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呼吁加强防病除害
传染病流行时起时伏 核污染隐患需要警惕 鼠害之猖獗损失严重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全国爱卫会副主任、卫生部长陈敏章今天在谈到我国近年来除害灭病取得巨大进展的同时,通报了一些令人担忧的情况。
陈敏章说,从今年10月23日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25种法定传染病疫情分析报告反映,虽然今年1月至9月全国的发病数372万例,较去年同期的414万例有所下降,但伤寒和副伤寒、病毒性肝炎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病率却有所上升。如浙江的伤寒和副伤寒,1985年发生2090例,1986年3290例,1987年6290例,今年仍呈上升趋势。肠道传染病发病率的上升,反映我们的饮食、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还存在不少问题。像人所共知的今春上海甲肝暴发流行,发病率始终比较高的菌痢,断续流行了二三年的新疆的非甲非乙型肝炎,都主要是水源性污染所造成。
今夏流行的红眼病,虽很快被控制住了,但仅京津沪穗杭等地报告的病例就达107万,造成很大社会震动和经济损失,这反映公共卫生条件相当差,个人防保知识也很贫乏。
一些原已得到一定控制的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如血吸虫病等又有回潮。
食物中毒事件连年不断,原因涉及食品的制造、包装、运输、销售监督检验等很多环节,是个综合性社会问题。
随着核技术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各种核污染的隐患应当及早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据今年1至10月报告,由于各种核源保管不善而引起放射性污染的事件已有发生。
在谈到“四害”情况时,陈敏章说,据一些专家估算,我国约有老鼠30多亿只,每年吃掉的粮食相当于我国粮食总产量的5%至10%,同我国每年进口的粮食总数差不多。老鼠造成的对幼林的危害,有的省达20%至40%,严重的甚至达80%,种植赶不上损害。老鼠传播的流行性出血热,1986至1987年间我国发病曾达17万多人,1988年1月至9月,已减少至2.8万人,但如不巩固治理鼠害的效果,发病率还会回升。
上海市曾对8个行业的1195个单位进行调查,发现受蟑螂侵害的占78.9%,医院几乎无一幸免。苍蝇和蚊子问题就更为严重。
陈敏章提醒人们,这些令人担忧的病害现状,形成问题严重的大卫生环境,不抓紧综合治理,传染病、地方病、各类中毒事件就难以控制,随时可能暴发疾病大流行。铲除疾病温床,需要全社会共同协力,需要对全民族大力进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以增强群众自我的卫生健康意识并积极参与治理大家共同赖以生存的环境安全和健康问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从南北经济对话到南北科技协作
江苏高校智力投入苏北开发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高校与苏北地区开展科技协作,一年多来,签订科技协作合同350项,其中30%已经完成,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促进了高校自身发展。
江苏高校与苏北地区协作涉及化工、机械、食品、电子、农林、轻纺等行业。苏北沿海产田菁,提取田菁胶后所剩的下脚料,因含有一定的毒性和营养抑制成分,造成环境污染。南京大学同滨海县植物胶粉厂共同研究田菁粉的脱毒和综合利用,今年3月通过了鉴定,使田菁粉成为饲料。高校对承担的协作项目,不仅提供技术资料,而且进行生产指导,组织产品鉴定,甚至帮助打开销路,实行全程服务。
目前,江苏高校与苏北地区科技协作正由单项向全面发展。盐城地区是国家黄淮海平原的开发区,南京大学同盐城市政府多次商谈,确定进行全面合作,着手共建黄淮海平原开发研究中心。无锡轻工业学院针对淮阴市提出的建立“米市、酒都、食品城”的奋斗目标,决定在原有基础上加强全面合作。
开展科技协作,为高校搞活科研,推动专业改造,求得自身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如南京大学与盐城市共建食用菌研究所;南京化工学院与盱眙县达成了共建建材研究所的协议;南京农业大学与大丰县签订了为期10年的合同,承包了1000亩土地,学校已投资30万元进行基本建设,争取建成滩涂开发的示范基地。对于高校的师生来说,这样的科技协作是了解社会、接触社会、增长才干的好机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凭科技之优势 挽狂澜于既倒
成都科大接管一亏损企业
新华社成都11月25日电 (记者杨力)成都科技大学最近接管了处于亏损状态的四川教学仪器厂。科大将凭借自己科技和人才方面的优势使之由亏转盈,逐步把它办成生产、科研和教学三结合的、以大学为中心的“卫星企业”。
四川教学仪器厂是一个省属地方国营企业,拥有职工近500名和数百万元固定资产。近年来,由于商品经济的竞争日益激烈,工厂内部管理机制缺乏相应的活力,加之体制、产品局限等诸多原因,工厂出现亏损,不得不靠省财政发补贴过日子。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四川省人民政府经反复论证考察,同意将这个厂交科大管理,作为大学直接管理工厂的一次尝试。
目前,科大已投资50万元给工厂,并任命原机械系副主任祝贵元担任厂长,实行厂长负责制,同时,还以学校科技和人才优势为后盾,组建了“科教仪器研究所”。
这个亏损企业被大学接管后,立即显现出新的活力,刚刚几天,就接到许多的信函和电话,有的工厂希望搞联合生产,有的用户希望订制产品,初步项目的产值十分可观。吸引力是什么?祝贵元厂长认为,正是大学的科技和人才优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学籍管理混乱 人员素质太差 不具办学条件
北京两所函授学校违反规定招生受处理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江钱峰)中国行政函授大学、北京财贸金融函授学院违反国家有关办学规定,擅自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招收第二期学员3万余人,最近受到通报处理。
据有关人士介绍,这两所民办函授学校虽挂着两块牌子,但实为相同的单位所办。今年9月,鉴于这两所学校学籍管理、财物管理严重混乱,学校原有的领导班子涣散、办学人员素质普遍较差等状况,北京市有关部门确认它们不具备继续招生条件,根据国家教委有关文件,正式通知这两所学校不得继续招收学员。在此之前,有关部门曾多次宣布这两所学校不能继续招生。但是这两所学校实际上仍变换方式继续进行招生宣传,它们设在全国各地的分校也仍以这两所学校下属分校的名义继续招生,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这两所学校的做法,严重违反了国家教委有关规定。北京市有关部门最近通报了这两所学校的错误,要求它们立即停止继续招生,把第二期擅自招收学员的学费如数退还学员,并作出公开的检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四川地市领导签订计划生育责任书
所辖地超过人口控制指标轻则批评重则降级解职
新华社成都11月25日电 四川省的地、市、州专员、市长和州长,昨天签订了“计划生育责任书”。
这是四川省为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使本世纪末全省人口不超过1.2亿人而采取的一项措施。四川是我国人口最多的省份。
20多位专员、市长、州长和主管此项工作的副专员、副市长、副州长在责任书上签了字。
责任书上规定,这些专员、市长和州长们,要在年出生人数、计划生育率、计划外怀孕率、二孩照顾率四个方面不得超过确定的指标。责任书上分别标明了这21个地、市、州1990年、2000年两个阶段的总人口控制数量。完成好的,将得到一笔奖金;完成不好的,轻则批评,重则降级直至解除职务。
据悉,此前的两年里,四川省90%左右的县、区、乡、村采取了层层签订责任书的办法,对四川在进入人口生育高峰后没有出现失控现象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科海测控公司推出工业测控新成果
微机测控及智能仪表将提高产品质量数量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科海测控工程公司最近公布了他们新开发的工业测控技术成果。
这些成果包括一系列产品:微机测控管理系统、工业测控计算机、PC秘书计算机、工业现场测控单元、智能仪表以及丰富多采的测控软件等等。采用这些产品控制工业生产,比起常规仪表或者传统的手工操作,将大大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数量。
科海测控公司是北京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上科海高技术集团公司的一个最年轻的成员。它的技术力量主要来自原航天部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测控室。这次推出的新产品是技术人员根据中国工业的实际情况,将人造地球卫星的测控技术加以改造而设计制造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四川抓好党报党刊发行 压行政开支不压订报费
本报成都11月25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委要求各级党政部门立即采取措施,抓好《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自办发行地区不能挤掉上级党报而用当地报纸代替,行业性、专业性报纸的主管部门不能硬性规定发行到哪一级而挤掉党报党刊。
据邮电部门的调查,一些行业、专业报纸的主管部门和自办发行的部分市、地党委机关报,在强调自己报纸发行的同时,没有重视《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和《四川日报》等党报党刊在当地的发行,造成党报党刊发行量大幅度下降。
为做好明年报刊发行工作,四川省委要求自办发行地区要保证明年上级党报的发行量不下降。同时指出,有的地方报纸自办发行后,有的县委宣传部或报道组以及区、乡党委只抓本市、地报纸的发行,不惜挤掉中央和省委机关报的发行;有的甚至规定不订当地自办发行的报纸就不予报销;有的行业性和专业性报纸的主管部门,下达收订任务,硬性规定什么报纸必须发行到哪一级;有的甚至规定不订某某报纸,明年就停止他的营业执照,吊销许可证,取消评先进的资格等,这完全是强迫命令。以上这些作法都应当予以纠正。
四川省委强调,压缩行政经费,主要是压缩设备购置费、修缮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而不是压缩订报刊的费用。为解决好订报经费困难,四川省委研究决定,可用一部分自留党费订阅党报党刊;城市厂矿企业和农村的乡、村、组订阅《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及地方党报,还可用其它公费开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刘少奇研究学术讨论会在长沙召开
本报长沙11月25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共湖南省委联合主办的刘少奇研究学术讨论会,今天上午在长沙市开幕。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李琦在开幕式上说,作为一代历史巨人,刘少奇同志给我们留下了十分丰富的精神遗产。而在过去,我们对他的研究,实在太不够了。使人高兴的是,近几年来,各地报刊陆续发表了不少研究刘少奇同志的文章。到这次开会以前,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回忆文章在内,已有上千篇之多。
李琦提出,我们不仅要了解刘少奇同志提出过哪些具体的思想和主张,更重要的是,要了解他是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思考和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的。我们还应该联系当前实际,深入研究刘少奇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思想,探索如何加强新时期的党的建设。
这次学术讨论会在筹备期间共收到论文100多篇,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理论、宣传、教学和党史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各部门富有实际工作经验的思想理论工作者,一些同刘少奇同志有过密切交往的老同志和刘少奇的亲属等参加了会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首都科学家集会纪念核裂变发现五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实习生王跃华)近百名科学家今天在北京举行报告会,纪念把人类带进原子能时代的核裂变发现50周年。
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钱三强作主题报告。他回顾了核裂变发现前后的历史,和我国核科学技术与核工业发展的状况。钱三强指出,1938年核裂变现象的发现,为人类进入原子能时代打开了大门。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开发利用原子能。我们要积极开展核电站和核安全工作,在农、工、医、理、考古等方面大力推广应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加速器技术,增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次纪念会是由中国核学会主办的,周培源等出席了会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滕孟其大夫突破医学禁区
按摩可治小儿脑性瘫痪
本报讯 记者王行增报道:北京市德外医院医师滕孟其,经过10年研究,采用中医按摩方法治疗小儿脑性瘫痪取得成果,冲破了这一为国内外医学界视为无法治愈的禁区。
小儿脑性瘫痪起因于母亲妊娠、分娩到婴幼儿阶段,因某些因素损害了发育中的脑中枢。患儿智力低下,表情呆滞,四肢畸形,不能行走,常伴有视神经萎缩等症状,可导致终生残疾。目前,在我国发病率为2‰左右,在国内外均无有效治疗方法。
从1979年开始,滕孟其大夫运用中医经络学说,在前人常用的按摩八法基础上,总结出治疗小儿脑性瘫痪的40余种按摩手法。10年来,在坚持接受治疗的112名小患者中,有22名智力和身体功能完全达到正常儿童水平,治愈率为19.64%;其余90人智力和身体功能都有不同程度恢复和好转。
日前,一些中西医专家对滕孟其的成果进行鉴定,专家们认为,滕孟其的按摩治疗小儿脑性瘫痪方法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四通研制成先进的激光照排系统
本报讯 一种新型激光照排系统——四通激光照排系统,11月24日在北京四通公司问世。
这套系统是我国科技人员独立设计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激光照排系统。前端系统采用新颖的“所见即所得”的全图形直观排版新工艺——四通“4S排版系统”,后端采用美国著名照排机生产厂的最新产品——整页输出的APS—6照排机。适于大、中、小型印刷厂和报刊社。
4S排版系统具有很强的排版功能,复杂的数理化公式图表可即打即排、即改即得,新闻图片等各种图像输入后可放大、缩小、剪裁、灰度修改、编辑加工,其编排结果除可在打印机、激光印字机上输出外,还可在激光照排机上得到高精度输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科理公司清华联合开发高速图形图像处理系统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科理高技术公司和清华大学无线电系联合,仅用一年时间就开发出有所创新的CIEB微机高速图形图像处理系统。日前,记者看到原来处理图形图像能力很弱的多种型号的微机插上高速处理芯片后,处理图形图像的速度大大加快,并可以实现复杂图形图像的处理。这就使价格比较便宜的微机具备了价钱昂贵的大中型专用计算机所具有的图形图像处理功能。专家们认为这项成果达到了八十年代中期的国际水平,可为广大图形图像用户节省大量外汇。
(王友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由国家计生委、卫生部、中国科协、中华医学会和全国妇联等联合举办的“八亿农民与优生优育”医学科普作品评奖征文活动近日开始,到明年8月底结束。
(吴文)
●深化企业改革专题研究班日前在京结束。这个班由北京经济文化管理研究学会举办,一些省市的体改委、计经委和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了研究讨论。
(管里)
●日本政府向我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提供无偿援助。换文签字仪式11月25日在京举行。这项4900万日元的援助将用于中央电大开办第二公共外语——日语课程。
(马辛)
●首都农学界11月25日在京集会纪念农学家丁颖诞辰100周年。何康、杨显东等在会上讲了话。
严济慈、钱学森等以及700多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出席纪念会。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著名防痨专家裘祖源教授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我国近代防痨事业创始人之一、著名防痨专家裘祖源教授遗体告别仪式,日前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裘祖源教授11月15日在北京逝世。
裘祖源30年代初先后毕业于燕京大学和协和医学院,获理学士和医学博士学位,其后留学美国。归国后,他任职于协和医学院公卫系,创建了第一所结核病门诊部,进行了一系列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与防治工作,为我国早年防痨工作奠定了基础。
解放后,裘祖源筹建中央结核病研究所,获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他致力于防痨事业50年,历任协和医院院长,协和医学院教务长,亚非学生疗养院名誉院长,中国防痨协会总干事、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结核病科学会主任委员,全国结核病咨询委员会副组长,并为推动国际间的防痨学术交流做出贡献。
裘祖源还先后当选为第四、五、六届全国政协的委员。1984年在他80岁高龄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在亚洲杯决赛中再受检验
中国足球健儿明日出征卡塔尔
本报佛山11月25日电 中国国家足球队将于11月27日启程赴卡塔尔,参加第九届亚洲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
中国队领队是张俊秀,教练是高丰文、胡之刚和肖笃寅,18员战将是朱波、郭亿军、张小文、高升、麦超、段举、唐尧东、伍文兵、马林、王宝山、涂胜桥、谢育新、翟飚、黄崇、张惠康、孔国贤、施连志和董礼强。
昨晚,国家队在这里与佛山足球队进行了出征前最后一场热身赛。结果,国家队以1∶0小胜。
这场比赛,国家队由新入选的董礼强任盯人中卫,黄崇任前锋,其余位置人选与出战奥运会的阵容大致相同。上半时,国家队尽管进攻占尽优势,有多次角球和前场任意球机会,但在佛山队密集中后场防守的打法面前难有作为,几次良好的入门机会均失于跟进不及时或门前一击不准。
下半时,国家队由张小文入替董礼强,马林换下王宝山,加快了进攻速度,扯动佛山队后防。第25分钟,唐尧东从中路左侧近30米远处起脚劲射,佛山队门将接球脱手,国家队谢育新门前补射破网。
国家足球队是10月16日起在广州集训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乒乓球精英赛产生八强
江嘉良输球 滕毅遭淘汰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24日电 今天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始的世界乒乓球精英赛已结束分组预赛,产生8强。世界冠军江嘉良今天以21∶12、18∶21、18∶21负于联邦德国的耶·罗斯科普夫。
江嘉良在分组预赛另一场比赛中获胜,仍获得复赛权。另一名中国选手陈志斌也进入复赛。中国选手滕毅在分组预赛中分别以1∶2的相同比分负于瑞典名将林德和比利时新秀让·塞弗,失去跻身8强的机会。
进入复赛的另外6名选手是联邦德国的罗斯科普夫、瑞典的林德、米·阿佩伊伦和瓦尔德内尔、波兰格鲁巴和比利时塞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英羽毛球对抗赛
我小将四胜一负
新华社伦敦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羽毛球队二十三日在英国达灵顿进行的中英羽毛球对抗赛的最后一轮比赛中,以三比二获胜。至此,中国队在访英的五轮比赛中获得了四胜一负的战绩。
五场比赛的结果是:中国队姚芬在女单赛中以二比一胜朱·布朗,何国权在男单赛中以二比零胜安·尼尔森,吴赤兵和黄展忠获得男子双打比赛的胜利。但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赛中国选手均失利。
在二十二日进行的第四轮比赛中,英国队以三比二战胜中国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蹼泳锦标赛
中国已得七项冠军
新华社香港11月24日电 亚洲蹼泳锦标赛23日下午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揭幕。在截至今日中午已结束的8个项目的决赛中,中国队获得7项冠军。
东道主印度尼西亚队获得1项冠军。
中国、南朝鲜、印度尼西亚等6个亚洲国家和地区派出选手参赛。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3个项目的决赛中,中国选手李海心获得女子100米器泳冠军,余潜获女子800米蹼泳冠军,梁军获男子1500米蹼泳冠军。
在今天上午的比赛中,中国的卢勇获得男子100米器泳冠军,彭绍梅获女子200米蹼泳冠军,梁军获男子800米蹼泳冠军,余潜获女子400米蹼泳冠军。
锦标赛将于26日结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坛拾零

体坛拾零
▲美国马氏公司赞助第十一届亚运会协议,11月25日晚在北京签订。根据协议,马氏公司的巧克力糖果被确定为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指定产品,该公司也被确定为第十一届亚运会正式资助商。
▲北京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上11家经营电子产品设备的公司,连日来在另一个领域里展开激烈竞争。在11月20日结束的首届电子杯足球赛上,北京国兴电子有限公司队以2∶0战胜北京海华电脑公司队,获得冠军。海华公司队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中心鹭岛公司队分获第二、三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苏联开始出现武术热
本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据国家体委有关方面透露,最近,苏联人对武术越来越感兴趣,不少地方兴起武术热。许多苏联人见到中国人时询问两大话题,一是中国的改革,二是中国的武术。
苏联一些地区,如海参崴、里加等成立了武术训练组织,大都以俱乐部形式出现。苏联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正式建立了研究中国武术的机构,新西伯利亚实验医学研究所亦成立了武术研究小组。
莫斯科中央体育学院准备近期开办武术训练班。
苏联人学武术,一方面按书本练动作,一方面请会武术的华人教。他们认为武术有两大作用,对老年人可健身强体、延年益寿,对青年人是一个很好的竞技项目。海参崴“星”俱乐部里,一些体育学院的毕业生专门研究练习中国武术,学会了太极拳、八卦和咏春拳,还辅导武术爱好者训练。
苏联体育部门将研究武术运动如何消除疲劳和进行心理训练。目前,他们大多数武术教练都是自学成才,动作不规范,对武术精气神等方面的理解并不深,对竞赛规则以及训练方法也不大熟悉。不少人呼吁引进中国的武术人才和武术教材。前不久来中国参加国际武术节的苏联武术队曾说他们回国后一定很忙,会被很多人请去作报告,同时还要去莫斯科汇报,介绍中国武术运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河北沧州市业余体校武术队员在对练。
刘东山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邮票设计家孙传哲是新中国第一套邮票——《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的设计者。40年来,他设计了上百套邮票,并多次获奖。
新华社记者 郑书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