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扫盲工作成绩显著问题严重
建国以来扫盲一亿五 全国尚有文盲二亿二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为推动扫盲和扫盲后继续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国家教委今天在北京召开全国扫除文盲工作会议。会上表彰了100个扫除文盲先进县,并提出近几年内每年力争脱盲400万人的任务。
建国以来,我国共扫除文盲1.57亿人,总人口中的文盲比例由历史上的80%以上降到目前的20.6%,有过半数的县已经普及初等教育和基本扫除文盲,还有一部分县接近这一目标。但是,目前全国尚有文盲2.2亿人,其中2.1亿人在农村,其中,15至40周岁的青壮年文盲有7200万。新文盲每年增加200万以上。另外,文盲中妇女占70%。今后扫盲和堵盲的任务主要在农村尚未普及初等教育的地区和边远地区,特别是扫除妇女文盲的任务相当艰巨。
1985年以来,全国出现了脱盲人数连年下降的趋势。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在会上要求,切实扭转这种局面,加快扫盲步伐。当前最重要的是提高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对扫盲工作的认识,增强扫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加扫盲;把识字教育与学校技术相结合,把扫盲与农村的脱贫致富密切结合;必须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注重实效;扫盲还必须和普及初等教育、脱盲后的继续教育密切结合,协调发展。
王明达提出,实现普及初等教育的地方,都应按照5年内扫除文盲的要求来计划扫盲工作。对于那些还没有普及初等教育的地方,更要采取积极态度抓紧扫盲和堵盲工作。
到90年代中期,我国除极少数地区外,基本上可以普及初等教育。按照普及初等教育5年内扫除文盲的目标测算,在今后十几年内平均每年应扫除文盲400万人左右,近几年还要力争突破这个数字。王明达说,我们应该有信心在本世纪末或稍多一点时间内完成扫盲的历史任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陕西省政府成立专家顾问委员会
侯宗宾希望专家们独立工作和研究问题
本报西安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陕西省人民政府的“智囊团”——专家顾问委员会10月27日成立,19位著名专家、学者和社会名流接受了省政府的聘书。
这个委员会拟由100位具有不同知识结构和不同经验的知名专家、学者和社会名流组成。该会第一批19位组成人员,是在本省乃至全国颇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
“智囊团”的工作重点是:从事“软科学”、“软课题”研究,有组织、有目的地对全省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主要经济、科技政策进行研究论证;对重大经济建设、技术引进、技术改造和科技攻关项目进行咨询论证;对全省重大改革方案、措施和重点决策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委员会成员可以直接向省政府领导汇报工作、提出建议。该会明年的主要任务是围绕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开展工作。
陕西省省长侯宗宾在成立大会上说,决策是行动的先导,集体智慧是正确决策的保证。他希望专家顾问委员会不要当决策者的“御用工具”和“说客”,而要独立工作和研究问题,坚持科学的创新、求实和功利精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院墙外的新天地
——记重庆一些科技人员租赁承包不景气企业
新华社记者 马平
很久很久以来,科技人员习以为常的轨迹,如今在商品经济浪潮的猛烈冲击下出现了裂痕。往日宿舍、研究室、饭堂三点一线的轨迹被改变,封闭圈内心态的平衡被打破,种种阵痛伴随着自身的变革,他们获得了更精彩的世界。
据报道:重庆市科委推出66家濒临破产、倒闭的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面向社会实行科技招标,动员科技人员去租赁、承包、领办这批不景气企业。
又据报道:重庆有2349名科技人员以个人或合伙方式投标租赁、承包这些不景气企业。他们大多是与共和国同龄的中青年知识分子,既有专业理论知识,又有一定实践经验。
面对新的机遇,他们曾犹豫、曾彷徨,但最终还是做出了选择,踏上一条新的道路,留下一道新轨迹。
选择的躁动
这是一种痛苦的选择。
重庆市永生机械配件厂厂长席新航,原是重庆一家大型企业的科研人员,今年4月中标承包经营这家倒闭的乡办企业。他告诉记者,中标,意味着投标人要放弃原来优越的科研、工作生活条件,去体味你从未尝过的酸、辣、苦、甜。特别是公职、工薪没有了,职称评定、工资晋升的机会没有了,承包合同期满后一年内如果未联系到接收单位,人事档案就将从人才交流中心移交到街道办事处,等于正式加入了社会失业的大军。
“过去只知道啃书本,泡实验室的‘老九’,如今也‘敢’给你递上一份留职停薪的报告!”一些人才外流企业的领导对此颇为惊诧。“人才往哪里流?难道偏偏流向乡镇企业才算合理吗?为什么不往我这流?”他们有些想不通。
一人流走,百人躁动。目前已有34家濒临破产、倒闭的企业遴选到了租赁承包的经营者。有138名科技人员在科技招标企业竞争中,找到了自己的坐标。
科技生财
曾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的科技成果奖的胡锦煜,原是重庆制药五厂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几年前他研究成功“双酶法制取葡萄糖”的新工艺,可直接从玉米中提取葡萄糖,但这项技术长期被束之高阁。科技招标企业给他带来了好运气,他带着自己的科研成果承包经营重庆歌乐山一家糖厂,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使这家投资过百万、关闭两年多的乡镇企业起死回生,今年8月还实现利润2万多元。
这位53岁的企业家对记者说:“没想到搞了大半辈子科研,快退休才找到真正施展的机会,恨晚呀!”
据重庆市科委调查,这些企业亏损和不景气的原因,是缺乏科学技术和管理人才。创办企业,他们是有干劲的,但对如何管理企业,他们就显得一筹莫展了。重庆长寿县玻璃厂是一家以残疾转业军人和社会残疾人为主的民政福利企业,有职工264人,建厂投资总额284万元。因缺乏管理人员,实际生产水平只能达到设计能力的43.77%,产品合格率只有28.48%,厂内废品堆积如山。今年初,重庆北碚玻璃制瓶厂毛正全、罗发洪等10名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合伙租赁经营,不出2个月产品合格率就一跃达到92%,8月份工厂就实现盈利4.3万元。这些“点石成金”的中标者被人们尊称为“科技财神”。
一些加入到承租承包队伍的科技人员,在回顾当初的选择时,深有感慨的说,科技招标企业为我们提供了用武之地,只要辛勤的耕耘,一条科技、生产、经营相结的路子就会在脚下伸延。这是一条不尽财源滚滚来的新路。
道道难关
中标者的路并不都是平坦的,也有沟沟坎坎。
据调查,34家遴选到租赁承包经营者的企业,现在有17家扭亏为盈,13家生产势头较好,还有4家企业迫于种种原因,终止或解除了合同。
重庆玻璃仪器总厂谭帮烈等5人,中标承包巴县重庆长江玻璃厂,从他们进厂之日起,就与原厂在人才流动的形式上发生争执。他们要求停薪留职,原厂只准辞职离厂,双方各持己见,市人事、科委等部门再三协调仍不见效,他们不得不中断合同,打道回厂。当记者问及此事时,有关部门的同志答复说,流动者的要求与原单位的规定是人才流动过程中很难协调的矛盾,这也是当前大部分科技人员“流而不动”的原因所在。
另一难关,是缺乏救活这些亏损企业的催化剂——起步资金。因为欠债企业没有向银行申请贷款的资格,所以一些科技人员中标承包后,苦于无“米”下锅只好中断合同。一家外商看上了重庆永生机械配件厂的一个产品,要求订货,仅这一项就能为工厂净赚7万多元,但由于没有资金垫付原材料款,最后只好让利于人,失掉良机。
经济秩序混乱,外部环境的干扰又给招标企业设置了一道人为的难关。一些人把承包者视为“唐僧肉”,都想来“品尝”一口,名目繁多的摊派、检查等让人应接不暇。稍有不周,就会招来停电,停水,甚至有的还支使职工损坏设备,搞得企业叫苦不迭。
面对一道道难关,“书生们”只能向你投来无奈、困惑的目光。他们抗争过,但力量太微弱。他们渴望政府和有关领导部门制订相应的政策、法令来保护他们,他们渴望能尽快建立人才流动的仲裁机构,为他们减少一些后顾之忧。
在新旧体制交替,新旧观念更换之际,科技招标这项改革,激励着一批批饱学之士走上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然而,这些中标者每迈一步都要付出很大代价的。
可喜的是,许多人终于战胜了犹豫和彷徨,在挫折磨难中获得了更精彩的世界。
(新华社重庆11月2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赞书生弄潮
叶伴
中国自古的书生形象,是摇头晃脑地捧着高头讲章,青春作赋,白首穷经,不谙世务,不识稼穑。直到前几年我们宣传的知识分子,还大都戴着深度近视眼镜,只会埋头实验,躬耕灯下,很难同“手把红旗立潮头”的弄潮儿形象挂上钩。如今变了,一些文质彬彬的书生闯进了商品经济的惊涛骇浪。重庆市2349名科技人员走出实验室,租赁、承包一批濒临破产、倒闭的企业,使其中的大多数起死回生。当代书生竟也有了几分全新的企业家形象。
中国要走向现代化,无论如何离不开一个企业家阶层。由于各种原因,这几年我国首先生长出一批农民企业家。他们是发展商品经济的先锋,有其特殊的历史功绩,但他们中的有些人囿于科技文化知识准备不足,无力驾驭企业向现代化迈进。重庆66家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濒临破产,向社会实行科技招标,就反映了这种趋向。科技人员大批进入企业家行列,是中国现代化的新希望。
如今书生要“下海”,想赚钱,经商比办企业容易得多。但鉴于经商的人已经不少,扎扎实实办实业的尤其可贵,全社会理当更加支持这些商品经济的真正弄潮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电子仪 治鼻炎
中医原理与电子技术结合见奇效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一种比香烟盒还小的袖珍电子鼻炎治疗仪受到患者的青睐。
在前不久的北京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许多鼻炎患者当场试用后连声叫好,不少人掏钱想买。
这种治疗仪是空军石家庄医院技师刘志卿发明的。当前,全世界约有5000万人遭受鼻炎折磨,但一直没有比较理想的治疗方法。通晓电子技术的刘志卿为了解除病人的疾苦,将特定的低脉冲电原理和祖国医学中穴位刺激的原理相结合,经过反复试验,于1987年研制出这种仪器。经对上千例急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单纯性鼻炎和副鼻窦炎患者的观察,总有效率达94%。一位有30多年鼻炎病史的患者,夜里睡觉只能用嘴呼吸,醒来后舌头常常干得打不了弯,多方求医均无理想疗效。使用这种治疗仪后,症状完全消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科技界与法律界结盟 中国科技法学会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今天在这里正式成立。这是一个中国科技工作者、经济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是科技界和法律界的联盟。
学会将团结有志科技法制建设的各界人士,参加创立科技法学的理论研究和健全科技法制的社会实践,为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克实当选为中国科技法学会会长,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干事长吴明瑜、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平、国家科委顾问杨浚当选为高级顾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西南联大校友聚首昆明
据新华社昆明11月1日电 (记者梁树棠、鱼世昌)千余名西南联大校友今天上午在云南师范大学集会,纪念建校50周年。
50年前建立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是在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并占领北平、天津后,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南迁昆明市合组而成。据统计,在西南联大存在的8年中,共有8000多学生在这所学校求过学,其中毕业生2522人。
学生中的杨振宁、李政道、吴仲华、邓稼先等已成为世界闻名的科学家,128名联大师生后来成为中国科学院各学部的学部委员,还有不少校友成了作家、社会活动家。今天,来自英国、美国、比利时、澳大利亚、加拿大、泰国和港澳地区、台湾省的84位校友,前来参加纪念活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断指再植技术出新 逆行手术成功率高
本报讯 全军外科创伤中心——89医院创逆行法断指再植术,使我国显微外科临床技术更上一层楼。在近两年中,19例手术成功率达90%。
逆行法断指再植术,改变过去创伤外科中清创缝合过程中的缝合顺序,依患者具体情况,同时进行多指再植。这样,使原需5小时才能完成的手术,1小时就可完成,成功率高,节省医生和患者的体力,病人出血少,植指成活时间快。
许多专家认为逆行法断指再植术是一种很有意义的创新。
(王琳 年维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八位新闻记者办美展
本报上海电 一个富有新闻色彩的画展——“八记者画展”近日在上海美术馆开幕。
这8位活跃在上海新闻界的记者是《解放日报》张安朴、王利国,《文学报》谢春彦,《青年报》沈浩鹏,上海电视台陈文,《民主与法制》杨顺泰,《上海文化艺术报》黄石和《新民晚报》徐克红。
曾从事过多年报刊工作的中国美协副主席华君武为这个展览作序,对上海八记者的举动表示嘉许。他说,美术记者办画展,这在中国美术史上还是第一次。
(李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气氛热烈 秩序良好
全国城市运动会闭幕
本报济南11月2日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熊熊燃烧11天的1988年全国城市运动会的火炬,今天在这里熄灭。
由40个城市参加的本届城运会,取得体育比赛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获得金牌总数前8名的代表队依次是广州、大连、武汉、青岛、沈阳、福州、重庆、西安。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的是:济南、武汉、广州、南京、郑州、成都、南昌、青岛。
通过激烈的角逐,有1人1次打破1项世界纪录,3人3次刷新3项亚洲纪录,3人4次改写4项全国纪录,4人2队6次超过全国青年纪录。
中顾委常委余秋里,以及国家体委、山东省和济南军区等方面的负责同志,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团体和个人发了奖。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向为全国城运会做出贡献的山东省政府、省体委赠送了纪念品。
李梦华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这次城运会作为改革过程的一个尝试和体育社会化的一项措施,达到了预期目的,对推动城市体育的发展一定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因奥运会拳击赛殴打裁判事件
南朝鲜体协负责人总辞职
新华社平壤11月2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体育协会10月31日举行理事会全体会议,南朝鲜体育协会会长金宗河及46名理事决定总辞职。原因是他们对9月22日汉城奥运会拳击比赛中,南朝鲜教练殴打新西兰裁判负有责任。金宗河已于9月24日辞去南朝鲜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南朝鲜体育协会将于11月7日召开临时会议,通过竞选选出新会长。
这次会议还作出如下两项决定:第70届南朝鲜体育运动会将于明年2月22日至24日举行;为了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比赛中获取奖牌总数第二名,将于11月21日至12月23日集中参赛的13个项目的264名运动员实施强化训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新体育》杯围棋赛移师江苏仪征
本报南京11月2日电 记者张抒报道:《新体育》杯围棋循环圈赛第六、七轮比赛结束,该赛最后两轮比赛已移师江苏,将在仪征市举行。
目前,聂卫平、马晓春两人战绩均为六胜一败,刘小光为五胜二败,估计挑战者将在这三人中产生。
聂卫平在最后两轮中将与刘小光、张璇相遇,马晓春将与曹大元、孔祥明对垒,刘小光除与聂卫平对局外,还必须与宋雪林七段交锋,三人最后两轮比赛结果将最终确定谁是向上届冠军的挑战者。
本届比赛江铸久九段、曹大元九段由于四胜三败,已被排除挑战的可能。棋手们受到当地群众热烈的欢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新松恨不高千尺
——城运会采访断想之六
城运会在后备人才方面提供给了我们什么信息呢?
从三大球看,一批队员身体条件不错,但水平参差不齐,临场表现更是起伏较大,羽毛球潜力很大,一些场次的比赛堪称国际水平。乒乓球在技术上创新不多,引起了乒乓界人士进一步的忧虑。游泳成绩虽然平平,但一些年龄不大身材条件好的选手引起了行家的注意。田径除女子竞走和链球外,其余项目均无上乘表演,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是极其明显的。体操冠军多被国家集训队选手所获,女子表现比男子突出。举重和射击新手的成绩还是比较好的。总而言之,给人们的印象是有喜有忧,喜忧参半。
另外给人们一个强烈的感觉是,运动员年龄普遍较小,许多人条件不错,可塑性很强,而且表现了一股勃勃生气和顽强的精神,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在接触了一些专家和教练员之后,我们认为,在培养后备力量上面临着以下一些课题。
其一,当发现了好苗子后,如何让他健康生长,存在着训练、管理和科学等方面问题。例如这次游泳比赛一位选手获多枚金牌,据了解,她是在第一届青运会上和庄泳、杨文意等一起崭露头角的,尽管她这次获不少冠军,但成绩却相差甚远。有的地方,拔苗助长,只顾早出成绩,违反了青少年身体发育规律,以致以后再难发展。
其二,基层训练条件和教练员十分艰苦,而正是他们默默无闻地做了大量的启蒙工作,才为国家队输送了优秀人才,因而,对于那些确有成绩,育苗显著的地方给以特殊的政策,应尽快提出并加以完善。
再之,国家队教练定期为基层教练举办各种讲座和培训班,让他们掌握国际先进技术,提高业务水平应该有明确的规划,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各级体育部门的领导对于后备力量和他们的教练员的关心与重视,而这一点,在当前是远远不够的。
城运会给中国体育界的启示远远超过了它本身,它值得人们去回味……
本报记者 陈昭 吴骅
(济南11月1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法国足球队危难之际普拉蒂尼将出任教练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据外电报道,大名鼎鼎的普拉蒂尼即将出任法国足球队教练,以挽救法国队在世界杯足球预选赛上的节节失利。
上个月,法国足球队与实力较弱的塞浦路斯队踢平,使这支以往战绩辉煌的球队面临连世界杯足球赛小组预赛都难以通过的危急局面。
法国足球协会迫于球迷压力,不得不中途换将,急召正远在意大利都灵参加慈善募捐比赛的普拉蒂尼星夜驰返巴黎,接受紧急任命。
33岁的普拉蒂尼从1979年至1987年间担任法国足球队队长,曾经三次被评为欧洲最佳球星。他的出色球艺曾帮助法国队获得一次欧洲杯赛冠军。两次进入世界杯赛半决赛。
法国足球协会主席让·富尔内—法亚尔说,法国足球队在世界杯预赛中,正经历着一个生死攸关的时刻。他相信,“普拉蒂尼有能力破除法国队面临的种种困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少年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开幕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一日电 (记者:黄勇)第三届亚洲少年(十六岁以下)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一日晚在曼谷国家体育场开幕。
参加这次决赛的共有十个队,先分成两个组进行单循环赛,小组前二名进行交叉半决赛,胜者争冠军。
泰国、南朝鲜、巴林、印尼、沙特阿拉伯队分在A组;中国、卡塔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伊拉克队分在B组。
这次决赛的前三名将有权参加明年六月在苏格兰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少年(十六岁以下)足球锦标赛。
这次比赛对队员的年龄检查特别严格。每个队将抽查五人的骨龄。
在第一天的两场比赛中,泰国与南朝鲜队的争夺十分激烈。泰国队主要采用长短配合、快速进攻打法,突破对方防线,上半场在一次混战中踢入一球。南朝鲜队采用长传来打破对方的防线。南朝鲜队远射成功,回敬一分。下半场因泰国队犯规,南朝鲜队罚点球又得一分,以二比一获胜。
在另一场比赛中,卡塔尔队以一比零胜朝鲜队。
此间一些体育界人士指出,来自中东的沙特阿拉伯队和卡塔尔队实力较强,出线的可能性较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炎帝陵修复工程竣工,将对外开放。位于湖南酃县的炎帝陵始建于宋乾德五年,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经历代修葺,甚具规模。一九五四年因香客失火,烧毁了炎陵大殿。十年动乱中,其余部分又遭破坏。一九八五年十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并拨款,修复工程正式动工。现在,主体工程午门、行礼亭、大殿、碑亭、两厢碑房(朝房)及四周围墙已全部完工。
●深圳博物馆十一月一日正式开馆。这座设计新颖、设备先进的博物馆,群体建筑总面积为一万四千平方米,设有三十二个不同风格的展厅。观众在博物馆里,可以看实物、看演出、看电影和激光视盘电视放像,还设有“博览中心”。
●富有神秘色彩的云南少数民族婚恋习俗,新近被云南省歌舞团以大型歌舞形式搬上舞台。这台名为《爱的足迹》的歌舞,由十一个相互连贯而又独立成篇的音乐舞蹈片断组成,它把彝、瑶、佤、哈尼、纳西、傈僳等六个民族及其部分支系的婚恋习俗串在一起,通过深沉委婉的音乐旋律和如泣如诉的舞蹈语言,向人们展示了各种鲜为人知的少数民族爱情生活。(据新华社)
●《港台信息报》十一月三日在福州创刊。该报致力于传播港台和海外经济、技术、社会信息,为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宏观导向。(光辉)
●首届农村青年文学社团发展研讨会最近在桂林召开。各地二十一名代表共同研究农村青年文学社团兴起的意义及对改革时期文学的影响,探讨其面临的问题及解决途径。(方延曦)
●受国家教委委托,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创办的《中国音乐教育》将于明年问世。这本双月刊是建国以来首次为普通学校艺术教育服务的全国性理论刊物。(钟茵)
●《英语搭配大词典》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本大词典反映英语词汇的组合习惯,是中国人学习纯正英语的工具书。(毕全忠)
●贵州老画家刘知白中国画展一日在中央美院开幕。此次展出的百余幅作品,生动再现了贵州山壑林泉之特色,高原雾雪云雨之百态,气韵生动,意境清幽。(子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辽宁省锦州市玉器厂副工艺师陈国祥(右)租赁了因多年亏损而破产的锦州市玉器厂。他上任后在深化经济改革同时,科学组织生产,产品很快重新进入国际市场,使企业起死回生,使驰名中外的锦州玉器重放异彩。
李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