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当今世界教育科研三大难题
11月16日《光明日报》摘要刊登南京大学名誉校长匡亚明教授在“教育与社会进步中外学者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说,近十多年来,几乎没有一个国家不在讨论教育改革,讨论人力资源的开发。人们从战略发展的角度看待教育,从应付未来挑战的角度要求教育。
“教育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这个议题一直是教育科学研究的热门话题。教育,是一种最积极、最有效的投资,而不再被人视为单纯的消费活动;教育的增长与社会经济的增长密切相关,同时,教育又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这些,可以说是认识一致的。需要讨论的是,经济的体制,以及生产力发展水平究竟在哪些方面、以何种方式制约着教育的发展规模、速度、结构与模式?除了对人才的需求程度及可用于教育的经费支持外,是否还应考虑社会对“教育成果”的接纳可能——即能够提供多少不同层次的就业岗位?由此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是:处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需要和能够支撑何种规模、结构的教育?如何理解“教育先行”同“教育滞后效应”间的关系?能否找到经济发展与教育发展之间的最佳匹配?能否找到不同经济发展阶段教育结构中大学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最佳匹配?
“教育与文化传统观念的变革”,是“文化热”专题讨论的组成部分。我们探求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对教育发展的积极影响与消极作用是什么?文化传统从哪几个方面、哪几个层次影响教育的发展?教育又是通过何种方式、何种渠道影响、推动社会观念的变革与文明的演进的?
“教育与现代人才培养”的讨论,也是人们关心的议题。教育,有着双重的功能,一是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满足人们完善、充实、提高自身的需要。这二者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其共轭点是“人”。因为社会的发展,不管是经济的增长、科技的发达还是文明程度的提高,都离不开人!那么,如何理解现代性?我们需要怎样的现代人才?现代人才的特性对教育的形式、内容又有何反求?

第8版(每周文摘)

“彭大将军”与“鼓咙胡”
今年10月发行的J.155邮票,其票名“彭大将军”与“请为人民鼓咙胡”,各有它们特定的来历。
“彭大将军”这一称呼,源自毛主席为彭总写的一首诗。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时,彭德怀率部击败了敌方追赶的骑兵。毛主席为此赋诗一首:
山高路险沟深,骑兵任你纵横。
谁敢横枪勒马?惟我彭大将军。
50年代,这首诗首次刊载在一份报纸上。同时配文中还谈到,在1947年解放战争中,西北野战军在彭德怀指挥下取得了沙家店战役的胜利。毛泽东兴奋之余,提笔重书了这首诗。
《彭德怀自述》中也将此诗收入,但与报纸所载略有出入,即:“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
“请为人民鼓咙胡”的来历,要上推到50年代末的中国。那时,全民炼钢和人民公社化运动达到高潮,以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和“共产风”为主要标志的左倾错误严重泛滥。1959年7月,在中央政治局庐山会议上,彭德怀给毛泽东写信,提出了他对全国上下大炼钢铁、人民公社化等一些左倾做法的意见。不料由此被打成反党集团,成为一场历史的悲剧。
彭总后来回忆他为什么给毛主席写信时说:“上述这种浪费和瞎指挥风,上自中央下至县社几乎都有。我1958年12月在六中全会后,去平江参观时,有一个红军残废老战士给我一个纸条,上面写着:‘谷撒地,薯叶枯,青壮炼铁去,收获童与姑。来年日子怎么过,请为人民鼓咙胡!’这是当时群众多么沉痛的呼声。”
咙胡意即喉咙。“鼓咙胡”一词最早见于东汉桓帝时的一首童谣。据《古诗源》解释:“鼓咙胡,不敢公言,私咽语也。”老红军的意思很清楚,他是要彭总悄悄为人民说说话。
(1988年第11期《集邮》 于燕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残疾人乘火车 各国便利措施多
瑞士联邦铁路部门在一九八三年改装了第一批客车,将中间走廊型的吸烟车厢内靠门一端的四个包厢,改成轮椅能进入的包厢。此后,又设计制造了一种可容纳二十五名坐轮椅的乘客和十一名服务人员的客车,该车长十点四米,装有以电池为动力的升举装置,全部乘客在七分钟内便可上车。为便于残疾人沿途观赏风景,车窗比一般为低。残疾人所持车票价格从优,仅为一般旅客年度长期车票的一半;并允许残疾旅客的陪伴者乃至导盲犬免费随同乘车。
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经征求残疾人协会的意见,将十辆车改造成适于轮椅旅客乘坐的专用车。该车包房内装有专用操纵盘,其上有照明、空调、扩音器调节、警报等按键,旅客坐着伸手即可操纵;厕所和盥洗间能容轮椅进出,设备齐全便于使用。各车站的服务人员受过专门训练,站内以国际通用标志指示残疾人行走的路线,并有专用有线广播等等。
日本铁路为方便残疾人乘车研制了各种设备。如前桥火车站,有供残疾人专用的停车场;下汽车靠铃声指引进入自动开关的大门;售票口比一般低二十厘米;检票口很宽,便于轮椅通行;站务员开动载着轮椅的升降机陪同到站台,并送轮椅上车;站台上有供残疾人观看的显示列车进站的标志板,并为盲人准备了指示方向的凸字卡片和引路铃;为聋人安装了旋转闪光器;还有专用厕所。
此外,美国铁路客运公司的“超级客轮号”列车,每辆卧车都有残疾人专用的包厢;芬兰各铁路车站都备有盲人列车时刻表;意大利国营铁路部门制造了第一批供残疾人使用的客车,运行在威尼斯地区的铁道线上。
(十一月五日《中国旅游报》 杜浙泉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自费大学生近况
据悉,今年上海市自费生人数达到去年的3倍,共2211人。自费生能否像公费生一样胜任学业,不辜负父母、家庭的一番苦心?带着这个问题,作者对复旦等校的自费生们作了一个学年的跟踪采访,发现自费生的学习情况渐渐呈现出明显的分野。
“自费生最蹩脚”、“自费生是用钞票换分数”,面对这样的风言风语,自费生怎么办?去年入学的自费生,绝大部分是和公费生同班上课的,在编制上也属同一个集体。迎着压力,冒着讥讽,经过一个学年的努力,自费生中的佼佼者不仅已不落后于公费生,而且名列前茅,超过了公费生。比如,复旦大学经管系的自费生周中全和俞晓晖就占了班级前三名中的两名。
据调查,这些成绩优异的自费生大都基础较好,中学的课程学得比较扎实,他们成为自费生在很大程度上是高考“考豁边”的缘故。他们自尊心一般都很强,又有学习自觉性,往往“不待扬鞭自奋蹄”,所以常常超过了学风比较松懈而又自视甚高的公费生。
自费生并非成绩人人优良,总有近半数的自费生在班里成绩属下等。他们中大部分人并非读书不用功,而是吃力不讨好,事倍而功半。财会专业学生小李中学时成绩属于中下,对许多基础知识未曾好好掌握,现在一边学财会,一边还要补基础,学习底子差使他在起跑时就比别人慢了一拍。加上学习方法古板,学习成绩总是排在班里倒数几名。但他挺有信心地说,还有一年的时间,我可以用两倍于别人的努力赶上去。类似于小李的学生还不少。
在成绩较差的自费生中,确有那么几个并没将心思放在学习上,一门心思打牌、搓麻将或跳舞。原来他们早就有了退路,许多人已由家长联系好工作单位,只等一张大学文凭了。
(11月13日《解放日报》 孟宇峰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鱼米之乡”另一说
人们称誉江南水乡为“鱼米之乡”。《辞源》里对“鱼米之乡”一词有明确解释:“称沃土近水,盛产鱼米之地,为鱼米之乡”。
水稻和鱼,生存环境接近。但两相比较,稻米产量之多和易得,远远超过了鱼。米的经济价值和美食位置,对鱼却又望尘莫及,以并产齐列,终觉肤薄。
唐人田澄,天宝末年在皇朝做过传递章奏的献纳使,和诗人杜甫有交谊,杜甫写诗相赠过。后来,他寓居成都,写了首状景写情的诗:
“蜀郡将之远,城南万里桥。衣缘乡泪湿,貌以客愁销。地富鱼为米,山芳桂是樵。旅游唯得酒,今日过明朝。”
以此诗第五句“地富鱼为米”本意和第六句参照,十分明显和合理,鱼多易得,犹如稻米,鱼多入馔,足堪代饭。这种解释颇新鲜。
(11月14日《北京晚报》 朱靖宇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解开哥伦布身世之谜
有关哥伦布的身世至今仍然是一个解不开的谜,它是数百年来历史学家们探究的一个课题,也是史学家争论不休的问题之一。
据悉,葡萄牙历史学博士马斯卡雷尼亚斯·巴雷托经过14年的潜心研究,查阅了存在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图书馆内大量的有关哥伦布的史料、文件以及哥伦布本人的航海日记、呈报西班牙国王的书信手迹等,终于得出与传统的哥伦布身世的说法不相同的新看法。他认为,哥伦布既不像数百年来历史教科书中所说的是意大利热那亚人,也非西班牙人士,而是一位地道的葡萄牙人。哥伦布不是他的真名,这位著名航海冒险家的真名全称叫萨尔瓦多·费尔南德斯·扎尔科,是葡萄牙唐·费尔南多王子的私生子和葡萄牙国王唐·若奥二世的“密探”。这个新的说法是马斯卡雷尼亚斯博士在新近出版的《哥伦布——葡萄牙国王唐·若奥二世的间谍》一书中公布的。
马斯卡雷尼亚斯博士在书中写道:哥伦布生于葡萄牙南部阿连特茹地区的库巴镇,祖父是葡萄牙唐·杜阿尔特国王,祖母叫唐纳·哥伦纳。哥伦布之所以要冒充意大利人,去西班牙为当时的西班牙国王效力,是受葡萄牙国王唐·若奥二世的指派。他表面看来似乎积极效忠于西班牙,实际上却暗中为葡萄牙卖力。正是由于哥伦布的这种“努力”,西班牙和葡萄牙后来才签订了瓜分海外势力范围的《托尔特西里亚斯条约》。这个条约使葡萄牙获得了长期对南美的巴西、亚洲的果阿和澳门、非洲的安哥拉、莫桑比克、几内亚比绍、佛得角、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殖民统治权。
(1988年第11期《海洋世界》 童炳强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回民出门吃饭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安士伟在11月8日《人民政协报》撰文说,9月初,我同全国政协视察团赴安徽视察。所到之处,受到热情接待和精心照顾,对此,我深表感谢。但是,由于有些同志不大懂得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我也感到回民出门吃饭难。
在飞机上,服务员为旅客发食品,不看也不问乘机人模样和民族,一律每人一份。我和丹彤委员(回民)发现食品盒中有大肉的“三明治”,问服务员有无清真食品。过了一会儿,她换来一盒,盒上还盖有“清”字小戮。谁知打开一看,“内容”还是一样。
每到一处吃饭时,主人都安排我们两位回民单独就餐,可谓周到。可是,饭菜却时常出毛病,我们顿顿要“紧睁眼,慢张嘴”。一次,服务员端来一个大盘,内有包子、花卷两样。我问:“包子是什么馅的?”服务员好像突然想起什么,连忙把盘子撤走。一会儿回来,盘里空了一小半儿,只剩花卷。原来,她只将大肉包子从盘内拿下,和包子放在一起的花卷(且不说盘子)根本没换。又一次,服务员上来一道元鱼汤,却有几片火腿浮在上面。我们不愿再给主人添麻烦,只吃些别的青菜。
从这些事看来,落实民族政策和尊重少数民族生活习惯的宣传应大大加强。

第8版(每周文摘)

四川南溪发现朱德藏书
11月16日《中国老年报》报道:四川省南溪县档案馆在整理历史资料时,发现朱德同志早年在南溪时的3册藏书。有两册书名《金索》,1册名《石索》。其中有两册书上各盖有两枚印章:一枚为阴文篆体,上书“德字玉陔”4个字;另一枚阳文篆体,上书“仪陇朱氏藏书之印”8个字。
《石索》内容是汉代石碑拓片,共24幅。两册《金索》,一册介绍的是从西汉、南北朝到隋、唐、宋历代皇室、廷臣、将军、官佐等封名委号所治的各式印章拓片609方;另一册介绍汉、魏、晋、六朝、隋、唐、宋历代制作的各式铜镜背面镌刻的诗文和美术图案69幅;另外还收入日本铜镜的图案14幅。这些图书,对研究我国古代宫廷制度和工艺美术具有一定价值。
朱德同志1917年到1922年曾驻军南溪和泸州等地。这些早年藏书,对研究朱德的文学艺术修养和生活情趣,具有一定参考作用。

第8版(每周文摘)

银河系大小有新说
据瑞典、法国和美国一个联合科研组得出的最新看法,我们人类所处的银河系大概要比迄今为止所有的科学计算小30%。
这些科研人员对位于银河系中心位置的一些新星体进行了最现代化的射电测量,结果证明,地球至银河系中心的距离不是10000秒差距(秒差距为天文距离单位,约为3.26光年),而是7000秒差距;银河系的直径也不是30000秒差距,而是21000秒差距。天文学界认为,如这些数据被确认,人类将不得不重新计算各天体间的距离,甚至会影响对宇宙的认识。
(11月13日《解放军报》 高正岚、陈玮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艾滋药毒的新克星
化学合成物CD4
到目前为止,已开发的治疗艾滋病的药物中,有一种叫做CD4的药疗效奇特,它是专门用来对付艾滋病病毒的。CD4是一种仿自然蛋白质的化学合成物,它可以阻止致命的艾滋病病毒进入和感染健康的人体细胞。虽然CD4不能杀死入侵的艾滋病病毒,但是能够抑制病毒对人体免疫系统的破坏。科学家们相信,CD4是人类在对付艾滋病的征途上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
目前正在临床试用的CD4是一种仿蛋白质,它依附在T—4淋巴细胞的表层上,而T—4淋巴细胞正是人体免疫系统的支柱,是艾滋病病毒的主要攻击目标。在患病过程中,病毒利用天然的CD4粘附在T—4细胞上,然后侵入并破坏该细胞。然而,人工合成的CD4却像个圈套似地套住艾滋病病毒,使它不粘附在T—4细胞上。
在试管试验中,CD4能百分之百地抑制病毒。可是,科学家们认为,使用CD4可能会使免疫系统出现复杂现象。首先,目前仍不太清楚,大量注射人工合成的CD4是否会干扰免疫系统;其次,注射CD4的细胞有10%会激发免疫反应,产生对付其自身的T—4细胞的抗体。
(第171期《世界科技译报》 王成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