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科研拨款制度改革进展顺利
去年全国独立科研机构技术经济创收三十六亿元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据国家科委新近调查,去年,我国5222个县以上独立科研机构通过转让技术成果、开发新产品等横向技术经济活动创收36亿元,比上年增长31%,相当于同期政府拨给科研事业费的1.5倍。平均每个科研机构横向创收70万元,每个职工3000元。
国家科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些情况表明,我国科研经费单纯依靠政府财政拨款的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调查表明,科研机构的横向创收中,技术性收入无论是绝对数还是所占比例数都年年增加。1986年,技术性收入16亿元,占横向创收总额的59%,而去年为24亿元,占67%,与当年国家财政科研事业费拨款基本相当。去年,共承担课题11.4万个,投入经费31亿元,都比上年有较大增长。这显示大多数科研机构在技术经济活动中坚持了技术开发为主的方向,并能够从长远考虑,重视技术储备和科研后劲。
3年多来,全国应当减少事业费拨款的技术开发机构基本都已进行削减。到目前为止,事业费全部减完的676个,削减事业费50%以上的290个,两项共占该类机构的40%。据有关部门估计,经过努力,到1990年,这类机构的事业费基本可以减完。
横向创收增长与我国技术市场的发育紧密联系。近4年来,全国技术市场成交额平均每年递增60%,去年实际成交约20亿元。地市以上科研开发交流中心已达1100个。
国家科委有关方面强调指出,改变拨款制度只是改变科技任务和经费由政府计划下达的单一模式,力争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筹集科研经费的局面,而国家用于科研和开发的经费不仅没有减少,相反有所增加。去年,中央和各省市财政的科技拨款共115亿元,与1980年相比接近翻一番。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第一个实验动物法规诞生
《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公布实施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科委主任宋健最近签署了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令,中国第一个实验动物法规《实验动物管理条例》诞生。
《实验动物管理条例》是我国适应新技术革命的一项重要立法。实验动物是指人工饲育的、对其携带的微生物进行控制的、遗传背景明确或者来源清楚的用于科学研究、教学、生产、鉴定以及其他科学实验的动物,如小鼠、大鼠、豚鼠、地鼠、兔、猫、犬、恒河猴等。它既是生命科学研究的基础和条件,又是医药、卫生、农业、化工、环保、国防等部门发展的保证和必备条件。在生命科学领域中,几乎所有课题的确定、成果的评价、研究水平的衡定,无不取决于实验动物的质量和动物实验的效果。据统计,我国“七五”科技发展规划的课题中,直接与实验动物有关的占17%左右,间接有关的近1/3;卫生部需进行动物实验的科研课题占一半左右;医学科学院80%以上的课题要通过动物实验来完成。
我国实验动物科学起步较晚。国家科委自1981年负责这项工作的组织协调任务以来,多次组织有关人员对国内实验动物科研、饲养、应用情况调查,结果表明,这门科学虽然近几年发展较快,但与先进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实验动物的科技水平低,质量较差,品种较少,管理水平较落后,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管理工作处于无章可循、无法可依的状况,影响了科研和有关产业技术的发展。为了建立和健全我国的实验动物质量标准和管理标准,并逐步接近和达到国际标准,使之具有科学性和权威性,实验动物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实行实验动物质量合格认证制度,在饲养管理规范化方面提出了要求。这个共分7章35条的条例,还规定由国家技术监督局制定实验动物的遗传学、微生物学、营养学和饲养环境等方面的国家标准,国家设立实验动物保种、育种和质量监控单位,以确保实验动物品种纯正和质量优良。
国家科委副主任蒋民宽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条例规定国家科委主管全国实验动物工作,各部门、各地区的有关机构具体负责管理本行业或本地区的实验动物工作。
他希望科委部门和有关管理单位,一定要负起责任,认真组织实施《条例》,搞好实验动物的管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残疾人教育事业忽视不得
本报评论员
我国有5000多万残疾人,占总人口的5%左右。古今中外无数残疾奋斗者的成功例证表明:这里同样有宝贵的人才资源。但是,这些资源需要社会来开发。这就要发展残疾人教育事业,也就是要重视特殊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义务教育法》都规定,残疾人和普通人一样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切实保障这些权利,是国家、社会和残疾人家长的共同责任。以往由于历史的原因和生产力水平的限制,我国残疾人教育事业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残疾人中,文盲、半文盲占多数,直接影响他们的劳动就业和作用的发挥。统计表明,真正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只占残疾人总数的10%左右。对于绝大多数残疾人来说,只要在儿童期及时实施特殊教育,身体的某些弱点可以随着智力的开发而得到部分补偿,有的还可以在某些方面深造,发挥出与正常人无异的潜能。毫无疑问,接受不接受特殊教育,是残疾人能不能在社会上自立自强,能不能变社会包袱为社会发展动力的一个关键所在。
要改变特殊教育的落后面貌,需要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只要重视了,认识提高了,办学中的一些具体困难并不难解决。四川江津人均年收入只有480元,那里近几年办了13个聋童班、1个弱智班,聋童入学率由1985年的不足10%提高到1987年的47%。山东省每个地市都有盲校,七个地市县县有聋校。相比之下,某个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省,仅有5所聋校,盲校和弱智学校几乎空白。重视不重视,情况大不一样。
历时6天的全国特殊教育工作会议今天结束。会议明确了特殊教育的方针,提出了新的目标,制订了规划,安排了措施。只要各地真正重视起来,残疾人教育事业定会有一个健康的发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为残疾青年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技工学校招生体检标准放宽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陈卫平)为使残疾青年进入普通技工学校学习,给他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劳动部门对招生体检标准作出补充规定。
劳动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在本月初联合发出一份通知,对1984年下发的《技工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执行细则》作出如下补充规定:凡上肢完好,下肢残疾、畸形但仍能运用的残疾青年,可报考工艺美术、排字、制版、服装、照像、电器和仪表维修、无线电整机装调、电子计算机装调和使用等工种;胸廓畸形、脊柱侧突者除上述专业外,还可报考食品发酵、养殖、园艺等工种;双眼矫正视力之和在1.0以上者,除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工种外均可录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区路段多小站 职工子弟上学难
桂西铁路沿线办住宿学校
本报讯 记者官建文报道:穿越桂西崇山峻岭的黔桂、枝柳铁路线旁,有两所铁路职工子弟住宿学校。300余名7至13岁的孩子每天不再跋山涉水到两三公里以外上学了。
桂西山区铁路小站,大都前不挨村,后不靠店。这里的铁路职工长期为孩子上学问题发愁。柳州铁路局曾在沿线办过一些教学点,但一个教师要同时给三四个年级的学生上课,教学质量上不去。1984年,铁路局在黔桂线中部的六甲铁中试办小学住宿学校,解决了19个站区、140多公里铁路线190多名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去年,他们又在枝柳线的程村站开办住宿学校,为110多名孩子提供了较好的住宿、学习条件。至此,柳州铁路局管区内最偏僻、条件最差的地段,铁路职工子女的上学问题大体得到解决。
让孩子们远离家庭,住到学校去,柳州铁路局有关组织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两所住宿学校选配教师,雇请厨师、保姆,购买电视机、洗衣机和学生专用小棉被等,同时还给学生食堂以一定的补助。六甲工务段过去有近半数职工因担忧孩子的教育问题要求调走,现在基本上没人因这个问题要求调动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积极缓解残疾少年儿童入学难 我国设立特殊教育专项补助费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陈卫平)我国为了缓解残疾少年儿童入学难问题,将从明年起设立2300万元的专项补助费。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特殊教育工作会议透露,由财政部、国家教委、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筹集的专项补助费,从明年起以每年2300万元拨出。作为基建投资和设备购置费不足部分的补助资金,它主要用于新建的各类残疾儿童学校或特教班,新建或改建的特教师资培养、培训机构和残疾青年职业培训机构,以及特教统编教材的编写费和出版补贴费。
此外,财政部决定在国家预算收支科目中的教育经费内,将特教经费专项列出,并使它随教育经费的增加而逐步增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栗子房镇办好事忽遇钱的困扰
新校舍铁将军把门 危房里众师生挨冻
新华社大连11月22日电 在辽宁省庄河县栗子房镇最近发生了一件咄咄怪事:一座宽敞明亮的新建校舍大门紧锁,师生们在近旁的山墙倾斜、墙壁裂纹、玻璃残缺的危房里上课。有的师生手脚已经冻肿,在寒风里瑟瑟发抖。
据《大连日报》报道,这个学校现存的旧校舍建于1958年,历经风雨30载,如今已全部成为危房。为了改善办学条件,县镇领导决定修建新校舍。今年春天,县教委拨出一部分专款,镇政府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贷了一部分款,开始兴建头批校舍。在资金尚不足的情况下,镇建筑工程队承担了这一任务。新校舍建得美观、大方、坚固,全校师生都对镇政府和工程队报以感激之情,为今冬能在新校舍里上课满怀喜悦。
但事情突然发生变化:镇政府原指望靠虾场的收入交还建校舍贷款和余欠资金,可是今年虾场严重亏损。为此,镇政府原定的计划被打乱了,拿不出钱来支付尚欠建筑工程队的9万元。镇领导四处奔走东讨西借,还是没有筹措到足够的资金,而镇建筑工程队资金紧张,也正等着这笔钱用。几经协商后,仍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因此,寒风中的师生们只有望新屋兴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首届“振兴话剧奖”评奖在京揭晓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由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主办的首届“振兴话剧奖”评奖今天揭晓。
黄佐临荣膺导演荣誉奖,于是之、李默然、朱琳荣膺演员荣誉奖,荣誉奖是此次评奖所设最高奖。白峰溪等12人获优秀编剧奖;翟剑萍等3人同获优秀编剧集体奖;徐晓钟等15人获优秀导演奖;林连昆等26人获优秀演员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晚报头条新闻大赛揭晓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王咏赋、徐建中报道:由38家晚报联合举办的全国晚报头条新闻大赛,经过3个月的比赛和近2个月的评选,今天在京揭晓。57个头条新闻分获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及表扬奖,还有5家晚报获版面安排奖。
我国现有40家晚报,发行量达1000万份左右。在同日报及各种专业报的竞争中,晚报有其特长,但头条新闻一直是弱项,举办这次大赛,旨在改变晚报头条新闻的面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补锌补钙不能光靠吃药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目前我们报纸的卫生宣传有大轰大嗡现象。例如报上尽讲中国人如何缺锌缺钙,弄得人心惶惶,其实问题没那么严重,而且补锌补钙不能光靠吃药,还要注意食疗,需要多宣传营养卫生知识。”这是儿科专家薛沁冰今天在《上海大众卫生报》在京召开的一次恳谈会上提出的。前卫生部长钱信忠和前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也在会上就如何改进报刊的卫生宣传发了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画册《延安精神》将在香港出版。150多幅照片系美国友人高林和他的朋友抗日战争时期在延安和晋察冀边区拍摄的。杨尚昆为画册题了词。
●段云书法展11月2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曾经担任国家计委副主任的段云,书艺饮誉海内和日本、东南亚。展出的120幅作品表现了勃勃生气。宋平、余秋里、程子华、王丙乾、方毅、赵朴初、马文瑞参观了展览。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青影《湘女萧萧》饮誉西班牙 电影节上获“唐·吉诃德奖”
本报讯 最近,由谢飞和乌兰执导、青年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湘女萧萧》,荣获西班牙第36届圣·塞巴斯提安国际电影节的“唐·吉诃德奖”,这项奖是国际电影俱乐部协会联合会第一次在该电影节设立的。
这个电影节是国际电影家协会联合会确认的甲级电影节,规模和影响都比较大。本届电影节共吸收了世界各国1.2万多名电影工作者携200多部影片参加。
《湘女萧萧》被电影节安排在高档影院放映了3场,每场座无虚席。很多观众说:“这是一部非常美丽的电影,虽然它写的是催人泪下的悲剧。”
(白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甜蜜的事业得科技支持 多倍体甜菜在北国推广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采用母本4倍体甜菜与父本2倍体甜菜杂交的多倍体甜菜新品种——甜研301,由中国农科院甜菜研究所培育成功,仅1987年,其推广面积达50万亩,创直接经济效益约3000万元。
从70年代初以来,我国自育的第一批甜菜多倍体品种在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开始示范推广,多倍体品种的栽培面积迅速扩大,受到糖厂及甜菜产区农户欢迎。但是,80年代以来,制糖工业和甜菜生产部门对品种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在产量稳定的基础上提高含糖率、改善工艺品质。针对这个问题,中国农科院甜菜所的科技人员杨炎生、孙以楚等经13年的艰苦努力,终于选育出了甜研301多倍体新品种。
这个新品种克服了过去一些多倍体品种低糖、不抗病的缺点,并且有了新的突破。它含糖率高,抗褐斑病性、抗根腐病性比目前生产上使用的品种都强。与西德多倍体品种比较,其含糖率、抗褐斑病性都有显著提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我研制成电路设计自动化设备
电子CAE工作站在京通过鉴定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一种可用于集成电路设计并能大大缩短其设计周期的现代化设备——电子CAE工作站,日前通过国家科委主持的技术鉴定。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中心的专家告诉记者,以前我国的大部分电子设计是靠手工操作,其精度和复杂程度受到限制,设计出来的线路还往往需要经过多次试验改动,从而拉长了新产品设计生产的周期。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靠手工操作无法进行。70年代末这种被称为电子CAE工作站的计算机辅助工程在国际高技术市场上开始出现,但价格昂贵,且一直对我国禁运。这项技术被列入我国重点攻关课题。
专门从事高技术产品开发和生产的中国科学院科健公司从1985年开始组织有关单位联合攻关,到目前为止已销售这种工作站22台,使用户从电子线路的设计输入、模拟验证到版图设计实现全部自动化或半自动化。专家们认为这项设备可使我国的电路设计能力达到国际上80年代中期的水平。这个设备推广后,还将对我国的计算机和数字通信系统等方面的发展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一种激光刻划切割机问世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报道:为非晶硅太阳能电池的攻关而研制的专用设备——JW—1型激光刻划切割机,日前在北京通过部级鉴定。
由机电部第11研究所研制成功的该设备,采用模块化设计,安装、调试、维护十分方便。该机能自动刻划长宽各为320毫米的非晶硅太阳能电池中的透明导电膜、非晶硅膜和金属膜,也可刻划硅片、陶瓷基片、超导材料等。
据悉,经过实际应用,新研制的这个切割机激光功率稳定,频率可调范围宽,定位精度高,刻划速度快。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聂卫平险胜藤泽秀行
夺得应氏杯世界围棋赛决赛权
本报讯 来自北京的聂卫平九段和来自汉城的曹熏铉九段,22日分别再次战胜对手东京的藤泽秀行九段和台北的林海峰九段,取得了首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赛的决赛权。聂卫平与曹熏铉将在晚些时候进行五局三胜制的决赛,争夺冠军。
22日的比赛在南朝鲜汉城的乐天大酒店进行,两盘棋的结果是:聂卫平以一点胜藤泽秀行,曹熏铉以五点胜林海峰。
藤泽秀行在这盘棋中执黑,走得轻灵潇洒,聂卫平执白棋以三连星开局。双方在序盘走成大模样对峙的形势。全盘地域被大致划分后,聂卫平主动将白棋打入黑棋的势力范围,以弃子战术成功地侵入黑棋的大块地盘。此后双方在每一块地域展开争夺,逐渐从大模样作战转为细棋局面。但在最后的官子中藤泽秀行出现失误,遂使聂卫平胜定。
轮执白棋的林海峰前半盘发挥不错,弃掉中腹数子使白棋形状舒畅好下。在双方的继续争夺中,曹熏铉显示了非凡功力,一记妙着不但补救了自己一块黑棋的弱点,而且令白棋被动求活。黑棋抢得先机后毫不放松,数步之内在中腹围成一块大空,双方势力对比为之一变,黑棋已明显占优。最后,林海峰终于未能挽回劣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行家说棋
聂卫平:同藤泽秀行先生的这两盘棋是我近年来与日本棋手下得最艰苦的两盘。藤泽秀行先生下得极为出色,我的取胜也许是生前关心围棋事业的陈老总在天之灵的相助。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藤泽秀行先生技艺精湛,功力深厚,聂卫平这次实属胜之不易。北京和汉城棋手最终进入决赛,说明当今世界围棋已经开始了三足鼎立时代。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郝克强:曹熏铉功力之深超出人们意料,他对日本超一流棋手的比赛胜多负少,届时必将与聂卫平有一番激烈争夺。
中国围棋队领队华以刚:1988年应该成为围棋的国际元年,围棋将日益在世界上发扬光大。我期待着看到聂卫平与曹熏铉的精彩对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林匹克国际象棋赛
我男女队暂平对手
据新华社萨洛尼卡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徐军)参加第二十八届奥林匹克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的中国男、女队今天在第八轮比赛中,暂时分别与罗马尼亚男队和联邦德国女队战平。
中国男队徐俊战胜对手。叶江川战和对手。叶荣光因超时败北。汪自力的一盘棋在规定的六小时内未能下完,翌日继续交战。中国女队刘适兰和谢军都与对手战和,彭肇勤暂未与对手决出胜负,明天继续比赛。
目前,苏匈两女队各积十九点五分,南斯拉夫女队积十六点五分,中国女队暂时积十四分。
苏联男队积二十四点五分,瑞典男队积二十二分,美国队积二十一点五分,中国男队积十九点五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体操锦标赛
女队看山西 男子数八一
本报讯 全国体操锦标赛19日在贵阳落幕,山西女子体操队以决赛中无一人失误的成绩,战胜曾多次获得全国冠军的湖南队,夺走团体冠军。
山西女队只有5名运动员,而其它队都有6人参赛。山西姑娘毫不手软,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湖南队陈翠婷以77.787分的成绩再次获得全国体操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八一队蝉联男团冠军,该队队员国林显全能夺魁。
(附图片)
八一队国林显的双杠高难动作。 本报记者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女篮联赛
赛场老面孔 难破旧框框
本报讯 全国女篮联赛第二阶段决赛已于15日在江西萍乡和宜春结束。获得前6名的队是:八一、湖北、沈阳军区、辽宁、北京军区和广州军区队。
本届联赛冒出的突出新手不多,新的技术和战术也很少见,有相当一部分的队训练水平还很低,打法仍然是旧框框、老套套。一些篮球界人士认为,需要加强的是队伍的严格管理和科学化的训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柔道冠军赛
高凤莲失手 辽宁队称强
本报讯 全国男女冠军柔道赛21日在鞍山结束。辽宁男女柔道选手优势明显,夺去半数金银牌。
本届比赛涌现出一批敢打敢拚,不畏强手的年轻选手。世界冠军高凤莲在72公斤以上级和无差级比赛中,只分别获得第四和第六名。选手们动作的连续性得到加强,反攻技术普遍有所提高。行家评说,运动员的寝技仍无大进展,竞争程度不够激烈,节奏缓慢,力量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棒球联赛
作长远打算 敢起用新手
本报讯 全国棒球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已于18日在厦门结束,天津队夺得冠军。
有9名新老国家队员为骨干的天津队因队伍变化不大,队员思想稳定,训练较为系统,攻防战术比较成型,以较大的优势名列第一名。各队虽然涌现了一些身体条件好、有希望的年轻队员,形成了以老带新、以新为主的新局面,但因一些老队员过早退役,影响了整个比赛水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山东足球队稳获泰王后杯赛出线权
据新华社曼谷11月20日电 (记者黄勇)中国山东队今晚在第十七届泰国王后杯足球赛上以2∶1战胜泰国德恒裕队,稳获小组出线权。上半场进行到第25分钟时,由于中国队后卫漏人,德恒裕队13号队员接传中球首先破门得分。第32分钟时,山东队利用发角球的机会,由7号张永泰回敬一球。下半场第53分钟时,20号邢锐在对方禁区外远射成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湘西吉首民族师范学校被誉为山区民族教师的摇篮。这两位来自山区的苗族女学生正在该校接受系统教育。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