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广西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500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获奖
宋任穷团长和代表团成员出席,费孝通副团长讲话
本报南宁12月10日电 记者潘帝都、郑盛丰报道:今天上午在南宁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500名为推动广西民族团结与繁荣进步作出积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代表,受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表彰。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书记陈辉光,在大会上说,广西的民族团结有光荣的历史传统和坚实的社会基础。聚居在广西的壮、汉、瑶、苗、侗等12个兄弟民族,无论是开发建设,还是保卫边疆;无论是抢险救灾,还是共建家园,处处体现了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他强调,改革开放是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根本出路,各族干部群众要坚持生产力标准,大胆改革那些不适应少数民族地区生产力发展,不利于少数民族繁荣昌盛的东西,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加快全区经济建设步伐。
中央代表团团长宋任穷和成员出席大会,并向大会表示祝贺。副团长费孝通称这次盛会是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进军会,希望把广西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今天下午,宋任穷团长、费孝通副团长及中央代表团其他成员,在南宁剧场会见了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广西离退休省级老干部及应邀来参加庆祝活动的各代表团。

第1版(要闻)

理顺国家与个人、国家与产权单位的关系
烟台房改全部进入实转
全市已出售商品房千余套 要求买房户仍有一万四千多个
新华社济南12月10日电(记者宋熙文)烟台市住房制度改革从11月1日起,无论职工租住新房还是旧房,全部进入实转阶段。
烟台市住房制度改革方案是1987年8月1日出台的,开始时实行提租发券、空转起步的办法。即把公房的月租金由每平方米0.07元的福利性租金提高到1.28元的准成本租金;对租住公房的居民按其标准工资的23.5%发给住房券,居民用这种与人民币等值的证券支付房租,不足部分支付现金,剩余部分可存起来用于购买住房。
经过一年多的空转实践,烟台市政府决定,从11月1日起,全部进入实转。实行实转一个多月来,全市住房新体制运行正常。
住房新体制进入全面实转,使烟台市初步理顺了两个关系。一是国家与个人的关系,这在租金标准和发券系数的确定上已经实现了。这个关系的初步理顺促进了个人买房的发展,目前全市已向个人出售住宅1142套,要求买房的住户仍有14000多个。二是国家与产权单位的关系。“空转”期间,产权单位通过收取房租收回的住房券,要上交返回财政,用于再向职工发住房券。进入全面实转后,收回的房租除市统筹一部分外,其余都归产权单位,而且统筹部分会逐步减少。这样,产权单位有了简单再生产的能力,国家也卸下了向单位投资建房的包袱。
烟台房改进入实转能如此顺利,是因为空转阶段为它准备了必要的条件。首先是经过空转阶段的实践,人们加深了对房改的理解和认识,基本上接受了住宅商品化的观念。其次是空转阶段为实转作了组织上的准备,成立了住房储蓄银行、住宅租金管理处和房产交易管理处,并为参加房改的各单位培训了近2000名业务人员。另外,通过空转阶段的实践,还为房改积累了多方面的工作经验。

第1版(要闻)

我国目前最大水电工程
葛洲坝电厂基本建成
据新华社武汉12月10日电 (记者陶国栋 徐士杰)我国目前最大的水电工程——长江葛洲坝水力发电厂今天宣告基本建成。初冬阳光下的万里长江第一坝上一片节日气氛。葛洲坝电厂安装的最后一台机组今天投产发电。至此,这家电厂总容量为271.5万千瓦的21台机组基本建成,滔滔江水正通过这些机组变成强大电流源源输向大江南北。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充分发挥优势 开拓新的天地
——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族人民的盛大节日——自治区成立30周年的喜庆日子来到了。我们从首都北京,向远在祖国西南边陲的四千万广西各族人民以及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驻桂指战员,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30年来,广西各族人民同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其他成员一样,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有过节节胜利的喜悦,有过三年困难的熬煎,有过同室操戈的内乱,有过共图振兴的豪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共和国的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也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十年来,广西各族人民在三中全会路线的指引下,积极从事改革、开放,更加自觉地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全自治区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96.7%,教育、文化、科技、卫生和体育事业有很大的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也有了明显的改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广西大地所发生的变化是以往任何时候都无法比拟的。30年的历史,更长远的历史说明,广西各族人民的命运与全国各族人民的命运是紧密相连、息息相通的。
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中,各民族都有各民族的特点,各民族自治地方又有各民族自治地方的特点。广西壮族自治区聚居着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共12个兄弟民族,是全国5个自治区中人口最多的一个。壮族,是构成我国社会主义多民族大家庭人口最多的一个少数民族。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地理条件的影响,经济基础比较落后,加之长期处于国防前线,广西的发展受到较多的限制,近十年来虽然发展较快,但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等重要经济指标,仍然相当低。近几年,自治区的党政领导和全区广大人民,立足于广西的实际,积极探索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扬长避短,发展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的新路子。
发挥优势,就要认清优势。广西地处亚热带,盛产多种具有经济价值的作物——这是农业的优势。境内水力资源极为丰富,横贯东西的红水河,水流急,落差大,平均流量相当于黄河的2.86倍,被称为我国水电的“富矿”之一——这是能源的优势。地下资源丰富,锡、钛、铅、锌等矿物储量可观,被称为“有色金属之乡”——这是金属矿产的优势。石灰石、大理石等分布广、储量大,有“天然水泥库”之称——这是非金属矿的优势。风景甲天下的桂林山水,独具特色的壮族“三月三”歌节、苗族芦笙节等少数民族风情——这是旅游的优势。毗邻广东、有连通五大洲的北海港、防城港,有数量仅次于粤、闽两省的海外侨胞——这是对外开放的优势。这些优势有的是与其他省区相似的,有的则是广西所独具的。认清这些优势,认真贯彻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充分运用《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权,积极引进人才,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就能闯出一条富有广西地方特色的富裕繁荣之路,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增添新的光彩。
广西的优势还在于,区内壮、汉等各族人民历来情同手足,亲密团结,这是把广西建设好的力量源泉。十年浩劫,广西曾是重灾区。但是粉碎“四人帮”以后,通过拨乱反正,转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的发展时期,各族人民之间大大加强了团结,发展和巩固了新型的民族关系。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培养下,一大批热爱祖国、密切联系各族群众、有文化、有能力的少数民族和汉族中青年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他们继承了老一辈少数民族干部和汉族干部的好传统、好作风,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携手并肩,为广西的发展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各族人民亲密团结,各族干部亲密团结,各族领导干部亲密团结,这是民族自治地方迅速发展的重要保证。
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贯彻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这实际上是一次新的调整。紧密结合广西的实际,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就能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使广西改革开放出现新的局面。
在过去闹翻身、求解放的革命斗争中,广西各族人民曾经写下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涌现出许多叱咤风云的英雄。在实现四化、振兴中华的伟大进军中,广西也一定能绘出多姿多彩的美丽画卷,涌现出大批装点江山的巧匠。祖国这样期望,时代这样呼唤。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劳改劳教工作会议代表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周长新)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会见全国劳改劳教工作会议的代表时说,我们一方面要严厉打击破坏改革和建设的犯罪分子,另一方面要努力把他们改造成合格的社会主义新人。
李鹏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辛勤工作在劳改劳教战线的30多万干警表示慰问。他说,劳改劳教工作是一项很重要、很辛苦、很复杂的工作,党中央一直非常重视和关心劳改劳教工作,没有这项工作,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就没有可靠的保障。他希望全体劳改劳教干警努力学习,努力工作,继续发扬顾全大局、为国分忧、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把我国的劳改劳教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乔石、王芳、任建新、刘复之、蔡诚等一同参加了会见。
为期一周的这次会议总结、交流了5年来劳改劳教工作的经验,特别是改革的经验,研究了如何在新时期加强劳改劳教工作和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问题,同时讨论了《监管改造罪犯法》草案和《劳动教养法》初稿。

第1版(要闻)

我驻美使馆发言人发表谈话
希望台湾当局不要附加任何条件
保证大陆留学生访台的安全自由
本报华盛顿12月9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中国驻美使馆新闻处就大陆留学生访问台湾问题,答复了台湾《中国时报》驻美记者杜念中的提问。答复说,中国政府对真正有利于增进海峡两岸人员来往和相互了解的活动,一贯都是欢迎的。希望台湾当局保证大陆留学生的安全和自由出入,不强迫他们做任何违反本人意愿的事。
新闻处说,我们已注意到,台湾方面,最近向几位大陆留美学生发出了访台邀请,放宽了对大陆在外留学生赴台湾访问的限制,同过去完全阻绝大陆在外留学人员赴台的情况相比,是有了一点进步。但需要指出的是,台湾邀请和接待单位是“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盟”、“大陆灾胞救济总会”这类有明显政治色彩和侮辱性的机构,还要大陆留学人员写自传、交待政治面貌,而且规定“共产党员不准入台”,这些作法都是毫无道理的,给留学生带来不必要的困扰,这不能不使人怀疑台湾方面邀请大陆留学人员访问台湾的真正动机和目的。我们希望台湾方面撤除故意设置的障碍,取消无理规定,进一步放宽对海峡两岸人员交往的限制。
大陆在美留学人员赴台访问,均是由他们自己的意愿决定的。我们希望他们能为增进两岸学者交往与了解并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做出积极贡献。
说中国驻美使馆对留美学生访台表示过不快,对他们访台的后果感到忧虑,是完全没有根据的。相反,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不附加任何条件,不对任何大陆留学生有所歧视,允许他们顺利进入台湾,公开进行访问,保证他们的安全和自由出入,不强迫他们做任何违反本人意愿的事。

第1版(要闻)

黎巴嫩控告以色列再次军事入侵
联合国秘书长发表声明对以军袭击黎表示遗憾
我外交部发言人谴责以色列当局的野蛮行径
新华社贝鲁特12月9日电 黎巴嫩代总理胡斯今天向联合国安理会紧急控告以色列再次袭击黎巴嫩领土。
黎巴嫩政府一位发言人在这里说,胡斯代总理是在以色列9日拂晓袭击了黎巴嫩南部地区后,提出这一控告的。
这位发言人说,胡斯呼吁“统一阿拉伯立场”,以对付以色列的袭击和结束这种侵略。
以色列陆海空三军9日凌晨2点开始向黎巴嫩南部的纳阿迈和达穆尔发起攻击,直到下午1点结束。巴勒斯坦游击队员和黎巴嫩穆斯林民兵同以色列士兵激战了11个小时。
据以色列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在这次激战中,1名以色列中校军官被打死,4人被打伤。但是,他否认有一些以色列士兵在激战中被对方俘获的说法。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
(总部)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有18名以色列士兵被俘,其中包括10名伤员,并已把他们送交驻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
这些人士说,22名巴勒斯坦游击队员和8名黎巴嫩穆斯林民兵被打死。
新华社联合国12月9日电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发表声明,对以色列军队袭击黎巴嫩表示遗憾。
据报道,8日午夜前夕以色列用直升机运送军队,对贝鲁特南部约8英里处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发动了袭击。以色列事后宣称,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司令部在这次攻击中被摧毁,至少有20名游击队员被打死。以色列方面也有1名中校和3名士兵丧生。
这是6年来以色列第一次深入黎巴嫩进行突然袭击。
正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准备代表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接受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得知以色列发动袭击的消息后,对黎巴嫩局势“极为关注”。他在声明中还呼吁以色列“严格尊重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谴责以色列军队9日大规模袭击在黎巴嫩贝鲁特南部的巴勒斯坦难民营,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发言人说,“正当巴勒斯坦国积极谋求中东问题和平解决的时候,以色列当局采取上述军事行动,旨在破坏中东和平进程,它必将激起国际社会的公愤。我们谴责以色列当局的野蛮行径。”
发言人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此评论的。

第1版(要闻)

我失窃的铜敦有望“完璧归赵”
美索斯比拍卖行表示只要拿出所有权证据
将与其委托人一起以捐献形式把铜敦归还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日讯 记者齐欣报道:暂存美国纽约索斯比拍卖行的中国失窃之战国古铜敦,有望“完璧归赵”。
据国家文物局提供的最新消息,索斯比拍卖行日前已向中国有关驻美机构表示,在中国方面提出能够证明该铜敦所有权属于中国的材料后,将与其委托人一起以捐献形式把古铜敦归还中国。
这名委托人据称是一位香港商人。
国家文物局目前已将全部有关古铜敦的证明材料准备完毕。
国家文物局长张德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中美两国国际刑警组织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对纽约索斯比拍卖行积极合作的态度也表示满意。

第1版(要闻)
专栏:连续报道

最后370公里路途畅通无阻
中原化肥厂大型设备昨运抵工地
本报濮阳12月10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运载中原化肥厂大型设备的车队今天凌晨4时,顺利运抵河南濮阳中原化肥厂工地。停工多日的安装工人脸上露出了笑容,他们燃放鞭炮迎接车队到达。
运输车队是8日下午5时从邯郸市郊继续启程的。9日凌晨2时,车队顺利进入河南安阳市境内。安阳市政府召开交通、公安等6部门支援车队过境协调会,提前为车队排除了路障。安阳市和濮阳市的沿途有关县、区也都一路绿灯,保证车队畅通无阻。
至此,大型设备运输车队从河北威县出发到河南濮阳,2天半时间,不花一分交际费,没留一元“买路钱”,走完最后370公里的路程,与从天津新港至河北威县路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第1版(要闻)

国家煤炭资源不容任意侵占
丰城市炸毁八十余座小煤窑
本报讯 在江西省丰城市秀市乡和洛市矿务局矿区,日前80多座乱采乱挖的小煤窑被炸毁、填塞。
近年来,有些人置国家利益、国家法纪于不顾,只顾自己私利,在秀市乡和洛市煤矿的矿区内,侵占良田,随意挖煤,小煤窑达83座,这些小煤窑有的在洪水线以下,有的就在煤矿的地段里。由于小煤窑乱开乱挖,今年5月前后,丰城市下了暴雨,洛市煤矿的一些隔水煤柱遭到破坏,使全矿停工停产达数月之久,造成巨大的损失。这些小煤窑已严重影响和破坏了国家煤矿正常的生产秩序。
10月初,江西省副省长钱家铭在洛市煤矿调查后指出,对违犯矿产资源法、影响国家大矿安全的小煤窑要统统清除,对私自采煤的人做好工作,一律疏散回去。丰城市领导统一了认识,带领公安、检察、税务、法院、煤管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来到秀市乡和洛市乡,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教育干部群众要顾全大局、分清是非,党员带头执行纪律,消除了抵触情绪,仅用两天时间,在保证国家煤炭资源不受损害的情况下,将这些乱采乱挖的小煤窑全部炸毁和填塞。(赵相如 裴强健)

第1版(要闻)

不用火烧 不毁耕地
李爱民发明利用工业废渣制砖新工艺
砖的抗压抗折抗冻强度均达到国家质量标准
编者按:据有关方面材料介绍,目前,全国各地堆存的各种工业废渣,占地已达80多万亩,约50多亿吨,每年仅直接经济损失就达90多亿元。为改善这种状况,利用废渣做建筑材料,很值得推广。国家已规定,利用废渣制砖,投资可实行低息贷款。
本报讯 记者尹韵秋报道:原山西省长治市金星化工厂青年化验员李爱民,从1983年起,经过171次的研究试验,利用各种工业废渣和河砂、海砂、火山岩石粉等为主要原料,新法制砖成功,并研制出系列产品。最近,已有10种不同原料的砖经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检验,其抗压、抗折、抗冻强度等质量标号,都达到国家标准。其中7种为“特等品”,比一般用粘土烧制的砖高1倍左右。
这种砖的生产特点:一是不用粘土,不毁耕地,以各种工业废渣、河砂、海砂、火山岩等为主要原料,掺入少量水泥和微量化学添加剂即成,可以变废为宝,改善环境;二是不用建窑,不用火烧,也不用蒸养,节省煤柴;三是生产工艺简单,成砖时间短,用机器搅拌原料,一台国产打砖机1小时可产砖2000块,自然干燥后即可使用,大大缩短制砖周期,一年四季均可生产,节省人力;四是成本低,投资少,见效快,当年投资当年收益。
据有关部门介绍,如在全国推广李爱民发明的制砖方法,每年可保护大量耕地,节省大量煤炭,使各种工业废渣、砂、石头粉等得到充分利用。它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将是十分巨大的,对改善和保护环境将是功德无量。
目前,这种制砖新工艺深受国内外用户的欢迎,香港、日本、英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纷纷来人洽谈,要求购买这项技术专利。海南省为加快建设速度,最近已同他签订在海南成立联营生产集团公司的意向合同。

第1版(要闻)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做好房改宣传
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在推行住房商品化进程中,广泛利用报纸、广播等进行宣传,消除居民对住房改革的疑虑,激发大家购买商品房的热情。图为群众正在购买有关住房改革的宣传材料。杨宏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