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义务教育唤回四方游子
郸城县二百余名“小艺人”重返学堂
本报讯 曾经以卖艺行乞云游四方闻名全国的河南省郸城县的200多名“小艺人”,近两年来先后返回故里,走进书声琅琅的学堂。
郸城县是杂技之乡,当地群众有“闲出卖艺忙时归”的传统。近年来这里的群众文化生活空前活跃,外出卖艺的人数骤然增多。但是,由于对外出卖艺人员管理不够,一些学龄儿童也随团(班)外出,浪迹江湖。据该县有关部门1987年5月调查统计,全县随领班外出卖艺行乞的“小艺人”多达214人。他们全是6至14岁的学龄儿童。这些少儿,大多衣衫褴褛,浑身污垢,赤身露体,流浪在全国大中城市或港口码头,白天卖艺行乞,夜晚露宿街头。其卖艺行乞所得又多数进了领班人的腰包。外出卖艺儿童被拐卖、丢失、致伤、致残甚至致死的事时有发生。如该县石槽乡一姓谢的领班带4个小孩外出卖艺,途中将小孩全部丢失,后来找了几个月,花了几千元,才将孩子找到。一姓丁的卖艺小孩因为夜宿街头烧饼炉边取暖,被炉火烧伤,未得到及时治疗伤口感染而死亡。
这种情况引起了郸城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去年5月以来,该县结合贯彻《义务教育法》,宣布了制止本县少儿外出卖艺的几条措施。接着,在县里统一安排下,有关部门抽出干部,组成工作组,协助乡、村干部查清外出卖艺少儿的人数,一一登记造册,通过召开广播会、群众会、家长会和办领班人员会,上门做工作。在此基础上,乡教育、文化部门与卖艺领班人和家长签订合同,规定凡大人出外卖艺,不准带学龄儿童,否则按义务教育法规定征收100至300元的教育费。对外出归来的学龄儿童,干部登门劝学,学校免收杂费,并指定教师补课。对个别确实困难的“小艺人”家庭,政府还给予了救济。
截至目前,全县除个别暂时找不到地址的外出卖艺儿童外,其余200多名“小艺人”已陆续返乡,背上书包,坐在了窗明几净的课堂里。
(董丞明 范钦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理论物理学家何祚庥建议高技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高技术与廉价劳力结合是我国优势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何祚庥最近在国家科委的一次座谈会上提出,一般说来,我国科学技术远比先进国家落后,在高技术产业方面,似乎难以和国外先进国家开展竞争,但实际上,我国的若干高技术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也具有一定的优势。
这位理论物理学家解释道:所谓高技术产品,只是在某些关键问题、关键技术上属于“高技术”,大量的配套工作、辅助工作都是常规技术,有些甚至是简单的装配性质的劳动。有许多高技术产品实际上又是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因而只要我国也能同时解决高技术产品中的某些“难点”,就能在国际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
举例来说,我国高能加速器技术远较国外落后,国外已建成的大加速器约比我国现在建造的大400倍。但是,由于我国电子对撞机的制造成功,在质量指标上并不弱于国外,因而去年就有美国布洛海文实验室要求我国替他们制造两根加速管(价值约为10万美元),今年又有较大数量的订货,达数百万美元的产值,估计在明年的订货还将有增加。为什么“落后”的中国在高能加速管的制造方面,竟受到国际上的欢迎?重要的原因是凝聚在加速器的制造工艺上大量的还是常规的加工技术,而我国劳动力价格远较国际市场低廉。
我国在卫星技术方面也有类似情况。我国人造卫星的发射,在成本上远较国际市场低廉,以致于有些国家“攻击”我国是借助于政府的补贴,在低价“倾销”。实际上,我国发射卫星的成本比较低廉的原因,确实是因为在各种加工工艺以及各种手工操作的价格都比较低廉的缘故。
何祚庥建议,我国应很好研究一下在发展高技术产业方面的“战略”。我们虽然没有力量向所有的高技术产业进军,但确实有力量向某些领域的某些拳头产品进军,只要我们能很好地“组织起来”。他认为,发展高技术的困难,是在各个技术加工环节上,真正达到“质量指标”的要求。所以,在质量管理上,应有特殊要求,这是我国现有技术条件所完全能达到的。为了加强“质量管理”,在高技术产业中,或许值得尝试采用“重奖重罚”的政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从实际情况出发 看利弊得失如何
北京大学改变学生社会实践办法
就近就便 人自为战 有偿服务
本报讯 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每年都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组织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利弊得失如何?今后怎样深入下去?最近,北京大学作了总结,对今年的一些新鲜做法给予了肯定。
倡导就近就便回乡服务
以往的社会实践活动,常常在地点上求远,规模上求大,过分追求声势和影响,而对实际效果重视不够。今年,北大团委积极倡导回乡服务,把社会实践与“爱我家乡、建我家乡”结合起来。
北大天津籍20多名学国际经济、国民经济管理、社会学、计算机、国际法、经济法等专业的同学,组成回乡综合服务团,开展了题为“为了明天的塘沽”经济考察、咨询服务活动。他们依靠地方领导大力支持,与当地回乡度假的大学生一起,进行工贸、乡镇企业、外向型经济等多方面的研究,并通过市场实地调查,写出了10多万字的考察报告。河北省籍部分同学,组成了秦皇岛回乡考察团,进行秦皇岛外向型经济研究与科技开发服务。河北正定县籍同学也组织起来,回乡帮助乡镇企业搞规划。山东省籍同学分成三个课题组,分赴泰安、肥城、鱼台等地进行企业技术服务、规划、咨询活动。
这是一种一举多得的活动方式。它既减少了经费的开支,使活动地点、项目、经费有了保障,又为同学们毕业后回原籍工作做了积极有效的准备,同时也避免了学生利用暑期实践活动“大串联”而增加铁路运输的压力。
号召“人自为战”独立活动
北大有学生1万多人,今年暑期,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共组织了32个社会实践团,也只能容纳1400多人,远远不能满足全校同学参加活动的要求。学校一方面鼓励各系组建小型实践服务团或小组,另一方面号召同学们持团委介绍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独立开展活动。
放假时,全校有4000多人到团委领取了介绍信,不少同学回乡担任了乡长助理、旅游局局长秘书、县长助理等职务,独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政治学系蒋铁铭同学,回到家乡湖南省祁东县,独自一人开展实践活动。他挂职县农办副主任,和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工作,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切实锻炼。
鼓励有偿服务增加收入
今年暑期,北大专门组织了向社会提供有偿服务的实践团10个。他们不仅不需要学校拨款,还使参加活动的同学略有收入。
赴兰州炼油厂服务团、赴中原油田服务团、赴上海服务团都与一些单位签订协议,承担技术培训或其它实用技术服务项目,进行科技开发活动。企业根据他们承担任务量的大小付给报酬。这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可以使同学们得到“真刀真枪”的实际锻炼,又为企业排忧解难,受到欢迎。
北大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较早,社会效益、思想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有。但也有许多问题需进一步探讨。比如,有的实践团在一个半月的假期中,行程几千公里,横穿十几个省市,足迹遍布三四个旅游热点,人称“串联旅游”;每年的社会实践中,往往过多地强调智力开发、挂职锻炼、培训规划等,很少提倡像美国、日本、苏联、新加坡等国家的大学生那样,暑期去当建筑工人、旅馆的勤杂工、火车餐车的售货员、大公司的打字员等普通劳动者,存在某种片面性。 (禾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首次培育出猪喘病弱毒苗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中国兽药监察所在世界上首次培育成功猪喘病弱毒苗。国内专家认为这是一项突破性的成就。
猪喘病,国外叫猪地方性肺炎、猪霉形体肺炎,是猪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流行世界各养猪区域,破坏力很大。我国自1953年出现此病后,已蔓延全国,发病率达30—50%。
中国兽药监察所的李继庚研究员等,从1959年就开始研究治疗此病的新药。经过大量试验,采用生物诱变的方法,培育出猪肺炎霉形体弱毒株。这种疫苗经过多代接种猪试验证明,不影响增重,无不良反应,不感染同居的健康猪,免疫率达77.6%,免疫期达8个月以上。这种安全可靠的疫苗,已被批准生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经卫生部派组抽查复核确认
福建省基本消灭丝虫病
据新华社福州11月7日电 (记者蔡清河)经卫生部确认:福建省在全省范围内达到了基本消灭丝虫病的标准。
1987年全省抽查考核269个乡镇、645个行政村,血检49.4万人,平均微丝蚴率下降到0.15%,其中105个乡镇368个村无微丝蚴发现。今年初,福建省正式宣布基本消灭丝虫病。卫生部组织丝虫病防治抽查复核组,于10月22日至11月2日,在福建省进行了丝防工作的抽查复核,结果各项指标均达到卫生部颁布的基本消灭丝虫病的标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汤懋苍独创地温与降水相关理论
预测我国西北西南大部降雨将增多
新华社兰州11月7日电 (记者曹永安)来年降雨知多少?不必观天,只需测地。中国气候学家汤懋苍独创地温与降水理论,根据地温变化便可准确预报未来降水情况。
汤懋苍是中科院兰州高原大气所副所长、研究员,他经10余年研究,寻求出了“下垫面能量的?放(即地温)与天气气候变化的理论”。
根据这一理论,如能得到地下1.6米深的地温资料,便可预报未来半年的降水量;若能得到地下3.2米深的地温资料,便可预测未来一年的降水量。越是潜入地下获得更系统的地温资料,就可预报出更准确更长久的降水量。
据全国近200个气象站提供的1987年11月至1988年2月的地温资料表明,汤懋苍推断的今年我国4月至9月汛期降水分布,除云南东部一小块地区有偏差外,其它均与实际情况相符。
前不久,汤懋苍根据青海木里、西安古井和西藏羊八井三处分别为地下94米、2000米和1500米深的、自60年代到80年代不同阶段的地温资料预测:本世纪末至下世纪初,位于青藏高原东半部的我国西北和西南大部分地区降水将增多,否定了青藏高原东部地区降水将减少的推断。这无疑给干旱少雨的西北带来福音。汤氏理论在国际上引起了轰动。国家有关部门已采用他的理论预测我国汛期降水分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再现根据地历史风云 出版晋察冀抗战影集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人民战争必胜——抗日战争中的晋察冀摄影集》,最近已由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
这部影集收入500幅作品,真实地再现了根据地军民的光辉业绩和日寇的残暴兽行,揭示了人民战争必胜的真理。
彭真、聂荣臻、王平、刘澜涛、肖克、耿飚、程子华、吕正操、舒同、杨成武等同志为影集题了词。
在晋察冀战斗生活过的老领导、老战士等400余人,出席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摄影集座谈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苏联歌舞团在京演出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苏联国家库班哥萨克歌舞团今晚在北京演出。
演出的节目带有浓厚的哥萨克风格,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北京演出之后,苏联歌舞团还将去成都和西安演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越剧演员电视大选赛揭晓
最佳生旦丑可喜尽新人
新华社杭州十一月六日电 (通讯员姚俊)首届全国青年越剧演员电视大选赛结果,昨晚在杭州揭晓。上海赵志刚、浙江夏赛丽、江苏郑国凤和浙江周明获小生组最佳演员奖;浙江何英、黄依群、吴素英和上海陈颖等获得花旦组最佳演员称号,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董柯娣、上海越剧院的胡敏华、贵阳市越剧团的陶卉分别获得了老生组、老旦组与丑角组最佳演员奖。方雪雯等十二人获得以上各组“优秀演员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张报在手 尽知天下事
各地党政领导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本报讯 1989年度报刊收订工作已经在全国城乡全面展开。在明年行政经费压缩、报刊调价的情况下,各地党政领导普遍关心和重视《人民日报》的宣传和收订工作,各级党委的宣传部门和邮局也加强领导,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党报收订工作顺利进行。
从不断收到的信息看,各地各级领导纷纷强调订阅《人民日报》等党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内蒙古苏尼特左旗人民政府下发通知说:“《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是传播党中央和国务院重大方针政策的喉舌。今后,国务院发布的行政法规,由国务院签署发布令,《人民日报》全文刊载,国务院不另行文。有关法令法规和重要文件,可以从《人民日报》上最先看到权威版本,《人民日报》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工具。”中共浙江省临海市委副书记王以泉在全市报刊发行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必须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做好《人民日报》和其它报刊的发行工作,运用好报刊,实际上就是在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这意义不能说小。中共湖南新邵县委书记在给该县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的信中说,一张《人民日报》在手,尽知天下大事。今年我县开展的“三教育两整顿”(纪律、法制、国防教育,整顿干部作风和社会治安)活动,就是根据《人民日报》提供的信息决定的。
其次,绝大多数订户对报纸调价表示理解,主动向有关单位做好报纸调价的解释工作。中共山西省沁源县委在通知中说,要为党报和党刊分忧,树立全局观念。中共云南富民县委书记何有德说,尽管富民县是一个仅有12万人的小县,全县各乡(镇)办事处、村、社都订阅了《人民日报》,机关、企事业单位尤为普遍。明年力争订得更多、范围更广一些。河南杞县县长表示,尽管办公经费不足,但是《人民日报》不能不订。我们不能因报纸调价而影响发行量。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旗长浩斯巴雅尔在分析困难之后说,越是落后的地区,越需要有各种信息,越想有一个大的发展,对获取信息的愿望越强烈。在解决订报费用问题上,中共青海省委指出,为了合理解决订阅党报党刊的经费问题,各地需要充分理解中央组织部规定可以用党费订阅党报党刊的意义。中共浙江临海市委决定,各级党委可以给优秀党员奖订一份《人民日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日本杯女排邀请赛预赛结束
中国队暂列第二
新华社东京11月7日电 (记者姜占国)今天在大阪市举行的日本杯女排邀请赛预赛阶段的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队以3∶0战胜秘鲁队,从而以2胜1负的成绩暂列第二。
在6日进行的第二轮比赛中,中日比赛打满5局,最后中国队以3∶2获胜。
第一局打得最为激烈。一开始中国队以4∶0领先,接着日本队以10∶7超出。中国队将比分追成10平后,双方又打成14平、15平。最后中国队以17∶15获胜。
第二局日本队以15∶9把比分扳成1∶1。第三局中国队以15∶0拿下第三局。日本队在第四局中恢复了生气,又以15∶9获胜。在决胜局中,中国队仅用15分钟就以15∶12结束比赛。
在6日举行的另外一场比赛中,汉城奥运会冠军苏联队以3∶1战胜奥运亚军秘鲁队。
在预赛阶段的三轮比赛中,苏联队3战3胜列第一,中国队2胜1负列第二,秘鲁队1胜2负列第三,日本队3战皆负列第四。这次邀请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将于9日举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亚洲少年足球赛小组预赛 中国队小将踢平卡塔尔队
新华社曼谷11月6日电 (记者张秋来)在这里进行的第三届亚洲少年足球锦标赛小组预赛第六天的比赛中,中国队以0∶0逼和卡塔尔队,泰国队也同巴林队踢成0∶0。
实力略弱于卡塔尔队的中国小将,6日晚比赛盯人紧,防守严,拚抢积极,并未落下风。全场比赛双方互有险情,但谁都未能破门。
小组预赛的形势目前尚不明朗。A组的巴林队1胜2平积4分,沙特阿拉伯队1胜1平,泰国队1胜1平1负,南朝鲜队1胜1负,印尼队2战2负。B组中国队积4分,战绩是1胜2平,卡塔尔队1胜1平1负,伊拉克队1胜1平,朝鲜队和日本队都是1平1负。
中国队将于8日迎战伊拉克队,只要战平就将获出线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女篮联赛在江西拉开战幕
本报南昌11月7日电 1988年全国女篮联赛第二阶段决赛,于11月5日在江西宜春和萍乡两市拉开战幕,来自全国26支女篮劲旅400多名运动员进行角逐。
这次比赛参赛队多,水平高,各队实力接近。(漆昆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乒乓骁将四面出击 从异国他乡频繁报捷
新华社莫斯科11月6日电 今天在这里结束的《苏维埃文化报》杯乒乓球国际邀请赛上,中国乒乓球队继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后,又夺得女子单打和混合双打两项冠军。
中国队领队姚振绪说,中国队派新手参加了罗、意、苏的三场比赛。女运动员实力较强,她们战胜了众多的世界强手,取得了三个团体、三个女单、几个女双和混双的第一名。男运动员虽胜过一些世界名将,但从整体看,还不具备同欧亚第一流选手对抗的实力。他们缺少比赛经验,情绪起伏较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体育简讯
▲水电部体育协会三十三岁的王汉杰六日以二小时二十六分十秒的成绩获得大连国际马拉松男子比赛的冠军。
获这次比赛女子冠军的是辽宁选手徐桂君,成绩为三小时四分四秒。
来自日本、美国、英国和我国八个省、市的二百一十五名男、女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
▲英国的史·琼斯和挪威的格·维茨分别以二小时八分二十秒和二小时二十八分○七秒的成绩,夺得第十九届纽约马拉松赛男、女冠军。
▲我国运动员陈莉在六日结束的全日本草地网球锦标赛上获得亚军。(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当今中国大众体育面面观
老年人唱主角
清晨,欢快的迪斯科乐曲和舞步声将你吵醒,推窗望去,老大爷老大娘们正高兴地跳着老年迪斯科舞(操)。
朝阳即将升起,公园、街头迎来的第一批健身者,多半是练气功或太极拳的老人们。
北京东单体育场和市内其它一些体育场,多年前曾是爱好篮球、足球的年轻人的天下。如今青年人的身影日益减少,而老年门球队、老年网球队却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不信你去看看。
一个有意思的事实正告诉人们:当今中国大众体育中,老年人是最活跃的一群。老年人为什么有这么高的健身热情?请听他们说:
——上班那会儿,哪有工夫和心思玩这个,少生病就行了。现在退下来有的是时间,不活动活动闷得难受,再说谁不想多活几年?
——儿女都大了,忙得很。我要是病倒就拖累他们。赶上不孝顺的谁侍候你?还不如自个儿练好身体,过着也舒服。
——开始我真瞧不惯那扭来扭去的什么操,看着跳的人一天比一天多,也禁不住跟着老哥哥老姐姐一块蹦蹦,出点汗还挺高兴。
老年体育的兴起无疑是80年代中国大众体育的一个新特色,这刚刚是开始,还有一个从城镇推向农村的漫长进程。就是在城镇,目前也还缺少热心的组织者和推广者。
中年人吃老本
中年人是社会之栋梁。今天中国中年人的身体状况和体育锻炼情况实在不敢恭维。无论是干部、工人还是商人、学者和农民,现在能做到每周至少锻炼三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每周体育活动1小时是列入体育人口的最基本条件)的人,尽管笔者没有作过详细抽查,但相信不会超过全部中年人的20%。
在经常不怎么锻炼的情况下,多数人现在除了肚子渐渐凸起一些外,身体还马马虎虎过得去,这是怎么回事?
首先应当承认营养条件的改善。此外笔者认为,今天的中年人大部分都是从50、60年代的学校走出来,当年学校体育的热潮,“劳卫制”的实行使他们受益匪浅,以致在体质上他们至今可以吃点老本。有些当年学校运动队的骨干,虽已挂拍、挂靴多年,碰上单位举行比赛,还少不了被拉上场抵挡一阵。当然仅此而已。
可怜的是,有些身体“老本”积累不厚的人,在工作、生活的重担下,加上不适应政治运动的风雨和复杂的人际关系,变得心力交瘁,不幸早衰早逝。其中不乏各界骨干、精英,这于国家、单位、个人都是很可惜的。体育锻炼虽然无法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种矛盾,但多少能给生活带来一些新的活力,要是早点把这些人吸收到锻炼大军中多好!
最近有人呼吁中年人要强化健身意识,还有人希望社会多为改善中年人健康创造条件,所有这些都很必要。人是一切财富中最宝贵的。
青年人没处练
若说中年人、老年人参加体育活动主要靠自觉自愿,对青年人锻炼身体则须带有命令性和制度性,因为他们的身体也是国家未来的资本之一。
走进校园,表面上看,体育课和以前几十年一样地上,类似劳卫制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也在实行,可是深入一了解,问题真不少。有人对我国十几个城市青少年体质作了调查,发现身体素质不如前些年,也比不上日本同龄人。什么原因?问问教育部门的同志不难得到答案。
从总体看,学生人数比50、60年代增加很多,然而学校体育设施却增加不多,操场还在减少,孩子们活动的天地越来越小。目前学校里狠抓升学率,数学、物理各门课都有硬指标,教师敢于从严要求。唯独体育课,虽说有规定,不达标不毕业,但在多数人眼里毕竟是软指标,融通一下就过去了。
青年人迈出学校走上社会后,对体育仍保持热情。眼下挺时兴那种“拚命地挣、尽情地玩”的观点,年轻人挣钱来得快,花得也快。小伙子姑娘们在娱乐方面花钱是不大吝啬的,可是现在谁能给他们多提供些体育活动的场所呢?总不能老到街头的台球桌上过瘾吧。
今天,中国大众在呼唤体育——健身体育,请建设现代化的各级领导者千万不要忽视人的这方面需要,请建设体育强国的决策人也关注一下这方面的状况吧。 本报记者 刘小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宋任穷、江华、段君毅、姬鹏飞、康世恩等中顾委领导11月7日参观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在京的40多位中顾委委员也前往参观。
●1988年中国国际农业科技展览会11月7日上午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
参加展览的有13个国家和香港的60多家公司、230多名厂商。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广东省援藏医疗队副队长陈治玲利用星期日义务巡诊,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乃东县红星乡儿童注射麻疹疫苗。徐启荣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北京京剧院三团以利康烤鸭店送鸭上门为素材,创作现代京剧《风雪送鸭人》,图为排练情形。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