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苏联集会庆祝十月革命71周年
斯柳尼科夫阐述苏联内外政策
新华社莫斯科11月5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戈尔巴乔夫等领导人今天出席了在克里姆林宫代表大会堂举行的庆祝十月革命71周年的集会。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斯柳尼科夫在集会上就苏联内外政策问题作了报告。
斯柳尼科夫在报告中指出,苏联国民经济在改革条件下所取得的初步成果证明了党所选择的方针的正确性。与此同时,苏联经济还处在过去年代的变形的作用之下,在某些方面消极倾向甚至有所加强。特别使人不安的是,国家支出的增加速度依旧比收入要快。
斯柳尼科夫说,党对经济的状况,对经济中存在的缺陷、不足和失误展开了尖锐的原则性的批评。党采取的方针是对整个经济体制进行革命变革,着手对生产关系领域和生产力进行质的改造。
他指出,苏联正在建立完整的计划和管理体制,调整经济机制。从1989年起所有生产企业和联合公司按照《国营企业法》向完全经济核算过渡,将结束经济改革的准备阶段。他强调,不能拖延建立生气勃勃的社会主义市场的工作,因为社会主义市场是社会核算和检验劳动与消费尺度的必要形式之一,是有效经营的因素。他说,经验表明,租赁不仅在农工综合体中,而且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中都是提高效率的强有力的杠杆。
对于苏联人民颇为关心的价格改革问题,斯柳尼科夫说,价格改革已成为迫切的需要,对此应当作认真准备。
在谈到改造国民经济管理结构时,斯柳尼科夫说,在这方面已初步采取了一些措施,中央和地方机构要精简40%,但管理环节过多、本位主义态度、总想解决工作中琐碎小事的现象还未杜绝。
他说,正在研究有关地区管理的新方法,希望加强地区的经济自主性,在地区管理方面利用经济核算方法。他同时强调,地区经济核算同民族地区与世隔绝以及拒绝把国家经济作为一个整体来发展的做法毫无共同之处。列宁提出的民主集中制仍然是管理国民经济的不可动摇的原则。
斯柳尼科夫还着重谈到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他说,民族政策是改革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苏联共产党认识到,必须作出经过深思熟虑的新决定,以克服在民族关系方面出现的困难和矛盾。
斯柳尼科夫说,政治体制改革和建设法制国家为社会创造力打开了广阔天地。在建设法制国家方面,在为自由表现苏联社会中的各种利益创造条件方面已经采取了一些重要步骤。不过应当认识到,民主化和与其相关的进程绝不是毫无问题的。他说,共产党赞成进行讨论,愿意对各种观点加以比较。但是党认为,使这些过程导致加强和丰富苏联社会的社会主义基础和原则是自己的义务。
在谈到苏联的对外政策时,报告人强调,“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在朝着普遍满意的方向改善着。”他说,苏美对话在向深度发展,苏联同西欧的关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经互会与欧洲经济共同体相互承认的背景下同欧洲共同体建立工作关系的问题已经提上了日程。他说,由于执行新的对外政策方针,苏联的国际地位有所改善,这也是改革的成果之一。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评

苏拖延撤军实不明智
11月3日,第4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要求苏联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在明年2月15日前撤走它在阿富汗的全部军队。这项决议获得一致通过,表明国际社会对阿富汗局势仍然给予密切关注。
这种关注不是没有道理的。自从苏联从阿富汗撤出军队以来,人们曾期望它能考虑国际社会的愿望,尽量使撤军工作顺利地进行,以使阿富汗问题尽快得到合理而公正的解决。然而,近来有不少事实表明,苏联在完成第一阶段撤军之后,明显地放慢了继续撤军的进程。11月4日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别斯梅尔特内赫公开宣布,由于阿富汗军事形势正在“恶化”,苏联将暂停撤军。虽然他同时表示,苏联愿意明年2月履行日内瓦协议如期撤军,但这样一个举动势必给阿富汗问题早日政治解决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值得注意的是,苏联在放慢、甚至暂停撤军的同时,继续向阿富汗增运重型武器。10月份第3周,苏联向阿富汗的信丹德空军基地增派了30架性能先进的米格—27战斗机,并用这些飞机向阿富汗抵抗力量的阵地发动进攻。另有报道说,苏联新近在阿富汗首都地区部署了SS—1地对地战术导弹,其射程不仅能达到阿富汗的大部分地区,而且也对巴基斯坦构成严重威胁。
人们记得,当今年4月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署、特别是今年8月苏联如期完成第一阶段撤军时,国际社会曾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它是朝着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然而,苏联当局现在以所谓局势“恶化”为理由而在阿富汗拖延撤兵,并加强军事力量,使人产生新的忧虑。这实在有负各国人民的期望,不是明智之举。
撤军是全面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苏联只有从阿富汗撤走它的全部军队、不再干涉阿富汗内政、让阿富汗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阿富汗民族的和解才能具备前提条件。作为阿富汗问题的主要当事者和日内瓦协议的签字一方,苏联应认真履行协议,如期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军队,而不应以这种或那种借口拖延撤军。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苏联暂停撤军前后
本报记者 任毓骏
正当世界上一些热点相继降温并积极寻求政治解决途径的时候,阿富汗境内却又出现了紧张局势,这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关注。
11月初,苏联接二连三地把杀伤力强大的武器输送给喀布尔政府军。30架米格—27战斗机和相当数量的SU—24低空攻击机已投入使用,6—8枚SS—1中短程导弹从喀布尔射向100多公里以外的抵抗力量基地。据报道,这些先进武器是9年来首次出现在阿富汗战场,短短几天已造成200多名平民死亡,多人受伤。紧接着,苏联方面又突然宣布中止撤军。有消息说,又有新的苏军进驻坎大哈机场。
众所周知,阿富汗是今年以来在联合国的努力下第一个出现政治解决曙光的热点。由于阿富汗人民的英勇抵抗、世界正义舆论的强烈要求和苏联领导人的明智决策,今年4月中旬,关于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得以签署。随后,苏联军队开始撤离阿富汗,8月中旬,已有一半驻阿苏军回到苏联。人们希望,按照日内瓦协议,苏军将于明年2月15日全部撤离阿富汗,使这个9年来饱尝战祸的中亚古国能实现和平,数百万流亡在异国他乡的难民能安全、体面地重返家园。
苏联撤军只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第一步。后半年以来,联合国以及有关方面一直在寻求全面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政治途径。7月初,联合国特使科多韦斯经过对巴基斯坦、伊朗和阿富汗的穿梭访问,提出了“召开大国民代表会议”的建议。这一建议虽未付诸实施,但已引起了广泛注意。10月底,阿富汗抵抗力量七党联盟提出一项通过选举代表组成临时政府的建议,现任七党联盟主席拉巴尼已经带着这份建议飞赴纽约,寻求国际支持。本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巴基斯坦和苏联合作向联合国提出了又一个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建议。11月3日,联合国大会未经辩论就把这项建议形成决议并加以通过。这项决议重申阿富汗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政府形式和选择未来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号召国内各派政治力量开展对话,寻求全面政治解决的途径;建立得到各方支持的基础广泛的政府,实现难民回归和重建阿富汗。
建议多是好事而不是坏事。阿富汗各方和广大人民可以通过比较来鉴别哪一种方案最符合他们的国家利益,各种建议也可以取长补短、逐渐完善,即使建议之间存在差距或分歧,也可以通过对话来解决。但就在各种建议还没有得到认真讨论的时候,苏联方面突然向喀布尔政府提供了大量前所未有的先进武器,这些武器加剧了阿富汗国内的紧张局势并杀害了大量无辜平民,就在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决议的第二天,苏联方面突然宣布中止撤军。这不能不引起希望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舆论的密切关注。
当今世界的各个热点有其内在联系,一个热点的政治解决必然有利于其他热点的政治解决。人们注意到,正是今年4月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签署,带动了其他热点降温并走上政治解决的道路。人们希望,包括苏联在内的有关各方,应该继续积极寻求全面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政治途径,使这个今年最先出现和平解决曙光的热点能够尽早得到全面彻底的解决。

第6版(国际)

乔森潘派代表参加西洪会谈
宋双为参加会谈抵巴黎
新华社巴黎11月5日电 (记者沈孝泉)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最近决定由民柬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乌萨昆大使代表他参加11月7日在法国费尔昂塔德努瓦举行的西哈努克亲王同金边政权的洪森举行的第三次会谈。
据民柬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团的发言人说,乌萨昆今天上午在费尔昂塔德努瓦拜会了西哈努克亲王,向他转交了乔森潘的一封信。
这封信说,乌萨昆的使命是“按照民柬联合政府动员军事、政治和其他一切方面的手段,为柬埔寨摆脱越南的占领而共同斗争的目标,同民柬联合政府的另外两派力量一起参加”这一会谈。
乔森潘11月1日签署的这封信是对10月30日西哈努克邀请他参加第三次会谈电报的答复。西哈努克驻巴黎办事处今天晚上证实了乔森潘的代表将参加会谈的消息。
今天上午抵达巴黎的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也将参加这一会谈。

第6版(国际)

马尔代夫总统说局势已得到控制
马尔代夫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6日宣布,他的政府已完全控制了全国局势。
加尧姆是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加尧姆说,他对在紧要关头国际社会能够支持他而感到高兴。他还感谢印度政府在这次平息武装叛乱中给予的支持。他说,这次政变阴谋被挫败是由于印度军队应他的请求迅速采取了行动。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苏联外长谈苏中关系问题
希望最高级会晤走上实施轨道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5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向《匈牙利》周刊发表谈话说,“我们希望苏中进行最高级会晤的问题能走上实施的轨道。”
这家周刊于4日出版的一期刊登了谢瓦尔德纳泽的谈话。
谢瓦尔德纳泽说,“各国不进行对维护和平与国际安全负责的建设性对话,对当今世界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对于我们、中国和所有国家来说,对话都是需要的。”他说,“中国是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两国之间睦邻合作的发展是一个重要方面。我们争取就所有相互感兴趣的问题同中国进行严肃和内容充实的政治对话。最近几年,在我们的双边关系中已发生了许多重要变化,今后情况将进一步好转。全世界都在愉快地欢迎这一进步。今后应该有更多和更好的变化。”
谢瓦尔德纳泽还指出,“在我国和在中国都在进行涉及社会、政治和经济活动的一切领域的深刻变革。当然,两国都是在各自特有的条件下活动的。然而在这一进程中我们却有共同的目标: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特别政委会发言
敦促建立世界新闻传播新秩序
新华社联合国电 (记者王宪鹏)中国代表袁士槟3日在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关于新闻问题的专题讨论中发言指出,建立世界新闻和传播新秩序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袁士槟说,在当今的世界上,信息的传播和流通已成为促进各国社会和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因素,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一个重要条件。
袁士槟说,一个平衡的、双向的和自由的国际信息流通必将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加强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睦邻关系。他呼吁各国利用当前国际局势缓和的良好势头,以一种相互理解、妥协及合作的新精神来解决建立世界新闻和传播新秩序过程中的问题。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召开专门会议
成立第九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筹委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4日电 (记者夏士华)南斯拉夫成立第九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筹备委员会,由联邦主席团主席迪兹达雷维奇领导,有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联邦议会、联邦政府和各社会政治组织代表参加。
自塞浦路斯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推荐南斯拉夫为第九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东道主以来,南斯拉夫对此十分重视,认为这是对南斯拉夫的信任和对南国际威望的肯定,决定努力开好这次会议。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最近召开专门会议,讨论首脑会议的政治和组织准备工作。主席团认为,明年9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首脑会议至关重要,会议将确定不结盟运动今后的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首都贝尔格莱德也在为首脑会议积极作准备。市长巴科契维奇宣布,贝尔格莱德将新建两座最高级旅馆,其中一座将专供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团使用。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简讯

友好简讯
●厄瓜多尔总统罗德里戈·博尔哈10月31日在基多会见了由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10月31日接见了正在柏林访问的北京市长陈希同。双方指出,两国首都结为友好城市,对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李钟玉,10月31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政委宋克达一行授勋。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委内瑞拉发生打死渔民事件
总统呼吁确保大选不受干扰
本报加拉加斯11月3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10月29日上午,在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交界的阿普雷州艾安巴洛地区发生了一起军队打死14名渔民的严重事件。全国舆论大哗。各在野党强烈要求当局澄清事实真相,执政的民主行动党总统候选人佩雷斯要求严惩这次严重事件的责任者。
艾安巴洛事件在青年学生中引起强烈不满。11月1日,加拉加斯的委内瑞拉中央大学的学生开始在校园内举行示威,抗议军队杀害无辜平民。随后学生们走上街头,烧毁了一辆汽车,并和警察发生了冲突。结果,12名学生受伤,几名学生被捕。
2日,学生的抗议浪潮进一步扩展到梅里达、巴伦西亚和马拉凯等地。
为了平息这场风波,卢辛奇总统多次发表讲话,强调军队是绝对拥护宪法的,政府相信军队。他呼吁各政党和各总统候选人和政府一起,努力确保不久将举行的大选不受干扰。

第6版(国际)

两伊直接谈判仍未取得进展
伊朗宣布继续向前线派兵
据新华社日内瓦11月5日电 (记者向奎观、李锐锋)在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的主持下,伊朗和伊拉克的外交部长今天再次举行面对面的直接谈判,但双方在主要问题上仍未取得具体的进展。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透露,两伊谈判仍然在撤军问题上陷入僵局。
他说,“撤军是谈判取得进展的关键”,伊朗希望伊拉克同意按照联合国598号决议的要求,在实施停火后马上撤军。
韦拉亚提在谈到遣返战俘问题时重申,这一问题属于598号决议的第三款,只能在今后按决议顺序加以讨论。
伊拉克外长阿齐兹在会谈后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过去几天的谈判是有益的,但目前还不能说是否能取得成果,他必须保持谨慎。
新华社德黑兰11月5日电 伊朗革命卫队司令穆赫辛·雷扎伊5日说,在伊朗和伊拉克取得真正的和平之前,伊朗将继续向前线派遣军队。
雷扎伊5日在德黑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只有在一场大规模的军事和防御战争之后,两伊才可能实现真正的和平。他警告说,敌人可能入侵伊朗。雷扎伊宣布,伊朗将组建一个“伊斯兰军团”,并欢迎世界各地的穆斯林青年参加这个军团。

第6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任命新总理
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5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今天任命卡斯迪·梅尔巴为政府总理,并要求他按照11月3日公民投票通过的新宪法条款组成一个新政府。
梅尔巴现年50岁,参加过民族解放战争,1979年任国防部秘书长,1980年任国防部副部长,后来任农业部长,今年2月起任公共卫生部长。
沙德利在总统府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下届政府必须特别注意国营企业的自治、私营企业的作用、供应和分配制度的改革等问题。他还特别强调扩大青年就业计划的必要性以及发展农业、水利和住房建设。
(附图片)
卡斯迪·梅尔巴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奥地利社会党议会党团主席菲舍尔5日在第14届朝鲜自主和平统一世界大会上表示,奥地利社会党及国际社会将进行不懈努力,为朝鲜人民的共同利益,实现祖国早日和平统一创造良好条件。
△比利时报纸4日报道,比利时将装备714枚法国地对空“西北风”导弹。
△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的阿迈勒运动5日在黎巴嫩南部又同巴勒斯坦游击队发生武装冲突。
△越南计划部长5日在马尼拉说,越南将于明年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苏联新任驻尼加拉瓜大使4日说,苏联对尼加拉瓜提供的军事援助是防御性的。(本报讯)

第6版(国际)

问鼎白宫的决战
本报记者 景宪法
经过漫长而又艰苦的角逐,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杜卡基斯终于面临决战。11月8日,1.12亿选民将有资格参加投票,更多的人将在电视机旁观看第51届美国总统当选的场面。
杜、布二人在竞选最后阶段的角逐始终未能改变布什遥遥领先的格局。最近民意测验结果表明,杜、布二者之间仍相差10个百分点左右。尽管杜卡基斯奋力竞选,但舆论认为,如无意外情况发生,布什夺取白宫宝座已呈“唾手可得”之势。
布什在冲刺阶段的战略是,继续大张旗鼓地宣传共和党执政8年来对外争得美苏关系缓和、对内取得经济繁荣两大政绩;指责民主党竞争对手在经济政策上主张增税、在外交政策上企图削减美国实力,以及对社会犯罪行为制裁不力。杜卡基斯在布什的攻势面前显得仅有招架之力,特别是对方在电视广告中反复将杜卡基斯允许在押罪犯周末探亲的主张同罪犯在监外继续作案相提并论,使杜卡基斯受挫尤甚。有分析认为,杜卡基斯尔后的反击“为时太晚”。除此之外,杜卡基斯在被指责为“自由派人士”之后,在承认与否认之间反复不定的态度亦有损于自身形象。
更为关键的是,从各方民意测验结果来看,杜卡基斯在争取中产阶级和规劝原支持里根的民主党选民这两个重要战役中,仍无显著进展。分析认为,由于战后出生的美国中青年人在价值观念和社会意识方面已同其父辈迥然不同,杜卡基斯的传统自由派观念难以在中青年占多数的美国中产阶级中引起反响。对于那些支持里根的民主党选民来说,除非其中绝大多数在投票时刻重返民主党阵营,否则杜卡基斯就难以获胜。
虽然布什目前已“胜利在望”,但杜卡基斯会不会有可能像当年民主党候选人杜鲁门那样,在投票前夕仍然落后于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一举反败为胜?根据今年众多选民在两位候选人之间摇摆不定这一情况来看,历史的重现也不能完全排除。
(本报华盛顿11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法国防部长访问沙特
探讨加强两国军事合作
新华社开罗11月5日电 利雅得消息:法国国防部长让—皮埃尔·舍韦内芒5日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同沙特领导人探讨加强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
据早些时候报道说,由于法国准备向沙特阿拉伯提供一批潜艇和帮助沙特修建两个海军基地,因此,舍韦内芒此行主要同沙特官员讨论武器交易问题。
由于美国国会近几年内一直阻止美国政府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先进武器,因而法国和英国已经成为沙特阿拉伯武器的主要来源。
在过去几年里,法国向沙特提供了最先进的AMX—40型坦克,“海市蜃楼—2000”和“海市蜃楼—4000”型战斗机等。1986年,沙特阿拉伯同法国达成一笔价值34.5亿美元的武器交易,用于购买法国4艘驱逐舰、24架“海豚”直升机和两架海上巡逻机。

第6版(国际)

杜卡基斯在民意测验中的百分点上升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4日电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迈克尔·杜卡基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今天公布的一份民意测验中获得44%的票数,比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乔治·布什落后7个百分点。
在本月1日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中,乔治·布什曾经以53%比41%的多数领先于杜卡基斯,两人相差12个百分点。
美国大选将于11月8日举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塞内加尔利比亚恢复外交关系
据塞内加尔发表的政府公报宣布,塞内加尔和利比亚从十一月五日起恢复外交关系。
塞利两国因塞内加尔谴责利比亚对其内部事务进行了“不能容忍”的干涉于一九八○年六月断绝外交关系。
联合国关切南非关闭每周邮报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主席约瑟夫·加尔巴三日打电报给南非《每周邮报》编辑安东·哈伯,对南非政府强令该报停刊一个月深表关切。
加尔巴在电报中指出,南非当局这一做法目的在于进一步禁止新闻界发表言论,阻止公众对当局的非人道政策进行监督和揭露。
加巴尔赞扬《每周邮报》的报道坚定大胆、直言不讳,认为它的报道将继续成为鼓舞南非绝大多数人民为废除种族歧视而斗争的源泉。
海湾六国空军作十天联合演习
为期十天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空军联合军事演习五日在科威特境内开始,参加演习的有四十多架战斗机和若干架直升飞机。
据科威特空军部队司令、演习筹委会主任斯瓦丹说,代号为“88—半岛之鹰2号”的这次演习是科威特和海湾地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场实弹军事演习,旨在使空军取得被称之为“半岛盾牌”的六国联合陆军部队提供空中支援的经验。
南共盟一省委主席团五人辞职
南斯拉夫科索沃共盟省委主席团两天来已有五名委员相继提出辞职。
为落实不久前举行的南共联盟十七中全会决议,本月二日塞尔维亚共盟中央主席团和科索沃共盟省委主席团在贝尔格莱德举行联席会议。会上曾提出要求省委主席团集体辞职,但遭到省委主席团现任主席亚莎利和前任主席弗拉西的反对。联席会议最后通过决议,要求尽快确定该省委及其主席团各成员的责任,并进行干部更新。科索沃共盟省委主席团共有十三名委员。相继提出辞职的已有五名委员。在辞呈中他们表示完全支持联席会议决议。(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图为在哈萨克共和国库尔干州萨雷奥泽克即将被销毁的4枚苏联SS—12中短程导弹火箭。 新华社记者
王宪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