资金周转不灵,化肥库存不断增大,生产资金紧缺的境地。
像谷城县化肥厂这样积压大量碳铵,存放露天广场(下图)的有好几家。你说,该怎么办?
湖北襄樊市燃化局 黄道江
倒粮贩子无人管理
郴州市人民路粮店门前,每天有一些粮贩子收购居民的余粮,运到广东高价出售(右图)。据一个粮贩子说,他每天收购粮食少时几百斤,多时几千斤。问他:粮店墙上贴了严禁倒买粮食的布告,你不怕吗?他若无其事地说:“布告有人贴,没人管我们。”
湖南郴州地区邮电局工会
阳传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