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清理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情况汇报
清理工作起步成绩大任务仍艰巨
决定将清理期限延长至明年1月底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鲁牧报道:国务院代总理姚依林最近主持国务院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进展情况和北京、天津、山东、河北、黑龙江等地检查组工作的汇报。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决心,主动地、切实地把建设投资规模压下来。
国务委员陈希同、邹家华等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会议就清理工作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
近两个月来,清理工作的进展情况总的来说是好的。由于中央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比较重视,清理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并取得了初步的成绩。
从不少地区、部门已清理出来的一批项目看,多数为楼堂馆所,基本建设、技术改造方面的生产性项目较少;已确定停缓建的楼堂馆所项目中,又多数是尚未开工的,在建项目较少;至于集体所有制和乡镇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还刚刚开始清理。情况表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任务还很艰巨,即使楼堂馆所的清理也不彻底。
起步成绩虽然不小,但清理的任务还很艰巨。其原因,客观上是由于在建项目数量大,多头审批,投资渠道复杂,给清理工作带来不少困难;而更主要的是在主观上还存在着种种思想障碍。有的认为,别的地区经济过热,自己地区不热,有“别人热自己冷”之说;有的认为自己地区起步晚,刚热起来就碰上了治理和整顿;有的声称自己“有点热而未过热”,“投资规模偏大而不过大”;有的中央部门对自己扶持的地方项目不仅不按照国务院规定认真清理、压缩,调整投资结构,相反地还要求追加投资。
会议结束前姚依林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经济建设有其自身客观规律,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过去几年,搞的楼堂馆所多了,建设标准高了,还搞了一些重复建设,超前发展,欠下了账。今天清理、压缩,实际上就是要放慢速度,把过热的投资需求压缩下来,依照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他强调说,对此认识得早一些,决心、主动性就大一些,就可以早一点主动;认识得晚一点,决心、主动性就差一些,就不能早日争取主动。原定的清理时间不够,可以适当延长。
会议认为,清理工作还是刚刚开始,有些部门、地区的领导在认识上还有差距。随着清理工作逐步深入,到了“真砍真压”、“伤筋动骨”的时候,思想阻力还会增加。因此,进一步提高认识,清除疑虑,增强决心,是搞好这次清理工作的关键所在。通过清理,不仅要砍一批楼堂馆所,而且要砍重复建设的长线工业,有一些资金、建设条件不落实的基础工业、基础设施项目也要放缓建设进度。各地区、各部门都要作好牺牲一点速度、牺牲一点后劲的思想准备。
会议重申,清理工作不能草草了事,必须防止走过场。鉴于这次清理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11月底难以完成,会议决定将清理期限延长至1989年1月底。

第1版(要闻)

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九十周年
大型画册《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将出版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一本大型画册《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将于最近和读者见面。这是为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90周年,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新华通讯社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
刘少奇的名字,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紧密相联的。在民主革命时期,他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作为第一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作为第二任和第三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了全部的心血和智慧。最后,他逝世在共和国主席这个崇高的岗位上。然而,在“文化大革命”中,国家主席的尊严受到践踏,刘少奇蒙受了极大的屈辱。在进行改革开放的今天,许多人思念着刘少奇当年一系列正确的思想和主张,思念着他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情景,思念着他的音容笑貌。编辑出版这样一本大型画册,正是为了表达人民的这种深厚的感情。
这本画册以其丰富的内容引人注目。鲜明的思想性,是画册的重要特色。画册通过照片,表现刘少奇对新中国建设的探索,如建国初期他主张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如他关于国家工业化的设想和努力,如利用自由市场和实行责任制等。在国民经济遭受暂时困难的时候,他主持国民经济调整,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生动的照片雄辩地说明了刘少奇是共和国的卓越领导者。
浓郁的生活气息也是画册的显著特点。共和国主席同样是普通公民。不少照片告诉人们,刘少奇在国务之余,在家庭中是怎样生活的,中南海边,镜泊湖畔,留下了他与家人的合影。这些照片,反映了国家领导人不易为常人看到的一个侧面。
画册编者从数以万计的照片中精心挑选了360余幅照片,经过反复斟酌,细心编排,使刘少奇在共和国领导岗位上,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同志一起,孜孜不倦地工作的情形跃然纸上。读者可以看到刘少奇就任国家主席时的庄严场面,看到他活跃于内政外交舞台上的繁忙身影,看到他与同志和朋友亲密交往的感人形象,还可以看到他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的生动镜头。
为了全面反映少奇同志的一生,画册最后附了两万余字的“刘少奇生平大事年表”,并配有十几幅十分难得的少奇同志在民主革命时期的留影。
这本画册在装帧设计上也颇有特色。全书采用网格色、规范化设计,在艺术形式上统一、和谐,章节分明,脉络清晰,用色淡雅,明快大方,使人易懂易读,给人以美的感受。
编辑这本画册难度很大。在那场给我们国家和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浩劫中,刘少奇身上被泼满了污泥浊水,与他有关的一些珍贵的照片也被毁掉。幸好中国照片档案馆的资料仍完好地保留了下来,王光美同志和曾在刘少奇身边工作过的同志也献出来多年珍藏的照片,使这本画册能有着如此丰富的内容。
画册的印制得到了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支持。福建彩色印刷厂、上海装订厂、中国印刷物资公司和铁路运输部门尽了巨大的努力,使这本画册能以精美的印刷,考究的装帧,高质量地摆在读者面前。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清理在建项目要花更大气力
自从国务院发出关于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通知以来,全国多数地区和部门是重视的。他们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开展了清理工作,并且决定停建缓建一批项目,取得了一定成绩。
但是,目前存在的问题仍然是严重的,不容掉以轻心。从各地区了解的情况看,清理工作难度还相当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中旬,全国停建缓建的项目共有4755个,总投资215亿元,其中在建项目仅1126个,还不到停缓建项目总数的24%,有些地区的比例还低于这个数字。这就是说,决定停缓建的大多数只是已经审批的、计划上的项目。而那些已经开工的项目,停缓建的并不多,一些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应该停缓建的项目还在突击施工。
这种情况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只是控制了可能出现的比现在的规模更大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但是对现在已经形成的超过国民经济承受能力的过大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还没有真正实现有效的压缩。如果这种状况继续存在下去,投资规模压不下来,信贷规模就下不来,消费基金就下不来,过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就下不来,原材料市场和消费品市场也缓和不了,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物价上涨幅度过大的问题也就不能釜底抽薪。
为什么有些地方和部门的同志对压缩在建项目态度不那么积极,甚至等待观望呢?这是因为他们错误地总结了过去的经验,认为这次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也不过是一阵风,过不了多久还是要大上,谁如果现在认真按中央的决定办事谁就会吃亏。这种想法是对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严重问题缺乏足够认识、对中央决策缺乏深刻领会的表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年我国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明显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幅度过大,是几年来经济过热、社会总需求超过社会总供给的矛盾累积发展的结果,也是我们一直未能真正下决心控制社会总需求超常膨胀(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是首要的因素)的结果。如果现在还是口说“压缩”,实际上并不真压、真砍,那么我国的建设和改革就将遇到比目前的困难更严重的困难。我们已经吃了见事迟、抓得晚的亏,如果仍不觉悟,只能酿成更大的苦果。正是基于这种对形势的深刻分析,党中央才提出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这个方针不是只管两三个月的方针,而是管今后两年以至更长时期的方针,是整个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都要贯彻执行的方针。中央的方针是鲜明的、坚定的,不会改变的。各级领导同志对此务必有充分的认识,克服等待观望的消极情绪,克服本位主义,克服侥幸心理,在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工作中,突出地抓好在建项目的清理、压缩。
有些同志担心,压缩在建项目会影响本地区、本部门经济发展的后劲。这种顾虑是可以理解的。要保持经济发展的后劲,的确需要有一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合理的投资结构作保证。而从相当多的地区来看,多年以来的问题根本不是没有一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而是投资规模过大,投资结构又不合理,造成了经济的严重失衡。目前,很多地方由于能源、运力、原材料短缺,已有的固定资产不能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相当一部分企业停工的局面。如果听任目前铺开的摊子继续铺下去,该保的基础工业、基础设施方面的重点建设保不住,该压的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和非生产性建设压不下来,那么带来的决不是什么可喜的后劲,而将是更多的问题,造成更大的浪费。
“压缩在建项目,造成了损失怎么办?”在建项目当然不是统统要停建缓建。什么样的该停建缓建,什么样的不宜停建缓建,国务院的有关文件说的清清楚楚。不宜停建缓建硬要停建缓建,无疑会造成不应有的重大损失,这是要力求避免的。而当前实际的危险并不在这里。实际的危险是很多该停建缓建的项目没有停,没有缓,相反还在“大干快上”,这就必然会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使本来已经十分尖锐的社会总需求超过社会总供给的矛盾变得更为尖锐。当然,压缩那些该停缓建的在建项目,也会造成一定损失,但是这种自觉“下马”的损失要比那种盲目“上马”的损失小得多。“两害相权取其轻”;小局、大局,大局为重。凡是停缓建的在建项目,不能草率收兵,一定要做好善后工作,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为了贯彻十三届三中全会关于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确保明年的物价上涨幅度明显低于今年,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其中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是关键的一条,落实这一条是一项硬任务,来不得半点儿含糊敷衍。而压缩在建项目是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真正压下来的关键,是停缓建的攻坚战。在建项目压不下来,明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压缩的目标就不可能达到,三中全会提出的指导方针就有落空的危险。各级领导同志务必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压缩在建项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那些还想等待观望的同志,赶快改变自己的态度吧!

第1版(要闻)

广西糖业生产再上新台阶
年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创历史纪录
本报南宁11月22日电 记者郑盛丰、潘帝都、李而亮报道:被称为“甜蜜事业”的糖业生产,在广西又上新台阶。今年全区糖蔗种植面积达400万亩,居全国之冠;产糖量可达120万吨,占全国年产糖量1/4,也是广西年产糖量的最高纪录。
推动广西糖业发展的动因之一,是价值规律。广西地处亚热带,适宜种蔗。这里荒山坡地多,但土层瘠薄易旱,种植玉米薯类产量低又容易受灾失收,经济效益远不及种植糖蔗,这样,当蔗糖业在价值规律作用下,在商品经济发达的粤闽渐失优势日趋萎缩时,却在商品经济尚欠发育的广西日添魅力迅速崛起。
国家对发展广西糖业极为重视并寄以厚望。今年2月,国务院决定把广西建成我国主要的糖业基地,要求广西到1992年把年产糖量提高到200万吨。
国家这一决策,成为广西发展糖业生产的强大动力。广西区党委区政府抓住时机,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并实行蔗粮挂钩、蔗肥挂钩,大力提高种蔗和制糖技术水平,对地县和糖厂实行承包奖励等一系列措施,把蔗糖业作为支柱产业加快发展。今年一年,就利用旱地荒坡扩种糖蔗近百万亩,同时通过多种渠道筹集5亿多元资金,用以扩建改造28家糖厂,新建4家糖厂,当年投资,当年开榨,当年受益。现全区糖厂达93家,蔗料日榨能力由去年的9万吨提高到11万多吨。
广西因地制宜发展糖业,今年全区蔗糖业提供的税利预计将达四五亿元,成为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蔗区农民从糖蔗中得到的人均收入约80元。

第1版(要闻)

武汉招标征集改革方案
数百份标书经评选后提请市民选择
本报武汉11月22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全国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城市——武汉,把改革方案的设计权交给改革的主体——全体市民,在全社会公开招标,征集改革方案,从而改变了由领导机关闭门造车的状况。
今天上午在市委礼堂举行的开标仪式上,数百名不同身份的投标者怀着激动的心情盼望自己方案中标。他们中有工人、干部、知识分子以及普通市民。这次招标的课题是,明后两年改革总体方案、企业股份制、住宅私有化、市场发育与管理等重大课题。公证人员打开投标箱,几百份“标书”呈现在人们眼前,一颗颗关心改革、支持改革的心跃然纸上。从这里记者看到这样一个事实:人们对改革的热情并没有因为物价上涨、通货膨胀而下降。
10月27日,当征集改革方案的“招标启事”出现在《长江日报》上以后,在武汉以至外地激起强烈反响。硚口区20多位普通干部不约而同地聚集在一起,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改革、探索改革方案,仅用十多天时间就拿出了三个课题标书,参加竞争。湖北工学院一位教授正在北京出差,闻讯后立即赶回武汉,和同事一起赶写标书。
武汉市体改委的同志说,把竞争机制引入体制改革工作,这给体改工作增添了“透明度”,在社会公开招标,每个方案比较、竞争,优胜劣汰,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不仅使改革方案更为合理,而且更易于被群众掌握、接受。
据悉,几百份改革方案,将由30多位著名学者组成的专家组进行认真评选,然后提请全体市民选择,付诸实施。

第1版(要闻)

涂改要车计划表 铁路部门开绿灯
湖南120吨救灾粮被偷运深圳
编者按:湖南省调拨的120吨救灾粮在衡阳车站被偷运一事,所暴露的远不止是“胆大妄为者”陶中的卑劣伎俩,更严重的是反映了一个又一个环节上的漏洞和问题。在这些环节上,是些什么人、出于什么动机帮了陶中的忙?如果仅仅揭出一个陶中和一家“劳动服务公司”,而不查处那些环节和那些人,恐怕人们不会答应。
我们和广大读者一样,希望早日见到这件事的查处结果。
本报长沙11月23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据湖南省粮食局反映,上个月在衡阳车站发生了一件怪事:湖南省粮食局根据湖南省政府的安排,从衡阳车站准备发运到湖南省安化县境内坪口车站的120吨救灾粮,被深圳北站劳动服务公司业务员陶中偷运至深圳,造成恶劣影响。
衡阳市粮食局粤汉粮油仓库原拟卖一批议价粮食给深圳北站劳动服务公司。10月14日,粤汉粮油仓库收到湖南省政府关于粮食不经批准不能出省的电报后,当天下午将电报给在衡阳的深圳北站劳动服务公司的陶中看了,并告知原准备卖的议价粮食现在不能卖了。但当天晚上,陶中采取当场付现金的办法,雇请搬运工,从湖南省政府的救灾粮食中,私自将120吨大米装上两个车皮,发运到深圳。10月19日,深圳北站劳动服务公司从该公司在衡阳的帐户上,按1.3元1公斤的价格,将120吨大米的价款划拨给粤汉粮油仓库。现已查明,陶中捡了一张作废的要车计划表,用白油漆将申报日期“6月2日”涂改为“10月2日”,将收货单位改为深圳北站服务公司,于10月5日从广铁局批到这一车皮计划的。
此事令湖南省有关部门感到十分吃惊的是:一、涂改的要车计划表,铁路一般是不批的,陶中涂改的要车计划表,为什么广州铁路局又批了?二、往南过限制口坪石口的补充计划车皮很难批到,为什么陶中只3天就批到了?三、衡阳车站是一等站,负责货物承运前的保管工作,货物由铁路装车。为什么衡阳车站不经货主同意,让人运走救灾粮?这一连串问题看来得由铁路有关部门自己来解答了。

第1版(要闻)

三北防护林建设获巨大成就 十年增加森林植被四亿多亩
新华社银川11月23日电 (记者王漫沧)我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已取得巨大成就。据林业部统计,近10年这一工程累计营造各种人工林1.37亿亩,封山育林3357万亩,零星植树30亿株,使三北地区的森林植被增加到4.25亿亩。
被誉为“绿色长城”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是当今世界上规模宏大的生态建设工程。10年前,国务院决定在我国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的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96个县(旗)的区域内,建设一项乔木、灌木、草木植物相结合,林带、林网、片林相结合,多林种合理配置的绿色防护体系工程。
这一工程建设采取了“国家重点工程交给农民去办”的新办法。在10年中,参加建设的各地方都对林业管理体制实行改革,制定一系列政策,鼓励农民承包荒山、荒沙地,支持农户承包小流域治理,兴办家庭林场。从而使建设任务落实到了千家万户。1978到1985年的第一期工程,共投资17亿多元,其中国家投资才3亿元。农民群众无偿投入的劳动达7亿个工日。一期工程共造林9000多万亩,其中一半以上是农民个人造林。1986年开始的第二期工程,尽管造林难度越来越大,广大群众仍然保持了很高的积极性。近3年共造林4800多万亩,国家投资仅1.4亿元,平均每亩不到3元。
据统计,经过10年的建设,三北地区过去遭受风沙侵袭和干热风危害的1.65亿亩农田已实现了林网化,从而使粮食增产10%至30%;1.34亿亩荒漠、半荒漠草原得到保护,产草量增加20%以上;黄土高原局部地区的水土流失已得到有效控制;500万户农民的燃料得到初步解决;干鲜果产值达到27亿元;活立木蓄积量增加2亿多立方米,年产木材560万立方米。

第1版(要闻)

企业经营管理不善无力偿还
农行大笔贷款难以收回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据农业银行的一个审计报告表明,1987年6月末农业银行各项贷款余额中,难以收回的呆帐贷款和风险贷款共计24.6亿元。
据审计,由于企业经营管理不善、亏损倒闭造成的呆帐贷款和风险贷款有17.5亿元,占呆帐贷款和风险贷款总数的70%。如河南省沈丘县付井起重机厂,1984年从银行贷款1800多万元,仓促上马,由于经营不善,产品质量低劣,造成大量积压,经济效益一直不好。1985年又盲目转产,生产皮革,因市场行情急剧变化,生产受阻,最终倒闭,使170多万元银行贷款变为呆帐。北京市朝阳区楼梓庄乡与另外两家合资联营的“远大钢管厂”,由银行发放设备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208万元,投产后因原料供应无保证,只能以议价购进钢锭,每吨带钢高出计划价格640元,造成企业亏损,无力偿还,形成风险贷款。

第1版(要闻)

酒钢建成高速线材生产线
历时三十年有钢无材历史从此结束
本报嘉峪关讯 记者张述圣报道:酒泉钢铁公司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11月上旬,设计能力年产40万吨的高速线材工程正式建成投产,结束了它历时30春秋“有钢无材”的历史,成为大西北首座名副其实的从矿山采选、炼铁、炼钢到轧材配套成龙的钢铁联合企业。
酒钢高速线材工程正式建成投产,将基本上缓解西北地区钢材需求不足、质量差、品种少的矛盾,同时给酒钢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据了解,到1991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47亿元,年创利税8000万到1亿元。

第1版(要闻)

张秉贵曾以“一团火”精神温暖了成千上万顾客的心。如今,他的塑像矗立在北京百货大楼门前广场上,人们经过这里,无不投以尊敬的目光。这目光,表达了对张秉贵的怀念,也表达了对广大售货员的希望。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