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推广省广播电视厅经验 公开领导干部生活待遇情况
新华社广州11月7日电 (记者钟玉明)本社11月3日播发了广东省广播电视厅将领导干部出国、住房装修及电话费用3项“个人生活”材料公布于众的消息后,广东省委马上作出反应,通知全省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都要推广这个经验,向本单位群众公开领导干部的生活待遇情况,以加强政务工作的公开性,利于群众、社会和党组织对领导机关进行监督,遏制贪赃枉法、以权谋私以及奢侈浪费等不良现象。
广东省委书记林若从当地报纸看到新华社的报道后,认为广东广播电视厅的做法很好。省委常委马上讨论了这件事,并向全省发出了推广这种做法的通知。
省委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可以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将领导干部有关生活待遇的情况向本单位公开,并逐步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形成制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思想工作落到实处 激励村民奋发进取
海盐农村评“三户创新风”
本报讯 浙江省海盐县广泛开展“评三户(遵纪守法户、五好家庭户、文明户)、创新风”活动,加强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家庭成了集生产、经营、消费、教育、文化等多方面社会功能于一身的基本单位,而思想政治工作“热在县里头,冷在乡里头,搁在村里头,进不到户里头”。海盐县委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渗透到千家万户,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县委及时总结元通乡的经验,去冬今春在全县普遍开展“评三户、创新风”活动。
“评三户、创新风”活动,一改“抓两头,带中间”的传统方法,紧紧着眼于激励大多数。“三户”评比的内容和标准分出几个档次,使家家能参加评比,户户有争创目标,把大多数群众发动起来,改变了以往评比“先进受孤立,后进促不动,中间带不起”的局面,目前,全县17个乡(镇)189个村78663家农户,已评出文明户808家、五好家庭户21570家、遵纪守法户54228家。
海盐县委抓住农村普遍存在的计划生育工作难、拖欠公款收缴难、违章建房处理难、赡养老人落实难等问题,作为评“三户”的重要内容,同时辅之于必要的经济、行政等方面的制约措施,把评比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许多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全县23566户归还了集体拖欠款270多万元,占拖欠公款金额的77.7%;有208户改正了非法同居问题,54户无计划怀孕者落实了补救措施;648户违章建房问题得到了处理;查处了参赌人员637人和搞封建迷信比较严重的69人;落实了150户老人的赡养问题。
海盐县开展“评三户、创新风”活动,坚持标准公开、民主评议,表现好差让群众自己评,努力目标让群众自己定,争创措施让群众自己议,一个标准一样评,不搞照顾不偏心。某乡妇女主任因父亲有赌博行为,就没有评上遵纪守法户。
(张偶良 孙建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肇东市政府顾问违纪经商营建私房
肖杰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有41年工龄和39年党龄的黑龙江省肇东市政府顾问肖杰,利用关系网推销苫布,偷税漏税10万余元,向企业索借和变相索要资金2.5万元为自己买房,受到留党察看1年、撤销职务的处分,他偷漏的税款、罚款及拖欠企业的14.8万元资金,限期由他追回。
肖杰曾任县财政局长、政府办公室主任、经委主任、副县长和地区轻工业局副局长及省税务干校副校长等职。今年3月,他听说粮库晾晒粮食急需苫布,便乘他协助市长主管建委工作之便,让市建委派车送他到大庆购买原料。他还让其妻出面,找关系从海伦县塑料厂购买覆膜布。他在工作时间,三赴大庆,两下海伦,为买卖和取款方便,借用企业的一台吉普车,使用一个月。为寻找销路,他跑了9家粮库(占全市粮库的3/4),并找市粮食储运公司和粮食局写条子打电话,为他推销。粮库要不了,他又托当地粮食主管部门向粮库做工作,动员把其剩余部分也买下。为使销售款尽快到手,肖找市农业银行领导写条办理自带信汇。经工商税务部门计算,肖杰家共漏交所得税84517.89元,偷营业税11910.01元,漏交工商管理费6169.28元。家有3口人的肖杰已有3处住房,但他让矿粉厂拿出1.5万元给自己买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物质富更须精神富——大邱庄见闻
本报记者 苏宁 林薇
10年,不过改革10年,大邱庄便成了举国“首富之庄”,变化之快、之甚,就连大邱庄人自己也始料未及。
来到大邱庄,听到的,看到的,除了新奇,一切都使人振奋。人均上万元的收入,装饰一新、拥有现代化设施的村民住宅,优裕的生活条件……若非亲眼所见,真让人觉得难以置信。
然而,大邱庄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却不止是富在物质,更富在精神!
没有人愿意受穷,如今,大邱庄人不需要再为生计担忧了,他们考虑的是如何生活得更美好。他们满怀热情地改造着现实,又充满信心地期待着未来。在大邱庄,很难找到心事忡忡、忧虑不安的脸孔,看到的是像春天一般的明朗,充溢着活力,他们都为做了大邱庄人而由衷地骄傲。这精神的富有难道仅仅是因为手里有了钱吗?
采访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大邱庄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更看重的是如何实现人的价值。为每一个人创造宽松自如的环境,在平等的条件下竞争,各尽其能,凭本事吃饭。这就是大邱庄所追求并正在实现的目标。就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争议的大邱庄妇女就业问题来说,大邱庄的决策者们考虑的是,不同时期、不同层次的妇女有不同的追求,满足不同妇女的实际需求,这才是妇女解放的起点。
在一间豪华的办公室里,我们见到了刚从天津回来的喘息未定的万全公司安全技术处处长刘广红。她年方23岁,长得蛮漂亮,也很能干。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东奔西跑,却依然精神饱满。
由于大邱庄特殊的经济结构,许多妇女不得不走出厂房,回到家庭。那么,刘广红怎样想呢?
“我是事业型的,不愿把自己箍在家里,干工作是我的乐趣。”
是的,她是事业型的,也可以说是追求型的。她敢说敢为,大胆追求自己应得的一切。她直言不讳地告诉我们,我工作一方面为事业,一方面也为钱。有了钱可以更好地享受生活。
交谈中,我们得知了一个秘密:她刚刚谈了个朋友,是个在天津开发区工作的大学生,事业心强当然是第一位的条件。
“以后你就得离开大邱庄了?”
“不,看谁的吸引力大,我相信能把他拉到大邱庄来。”小刘自信地莞尔一笑。若是倒退10年,别说男到女家,老姑娘也不嫁大邱庄。
刘广红只有初中学历,但她刻苦自学,通过了多种类型的考试,仅证书就拿了十几个。她要的是知识,并非一纸文凭,“我就不信我不如大学生。”事实也确如此,她的能力得到了包括大学生在内的许多人的承认。
这是一幢落成不久的居民楼。按响门铃,门里站着一位文静的少妇,她叫马福珍,大专毕业生,新近做了母亲。公司除免费提供两室一厅住房,还统一配置了地板革、吊灯、吸顶灯、抽油烟机等设施。彩电、冰箱、洗衣机,配上款式新颖的组合柜、沙发,房间里充溢着温馨、清雅的情调。
马福珍身着一条简便的裙服,头发随意束在脑后,鼻梁上架一副眼镜,言谈举止落落大方、文静含蓄。
“你还打算工作吗?”
“是的,等孩子大一点,能够上幼儿园了,我就上班。”
“谁来照顾家呢?”
“一起承担,还有老人。”
目前的大邱庄正处于创业阶段,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对于已成家的妇女而言,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马福珍并不打算为此而留在家里。她认为“困难可以克服”。有她这样想法的,在她的十几个同学中不是少数。
大邱庄妇女中,18—49岁的有906人,其中近500名是家庭妇女,她们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
她叫王文娥,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和大孩子工作,小的念书,家中还有一个瘫痪在床的婆婆。全部家务都落在她一个人肩上,干起来并不比上班的人轻闲多少。“现在条件好了,一个人的工资就可以养活全家,老人们又都有退休金,不存在经济矛盾了。我们妯娌几个争着把婆婆往自家接,最后干脆一家住3个月。”
“我嫁来8年,没下地干过一天活,自从来到大邱庄,眼看着条件一年比一年好。男人们干活挣钱挺辛苦的,我们就尽力把家里的事情做好,否则心里也过意不去。”讲这话的是桑仲俊,她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候。
“真是这样”,周佩兰接茬道。她和王文娥一样,是大邱庄10年变迁的见证人。“以前不论是谁都得下地干活,累死累活,一个劳动日才3毛钱,一年200多块就乐死了。现在我们一家4口一年光生活费少说也得3000多。大邱庄人现在买东西不止需要才买,而且往往见好就买。”
正是这些家庭妇女,承担了庄上大部分社会工作,诸如教育孩子、赡养老人、协调家庭及邻里之间的关系,搞好环境卫生等等。在她们的努力配合下,大邱庄的精神文明工作搞得虎虎有生气,社会安定,婆媳融洽,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没有超计划生育现象。至于环境卫生,无论你是走在马路上,还是随意地出入村民居室,都会得到同一个印象:洁净清爽。正如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李凤庄所说:“如果没有妇女在家庭中所起的作用,大邱庄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
大邱庄走了一条自己的路,一条全新的路,他们已经告别了传统的农民形象,正在走向现代人的行列:商品经济的生产观,不断进取的竞争观,奖勤罚懒的分配观,小康水平的消费观,尊老爱幼的道德观以及妇女解放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尚昆看望首都公安干警武警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同志们工作很努力、很辛苦,请转达我对广大公安干警和武警的慰问。”这番话是国家主席杨尚昆11月5日在天安门派出所看望首都公安干警、武警时所说的。
11月5日下午,杨尚昆同志来到北京市公安局的天安门派出所、武警国旗班和刑事科学研究所,亲切慰问了基层单位的公安干警和武警,并合影留念。
在一个多小时的看望和慰问活动中,杨尚昆询问了北京市的治安形势、公安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年轻化、公安体制改革以及公安装备现代化等方面的问题。他还了解干警的生活情况,并亲切地说:“你们可以养鸡、养鱼、种菜,搞好生产,补贴伙食,改善干警生活。”
公安部、北京市委、北京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陪同杨尚昆同志慰问了公安干警、武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增强国防意识 群众自我教育
平乡县成立国防教育协会
本报讯 企业家和个体户们开着自己的汽车到集市上,不是跑业务、挣大钱,而是进行国防教育宣传,开展国防知识咨询,使热闹的集市更加热闹。这是10月13日在河北省平乡县城“国防教育协会”开展的一次活动。
这个县为了更好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向全县各行业发出意见征询书,并组成5个调查组,到12个乡(镇)、58个村庄,同群众对话。他们从调查中得到启示,全民国防教育必须依靠全社会,唤起群众“主体意识”,不能单靠某些领导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行政命令。他们提出设立一个专门从事国防教育的群众组织,得到社会各界的赞同,通知发出不到10天,报名者数以千计。今年7月27日,“国防教育协会”正式成立,接纳第一批会员149名,他们主要有四部分人组成,一是热心国防教育的退伍军人和烈军属;二是有声望的企业家和专业户;三是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民兵;四是党和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代表。第一届会员大会制订出章程,县武装部负责日常事务,每月召开一次理事会,每年召开一次会员大会。
这个县“国防教育协会”成立两个月来,大大推动了全民国防教育的开展。有的教师和离退休老干部会员在自己的家庭开设国防教育课,定期宣讲国防知识;有的专业户会员走村串乡宣传国防建设,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他们利用自己筹集的1万多元资金设立了“优秀义务兵奖励基金”,凡平乡县籍战士荣立三等功以上者,都将获得奖励。会员们在自己兴办的厂矿企业和副业摊点吸收264名军烈属子弟和退伍军人就业,帮助他们办起8个小厂和23个副业摊点,扶持他们脱贫致富。秋收秋种期间,全县240多个村庄较好地解决了军烈属和退伍军人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这个县“国防教育协会”给群众创造了活动的舞台,使他们真正认识到,为国防事业尽心尽责是自己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是公民必须具备的起码素质,不是哪一级政府哪一个部门的命令和摊派。
(立全 马程 岗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追忆晋察冀边区战斗历程
彭真、聂荣臻与当年老战友聚首一堂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记者陈维伟报道:500余名原晋察冀军区老领导、老战友,今天欢聚在人民大会堂,追忆51年前我党创建最早的抗日根据地之一——晋察冀边区光辉战斗历程。
年逾八旬的彭真、聂荣臻等同志,也兴致勃勃地来到当年的老战友们中间,共叙战斗情谊,并合影留念。
到会老同志每人领到一本新出版的《人民战争必胜——抗日战争中的晋察冀摄影集》。当他们看到摄影作品中展现的当年抗战的雄伟场面及无数有名和无名英雄们的光辉形象时,都激动不已。一位鬓发苍白的老同志一边翻阅影集,一边说:“太珍贵了,太珍贵了!”
程子华、刘澜涛、杨得志、王平、耿飚、杨成武、吕正操、郑天翔、宋劭文等和当年的摄影工作者一道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先念会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 (记者严卫民)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今天在上海会见了意大利全国游击队员协会代表团。
意大利老战士们向李主席介绍了意大利游击队在二次大战中的情况。
李先念高度赞扬意大利游击队在反法西斯斗争中的业绩。他在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后说,“我们的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对此估计不能过于乐观,也不能过于悲观,任务还很艰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全国政协副主席苏步青会见时在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乌拉圭总统离京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乌拉圭总统胡利奥·桑吉内蒂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前往古都西安参观访问。
国家主席杨尚昆在人民大会堂同桑吉内蒂总统话别。他祝桑吉内蒂总统访问愉快,并希望乌拉圭各界人士来中国看看。桑吉内蒂总统说,在北京的访问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作为两国建交以来第一位访华总统,这次访问具有历史意义。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民政部部长崔乃夫陪同乌拉圭客人到外地访问。在这之前,杨尚昆和桑吉内蒂出席了两国政府间四个文件的签字仪式。这四个文件是:中乌政府关于双方互免签证的协议,中国政府向乌拉圭政府提供贷款的协定,中乌政府文化教育合作协定,中乌两国政府关于在动植物卫生领域进行合作谅解备忘录。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和乌拉圭外交部长路易斯·巴里奥斯·塔萨诺代表双方政府在四个文件上签了字。离京前,桑吉内蒂总统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说,几天来,他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亲切、诚恳”的谈话,双方在很多问题上“取得了广泛的一致看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阳不搞解放四十周年纪念活动
节约资金用于紧缺的开发项目
新华社郑州11月7日电 (记者吴广生、万福元)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南阳近日在解放40周年纪念活动中,撤销了规模宏大的扎彩楼计划和文艺踩街活动,停建了造价达80万元的浮雕、纪念碑,取消了原定在北京和南阳的记者招待会,把节约下来的经费用于资金紧缺的开发项目。
以诸葛亮隐居的卧龙岗、汉代“医圣”张仲景祠和大科学家张衡墓而闻名的南阳,地处豫、鄂、陕三省交界,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1947年人民解放军全面转入战略反攻,人民解放军三路大军挺进中原,并于1948年11月4日占领南阳,打通了解放军挥师南下的通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访华
本报讯 由副总编辑徐东范率领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一行6人,应人民日报社邀请于11月7日上午抵京。下午,中共中央委员、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会见了代表团,晚上人民日报总编辑谭文瑞设宴招待代表团。朝鲜驻中国大使朱昌骏应邀出席了宴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顾大局不图照顾 讲奉献不贪钱财
某炮兵旅扎实开展“反腐蚀”教育
本报讯 今年初,云南边防某炮兵旅一位新入伍的战士,为了学开汽车,制订了送礼计划,提上名烟名酒轮番找旅党委成员。然而,送了半年多,一瓶酒、一盒烟也没送出去,最后只好烧掉送礼计划。这是该旅开展“反腐蚀”教育中的一个小故事。
这个旅的党委成员大多参加过收复老山、者阴山的战斗。旅党委一班人认为,在改革开放和商品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继续发扬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廉洁的作风,其难度并不亚于战场上血与火的考验。在“反腐蚀”教育中,他们从提高党委成员的自身素质抓起,努力增强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同时,还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清正廉洁措施。规定党委成员不准参与社会各种抢购、套购、倒卖紧俏商品活动,不准用公款送礼、吃喝宴请。
今年春,部队一位同志联系到一批紧俏商品,只要党委一点头,一转手,即可获利几十万元。旅党委对照中央和国家有关文件后,不仅坚决拒绝了这笔发财“生意”,还对有关同志予以严肃批评,责令他迅速退回这些货物。这个旅驻地是名烟之乡,一些单位得知名烟将要放开价格的消息后,答应按平价拨一批给炮兵旅。旅党委从维护改革大局出发,婉言谢绝了这一照顾和其它单位送来的紧俏商品优惠券。
旅党委还将军内外一些人给党委成员送礼的实物,不讲情面地予以展览,使军内外同志都受到了教育和震动。
(齐纪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破获一起盗枪抢劫特大案
本报成都11月5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最近,四川省破获一起盗枪抢劫特大案件。公安部门经过23个昼夜的奋战,这个有组织、有预谋、内外勾结的盗劫团伙人赃俱获,无一漏网。
10月11日晚,四川乐山沙湾区农业银行办事处守库员许盛方被罪犯打死,并被盗走五四式手枪2支,子弹150余发,抢走金库现金、国库券35.7万多元。经查,主犯是该行办事处出纳员李华和乐山605厂制浆车间工人许刚,同案犯有外单位的蒋勇、刘晓琼(女),以及包庇犯周光东、周建明等人。
10月25日晚,公安部门在犍为县玉津镇包围罪犯时,主犯许刚开枪拒捕,当场被击毙。11月3日,公安机关连续得到群众发现主犯李华的情况报告。当晚8时30分,李华找到个体运输户窦凯、陈晓凤租车前往成都,工人张光贵发现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驾驶员窦凯和陈晓凤在认出李华后,临危不惧,巧与周旋,把车兜回向派出所报告。公安干警迅速出动,没费一枪一弹,活捉李华归案。其余案犯也先后被抓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公路交检人员将实行统一标志
本报讯 我国公路交通检查人员12月1日起将实行统一标志,以制止一些地方乱设卡、滥收费的混乱现象。
为了保障道路交通畅通和驾驶人员的正当权益,制止乱设卡、滥收费的混乱现象,公安部发出通知规定,自12月1日起,在公路上执行检查任务的公安人员应当佩戴臂章、警号;参加公安检查站的其它部门工作人员和有关部门经批准单独设置的检查站工作人员,在执行检查任务时,应佩戴全国统一式样的检查证,在有效区域内按照检查证标明的类别进行专项检查。
通知强调,除执行检查任务的公安人员和佩戴检查证的检查人员外,其他人员无权拦截过往车辆,遇有无证人员拦截时,驾驶人员有权拒绝检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电话亭的悲哀
为了缓解群众打电话难,南京市拨出近20万元,在繁华街道建起了54个投币电话亭,铮亮的铝合金框架,半透明的大茶色玻璃,亭亭玉立,成为街头一景。只要投入四分钱硬币就可通话,24小时风雨无阻,多么方便!
但遗憾的是,对电话局来说,多建一个电话亭就多背一个包袱,要天天派人去“巡回医疗”,因为隔几天不去,电话亭就要“刮目相见”:或币道被堵,或话筒被卸,有时甚至钱盒被砸,洗劫一空。以下是关于话筒被窃的记录:8月23日,一只;8月26日,一只;8月29日,8只;8月31日,8只。
都是些什么人干的呢?在南湖小区,一个高考落榜生,整日里东游西荡,却又囊中羞涩,就打起了电话亭内钱盒的主意,一连砸了3个钱盒,得款20多元。在新街口闹区,3个小伙子在饭店里喝完了酒,出门朝电话亭打起赌来:“敢不敢把玻璃砸了?”尽管舌头已不听使唤,但好汉是绝不能不当的!“有什么不敢的!”“哗啦”,一人多高的大玻璃顿时成了一堆碎片。分析上面话筒被窃的纪录,可以肯定是中小学生居多……
对于破坏者,电话局的同志也想严惩不贷,但却收效甚微,当场抓住的,只有那个落榜生。一次,电信局几个人瞪大眼睛在暗处守候了一整夜,平安无事,早晨5时就撤岗了,但却偏在6时左右被窃走了话筒,叫你哭笑不得!
如果说砸电话亭钱盒是“欲将取之必先砸之”的话,那么窃走话筒堵塞币道又是出于什么动机和心理呢?电信局的同志百思不解:“损人利己嘛,可以斥之为资产阶级思想作怪,而损人不利己又是个什么思想呢?”几个人一起往深里议论,总算得出了两点认识,一个是“中国人在脏、乱、差的环境里过惯了,对现代文明的公用设施反而看不顺眼,进而产生了一种“破坏欲”;另一个是“如果说多少年前我国是礼仪之邦,那么现在的的确确是退化了”。我则想起了画家范曾在七届政协一次会议大会上的铮铮发言:“再造民魂,重振雄风”。
本报记者 龚永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送医入毡房
新疆军区后勤某分部,地处蒙、维、哈、藏等民族聚居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1983年以来,他们经常组织医护人员深入毡房,走上街头为缺医少药的少数民族群众看病治病,共免费医治患者96750人次。图为蒙古族医务人员佐淑兰正在为维吾尔族老大娘测量血压。
陈远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