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峨眉山市诞生之际淡泊明志
参加庆祝会者清茶一杯交口称赞
一青年不以为奇说本来就应如此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田恒江报道:本月20日举行的庆祝四川省峨眉山市成立大会开得俭朴,原计划庆祝活动费要用28万元,结果只用了1万多元,用于印发峨眉市开发规划设想和峨眉山旅游资料。庆祝大会和新闻发布会都是清茶一杯。
9月中旬,国务院正式批准撤去峨眉县,改设峨眉山市。筹委会原来计划大办,原县委、县政府讨论决定从俭安排。
对这样俭朴的庆祝活动,许多与会者表示称赞,一位女青年却说:“本来就应该这样,算啥子新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艰苦奋斗教育和按劳分配原则相得益彰
铁道部第18工程局屡立奇功
本报天津11月24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兵改工”的铁道部第18工程局,近五年来在发展商品经济条件下坚持抓好艰苦奋斗教育,鼓舞全局职工在分散流动作业中精神抖擞攻坚克难。该局先后担负大小90多项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建设,50%的项目被评为各级优质工程,三次荣获国家颁发的优质工程金牌、银牌,五次创全国铁路施工新纪录,并创造一项双线隧道月成洞316.3米的世界纪录。
该局党委认为,坚持艰苦奋斗教育,不仅是一个发扬光荣传统的问题,而且,在发展商品经济的新形势下,是和贯彻按劳分配原则相辅相成,协调人际关系,强化人的精神以促进改革和建设的重要一环。“兵改工”后,他们担负我国第一条现代化铁路大秦线施工。一些职工觉得长期跑山沟,想“跳龙门”的骤增。他们就组织老职工讲传统,作报告,用生动业绩讲清“分居我一个,团聚千万家”、“苦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道理,并建立功绩卡,张家口、怀来、涿鹿县人民闻知后十分感动,组团去工地慰问。接着,又开展“假如我还是一个兵”的大讨论。这个局原先“人心最乱、存款是零”的第4工程处不仅率先致富,而且职工稳定率达到95%以上,全局屡创新纪录。
这个局去年承建湖北省清江隔河岩水利枢纽导流隧洞工程,面对高20米、宽18米、长672米的这一亚洲最大断面输水洞任务,曾创云南“鲁布革”施工模式的日本大成公司认为,如让他们干,所雇工人必须每月工资600元,不惜血本地干也要1年零3个月。这个局接手后认为,上述条件我们作不到,也不能作。在施工中他们提出要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发扬本局奋战引滦的精神,“比鲁布革,赛日本人,打争气仗”。职工虽每月仅200多元收入,但二话没有,先后战胜了40米“烂洞子”地段和6个断层、5个溶洞区,以及15次江水倒灌、26次溶洞进水等难关,仅用10个半月就建成这座隧洞,比日本大成公司所提最低时间限度还提前4个半月。
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坚持艰苦奋斗教育,是发挥我们政治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既有紧迫性,又要探索新路子。要与企业改革密切结合。他特别提到:关键一点是领导干部坚持为政清廉。这个局依法管理企业,几年来有250人次拒贿共10万多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县马桥电缆厂四处“化缘” “救难菩萨”不少竟是盗窃分子
本报讯 上海市公安局最近组织力量,对上海县马桥电缆厂工业用铜的来路和向该厂销售“废铜”的人员进行突击清查,在现场抓获了一批盗窃、销赃犯,并缴获了大批赃物、赃款。
马桥电缆厂是一家有500多人的村办企业,主要生产塑胶电缆、铜带电缆两大系列共26个规格的产品,日需用铜约30吨。为解决原料来源,这个厂在浙江、云南等地设点收购铜材;在上海和外地高薪雇请一批“采购员”到江苏、浙江、安徽等金属市场收购;今年2月中旬,经县有关部门同意,厂方自设“光华废品收购站”,直接在上海市区收购铜材,以收购来的“废铜”运到上海冶炼厂调换电解铜。
经查证,这些所谓废铜,绝大部分是犯罪分子从上海一些工业企业中偷来的赃物。每天有百余人向“光华废品收购站”交售“废铜”。在这些废铜中有成捆的电缆线,完好的铜部件、铜制品,还有整箱的铜管、铜条、铜板等。不少盗窃犯一早就排队在收购站门口等候销赃。
在这次突击清查中,抓获了一批违法人员,缴获各类铜材13400公斤,赃款64500元。并同时清查了盗窃、窝赃的3个据点,追缴到了一批赃款、赃物。这次清查工作得到马桥电缆厂职工的支持,一些职工揭发了厂里非法收购赃物及厂内账目不清等问题。现在正在进一步清查核实中,并将会同工商等部门作出处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涉外行政法规基本理清
已废止56件,尚有71件需修改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 记者王礼明报道: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孙琬钟近日在京宣布,清理涉外法规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第二批应予废止的12件涉外行政法规,已经国务院审议决定予以废止。
据介绍,这次从今年2月开始的清理涉外法规工作,共清理出国务院发布或者批准发布的涉外行政法规502件,其中,应予废止或自行失效的56件,已由国务院先后于6月18日和9月27日分两批发出通知,明令予以废止和宣布失效;需要修改的71件,国务院各有关部门正在抓紧修改,争取尽快将修改草案报国务院审定;继续有效的375件,已由国务院法制局选编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法规汇编》,交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孙琬钟说,法规清理对立法、执法,都是不可缺少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进六大选出新的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民进“六大”今天选举产生民进第八届中央委员会。新中委会由173名中央委员和22名中央候补委员组成,平均年龄比上届有明显下降。
在新的一届中央委员中,有雷洁琼、赵朴初、陈舜礼、葛志成、楚庄、叶至善等民进老资格的负责人;有梅向明、张志公、王仿子、方明、李金培等教育出版界人士;有张权、李光羲、梅阡、冯骥才、陈汝斌等文艺界人士。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征文

“柳暗花明”何处觅
汪纯武
我,今年27岁,是吉林省白城市三合乡的残疾人。近几个月来,我阅读了《人民日报》的《残疾人与社会》征文,很受鼓舞。今天,我也拿起笔一诉衷肠。
我在27年的生活历程中,曾受到过高考的排挤,无业的煎熬,失恋的苦恼,亲属的歧视。真可谓酸辣苦甜,尝之尽矣!
在刚刚恢复高考制度的1979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某大学中文系,然而,“德智体三者缺一不可”的录取条件,把我这个身有残疾的跛脚青年关在了门外。从此,我回到了只有两间旧草房的家中。父母年逾古稀,3个哥哥先后分居,姐姐出嫁,只剩下一个年方18的妹妹支撑着两间草房。我这残躯不能下地干活,境况窘迫。如此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残疾使人生不幸,但它对人生也是个考验,你要坚强些呀!”当我怀着悲痛心情向几位挚友诀别时,他们给予我诚挚的启迪和鼓舞。使我对未来生活又充满希望。我酷爱写作,常常饿着肚子攻读文学书籍,先后在《吉林日报》、《白城日报》等报刊发表10多篇文章,并且被《吉林日报》聘为通讯员。1980年12月,《吉林日报》还以很大的篇幅,发表了记者写的题为《他,没有失去青春的活力——访残而不废的农村青年汪纯武》,详细地介绍了我的情况。接着,我又给《吉林日报》写了封题为《我渴望工作和生活》的公开信,并得以发表。
在短短的几个月里,我收到上千封充满关怀之情的读者来信,鼓励我坚强地生活下去。但是,没想到我的“公开信”激怒了我县当时的一位领导。当《吉林日报》社记者前往我县与他协商为我安排工作时,他竟然破口大骂:“报社没事找事!”他还声色俱厉地指责我:“你不是能写呼吁吗,那就让报社、让读者供你吃饭吧。”我渴望工作的迫切愿望便断送在他手里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曾想开个小商店或小修理部维持生计。然而,我没有本钱。为筹集所需款项,我拖着残腿四处奔波,竟无人敢向我这个衣衫褴褛的人借贷。
直到今天,我仍过着走村串户乞求施食的生活。在这“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我多么渴望前途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然才子风度
——聂卫平小憩台北机场
本月18日,聂卫平一行从香港乘国泰四○一班机,于中午12时40分,抵台北桃园中正国际机场。下午1时20分,转搭国泰四一一次班机,飞往汉城参加“应氏杯”围棋赛。
对这次“过境”,聂卫平说他事先并不知道,因而没有把好友沈君山的电话带在身边,现在临时也没法通电话。他说:这是“应昌期基金会”驻香港的代表安排的,可能没有别的涵义。不过这符合我的心愿,尽管一时来不了台湾,“过境”看一看也是蛮有意义的。
聂卫平乘坐的班机停靠在机场南边13号机坪。他下机后,同其他乘客一道,被国泰公司的职员安排在候机室休息。身着深蓝色西服,面带微笑的聂卫平,开朗大方地接受了闻讯而来的新闻记者的采访。他坦率地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不过他认为围棋是中国的文化与艺术,“下棋归下棋,跟政治没有关系”,更无党派之争。他对于不能来台湾赛棋一事感到非常遗憾,多次表达希望到台北比赛的愿望,他比手划脚地说:“像这样的‘过境’,不如一下飞机就走出机场。”
聂卫平说,台湾的围棋活动太少,实力及水平要比大陆落后一些,不过他十分推崇台湾旅日围棋高手林海峰,说虽然许多人都觉得我棋艺高超,但与林君比赛时所持“平常心”的功夫比,我还有差距。海峡两岸之间没有语言障碍,今后两岸的围棋界应该互相切磋,多交流。
由于记者的采访,引来很多旅客围观,他们纷纷上前,争着要与聂卫平合影留念。
登机前,聂卫平想找一处证明“过境”台北的地方拍照。于是,在台湾各报记者的指引下,上了候机室的二楼,在中正机场出境长廊的透明玻璃窗前,俯瞰机场全境,留影。此时,他仍频频向记者询问台湾各方面的情况,以及台北距离这儿有多远等问题。话一多,便觉得热,聂卫平伸手取出一把竹柄纸扇一甩,轻轻扇动起来,全然是中国才子风度。 郑瑞林 (原载北京日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更要从政治上关心老同志
许锦根
各地在财税大检查中,都发现有一些离退休的老干部被牵涉到案件中去,尽管他们只占离退休老干部中很小的比例,但造成的政治影响是很坏的。人们感到奇怪的是,有些老干部,参加革命几十年来忠心耿耿,经受过枪林弹雨的考验,在十年动乱中有的还受到了迫害,为什么偏偏在改革开放中跌交子?
这确实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原因固然可以分析出种种来,但有一点是明显的,就是有关党组织,在这些老干部离退休以后,对他们缺少政治上的继续关心,致使他们走了错路。
应该承认,这几年各地组织部门在做离退休老同志的工作上,是很有成绩的,有些地方还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但是,不少单位对老干部的关心,往往生活上的措施比较具体,而从政治思想上关心想得不够。有的老干部被聘为公司顾问或董事长,有关党组织明明知道他不熟悉这方面的业务,那些公司无非是想利用他手中的“余权”搞点“官倒”之类的事,却不去提醒他,使事情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看来,从政治上思想上关心老同志,是当前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后检查各单位的老干部工作,也要把它列入主要议题,使我们的老同志过好晚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冰城三巾帼勇斗持枪歹徒
哈尔滨市召开表彰大会奖励有功人员
本报讯 据《哈尔滨日报》报道:哈尔滨农业银行道外办事处第八储蓄所女工作人员杜晓春、张国珍、王枫勇斗前来抢钱的歹徒。
19日下午,歹徒艾洪军趁这个储蓄所只剩下杜晓春等3名女同志时,持枪闯进屋内,要她们说出金柜在哪里,把钱交出来。王枫机智地拉开一个空抽屉说:“我们是小储蓄所,没有多少现金”。机警勇敢的杜晓春和张国珍趁歹徒注意力被王枫分散时,从后面向歹徒靠近。
身为孩子妈妈的储蓄所所长杜晓春突然扑向艾洪军,和歹徒扭到一起,歹徒的枪掉落在地上,张国珍则抱住歹徒的腿,王枫到外边去喊人。艾洪军挣脱出来,拔出腰间的匕首,向门口冲去。此时,门前已围满了群众,储蓄所工作人员、共产党员王会纯冲上去擒住歹徒持刀的手腕,在刀尖刺破胳膊时也死死抓住歹徒不放。围观的群众一拥而上,将艾洪军抓获。
新华社哈尔滨11月23日电哈尔滨市政府今天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奖励了同持枪歹徒英勇搏斗的市农行道外第八储蓄所工作人员杜晓春、王会纯、张国珍、王枫、阎文广及其他有功人员。
杜晓春被晋升两级工资、奖励2000元奖金,并被授予市“三八红旗手”称号,王会纯晋升一级工资、获奖金2000元,并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表彰大会上,张国珍和王枫得到了晋升一级工资、奖人民币1000元的奖励。第八储蓄所被授予勇斗歹徒的英雄集体称号。团市委还授予张国珍、王枫和阎文广优秀团员称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发言人说
我与沙特互设的商代处是非官方机构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李金华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与沙特互设的商务代表处是非官方机构。
她是针对记者最近向外交部提出的问题作这一回答的。记者问:在沙特与台湾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中国与沙特互设商代处是否构成中国处理同未建交国家关系的一种模式?
李金华说,中国与沙特互设的商代处是非官方机构。既然商代处为非官方性质,就不存在所谓的模式问题。她接着说,中国政府一贯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对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清楚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工程兵副司令员薛克忠病逝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原工程兵副司令员薛克忠同志因病于11月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4岁。向薛克忠同志遗体告别的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秦基伟、薄一波、杨得志、程子华、洪学智等,以及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国防部、解放军三总部、军委纪委、中共山西省委、陕西省军区、中共山西临汾地委和洪洞县委送了花圈。
薛克忠是山西省洪洞县人,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入伍,历任地区工委书记,团长,旅长,军参谋长,志愿军工程兵指挥所司令员,工程兵工程学院、工程兵军政干校、工程兵学院政委等职。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薛克忠同志参加革命50多年,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多次参与和指挥了较大的战役。新中国建立后,他为工程兵院校和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长期不辞劳苦,呕心沥血,做了大量工作。
薛克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我军优秀的指挥员。在十年动乱中,他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斗争。他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自觉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他遵守党的纪律,顾全大局;实事求是,敢讲真话;作风正派,团结同志。他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和群众打成一片,不搞特殊化,被大家誉为“老过硬”,他是工程兵部队干部战士、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学习榜样。(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经贸代表团赴马来西亚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吉隆坡消息:应马来西亚贸工部部长拉菲达的邀请,以经贸部部长郑拓彬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于11月20日开始对马来西亚友好访问。
在访问期间,郑拓彬代表中国政府同马来西亚贸工部长拉菲达和外长阿布·哈桑分别于21日和22日签署了中马两国政府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和关于成立中马两国政府间的经济贸易联合委员会的协定。在签字仪式上,双方回顾了中马两国近年来经济贸易的发展状况,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具备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的条件,前景十分广阔。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邹家华会见三家中外公司代表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国务委员邹家华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合作开发中国海上大气田的中外3家公司代表。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美国阿科公司和科威特(亚洲)有限公司将合作开发位于中国南海上的崖城13—1天然气田。合作开发这个气田的协议今晚由3家公司签字,它的建成将使中国目前的天然气年产量提高约20%。
邹家华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钟一鸣、美国阿科公司高级副总裁鲍林和科威特国外石油勘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卡斯玛维代说:“你们办了一件大家都很感兴趣的事。”
他说,中国政府对这个项目很关心,希望它根据实际情况发展下去。
邹家华说,合作应有两条原则。一是平等互利,二是合作应是长远的。崖城13—1天然气田的合作开发亦应如此。
鲍林表示,这个项目是阿科公司与中国合作的一块基石,并希望合作能长期进行下去。他表示赞成邹家华所说的合作关系的两个原则。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本政府向云南地震灾区赠款
本报讯 日本驻华公使久保田11月24日下午在北京代表日本政府向中国云南地震灾区赠款50万美元。经贸部国际联络局局长王天策代表中国政府接受了赠款。久保田公使说,这笔赠款是日本国民的一点心意,希望它能有助于云南地震灾区的救灾工作。王天策局长代表我国政府向日本政府表示感谢,并向久保田公使介绍了地震灾区的情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大利亚向云南地震灾区提供援助
本报讯 澳大利亚11月23日向我云南地震灾区提供25万澳元(相当于人民币80万元)的紧急援助。这笔援助将用于购买88吨饼干、75吨罐装蔬菜和3000多条毛毯。
这笔紧急援助是由澳大利亚政府国际发展援助局提供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拿大政府向云南灾区捐款
本报讯 加拿大政府已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提供10万加元救济款。
加拿大的这项捐款将通过联合国自然灾害组织转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日报总编辑会见日本客人
本报讯 《人民日报》总编辑谭文瑞11月24日中午会见并宴请日本《社会新报》高级编辑石田武一行3人。
日本客人是应《人民日报》邀请于11月11日来华进行采访的。他们先后访问了北京、海南和上海等地,并将于25日回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五名大陆留美学生获准赴台访问
新华社香港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当局近日首次批准五名大陆留美学生到台湾参观访问。
这五名大陆留美学生分别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纽约市立大学、哈佛大学、加州柏克莱大学。他们将在台湾进行一周或十天的访问,可能于十二月间成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陆百余人获准赴台探病奔丧
新华社香港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内政部境管局”昨天表示,自本月九日开始受理大陆同胞申请赴台奔丧探病以来,至十九日,已收到申请二百三十六件,其中已有一百零三人获得批准。
虽然台湾方面宣布已批准一百零三人赴台,但事实上迄今除了两位身在海外的大陆女士已赴台湾之外,居住在大陆的申请者尚无人入台。拿到台湾“境管局”核发的第一号“台湾旅行证”的江苏籍许松林日前抵达香港,但由于台湾方面要求赴台的大陆同胞必须备有“回港签证”,而香港不对持大陆“港澳通行证”的大陆同胞签发“再入境签证”。这个“三角难题”,尚未寻得解决途径,因而,申请赴台的大陆同胞至今滞留香港,无法入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为大陆同胞赴台提供方便
新华社香港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香港人民入境事务处今天表示,经与内地有关部门协商,同意持有内地所发双程赴港通行证去台湾探病奔丧的大陆同胞签发返港签证。
入境事务处的官员表示,今后内地发给经港赴台大陆同胞的双程通行证上将加注说明持证人将经港赴台。持此种通行证的人在进入香港时,入境处在审查持证人确实持有往第三地区的机票和足够旅费后,给予持证人可在港停留七日、并可再次进入香港的过境签证,以方便持证人赴台后返港。过境签证有效期一般为三个月。持证人自台返港后,入境处再给予可在港停留七日的过境签证。
入境处官员还表示,目前已持双程通行证经港准备赴台的内地人士,可在香港的中国旅行社办理有关经港赴台的加注后,到香港人民入境事务处申请再入境签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挂牌招工
山东省潍坊市在不断深化劳动体制改革中,普遍采取企业挂牌招工办法。用人单位可择优录用,招工对象也可以自选工作,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图为在最近开办的劳务市场上,市公交公司劳资科长被报名者团团围住,一份份证件使他目不暇接。
张路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