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一个值得重视的建议
这篇信访调查反映的几个问题,令人深思:
为生男孩传宗接代,党支部书记竟不惜两次向主刀医生屈膝,坚持生了第8胎;
乡干部为超计划生育者说人情;
出自医生之手的绝育证明书,居然是假的。
这些情况说明,我们的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许多人虽然常常挂在口头上,但他们(包括一部分党员干部)还没有真正认识,更没有自觉执行;我们目前为计划生育采取的措施、办法,在一些地方也还不能有效地控制人口增长。
我国人口基数甚大,现有资源和经济发展的水平,都不能容许人口增加过快。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许多人尤其是农民,靠说服教育和罚款,无法在短期内改变他们的错误的生育观。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有人提出为计划生育工作立法的建议,看来值得有关部门重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续“香火”使这个村支书连生八胎
本报记者 王华兴 朱思雄
今年8月,湖南常宁县蓬塘乡柘冲村58名村民联名向本报写信说,村党支部书记谭国成无视计划生育政策,连生8胎,并对反映他这个问题的群众打击报复。记者最近作了调查。
不生男孩不罢休
谭国成今年40岁,1980年以前,他已生育5胎,均为女孩(其中1胎出生后不久死亡)。1980年4月,谭国成同意做绝育手术。但在手术时,他突然反悔,向主刀医生王传武及其助手苦苦哀求,保留了生育能力,却又取得了绝育手术证明书。1980年5月,谭得了1个女儿。没有个男孩,谭国成是不甘心的。于是,谭的妻子又生了1胎,但还是女孩。谭国成做的假绝育手术败露了。有关部门动员谭的妻子谷江连做绝育手术。盼子心切的谭国成又一次跪倒在主刀医生面前,求医生“刀下留情”。这一招真灵,他为妻子弄到了“绝育手术证明书”。1986年8月4日,谭的妻子生下第8胎,是个男孩。谭国成到处报喜,大办酒席,还给孩子取名“超古”(“古”在当地意指男孩)。
处理不严的后果
谭国成严重的超生问题并不复杂,处理也不困难,但水口山区和蓬塘乡两级党委从一开始就对谭国成姑息迁就。1980年4月,谭国成的妻子临近分娩,当时的公社党委只是动员谭国成去做绝育手术,但未采取其它措施。当年5月,谭国成第6胎女孩出生后,有关部门仅给他罚款100元的处理,而这笔钱谭国成一直拖了两年半才交齐。1983年9月,谭国成第7胎女孩出生后,他被撤销了村党支部书记职务。然而一年之后,谭国成又官复原职。1984年、1985年,谭国成还连续两年被乡党委评为先进支部书记和先进工作者。1986年8月4日,谭国成的儿子出世时,适逢整党。可在党员登记时,党支部大会对谭国成的意见竟是“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增强了党的观念,增强了事业心”等等。区、乡两级党委均同意他党员登记,只字不提他超生的问题。直到1987年6月30日,乡党委才决定给予谭国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今年5月,村民谭继祥受群众的委托,向县有关部门和省市几家新闻单位反映了谭国成无视政策、有意超生的问题。谭国成便指使妻弟对谭继祥拳打脚踢,打得谭继祥全身青紫。谭国成还怀疑在县城办饮食店的柘冲村村民谭正生曾在控告他的联名信上签了名。于是,谭国成和妻子、女儿借机对谭正生大打出手。
今年6月,区、乡两级党委迫于来自上下两方面的压力,重新给予谭国成“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对谭国成的严重超生问题,区乡党委为什么不及时处理,而且每次处理都心慈手软呢?这主要是一些干部袒护谭国成所致,有人还从中说情。
调查之余的思考
在人口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计划生育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愈加明显。谭国成身为村支部书记带头超生,他自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区乡两级党委袒护迁就谭国成造成的影响更坏。在蓬塘乡,不少干部带头超生。这些情况暴露了计划生育工作中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一、封建残余思想有所抬头。虽然宣传计划生育的标语口号随处可见可闻,但人们对此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了,麻木了,而人们头脑中遗留的生男孩传宗接代、多子多福的封建残余思想却没有消除,甚至泛滥起来。这就使计划生育工作,尤其是农村的计划生育工作困难重重。这一问题,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关注,不可掉以轻心。
二、有关人员配合不力。计划生育工作由计划生育专职干部负责,而负责结扎、上环的医务人员往往以局外人的身份出现。有些医务工作者不顾大局,对育龄妇女放环等工作不去认真做,有的甚至弄虚作假,为一些超生者打掩护。有些领导同志对计划生育工作睁只眼,闭只眼,能推就推,能躲就躲,有的还纵容支持一些人超生。
三、计划生育工作在有些地方还没有真正列入议事日程。一些部门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视往往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只听刮风不见下雨。在评价整个工作成绩时,计划生育工作的好坏似乎无足轻重,只要生产上去就行。蓬塘乡的计划生育工作出现了那么多的问题,蓬塘乡照样被评为县里的先进单位,谭国成也照样评上先进个人!
四、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单位和个人,缺乏行之有效的惩处措施。简单的经济罚款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而对农村一般农民的超生问题,除了罚款,目前还没有其它有效的制止措施。一些基层干部呼吁,既然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就应该尽快制定计划生育法,把它纳入法律轨道,只有这样,计划生育才会有根本保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愿把歌声献社会
我是一名歌唱老演员。新中国成立初期,我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回到祖国,至今已33个春秋。这期间,我和全国人民一样,走过了坎坷的道路,但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始终不减。
我自幼酷爱歌唱,40多年一直从事声乐的学习和教学实践。我一直在寻找能为群众歌唱的场地,哪怕只是一块小小的场地。遗憾的是,我目前在团里完全得不到这种机会。岁月易逝,年华无几。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这个愿望愈加迫切。我自知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演员,但我愿把我的歌声献给社会。
中央民族歌舞团演员兼教员 陈秀菊
调查附记
陈秀菊同志是中央民族歌舞团合唱队的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印尼归侨。她酷爱声乐艺术和演出生涯,但由于合唱队的演出任务原本就不多,再加上年龄的关系,她已很少有登台表演的机会了。据了解,像她这种情况的演员,团里为数不少。陈秀菊不甘寂寞,她说:“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一直想为人民做点有益的事,这就是用我的歌喉为群众服务,让人们喜欢。”她利用各种机会,无偿地热情演唱。今年中秋节,她在北京海淀区华侨组织的联欢会上,利用磁带伴奏,为大家演唱,受到老华侨们的欢迎;国庆节在友谊宾馆,她为科学工作者演唱,赢得热烈的掌声。目前,她在海淀区老年人活动站担任辅导。在这里参加活动的离退休老人,虽都已上了年纪,可性格开朗、活跃。能为他们服务,陈秀菊很愉快。
中央民族歌舞团的一位副团长和合唱队的一位副队长告诉我,陈秀菊不计名利,热心为社会各界义务演出,这种精神是很难得的。
本报记者 周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总结应从实践中来
总结,是对以往实践的理性认识,人们通过总结可获取成功的经验,找到失败的教训,从而把握规律性的东西。总结的重要意义是无可置疑的。
我是一名基层党委会的秘书,总结我长期写总结的生涯,不免有几分忧虑。现在有些总结读来洋洋万言拿起厚厚一叠,但阅后听后真叫人乏味。不言而喻,这些总结不是脱胎于实践,而是个别文人的笔下之花。这样的总结除满足某些人喜好歌功颂德的欲望,白白耗费写的人与看、听的人的时间外,其它毫无作用。
目前,有些部门的“文山”不仅未搬,反而耸入云端,此弊不除,何言改革。即届年终,又该除旧迎新,各单位少不了要总结工作,展望未来,如果讲求效益,不是从实践中来的总结,各单位还是不搞为好。
山西武乡县故城镇党委会 李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年终话总结
每到年末岁尾,各单位各部门都要进行工作总结,这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不少单位不管实际工作怎样,完全按照“二八开”公式进行总结,往往是成绩讲上一大堆,缺点、问题带上一两句。这种总结方法容易养成评功摆好、夸大成绩和淡化缺点、不讲真话的毛病。
我党一贯强调实事求是,但有些人总结工作时,光说太平话,报喜不报忧;或三分成绩七分写,不报或缩小缺点。这种不讲真话的作风是不好的。
过去,我们让假话、空话、大话害得够苦了。今年,各单位在总结时,不妨认真地总结一番:一年来应该做的哪些工作还未去做,个人做了哪些不应该做的事,哪些工作与我们的职责、目标不相吻合等。
江苏徐州市贾汪水泥厂 杨铭心
徐州贾汪区委老干部科 郭根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古稀老人不服老 办块板报助乡亲
党的农村政策,激发了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可是我乡长春村附近13个自然村却信息闭塞。72岁高龄的乡政协委员胡昉老人认为,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但写写画画还可以。1986年3月他便在村中心办起了一块黑板报,每星期出一期。
打那以后,胡昉老人在黑板报上花费了大量精力。他把板报办了3个专栏:一是党的大政方针和国内外大事;二是活跃村民文化生活的文艺作品和村上的新人新事;三是帮助群众致富的科技信息。为了办好黑板报,他还自费订了半月谈、陕西农民报、陕西科技报等报刊,随时摘录报刊上的经济信息和科学种田的知识,为村民们致富牵线搭桥。
今年5月,村民们接受了种植烤烟的任务,可是不懂技术,大家正在发愁时,胡昉老人把陕西农民报上种植烤烟技术的文章写到黑板报上,村民们很快地掌握了烤烟的栽培技术。大家都感激地说:胡昉老人真为我们把心操尽了。胡昉老人还经常编写配合党的中心工作的诗歌、小故事,丰富活跃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据统计,他已在黑板报上创作了50多篇诗歌和小故事。
胡昉老人用他一息尚存、奉献不止的精神,把他晚年能够做到的一切献给了村上的文化事业。这种不为名利的高尚情操,值得我们学习。
陕西富平县长春乡三里堡 张双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可信的“请放心”
我的家乡山东莒南县新庄村于1982年将土地按人口包给农民,合同期为15年。1984年至1986年,农民在承包地里栽了6000多棵果树,今年开始收益,最好的一户可收入2000多元。
今年下半年,村干部改选,新当选的干部决定将全村的土地重新包出去,限期让原承包户将地里栽的果树全部刨掉。我到山东省信访局反映情况。省信访局的刘处长、孙科长认真听取了我的反映后说:“请放心,我们将尽快与莒南县取得联系,一定保住果树。”
中秋节,我回家得知,经过县、乡政府做工作,村里改变了决定,不让原承包户刨果树了。我十分感谢山东省信访局的有关同志,他们对待信访工作不推诿,讲究实效,的确令人信赖。同时,我对新庄村干部勇于纠正失误的态度感到欣慰。
武警济南张庄机场安全检查站 李振彬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比比看

车祸发生之后
10月25日下午6时许,河北献县乡镇企业局司机耿得胜驾驶一辆三轮摩托车,行至衡水至景县公路费家洼村路段时,突然遇到一个急转弯,摩托车来不及减速,便撞到几棵树上。耿得胜的脸部被碎玻璃划破了几个口子,鲜血直流,左臂被摔成骨折,他疼昏过去。
在出事地点很快聚集了数十人,可是竟无一人相救。景县温城乡千民屯村青年农民王金桥路过这里,招呼众人帮忙救人,但无一人上前。几个小伙子冷冷地问他:“帮你救人给多少钱?”王金桥问:“你们要多少钱?”有人说:“每人10元。”王金桥说:“这个钱我给你们,快帮忙吧。”那几个人竟扬长而去。找不到人帮忙,王金桥只得拦住一辆拖拉机,一人将耿得胜抱上车,送往温城乡医院,可是被拒之门外。王金桥恳求医生给受伤者简单地包扎一下,却无人理睬。正巧景县民政局干部野世文、许建明、孙桂亮、路晨等人开车路过此地,他们帮助王金桥把耿得胜送到景县人民医院。县医院副院长刘景瑞马上组织医务人员抢救,终于使耿得胜转危为安。
王金桥、野世文等人又给耿得胜所在单位拍了加急电报,挂了长途电话,并守护着耿得胜,直到献县企业局来人。
河北景县县委宣传部
侯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小小汽车公司改进服务工作
10月29日,你报第五版刊登香港季瑞盈先生写的《我对北京出租车的意见》的读者来信后,我公司领导同志非常重视,立即召开了经理办公会议,总结了出租站点管理中的问题,认为季先生反映的问题是存在的,它暴露了我公司在出租汽车管理工作中的不足。为了把今后的服务工作做得更好,经理办公会议决定:
一、对我公司所属宣武门车队进行整顿,使全体司机及业务调度人员端正经营思想,提高服务质量。今后凡出租车站点如果有车,必须无条件地为乘客提供用车,如发现“砍价”、不走车的司机,一律停班处理;屡教不改者,作劝退处理。二、宣武门车队要重新调配业务调度人员,让坚持原则、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调度工作。三、向季先生赔礼道歉。
北京市小小汽车公司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延伸劳务费已停收
你报1988年11月9日第五版刊登《何为“延伸劳务费”》?的读者来信后,我们已作了纠正。目前,宜昌火车站开展对旅客延伸服务的所有收费已全部停止。
襄樊铁路分局客运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北京市西郊木材厂
重视顾客意见 赢得顾客满意
你报10月22日第五版刊登天津读者康学忠写的题为《北京西郊木材厂应对消费者负责》的批评信,引起我厂高度重视,厂领导当即开会作了研究。
我厂产品在全国十几个省市有销售网点,按规定,顾客有意见,由当地销售点负责解决,解决不了的,由我厂解决。我厂没有收到过康学忠同志的来信。23日,我们给天津国际商场(我厂销售点)打电话询问了情况,随后派人去天津,与这个商场的有关人员一起访问了康学忠。康同志表示,他主要是对天津国际商场有意见。商场经理向康同志表示了歉意。27日,我厂人员由津回京,向厂长作了汇报。29日,我厂又派人去天津康学忠同志家中处理了家具,他表示满意。前不久,他给我厂寄来了两封表扬信。
北京市西郊木材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形式主义的政治学习应取消
目前,一些机关单位仍将每星期的二、五下午作为政治学习时间。所谓政治学习,不过是一些人用极少的时间读读文件、念念报纸,而大部分时间用来闲扯、传播小道消息和奇闻怪事,要不就是发牢骚,有的人甚至作为自由活动时间办私事。这种学习制度弊病很多。对内,助长不良风气,浪费时间。对外,妨碍单位之间的工作联系,人为地影响工作。这种既无效益、又不受群众欢迎的形式主义的学习制度应该取消。学习要讲求实效,当有重要的学习内容时,各单位应认真组织群众学习;如果没有必需学习的东西,就不应该每星期浪费两个半天。
轻工业部南宁设计院党委办公室 何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被罚了个不明不白
十一月十九日上午,我见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上一堆人围在一起议论纷纷。近前细听,事颇新鲜,实录于下:
近来,车站广场新添了两个灰色的四周写有“清洁车”字样的敞口矩型柜,高约一米,敞口呈漏斗状,旁边写有“禁止吐痰”四个字。常有口含痰液向漏斗内吐去的人遭罚款,被弄得哭笑不得。他们正是怕玷污广场地面才寻至此车一吐的。“清洁车”“禁止吐痰”,把人给搞糊涂了。
据环卫部门的同志说,“他们并未在广场设置这敞口式的清洁车。那么这清洁车是谁设置在这里的呢?要知道,挨罚的多是一些有心维护广场清洁的人,他们被罚了个不明不白。北京 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