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从末代皇帝与胡适说开去
易竹贤
电视连续剧《末代皇帝》,在封建的小“皇上”身边,忽然走出来一位提倡新文化的大学者胡适“先生”。这大约是近40年来大陆影剧史上的头一遭。大学者竟被小“皇上”戏弄得无可奈何。由此想到久萦脑际的一个问题:如何评价胡适这位文化名人?
若论知名度,在今日国人的心目中,末代皇帝溥仪,是远远超过了学者胡适的。尤其近年又是电影,又是电视剧,更使得“皇上”名播中外,无人不知了。而胡适“先生”呢?大陆的青年朋友大多不知其何许人了;即使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恐怕也大多只留下一个批判“反动文人”的印象了罢。这便是50年代一场批胡运动的结果。那时,人民中国成立不久,一声令下,全国口诛笔伐。一两年间,发表了数百万字的批判文章,涉及哲学、文学、史学和政治等许多领域,都要肃清胡适思想的流毒。轰轰烈烈,声势浩大。从此,胡适便由学者变成了“学术骗子”,“反革命”,不仅其名销声匿迹,著作也被封禁;而且亲朋受株连,这是很不正常的。
胡适以倡导文学革命赢得名声,在中国文化学术界风风火火数十年,用得上“名震遐迩”四个字。连西方的一些大学也相继慕名赠送他荣誉博士学位,多至35个。试想世界上能有如此高明的,将中外学术界人士尽都蒙骗过去的“学术骗子”吗?事实上,胡适的巨大声名和影响,是因为他确有许多开拓性的贡献。其荦荦大端如:
第一个提出用白话取代文言,是首举文学革命义旗的急先锋;
创作出版了中国诗史上第一部白话新诗集《尝试集》,开创了自由体新诗流派;
创作了中国戏剧史上第一部白话散文剧本《终身大事》,确立了中国现代话剧的新形式;
第一个将中国传统小说当作学术研究的课题,开创了一代新红学;
他的《中国哲学史大纲》上卷,是用近代科学方法整理研究中国哲学史的第一部著作;
他是中国第一个现代欧美式教育方案的制定人之一……
尽管胡适也有缺陷,有失误,但他的这些开拓性工作,在中国学术文化史上的地位,是不应抹煞,也不能抹煞的。
即使从人们所习惯的政治评价来看,胡适晚年追随国民党政权,反对人民中国,自然是他的大错;但比起那个整日梦想恢复祖业的末代皇帝,总不至于更反动罢。更何况,当溥仪仍在紫禁城里做着“皇上”的时候,胡适正努力提倡民主与科学,反对封建主义;抗战期间,溥仪在东北做伪满洲国“皇上”,胡适则以一介书生,临危受命,承当驻美大使的重任,为抗日民族解放战争而努力,争取国际友人的同情与支持。这些都是功罪分明,人们应该记得的;怎能因胡适晚年的大错,便将以前和全人一笔抹煞呢?
再看王国维、梁启超、严复,也都是近现代文化名人。就政治态度而言,王氏尽忠于退位了的“皇上”,梁氏热衷于保皇,严氏则列名于“筹安会”,为袁世凯复辟帝制张目。如果套用习惯的分析法,他们三位简直是“封建余孽”;而对于他们学术文化上的成就,却并没有否定,且评价还相当高。胡适一向被看作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代表,应该说比“封建余孽”总要进步一些吧;对他学术上的成就也因人废言,概不承认。这显然是不对的。近年来学术界已对胡适作出比较客观的评价。
有一句名言是:“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我查过胡适所有的著作,始终没有发现这句话,大约也是子虚乌有吧。
《末代皇帝》里“皇上”约见胡适,是于史有征的。但是溥仪与《我的前半生》捉刀人,在批胡运动之后不久,难免奚落几笔,那是当时极左思潮的遗物;在今日改革开放的环境下,理应不会再重复了。

第8版(副刊)
专栏:燕舞散文征文

三峡诗·太白酒
韩作荣
晨抵万县。在古旧的深巷穿行,登高而无法望远,疲惫里只记得爬了上千级石阶。
令人神情为之一爽的是到太白酒厂参观的日子。伏在车窗,熟黄暗绿隐隐而来,令人目不暇接,未进厂区便有酒香袭来,浸入肺腑。
长号、圆号、小号……
一些铜质的声音麻麻辣辣地奏着“迎宾曲”,弄得人手脚无法搁置;而回头一望,一尊李白的塑像大袖飘飘,通体纯白,仰一张清癯且傲然的脸;那腭下的胡须,有如杯中泼洒未尽的酒浆……
记得刚到万县,曾参观“太白岩”。相传李白被贬后曾在此小住。扁舟一叶,夹在两岸猿声之中,杯若峡壁,酒如江流,以酒酿诗,以诗酿酒,金樽未空对明月,灵韵化空山鸟语,而李白的月光,已流成浓香醇烈的“诗仙太白酒”了……
说来也怪,川酒富盛名者,皆产自四川盆地的边缘,但将诗酒融于一体,以诗仙命名的酒,却独此一家。和厂长唐体安一起品酒、神聊,得知这“诗仙太白酒”20余年前便被评为全国名酒,但因所产吨数不足,而屈居榜下。
“好酒,真是好酒!”不善饮酒的诗人李春林竟喝了三杯。
从饰着部优质银徽的扁瓶中倾一杯佳酿,清清冽冽,有浓香款款而来,品一品,味道长存于口腔之内,绵软悠长,再看那杯壁,有如一层晶体的钟乳,引你的思绪也壁结杯沿。
遥想李白手举金樽,将自己、影子和月亮凑成三个人,品那孤独,让诗与酒融为一体;而今,廿余位诗人共品太白酒,与酒厂的职工欢聚一堂,若李白的在天之灵得知,看这诗与酒的再度联姻,斗酒之中不知又该蕴满多少诗篇了!
借酒浇诗,李白的月光已不再照李白,当酒香穿透肌体,灵魂也为之透明。
太白醉了
月亮醉了
我醉了
诗怎么办?
诗人老乡墨迹未干的诗行,竟被唐体安厂长即兴谱曲狂歌,引得人们击掌欢呼。
是啊,诗怎么办?
山,是久闻而未识的山;水,已不是昨天的水。泛舟大宁河,去击那石壁,听那潮声吧。
可惜夜里下了一场雨,河水浑浊了。沿斗折蛇行的峡江顺流而下,只好望那摩天的削壁、高插崖壁的悬棺、滴翠的峡谷。这小三峡虽无三峡的雄浑、豪壮,却别有一番清秀中透出的英气。
于轻舟中观景,长安从迷彩服的口袋里掏出酒瓶,灌了一口,顺手递给我。
边观景边品酒,确别有风味。一位朋友递过一把扇子,请我为其题句,随口说了一句:“可惜没带下酒的菜来。”我接过扇子,微微一笑,挥笔题曰:
借醉乡稍歇而得以忘忧
用山水之清丽下酒
太白可知否?
风景飘着酒味儿,那是醉人的透明与浓香;酒飘着风景味儿,那是湿湿的甜甜润润的气息。无酒而有酒,有酒而无酒,酒、我和风景之间,已无界限,而融为一体了。
舟行半日,在一索桥之下,忽见一溪清流从山隙泄出,绿得逼眼,清得伤神;而水下那灰白、墨黑、紫褐、殷红的卵石形形色色,炫人眼目。我和几位诗友耐不住诱惑,纷纷涌入这清流之中,我要在清水中洗去烦忧,拾几枚卵石带出峡江,携走一川神韵,和这大宁河的宁静与清幽……
是啊,这“诗仙太白”酒不也如江峡的瑰丽么?这酒也会漫过万县的千级石阶,涌出万水争一门的瞿塘峡的。是太白酒厂的一切,告诉了我这个结论。
(作者单位:《人民文学》杂志社)

第8版(副刊)

冰帆
李福茂画 刘连勇配诗夏天,盖着厚厚的白雪,卧在岸边冬眠。帆尖,已挑起冬天的童话,在晶莹的冰面滑旋。彩色的三角翼,像少女斑斓的围巾,轻盈地飘向远方的山峦。信念挂在高高的桅杆,放飞颗颗翱翔的心愿。透明的风正向这里吹来,沐浴这排排树长青,寒冷枯寂,萧杀灰暗,便溜出隆冬的字典……即使冰路,只要有帆,出征,就不再是寓言!

第8版(副刊)

建宁白莲
余文
莲子是中国的特产之一,产莲子的地区众多,建宁白莲品质尤佳。《红楼梦》里写的“用七粒建莲做药引”和第五十二回中提到的“建莲红枣汤”据考证就是此品种。近几年来,建宁白莲外销量越来越大。
福建省地方志和《建宁县志》有载:梁龙德年间,在福建建宁东南金饶山建寺,僧人在寺前池中种莲,后传入县城西门。宋元以来,达官贵人均以西门莲子为贡品,所以又称贡莲。
建宁白莲粒大、洁白,晶莹可爱。它稍煮即熟,又久炖不糊,汤清如洁水,不加糖或其他佐料亦馨香可口。常吃能补脾胃、养心益肾。
建宁白莲有此品质,与它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独特的加工工艺有关。
据记载:建宁县位于武夷山脉中段的丛山峻峰中,其县城建于南唐中兴三年。西门外池塘百口种莲,池旁遍植桃李,春夏山花争妍,山泉不绝,泥沃水肥,莲子岁产千斤。在三条山垄中,东、西、北三面环山,绿树遮阴,甜美的玉泉水流入莲塘,塘底连着泉眼,涓涓不息,土质肥沃,光照适宜,通风良好,冬暖夏凉,最适宜莲子的生长。
采摘莲子要求在晴天早上太阳未照射之前。采后即剥掉莲蓬,撕去莲壳,擦去莲子膜,拿细竹签捅去莲子心。接着用专用的烤笼加炭火焙烤——这是最关键的一环。几道工序紧密连贯,稍有疏忽就会减损色质的洁白。加工好的莲子则用白色布袋或者白铁皮箱盛好,不与有异味的食品并贮,以保持其味之清香。

第8版(副刊)
专栏:美学杂俎

铜绿与魅力
陈望衡
不记得在哪一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某财主附庸风雅,专意收购文物。一次高价购得一件西周的青铜器,在满心欣喜之余又觉得有些遗憾:此铜器虽则年代久远,但满身铜绿,锈迹斑斑,颇不美观。出之“爱美”之心,他颇费了些气力,将铜锈尽皆擦去,打磨一新,使之光彩夺目。当然,此种画蛇添足的行为受到人们的奚落,留下了千古笑柄。
不过,人们通常嘲笑这位土财主的只是他不懂得古铜器的价值就在于古,满身铜绿就是古的最好证明。其实,土财主岂只是不懂得文物的价值,就审美来说,也是大成问题的。
这里,我们且不必去谈何谓美,何谓不美,那是个令多少哲学家、美学家头痛的难题。但有一点是大家都能接受的,那就是美的东西都富有魅力。不知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有的人外貌简直挑不出什么毛病,几乎每个部位都很标准,但你并不动心;有的人外表有明显缺陷,但却因有一种难以说清的特点,一下子吸引了你,感染了你,征服了你。这大概就是所谓魅力了。
那么,魅力到底是什么呢?这又是一个难题,目前尚很难做出概括。但有一条却可以肯定,富有魅力的事物总是有某种神秘性的。青铜器作为古文物,它那满身铜锈既是它古的证明,又是它的魅力所在。不就是因为它铜迹斑斑,掩盖了它本来的面目,而激起我们的无限遐想,以致发思古之幽情么?我们久久端详它,玩味它,猜测它昔日的模样,脑海里浮现出一幅幅古人或宴饮、或祭祀的场面,并为这漫长的岁月中地面上发生了何等巨大的变化而感慨……不消说,在这“思接千载”的想象中,我们获得了何等巨大的美的享受!
魅力在于神秘性可以找到许多例证。自然山水有“旷景”、“奥景”之别,神秘性多由奥景中产生;艺术意境有显豁、深邃之分,神秘性又多由深邃中来。人们厌倦一览无余,偏爱寻幽探胜。何哉?“幽”和“胜”富有神秘性。
值得补充的是:神秘不能变成恐怖,恐怖是无美感可言的。但那种并非真正的恐怖、只带恐怖意味的“恐怖”,最富神秘性,也最具魅力。不信?那么,你最好在星月朦胧之际,站在张家界金鞭溪畔看看那一座黑魆魆的山峰;或者在雷雨之夜,站在阳台上,欣赏欣赏那惊雷、闪电、暴雨、狂风的共同杰作……

第8版(副刊)

流浪的云
(外一首)
姜金城你看到春天,秋天也看到你,总是悄悄地随风而去,难道你命运的主旋律,就是漂泊吗?辽阔的天空,没有你的驿站,仿佛不懂得爱,也不懂得留恋,你真的无忧无虑吗?夕阳沉落,小鸟在暮色中归林,在远方你却滴下思乡的泪……
淡淡的夕阳下淡淡的夕阳下,芦苇在风中孤寂地摇着白发,暮色悄悄升起。那是相思吗?那是别情吗?都说爱是扑不灭、燃不尽的火
焰,为什么心湖的岸边,竟袭来一片冷酷?愿今夜的梦里,有一对大雁从芦苇中起飞,迎接春天的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