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朗伊总理举行仪式宴会欢迎李鹏总理
李鹏总理拜会新西兰总督里夫斯
新华社惠灵顿11月22日电 (记者朱云龙)新西兰总理朗伊今天上午在这里议会大厦前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总理李鹏。
南半球的新西兰正值初春时节。今天惠灵顿天气格外晴朗,白云蓝天,分外宜人。
议会大厦门前,新、中两国国旗在微风中飘扬。由大约100人组成的仪仗队分成4列,前后两排排列在广场上,队员身着一色的蓝黑色制服。在广场的一侧,由10名女子和40名男子组成的军乐队整整齐齐地分成8排等候着。整个广场显得十分庄严、肃穆。
上午10时,当李鹏总理乘车来到广场时,等候在那里的朗伊总理和夫人迎上前去,同他握手,互致问候。
欢迎仪式开始,军乐队奏中国国歌。李鹏总理一人登上检阅台。在19响礼炮声后,李鹏由仪仗队队长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欢迎仪式后,朗伊同李鹏步入议会大厦,开始进行会谈。
新华社惠灵顿11月22日电(记者刘火荣)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新西兰总理朗伊今天在这里强调进一步加强两个太平洋国家的富有成果的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他们是在朗伊为李鹏举行的正式欢迎宴会上做出这一表示的。
李鹏说,中国不仅希望与南太平洋各国的互利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而且衷心希望这一地区和平稳定。他指出,中国现在是、将来也是南太国家的真诚朋友、友好合作的伙伴。
李总理说:“作为南太地区的邻国,中国十分关心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事业。我们支持南太各国依据本国的国情制定的内外政策;支持南太各国关于加强区域合作、振兴地区经济的积极主张;支持南太论坛为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增进区域团结作出的不懈努力;支持南太各国关于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的合理要求;支持南太国家根据自身利益发展与邻国的友好关系。”
李鹏总理赞扬了新西兰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尊严,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新西兰人民在建设中所表现出来的勇于开拓、不断进取的精神,令人钦佩。”
在谈到中国和新西兰的关系时,李总理回顾了两国1972年建交以来政治关系、贸易关系和经济技术的发展,并表示相信,随着中国改革的成功和经济的发展,中国同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友好国家的合作必将呈现更加广阔的前景。
朗伊总理在讲话中对李鹏就任总理以来首次出国访问便来到新西兰表示高兴。
朗伊总理指出,人们容易把新西兰看成年轻的社会,把具有古老文明的中国看成是古老的社会。他说:“事实上,我们两国都处在建设国家的阶段……在我们两国中,开拓精神仍方兴未艾。这使我们有了坚实的共同基础。”
朗伊总理在谈到两国的贸易关系时说,新西兰的自然资源和中国工业的需要互作补充。
中国事实上是新西兰的第五大市场,而且是它出售羊毛的最大市场,1987—1988年度双向贸易已达5.4亿新西兰元(约合3.58亿美元)。
他还说:“新西兰人钦佩中国为经济现代化所作的努力。这是一项有抱负的事业。我们也面临一些相同的问题。但我想我可以代表我们两国说,我们进行调整,以对付90年代强有力的亚太地区的挑战,是必要的。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有共同的利益。”
朗伊总理在谈到亚太地区局势时说:“新西兰欢迎长期以来影响亚太地区某些地方的紧张局势得到了明显的缓和。虽然我们决不会低估现在依然存在着的真正的分歧,但是我们高兴地注意到趋向是进行对话。”
新西兰反对党领导人博尔格在讲话中回顾了两国的关系,并赞扬中国批准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
李鹏总理的随行人员及新西兰政府高级官员等约200人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惠灵顿11月22日电 (记者杨忠毅)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陪同下,前往总督府拜会了新西兰总督里夫斯夫妇。
李鹏总理受到了总督夫妇热情的接待。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总督祝贺李总理访问新西兰成功,并向他赠送了新西兰少数民族毛利人传统的木雕盒。李总理回赠了中国古代的铜制马踏飞燕复制品。
明天上午,李鹏总理将离开惠灵顿,飞往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进行一天的访问。
(附图片)
11月22日,新西兰总理朗伊在惠灵顿议会大厦前举行正式仪式,欢迎李鹏总理来访。图为李鹏总理在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一项规定草案
禁止国内公务活动中赠送接受礼品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违反规定将受惩处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姚依林今天上午主持召开第26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禁止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国内公务活动中赠送和接受礼品的规定(草案)》。这一规定是为了严肃政纪,保持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廉洁而制订的。
《规定(草案)》指出,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借鉴定会、评比会、业务会、订货会、展销会、招待会、茶话会、新闻发布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赠送和接受礼品,也不许以祝贺节日以及试用、借用、品尝、鉴定等名义赠送和接受礼品。对于违反这一规定的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将根据情节轻重,除令其退赔外,分别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直至撤职处分。
这个规定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将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出席会议的有国务院常务会议成员9人,因事请假的4人。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企业改革要抓紧
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指出:在多方面的综合改革中,应当特别注重认真贯彻执行《企业法》,深化企业改革,尤其是大中型国有企业的改革。因此,在当前重点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时候,企业改革必须抓紧。这一点必须明确。
目前经济环境和经济秩序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我们企业机制的现状有极大关系。我国的工业企业,尤其是大中型全民所有制企业,现在还缺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的良好机制。在所有权不明确、财务约束软化、供应普遍短缺、市场竞争不能充分展开的条件下,许多企业,往往不是千方百计降低成本、自我消化投入品涨价因素,而是倾向于减少上交利税,提高销售价格,将负担转嫁给国家和消费者。同时,又有一种尽量扩大本企业消费基金的冲动。这种倾向也使许多经济效益确实比较好的国有企业受到很大压力,使国有企业优胜劣汰、合理调整产业结构的步伐十分艰难。这就告诉我们,不注意解决企业机制问题,环境治理和秩序整顿都难收到根本性的成效。
抓紧企业改革,一是要进一步推动政企分开,使有条件的企业真正放开经营;一是要认真完善承包制。十年改革,我国企业改革已经走了相当长的路。放权、让利是一段,搞承包经营责任制是一段。应当说,承包制是相当成功的。但是,承包制推行的时间还比较短,还很不完善,承包制所能发挥的效用还没有来得及真正发挥出来,承包制的推行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因此,还必须继续在承包制的配套、完善、深化和发展上下功夫。特别是在物价变动较大的情况下,如何坚持承包,还有一系列问题要解决。我们一定要明确,完善承包仍是当前企业内部机制改革的主要内容,一定要“咬住不放”,花大力气坚持抓下去。
在企业深化改革中,股份制的试点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对此应该采取认真的态度,审慎地进行。我们所说的股份制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这个前提下的股份制,不是搞私有化。实行股份制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探讨。现在搞股份制的试点工作,也需要有个章法,逐步做到规范化。目前,有的地方把一些筹集资金的办法认定为股份制,也有把一般的合作入股等同于股份制的。这说明在这方面还缺乏必要的知识和经验,需要我们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股份制的试点工作。在试行股份制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防止投资膨胀和消费膨胀,否则将不利于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
在企业改革中,还有一个问题也要明确,那就是不应把完善承包制同股份制试点对立起来。承包制是根据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的原则着重解决企业经营权的问题,股份制是着重解决把不够明确的产权变为比较明确的产权的问题,承包制同股份制并不矛盾。因此,不要因为现在提出股份制的试点工作,而对承包制产生疑虑和动摇。
企业机制改革,并不只是企业的事,政府主管部门要转变职能,积极创造条件,让企业有可能真正放开,自主经营。在这一点上,乡镇企业、中外合资企业提供了经验。政府主管部门对它们保护多,关卡少;服务多,干预少;企业真正是经营的主体,投资的主体,自我发展的主体。乡镇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给人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对国有企业的行政干预必须逐步减少。在条件具备的地方,对那些产品供求关系不紧张的企业可以进一步放开,国家只要求它们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履行合同,对违反这三条的严肃查处,而不干预企业的正当经营,也不包它们的亏损。企业还可以通过自愿联合、兼并、参股、控股等方式,组成跨地区、跨行业的企业集团,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企业活力,提高到国际市场去竞争的能力。
国有企业的改革,既要保证企业经营者独立行使经营权,又要保证工人能够充分行使民主权利;既要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又要改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这些工作是一致的,而不是对立的。要正确处理企业中行政组织、党的组织和职工群众组织之间的关系。十三届三中全会原则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已经在党内逐级向下传达,贯彻执行这个通知,也应看作是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企业是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企业搞好了,生产发展了,有效供给增加了,反过来也就有力地支持和推动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工作。

第1版(要闻)

不攀比速度 重经济效益
黑龙江工业生产均衡增长
新华社哈尔滨11月22日电 (通讯员张宝东)和全国工业增长速度过高的情况相反,黑龙江省工业生产均衡稳步增长。据统计,今年1至10月份工业总产值增长9.8%;近两年工业总产值各月增长幅度均保持在10%左右;经济效益明显好转。
据经济界人士分析,黑龙江省的工业均衡稳定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一,不盲目攀比速度,把功夫下在提高经济效益上。今年1—10月份,全省预算内地方国营企业实现利润、实现利税、上交利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4.3%、26.4%、19.4%;亏损企业亏损额大幅度上升局面已改变,1—10月份跌落为增长0.8%。二,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全省选择122种适销对路、创汇多、效益好的产品,在资金、动力、原材料上优先保证,支持发展;对50种滞销产品实行限产、停产或转产。全省轻重工业比例已由1978年的26.3∶73.7,变为1987年的34.4∶65.6。今年市场适销的轻工产品增长较快,其中毛纺、针织、食品等均增长10%以上。能源和原材料工业稳定增长,军工转民品产值增长71%。出口创汇也有了大幅度增长,其中边境贸易出口增长4.5倍。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通过生产力标准大讨论,省直各部门提出了100多条放宽政策、搞活企业的措施。大中型企业的活力有了增强,全省有260个地方预算内企业公开招聘厂长,107对、227户企业实行了兼并。
黑龙江省的一些同志认为,这个省的工业速度不很高,和沿海、南方一些省份比,也有一些特殊因素。主要是乡办工业比重小。在1—10月份全省工业总产值中,集体、乡办工业仅分别占19%和4%;乡办工业总产值赶不上沿海、南方某些地方的一个县甚至一个村。
为保持工业生产均衡发展好势头,黑龙江省省长侯捷、副省长安振东明确表示: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好治理整顿工作,既要控制经济过热,又要认真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以增加有效供给。
据黑龙江省计委预测,全省今年工业总产值可比去年增长9.5%以上,明年初步安排比今年增长8%。

第1版(要闻)

六百多科学家五年考察成果通过国家鉴定
鄱阳湖整治开发方案确定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陈祖甲、高新庆报道:如何认识鄱阳湖区国土资源?如何除弊兴利全面治理和开发建设鄱阳湖和鄱阳湖经济区?这个长期莫衷一是、困扰决策者的重大问题,今天终因“鄱阳湖区综合考察和治理研究”这个江西省和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北京通过国家鉴定,而使认识基本趋向一致。
鄱阳湖是全国最大的淡水湖,但长期以来,因洪涝等灾祸频繁,血吸虫为害,湖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低于全国和江西省平均水平。
从1983年1月起,江西省人民政府成立了鄱阳湖综合科学考察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组织领导,并由江西科学院具体实施。600多名科学工作者,5年如一日,呕心沥血,进行跨地区、跨部门、多学科的联合科学考察。他们采用遥感、电子计算机等现代技术方法和严谨的科学试验程序,按综合的系统的观点对鄱阳湖地区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社会经济条件进行考察研究,在反复分析对比、综合归纳中提出开发整治的建议方案:
开发整治鄱阳湖要以相对稳定湖水水位,治理洪涝灾害,合理布局生产力,促进农业工业化,建立、建设农业商品生产基地和鄱阳湖经济区,整治环境,建立良性循环的水陆相生态系统和控制人口、培养人才等为战略重点,而近中期则要努力建立商品粮、淡水鱼、水禽、经济作物、欧美杨速生用材林等生产基地,建设以长江沿岸、南浔铁路、浙赣铁路三条工业密集带和南昌、九江两个工业中心。
目前,他们已经完成综合研究报告,专题研究报告、试点工作报告共300多万字。还有国土经济学专著《鄱阳湖研究》88万字,已出版发行。此外还完成了湖区25个县市国土资源近10万个数据的数据库一座,拍摄科教电影《鄱阳湖》等。
江西省在这项考察研究中,对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及时作出决策,边推广,边应用,边改进,有的已产生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建立吴城候鸟保护区,制定禁渔区、休渔期,取缔酷渔滥捕,禁止盲目围垦,建立防护林、推广欧美速生杨以及农业高产、优质、低耗模式的建议都已被采纳。据不完全统计,9处试点和推广各类生产技术已取得1.3亿多元的收益。
今天,有关方面的专家对这一考察研究进行了评议,认为对一个淡水湖区进行如此全面考察和综合研究,在世界上是少见的。其成果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科学价值,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第1版(要闻)

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水少 北方麦区受旱范围增大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国家气象局气象科学院提供的材料说,十一月中旬北方麦区受旱范围增大,部分地区土壤相对湿度下降,对冬小麦生长不利。
十一月中旬,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水仍少于去年同期。北方麦区气温偏高,降水稀少,旱象已较为明显,部分地区的土壤相对湿度已下降到百分之五十左右。另外,入秋以来,北方麦区的光、温条件始终较好,有利于培育冬前壮苗,但部分播种晚、墒情差的麦田麦苗长势弱,如遇强寒潮天气,易造成冻害,因此在管理上应以促弱控旺为主,充分利用冬前的热量条件,为安全越冬奠定基础。

第1版(要闻)

宁可少赚钱 严把进货关
大连商场三万多种商品无一假冒
新华社大连11月22日电(记者李小林)大连商场严把进货渠道,宁可少赚钱,也不卖冒牌货,经营的3.6万种商品无一假冒伪劣。最近,市工商部门为这家商场挂上了“无假冒商品销售单位”牌匾。
大连商场是辽宁省最大的综合性零售商场,有1370多条固定进货渠道,每天还有许多厂商登门推销商品,稍有不慎就会使假冒商品流入商场。他们首先从整顿进货制度入手,防止假冒商品流入。商场制订了《进货管理制度》和《订货合同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没有商标、厂名、厂址、产品合格证和商标、厂名、厂址不详的商品,再紧俏、再便宜也不得进货。商场还规定,谁购进假冒商品,谁负责退回,并给予经济上的处罚;哪条进货渠道提供假冒商品,立即取消业务关系,并向当地工商部门反映。
7月初,正值“抢购风”,商场的录放像机十分好销,一位广东客商来商场提出可提供1000台国外名牌录放像机,价格每台便宜500元左右,如果购进这批货,大连商场便可净赚40万元。可经商场业务部门检验,这批货商标不清楚,是假冒货,于是果断地将这笔生意辞掉了。几个月来,全商场30多个经理部、几百名采购人员,每天都能遇到推销假冒商品的推销员,可他们一笔这样的生意也没做。
工商部门在给这家商场挂上“无假冒商品销售单位”牌匾之前的100多天里,曾组织人员对大连商场连续进行明察暗访、跟踪调查,并多次组织大规模联合检查,都没发现有假冒商品销售。

第1版(要闻)
专栏:通讯

擅购进口小汽车的障眼法
本报记者 段心强
中央三令五申禁止国家机关和企事业部门擅自购买小汽车,可为什么一辆辆进口小汽车却不断开进丹东一些机关和部门?辽宁丹东市委、市政府组织监察局、社控办等单位对车流渠道进行了清查,发现有以下问题:
倒运解体件自己组装。一些单位不能从广东买来整车,便化整为零,以购进修理件为名,把车拆开,然后进来组装。市公安局和东沟县公安局,先后从广东省购来18台进口日本皇冠车的解体件,组装后自用,变相购进了进口小汽车。
以借为名偷偷购买。市审计局没有社控指标,又不敢明目张胆地购买进口小汽车,便先把市公安局的一部日本皇冠车借来使用,过一段时间,悄悄把钱付上,“借用”过渡到“自有”,购买一部进口小汽车。
通过个人曲线买车。一些经营进口小汽车的单位有规定,全民和集体单位没有社控指标,不卖给小汽车,对个人则可以自由出售。一些单位便钻这个空子,以个人的名义购买。市第一建筑公司少数人要坐进口小汽车,但没搞到社控指标,便先把钱转给个人,以个人的名义从东北一级站买出一台进口高级小汽车,然后交给建筑公司。
全市现已查到非法从广东倒运159台进口车的解体件,已封车29台,扣留83台进口车的解体件。
令人吃惊的是,这次违法从广东购买进口车解体件的人中,有公、检、法三家执法单位的少数领导人,对于不能擅自购买进口小汽车,没有准运证不能从广东往内地发货,没有“社控指标”,不准更新、购买小汽车,他们都清楚。如果别人这样做,他们将会依法办案,可自己为什么又不遵守法纪呢?东沟县公安局一个负责人讲了实话:睁只眼,闭只眼,弄几台车方便方便没啥。这种车,最难办的是挂牌子,当问到此事时,这位负责人说:咱们有权,弄个牌子还不好办!买车之前,他曾给市公安局交通大队打电话:“我们要用日本进口车的解体件组装新车,给不给挂牌子?”回答说:“弄来吧!”就这样,组装成的9台车,全部挂上了牌子。滥用特权,以权保护违法活动。特权大于法——这就是有禁不止的最大原因。
这次违纪违法购买小汽车的还有监督、检查别人是否违纪违法的市审计局和市工商局。整天监督别人不要违纪的人为什么自己也违纪呢?他们也说了真话:自己是检查、监督别人的,不会有人来找自己的错,有点违纪没啥。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这次违法违纪购买小汽车的单位都没动用财政一分钱,用的是“小金库”的积蓄。如审计局花的是退库款,他们对违纪单位罚了款,上交后留下一部分,现在用来违纪购车。看来在治理经济秩序中,这些“小金库”也应在清理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