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制订行政诉讼法是法制建设一件大事
王汉斌向人大常委会作行政诉讼法草案说明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今天开始审议行政诉讼法草案。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全体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汉斌受委员长会议的委托,对行政诉讼法草案作了说明。
他说,制订行政诉讼法,是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试行)制订之后,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这个法的制订,对于贯彻执行宪法和党的十三大报告提出的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的原则,对于维护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权力,改进和提高行政工作,都有重要的积极的意义。考虑到这个法律是国家重要的基本法律之一,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党的十三大报告提出的“重大问题经人民讨论”的精神,建议将草案全文公布,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后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决定提交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关于法院受理行政案件的范围,王汉斌说,草案规定,人民法院具体受理案件范围是:一、法律、法规(包括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规定由人民法院受理的侵犯公民、组织合法权益的行政案件;二、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由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明确规定下列案件可以由人民法院受理:第一,对罚款50元以上、吊销执照、吊销许可证、责令停产停业、没收非法所得等行政处罚不服的(过去有些法律、法规没有规定可以向法院起诉);第二,对剥夺、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的;第三,侵害公民、组织合法的承包经营权的行政行为;第四,符合法定条件应当发给许可证和证明,行政机关无理拒绝发给或者故意拖延不发的;第五,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执行职务时滥用职权侵犯公民、组织合法权益的行政行为。这些规定比人民法院现在受理案件的范围有所扩大,对进一步保障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是很有必要的。
关于行政诉讼的基本原则,王汉斌说,草案对行政诉讼的基本原则作了如下规定:第一,人民法院依法对行政案件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团体和个人的干涉。第二,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第三,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两审终审、公开审判和合议制度。第四,当事人在行政诉讼活动中的法律地位平等。第五,人民检察院有权对行政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
关于行政案件的管辖,王汉斌说,草案根据方便公民、组织进行诉讼,便利人民法院审判和判决的执行,以及有利于公正审理行政案件的原则规定:第一,级别管辖。一审案件一般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专业性较强的发明专利的确权案件、海关处理的案件,以及重大、复杂的案件,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同时规定,上级人民法院有权审判下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行政案件。第二,地域管辖。一般行政案件的发生地同被诉行政机关的所在地是一致的。因此,草案规定,行政案件由被诉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经复议裁决的案件,也可以由最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同时草案对特别管辖作出规定:因人身自由权利被侵害而提起的诉讼,由起诉人所在地或者被诉人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因不动产所有权、使用权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关于法院对行政案件的审理,王汉斌说,法院对行政案件主要是审查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是否违法侵犯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至于行政机关在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作出的合法、但是可能不完全合适的行政行为,应由行政机关通过行政复议处理,法院不能代替行政机关作出决定。因此,草案规定法院对行政案件可以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以下判决:第一,具体行政行为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的,判决维持行政机关的处理决定。第二,具体行政行为主要证据不足,或者适用法律、法规错误,或者由于违反法定程序影响正确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可以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第三,行政机关拒绝履行应当履行的职责或者超过法定期限不履行职责的,判决其在一定期限内履行。第四,对在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作出的行政处罚的轻重问题,人民法院不能判决改变,但对行政处罚畸轻畸重显失公正的,可以判决变更。
关于关于判决的执行,王汉斌说,行政案件判决的执行涉及行政机关,法院认为应有相应的强制执行的手段,要求行政诉讼法对此作出规定。为此,草案规定,被诉的行政机关对判决不执行的,法院可以判决采取以下措施:第一,通知银行从被诉的行政机关的银行帐号内划拨。第二,对被诉的行政机关按日处以迟延罚款。第三,向被诉的行政机关的上级行政机关或者监察机关通报,由上级行政机关或者监察机关对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酌情给予行政处分。第四,拒不执行判决,拒绝改变侵犯公民、组织合法权益的行政行为、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此外,草案也规定,公民、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决定,在法定期限内不起诉、又不履行的,行政机关依法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关于行政机关的赔偿责任,王汉斌说,建立行政诉讼制度的目的之一,是要使公民、组织被行政机关或者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侵害了的合法权益得到补救。如果赔偿等责任问题得不到解决,法院的一些判决无法执行,公民、组织被侵害的权益不能得到恢复和赔偿,则不能达到建立行政诉讼制度的目的。宪法、刑法、民法通则都规定了赔偿原则,还需要作进一步的具体规定。在国家赔偿法制定之前,草案规定:第一,行政机关或者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公民、组织的合法利益造成损失的,要承担责任。第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执行职务侵犯公民、组织合法权益造成损失的,由行政机关先承担赔偿等责任。行政机关在承担责任之后,可以责令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工作人员承担部分或者全部赔偿责任;需要给予行政处分的,应当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至于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与执行职务无关的侵犯公民、组织合法权益的个人行为,由个人负责,行政机关不承担责任。第三,赔偿的标准,侵犯公民人身自由造成损失的,按每日一定金额赔偿,侵犯公民、组织的财产权利造成损失的,按直接损失赔偿。第四,行政机关的赔偿费用,由各级财政列支,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提出建议
将野生动物法草案更名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涧青今天说,鉴于野生动物法草案的主要内容是对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因此建议将这部法律的名称改为野生动物保护法。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全体会上,林涧青在作对野生动物法草案审议结果报告时说,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保护、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制定这个法律是很有必要的,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提出一些修改意见。
他说,草案规定的本法的名称是野生动物法。有些委员和地方提出,本法的主要内容是对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为体现本法的主要目的是保护、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发展和合理开发利用需要保护的野生动物,主张将本法的名称修改为野生动物保护法。有的部门认为,本法的内容不仅包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还包括合理开发利用野生动物资源,主张本法的名称不作修改。法律委员会同意前一种意见,因为本法规定的主要内容是保护,同时把本法的名称改为野生动物保护法后,仍然可以规定合理开发利用的内容。
林涧青说,草案第三十四条规定,非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条关于非法狩猎罪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情节特别严重的,比照刑法第一百五十二条关于盗窃罪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有些委员、地方、部门和法律专家提出,按照这个规定,对猎捕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的,一般仍按刑法第一百三十条规定最高处二年有期徒刑,量刑明显偏轻。因此,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惩治捕杀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的补充规定”:“为了加强对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决定对刑法补充规定:非法捕杀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处7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可以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非法出售、倒卖、走私的,按投机倒把罪、走私罪处刑。”至于违反法律规定,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野生动物,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仍然可以适用刑法第一百三十条的规定,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军委近日发出两个通知
全军检查税收财务物价清理整顿生产经营与公司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郭殿成)中央军委决定从今年11月起到明年上半年,在全军开展税收、财务、物价检查和清理、整顿生产经营与公司的工作。
中央军委近日发出了《关于开展全军税收、财务、物价检查的通知》和《关于清理整顿生产经营和公司的通知》。
中央军委在《关于开展全军税收、财务、物价检查的通知》中说,这次检查,是贯彻中央关于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决策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于进一步严肃军队财经纪律,增强法纪观念,加强作风建设,深化各项改革,具有重大意义。通知规定,检查的范围是全军团以上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是检查总部和军区、军兵种机关办的各类公司、企业。通知要求,通过检查总结经验教训,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促进生产经营健康发展,把有限的军费和生产经营收益分配好、管理好、使用好,更好地保障军队建设。
中央军委《关于清理整顿生产经营和公司的通知》要求,对全军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是各类公司和贸易性活动,普遍进行一次认真的清理整顿。
通知说,近年来,军队生产经营取得了很大成绩,对保障部队生活,弥补经费不足,减轻国家负担,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有一些单位存在军企不分、无照经营、转手倒卖、铺张浪费等问题。通知规定,机关办的公司和职能部门改挂公司牌子的,立即停止商业活动,予以撤销;没有固定经营场地、设施、从业人员和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资金的皮包公司,立即撤销;未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批准登记注册的公司,一律撤销;利用本单位现有专业技术人员,经批准并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的科技、教育、信息、咨询等服务性公司,允许继续从事相关的经营活动,不准任意扩大经营范围;所有公司都要严格按照批准的经营范围办事;现役军人(含文职人员)、离退休干部,一律不准个人进行任何形式的经商活动,如有违反,严肃处理;严格执行军队的有关规定,不准随意动用部队、装备和军用设施进行劳务、运输等生产经营活动。通知要求,通过清理整顿,使军队生产经营和公司真正做到:依法经营,军企分开,加强管理,提高效益。
全军税收、财务、物价检查和清理整顿生产经营与公司领导小组今天下午召开电话会议,传达赵紫阳同志关于军队生产经营要把主要力量放在发展农副业生产上,原则上不经商的指示,传达邓小平、杨尚昆同志有关清理、整顿工作的指示,传达中央军委决定的精神,具体安排部署清理、整顿工作,要求全军各级党委和领导同志以及广大指战员,一定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检查、清理、整顿的工作抓紧抓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严防草率收兵走过场,保证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全体会上
宋一平作补选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一平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全体会上,作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他说,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为2978人,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时实有代表2967人,还缺11名代表尚待有关选举单位补选。现已由山东省补选出代表一人:曹志。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其代表资格进行了审查。审查结果,确认其代表资格有效。
宋一平说,自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以来,有四名代表逝世:河北省何广达、山东省张子明、广东省毛文书(女)、四川省降央伯姆(女)。现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2964人,还缺14名代表尚待有关选举单位补选。据了解,今年60岁的曹志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副主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逢雨任江西省副省长
新华社南昌11月2日电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江西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张逢雨被增选为江西省副省长。张逢雨系江苏泰兴县人,大学文化程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乙炔气瓶厂发生恶性爆炸事故
新华社沈阳11月1日电 (实习生徐景)10月31日,沈阳市乙炔气瓶厂发生一起恶性爆炸事故,2名女工丧生,1名女工受重伤。近200平方米的厂房变成一片废墟。目前,有关部门对事故发生的原因及造成的损失正在进行调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孟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中国和孟加拉国商定建立一个由两国专家组成的联合小组,探讨两国在防洪治水方面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这是孟加拉国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今天下午结束工作访华前两国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中宣布的。
公报说,艾尔沙德总统向中国领导人介绍了孟加拉国水灾的情况、原因和孟方对治理水患的建议和设想。孟方认为,鉴于本地区的地理状况,开展区域合作对治理本地区的洪患是十分必要的。
公报说,中方对孟加拉国因特大水灾遭到重大的生命财产损失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关切,对艾尔沙德总统为治理洪灾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充分理解和支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总督卫奕信到京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柴世宽、王曦东)应外交部副部长周南的邀请,香港总督卫奕信和夫人今天下午抵达北京。
卫奕信在首都机场候机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希望在访问期间同中国官员就“一系列的问题”进行讨论,还希望中国官员向他介绍香港基本法起草工作的进展情况。卫奕信说,香港同中国内地的经济关系发展得很好。到机场迎接卫奕信的周南表示,他希望同卫奕信就香港形势、如何贯彻执行中英联合声明等问题交换意见。他认为,这样的意见交换与磋商体现了在过渡时期中英之间的密切合作。
卫奕信今天中午从香港启程来北京时表示,他此行将与中国官员讨论有关香港的政权移交与香港特别行政区首届政府成立等问题。卫奕信将于本月5日结束在北京的访问。在京期间,他将与外交部、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及经贸部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会谈。中国领导人还将会见港督夫妇。
外交部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郭丰民及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等今天也到机场迎接港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非法入境用挂失旅行支票骗兑10多万元外汇券
一伊朗人被判刑并被驱逐出境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徐小萍)无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在中国境内进行大宗诈骗活动的伊朗人穆罕默德·伊玛米今天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被驱逐出境。
穆罕默德·伊玛米从1987年11月至1988年3月间,先后4次持变造的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护照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护照,非法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在此期间,他在北京市13家饭店的外汇代兑处和中国银行北京市建国门外兑换所,先后37次用已挂失的旅行支票,骗兑人民币外汇兑换券13万多元。
今年3月18日,穆罕默德·伊玛米在北京国际饭店外汇代兑处作案时,被当场查获。
案发后,公安机关还从穆罕默德·伊玛米携带的行李包中搜查出已挂失的旅行支票115张。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以被告人穆罕默德·伊玛米犯诈骗罪,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并于9月24日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审理。今天,在有物证、书证、证人证言、刑事科学技术鉴定结论等在案佐证的情况下,法庭依法认定穆罕默德·伊玛米的行为构成诈骗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姚依林会见新日本制铁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新日铁代表董事社长斋藤裕率领的日本新日铁代表团。
姚依林对斋藤裕说,中国目前在进行的经济整顿不会影响能源、交通、原材料等基础工业的建设。
斋藤裕说他听到这点很高兴,增加了新日铁与中国合作的信心。
谈到日本帮助中国发展钢铁生产问题时,姚依林说中国的重点是搞老厂改造,这样投资少、见效快。
斋藤裕表示在与中国的合作中,不管是老厂改造还是新厂建设,新日铁愿意竭尽全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检察官的风采
本报记者 毛磊
今天,在我国政法战线上,一批刚正不阿、秉公执法、克己奉公的检察官,正在忠实地履行法律赋予他们的监督职能,维护着法律的尊严。记者近日在全国检察机关英模表彰会上见到了这样一群检察官。
不畏权势,依法办案
有一次,江西崇义县检察院立案查处“包工头”何忠良、何昌古行贿2.69万元大案,案件涉及国家干部、职工38人,其中党员34人,正、副科级干部19人。当县检察院依据事实和法律,提出对原县政协主席何德贵等人受贿行为追究刑事责任,逮捕、起诉5人,免予起诉5人的处理意见时,县里一位主要负责人不同意,在一次会上提出要“一个不抓,大部分批评教育,个别态度不好的给党纪、政纪处分。”
身为检察长的彭良三不同意这位县主要领导人的意见。这位领导便在县直机关会上批评“有些人存在‘左’的思想影响,想打倒一批人”。
怎么办?是放弃原则,顺从县主要领导的意见,保住自己的乌纱帽,还是不畏权势,排除干扰,依法办案?彭良三毅然选择了后者。
捉拿“棉虫”义不容辞
山东临邑县是有名的产棉区。近两年,由于棉花收购、加工行业管理混乱,不正之风和违法犯罪活动猖獗,卖棉难的现象日趋严重,引起棉农强烈不满。不少群众投书检察机关,强烈要求捉拿“棉霸”、“棉虫”。
临邑县检察院检察长党清俊得知,棉花是全县经济的重要支柱,对棉花经营系统的经济犯罪活动如不狠狠打击,就会妨碍全县经济发展。
1986年8月,党清俊带人进驻孟寺乡棉站。经过20余天侦查,侦破了该站站长张宝和伪造售棉单据贪污3万元的案件,查获该站13名违法犯罪分子采用压级压价、虚报冒领等手段贪污、受贿等犯罪活动。并在摸清棉花收购、加工过程中犯罪活动规律、特点后,集中力量,迅速侦破了一批案件。
此后,党清俊又派检察人员深入办案现场,就案讲法,促使犯罪分子坦白认罪。在法律的威慑和政策的感召下,太平寺乡供销社主任田玉祥当天就交待了贪污7000余元的罪行,退回了全部赃款,还揭发出其他犯罪线索。为了体现政策,党清俊在乡供销社宣布,对田玉祥免予起诉。三天之内,该社便有13人携带赃款自首,不久,附近夏口、李家棉站又有27人携带赃款5万余元投案。
党清俊抓住时机,召开了全县3000人大会,对11名拒不认罪的犯罪分子宣布依法逮捕,对投案自首、有主动表现的12名被告依法免予起诉。会后10天时间,就有92人携带39万元赃款到检察机关自首。
捉拿“棉虫”仅仅三个月,就立案51起,查出有经济问题的人502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3万元。
“就因为都是吃一碗饭的……”
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模范检察长称号的湖北武汉市汉江区人民检察院干部王顺来,近4年,对多起执法机关人员违法犯罪案件坚决查处,先后逮捕、起诉了6名严重违法犯罪分子。一次在办理一起执法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他人人身权利案时,有人向王顺来爱人传话:“你让老王马虎点,何必把关系搞得那么僵?”还有人对王来顺说:“你爱人就在他们单位工作,低头不见抬头见,何必这样无情呢?”王顺来答道:“如果只顾及这些,怎么能做到违法必究?我相信他们单位是会正确对待的”。事后,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依法作了判决。
王学文,这位黑龙江富锦县人民检察院的副检察长,被群众誉为“一架永不倾斜的天平”。他对这类既复杂又难办的执法机关内部案件,态度总是那么坚决、果断。
前年6月,王学文办理一起公安人员徇私舞弊案。富民乡派出所民警张忠林,明知内弟藏匿了价值7000余元的盗窃赃物而予以包庇。此案一受理,富民乡领导就找上门来替被告说情。有的公安人员也劝王学文:“都是吃一碗饭的,何必动真的!”王学文顶住了说情风,以徇私舞弊罪将被告送上了审判台。
出席表彰会的广东斗门县检察院检察长张运仲,碰到这样一起案件:红旗六围民兵边防哨所所长梁容桂,纠集所外人员,持哨所武器,隐瞒身份,拦截一艘走私船,截获录相机、电视机等物品,价值人民币5万多元,销赃后全部私分,梁犯分得赃款1万多元。公安部门考虑到梁容桂是“自己人”,便给他罚款释放处理。张运仲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认为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当即决定逮捕。该案起诉后,梁犯被审判机关依法判处无期徒刑。
参加这次全国检察机关表彰会的检察官们,他们的模范事迹展示了检察队伍的精神风貌,显示了今日检察官的风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献血光荣
杭州市开展首次“为了儿童健康”无偿献血周活动,到10月25日有448人。献血89400毫升。图为武林广场献血点的情景。 陈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