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蓝天英豪”荟萃北京
空军召开首次优秀飞行人员、优秀空勤家属表彰会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新华社记者齐含笑 蔡善武报道:被人们誉为“蓝天英豪”的人民空军飞行人员及飞行人员妻子的优秀代表从祖国各地纷纷到达北京,出席今天在北京召开的空军首届优秀飞行人员、优秀空勤家属表彰会议。这是我人民空军成立39年来专门为飞行人员和飞行人员的妻子所举行的第一次盛会。
上午,在空军领导机关营院,空军司令员王海上将、空军政委朱光中将等空军领导同志和1300多名干部战士,热烈欢迎长期战斗在机场、蓝天的战友和各条战线上的空勤家属代表。少先队员向出席会议的代表们献上了鲜花。
空军党委常委、副政委高兴民中将在表彰会上讲了话。他说,为了检阅新时期空勤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果,把空勤队伍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空军党委决定召开这次“双优”表彰会议。
出席表彰会的共有143名代表,其中优秀飞行人员80名,优秀空勤家属63名。他们来自驻守在祖国四面八方的航空兵独立团以上单位,是空军飞行人员和空勤家属的突出的先进典型。优秀飞行人员中,既有飞歼击、强击机的,也有飞运输、轰炸机的;既有师、团领导干部,也有普通飞行员,还有女飞行人员。有在国土防空、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舍身忘死,圆满完成战斗任务的功臣;有在执行科研试飞、抢险救灾等艰巨任务中不畏艰险,屡建功绩的英雄;更多的是在常年紧张的战备训练中,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取得优异成绩的模范。在优秀空勤家属中,有关心空军建设,全力支持丈夫飞行,勇挑家庭生活重担的模范空勤家属;有关心飞行员健康成长,热情帮助丈夫坚定飞行事业心,刻苦钻研技术的贤内助。她们不仅积极支持飞行事业,而且本职工作干得好,做出了突出成绩,被评为先进模范。
高兴民说,这次会议的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表彰先进,树立标兵,交流经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激发广大飞行人员热爱空军、建设空军的主人翁精神,全面提高8项素质;进一步增强广大空勤家属关心、支持空军建设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优秀飞行人员和优秀空勤家属,把空军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把入口 严肃党纪 加强培训
嘉祥县采取三项措施从严治党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进业、通讯员尹训海报道:山东省嘉祥县从3个方面从严治党,党员素质不断提高。最近全县开展的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表明,不合格党员仅占1.2%,优秀党员占15.5%。
嘉祥县从严治党的“三招”是:
——把好入口关,谨防“病从口入”。全县对党外积极分子经常进行党的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等方面的教育,从中确立党员发展对象。各党支部对这些发展对象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考察,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坚持在他们基本够党员标准了,才吸收入党。这样,保证了新党员的质量。在最近的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中,未发现哪个新党员被群众评为不合格。
——放开出口,及时排除“病变因子”。县委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加强对党风党纪的监督、检查,严格按规定办事。1987年以来,全县共处理违纪党员301人,其中开除党籍26人,劝退33人,被处以留党察看1年的16人,留党察看2年的5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12人。县委用这些事例教育全县党员,使他们受到触动,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
——培训提高,增强整体免疫功能。县委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紧抓不放,坚持教育内容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政治教育与学习科学技术相结合、长班与短班相结合,两年来共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班363期,培训党员2万多人次。他们还组织先进党支部代表和模范党员作巡回报告、开展党的基本知识竞赛等活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人武部门积极扶贫 太行老区贫困状况好转
本报讯 抗日战争时期的太行山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如今已明显改变贫困面貌。河北省人民武装部门负责扶贫的540个乡村,目前有420个摆脱贫困。
河北省涉县位于太行山南部深山区,是全国贫困县之一。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政治部曾驻在该县赤岸、王堡村。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6年之久。但是,直到1984年,该县人均收入只有174元。全县530个自然村中,1/3的人畜饮水没有解决,1/5的群众温饱没有保障。
涉县人民武装部近几年几十次组织干部深入老区山村实地考察,然后利用民兵训练基地举办育才班,为贫困村培养各类技术员170多人;还以民兵为骨干,在全县近百个不通电、不通水、不通车的村庄办电、引水、修公路,使52个村通了汽车,26个村解决了吃水困难问题。
中共中央旧址平山县西柏坡,原是个“缺吃又缺穿,鸡蛋换油盐”的穷山村。石家庄军分区和平山县武装部从物资、技术、信息等方面大力扶持,带领民兵群众建库湾养鱼,育千亩果林,使这个村人均收入由过去不足100元,增加到500多元。
据统计,太行山区人武部门近两年先后为山区群众解决资金25万多元,帮助办起240个生产经营项目,兴办了以民兵为骨干的1400多个乡村企业和2.8万个经济联合体,不仅安排了大批贫困户的劳力就业,而且带动了周围的贫困户,活跃了贫困地区的商品经济,使老区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李树林 毛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五十万元诈骗案侦破工作刚一展开,说情者、恫吓者、作伪证者纷至沓来,张家口市桥东区检察院坚持原则,依法办案——
不畏浮云遮望眼
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人民检察院的会议室里,新近增添了一面镶着金边的紫色丝绒锦旗,上面书写着“支持改革,维护法纪”8个大字,落款是“山西省山老区开发公司”。该院检察长马秉忠指着这面锦旗对记者说:“它倾注着我们检察院干警的血和汗”。
去年夏季,山西省山老区开发公司由于经营不善,濒临倒闭,总经理张仲一以利润提成的45%为诱饵鼓励业务人员到处抓钱,该公司业务员袁风坤借此机会来到张家口市地区建材公司,以代购三合板的名义,骗取贷款50万元。案发后,张家口市桥东区检察院派干警赴太原,依法拘传了该公司法人代表张仲一。本来,是一起证据确凿的诈骗案,但在办案过程中却一波三折。
从太原将张仲一依法拘传回来后,山老公司的电报、信函紧跟着接二连三飞往张家口市桥东区检察院,什么“抗议非法抓人”、什么“要求立刻释放、平反”等等。与此同时,一封封严重歪曲事实真相的告状信,相继发往中央书记处、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法院,也发往河北、山西两省的省委、人大、政府、检察院和法院。信中称,一伙自称是张家口市桥东区检察院的人,闯入山老公司,采用暴力手段,强行铐走本公司经理张仲一。一时间,上面打电话了解的,来信来函询问的,听取案情汇报的,接连不断。有的单位甚至要桥东区检察院停止办案,赔礼道歉。个别新闻单位也派记者赴张了解事件真相。
这些纷繁的情况,无形中给办案人员增加了压力,办案前就曾听说山老公司有些来头,而且打着“支援、扶持山老区脱贫致富”的幌子。接连不断的调查和汇报,也严重影响了案件的查处,致使办案人员有时不得不中止办案,应付各方的调查和汇报。
面对困难和阻力,桥东区检察院没有退缩,坚持依法办案,抓紧侦破和取证工作,终于使张仲一交代了犯罪事实。
两天后,袁风坤等案犯先后落入法网。但取证工作却遇到了重重困难,山老公司财务科提供的几年来的帐目,单据零散不全,有关的会议记录早已被人拿走,知情人不肯吐露实情。
为了能够尽快查清案情,办案人员分头深入到山老公司各科室,讲法律,讲政策,并把张仲一等人的犯罪事实公诸于众,在取得广大干部和职工的支持后,迅速对重点人物展开突击。
在几次询问调查中,山老公司副总经理郝崇丁都矢口否认有诈骗行为。这天,当他再次被询问时,采取突放冷箭的反侦查手段,从皮包里拿出一份“合同书”,得意洋洋地交给办案人员。只见合同上写着:由深圳广安贸易公司向山西省山老区开发公司提供三合板30万张,合同签定日期是1987年6月5日。如果这份合同属实,诈骗案将不复成立。
两名办案人员受命赴深圳核查,一举戳穿了“假合同”的骗局:原来,山老区开发公司的个别人怕50万元诈骗案败露,于去年10月底慌忙派人到深圳广安公司,请求代签一份提供三合板的合同,并答应事成之后,定有厚报。合同落款日期经筹划提前了四个半月,以此作为推翻诈骗案的假证。
经过桥东区检察院办案人员风风雨雨几个月的辛勤努力,一起涉及三省四市的50万元诈骗案的真相终于大白了。国家财产保住了,罪犯受到应有惩罚。(景琦 克强 维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出入境限制正逐步放宽
首次出入境管理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益俊、本报记者张志业报道:中国在努力使出入境工作由过去的封闭型转向为开放型的同时,正致力于这项工作科学化、法制化和现代化。11月21日在此间闭幕的全国首次出入境管理学术讨论会显示了这一趋势。
由于对外开放政策的实行,中国出入境管理工作近年来有了重大变化。据了解,从建国初期到文化革命前,中国虽然先后制定过5个出入境法规,但每年来中国大陆的外国人仅几万,最多时也只达到10余万,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前来大陆的外国人急剧增加,每年已达200万人左右。1985年以来,中国相继制定和公布了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法和中国公民出入境法,从法律上进一步放宽了外国人和中国公民出入境限制。据悉,上一年度共有11.23万多中国公民申请因私出国,未获批准仅占2%。1987年从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入境的中外籍人员近5905万人次,其中外国人356万多人次。今年仅上半年出入境人数就达到3362万人次,外国人199万多人次。
在这次为期5天的会议上,专家和学者探讨了出入境管理如何适应对外开放形势的需要,保障公民出入境权利,外国人在中国的法律地位及管理,出入境管理处罚中的行政诉讼等问题。
公安部陶驷驹副部长在会上讲话指出,目前中国已有500多个地区对外国人开放,今后还会开放更多地方。因此,管理工作一定要跟上。
在谈到内地公民因私前往港澳地区问题时,这位副部长介绍说,近年来已作了不断放宽。但是,由于该两地区人口众多,面积狭小,不可能承受外来人口大量涌进。因此,出于维护香港澳门的繁荣和稳定,并考虑到当地的实际困难,对前往港澳地区的人数进行严格的控制,是完全必要的。
他认为,目前仍然存在非法偷渡出境问题,公安部门将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妥善处理。同时,他希望公民加强法制观念,以免上当受骗,对国家和个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进六大通过选举办法
谢冰心任民进中央名誉主席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著名作家、社会活动家谢冰心,今天上午在民进六大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被推举为民进中央名誉主席。
88岁的谢冰心是福建长乐人,1956年加入民进,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顾问、原民进中央副主席。
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了民进六大选举办法。办法规定,此次大会选举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一次性差额选举,其中中央委员差额比例为5%,候补中央委员差额比例为10%。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假证明困扰军营
某部领导呼吁地方支持战士安心服役
本报讯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军区某坦克师收到53封来自10个省、市的证明信,内容大致相同:某某战士家中如何困难,要求部队给予照顾批准战士提前退伍。这对部队正常工作带来不好的影响。
为此,这个师专门成立了调查小组,负责查实这些信件,以便作出正确处理。结果发现,53封证明信中,除7封证明信情况属实外,其余46封均属谎报情况。10月下旬,师直属队一名战士的家乡人武部和民政局同时向部队发函,说这名战士的父母病重无人照顾,要求部队批准他提前退伍。当得知部队未允许时,这个战士的父亲竟出现在军营为儿子说情。
坦克师政治部主任李维起说,推迟今年老兵退役工作,这对部队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希望地方有关部门配合部队做好战士家长的思想工作。   (李福田 王武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位大陆台籍老兵返台探亲
新华社香港11月23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境管局”昨天首次核准一位大陆台籍老兵返回台湾探视患病的母亲。
获批准的谢源拔原籍台湾省苗栗县,1945年被国民党征调到大陆。当时他年仅19岁。
昨天,他在台湾苗栗的家人听到谢源拔获准返乡的消息后十分高兴。90岁高龄的老母亲更是悲喜交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站打击票贩子查处内部害群之马
两名职工参与倒票受到劳教处理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北京火车站在积极配合北京站公安段严厉打击外部高价倒卖车票不法分子的同时,主动出击,清查处理内外勾结、以票谋私的内部害群之马。今年以来,他们对高价倒卖车票的不法分子给予了连续多次的打击,共摧毁倒票团伙28个,抓获伪造、涂改、高价倒卖车票不法分子1219名,查获没收高价倒卖的火车票11460张,并召开了10多次大会,公开处理。
10月下旬,北京站和北京站公安段通力合作,通过挖团伙、追票源,又查获售票处职工与外部不法分子勾结,倒卖车票案件2起,涉及内部职工3人,如北京站售票厅一代理值班员,利用工作之便,伙同站内另一名装卸工,与牡丹江流窜来京的无业人员互相勾结,进行倒卖车票活动。现在此2人已被依法劳教。
为了教育职工,北京站号召有问题的人员限期交待,争取从宽处理。到目前为止,已有2名职工主动交待了收取贿赂问题。对3名不适合做售票工作的人员调离售票车间,待问题查清后再作处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船工潘雪成救人上百 人称洣河上的救护神
新华社长沙11月22日电 (通讯员周迅)湖南省衡东县泽塘河坝水轮泵水电站船工潘雪成舍生忘死,见义勇为,多次在溢流坝的巨大漩涡中抢险,先后挽回了上百人的性命和几十万元的经济损失,被当地人称誉为“洣水河上的救护神”。
去年10月的一个夜晚,风雨交加,洪峰如奔腾不羁的野马,从上游奔泻而来。一艘30吨位的挖沙船在激流中操纵失灵,冲向大坝。在这眼看就要出现船毁人亡事故的紧急关头,潘雪成驾驶着仅12吨位的保安机船冲向挖沙船,救出船上的6人,保住了闸门和大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姚依林会见玻利维亚和布隆迪大使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姚依林代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先后会见了即将离任的玻利维亚共和国大使莱马和布隆迪共和国大使巴齐尔·加特雷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会见印度官员代表团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归通昌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下午会见由梅农外事秘书率领的印度官员代表团时说,我们正期待着下月拉·甘地总理的来访,中国政府重视拉·甘地总理对中国的访问,把这次访问作为中印关系史上的大事。
吴学谦指出,几年来中印两国关系在不断发展,无论是经济关系、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中印两国都加强了接触,这方面中国是满意的。
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吴学谦说,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我们的态度是一贯的,就是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精神,通过友好协商,和平地求得公正合理的解决。
拉·甘地的来访,将是34年来印度总理首次来华访问。梅农说,印中两国有许多共同点,两国应当很好地合作,在发展两国经济的过程中可以很好地合作。
印度官员代表团是为拉·甘地总理下月访华作准备而于11月21日抵达北京的。会见时,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印度驻华大使任嘉德等在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田纪云在朝临时代办举行的宴会上说
美国南朝鲜应考虑一揽子和平方案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晚在这里呼吁美国和南朝鲜当局“认真考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不久前提出的关于朝鲜半岛分阶段裁军和缓和南北政治、军事对抗状态的一揽子和平方案。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崔琫哲举行的宴会上,田纪云说,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和政务院最近提出了一揽子和平方案。这是朝鲜党和政府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实现国家和平统一作出的又一“富有诚意的努力”。
田纪云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朝鲜党和政府为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所提出的“各项合理主张和建议”。
宴会是为纪念朝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35周年而举行的。田纪云和崔琫哲在讲话中表示,在这35年中,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通过经济、文化等领域日益密切的合作和帮助,不断地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文化部部长王蒙,外交部、经贸部、中联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等单位的负责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迟浩田会见泰代理最高司令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会见了泰国武装部队代理最高司令差瓦利·荣猜育上将一行。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中泰两军的友好关系。
迟浩田和差瓦利就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尤其是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认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尽早全部无条件地从那里撤军。
会谈前,迟浩田在军事博物馆前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差瓦利将军一行。晚上,迟浩田设宴招待泰国贵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在民族连队里
本报记者 罗盘
吐尔迪江,维吾尔族;哈里,哈萨克族;胡斯哈力太,蒙古族……
这就是新疆军区驻奎屯市某团六连的花名册。这个连的干部战士,分别来自12个少数民族。不同的风俗习惯,不同的语言文化,给连队那块不足400平方米的小院增添了许许多多生动的故事。
连队指导员吐尔迪江向我们讲了件小事。哈萨克族新战士哈里刚分到5班,一名维吾尔族战士说带他上“哈拉”(“哈拉”在哈萨克语中意为“城市”)去。哈里兴冲冲地换上了新军装。谁知维吾尔族战士带着他在厕所里蹲了半天,转身回了宿舍。哈里一脸怒气,说自己被捉弄了。其实,在维语里,“哈拉”就是厕所。
这件小事,虽然得到了妥善解决,却给连队领导留下了深刻的教训:要使全连战士团结进步,就必须沟通语言,加深了解。为此,连里举办了语言补习班,吐尔迪江还和几位干部办起了一份油印周报,分别用汉、维吾尔、哈萨克和蒙古4种文字印刷,帮助战士们学习其他民族的语言。同时,连里定期举行少数民族风俗习惯讲座,使战士们互相了解,相互尊重,共同进步。
战士哈旦来自牧区,战友们要他洗澡,他连说“不行”,还说“洗澡会冲走福气”。班长木尔扎别克灵机一动,找来照相机,给哈旦拍了张彩色照片。哈旦一看照片,吃了一惊,原来自己的脖子和白衣领黑得像厨房里的锅底!从此,哈旦开始擦洗脸和脖子。以后,班长每天按时给他打来热水。现在,哈旦又干净又整洁了。
民族六连的一位干部说:“少数民族战士性格直爽,不管什么事,只要讲清道理,他们都能正确对待。”有一次,5名哈萨克族战士躺在床上不起来,跟排长闹别扭。原来,连里给这个班任命了一位维吾尔族班长,哈萨克族战士们不高兴了。排长对这些战士说:“全连干部战士来自几个民族,总不能任命几个连长吧?咱们连长公正无私,你们不是都看到了吗?”战士们笑了,还主动帮助班长做好工作。
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是这个民族连队的显著特征。某团政治处主任李小白(汉族)指着六连荣誉室的140多面奖状、奖旗说:“这个连的战士,只要一听说部队要进行比赛,就会自觉投入准备,往往还能拿到好成绩。”今年上半年,团里决定举行新兵训练比赛,六连在训练投弹时,维吾尔族战士哈密提只投了28米,没有达到及格标准,哈萨克族战士道力空,投出了57米的好成绩。这一来,战士们又着急又高兴,自动分成两班,一班人帮助哈密提,白天晚上陪着他训练,有位战士甚至说:“你要是在比赛那天给连里丢脸,当心回来没饭吃!”另一班人则帮助道力空挖潜力,要他拿全团投弹第一名。临到比赛时,哈密提投出了35米,超过了及格标准;道力空投出了74米,获得了全团投弹冠军。同时六连获得全团新兵训练考核第一名。
采访结束的时候,一位塔塔尔族战士对我们说:“我们民族六连的战士有个口号,是‘争第一,保第一,永远是第一。’如果不信的话,请你们明年再来,我们肯定还是第一!”
(附图片)
连队正在开联欢会。   束黎明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省钱不省心
11月13日在浙江宁波市动物园篱笆内,锣声、鼓声、喝彩声,热闹非凡。外面小孩急欲入内欣赏动物杂技。父母为省门票钱,当起“梯子”。万一小孩失手就可能掉进动物之口,再说这也会给孩子的心灵造成不良影响。    张和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