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
黄金矿产实行保护性开采
本报讯 记者杨涌报道:我国黄金矿产今后将实行保护性开采,以改变近年来群众性开采造成的乱采滥挖、采富丢贫、浪费资源的采掘现象。这是记者今天在由国家黄金管理局、地质矿产部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得悉的。
近年来,我国黄金生产取得了很大成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9年中,黄金产量增长近一倍半,平均每年递增10%。9年累计产金量比前30年的总产量还多,产金超万两以上的县已发展到20多个,跨入世界主要产金国的行列。黄金行业初步形成了一支包括地质、生产、科研、设计、教育等专业比较齐全的产业队伍。
但是由于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个体采金在管理不善的情况下,乱采滥挖,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环境的严重污染,也干扰了国营金矿的正常生产和矿山秩序。据青海省有关部门的统计,全省群众采金从1982年至今,由于乱采滥挖,浪费黄金资源200多万两,相当于大兴安岭火灾损失的8倍。群众开采1两黄金要损失5两。
为加强对黄金矿产的管理,保护国家的宝贵资源,国务院发出的通知决定:一、将黄金矿产列为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实行有计划的开采,未经国家黄金管理局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开采,不再向个体发放黄金矿产采矿许可证;二、对现在从事黄金矿产开采的个体采矿者应当停采清理;对无证开采的,依法处罚;对持有许可证的,由原发证机关负责限期收回;三、取缔个体选冶、加工黄金及倒卖黄金矿石等非法活动,查封所有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小氰化池、小汞板和溜槽等黄金选冶点。
国家黄金管理局局长徐大铨在为落实国务院这个通知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清理整顿个体采金,是一项复杂艰巨而又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因此,要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大力协同,紧密配合,做好这项工作,推动我国黄金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第2版(经济)
专栏:农村改革已十年征文

“铁”哥儿们的事业
内蒙古 韩家文
李家农民五兄弟:老大铁铎、老二铁舜、老三铁骥、老四铁克、老五铁锋,名字中都有个“铁”字,人称“铁”哥儿们。
“铁”哥儿们家住内蒙古呼伦贝尔盟扎兰屯市成吉思汗镇。农村改革,政策放开。“铁”哥儿们总想干一番事业。干啥?老大说:“市场上钢材缺,我想往这上使使劲儿,先办个轧钢厂吧?”哥儿几个一合计,就定了。消息传开,镇里上下,像开了锅:
“咱农民世世代代撸锄杆铲大地。‘铁’哥儿们想当工人老大哥了,作梦呗!”
“全国大炼钢铁那阵势多大,结果黄了多少。他们哪,兔子尾巴长不了。”
还有的说得更难听:“翻身才几天,就狂上了。”
说“铁”哥儿们“翻身”,事出有因:几年前,哥儿五个还是“狗崽子”,走路瞅脚尖,说话不敢喘大气,被错定成“地主分子”的父亲摘了“帽子”,哥儿几个才有了出头之日。
说“狂”,也不是没有道理。哥儿五个的父亲李世纯是个老钳工,一辈子敲敲打打,锉锉钻钻,与钢铁打了一辈子交道,过日子不易。老大只上过两年大学,老二这几年才当了个什么公司的副经理,说来都没有大能耐。
但是,“铁”哥儿们不听邪,张张罗罗干起来了。轧钢没有轧钢机。没钱买怎么办?老大说:“咱自己造!”
老大铁铎,今年四十有二,可是个有心计的人。在那动乱年月,他家境不宁,整天钻到草垛里啃书本。1982年自费上大学,两年学完了机械设计和机床制造两个专业的全部课程。建厂前,他带着哥几个到许多厂家、市场考察,发现建筑市场上线材紧缺,才决定先办个轧钢厂。轧钢机还真让他们造出来了。1985年9月,轧钢厂热热闹闹地在鞭炮声中正式投产了。谁料想,一个多月后,原料用完,百十来号人的厂子,一下子冷清了。
庄稼院的评论家和预言家们说什么的都有。
“铁”哥儿们不在乎,而是清醒地重新确定了自己的经营方向:以带料加工为主,自购自销为辅。开始,许多厂家信不过这个个体轧钢厂,给点原料试试。没想到,他们返材及时,质量好,回材率比一般厂高出了4%—5%,加工费却低10%,很快赢得了用户的信任。
齐齐哈尔送来了钢锭,讷河县、扎兰屯钢厂也送来了钢锭……。“铁”哥儿们的生意越做越大:和齐齐哈尔、安达、泰康等7个炼钢厂联合,实行“联产联销”,和全国30多个单位建起了业务联系,还在讷河县建起了分厂;产品销往广东、海南、湖南、陕西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到去年末,他们共加工各种规格的小径建筑圆钢1.1万多吨,创产值1200万元,盈利72万元。
前些日子,我们访问了厂长老大铁铎。看穿着,他像个农民,看举止和气质,又像个知识分子,若从他领着哥儿几个和农民干的这番事业来看,他又是个企业家。的确,他被内蒙古自治区授予了“优秀企业家”称号。他向我们介绍了“铁”哥儿们已经取得的成就和将要开拓的事业。他们准备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增添大型轧机,上电炉,造电厂,炼硅铁,搞海绵铁实验项目……一期工程完成,年产值可达四五千万元,二期工程完成,年产值可达亿元。他乐呵呵地说:“我们哥几个准备奋斗几年,把企业建成一个现代化的能炼能轧的特种钢厂。”

第2版(经济)

缓解收购农副产品资金不足的矛盾
凤城农行推行新的转帐结算方式
本报讯 今年各地收购农副产品资金普遍紧张。为缓解这一矛盾,各地农行推行定额转帐支票,但往往不被收购单位和农民接受。针对这一情况,辽宁凤城自治县农行试办新的结算方式,既缓解了资金紧张的矛盾,又受到农民和收购单位的欢迎。
凤城县农行在全县推行两种新结算方式。一是开办农民生产基金有奖储蓄,并使之与定额转帐支票相结合。用50元面额的定额转帐支票作为有奖生产基金储蓄存单,定期半年,明春生产时正好兑取。存单分组设奖,由收购单位向交售农副产品的农民销售。这种结算方式,既通过转帐形式收购了农副产品,推迟了支现时间,又增加了信用回笼,农民利益受到保护。当地农民欢迎这种方式,仅十几天,就发行这样的存单6万多元。
凤城县农行推行的另一种结算方式是期票结算,即农副产品加工业企业在收购农副产品时,以银行承兑的定期付款凭证作为结算工具,出售农副产品的农民按期票期限到企业结算,此时企业按期付款,同时给农民应付的利息。这种结算方式,使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无法收购的难题。
凤城县农行还注意广泛宣传转帐结算的必要性和益处,使企业把推行转帐结算看成是银行和企业共同的工作。同时还向农民讲道理、对比算帐,使农民明确这样结算并不减少收入,而且方便、安全,又为国家减轻困难。
凤城县农行的作法受到农业银行总行有关部门的肯定,并要求其它地区学习这种作法。 (农津)

第2版(经济)

太原市公有住房出售暂行办法出台
住房售价纳入商品价格管理体系
本报太原电 记者阎晓明报道:11月1日晚,太原市市长万良适在太原电视台宣布:经过10个月的反复论证,并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太原市公有住房出售暂行办法》正式实施。
太原的这个《办法》规定:凡企事业单位,今后新建的住房要先卖后租,做到大部分出售,小部分出租,先卖给个人,后卖给单位。旧公房也要作价出售。持有本市正式户口的职工,都有申请购买公房的权利。公房按质论价。新、旧住房时间划分以1988年7月1日为界,在此之前交付使用的为旧住房,以后交付使用的住房为新房。住房售价纳入太原市商品价格管理体系,由房管物价部门和建设银行进行评估。
这项关系到每一户市民的住房改革,牵动了太原市民的心。这次市长与市民对话节目播出后,许多市民很快向电视台提出他们关心的问题。一位市民在电话中询问市长本人住多少房,是否打算买房。万良适如实作了回答。他说,大家可以放心,出售公房没有市长与市民之分,一视同仁。对许多市民提到的“买不起”的问题,万良适与市民算了一笔帐之后,有人表示,要卖掉冰箱购买房子。
万良适告诉市民,做为市长他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希望出售的公房价钱低一点,补贴高一点,优惠多一点。他说:还应该再加上一点——和中央的政策更一致一点。

第2版(经济)

五省协调避免“棉花大战”
本报讯 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5省60多个棉花收购部门的负责人聚集山东菏泽,在商业部统一协调下,日前签订了毗邻地区棉花收购协议,以避免“棉花大战”。
今年棉花收购开始以来,冀鲁豫苏皖5省毗邻地区一些棉花收购部门和单位,只顾本地区、本单位的利益,违背国家规定的棉花收购标准和有关政策,擅自提高棉花等级,随意设点,在毗邻地带抬价收购,严重影响了棉花收购秩序。这次由商业部组织召开的5省棉花收购政策协调会,经充分协商签订了毗邻地区搞好棉花收购的协议。
协议强调毗邻地区棉花收购部门和单位,要正确执行棉花收购政策和标准,做到既不压级压价,也不抬级抬价;禁止在毗邻地区随意增设收购网点;对现有收购网点进行整顿,撤销那些无电测器、无试衣车、无标准样品的“三无”收购站。

第2版(经济)

农行稳定金融效果明显
新华社电 (记者姜军)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马永伟5日在北京说,两个月来,农村金融系统在控制货币、稳定金融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果。
马永伟说,农业银行压缩超计划贷款已初见成效。截至到10月20日,除收购农副产品贷款增加91亿元外,其他贷款比8月末压回33亿元,比去年同期压回83亿元。农村储蓄存款也已扭转了下降趋势,存款额逐月回升。
据介绍,自6月以来,由于物价上涨,农村“建房热”不衰,农村合作基金会等非金融机构普遍建立,企业集资和民间借贷增加,农村信用分散,致使农村储蓄存款工作受到了冲击。从9月起到10月上旬,各级农业银行和信用社采取大力落实保值储蓄、调整存款利率等措施,50天内增加储蓄存款16亿元,比7、8月份多增加3.5亿元。
马永伟说,经过多方筹集资金,9月至10月中旬,农业银行累计发放农业救灾和秋季农业生产贷款90多亿元,累计发放收购贷款178亿元,全国大多数地区基本上保证了农副产品生产和收购资金的供应。

第2版(经济)

我国有了首批国家质量监督员
新华社电 (记者李光茹)146人4日获得国家质量监督员的证件和证书。
国家技术监督局近日在京举办了国家级质量监督员培训班。学员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多是当地标准计量部门和国家级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负责人。
经过系统的培训和严格考核,他们成了我国首批国家质量监督执法人员。他们有权对我国生产、流通、运输、储存领域的各类产品进行监督和管理,以加强国家对产品质量的宏观控制,维护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合法权益。

第2版(经济)

以大局为重 丰收不忘国家
新疆主动向国家增交粮食
本报乌鲁木齐电 记者曾坤报道:连续夺得农牧业生产11个丰收年的新疆,丰收不忘国家,以全国的大局为重,今年再向国家上交粮食2.5亿公斤。
今年我国自然灾害较多,预计全国粮食比去年略有减少。而新疆的粮食生产仍然是个丰收年景,全区粮食总产量预计比上年增长2.4%。前不久,在一次自治区党委研究粮食收购、外调的会议上,与会同志认为,鉴于今年全国粮食减产,我区义不容辞地要体谅国家的困难,力争为国家多做贡献。决定:除完成今年国家下达的外调1.1亿公斤粮食任务外,再增调1.4亿公斤粮食支援国家。目前,外调粮食2.5亿公斤的计划已上报国务院。
十年动乱期间,新疆粮食长期不能自给,靠国家从外省区调进粮食。自1983年开始新疆实现粮食自给,1984年自给有余,1985年开始外调粮食,1985年至1987年共外调粮食5.95亿公斤。

第2版(经济)

山东“棉花大战”明息暗伏
据新华社济南11月6日电 (记者刘德玉)我国重点产棉区的山东省,如今也成为“棉花大战”的中心战场。虽然全省各地的棉花市场都早已关闭,但四面八方的求购者仍纷至沓来。他们迫于形势,皆转入暗中活动,伺机用高价套购棉花。
桓台县棉纺厂筹建处于今年9月下旬,在高青县境内非法抬价收购籽棉350担,其所购棉花全部被工商行政管理局没收,并被罚款5000元。
据聊城地区10月底不完全统计,已查出并且冻结外地汇来的购棉款1500多万元。
山东省今年棉花播种面积2100多万亩,比上年增加300万亩。但由于自然灾害严重,总产量比上年减少。今年,按计划国家要从山东调出棉花800万担,以供应除台湾以外的29个省、市、自治区所需。
山东省副省长马世忠说,山东省对那些无视党纪国法,继续违犯政策规定的单位和个人,特别是抢购粮、棉、油,倒卖工农业生产资料和紧俏商品的,一经发现,就要从快、从重、从严进行公开处理,决不心慈手软。

第2版(经济)

新乡农行广筹资保收购
本报讯 河南省新乡县农业银行千方百计挖掘内部潜力,在两个月内,就筹集农副产品收购资金3765万元,保证了粮、棉、油、猪等农副产品收购工作的顺利进行。
今年秋购工作到来之前,这个农行对资金集储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缺口高达三四千万元。为确保资金供应,他们及早动手安排部署,取得县领导的支持,组织动员县有关部门共挑重担,县财政局、土地管理局等14个单位主动节支,将可以缓用的750万元优先给农行支配使用;金融单位纵向、横向融通资金1350万元。与此同时,他们帮助企业清资挖潜,加速调出资金归位,曾临时调剂给企业使用的850万元农副产品收购资金9月底全部归位。农行职工还走出柜台,向广大群众宣传国家提高存款利率和开展保值储蓄的政策,并定时定点上门收储,方便群众储蓄,从9月初开始的50天内,集镇储蓄余额较8月底回升193万元,较上年底净增540万元。
由于农行及早筹资保需,自农副产品收购旺季以来,这个县收购全部兑现现金,农民很满意。
(刘承武 张希颜)

第2版(经济)

内蒙古农业生产获得丰收
本报呼和浩特讯 记者傲腾报道:今年内蒙古自治区粮食产量达73.83亿公斤,比去年增长21.63%,油料、甜菜产量也分别比去年增长5%和30%。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把粮食基本自给作为自治区经济建设近期实现的3个奋斗目标之一,加强了农业生产的投入并狠抓科学技术的运用与推广。去冬今春全区培训各种农民科技人员151万人,大力推广模式化栽培、地膜覆盖、配方施肥等技术措施,对农业丰收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第2版(经济)

秦皇岛耀华玻璃厂浮法玻璃生产线通过验收
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组织施工的第5条大型浮法玻璃生产线,在秦皇岛耀华玻璃厂建成后,经过两年的试生产,5日经国家验收委员会考核,已同意正式验收,并正式移交生产。
这条生产线是国家“六五”至“七五”期间按合理工期组织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1984年10月动工,1986年10月投入试生产,日熔化量为450吨。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北京已成立16家劳务市场
北京适应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和企业优化劳动组合的需要,已成立16家劳务市场,初步形成了条块结合的劳务市场网络。到9月底,已有1.5万多人通过劳务市场得到合理流动。
(张书政)

第2版(经济)

桃源县开办外出从业村民团体人身保险
本报讯 湖南省桃源县保险公司最近开办外出从业村民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外出从业村民每人每年交保费6元,保险金额为1000元,由县劳动部门统一向保险公司办理投保手续。目前,已有400多名前往广东等地做工的农村女青年投保。
(宗和)

第2版(经济)

北京衣妆美信息发布中心成立
本报讯 北京衣妆美信息发布中心11月5日在京成立。中心由衣妆美研究会、北京红都时装公司和和平宾馆共同组建。中心今后每年10月将定期举办来年流行时装展示会,向社会各界推荐流行衣妆新产品,并将为中外著名衣妆专家举办衣妆作品展示会,促进中外衣妆界的交流。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让农民认识转帐支票
农副产品收购已进入旺季。很多地方反映,今年收购现金供求矛盾比往年突出。如何缓解这一矛盾?凤城县农行试行转帐支票与有奖储蓄相结合、转帐支票与期票相结合的办法,使农民一定程度地认识和接受了转帐支票这一结算方式。这种做法值得重视。
转帐支票是商品经济条件下一种进步的金融结算手段。用它来代替现金结算,不仅可减轻银行的压力,在现金紧张的情况下不误时机地把农副产品收购上来,也有利于客户自身的携带和保管。目前,我国农民对这种新的结算方法还不甚了解,很多农民只认现金不认支票。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一方面又要采取一些新的有吸引力的方式,引导农民认识它、接受它。这样,才能使现金结算方式逐步为转帐支票、信用卡等现代的结算方式所代替,使“腰缠万贯”现象逐步为“身带一卡”所代替。

第2版(经济)

被称为“沙漠人参”的中药大芸(俗称肉苁蓉),是寄生于“荒漠植被之王”——梭梭根基上的一种补养药。最近,内蒙古阿拉善盟医药公司年轻的药剂师戈建新研究人工培植肉苁蓉成功,能使肉苁蓉种籽很快在梭梭根上生长,两年即可成熟,比自然生长的肉苁蓉少用一年时间。自治区已为戈建新向国家申报了发明奖。图为科研人员在观察肉苁蓉。
 贾瑞玲文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