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我国生产建设破坏土地严重
已复垦利用的不到破坏总量的1%
本报讯 记者蒋亚平报道:国家土地管理局副局长陈业在国务院颁发《土地复垦规定》之后,请记者吁请全社会注意,我国一些生产建设对土地破坏严重,目前大多没有得到整治利用,造成土地大量浪费,各地应该运用法律手段促进土地的复垦。
对土地的破坏现象多种多样,但较为主要的是矿产资源开发造成的。我国现有采矿企业几万家,年采矿总量十几亿吨,其中以煤炭开采为最大,对土地破坏最严重。据对部分煤矿的调查,井下开采每万吨原煤造成的土地塌陷面积平均为二至三亩。淮南、淮北、徐州、大屯等40个矿区,截至1984年,塌陷农田累计已达135.6万亩。露天开采对土地和环境的破坏更为严重。
开发矿产时排出的各种废弃土石,尾矿也要占用大量土地。目前,全国煤矿矸石的积存量已在12亿吨以上,占地约6万多亩。全国金属矿山排弃的土石、尾矿堆积总量,已达到100多亿吨。
火电厂排灰占地和烧制砖瓦取土用地,也破坏了大量土地。有关部门1982年统计了155个大中型电厂,贮灰场用地达75000亩。建材工业的砖瓦生产更是吃地“老虎”,估计每年要
“吃掉”十几万亩土地。
粗略计算,全国累计破坏土地已有2000多万亩。大量土地被破坏,不仅减少了可利用的土地,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环境和经济问题。赔偿费和征地安置费用的大幅度上升,大大增加了生产成本和企业负担。如开滦矿务局因土地塌陷而支付的赔偿费和征地拆迁费,60年代平均每万吨原煤80元,到1984年上升到1774元,预计今后还要增加。
征用土地使一些农民失去了生产、生活基地,因而引起他们的不满;他们说:“国家征地给我们钱,可有钱也买不到地。”许多矿区因此同农民关系紧张,影响建设。
环境恶化也是一大问题。在土地破坏严重的地方,土地荒芜,生态失调。废弃土石、尾矿和粉煤灰的堆积,不仅大量压占土地,而且会产生粉尘、有害废水和有毒气体。
这些被破坏的土地,绝大多数本可以通过复垦等办法,重新恢复和利用。国外已经有许多成功的经验。我国已有一些矿山企业开展土地复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淮北电厂利用煤矿塌陷区作为贮灰场,比原设计的山谷型贮灰场减少征地78%,贮灰量增加54%,节约投资2587万元,还可恢复耕地5830亩。
遗憾的是,土地复垦这项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工作,长期被忽略。据现有资料估计,在全国开展复垦工作的矿山和企业中,已复垦利用的土地占被破坏土地总量的比例,还不到1%。而苏联、联邦德国、加拿大等国复垦率均在50%以上,美国则超过75%。

第2版(经济)

谁破坏 谁复垦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发布施行《土地复垦规定》,是执行“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基本国策的重要措施,是我国经济建设中亟应重视的一件大事。
我国人多地少,耕地资源尤其紧缺,土地复垦工作本应抓紧抓好。但是长期以来,由于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处于一种自发状态。目前,复垦利用的土地,还不到被破坏土地总量的1%。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家对于土地复垦没有专门法规,破坏土地的企业可以不承担责任;二是土地复垦与企业经营成果、经济利益不挂钩,企业缺少复垦动力;三是复垦资金没有来源。
“谁破坏、谁复垦”,这是《土地复垦规定》明确的一项基本原则。这条原则很重要。任何单位、企业,不论是国营还是集体,是外资还是个体,只要在建设中对土地造成了破坏,就应根据有关规定承担土地复垦义务。这样责任就明确了。有关单位和企业必须真正把土地复垦任务纳入生产建设计划中,通盘考虑,统一规划。当然,开展复垦工作要花钱费力,但比起保护土地这笔大账来,这只是小账。搞建设决不能只算小账,不算大账;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决不能边建设边破坏。被破坏的土地复垦后,宜农则农,宜渔则渔,宜林则林,通过改造,开辟其他建设用途,就会变废地为好地,大大减少生产建设对耕地的破坏。这样算算账,花点钱搞复垦就不会感到吃亏了。各地复垦工作已经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应该继续探索新的复垦办法。
抓好土地复垦,是各级人民政府,尤其是各级土地管理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重要的是要摸清情况,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土地复垦工作。有的还应该结合本地区特点,依据《土地复垦规定》,制定具体的配套法规。

第2版(经济)

内蒙古农业全面丰收 粮油糖产量创新纪录
本报讯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粮、油、糖生产获得大丰收。据抽样调查,全区粮油糖量分别比去年增加13.13亿公斤、2750万公斤、5.115亿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
内蒙古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粮食生产丰欠不稳,今年大部分地区风调雨顺,霜期来临晚,粮食生产普遍增产。据对26个旗县测查,全部增产旗县占76.92%,平均增产39%多,虽然局部地区受灾,但对全区影响不大。
该区农业大丰收的主要原因还有以下几点:一、各级政府普遍重视农业,加强了农业是基础的认识,因而粮食生产措施抓得具体扎实。二、调整了作物布局,仅小麦和水稻的播种面积就分别增加了1461万亩和50万亩。三、增加了农业投入,今年全区化肥投入量比去年增加10%,还投入农家肥70多亿公斤;完成水利工程2.6万多处;自治区还拿出1000多万美元进口化肥、农膜。四、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大搞科学种田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去冬今春全区共培训农村干部和农民技术人员151万人次,使全区模式化栽培面积达到1331万亩。
 (冯志忠)

第2版(经济)

承包制与股份制相结合
吉林近三千企业实行全员抵押承包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高欣报道:今年以来,吉林省近3000户国营、集体工商企业实行了全员风险抵押承包,增强了职工责任感和企业负亏能力,形成了承包制与股份制相融合的经营形式。
1982年以来,吉林省在全国率先推行企业承包制,取得显著成效。随着改革向深层次发展,承包制也面临新矛盾的困扰,如企业产权不明确、包盈不包亏、经营者与生产者关系难理顺等等。为突破这些难点,吉林省推行全员风险抵押承包,目前全省已有2932户国营和集体工商企业实行了这种办法,占承包企业总户数的33.26%,交纳抵押金近亿元。
全员抵押承包有利于理顺经营者与生产者的关系,企业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同享、合力经营的局面。抵押金成为群体经营的“粘合剂”,许多企业成立由厂长、职工代表参加的重大决策议事会,实行厂务、财务公开,强化了职工主人翁地位,企业民主管理纳入制度化的轨道。国营农安制药厂实行全员承包股份制后,吸收个人股金35.4万元,占企业全部资产的13.6%。职工见到厂里场地、厂房小限制企业发展,集体上书建议厂长兼并本地一家有场地、厂房优势的亏损化工厂,建立原料药生产基地。兼并后仅4个月,就改造新上两条生产线,预计投产后年利润可达50万元。
构造企业多层次风险机制,增强了整体负亏能力。今年上半年,已有15户企业因经营亏损被提前终止承包合同,承包者与生产者用抵押金全额进行了抵补。一些企业还对内实行分月抵补兑现的办法。今年2月,长春棉织厂有4个分厂没完成承包任务,分别被扣减抵押金4000元至10000元。转月,几个分厂职工想方设法克服原料、电力不足等困难,超额完成利润承包指标,工厂返还了扣减的抵押金,还按规定发了奖金。到今年9月底,工厂已盈利3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倍。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西藏阿里地区外贸迈大步
据新华社拉萨11月22日电(记者皮德义)从1985年以来,西藏阿里地区外贸收入的纯利润,分别为166万元、552万元和1460万元,上交给国家的利税,也逐年上升。
海拔平均4500米以上的西藏阿里地区,有草场2.7亿亩,牲畜近300万头。过去这里处于封闭状态,畜产品优势得不到发挥。从1985年以来,阿里地区制定了饲养出口创汇牲畜免收草场建设费、免收工商税等优惠政策,推动了外贸出口畜产品的发展。在收购中,地区采取内外贸结合,县区增加收购市场,及时供应日用必需品等措施,吸引牧民出售绵羊毛、山羊绒、牦牛绒、牛皮、牛毛、山羊毛等畜产品。地区还确定奖励办法,对出售畜产品多的牧民实行奖励。阿里地区外贸公司在充分运用这些有利政策的同时,注意改善企业内部机制,减少组织出口的中间环节,已直接同国内外42个厂家、企业签订了畜产品贸易合同。

第2版(经济)

即墨建成我国最大服装集市
本报讯 在山东省即墨县城鹤山路兴起的服装批发市场,成为我国最大的集市服装专业批发市场。
即墨地处青岛近郊,1980年开始由大信村几户人家搞加工绣花童装,后来村里上百户搞起了服装加工,逐渐遍及周围的几处乡镇。1984年夏,县里为了便于管理和帮助农民发展服装业,建起了一个服装批发市场。从此,以即墨城为中心,周围200多个村子、3000多个服装专业户的2万多名加工人员,形成了一个产销一体化服装生产加工基地。去年县里又投资160万元,在鹤山路新建了总面积为3.2万平方米的新市场。即墨县服装批发市场,很快以物美、价廉、花色品种更新快而著称于大江南北。现在,这个市场拥有摊位3000多个,每天有1.5万人次参加交易,日营业额50多万元,产品销往广东、上海、新疆、河南等21个省、市、自治区。
(薛兆强 郑立旗 阎松鹤)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客房不宜长作办公室
编辑同志:
近年来,我市一些单位长期租用宾馆、旅店、招待所的客房办公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据对我市胜利宾馆、南山宾馆、体育山庄宾馆和军分区招待所等四家单位调查,租用客房做办公室的就有33个单位,长期租用客房265间,占总客房数的25.1%。市体育山庄宾馆共有客房137间,全部出租供办公使用。
租用客房做办公室的弊端明显:一是租金较巨。在调查的四家宾馆、旅店、招待所中,今年1—8月份33个租用单位共交租金57.5万元,一间客房最高价格为日租金36元。尽管费用如此高昂,但由于宾馆里的设施较现代化,办公舒适,而花钱由国家掏腰包,很少有人为费用问题挠头。
二是造成“投宿难”。被租用的宾馆、饭店、招待所多处于繁华、交通方便地区,过往旅客投宿多。但由于被单位大量租用,加剧了旅客投宿困难。
因此,我们建议为解决旅客住宿困难和一些单位办公室紧张的矛盾,可以筹集资金,建适合办公用的写字间,出租给急需的机关、事业单位使用,解决宾馆、旅店的客房被当作办公室用的现象。
鞍山市城市抽样调查队

第2版(经济)

丹东电视机总厂突出售后服务
上门维修 来函必复 广设网点
本报讯 记者陆振华报道:1986年严重亏损的辽宁丹东电视机总厂,近年来发奋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终使黑白、彩色电视机多项产品获省、部优质品奖,电视机成了热销货,并迅速进入国际市场,3年中销售额增加4倍多。企业走红以后,该厂领导和职工克服“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思想苗头,在继续狠抓质量的同时,突出售后服务,让用户真正成为“皇帝”。
改变用户找厂服务为主动给用户上门服务,这是该厂加强售后服务的第一步。为此厂里专门成立技术服务部,增强了维修力量。随着大屏幕电视销量增加,用户为维修搬运担心,厂里马上添置了维修服务车,昼夜提供服务。第二步,做到用户来信件件有回音,不仅提供技术咨询服务,还为用户邮购各种电视机元器件。今年以来,来自各地的2000多件用户信件都得到厂方的答复,因而,厂方不断收到表扬信。第三步,为各地培训维修人员,建立全国的维修网。随着该厂生产的菊花牌电视机销售覆盖面增大,该厂在扩大上门服务维修人员的同时,在全国各地培训一大批维修人员,及时设立了269个维修点。
丹东电视机总厂售后服务三步曲,给用户带来了方便,赢得了企业的信誉。在今年全国电视机售后服务评比中获“十佳”称号。

第2版(经济)

积极吸收存款 支持重点建设
建设银行储蓄存款稳步增长
本报讯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积极组织居民储蓄存款,缓解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紧张局面,到11月10日止,全行储蓄存款比年初新增71亿元,增加了3倍。
素以管理国家固定资产投资见长的建设银行,自1986年起开办了城镇居民储蓄存款业务。至今,已建立各种类型的储蓄网点1万多个。今年,建设银行在控制信贷规模,调整贷款结构的同时,把组织吸收城镇居民储蓄存款做为全行工作的重心,一些地区的建设银行结合本地情况,开办了代发工资、异地通存通汇、紧俏耐用消费品或黄金首饰有奖储蓄、妇女儿童储蓄、预约上门服务等业务。
 (张媛 陈宪平)

第2版(经济)

环京经济协作区交易市场开业
 旨在吸引河北省农副产品进京的环京经济协作区交易市场于11月22日开业。据介绍,每年河北保定、廊坊、唐山、张家口等地区,向首都市场提供数量可观的农副产品和70多万头生猪;淡季蔬菜上市量的80%来自河北省。这个交易市场设在海淀区北三环西路23号,占地88亩,场内设有交易大厅、大棚,还有冷藏库、汽车队。经营方式可批发、零售,也可为客户代储、代运,每天24小时服务。

第2版(经济)

我国公路客车行业初具规模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现在已基本上形成从科研、设计、试验到生产、销售服务的完整体系,实现大中小型、高中低档的配套,用户遍及全国除台湾省外的所有地区,部分产品还打入国际市场。

第2版(经济)

岳阳县经济科技社会发展规划通过鉴定
 湖南岳阳县中长期经济科技发展规划11月20日在京通过鉴定。中央和地方两级专家一致认为,规划提出“农业为本,工业立县”,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外向、高效、外汇的发展战略,符合实际,是从自然经济转向商品经济的一条重要途径。
县规划通过一年多的大量调查,收集了近百万个数据,写出了31个论证报告,数据可靠,内容扎实全面。(陈满正)

第2版(经济)

江苏海安县蚕茧生产连续8年夺得全省冠军
 该县42个乡(镇)个个增产,其中南屏、仁桥等4个重点乡产茧均超过500吨。这个县调整产业结构以来,针对粘土、碱土、沙土的特性,采取宜粮则粮,宜棉则棉,宜桑则桑,合理种植,巧妙搭配,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杨一秋)

第2版(经济)

国际服装机械展览会在京举行
 23日在国际展览中心开幕的这次展览会是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主办,中国服装工业总公司和纺织技术组织开发中心赞助的。中国、联邦德国、日本、西班牙和香港地区的近50家厂商展出裁剪、叠布设备,缝纫、刺绣、针织设备,加工、整理、试验及测量设备,各种附件及标记、包装、存放及运输设备等。 (盛军学)

第2版(经济)

无形的磁场
——北台钢铁总厂采访随记
本报记者 杨振武
若说优势,北台钢铁总厂首先就不占地利:山沟,距市区15公里之外。可在辽宁本溪市,北钢这几年是惹人羡慕的。市里招工,北钢成了青年人的“热门选择”,甚至于还有放弃市区工作而往北钢“流动”的。为此,前不久,记者“沉”入北钢,细细探寻了一番。
建立在理解上的决策
在铁水奔流的1号高炉跟前,话语不多的厂长杨新华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情况:原来,北钢本不在辽宁省的“七五”改造之列,但他们不甘看摊守业,近三年,先后筹资3.6亿元,进行了17个重大项目的技术改造。
负债经营,而且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然而,这项充满风险的决策,在北钢实施得却一帆风顺。目前,厂里的“七五”规划已提前两年完成,设备基本上达到80年代水平,采、选、铁、钢的生产能力均成倍增长。到年底,无论产值,还是利税,一个北钢可顶原来三个北钢。记者向杨新华讨教其中奥秘,他笑笑说:
“其实,这里面也没什么秘密,关键是你要真正相信群众,把决策建立在广大工人的理解之上。”
据厂党委书记张敬生讲,北钢设有“厂长信箱”、接待日制度,还有党政工联席会、对话会等,大凡厂里的重大事宜,都是通过这些形式来沟通和决定的。在“负债改造”决策时,先是干部圈里的统一认识,然后是层层对话会,还有厂长的电视讲话。这样,职工心里都有数了,分力也就变成了合力。
“我们的厂长民主意识强”,北钢的职工这样评价他们的厂长。杨新华并不飘飘然,他认为,民主本是厂长负责制的题中之义。做厂长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工人是主人。
正因为如此,北钢这几年推行的工资改革、人事制度改革、住房商品化等,都没有搞
“一步到位”,而是根据职工的承受能力,牛毛细雨经常下,小步快跑,逐步到位。从而,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动荡。
“没人理解,厂长目标永远只是一个人的意识;而群众明白了真理,就会齐心来做。”杨新华这番富有哲理的话,从一个侧面道出了北钢成功的缘由。
每个人都找到自己最佳位置
深入北钢,发现他们的改革独具特色,一是起步较早,二是各项改革都是着眼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使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把竞争机制引入干部人事管理,北钢1986年就动了真格的。他们不仅搬掉了“铁交椅”,也打破了“一次分配定终身”的管理,放开让人才合理流动。据副厂长刘兴亚透露,两年多来,北钢工作变动的职工有数百名,大都是出于自愿选择,即使是竞争落聘的干部,也很少有闹情绪的。原中学校长在岗位上不适应,公开招聘时,他自动告退,重返讲台当外语教师,很快就成为教学上的“台柱子”。
大凡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放开让人才流动,解决了把人才安错位置的问题,同时也出现一线往二线挤,二线往三线靠这些让厂领导头痛的问题。不过,北钢很快调整了天平上的砝码:在调级、评奖、分房等事情上,加大生产第一线职工的比重;提高了采矿工、炉前工等艰苦工种的岗位工资。这样,就促使人们在寻找自己位置时,不再只盯着清闲和舒坦,而转向更加实惠的选择。那些想多出力多挣钱的青年人,更多地从二、三线流向了生产第一线。
北钢有个70多人的设计研究所,一段时间,有些设计人员下班后悄悄从事“第二职业”,晚上熬夜,白天工作无精打彩。对此,厂里没有简单地禁止,而是加以引导。他们合理确定研究所的设计产值基数,明文规定,设计人员不分班上班下,完成设计指标后一律按业余兼职计酬。于是,人们的心很快被拢住了。去年,全所完成设计产值1400万元,比上年整整翻了一番。当然,设计人员的收入也是可观的。
对这件事,杨新华的看法是:当厂长的就得想法让职工的价值在企业内部实现,让他们的力气有地方使,智慧有地方用。不然,“跳槽”的事是无法避免的。
但是,多年旧体制的弊端,把一批人养懒了,他们干活挑肥拣瘦,只想拿钱而不愿出力。因此,在改革的大潮中,他们理所当然地被淘汰了。厂里专门办了劳务市场,把这些人收拢在一起“待业”,头两个月由总厂照发工资奖金,第3个月则只能开70%的工资。这样,逼着一些人“脱胎换骨”,尽快找到自己的位置。据说,这一招还真灵,多数人在头两个月就走上新的岗位。
更多地拨动人们心弦
晚上七点多钟,杨新华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刚端起饭碗,“当、当、当!”敲门声就响了。杨新华起身开门,让人进来,一谈,又是半小时。再次热饭,妻子张丽唠叨开了:“有啥事厂里谈不了,回家还瞎忙。”杨新华不急也不恼,解释道:“工人找厂长说句话,也不知心里憋了多久,这点我们要体谅。再说,多听听群众意见,也没什么坏处啊!”
在北钢,不光厂长家里这样,其他厂领导家里也常常有敲门声。他们对此不是厌烦,而是当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好时机,平等待人,互相交流。即使有什么不同意见,也总是听人把话说完。难怪一位采矿工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厂里的头头们眼里有咱们,够哥儿们!”
北钢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多侧面的,一项活动、一件事,甚至一句话,都可以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譬如,青年工人结婚,厂领导露一下面;逢年过节慰问病号,等等。杨新华总是讲:“对厂长来说,很重要的问题是要尊重工人。不能以为承包了就可以随意处罚,而应更多地拨动人们的心弦。”
据了解,北钢的对话会、谈心会,还有各类业余兴趣协会等,都是职工们“开胸顺气”的好场所。人们心里有什么不痛快,或是看不顺眼的事,都可以在这些地方讲出来给大家听。而厂党委开展的“北钢人精神”活动,则从激励的角度调动起了职工的情绪。
北钢办有厂报,每周一期。闭路电视星期六晚上是厂内的电视新闻。要是谁上了报纸,或是在电视上露了面,不用说本人,就连老婆孩子都觉得是光彩事。
厂里还有项专为职工设立的“合理化建议奖。”只要你不是开玩笑,或是乱来,提条建议就可以得一元钱的奖励,并记入成绩簿,以培养职工的参与感。据记载,去年以来,全厂已提各种建议1.5万多条,仅高级工程师丁文杰在设计中的一项建议,就为工厂节省3200万元。
在新旧体制转换的阶段中,北钢也有它的困惑和苦恼,杨新华和他的同伴们也不都是完人,但这丝毫不妨碍北钢1.3万多名职工对他们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他们就像无形的磁场,在十里厂区形成一种巨大的凝聚力、向心力,从而为企业注入旺盛的活力。古人云,“得人心者得天下”,而北钢的成功,再次给人以启迪和深深的思索。

第2版(经济)

经济学家厉以宁提出
进一步明确农民与土地的关系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提出,要使农业生产有所突破,仅靠增加投入是不够的,关键是要消除农民在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上存在的疑虑,进一步明确农民与土地的关系。
这位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认为,现在农业生产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短期行为严重。农民不爱惜土地,不培养土地肥力,缺乏长期经营的打算。这表明,农民在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上还存在着种种疑虑。因此,应当很好地对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加以研究,在理论上要有所突破。
他说,对于这一问题,理论界看法不一。有的主张土地私有化;有的主张土地国有化;有的主张土地所有制多元化;有的主张实行永佃制。我认为,比较可行的做法是:实行土地国家所有,农民个人占有,即国家拥有对土地的最终所有权,而每一块耕地又有具体的占有人,农民长期占有、使用土地,可以继承、出租、转让。由于国家是土地最终所有者,因此,农民作为土地占有者在占有、使用土地时就要受到一定限制。如:农民不能把耕地私自转卖给非农业用地者或外国人;不能把农业用地变为非农业用地等。这样,既保证了土地公有制的性质,又可以打消农民在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上的种种疑虑,有利于克服短期行为。

第2版(经济)

山东禹城县牌子村种植大户张玉才边发牢骚边做贡献。头一天他对记者抱怨说:“这地越种越不合算,粮棉价提一点,药、肥、油价翻着跟头涨,俺真有点撑不住了。”第二天记者见他开着拖拉机交售棉花时,他不好意思地说:“牢骚归牢骚,我今夏交售了1万多公斤小麦,秋季还要交两万多公斤新棉。我家1981年时还背着3000多元债,如今经济上翻了身,也要体谅政府的困难。”
 新华社记者 王洪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