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同朗伊总理会谈
中新签署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
本报惠灵顿11月22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正在新西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李鹏总理和新西兰总理朗伊今天表示,中新两国彼此都是可靠的朋友。他们是在上午举行的会谈中作此表示的。
会谈是在新西兰议会大厦举行的,气氛亲切友好。两位总理对中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们说,两国将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中的友好合作。双方认为,两国贸易增长很快,还存在着新的更多的机会,可以继续扩大。特别是两国在工业、农业、畜牧业和林业等方面,可以加强技术交流。两国还可以相互投资,创建合资企业。
会谈时,李鹏总理应朗伊总理的要求,介绍了中国对一系列国际问题的看法。他说,中国对世界上出现的缓和趋势表示欢迎。朗伊表示,我们的世界应该是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自己国家的时候,可以不必担心安全问题。他说,新西兰倡议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就是自己对世界和平的贡献。新西兰感谢中国政府对建立南太无核区的真诚支持。
会谈时,双方还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
新华社惠灵顿11月22日电 (记者米立功)中国总理李鹏和新西兰总理朗伊今天下午在这里签署了两国政府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
协定规定缔约一方政府应鼓励对应国的投资者在其境内投资,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投资者在投资方面享有最惠国待遇。
在协定签字仪式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李总理说,投资兴趣应该是双方面的:中国欢迎新西兰到中国投资,如果需要,中国也愿意到新西兰投资。朗伊说,他相信这项协定将保证两国的投资者会在平等的地位与他们的贸易对手竞争。
据了解,中新两国之间的相互投资近几年有很大发展。目前,中国在新西兰有5个投资项目,投资额384万美元。新西兰则向中国的13个项目投资640万美元。
(附图片)
11月22日,李鹏总理和朗伊总理在新西兰议会毛利事务委员会会议厅举行正式会谈。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回答本报记者问题时指出
越南应提出令人满意的撤军时间表
本报惠灵顿11月22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柬埔寨问题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如果越南提出一个大家满意的撤军时间表,并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真正撤军,那么有关国家对现在的柬埔寨各方提供的军事援助就可以逐步减少,乃至停止。
李鹏还说,中国一贯希望柬埔寨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解决问题的核心是越南尽快地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现在有些国家包括中国,向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提供一些军事援助,是为了他们抵抗越南的侵略。如果越军从柬埔寨撤走,这种援助就没有什么必要了。中国认为,到那时不仅仅是对三方,而且有关国家对四方的军事援助都应停止。
李总理重申,中国只支持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组成四方临时联合政府,既不支持红色高棉,也不支持韩桑林单独掌权,不支持任何一派单独掌权。
在谈到中新双边关系时,李总理说,中国明后两年执行的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政策,不会影响中国同新西兰以及西方国家的贸易关系。中国将是新西兰羊毛的稳定的、长期的买主。中国现在购买了新西兰出口羊毛的20%。他相信,中新两国在农牧业、森林工业等方面的贸易还会有新的发展。李鹏总理希望中国的产品更多地进入新西兰市场。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戈尔巴乔夫再访印度
归通昌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从11月18日至20日对印度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他在1986年11月对印度首次访问后的又一次访问。印度是他1985年担任苏联最高领导以来出访的唯一亚洲国家。舆论认为,戈尔巴乔夫在两年时间内两次出访印度,反映了“印度在苏联亚洲外交中的重要性”。戈尔巴乔夫也把他的这次印度之行称为发展两国关系的“重大步骤”。
访问期间,戈尔巴乔夫同印度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地区性问题和国际形势进行会谈,并就国际形势发表了苏印两国联合声明,强调应当保持当前世界核裁军的势头,呼吁实现国际关系中的非军事化、民主化和人道主义化。双方为加强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合作签署了6个文件,根据双方协议,苏联将向印度提供4亿卢布
(约6.6亿美元)的信用贷款,帮助印度建设火力发电站,并向印度提供480亿卢比(约33.1亿美元)贷款,用于为印度建造两个1000兆瓦的核电站。
戈尔巴乔夫这次印度之行除接受“英迪拉·甘地和平奖”和参加印度举办的苏联文化节闭幕式外,主要是同印度领导人讨论国际形势。据报道,他们对亚洲形势已“达成一致看法”;戈尔巴乔夫在公开讲话时强调了中国在亚洲和世界事务中的作用。
自从戈尔巴乔夫担任苏联最高领导以后,苏联注意加强和改善同亚太国家的关系。戈尔巴乔夫于1986年7月和今年9月先后两次发表了对亚太政策的重要讲话。近年来,在苏美关系趋向缓和的情况下亚太地区的形势也有所改观。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取得进展;柬埔寨问题初露松动征兆;中苏关系有所改善;在中印关系方面,拉·甘地总理将于下月访华;巴基斯坦最近举行了大选。在上述形势下戈尔巴乔夫访印意在同印度领导人“就整个亚洲形势交换意见”,以便取得对局势的“共同认识”,“保持步调一致”。
长期以来,苏印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苏联同亚太其他国家关系有所改善,印度国内越来越多的人担心“印度在苏联外交中的比重不断下降”。为此,戈尔巴乔夫访印期间再次强调苏印两国的“特殊关系”,多次重申“苏印友谊是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之上的”,苏联“同第三方国家发展关系”不影响苏联同印度的关系。
苏印双方对戈尔巴乔夫这次访印都极为重视,认为这次访问使两国的关系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两国“良好关系又进一步得到发展”。印度领导人称苏联是“经过时间考验的朋友”,苏联则指出印度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大国。人们不会忽略,苏联是印度武器的主要供应国。据报道,截至1986年,苏联对印度的经援已达54亿美元,到1985年苏联对印度的军事援助已达51亿美元。近年来,苏联向印度提供了连华约盟国都未得到的先进的米格—29战斗机,今年还给印度提供了一艘核潜艇。舆论认为,印度在发展经济、加强国防方面都需要苏联的支持;而苏联在推行新的亚太外交方面也需要印度的支持。

第6版(国际)

巴解埃及讨论巴国临时政府所在地
约旦国王说巴解已满足美国要求
新华社开罗11月22日电 据埃及《华夫脱报》今天报道,正在开罗访问的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21日同埃及高级官员商讨了选择开罗为拟议中的巴勒斯坦国临时政府所在地的可能性问题。
这家报纸援引阿拉伯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目前阿尔及利亚、突尼斯、阿拉伯也门、利比亚和伊拉克等5个国家表示愿意巴勒斯坦国在它们那里设立临时政府。但报道没有提及阿拉法特和埃及官员的会谈结果。
据悉,巴解组织已要求阿拉伯各国提供居住在其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的名单,以便向这些人发放巴勒斯坦护照。
巴解组织目前正考虑把设在已承认巴勒斯坦国的国家的办事处改称做使馆。
新华社安曼11月21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20日晚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采访时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为走向中东公正和全面和平“作出了它的一份贡献”,“而以色列和美国正在给和平设置障碍”。约旦电台在报道这一采访时援引侯赛因国王的话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满足了美国提出的在阿—以和谈中具有一席之地的条件。他说:“我相信巴勒斯坦已反复宣布放弃恐怖活动,他们最近又重申了这一点。他们接受了242号和338号决议,这一切正是巴勒斯坦被要求做的。”

第6版(国际)

李鹏出席惠灵顿市长招待会
会见新西兰华侨和我留学生代表
据新华社惠灵顿11月22日电 (记者米立功、杨忠毅)李鹏总理今晚在惠灵顿市政厅出席了由市长詹姆斯·贝利奇举行的招待会。
市长贝利奇致词说:“我们欢迎伟大中国的领导人到我们这个边远的小岛国来访问。我们是好朋友,都尊崇平等、独立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他说,他在几个月前访问惠灵顿的姐妹城市厦门时,中国的经济发展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鹏在致答词时说,“中国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我们深知民族团结对一个国家的兴旺和发达是非常重要的。”
他说,厦门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李鹏表示他真诚地希望惠灵顿和厦门市能进一步发展友谊。
新华社惠灵顿11月22日电(记者刘火荣)正在新西兰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华侨和留学生代表。李鹏总理说,中国有了很大的变化,主要是改革开放。近几年生产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
但是他指出,中国所取得的成绩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还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克服这种差距。
他说,就是在中国国内,各地区发展也不平衡,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好一些,而偏僻地区则差些。
他希望取得新西兰国籍的华人在新西兰安居乐业,为当地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李总理还欢迎华侨有机会回中国去看看,看看有什么变化,也看看有什么不足,可以提意见。

第6版(国际)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谴责越南无意解决柬问题
越南在柬移民已逾八十万
本报曼谷11月22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谴责越南继续玩弄花招,无意解决柬埔寨问题,并蓄意干涉泰国内政。他还揭露越南拖延撤军,继续向柬埔寨大量移民推行越南化政策。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沙洛昨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越南报纸本月20日攻击泰国从中国购买武器,这清楚地表明越南在干涉泰国内政。泰国购买武器是为了保卫自己的领土,而不是去侵略别国,人们知道,泰国的军费预算比许多亚洲国家要少。而越南为了侵略柬埔寨,仅去年从苏联得到军事援助就达14亿美元。
这位发言人指责越南报纸把泰国设军火库与解决柬问题混为一谈,说什么“这将阻碍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实在“可耻”。沙洛说,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清楚泰国在柬问题上的立场和为寻求和平解决柬问题所作的努力。我们主张在柬埔寨派驻国际维持和平部队,但越南却竭力反对。更值得注意的是,越南仍在向柬大量移民,推行越南化政策,目前越向柬移民已超过80万人。越南企图在未来柬大选中让这些人发挥作用。
发言人最后说,他希望越南当局不要再玩弄花招,拖延撤军,而应拿出诚意来解决柬问题。

第6版(国际)

南非国大发表新闻公报
谴责南非当局的无理判决
新华社卢萨卡11月21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今天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发表新闻公报,谴责南非当局判处包括3名南非联合民主阵线领导人在内的11人犯有“叛国和恐怖”罪。这一判决是在审讯了3年之后于18日宣布的。这是南非历史上最长时间的一次审讯。
南非最高法院称,这些联合民主阵线领导人1984年试图组织群众抗议和“武装斗争”,以便南非政权“难以统治”。
公报呼吁所有南非人民和国际社会加强斗争,以确保这些人立即无条件地获得释放。

第6版(国际)

巴人民党在省级议会选举中获胜
联邦和省级看守政府一些部长辞职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1日电 据巴基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结果,以贝·布托为首的人民党在19日的省级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
巴基斯坦4省议会共有451个席位,人民党获得184席,伊斯兰民主联盟获得145席,其他席位由无党派人士及一些小党获得。
在16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当中,人民党获得92席,伊斯兰民主联盟获得55席,均未超过单独组阁的多数。目前,两党正在积极争取自由人士及小党的支持,以期率先组阁。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0日电 巴基斯坦联邦及省级看守政府一些部长在本月16及19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失败后,已向总统提出辞职。
他们是联邦内政部长阿希尔、宗教部长纳德维、新闻部长苏姆罗及西北边境省首席部长法兹尔·哈克等省级部长。吴拉姆·伊沙克·汗总统已接受了他们的辞呈。
联邦及省级看守政府的成员都是由前总统齐亚·哈克在今年5月29日解散国民议会后任命的。预计巴基斯坦将于下月初组成新政府。

第6版(国际)

加拿大联邦议会大选揭晓
马尔罗尼的进步保守党获胜
本报渥太华11月22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加拿大第34届联邦议会大选今天凌晨揭晓,以布赖恩·马尔罗尼为首的进步保守党在众议院295个席位中获得170席,从而有权组阁连续执政。
本届联邦议会大选是从10月1日开始的,注册参加竞选的大小政党总计18个,但其中实力最大的是前执政的进步保守党和议会中两个主要反对党——自由党与新民主党。自由党获81席,新民主党43席。另有一席尚未确定。
本届大选中争论的中心问题是马尔罗尼政府与美国签订的加美自由贸易协定。这个协定自1986年6月马尔罗尼政府同美国正式开始谈判就在加拿大引起了激烈的争论。这项协定在美国已正式获得批准,但在加拿大在以自由党占多数的众议院却搁浅,这一严重的分歧是促使马尔罗尼宣布提前大选的主要原因。
在51天的大选中,从政党的领袖到普通加拿大公民围绕着加美自由贸易问题进行了深入激烈的争论。因此有人说本届大选实际成了就自由贸易协定进行了一次公民投票。
以马尔罗尼为首的进步保守党政府的连任,将保证加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最后在加拿大方面批准。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人物

加拿大连任总理马尔罗尼
加拿大进步保守党在11月21日举行的大选中获胜,该党领袖、总理马丁·布赖恩·马尔罗尼连任加拿大总理。
马尔罗尼1939年3月20日出生于魁北克省的一个电工家庭里,父亲是爱尔兰移民。他从小爱学习,先后获文学士和法学士学位。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进步保守党的政治活动。大学毕业后,曾任律师和加拿大铁矿砂公司总经理。1976年,被提名为进步保守党全国领导成员的候选人。1983年6月当选为进步保守党领袖。同年8月任众议员。1984年9月起当选为加拿大总理。
他曾于1983年著有《我的立场》一书。他于1973年结婚,有三儿一女。(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布什又提名三位内阁成员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1日电 美国当选总统布什今天提名理查德·达曼为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
布什还宣布保留现任司法部长索恩伯勒和教育部长卡瓦佐斯在内阁中的职位。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日本外相宇野宗佑22日在东京会见了出席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5次会议的中日双方委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21日命令他的儿子乌达伊出庭受审,因为他打死了总统一名警卫,萨达姆还要求司法部长卡德尔·杜里对此事进行调查。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发言人21日宣布,秘书长将于12月1日至2日在纽约同摩洛哥和波利萨里奥阵线的代表举行会谈。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哈布雷总统接见反对派领导人
乍得总统哈布雷二十一日在恩贾梅纳接见了二十日晚回国的乍得反对派领导人、乍得民族阵线主席奥马尔。
哈布雷在接见后说,乍得政府和乍得民族阵线已通过巴格达和解协议,“实现了通往民族和解、扩大和巩固民族团结之路上的重大转折”。
乍得政府代表团和乍得民族阵线代表团十九日在巴格达签署了一项和解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双方保证立即停火,释放战俘和政治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缅甸一百四十个政党登记注册
据缅甸《劳动人民日报》二十二日报道,到二十一日为止,缅甸登记注册的合法政党已达一百四十个。
除民族团结党(前执政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以外,其他一百三十九个政党都是自今年九月十六日军队接管政权以后相继成立的。其中包括三十一个由少数民族成立的政党和三十个以青年或学生名义成立的政党。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同意美医生参观苏精神病院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二十一日宣布,苏联政府已同意从明年一月起允许美国精神病医生和其它专家参观苏联的精神病医院并检查其中的精神病患者。
雷德曼说,美苏两国专家还将讨论有关法律和精神健康的一些重要问题,以便对“苏联在医治精神病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作出评价”。
美国多年来一直谴责苏联利用精神病医院拘禁和迫害政治犯。
雷德曼说,苏联精神病学家将对美国进行回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海地一些工会组织太子港罢工
海地一些工会本月二十一日组织的一场大罢工,使首都太子港几乎所有商业活动陷于瘫痪。
这场罢工是由海地劳工自治中心和其它五个左翼组织发起的。罢工群众要求被太子港钢厂和卷烟厂解雇的工人返回工作岗位。同时,还要求释放所有政治犯,包括十月十五日参与推翻现任总统阿夫里尔将军未遂政变而被捕的官兵。(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