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充分发挥经济监督部门的作用
本报评论员
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把经济监督部门的地位、作用突出出来了。最近一段时期,审计、工商行政管理、税务、物价等部门,坚决执行中央决策,排除阻力,大胆办案,在查处“官倒”、“私倒”,制止非法经营,严格财经纪律,压缩基建规模以及刹乱涨价、乱收费歪风等方面,都做了许多工作,受到人们的重视和称赞。
经济越是搞活,越要加强监督管理。政治体制改革,政府机构职能转变,主要是减少对经济的直接管理,加强宏观调控,根据这一原则,经济监督部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但是,应当指出的是,在一段时期内,这些部门的作用并未得到充分发挥。有些地方、有些部门的领导同志对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理解不够,认识不足,支持不力,有的甚至采取了排斥和横加干预的态度。例如,有些地方盲目建设小烟厂、小酒厂、小纺织厂,有的办公司搞非法经营,不少就是由地方政府领导出面,指令工商管理机关发证的。在目前治理环境、整顿秩序中,一些领导同志还在给经济监督部门设置种种阻碍,致使一些问题久拖不决,难以查处。
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要有良好的环境和正常秩序。新秩序的建立,需要健全和完善各种经济法规。有了法规,还需有人执法,有人管理。经济监督部门就是执行经济法规,依法管理的职能机构。要保证我们的改革、开放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更离不开有效的监督和管理。正确认识并充分发挥经济监督部门的作用,不仅是治理环境、整顿秩序的必需,而且其本身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的重要内容。那种把经济监督同搞活经济、发展生产力对立起来的看法是错误的。
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领导同志,应当树立全局观念,克服本位主义,正确对待经济监督部门,大力支持他们的工作,不允许以权代法,干扰他们的正当执法行动。
对经济监督部门来说,政府和人民赋予了你们重大的责任,就应当负起这个责任来。要提高干部素质。在促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这个总的指导思想下,保护什么,反对什么,支持什么,限制什么,政策要明确。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能一遇到困难、阻力,该管的也不敢管了;或者得到了一些好处,该查的也不去查了。当然,经济监督部门也要适应新的形势,断不可一讲加强管理,就又走到“一管就死”的老路上去。我们过去有不少管死的办法,缺乏管活的经验,现在需要认真总结,切实改进工作,真正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

第1版(要闻)

全国计划会议和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开幕
进一步落实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 制止经济过热需求过旺推进改革
李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姚依林作报告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江绍高报道: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计划会议、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同时开幕。国务院总理李鹏主持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作了题为《认真贯彻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安排好1989年计划》的报告。
这两个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按照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讨论安排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讨论部署1989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
据认为,这两个会议的召开,对我国逐步摆脱通货膨胀的困扰,使改革健康深入,早日出现国民经济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李鹏总理在会议开始时讲了话。
他说,前不久举行的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并且确定把明后年改革和发展的重点突出地放到整治经济环境和经济秩序上来。近两个月来,国务院按照三中全会的精神,在财政、金融、生产建设、商业流通、人民生活等方面,采取和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和规定,使中央的方针具体化。各地区、各部门在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各项措施和规定方面,也做了许多工作,并开始取得一定成效。但这仅仅是开始,而且进展不平衡。这次全国计划会议和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它的中心内容就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
李鹏说,现在看来,由于经济过热、需求过旺的势头还没有得到制止,为了确保明年的物价上涨幅度明显低于今年,在明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安排上,有不少的矛盾,难度比较大。如果对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认识和估计不足,不下大决心、花大力量去解决它,就会拖长克服困难的时间。相反,如果正视困难,对它有足够的估计,坚决贯彻执行三中全会的决策和方针,那么问题和困难就有可能较快地得到解决,使国民经济出现新的局面。因此,这次会议首先要解决的,仍然是认识问题。只有认识统一了,才能坚定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才能制订好明年的计划。
李鹏指出,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实质上是一次经济调整。根据以往的经验,在调整中一定要有所舍有所取,不可能样样都保。这种调整必然要求某些局部作出暂时的必要的让步,以换来整个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如果所有地方、部门、企业的既得利益都不能动,那么经济调整就要落空,通货膨胀的局面将会拖延下去,造成更大的困难。因此,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能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并在行动和措施上真正加以落实,坚持局部服从全局的原则,上下一心,统一步调,克服困难,促使改革和建设走上正常的健康发展的轨道。
李鹏说,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与全面深化改革是密切相关的,我们不但要用深化改革的办法来治理和整顿,而且许多治理和整顿本身就是深化改革的内容。所以计划会议与经济体制改革会议同时召开,也会使这两方面更加密切地结合起来。
姚依林副总理在报告中首先对今年的经济形势作了评价。他说,今年总的经济形势是好的,主要表现在社会生产持续增长。初步预计,国民生产总值可以达到13000亿元左右,比去年增长12%;国民收入达到11100亿元,增长10%。在生产增长的基础上人民生活继续有所改善。但是经济生活中也存在着不少困难和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突出的是,通货膨胀明显加剧,物价上涨过猛。十三届三中全会以来,由于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措施,物价上涨过猛的势头有所减缓,居民储蓄逐渐回升,信贷规模有较大压缩。但是,经济过热、需求过旺的现象还没有得到遏制。当前各级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经济生活中面临的困难估计还不够,对治理通货膨胀要付出必要的代价,还缺乏应有的思想准备,因而有些地方和单位还在等待观望,敷衍应付;多数地方和单位则表现为决心不大。他希望各地区各部门的同志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行动和措施上真正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搞好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和经济改革的工作。
根据三中全会确定的指导方针和当前实际情况,姚依林在报告中提出明年计划安排要遵循的指导思想:
第一,明年计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逐步消除经济过热,确保物价上涨幅度明显低于今年,力争农业有一个好收成。
第二,切实压缩过大的社会总需求,实行从紧的财政金融政策。
第三,合理调整结构,理顺经济关系,提高经济效益,避免在紧缩需求过程中出现经济滞胀现象。
第四,把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同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逐步建立新旧体制转换时期宏观调控体系。
第五,明年的计划安排,必须瞻前顾后,考虑与后年和以后几年的衔接。
姚依林介绍了1989年计划安排的主要轮廓:国民经济保持适度的增长率。通过切实控制需求,增加和改善有效供给,做到全国零售物价指数上涨幅度明显低于今年。农业生产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和制约作用,明年务必使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棉花生产有较大增长。要大力调整工业产品结构,坚决把过高的工业速度降下来。要坚决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合理调整投资结构。控制消费需求过快增长,努力安排好人民生活。合理调整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要进一步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文化卫生事业。
姚依林说,明年计划安排得是否妥当,对于逐步实现三中全会提出的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目标至关重要。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同全面深化改革是统一的、相辅相成的,不仅要在坚持改革大方向的前提下进行,而且从根本上说,只有依靠改革的深化才能取得应有成效。根据明年的具体条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积极推进企业改革,大力整顿流通领域秩序,有步骤地推进那些对治理通货膨胀有重大作用的改革措施。同时,要根据新旧体制转换时期经济运行的特点和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宏观经济调控。
出席今天会议的领导同志还有田纪云、李铁映、丁关根、张劲夫、王丙乾、李贵鲜、邹家华等。

第1版(要闻)

首届中国戏剧节在京开幕
30多个剧团将演出20台节目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我国首次由群众团体——中国戏剧家协会及各省、市、自治区分会主办的历时19天的首届中国戏剧节,今晚在民族宫礼堂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杨尚昆、李先念、邓颖超、薄一波、宋任穷等为戏剧节题辞祝辞。
宋任穷、习仲勋等出席了开幕式。
来自京、黑、吉、津、晋、豫、湘、陕、川、贵、浙、赣、闽、沪、苏、粤以及中直、解放军等30多个单位的剧团参加了这次规模盛大的民间戏剧节,他们将演出话剧、歌剧及京、昆、川、评、豫、蒲、赣、婺、湘、粤、梨园戏、河北梆子等20台节目,一展我国作为戏剧大国那传统深厚、姿态万千的民族戏剧的绚丽色彩。
中国文联执行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曹禺在献辞中指出:戏剧的生命力在民间,在人民中,让戏剧走向社会、走向民间、走向人民群众,还戏于民,这是戏剧生存和发展的真正沃土。
在开幕式上,由上海昆剧团的《游湖》、江西省赣剧团《盗草》、四川省川剧院的《金山寺》、浙江省婺剧团的《断桥》这四出驰名全国的折子戏组成的《白蛇传》,使观众久久地沉浸在载歌载舞、美轮美奂的艺术氛围之中。
首届中国戏剧节预计在12月16日闭幕。

第1版(要闻)

我国食品工业发展迅速
今年产值跃居工业部门第三位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杨理科、通讯员徐广涛)消费者也许从自己的一日三餐中已经觉察到,这些年摆上餐桌的食品,不再仅仅是单调的米饭、馒头,方便食品、乳制品、啤酒、饮料等食品,开始成为餐食的重要部分。
有关部门提供的统计资料同消费者的感觉完全吻合:我国食品工业自一九七九年以来的九年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以上,一九八七年总产值达到一千一百三十四亿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四倍。今年的食品工业产值预计可以达到一千二百五十亿元,仍然保持百分之十的发展势头。现在,食品工业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的位置仅次于机械、纺织工业,跃居第三位。

第1版(要闻)

我失窃的战国铜敦将在美被拍卖
有关方面希望美方暂停这一活动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黎鲁波)我国有关部门今天确认,美国索斯比公司计划明天拍卖的一件战国铜敦是今年6月在湖北省失窃的中国文物,并希望索斯比公司暂停这一珍品的拍卖。
公安部刑事侦察局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国际刑警中国国家中心局为此已于上周六致电美国国家中心局,公安部的有关官员还在今天上午约见了美国驻华使馆的一位外交官,请求美方予以适当干预,协助暂时中止这件文物的拍卖。他还表示,我方愿意在拍卖暂时中止后,通过适当途径使这一珍贵文物尽快回归祖国。
根据索斯比公司最近出版的一份刊物,这件战国铜敦连同其它226件精美的中国陶瓷和艺术品一起,于本月25日起在纽约市展出4天,并计划在29日向公众拍卖。
这份刊物登载了这件铜敦的彩色照片。我国专家仔细研究了照片及文字介绍,认为它同已在湖北省失窃的战国铜敦在通高、结构和花纹上完全一致,尤其在锈蚀的各种细节特征上也完全吻合,从而断定两者实为一件文物。我国文物专家认为,这件铜敦不存在一模两件的可能性。
这件铜敦是于1983年在湖北省秭归县出土的,曾收藏于当地的屈原纪念馆。今年6月4日晚,窃贼搭梯攀上纪念馆的二楼撬窗进入展厅,盗走了这件铜敦。

第1版(要闻)

民进六大直接选举中央领导人
雷洁琼再次当选主席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打破惯例,采用大会直接投票办法选举产生了民进中央主席、副主席。
1987年在民进全国代表会议上首次担任主席的雷洁琼,今天再次当选民进中央主席。这位女主席生于1905年9月,是广东台山人,现任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
今天当选为民进中央副主席的除原有的赵朴初、陈舜礼、葛志成、楚庄、叶至善外,还有4位新人。他们是:60岁的北京师范学院副院长梅向明教授、51岁的北京科技大学应用物理所陈难先教授、46岁的天津作家冯骥才、50岁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编委邓伟志教授。大会还选举产生了由吴若安等59名老同志组成的第二届参议委员会。

第1版(要闻)

考古证实
冀东四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8日电 (记者郑战国、景如月)考古专家对河北迁安县爪村出土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和石器、骨器考证后认为,大约四万年以前冀东地区就有古人类活动。
1958年,这里滦河渡口西南方的山坡上曾发现了许多埋藏在被称为第四纪地层中的古哺乳动物化石和10多件石、骨类器具。在1986年的文物普查中,人们在爪村老发掘点附近又发现两个石器点。去年10月,文物部门对两点进行了试掘。
目前,在两个地点已出土了大量马、驴、赤鹿、转角羊、牛、披毛犀等动物化石和上千件石器、骨器。石器有刮削器、尖状器、硬砸器等。石器多是燧石,有明显的人工打击痕迹,有的制做很精致。这些出土物埋藏在深3.3米至4.5米的黑灰色土层中,地质年代被认为属于第四纪晚更新世。出土物所处的时代暂被专家定为旧石器时代或稍晚。

第1版(要闻)

沂蒙悲喜录
——山东临沂地区北部贫困山区印象
本报记者 刘允洲
沉重的大山,人拉犁
济南到沂源。眼前一架大山兀然壁立,车一踩油门进沂蒙深山区了。
我努力睁大眼睛。窗外起伏的荒山、大片大片秃裸的浅褐色,点缀着稀稀落落的绿斑。于是,我感觉到沂蒙大山的沉重。
大秋时分。刨地瓜、晒地瓜的,翻田地、种麦子的,山野里三五成群,忙成一片。
“人拉犁!”有人喊了一声。随即,3个弓弧形负天朝地拖着一具木犁的图像跳入眼帘。一组人拉犁,又一组,又一组……
这就是沂蒙山区——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给我的第一个然而是沉甸甸的印象。
大田庄,一个热闹的世界
看不见破烂的衣装,看不见凄苦的愁容,看不见危倾的房舍……有的倒是七八间小厂连片的小小“工业区”,村巷间传闻的机器声,水库畔青青的一坡果树,还有村里人自信的笑容。大田庄,如不是人说,谁信你3年前还是一个年人均收入七八十元、光棍倒有七八十的穷村呢!
沂源县的这个山区村,“大跃进”挖田庄水库时淹了2500亩田,拆了2500间房,此后一气十几年吃了上百万的救济金,去年人均收入却比1984年增了3倍,昔日所称“填不满的穷坑”,是如何被填上的呢?
踏着机杼声走进农民唐传平家,在几十名工人埋头织机的小小手套厂转完一圈,我问这个27岁的小伙子一年能挣多少。他毫不掩饰,“产值28万元,纯利4万。”墙上他的执照写着“扶贫经济实体”的字样。他以此为荣,因为他安排了49名贫困农民就业,通过扩散半成品加工又带动了250个农户。在这里,没人为雇工的性质问题杞忧。干部们说,一个贫困户能有一人到这种私营小厂做工,这户就不再为贫困而愁(一年准有千儿八百的收入)。
470多户人家的大田庄,办起28个这样的扶贫经济实体,安排贫困农民295人。如今人人有事做,于是成了一个热闹的世界。工副业兴了,水库库汊养上鱼了,山坡栽下8万棵果了,怪不得大田庄没有穷相了。
沂蒙第二印象,使途中沉甸甸的心情为之一扫。
苏醒的自力,复活的希望
沂源——沂水——沂南,沿线走了3个贫困县的十几个点,看到一个又一个“大田庄”。
登上沂源县杨三峪村巍巍大山,满山梯田坝地、青叶红果尽收眼中。这个穷村没有多少工副业,却靠开发大山植树种果,户户脱贫。去年果品一项人均收入187元。可贵的是大山的后劲,预计到1990年,山果一项人均收入可达400元。
沂水县凤落院这个穷村的启动,始于20只蓝狐、100只乌苏里貉。地区外贸局来包点扶贫时,帮助村子建起一个珍稀动物养殖场。狐生狐,貉生貉,本生利,利生本;3年间,最初的4万元投资,变成了去年的20多万元的纯收入,本村带起近百个养貉户,还扩展到全乡。最初的推动,变成了自力。
沂南县圣良庄村的大面积脱贫,说来似乎更平常。县工艺美术公司不过派来3人,办了40天学习班,建起一个草编生产点,财富便通过140多个姑娘、大嫂的巧手,源源流注贫窘的乡村。
或一个好项目,或一笔扶贫款,或一两个能人,或一个工作组,总之,有了初始的动力,仿佛撒下有生命的种子,使人的潜力与希望复活了。这一路十几个“大田庄”,不都是丢掉“救济”拐棍,走上开发新路的结果吗?
这是加深了一层的沂蒙印象。
“百带丽”,“鹅鸭系列”,
走向区域产业开发
花里织花,图外钩图,沂水县抽纱厂展品室,是精美、洁白的抽纱制品构成的花的世界。主人自豪地告诉我们,这里制品牌名“百带丽”,远销美国、香港等地。
据说这个厂有5000多工人,在厂房转了一圈你会怀疑这个数字。县里同志说,它的分厂在22个乡镇,“车间”是197个村,“小车间”是4100个农户。只有130人的抽纱厂,不过是所有这些车间的“龙头”。“百带丽”如一面旗,聚起百户千家,组成一大产业。只消一年,2800个贫困户便可靠它脱贫。
这个县羽绒制品厂的鹅鸭开发,则集结了123个养鹅养鸭基地村、35000个农户、80多万只鹅鸭。羽绒制品厂是爿工厂,更是这整个产业的领袖。工厂向农民投放资金,提供服务,组织培训,同农民结成利益的共同体,于是有了年处理20万公斤原毛、加工10万件羽绒服的能力。看看那些款式新颖的羽绒服,你难以想象它产自贫瘠的深山。
整个沂水县,用这种“县里起龙头、乡村摆龙尾”进行系列开发的办法,已形成8个生产基地、7条生产线,去年实现的产值,8个基地的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53%,7条生产线的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5%。
三四年功夫,相当一批地方在解决“糊口”问题的同时,走上了区域产业的开发之路。获得自力的山里人,就要自立了。
4年开发,4年生聚。地区领导同志告诉记者,国家重点扶持的沂蒙山连片贫困地区,50多万贫困户已有七八成脱贫了。列为贫困县的6县农民,人均收入去年就达到343元,比1984年增加108元。全区正在顺势把扶贫工作导向区域开发。
站起来吧,沂蒙山、沂蒙山人!
苍山这一角,仿佛看到沂蒙山的昨天,
我悲喜交加
前倾欲倒的危墙、半人高的门、无窗的黑屋、烟熏火燎一样黑炝炝的破旧家具……站在抱犊崮下这户农民家,我一时不能想不能说不能挪步,眼里酸酸的……
苍山县下村乡西北岭村农民王彦林,低声地诉说他的家、他的村子。自打1958年水库淹了地,日子没好过。去年人均还只闹了个几十元钱收入,100公斤口粮;全村300来口人,30岁以上的光棍有40多个。人穷着,村口成群的年轻人却蹲着晒太阳。“为什么不干呢?”王彦林答:“没‘经济’……”(没有钱的意思)。这是80年代的中国农村吗?不!无语的悲伤,如沉重的大山压上我的心头。哦,远离大山的城里人,身为人民“公仆”的人,你们知道沂蒙大山里的痛苦吗?
县里同志说,西北岭是苍山县北部12个山区、库区乡镇贫困片的缩影。这里至今有17万农民处于低收入线之下,有30%以上王彦林式的危房,有86个村不通车,251个村不通电,35个村不通广播……这是沂蒙山仍然赤裸的一角。可以欣慰的是,这一片今年已列入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区,省、地正在组织力量援助。苍山这一角,不再被遗忘……
从贫困的角落,我看到了“大田庄”的昨天,看到了沂蒙山的昨天。而众多“大田庄”由悲而喜的故事又使我坚定地相信,“苍山这一角”悲苦的历史,也不会持续多久了。
沂蒙山,你给我留下了永远不灭的印象。

第1版(要闻)

在乡间显身手
航空航天部高级工程师周文进(右三)放弃铁饭碗,投身北京市丰台锅炉厂。这家乡镇企业为他潜心研制消烟尘节能锅炉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去年,周文进获得三项科技成果,其中DZW系列锅炉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推广成果,为我国环境保护和能源节约工作做出了成绩。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