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佩克确定明年上半年日产量最高限额为一千八百五十万桶
新华社维也纳11月25日电 正在此间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84届部长级大会今天传出消息说,经过5天紧张的大会讨论与频繁的内部磋商,与会的13个成员国石油部长们已经原则上达成一致意见,将欧佩克1989年上半年石油日产量最高限额确定为1850万桶。
伊拉克在拒绝欧佩克产量配额两年后,将有可能重新接受该组织的日产限额。据透露,伊朗石油部长阿加扎德于昨晚向记者表示,如果欧佩克成员国最终能就明年上半年的1850万桶日产限额达成一致的话,伊朗将在新的产量限额中继续保持14.27%的比例,即日产264万桶石油。
阿加扎德于今天离开维也纳,赶回去同本国政府商讨明年的石油产量以及伊拉克要求与伊朗享受同等产量限额问题。他对各成员国将能遵守各自产量配额感到乐观,表示争取于27日回维也纳。会议将于26日继续进行。

第7版(国际)

日本在欧洲廉价销售半导体 欧共体酝酿采取反倾销措施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6日电(记者诸葛仓麟)欧洲共同体人士透露,共同体目前正和日本半导体元件生产厂商谈判,要求他们为在欧洲销售的日半导体元件提出最低价保证。一旦谈判失败,共同体可能于今年底前宣布对从日进口的半导体元件征收反倾销税。
以西欧三大电子产品公司西门子(西德)、菲利浦(荷兰)和汤姆逊(法国)为主体的欧洲电子元件生产者协会去年投诉共同体委员会,指控日本厂家以“极低”价格在西欧市场销售半导体元件。共同体委员会随后展开的调查表明,西欧市场上的日本半导体元件,大部分都以“人为压低的价格”销售。
西欧电子元件制造厂商认为,日本人压价出售的目的是“占领电子产品市场,击败欧美竞争对手”。

第7版(国际)

美半导体产品销售将减少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5日电 据来自硅谷的报道,多种迹象表明,美国的半导体工业因售货乏力而面临困难的前景。
据最乐观的预测,今年美国市场上集成电路块的销售可增长30%,明年的增长速度将放慢,估计仅能增加12%。销售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个人计算机滞销和用户的存货下降。高级微设备公司已宣布,由于销售不景气,它将解雇约1000名工人,这个数字占该公司雇员总数的7%。

第7版(国际)

芬兰和经互会合作委员会
通过51个合作项目
新华社赫尔辛基11月25日电 (记者郑焕清)芬兰和经互会合作委员会第16次会议11月23日至25日在赫尔辛基举行。会议通过的51个工业和研究领域的项目将转入企业和科研机构直接合作的范围。
双方代表通过了1989—1990年工作计划。根据今天签署的会议纪要,双方合作项目主要涉及环境保护,电力、汽车工业设备、塑料、油漆和化肥工业产品,公路保养技术,生物技术和新材料等方面。会议还通过了减少对外贸易技术障碍的6项建议,其中包括食品标准化和外贸方式的自动信息交流报告等。

第7版(国际)
专栏:瑞典通讯

瑞典工会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作用
本报记者 顾耀铭
斯德哥尔摩市中心有一座引人注目的双圆穹顶古铜色大楼,它是瑞典最大的工会组织瑞典工会联合会的总部。这家工会维护着90%蓝领工人的利益,也在瑞典的经济发展中起着促进作用。
工会联合会的经济学家约翰恩松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说:“在瑞典经济模式中,工会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在争取收入和财富的分配平等、支持经济结构改造、避免经济权力过分集中、改造社会经济秩序等方面,工会都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瑞典绝大多数雇员参加工会,各地工会又大都隶属于工会联合会和职员中央组织这两大全国性的工会组织。资方也有几个全国性的组织。劳资谈判通常先在中央一级进行,达成总协议后,再由地方一级根据协议原则商订具体合同。这种集中统一的组织形式,有利于工会内部不同行业和部门之间的工人加强团结,壮大工人阶级的力量,增强工会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作用。
约翰恩松介绍了瑞典工会自50年代以来一直在贯彻的“共同一致的工资政策”:即在工资谈判中,人们是根据工作的性质和要求,而不是根据公司赢利状况来确定工资的差别,以实现全国同行业雇员的工资差别的相对缩小。如一名电气技师不管到哪个企业工作,他的工资变化不大。这项政策不仅有助于加强工人的团结,减少劳资纠纷,而且有利于经济结构的变革。长期亏损企业因工资开支的增大而被淘汰,盈利的新兴工业则不必增加过多的工资,可有更多的资金去投资,提高竞争能力。
同一些西方国家工会不同,瑞典工会支持新技术革命。工会领导人认为:“工人应该联合起来同陈旧的技术作斗争,而不是同新技术斗争。企业的技术更新、结构改造,有助于提高就业率,改善工作环境。”所以,工会动员工人接受新技术,参加职业培训。80年代上半期,瑞典能较顺利地经历经济结构变化,没有造成大批工人失业,没有出现严重的劳资冲突,这同工会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约翰恩松谈到,自70年代开始,瑞典工会不仅要求政治和社会民主,而且积极争取经济民主,反对财产和经济权力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广泛地参与经济政策的制定。在工会的压力下,议会通过一系列有关法案,比如,规定25人以上的企业董事会得有职工代表,享受资方代表同等权力。资方裁减工人必须征得工会同意。工会有权要求与资方就有关问题进行谈判。1983年议会还通过了职工基金法案,规定将企业额外利润部分留成,归职工集体所有,用于购买企业的股份。这样,工会对企业的生产和管理就有了更大的发言权。约翰恩松认为,这项政策对资方在经济生活中日益膨胀的决策权有一定的遏制作用,也有助于提高工人在生产中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这是瑞典工会为实现企业经济决策民主化的一种尝试。
瑞典工会多年来推崇社会改良,主张通过协商解决劳资冲突。工会中相当一部分成员属于社会民主党。因此,在社民党长达50多年的执政期间,工会与政府通常能相互理解和支持。工会与资方的关系,有时也相当尖锐,但在多数情况下,能通过谈判解决。近几十年来,瑞典虽然也发生过一些大规模的罢工,但是总的来说劳资关系比较平静。
约翰恩松认为,劳资关系能得到缓和,是瑞典经济能比较顺利地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是瑞典模式的一个重要特征”。
(本报斯德哥尔摩11月25日电)

第7版(国际)

多方干预 控制物价
——访比利时物价处
本报记者 魏崴
在欧洲共同体成员国中,比利时的通货膨胀率是较低的,这跟政府有一套严密的干预物价机制显然是分不开的。记者最近就此走访了经济事务与计划部物价处的总督察汪代尔贝克先生。
他首先说,对于某一种产品、或者劳务价格的初次评定,政府不予干预,完全由企业根据成本等因素自行决定。然而,一旦企业想提高价格时,政府的干预即随之而来。政府根据产品的不同情况采取三种干预物价措施。
首先,经济事务部有权决定某种产品的定价标准及其价格的浮动幅度。例如今年初,面包商抱怨面包售价偏低,物价处接到正式申请后,对140多家中小面包作坊进行抽样调查,就一个面包所需的原料、耗电量等进行跟踪核查,最后,决定将部分种类的面包从原来的40 比郎提到44比郎,加上包装纸袋,价格也不许超过47比郎。
第二种是政府有权拒绝或接受某种产品的提价要求。企业需按规定就形成价格的各要素列出详细清单,陈明提价理由。物价处接到申请后开始调查,核查其理由是否属实,最后决定是否同意提价。
比利时是以外贸为主的国家,许多产品的原料依赖进口,所以工业产品的价格受国际环境的影响很大。对于这类产品,政府采取第三种限价措施,即经济事务部与有关企业签订一个“纲领合同”。在合同规定期限内,企业可根据国际市场原料价格上升的情况,计算出国内该原料上涨指数(主要是外汇折比郎),乘上它在产品价格中所占的比率,得出实际升价数,企业有权自动据此提高原产品价格,仅向物价处备案即可。但涉及价格中的劳动力费用部分,企业主无权擅自作出调高价格的决定。
政府在执行上述三种政策时,有两个例外:一是资本在5000万比郎之下的小企业,其产品可任意升价。因为它们本钱小,竞争力有限,受着市场经济本身规律的制约。二是资本在5000—25000万比郎者,其产品亦可自由升价。但经济事务部有权干预,当它们的产品价格升得过高时,采取第二种办法加以否决。
汪代尔贝克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受理申请、组织调查,与有关方面进行谈判。然后,提出处理意见呈请经济事务大臣审批。
(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7版(国际)

苏法宇航员联合考察太空 密特朗在苏观看发射飞船
新华社拜科努尔(苏联)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唐修哲)莫斯科时间今天十八时五十分,载有苏法宇航员的“联盟TM—7”号宇宙飞船在这里的发射场发射上天,正在苏联访问的法国总统密特朗及其随行人员专程前来观看了宇宙飞船的发射。
密特朗总统在苏法三名宇航员登上“联盟TM—7”号宇宙飞船前会见了他们,预祝他们宇航成功。这三名宇航员是:苏联宇航员亚历山大·沃尔科夫、谢尔盖·克里卡廖夫和法国宇航员让—卢·克雷蒂安。
这是苏联和外国宇航员的第十五次联合宇宙飞行,也是苏法进行的第二次联合宇航。克雷蒂安一九八二年六月二十四日至七月二日同三名苏联宇航员曾乘“联盟T—6”号飞船登上“礼炮—7”号轨道站。这次法国宇航员还将到舱外空间工作,成为继苏美宇航员后,在舱外空间进行活动的世界上第三个国家的宇航员。
这次苏法联合宇航将持续二十六个昼夜。
苏法宇宙合作从一九六六年开始,已有二十二年历史。这次联合飞行共耗资二千一百万美元,法国承担百分之十,用仪器设备和法国接待苏联专家的费用来抵偿。
(附图片)
11月26日,载有苏法两国宇航员的苏联“联盟TM—7号”宇宙飞船在苏宇航中心发射升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印度陪嫁陋习盛行 新娘被焚惨剧不绝
新华社新德里电 印度内政国务部长奇达姆巴兰最近告诉国会,在全国,由于陪不够嫁妆而被烧死的人在近4年里逐年增加。
他说,在首都新德里,1985年因嫁妆问题被烧死的有43人。今年仅头10个月就有83人死于这种原因。
陪嫁是印度社会的一种陋习。虽然印度法律禁止陪送嫁妆,但这种习俗仍在全国盛行。如有哪位新娘未带够嫁妆,她就会遭到男方的虐待甚至被烧死。
根据奇达姆巴兰的报告,因陪嫁不够而被逼自杀的人数有下降的趋势,但在今年头10个月里,新德里仍有492人自杀。
这位国务部长说将采取阻止措施。

第7版(国际)

泰国南部豪雨成灾 各界紧急抗洪救援
本报曼谷11月26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连日来,泰国各界全面投入南部地区的抗洪救灾工作。
本月20日以来,泰国南部地区连降豪雨,造成数十年来泰南少有的特大洪灾,波及的面积达12个府。洪水淹没了机场、街道,冲断了铁路、公路和电线。在一些地区,山洪卷着树木和泥土吞没了村庄。在洛坤府,一所小学被泥土埋进2.5米。人们爬上屋顶和树干上求生。据报道,到目前为止,被洪水夺去生命的已近400人,254463人无家可归。直接遭受的经济损失达100多亿铢。
目前,泰国政府和人民正全力以赴投入救灾工作。
政府机构和民间组织纷纷组织和捐献救济物资,送往灾区。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日,泰国南部发生特大洪灾。这是营救人员在营救灾民。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