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河南把竞争机制引入水利建设
经费不搞平均分摊,工程效益越好给得越多
本报讯 河南省政府最近作出决定:在全省开展农田水利建设达标县考评活动,改革水利资金投入方式,把竞争机制引入了农田水利建设,即以一个县有效灌溉面积和旱涝保收面积的增减和水利工程完好率的高低为标准,定出级别,按不同级别投入水利经费,简称“以奖代补”。这个办法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水利建设的发展。
为了改变水利经费投入平均分摊的缺陷,这个省前几年在部分县(市)试行了“以奖代补”的办法,即以县为单位按实地验收的水利成果,由专家、有关领导评出等级,据此确定来年水利经费的投入量。这样,既避免了经费被挪用,取得实效,又进一步激发了各地扎实搞好水利的积极性。省委、省政府肯定了这一经验。在最近召开的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上,省政府正式提出了《河南省农田水利工程达标、晋级暂行办法》,得到与会代表一致赞同。“办法”规定:以县为考评单位,分4个档次3个级别,每年年底考评。考评时,由县据实申报,专家、有关领导实地验收核实,然后由省政府颁发不同级别的奖牌。今后省级的水利投资,除了大型工程外,相当一部分,每年按达标级别安排水利经费;如果第二年考评降级者将受罚,每降一级减少常年水利经费50%。
这种投资方式,把竞争机制引入了水利建设,进一步调动了各级领导和群众搞好水利建设的积极性。郑州、新乡、许昌市和周口、南阳地区都制定出了达标规划,增加水利资金和劳力投入。南阳地区和郑州市分别从地方财政和建农资金中增拨2000万元投入今冬明春水利建设。入秋以来,全省已投入劳力540万人兴修水利,已完成劳动积累工4000万个;开工水利工程项目5.25万个,分别比去年同期高出1.5和2.5倍。全省各地正按照省里的规划,今冬明春共将投入5亿个劳动积累工,新增旱涝保收田19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00平方公里,改造坡耕地16万亩。(韩培逊 肖俊熙)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好马就该多给草
按照吃“大锅饭”的原则,国家的投资姓“公”,所谓“公”便是“均”,谁都该有一份才公道。这些年农业、水利投资少,于是你争我夺成了常事。有主事者图省事劳神,或者避免厚此薄彼之嫌,干脆来个“排排坐,吃果果”,利益均等;或者“爱哭的孩子多吃糖”,不管效益如何,谁手伸得长就给谁。这样一来,或者国家的投资被“撒了胡椒面儿”,“公”则“公”矣,但难以集中起来形成力量;或者苦乐不均,多要的多得,而个别地方多得了并不多干,甚至胡花乱用,把国家的投资变成了高楼大厦、豪华轿车之类。这种情况不改怎么得了!
发生这类事情,原因很多,根子恐怕在投资与效益不挂钩,或者挂钩的方法不完备,好马不能多吃草。河南省开展水利建设达标县考评活动,辽宁省开展“大禹杯”竞赛,这样用不同方法按实效来决定水利投资数量和方向,至少有这么几点好处:一是实打实的专款专用,谁挪用了,不见效益,就再也得不到投资;二是按效益定投入,谁也别想靠糊弄多捞钱,引导大家千方百计取得好的效益,以获得相对多的投资;三是刺激地方和群众增加水利投入,办实事,讲实效,不搞花架子,因为一旦查出你弄虚作假,那是要受罚的。
好马出苦力,补给就该多一些。好马多给草,就能更卖力,对滑头的马也是个鞭策。水利投资如此,其他投资也如此,都要有个奖勤罚懒、催人竞争上进的机制才好。

第2版(经济)

林业的新希望
——山东省林业建设采访纪行之一
高保生 封加平
在人们印象里,山东无林可言。这次到山东采访,我们却发现这里新崛起的一片片森林。
从鲁西北平原到胶东丘陵,进入五莲山区、沂蒙山脉,返向鲁西南平原、泰山脚下。沿途2500余公里,蓊郁茂密的成片森林时而可见。速生丰产的杨树林、泡桐林,规模可观的苹果林、山楂林、板栗林……,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齐鲁大地园林图。平原林业的兴起和经济林的迅猛发展,是这里林业建设的一个显著特点。
艰难的起点:吃粮还是吃树
解放初期,山东到处是光秃秃的山岭和一望无际的原野,森林覆盖率仅1.9%,不得不从东北、西南大批调进木材。
菏泽地区林业局长张仁杰谈起50年代的景况,感慨万千。“夜里一场风,早起被子上一层沙,连被面是红的还是白的都看不出来。大风把小麦根吹露了土,一亩地打粮不过百来斤。”
1978年后调整产业结构,有人想把树引进农田时,曾引起一场风波:
“栽树占地,岂不影响粮食生产。”
“民以食为天。你不吃粮,光啃树呀。”
的确,自古以来只有毁林开荒种粮的,还没有见过那个朝代大规模引树下田的。然而,林粮关系就是这样奇妙,过去没有树,粮食难增产;粮田里种了树,反而林茂粮丰了。
鄄城县什集乡杨庄村原来一片飞沙薄地。从1965年起搞了桐粮间作550亩,粮食亩产由100来公斤逐步提高到300多公斤。成武县九女乡,1964年桐粮间作试点,1978年调查,间作比非间作区小麦亩产净增30公斤。
1984年,菏泽地区果断作出大规模开展农田林网、桐粮间作的决策。仅4年时间,全地区10多个县全部实现平原绿化标准。全区有林地面积、林木蓄积量和森林覆盖率比1983年增加一倍,成为全国林业建设先进地区。
如今,穿行公路,举目不见村庄,一排排树木像农田卫士一样守护在农作物身旁。加上农民的精心经营,粮食产量由1978年的17亿公斤,增加到1987年的30亿公斤。一个长期靠吃统销粮过日子的地方,成了全省最大的商品粮基地。
突破林粮对立的传统观念,给山东省林业带来广阔发展前景。在全国森林资源危机中,这里的资源10年翻了一番。在每年营造的300万亩新林中,林粮间作和成片的用材林、经济林就占2/3以上。
“造林难,造林难,农民认了就不难”
在山东,我们见到不少这样的新事:树木还没有采伐,农民就在旁边栽上了“接班树”。过去靠行政干预也难办成的事,现在不用动员,农民一个劲地栽树、栽树……
奥秘何在?原因是农民从栽树中尝到了甜头。
在济宁市林业局刘局长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曲阜市单家村的一片林地。1980年栽的800亩桐粮间作,如今已枝叶繁茂,树径达30多厘米,再过几天就要采伐了。刘局长扳着指头计算,平均每亩地13棵,每棵能卖200元,800亩就是200多万元。旁边一位农民告诉记者,8年来这块地的粮食一点没少收,耕了田也养了树。凭这次采伐,全村家家都可成万元户。难怪附近其他村农民看了心里痒痒。“谁栽树,谁发财。早栽树,早发财”,成了这里农民的一句口头禅。
有人作过调查,种一棵泡桐每年增值49元,种速生丰产林每亩年积累300—400元,种果树每亩年收入千元以上。“树上取钱,树下收粮”,相得益彰。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不少地方林业收入已占到农业总收入的30%—40%。
种树如此有利,农民能不“热”吗?山东省普遍实行了林业生产责任制,谁种谁有。木材、果品价格放开,又给林业加入“催化剂”。说林业缺投资,仅一个成武县就年集资600万元造林,竟超过了省财政对林业的年投资。
到1987年,全省已有63个县成为林果县,其中11个县年果品产量超过5000万公斤。原定1992年全省实现经济林1000万亩的目标,提前4年超额完成。
“没有经济效益,就没有生态效益”
山东省许多基层林业工作者深有体会地说:从理论上讲,森林的生态效益远大于它的经济效益。但在中国农民刚刚解决温饱的现实下,要农民为了生态效益种树,一年干到冬,年终两手空,这是行不通的。最好的办法是,把用材林、防护林和经济林结合起来,以经济林为先导。这样,既有十几年、几十年的远利,又有三两年的近利,既有经济效益,又带来生态效益。
如果说,林粮间作是山东平原农区新格局的话,“山顶松、山腰果、山下粮”,则是不少山区林业的新模式。栖霞县政府一位领导同志深有体会地说:过去年年喊造林,年年造林不见林。群众难发动,栽了树也难活。这几年一说造经济林,一家伙就造了40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增加到25.5%。在沂蒙山区,不少地方为了防止水土流失冲毁农田果树,将一部分经济林收入拿出,在土质极差的山顶栽上防护树种。
现在成为全国林业先进典型的五莲县,也是靠经济林起家的。过去这里流传一句话:“穷山光秃秃,山下地薄薄,无草不养羊,地薄不打粮”,在全县225万亩土地上,连一棵苹果树也找不到,农民吃上一个苹果觉得稀奇。1978年县委、县政府确立以林为主方针,以经济林带头,用材林、水土保持林一起抓。到1987年全县林地面积84万亩,其中经济林33.4万亩。过去光秃秃的穷山,现在满山遍野都是林果,水土流失的状况基本得到治理,今年林果收入超过亿元。
让近期能够见效的经济林和丰产林先走一步,是山东省林业的新观念。在观念的变革中,使林业真正成为一种产业,我国林业建设才有新的希望。

第2版(经济)

无锡机电产品出口有突破
一批大中型企业逐步走向国际市场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江苏无锡把机电产品出口作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突破口,引导一批大中型机电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使历来以初级品、粗加工产品为主的机电产品出口结构有了新的突破。
目前,该市一批技术水平较高的新产品,如数显量具、数控机床、音响设备、发电设备、录音机芯等已批量出口,整机出口的比重由1986年的18%提高到25%。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市机电产品出口额达2.1亿元。
无锡市机电行业技术力量雄厚,近几年电子行业以每年增长50%的速度迅猛发展。然而,由于机电产品出口换汇成本高,产品走俏国内市场的大中型机电企业出口积极性不高。今年以来,无锡市制订、落实一系列机电产品出口优惠政策,并在资金、电力、原材料等方面予以保证。这样,机电产品出口企业猛增到150家,其中基地企业8家,外贸出口扩权企业21家,初步形成了一个由基地企业、扩权企业和一般出口企业组成的三位一体的出口生产体系。特别是以重点产品为龙头的虹美电视机、梅花、五金工具等10家企业集团,发挥集团优势,开始成为出口的主导力量。
目前该市出口的机电产品已从传统的东南亚、香港等“老市场”闯进欧美等“新市场”。

第2版(经济)

河南平舆成为白芝麻创汇基地
 河南省平舆县已成为我国白芝麻出口创汇基地,1985至1987年的3年间,每年为国家创汇1000多万美元,今年总产达1100万公斤,可创汇2000万美元。平舆县是中原芝麻之乡,素有“芝麻王国”之称。今年全县25万亩白芝麻大灾之年不减产,平均单产44公斤。仅芝麻收入户均在180元以上。
(孟民军)

第2版(经济)

广州宝洁有限公司投产创高速
 广州宝洁有限公司是中外合资企业,正式签署合同后不到4个月,名牌产品“海飞丝”洗发香波和特效护发素就投入生产。这个速度在国内合资企业中是罕见的。他们不等待新厂房基建竣工,利用广州肥皂厂旧车间,抓紧改造和引进设备,培训生产管理人员,赢得了时间。
(梁兆明)

第2版(经济)

三联电子公司把生意做活了
优质服务 价格合理 赢得消费者信赖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买家电,到三联”,济南的顾客谈到三联电子公司时,无不称赞他们暖人心肠的优质服务。
山东三联电子公司经销部服务台前贴着的“告顾客书”写道:“凭着花钱,谁也不愿买气生。哪位营业员冒犯了您,请记下他的号码,到值班主任处告一状,便可得到一件奖品。”营业员心里明白,要是怠慢顶撞了顾客就要赔偿对方300元呢!
这家公司在销售上有许多新招,如:凡购高档家电者(不包括集团购买),赠送一件纪念品;实行最优惠价格,顾客买回家电,如发现本市其他商店同类产品价格更低,可在7日内领取差价;录音机试听,电视机试看,洗衣机、电冰箱、电风扇试用,如发现质量问题或感到不满意,可在7日内到商店退换;原声磁带调剂、出租;对给三联经销部提供信息或合理化建议的顾客给予一定的奖励。
今年3月,一位顾客在三联经销部买了台收录机,自言自语地嘀咕:这里比人民商场贵20元。营业员客气地问他为啥要买贵的,他回答说因为三联实行三试,包修三年,买回去心里踏实。经销部核实情况后当场退还了差价。
上不欺国家,下不坑黎民,这是山东三联电子公司经销部恪守的职业道德。今年8月,他们进了200台“东方—齐洛瓦”牌电冰箱。有的同志说:“产地零售价上涨了,咱们也可以卖高一点。”而经销部并没有动心,仍按有关部门核定的价格售给了顾客。近几年来,他们经营的100多种家电和300多种电器元件均实行明码标价售货,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

第2版(经济)

法门寺开放半月迎客70万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修葺一新的陕西法门寺自9日向世界开放以来的半个月中,已有70多万中外游客和群众前往观瞻。此间举行的商品交易活动空前活跃,成交额达2000多万元,使昔日关中的一个普通农村小镇,一举成为引人注目的繁荣旅游胜地。
自法门寺地宫珍宝出土的消息传出以后,陕西省、宝鸡市把建设法门寺旅游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目前,已有省内外65家国营、集体企业和187家个体工商户投资600多万元,来镇建店经商,新加坡、香港等地的客商也前来洽谈兴建斋馆、宾馆事宜。在法门寺开放的半个月中,这里举行了规模空前的商品交易会。交易会期间平均日上摊位800多个,最高达1100多个,提供商品总值约230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本钢认真组织自查
查出错漏税款五百万元
本报讯在今年的税收大检查中,本溪钢铁公司领导认真组织自查,所属三百九十二个纳税企业自查面积达百分之一百,共查出错漏税款五百三十四点七万元。
对今年的税收大检查,本钢领导十分重视,层层动员,提出限期查清,如实上报的要求。所属各厂迅速行动,组织自查小组四百四十五个,参加税检的人员有一千六百多人。第二铁厂主动与税务部门沟通情况,分清哪些项目该纳税,哪些可不纳税,查出这两年用于专项工程的自制产品、备件漏税二十九点二万元,并及时向税务部门补交。
(梁德政 都基庆 马述波)

第2版(经济)
专栏:农村改革已十年征文

崇明金瓜下珠海
上海 丁建平
今年7月23日,一些澳门市民被《大众报》上的一条醒目标题吸引住了:《上海崇明、珠海香雪海联合办金丝瓜品尝会》。消息旁边,还配发了两张产地照片。
金丝瓜是上海崇明岛的特产,已有300多年的种植历史。每到收获季节,这里差不多家家户户都挂着金瓜,以示吉利。金丝瓜色呈金黄,瓜肉自然成丝,鲜嫩清香,松脆可口,素享“植物海蜇”之美誉。说来也怪,不少人想把金丝瓜引往岛外,但至今未成功。于是金瓜又有“天下奇瓜”之称。
然而,种了300多年金丝瓜的崇明人,过去多年竟然没有想到金丝瓜也能为振兴海岛经济作出贡献。浓厚的海岛心理禁锢着人的聪明才智。一个偶然的机会,才使崇明人开始认识金丝瓜的价值。80年代初期,经市外贸公司介绍,金丝瓜推向了日本。这一来,全县号召大种特种金丝瓜。但由于销售主动权不在自己手中,流通渠道不畅,金丝瓜曾一度陷入困境,有一年竟烂掉好几吨!
主管的县供销社焦急万分。为了开拓这一海岛特产,从1982年开始,他们逐步加强对金瓜生产、销售、加工和宣传等方面的管理和指导。为了提高其知名度,供销社派人四出活动、宣传,不久便使金瓜进入上海大厦、锦江饭店。供销社还投资在县里建造两座加工厂,生产铝箔包装和复合包装的速冻金瓜丝。今年,县供销社又专门成立了崇明县金瓜服务公司,组织产销系列服务,建立了六个生产基地,落实了三个产品加工、储藏单位,使金瓜生产逐步从松散型走向规范化。
今年6月,县供销社得到信息,珠海特区的香雪海联营公司派人到崇明联系业务。他们立即抓住机会与香雪海公司商谈,南方金丝瓜将由香雪海联营公司作为总经销,南销珠海。
7月的珠海,气候炎热,但步步高大酒家的餐厅里却别有洞天。风味特殊的崇明金丝瓜品尝会在这里举行。
崇明去的人当场把金瓜剖开,挖去瓤和籽,放入锅内,煮三五分钟,挑起丝丝瓜肉。他笑着介绍说:“金丝瓜既可凉拌冷盆,又可烹饪热炒,还能放汤作馅,今天餐桌上的20多个菜肴全部有金瓜所配制,欢迎大家品尝!”
“我们订10吨!”珠海人说。
“我们也订10吨!”香港人说。
“我们要5吨!”澳门人说。
“我们也要5吨!”深圳人说。
金丝瓜宴成功了!
几星期后,50吨带着崇明泥土芳香的金丝瓜陆续运进广东、发送香港、澳门……

第2版(经济)
专栏:金融知识

有奖储蓄介绍
零存整取定期有奖储蓄
这种储蓄将部分利息作为奖金,以现金形式支付给中奖者;另一部分利息仍支付给储户。其开奖方式与实物有奖定期储蓄相同。
这种储蓄分两种形式。一种是记名零存整取存折式;另一种是贴花方式,储户第一次存款时,由银行发给像邮票(俗称“花”)一样印有固定面额的存款凭证,由储户在银行发给的空白单证上粘贴,按存期贴满12个不同月份的凭证即为到期。这种作法与前者不同的是不记名,不挂失。两种作法都具有存额小、积零钱成整数的优点,适合有固定收入的职工存储。
活期有奖储蓄
这种储蓄将存款的全部利息作为奖金支付给中奖者。活期有奖储蓄的开奖期一般为3个月,每年可以开奖4次,因此中奖面较宽。奖金与户日平均存款额挂钩。日平均存款额大,中奖后的奖金就多;日平均存款额小,中奖后的奖金也少。
活期有奖储蓄的存取手续与普通活期有息储蓄手续一样。居民手中暂时不用的闲钱存入此种储蓄,如果中奖更好,不中奖也没有多少损失,用钱时可随时支取。
贴水储蓄
银行根据储户一次存入的数额事先算好利息,然后开给面额为本金利息合计数的存单,到期后储户凭存单支取本息。这种储蓄形式叫贴水储蓄。其存期有一年、二年、三年不等。
这种储蓄的特点是:到期后本金和利息正好是一笔整数。储户可据此安排几年后的消费。例如:有一职工二年后要为孩子上大学支付教育费4000元,那么就可以选择存2年期贴水储蓄。储户只需存入现金3379.52元,(贴水利息为620.48元)由银行开给4000元定期2年的存单。2年后,储户就可以拿到4000元了。因此,这一储蓄业务,适合在一定时间后有固定用途支出的储户选用。(肖在翔)(续完)

第2版(经济)

韩玉亭和她店里的年轻人
任愚颖
全国商业特级劳动模范、徐州彭城五交化公司党支部书记韩玉亭,在引导、教育、培养年轻人上,有不少动人的故事。
韩玉亭的话:“年轻人,办事就要有创见!”
近几年,彭城五交化公司的经济效益年年提高。为了扩大经营,商店又在南面的文亭街上,增开了一个九州大厦,商店本身也于去年升格为公司。在谁到大厦当领导人的问题上,韩玉亭和店里的几位经理认真商议几天之后,决定让傅克成、王瑞军两位年轻人去。
为了使两位年轻的经理能够尽快打开局面,韩玉亭和他们一起到大厦上班。当时正值数九隆冬,办公室连个炉子也没生,老韩就天天穿着军大衣。两位年轻人知道老韩动过十来次手术,心里十分不安。
干了一段时间之后,小傅和小王决定重新调整商场的商品陈列。当初大厦开业的时候,每一种商品的陈列和置放,都是老韩自己设计的。如今要打乱重来,怎么向老韩说?两个年轻人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找到了老韩。老韩沉吟了半晌,问他俩调整是不是有利于经营。两人回答说,现在生意越做越旺,原来的商品陈列远远不能适应销售。小傅见老韩有所踌躇,慢声道:“如果你认为不好,那就保持原来的样子。”老韩把手一摇:“只要方便销售,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就调整。年轻人办起事来就得有创见!”
一位年轻职工家长的话:“孩子在你那里工作,我们放心!”
一天上午,铜山县一个单位的同志来店里买电焊机,希望店里送货上门。机电柜营业员袁伟回说没有车,不能送。顾客反复和袁伟商议,请他想想办法。袁伟只是一句话:“没有车!”顾客找到了老韩。
老韩带着一脸气找到袁伟:“你就会说一句没有车?你这是什么经营态度?”袁伟不服气,老韩说:“人家来买电焊机,是给咱们送钱来的,都像你这样站柜台,今后谁还上门?袁伟低下了头。韩玉亭还是不让:“咱们店和公司经济效益好,一是靠服务态度好,热情待客,二是靠送货上门,方便购买,咱们店90%的货都是送货上门的,没有车,你为啥不找柜组长?为什么不找我?”
22岁的袁伟,是徐州矿务局大黄山煤矿副矿长的儿子。老子在矿上“一声令下,应者云集”。袁伟分配到彭城五交化商店之后,曾暗下决心,要在这个“心好嘴狠”的老劳模的教育下,尽快成长,争取做个有出息的人。刚才老韩对他劈头盖脸的一顿批评,并没有使他心灰意冷,决心以后得争口气。
第二天一大早,袁伟第一个走进店堂。他摸起拖把就拖地,然后又擦洗柜台。正当他忙得汗流浃背的时候,老韩走了进来。她端详了一阵子,看是袁伟在忙碌,心头不禁一热。她轻轻走到袁伟跟前,拍了拍他的肩膀:“有出息,有志气,能成人!”此后,每天清晨第一个走进商店的不再是韩玉亭,换成了袁伟。袁伟的妈妈对老韩说:“孩子在你那里工作,我们放心。”
一位年轻职工的话:“韩书记想的不光是一个彭城五交化公司。”
彭城五交化公司门口的广告牌子,经常推陈出新,有文有图有信息,很能招徕顾客。这些“作品”,大多出自公司年轻美工甘少波之手。甘少波当初调进店里时,老韩发现他会写一手漂亮的美术字,就让他干了美工和信息员。老韩见小甘练习硬笔书法非常刻苦,常常是下了班就练,一坐几个钟头不起身,就鼓励他往外边投稿,提高知名度。小甘听了老韩的话,去年一年,在全国的硬笔书法比赛中,获了七次奖,有的还得了银牌。今年初,甘少波的一幅硬笔书法作品,被中国硬笔书法研究会选中,北京热情发来请柬,要他参加展览开幕式。小甘拿着请柬不敢给老韩看。老韩知道后,急匆匆找到甘少波说:“你以为这是你自己的事啊?你是咱们店培养的,请假、路费,权当作咱们公司为你拿了一次学费,你上北京开会去吧!”
并非题外的话
正当韩玉亭为着公司、商店的改革、经营、发展忙碌得废寝忘食的时候,今年8月中旬,她到医院检查身体,不料,又患上了恶性“原发性胰腺胰岛细胞癌”,很快被送进了江苏省肿瘤防治研究所。54岁的韩玉亭,平生动了11次手术,其中5次是大手术,都是割除肿瘤。这一次,中共徐州市委、市政府和江苏省政府,又像以往一样,对这位新中国培养出来的劳动模范、党的十二大、十三大的代表,表示了极大的关怀。
在病床上她对来看望她的领导同志说:“每一次大病,每动一次大手术,我总觉得培养、教育年轻人成长,实在太紧迫、太重要了。”

第2版(经济)

沿海开放县之一的福建省霞浦县充分利用海岸线全省最长的优势,所养对虾、石斑鱼、牡蛎、蛤、海带、紫菜、蟹类等30多种海产品,畅销国内外。图为沙江村渔民正在采收紫菜。
黄舟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