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宣部总政治部联合发出通知
加强民兵预备役人员国防教育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在民兵、预备役人员中进行国防教育,以推动和促进全民国防教育的深入开展。
通知指出,加强国防教育,提高人民的国防观念,是党的十三大提出的要求。实现这一要求,对于加强国防建设,促进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解放军的助手和后备力量,肩负着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双重责任。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在民兵、预备役人员中深入进行国防教育,其目的在于提高他们的爱国主义觉悟,增强国防观念,自觉履行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崇高义务,积极支持国防建设,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作贡献。
通知强调指出,在和平时期,人们的麻痹思想容易滋长,国防观念容易淡化。因此,有组织、有领导地通过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国防教育促进全民国防教育的开展,使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增强国防观念,振奋民族精神,关心和支持国防事业,提高适龄青年履行兵役义务的自觉性,是和平时期加强我国国防,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战略措施。它对于提高我国国民素质,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推动改革开放,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指出,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国防教育,包括国防一般理论知识和国防后备力量知识两部分。主要有:国家与国防;我国国防的历史与现状,国防的性质与职能,国防领土,国防武装力量和领导机构,积极防御的战略,国防建设的基本法规,国防经济;我国国防的后备力量及领导体制,我国民兵的伟大历史作用,现代国防的全民防御,国防动员,现代国防精神的培养等。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国防教育,可使用总政群工部委托国防大学新编印的《国防知识》教材。
通知规定了民兵、预备役人员进行国防教育的时间和要求,指出教育的重点是基干民兵、一类预备役人员和民兵、预备役干部。教育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实施分类指导,注重实效。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国防教育,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形势教育,加以统筹安排,认真抓好落实。各地驻军要发扬我军做民兵工作的光荣传统,主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武部门搞好驻地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国防教育;各级领导机关要加强指导,建立必要的检查制度,总结经验,认真抓好落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十四次列车上听到的议论
本报记者 江帆 吕网大
10月11日本报刊登新华社记者所写《文明列车里的遗憾》一文后,在铁路系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13/14次列车乘务组的同志也没有想到会受到如此严厉的批评。
要重视舆论的批评这是铁道部门一直强调的。上海列车段首先以立足自我、眼睛向内的态度,从自身找问题找差距,通过调查分析后,制订出一系列整改措施,把批评的压力变成搞好服务工作的动力,全队仍以饱满的热情精心做好工作,接受社会和旅客的鉴定。
记者最近出差返京,特地买了14次车票。但见车厢整洁安适,秩序井然,服务员送水、扫地,在忙碌着。说来也巧,列车长沈亚南正是批评文章里提到那趟车的列车长。她详细申述了当时餐车服务员与旅客争吵的经过后说:“当然任何矛盾的发生都是事出有因的,现在去追究谁先发难就有点缺乏正确对待批评的态度了,尤其对我们担当列车服务工作的,在列车上发生任何矛盾的主要方面都应移到自己一方来检查,才能对改进服务工作有好处。”车队教导员贺国范坦诚地对记者表示,10月4日,也就是记者“亲眼目睹”的那天,我们这趟车就收到表扬信92件,当然我提这些决没有想拿表扬信来抵消批评或抵制批评的意思。
13/14次列车已连续9次获得红旗列车评比全国第一名。30年来几茬乘务员都继承了列车的好传统,不断开拓优质服务的新领域。红旗列车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上海市总工会主席江荣最近语重心长对乘务员说:“一个集体是否有先进性,是看在顺境时能否戒骄戒躁,逆境时能否经得起考验。”他们没有辜负广大旅客的期望。10月中下旬,车队收到表扬信2500多件。有个叫邢敏的旅客留下了这样一条意见:我是13/14次车的老乘客了,看到报上批评文章,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列车的服务水平怎么一下子变得这么差。现在我放心了,他们仍是第一流的。
当然,期望与现实的矛盾不是很容易能解决的,运输能力与运量的矛盾,带来列车普遍超员,给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各行各业都有一本难念的经,铁路上13/14次列车也一样:
——站台上哪儿人多,列车长准在那儿。铁路内部的、新闻单位的、协作单位的及其他出差旅客都拿着介绍信或条子,要求列车长照顾,只有几张卧铺给谁好?
——餐车就48个座位,厨师、服务员共10人,要担负一二千旅客的用餐,他们一天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就餐时旅客排成龙。
——水箱容量有限,停车站上加水难,以致旅途中常常断水,旅客怨言又都泄到服务员身上。
乘务员说,我们苦点累点没关系,只是希望旅客能理解我们。是啊,文明列车要求乘务员有一流的服务,同时也呼唤旅客的支持和理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飞行员妻子爱丈夫情系蓝天 被誉为地面“僚机”同筑空中长城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齐含笑、蔡善武报道:在国家各级人民政府和军队的关怀下,人民空军的飞行员妻子支持丈夫的飞行事业,涌现出大批自觉为飞行事业做贡献的先进个人,被人誉为不上天的“僚机”。
飞行员驾驶飞机,精力需要特别集中。保证飞行员专心飞行,飞行员的妻子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为此,国家各级政府和军队采取了许多特殊措施,对飞行员的妻子给予关照。规定:飞行员结婚后,妻子即可随军,夫妻分居两地的,孩子入托、医疗以及探亲接待、路费报销予以照顾。北京、太原、南宁等许多地方政府部门还下发了有关解决飞行员家属住房等生活问题的文件。空军于1986和1987两年专门组织人员赴全国30余个大城市为飞行员暂时夫妻分居两地的联系住房,先后为大批飞行员家属解决了住房等生活困难。
广大飞行员妻子把党和人民的关怀化作支持丈夫献身飞行事业的实际行动。济南市总工会组织部长吕齐力,曾是大学外语系的高材生,她与某飞行师大队长张彦冰结婚后,主动承担了全部家务。她怀孕期间妊娠反应严重,仍写信鼓励丈夫安心飞行。南京钢铁厂工程管理处保管员姚英莉三姐妹,关心国防建设,热爱人民空军,怀着对飞行员的敬慕和理解,分别嫁给了3名飞行员,南京市授予她们“拥军模范三姐妹”的称号。重庆市沙坪坝区邮电局职工马喜凤是航空兵某师参谋长助理魏洪茂的妻子。她是独生女,结婚后与丈夫分居6年,既要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公婆,又要照顾6个未成年的弟弟妹妹,还要抚育自己的孩子,但再苦再累,她从不让丈夫分心。魏洪茂由于注射链霉素中毒,被迫停飞,马喜凤积极鼓励和帮助丈夫战胜病痛,四处求医寻药,终于使他重上蓝天。
这些优秀飞行人员妻子,不仅积极支持丈夫飞行,而且在各自的岗位上也做出了突出成绩,有的被评为全军妇女先进个人,有的被选为“三八红旗手”和优秀青年干部,还有的是单位的先进工作者。敬爱的周总理曾这样说,“我们祖国的空中钢铁长城,一半是由飞行员组成的,一半是由他们的家属组成的。”空军司令员王海称赞她们说,空军建设取得的成就,有她们的一份贡献,飞行人员的健康成长,有她们的一份功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高党员素质 促进生产发展
衡南乡镇党校轮训21万党员
本报讯 湖南省衡南县21万党员在乡镇党校受到了轮训。这些乡镇党校是3年前办起来的,以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素质、传播知识、帮助商品生产、指导文明生活为办学宗旨。
1987年初,这个县农村党员中普遍存在“吃救济丢脸,太富了危险”的想法,针对这个问题,乡镇党校普遍开展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商品生产的发展”的讨论和教学,消除了学员们的思想疑虑。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这个县就新增了1107个由党员带头组建的经济联合体和397个村组企业。
这个县的农村党员中有文盲近2000人,他们感到致富无门。这些人在群众中的威信下降,不少农民群众说:“过去靠党员,现在要靠能人了”。为此,乡镇党校普遍开办了扫盲班,同时根据党员的需求,开设了多学科的专业技术教育,从县以上科研单位和业务部门请人授课。现在,已有1700多文盲党员脱了盲;全县专业户和重点户中有78.4%是共产党员。
(左才富 贺成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经贸部文化部举行宴会
庆祝中朝经文合作协定35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和文化部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庆祝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35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文化部部长王蒙,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朝鲜驻华使馆全体外交官出席了宴会。
王蒙在祝酒辞中说,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35年来,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在友好互助、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有力地增强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团结,促进了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他表示希望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继续得到良好发展。
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崔琫哲在讲话中表示,35年来朝中两国政府和人民出色地履行了经济文化合作协定所规定的内容,加强了双方在经济、文化及其它领域内的交流和合作。他希望两国为进一步发展这些领域内的合作而努力。
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是1953年由已故的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主席签订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马签订投资保证协议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据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报道,中国和马来西亚今天在吉隆坡签订一项旨在加强经济合作的投资保证协议。
这项鼓励和保护双方相互投资的协议是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和马来西亚贸易和工业部部长拉菲达·阿齐兹签署的。
郑拓彬在签字仪式上说,中国鼓励中国贸易公司同马来西亚进行直接贸易,并鼓励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投资,同时也欢迎马来西亚在中国增加投资。
阿齐兹说,这项协议将进一步加强马中两国间的经济合作。目前,在马来西亚有两家中马联合企业,在中国有9家马中联合企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基本法草委会政体专题小组会议结束
新华社广州11月22日电 (记者蔡忠植)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政治体制专题小组会议于19日至22日在广州举行。
内地和香港委员在四天的会期中共同努力,对本专题的条文逐一认真研究讨论,特别是对三个附件和一些条文作了修改、补充和提出建议。专题小组将把讨论的结果和意见整理上报即将在广州召开的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扩大会议审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达岭长城发生一起自杀爆炸案
二人死亡一人受伤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北京八达岭长城21日上午发生一起自杀爆炸案件,二人死亡,一人受伤。
据公安部门查证,男死者关云芳是吉林省煤矿工人,女死者张国英是没有职业的家庭妇女。两名死者都有配偶。据目击者称,他们是紧抱在一起拉响炸药的。烽火台的一个垛口被炸出裂缝。
在爆炸现场受伤的是新西兰旅游者科琳娜·王,是一位计算机专家。科琳娜的脑颅受到严重损伤,目前正在北京天坛医院接受专家们的抢救治疗,由于伤势较重,生命仍处于危险之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石桂富携贪污巨款投案自首
深圳市检察机关宽大处理免予起诉
新华社深圳电 (通讯员程耀文、记者林裕栋)贪污巨额公款的深圳市中国珠江建材企业公司计划财务部会计石桂富已到深圳市经济罪案举报中心自首,14日受到深圳市检察机关的宽大处理,决定免予起诉。
今年7月初,石桂富受人指派,为这个公司进口部兑换美金28.8万元。他在与深圳市某公司的黄××进行交易时,私下商定1美元换6.15元人民币,但石桂富却向本公司谎称1美元换6.30元人民币,并按此比率到有关银行办理托收及转账等手续,从中提取差额人民币4.32万元,占为己有。另据石桂富本人交代,他还犯有非法收受“手续费”1.5万元港币和参与私分公款分得1800元人民币等犯罪事实。
石桂富终于选择了走“坦白从宽”之路,于10月17日到深圳市经济罪案举报中心自首,并交出全部赃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欧共体向云南灾区捐款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姚立报道:据欧洲共同体驻华代表团人士今天透露,欧共体委员会昨天在布鲁塞尔决定向我云南省地震灾区提供50万欧洲货币单位的援助,用于购买帐篷等救灾物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永志不忘的誓言
——记离休干部王绍勤
彭保务 罗盘
初冬的早晨,天津富民路干休所门口。
白发皓首,一男一女相互牵挽。女的问:“老王,给孩子们的礼物带了吗?”老王掂了掂手里的提包说:“忘不了。”
这是北京军区后勤部驻天津某分部离休干部王绍勤和他的老伴。5年来,王绍勤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不知走了多少趟,把心血和汗水全部倾注在松竹里小学的孩子们身上。担任松竹里小学校外辅导员,对副师职离休干部王绍勤来说,没有权、没有钱、没有利、没有名,可他的热情却从来没减退过,头发白了,布军装穿旧了,皮鞋底磨破了,眼睛完全失明了,他一如既往,在这条路上走着。他说:“我向党宣过誓,我向人民宣过誓,我不能忘记自己的誓言。”
捧着聘请书,他仿若返老还童
1986年10月的一天。
王绍勤刚在松竹里小学作完报告,少先队辅导员沈燕老师递上一份红字写成的聘书说:“王老,我们请您当我们学校的校外精神文明辅导员。”
王绍勤很惊讶,事先他一点也不知道。沈老师说:“区教育局曾给我们派了离休干部,但他说年纪大了,准备回老家休养。我们想,您从1983年起就经常来我们学校进行传统教育,就正式聘您担任我们的校外辅导员吧。”
回到家里,王绍勤把聘请书递给老伴。老伴摇着头说:“你哪里还有时间当校外辅导员?打从1982年离休以来,你又是忙着给人家治病,又是写回忆录。你看看,还有这么多病人的信等着你回复呢。”
王绍勤1945年在河北根据地参加革命工作以来,戎马倥偬中,一直坚持自学中医,经40年刻苦钻研,对许多疑难病症已颇有研究。离休之后,义务为群众治病,治好的患者无法计数。在给群众看病的同时,他还撰写了上百万字的革命回忆录,眼睛也因此近视到两千度。
当晚,王绍勤拿着聘请书找到了干休所党小组长董谨。老董也是离休干部,他高兴地对王绍勤说:“这是咱们干休所党小组的光荣,你不仅要干,还要干好!”王绍勤说:“这个聘请书,是对我的委任状。”
当晚,王绍勤难以入睡,他想到了离休时向党组织的誓言:“身残心不残,体休志不休……”他决定拿出有限的休息时间干好这工作。第二天一大早,他就上街给孩子们购买革命历史读物和一些学习用品,拄着拐杖,戴着两千度的近视眼镜,摸索着来到了松竹里小学。
“家徒四壁怕什么?”
松竹里小学校园窄小,设施简单,学生们课外文娱活动少。王绍勤首先想到的是让这些孩子了解党和国家的革命历程,寓传统教育于文化娱乐之中,培养优良的品德。他东奔西跑租借革命历史影片《董存瑞》、《白毛女》等。学校经费紧张,王绍勤拿出自己的离休工资,支付片租和汽车跑片费。为此,他一年要花去上百元,租借场地的费用则无法计算。为了弄到影片,为租到场地,他向别人求过情,跟别人吵过架。王绍勤的事迹传到后勤分部政委孟昭云耳朵里,孟政委给宣传科和管理部门下了一道命令:以后凡王绍勤租影片、借礼堂,一概不许收钱。
王绍勤还在学生中开展智力竞赛活动、科学知识讲座、革命传统故事会,自己花钱为孩子们购买奖品。哪位学生家里有困难,他就赠送学习用品。他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和奖品,小的有多用三角板,大的有成语大词典。据不完全统计,他每月都为此花去80多元,这笔钱相当于他离休全部工资的30%。
或许有人以为王绍勤革命几十年,又长期在后勤部门工作,一定积攒了不少家底。其实不然,他的家里真可以说是家徒四壁。卧室和客室的所有家具都是五六十年代的老样式,他和老伴的那张床,还是用两张木板单人床拼凑起来的。只有那台14英寸彩色电视机,稍稍有点现代色彩。
今年重阳节,少先队的干部们来看望他们的王爷爷,其中一位红领巾问:“您家里怎么这么穷?”王绍勤说:“家徒四壁怕什么?跟你们在一起,我活得很富有、很充实!”
“你们别想弄得我晚节不忠”
王绍勤把整个身心都扑在孩子们身上,碰到学生,他就询问学校老师的教学质量、教学方法和对孩子们的态度;遇到家长,他就了解学生们在家的表现;见到老师,他就打听学校里还缺什么、有什么困难。对发现的问题,他从不袖手旁观。因此,老师、孩子们和家长都离不开他,有什么事都愿跟他说。
有一天,王绍勤来到五年级教室,班上的老师告诉他:有几个学生学会了吸烟,家长和老师都管不了。老师又说,班里不少学生花钱大手大脚,每月光买零食就花五六十块钱,油条刚吃一半就扔了。王绍勤在这个班开了一个革命故事会,讲述战争年代少年游击队员忍饥挨饿打鬼子的故事。孩子们含着泪珠说:“王爷爷,我们听您的,以后再也不这样了。”
今年年初的一天,他的二儿子对他说:“在工厂里干活收入太少,有个朋友请我去办公司,只要你出马挂个衔,事情就算定了。”晚上,儿子的岳父也来到王绍勤家里,开口就说:“我在一个公司当顾问,请你帮点忙,弄点货,弄点房子,再支援我们几辆汽车,公司亏不了你。”
王绍勤听了气得用拐杖直戳地板。他找来儿子和老伴,当着亲家的面大声嚷开了:“我就爱到松竹里小学去,有金子的地方偏不去!”他又指着客厅挂满条幅的墙壁说:“你们睁开眼看看,这墙上贴着我入党以来的誓言。我革命几十年,打手上过的公家钱、公家物成千上万,但从来没有沾过便宜。你们别想弄得我晚节不忠!”从那以后,亲家再也没有上门,二儿子则回心转意,风里雨里为父亲购买小学生用品,支持他当校外辅导员。
“我做的是大买卖!”
一天,王绍勤摸索在通往松竹里小学的路上。一位老熟人看到后对他说:“王老,你又赔钱又贴精力,当心把命贴进去。”
王绍勤扶着路旁的围墙,乐陶陶地说:“命我还是要的,买卖也不见得赔本。我现在每个月给学校投资80多块钱,等到21世纪,只要有一半学生成才,国家就能赚几十万几百万。告诉你,我做的是大买卖。”
眼疾和糖尿病一直折磨着王绍勤。他先是右眼渗血,左眼患白内障。由于工作繁忙,医治不及,1986年,他的视觉里只剩下一片黑暗,没法写字,不能上街,上下楼梯也跌跌撞撞。可他还是坚持每星期都到松竹里小学去讲故事、做游戏、主持智力竞赛。从干休所门口到松竹路虽然只有两公里,可对他来说却是险象环生。他得穿过4个车马不断的路口,还有一个人流拥挤的自由市场,好几次飞驰的汽车擦身而过,好几次差点被自由市场的小摊绊倒。有时会摔一跤,跌得鼻青脸肿。
这些事被干休所领导知道了。所长劝道:“您以后可要少走这条路,万一出了事,我们就没法交待了。”
干休所长的话提醒了他,他在自己家的墙壁上又挂了一条横幅:手休嘴不休,眼瞎志不瞎,全家办教育,造福为国家。同时,动员老伴、儿子、女儿和女婿协助他当校外辅导员。家里人明白他的心思。要给孩子们买礼品,老伴提着包就上街去了;要给孩子们拟定智力测验的试卷,女婿拿着圆珠笔和复写纸就坐下来给他笔录;要到学校去做报告,家里人就轮流护送。
久而久之,从干休所到松竹里小学这条路附近的居民、学生、自由市场上的个体户都认识了这个带着红领巾的老军人和他的老伴、孩子们。
“这是大伙的心,我收下了!”
王绍勤的行动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理解。有位青年人骑三轮车时差点撞上王绍勤,还骂他是“老瞎眼”、“老混蛋”。现在,这个青年人只要看到王绍勤经过自由市场,就主动搀扶他。在通往松竹里小学的路上,居民们一看见戴着红领巾的王绍勤,便会丢下手里的活,接力赛似地一段一段送他,直到校门口。
王绍勤所在的干休所对他的行动更是全力支持,所长程贵山给全所立了一条规矩:凡是王绍勤带学生们开展课外活动需用的车辆,一律免费提供。干休所会计张昭思见王绍勤为孩子们整理录音带用的是一部旧录音机,主动把自家刚买来的双卡录音机搬到他家供他使用。
松竹里小学的孩子们,更是视王绍勤如亲爷爷一般。今年,五年级的老师出了个作文题《谁是最可敬的人》,结果,80%的学生写的是王绍勤的事迹。今年10月,松竹里小学开展“小厨师”竞赛,要求学生们自己动手,每人炒一份菜。菜炒好,老师问道:“这么多的菜,该由谁来品尝?”孩子们用清脆的童音放声喊道:“王爷爷!王爷爷!”最后,全体少先队员选出自己的代表、评出最佳“小厨师”炒的菜,送到王绍勤的家里。
王绍勤尝了尝孩子们送来的菜,激动地说:“这是大伙的心,我收下了!”这是王绍勤第一次收下孩子们给他的回报。
(附图片)
松竹里小学的少先队员在为他们的王爷爷戴红领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常备不懈
曾在收复老山、者阴山战斗中战绩卓著而被誉为“南疆战神”的成都军区驻守云南边防炮兵某部,仍像当年一样,保持旺盛的战斗激情,不分严寒酷暑,苦练阵地防御硬功夫。图为侦察分队乘胜抢占炮兵前沿观察所的实战演习。
齐纪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