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对新闻界发表谈话
李总理三国之行取得积极成果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 本报记者王荣久、新华社记者朱云龙报道:李鹏总理这次访问泰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增进了友谊,加深了了解,促进了经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访问是很成功的。
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向新闻界发表谈话时说了这番话。
在李鹏一行回国途中,钱其琛在飞机上对随行记者说,这是李鹏担任总理后的首次出访,国内外对此都很关注。
钱其琛说,这次访问是在整个国际局势趋向缓和、对话代替对抗成为潮流的形势下进行的。李鹏同泰、澳、新三国领导人在会谈时对国际形势的看法是一致的。
他们都认为现在世界在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由少数国家垄断、主宰国际事务的时代已经过去或正在过去。这种形势既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也为各国的经济建设和谋求发展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访问期间,李鹏同三国的领导人进行了广泛接触和坦诚的会谈,包括进行单独会晤和小范围会谈。领导人之间建立起来的这种互相信任关系对发展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关系将起重要的推动作用。
李鹏总理和代表团成员参观了不少生产、科研项目,接触了工商业以及其他各界人士,对这些国家有了进一步了解。泰、澳、新三国各有所长,各具优势。泰国正在努力开拓的新的工业技术领域,澳大利亚的矿业和新西兰的农、牧、林业等都给李鹏一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些国家在运用和开发适用于本国条件的新技术方面的经验值得中国重视和参考。
在政治会谈中,李鹏同三国领导人着重讨论了地区问题。各国对保持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特别表示关切。中国关于越南早日从柬埔寨撤军,支持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四方临时联合政府,实行包括派遣国际维持和平部队在内的有效的国际监督等主张,得到了广泛的赞赏。在尽快公正、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以求得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方面,各方的观点是相同的。
李鹏在访问期间还提出了中国对东盟国家的4项政策,表明中国决心同东盟国家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受到了国际舆论的欢迎。
泰、澳、新都有不同数量的华裔居民,已经取得了所在国的国籍。李鹏总理所到之处,都出现了感人的欢迎场面。李鹏总理亲切地同他们交谈,同时明确地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取得了当地国籍的华裔公民的政策,希望他们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安居乐业,并严格遵守这些国家的法律,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努力。李鹏说:“你们的先人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希望你们继续这样做,以不辜负先人们漂洋过海前来这里的抱负,这就是中国政府对你们的期望。”
钱其琛说,李鹏总理的三国之行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中国同泰、澳、新三国分别达成了一些协议并签署了一些文件,包括中澳避免双重税收协定和中新投资保护协定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澳大利亚,双方签署了关于利用中国“长征—2号”火箭发射澳大利亚通讯卫星的备忘录。澳方对中国的空间技术的可靠性表示了高度信任,支持中国在高技术领域以可靠的技术、良好的服务进入国际市场。

第6版(国际)

苏塔吉克取消领导人特权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 苏联中亚塔吉克共和国最近取消了领导人及其家属不应享受的一些特权。
据塔斯社报道,最近塔吉克一家专供领导人及其家属使用的医院已改作残废军人内科医院,另一幢为迎接贵宾用的郊区别墅也转让给学生业余活动中心使用。今年年初以来,塔吉克共和国已有150个部门的专用别墅、医院和招待所向社会开放。
塔吉克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科什拉科夫就此事发表谈话说,在“停滞时期”(勃列日涅夫时期),类似的特权名目繁多,如供应专门的食品、短缺的工业品以及免费到著名的疗养胜地疗养等。不少党员干部在众目睽睽之下公开为自己和亲属修建豪华别墅,某些干部甚至有几处住宅和许多服务人员。现在这些人有的已被开除出党,有的还被追究刑事责任。
据报道,自苏共第19次代表会议结束以来的几个月内,苏联不少加盟共和国都采取了反特权措施。今年9月,莫斯科一家专为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提供特需食品的商店也因此而关闭。

第6版(国际)

苏军总参谋长撰文指出
苏联不能放松国防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 苏军总参谋长阿赫罗梅耶夫撰文指出,虽然国际关系发生了从对抗走向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互相理解和进行核裁军谈判的转变,但世界局势依然复杂而矛盾,因此苏联不能放松加强国防,必须采取预防性措施,以对付危及苏联及其盟国的行动。
他还阐述了完善苏军建设的4项措施:
在使苏军构成转向防御性的同时,用新方法保持军事实力,重视武器装备的质量,以较少的兵器解决同样的任务;发展和改进指挥系统,提高其生存能力,提高通讯手段自动化程度;改革战役和战斗训练,采用新的训练方法;在研究阶段让有关军官参与民主讨论具有原则意义的重大问题。

第6版(国际)

内梅特当选匈新总理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24日电 (记者侯凤菁)匈牙利国会今天举行会议,选举40岁的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内梅特·米克洛什为政府总理,接替匈党总书记格罗斯兼任的这一职务。
今天上午,在国会大厦会议厅里,国会代表们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爱国人民阵线全国理事会关于选举内梅特为新总理的建议。
内梅特·米克洛什1948年出生于匈牙利东北部的莫诺克村,80年代以来在党中央经济政策部担任领导工作,今年5月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国会会议还选举了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著名的经济学家涅尔什·雷热为政府国务部长,主管经济工作。
(附图片)
内梅特·米克洛什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巴解要求联合国接纳巴勒斯坦国
新华社突尼斯11月23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22日在这里宣布,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出席预定下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后,将向联合国组织提出接纳巴勒斯坦国为其成员国的要求。
卡杜米说,一旦美国投票反对这一要求,巴解组织就将要求冻结以色列联合国成员资格。

第6版(国际)

联合国谴责南非迫害反种族隔离人士
南非被迫为沙佩维尔6青年减刑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3日电(记者雷力利)联合国安理会今晚召开紧急会议,以13票赞成、两票弃权通过了一项决议,强烈要求南非当局将一名被判处死刑的南非反种族歧视活动分子改刑,以避免进一步恶化南非的局势。
这位被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判处死刑的黑人青年名叫保尔·特福·塞特拉巴,年仅24岁。南非政权于1986年以参与谋杀一名警方告密人为由将他判处死刑,并决定于今年11月24日执行。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2日电 联合国反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今天抗议南非当局计划在本月24日以杀害一名向警察告密的人为由对保尔·特福·塞特拉巴执行死刑。
该委员会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南非最高法院对塞特拉巴发布执行死刑的命令清楚地表明,比勒陀利亚当局仍在残酷地迫害反种族隔离分子。
新华社内罗毕11月23日电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司法部今天宣布,南非总统博塔把对沙佩维尔6青年的判决从死刑减为18至25年的有期徒刑。
博塔的这一决定是在布隆方丹上诉法院和南非最高法院都拒绝重新审理沙佩维尔6青年案数小时后作出的。

第6版(国际)

泰国外长西提指出
越没放弃称霸东南亚野心
本报曼谷11月24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昨天在这里指出,越南没有放弃在东南亚称霸的野心,越南声称将在今后二三年内减少其武装部队令人怀疑。
西提外长是在接受《国际先驱论坛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西提说,越南外长阮基石曾告诉他,越南要减少军队,包括驻在老挝和柬埔寨的部队,以减少其在本地区的作用。西提外长说,他不相信越南会放弃其称霸野心,并对越南要减少军队数量表示怀疑,“因为越共政治局仍由越南强硬路线者所把持。即便越南真想要减少军队,其主要原因可能是受到国内经济困难的压力,而不是什么主要减少对本地区的作用。”
西提外长强调,国际社会最担心的是:越南可能会在正式撤军后,把其部署在柬埔寨的部队改扮成越南移民或柬埔寨人而继续留在柬埔寨;在柬埔寨未来大选之后河内支持的政权重新掌权。

第6版(国际)

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谈判结束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3日电 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谈判,双方尽管立场相去甚远,但仍一致表示接受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建议,于12月19日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继续谈判,以寻求全面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方案。

第6版(国际)

友好简讯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0日会见了正在埃及访问的由廖汉生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团。
●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荷兰工党的邀请自11月15日起在荷兰进行友好访问。
●塞浦路斯代总统、众议院议长、社会党主席利萨里季斯21日在尼科西亚接见了由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中国银行16日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市开设代表处。这是该行在加拿大设立的第一个办事机构。
●中国银行在美国开设的洛杉矶分行22日举行开幕仪式。这是中国银行在美国开设的第3家分行。
●中国和澳大利亚18日在堪培拉签署了两国政府职业卫生与安全合作协议备忘录。
●中国和尼加拉瓜政府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6日在马那瓜结束。双方签署了合作议定书。 (据新华社)
●24日,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和王后满怀兴致地参观了正在布鲁塞尔举办的中国古代科技展览会。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科特迪瓦通讯

见义勇为的阿比让人
本报记者 杨汝生
最近阿比让一家晚报刊登了一则社会新闻:一位名叫莱文的英国大学生,与两位美国青年结伴,来阿比让旅游,下榻在特什维尔一家普通的旅馆。7月19日清晨,当他们在大街上漫步时,突然有4个年轻人窜上前来,挡住他们的去路,伸手就抢他们的背包,掏他们的口袋。莱文等猝不及防,吓得目瞪口呆。当他们进行自卫时,一个家伙掏出匕首,往莱文身上猛刺几下。这位英国青年惨叫一声,顿时倒地。
见此情景,正在附近的许多人纷纷跑了过来。他们中有步行去上班的,有等候公共汽车的,也有在小亭子里喝咖啡的。人们聚成一道人墙,将几个强盗团团围住。尽管强盗手持尖刀,凶相毕露,但邪不压正,还是束手就擒,被送进了警察局。莱文也被立即送进医院。幸抢救及时,几天之后,莱文已经脱险。那个名叫科非的凶犯已锒铛入狱,判坐20年的监牢。
在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像这种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事儿屡见报端。一个中学生被海浪卷走,同学们奋力搭救,其中一位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表彰这种高尚的行为,科特迪瓦总统博瓦尼亲自参加了这个中学生的葬礼。一个农民种植可可、咖啡卖了不少钱,也招来了灾。一天午夜,几个强盗潜入他家,硬逼他将一年的血汗钱全部交出。村民们闻声赶来,一个个手持砍刀、木棒,强盗见势不妙,仓皇逃遁。公路上发生了车祸,总有那么一些陌生人赶来,或将伤者送往医院,或守护现场,或去警察局报告。
今年1月的某个假日,一些中国同志相邀去海滨游玩。在泻湖码头等待渡船时,一位女同志不慎落水,别人忙去营救,但因码头边上布满青苔,又粘又滑,一连好几个人坠入水中。码头附近水深,又有潜流,几人在水中挣扎,情况十分危急。就在这时,许多在那里候船的人跑了过来,有黑人,也有白人。有的人捧来干土撒到地上,有的人手拉手结成人绳。没有多久,就把几个中国人一一拉上岸来。那位女同志上岸之后,一位当地的黑人妇女把她的手提包送到她的手里。原来,当码头一片混乱时,那位大嫂将包从地上捡起,保存起来。这位同志回到家里一看,里面的钱物一点不少。
多么纯朴的人民,多么美好的风尚。在这些平凡的阿比让人身上,我看到了比金子更为闪光的东西。

第6版(国际)

北大西洋公约协会年会闭幕
呼吁北约各国加强防务
据新华社里斯本11月23日电 (记者刘大龙)为期3天的大西洋公约协会第34届年会今天在葡萄牙的伊什图里尔闭幕。
会议要求北约国家加强内部合作与相互支持,并呼吁北约各国加强防务。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美苏签署中导协议后的东西方关系问题进行了讨论。代表们在分析了国际形势的现状后认为,在目前东西方军事力量不平衡的情况下,北约应加强自己的防务力量。
北约秘书长曼弗雷德·韦尔纳、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高尔文将军等北约高级领导人以及葡萄牙总理卡瓦科·席尔瓦、外长德乌斯·皮涅伊罗出席了本届年会并先后发表了讲话。
本届年会还改选了大西洋公约协会的领导人。代表们一致选举葡萄牙的贝纳迪诺·戈麦斯接替英国前外交大臣弗朗西斯·皮姆出任新的大西洋公约协会执行主席。
戈麦斯曾担任该协会副主席。

第6版(国际)

布什提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人选
本报华盛顿11月23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当选总统布什今天在白宫宣布,提名美国外交与防务方面的老手斯考克劳夫特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斯考克劳夫特曾在福特总统执政时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在防务政策方面属“温和保守派”。他批评里根政府“从广义上解释”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支持“星球大战”计划的研究,但反对保守派提出的全面加速发展太空反导弹系统的建议。
布什今天在宣布任命时说,斯考克劳夫特“将对美国现行(防务)政策的目标进行全面的审议和分析,然后制订出我们自己的目标”。
现年63岁的斯考克劳夫特早年毕业于西点军校,50年代末曾在美国驻南斯拉夫使馆任助理空军武官。他还在尼克松、卡特和里根政府中做过防务和外交方面的顾问,近年来一直在基辛格咨询事务所中担任副董事长。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美国政府22日说,由于服装价格上涨和能源价格停止下降,美国10月份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了0.4%。
△纳米比亚通讯社报道,南非在纳米比亚的占领军伙同一些极右组织,正在策划一系列谋杀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和成员的行动计划。
△朝鲜中央通讯社23日报道,美国继续派军用飞机对朝鲜北方进行空中侦察活动。
△斯威士兰国王姆斯瓦蒂为庆祝独立20周年,将释放700名囚犯。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阿尔及利亚和埃及复交
二十四日在阿尔及尔发表的一项阿尔及利亚—埃及联合公报宣布,阿尔及利亚和埃及决定从二十四日起恢复外交关系。两国将在近期内互派大使。
一九七九年三月,埃及和以色列媾和,阿尔及利亚中断了同埃及的外交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南科索沃禁止群众集会
南斯拉夫科索沃自治省内务部长拉·莫里纳二十三日发布命令,宣布从二十三日起在科索沃自治省境内禁止举行群众性集会,尤其是禁止有组织地到自治省首府普里什蒂纳集会。
莫里纳部长是根据科索沃自治省政府二十二日作出的决定发布这项命令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罗高寿结束对河内访问
苏联副外长罗高寿结束对河内的“例行工作访问”,于二十三日上午离开河内前往金边。
据河内消息灵通人士说,越南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长阮基石二十二日会见了罗高寿。副外长陈光基和罗高寿于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在越南外交部“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河内外交界认为,苏越双方这次磋商的重点是柬埔寨问题。(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阿根廷总统访问意大利
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对意大利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阿方辛总统与意大利总统科西加、总理德米塔、社会党书记克拉克西、共产党总书记奥凯托进行了会见。双方主要就当前的国际形势、拉美国家的债务问题(现在阿根廷的外债高达五百五十多亿美元),加强意阿双边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阿方辛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对此次访问感到满意。他指出,拉美国家的一体化进程虽然仍需要很长时间,可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马来西亚政府对赌博者采取严厉措施。这是警方在首都吉隆坡郊区正在烧毁76台用于赌博的游戏机。高级法院对其所有者每台罚款1120美元。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