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讨论行政诉讼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发出关于认真组织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草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讨论这个法律草案,认真提出修改意见。
通知说,根据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草案)》已全文公布,广泛征求意见。行政诉讼法是国家的基本法律之一。制定行政诉讼法,对于切实保障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促使国家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权力,改进行政工作,将起到积极作用。制定行政诉讼法,也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地区应当积极配合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征求意见的工作,并广泛收集本地区行政机关对草案的修改意见。国务院各部门也要认真组织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在讨论过程中,应当注意与改进机关工作、教育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的观念结合起来。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行政诉讼法(草案)》的意见,于1988年12月31日前汇总后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同时抄送国务院法制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便利群众遵纪守法监督执法人员
北京东城区执法部门公开办事制度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智敏、王蔚报道:北京市东城区执法部门普遍实行公开办事制度,把各项具体制度张贴在机关大门前、公共场所的墙头屋前,还发送给来办事的群众。群众掌握了有关法律、政策,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提高了,监督执法人员廉洁奉公也方便了。
日前,记者来到东城区东皇城根工商所门前的橱窗前,看到里面贴着这个所的16位工商管理干部和12位协管员的照片,每一张照片下注有姓名、号码;橱窗里还公布了所长接待日时间和群众监督电话以及有关市场管理、办照须知、处罚违章等政策规定。
该工商所所长赵美琪对记者说:“过去,我们的办事制度锁在抽屉里,结果造成了神秘化。群众明明知道一些执法人员的做法不对,可又拿不出依据进行监督。一些人乘机对群众敲诈勒索,吃请受贿,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一位卖烤鱼的个体户说:
“过去我一天要为各种执法人员白搭出去30多条鱼。近一个月来,再没有来吃、拿鱼的了。因为公开的条例规定,工商人员不许在他所管辖的集贸市场内买东西。”
一位卖服装的老大爷说:“现在工商部门办事真叫快。过去换个执照,拖着两个月也换不来,现在两天功夫就换来了。工商人员的态度也不像过去那样蛮横了。”
据北京市东城区工商局统计,全局在8、9两个月共接受开办营业执照179户,其中有144户在7天内办妥,32户在15天内办妥,只有3户因条件不具备或要求太高而被延期。
公开办事制度后,不少部门的执法人员的服务态度有了明显的改善。东城区交通大队事故科有位民警工作上有一套,就是性子急,脾气暴。一次,他调解一起事故,怎么说对方也听不进去。他一时性起,刚要发脾气,对方指着墙上的《文明办公守则》对他说:“请您别发火”,一下子提醒了他。他稳定了情绪,诚恳地请对方原谅。经过耐心调解,对方终于认识到民警的意见是对的。最后这起事故得到了圆满解决。
公开办事制度后,还使执法人员在执法工作中更注重实事求是。今年5月,一个个体户开的饭馆因油条短斤少两,区计量局要没收他们4、5两月的非法所得。饭馆不服,理由是今年4月曾停止过一段营业。据此,区计量局决定只没收他们5月份的非法所得。这个个体户非常感激地说:“要是过去,他们根本不会听我们的申诉,说罚多少就得多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自身建设 促进“一国两制”
民进制订五年基本任务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民主促进会今后五年的基本任务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指引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调动全会力量,发挥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为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两个文明”服务,为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服务,为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促进“一国两制”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服务,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在该会“六大”作工作报告时提出来的。
雷洁琼指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民进应当认清自己的历史方位,担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努力作出比过去更大的贡献。为此,她提出了6条基本指导思想。
第一,要坚持生产力标准,服从于并服务于改革和建设的全局,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同民进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为发展生产力服务。
第二,要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民进同中央在保持政治方向一致的前提下,享有宪法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上平等地位,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三,要正确认识民进的政党职能,处理好参政议政同为社会服务的关系。
第四,要继续保持民主党派具有广泛政治联盟的特点,正确认识民进的先进性和广泛性的关系。
第五,要把代表和维护会员群众的合法权益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
第六,要把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民进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雷洁琼在工作报告中透露,民进已在全国建立了205个地方组织,3200多个支部,总人数接近4万。在这些成员中,有39人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71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3000余人参加地方各级人大和政协。
有材料表明,在最近五年中,民进在讨论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决定草案、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制、起草教师法、加强基础教育、办好师范教育和职业教育以及改革出版体制、建设文艺团体等重大问题上积极提出建议或意见。这些建议或意见有的被采纳,有的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民进在咨询办学、智力支边方面也作出了很大贡献,到去年底,他们已办起学校和培训班268所,为社会培训人才30万。这个政党还运用多种渠道加强同“三胞”的联系,接待了一批从港台或国外来大陆探亲观光的文教界人士。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度地震破坏区
——澜沧耿马震区纪事之六
本报记者 钱江
澜沧、耿马两次大地震,在位于两个震中区之间的沧源佤族自治县东北端形成了一个西北、东南走向的九度破坏区,它恰恰是沧源县经济建设速度比较快的地带。在这片椭圆形地域里,又有两个十度地震破坏点,是勐省镇和岩帅镇。
记者来到了这两个地方,深为眼前的地震惨烈情景所震惊。
岩帅镇座落在海拔1720米的阿佤山山岗上,全镇有3200户人家,1.6万人,70%是佤族。驱车驶上山坡,就进入了一片断壁残墙的矮林中,街道两侧尽成废墟。两层楼的供销社楼房倒还立着,但是一层的墙壁尽倒,只剩下柱子孤零零地斜撑着危房。镇政府办公楼倾倒得更厉害。整个楼顶挤压下来,然后折断了,行人已不敢靠近。居然还有两盆鲜花悬在半空,开出几朵血红的花来。
32岁的镇长杨士杰心情沉重地告诉记者,两次地震使2550户人家、1.25万人无家可归。
损失最惨重的是岩帅的小学和中学,学生宿舍在瞬间化为瓦砾堆,41位中小学生遇难。这是在两次地震中学生伤亡最多的地方。
出岩帅镇下山北行约60公里盘山道,就到了勐省镇。这里的房屋倒塌了90%,剩下的也尽是危房。
在震区所见,触目惊心者无过于勐省农场茶厂倒塌的茶叶粗制车间。巨大的三层厂房塌毁,楼顶断裂,一端下滑,砸碎了楼边的锅炉,也使厂房四周遍布砖石碎块。所幸的是这么大的厂房倒塌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当时工人已下班,仅二楼留了一个值班员李永平。地震袭来,他眼见墙壁一面面倒塌,二楼只剩了柱子,就跳起来摸黑关电闸,将电源都切断了。这时第二次地震袭来,他跑了出来,至于是怎么出来的,这位年轻人对记者说,他怎么也记不清了。
现在的勐省,是救灾物资的集中地,车来车往。一个连的解放军战士已经开来,他们在倒塌的茶厂厂房顶上打开一个洞,要搬出压在里面的3000担茶叶。镇子四周,一排排简易竹篷已经搭好了。
路边一块木牌上的标语分外醒目:“房倒农场在,齐心抗震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七届民革中央常委名单
王奇、王叔云、王锡爵、毛增滇、方少逸、甘培根、卢邦正、冯友(女)、宁光堃、朱学范、李子诵、李沛瑶、李赣骝、杨纪琬、杨新人、吴京、何鲁丽(女)、汪希宣、沈求我、沈克昌、张克明、张素我(女)、张廉云(女)、张媛贞(女)、陈培烈、邵恒秋、林上元、郑洞国、胡敏、胡正名、胡代光、侯镜如、贾亦斌、徐起超、龚世萍(女)、彭清源、覃异之、程志青(女)、蔡义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致公党召开八届20次中常会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致公党八届中常会第20次会议(扩大)于11月7日至12日在京举行。致公党中央代主席董寅初主持了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一致表示赞同和拥护。会议号召在致公党内进行形势教育,正确理解和认识当前的形势和面临的困难,坚定和中国共产党共渡难关的信心。会议要求各级组织积极协助政府,认真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并以主人翁的精神,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会议检查了致公党“九大”筹备工作的进程,决定今年12月12日至18日在京召开中国致公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城审结一起货款纠纷案
农民被骗360万元化肥款全部追回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海城市人民法院审结一起牵涉到4省6市、7个公司、两个企业的无效连环购销合同货款纠纷案,依法追回海城市农民集资购买化肥的全部款项360万元。
今年1月,河南省临颖县物资局生资公司物资站驻深圳代表牛忠清,与深圳金油贸易公司贸易部、香港精培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进口10万吨美国化肥的合同,化肥中有两吨是二铵。合同规定深圳金油公司负责办理进口手续,香港精培公司负责供货,牛忠清负责销售。牛忠清又与辽宁省辽阳县小北河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签订了销售1万吨美国二铵的合同。小北河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随即又与辽宁省海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签订了代购美国二铵1万吨的合同。合同规定海城先给辽阳小北河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定金20万元,预付部分货款340万元,4月1日前交货。海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在全市农民中集资360万元,如数交付了定金和预付款,并且派人去深圳,把340万元预付款落在牛忠清在深圳建设银行营业部的帐户上。
3月初,牛忠清接到供货单位电报,说两万吨美国二铵近日将运到天津港。海城农业技术推广站为此再次紧急动员全市农民集资900多万元。不料,到天津等待数日不见货到,方知受骗,他们派员找到牛忠清要求退回预付款。牛忠清等人明知与香港的合同已告吹,却出示假汇款证据,声称海城的340万元货款已由深圳汇回海城。海城农业技术推广站为此向海城市法院起诉。
海城法院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工作,终于查清了案件的全部事实。原来,牛忠清发现化肥合同告吹后,把340万元中的110万元移作它用,把剩下的230万元汇到哈尔滨市振兴化工公司的帐户上,做为购买聚丙烯合同的货款。这以后,这笔钱便在几个地方的几家皮包公司手里转来转去。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本案各当事人表示愿意承担责任并赔偿损失。目前,这笔巨款已全部追回,21.8万元经济补偿费也可在近日索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秦基伟会见吉布提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吉布提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里·梅达勒·瓦依斯准将率领的军事代表团。
吉布提客人应邀于11月7日来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已先后访问了北京、重庆、桂林、广州和上海。
会见后,秦基伟设宴款待吉布提客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武部门帮助寻找致富之路 吕梁四万多民兵摘掉贫困帽
本报讯 山西省吕梁地区人武部门积极扶持贫困民兵脱贫致富,并在扶贫中把富兵与强兵融为一体。
吕梁是革命老区,也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1986年,全区有37%的民兵处于贫困状态。这种状况,不仅影响了全区经济的发展,也影响了民兵、预备役工作,为此,吕梁军分区于1986年10月制订了全区贫困民兵脱贫的5年规划。
根据“规划”,全区各级人武部门以2500所联合学校为阵地,对全区22万民兵普遍进行了政策教育和科技培训,建起科普活动室、科技小组712个;举办各类培训班1860期,培训民兵群众91万多人次,使全区80%的民兵有了一技之长。他们还在全区108个民兵扶贫示范点上,兴办经济实体,为扶贫工作建立支撑点。1986年以来,全区各级人武部门共办起各类经济实体1320个,组织民兵治理小流域5万多亩,修筑公路1000多公里,植树造林8万多亩。全区4万多民兵摘掉了贫困帽子。
(孙少峰 刘方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当局作出决定
准许大陆台籍国民党兵返故乡
本报香港11月19日电 台北消息:今天《中国时报》和《联合报》都在头版头条报道:国民党决策层已经决定准许滞留大陆的台籍国民党兵返回台湾。目前正在研究具体细节办法,预定在今年12月以前实施。
国民党有关方面估计,目前滞留大陆的台湾同胞约有2.7万人,其中台湾省籍老兵约有1000多人。
台“内政部”初步考虑,先开放年老体弱、生病无依、在大陆无亲属的台籍老兵返台定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双堆集烈士纪念碑落成
邓小平为纪念碑题词
本报合肥11月17日电 淮海战役主战场之一、歼敌12万的淮北市双堆集烈士纪念碑今天在双堆集落成。安徽省今天在此举行了揭碑仪式。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为纪念碑题词:“淮海战役烈士永垂不朽!”
安徽省和江苏徐州、河南商丘等地的领导以及老将军、解放军指战员、民兵、学生1000多人参加了揭幕仪式。当年亲身参加淮海战役的老战士杜义德、李世农为纪念碑揭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土地复垦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19号
《土地复垦规定》已经1988年10月21日国务院第二十二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发布,自1989年1月1日起施行。
国务院总理 李鹏
1988年11月8日
第一条 为加强土地复垦工作,合理利用土地,改善生态环境,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土地复垦,是指对在生产建设过程中,因挖损、塌陷、压占等造成破坏的土地,采取整治措施,使其恢复到可供利用状态的活动。
第三条 本规定适用于因从事开采矿产资源、烧制砖瓦、燃煤发电等生产建设活动,造成土地破坏的企业和个人(以下简称企业和个人)。
第四条 土地复垦,实行“谁破坏、谁复垦”的原则。
第五条 土地复垦工作,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
第六条 各级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负责管理、监督检查本行政区域的土地复垦工作。
各级计划管理部门负责土地复垦的综合协调工作;各有关行业管理部门负责本行业土地复垦规划的制定与实施。
第七条 土地复垦规划应当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协调。
各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在制定土地复垦规划时,应当根据经济合理的原则和自然条件以及土地破坏状态,确定复垦后的土地用途。在城市规划区内,复垦后的土地利用应当符合城市规划。
第八条 土地复垦应当与生产建设统一规划。有土地复垦任务的企业应当把土地复垦指标纳入生产建设计划,在征求当地土地管理部门的意见、并经行业管理部门批准后实施。
第九条 有土地复垦任务的建设项目,其可行性研究报告和设计任务书应当包括土地复垦的内容;设计文件应当有土地复垦的章节;工艺设计应当兼顾土地复垦的要求。
建设单位违反前款规定的,土地管理部门审批建设用地时不得批准。
第十条 土地复垦应当充分利用邻近企业的废弃物充填挖损区、塌陷区和地下采空区。
对利用废弃物进行土地复垦和在指定的土地复垦区倾倒废弃物的,拥有废弃物的一方和拥有土地复垦区的一方均不得向对方收取费用。
利用废弃物作为土地复垦充填物,应当防止造成新的污染。
第十一条 复垦后的土地达到复垦标准,并经土地管理部门会同有关行业管理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复垦标准由土地管理部门会同有关行业管理部门确定。
第十二条 企业(不含乡村的集体企业和私营企业)在生产建设过程中破坏的集体所有土地,按下列情况分别处理:
(一)不能恢复原用途或者复垦后需要用于国家建设的,由国家征用;
(二)经复垦不能恢复原用途,但原集体经济组织愿意保留的,可以不实行国家征用;
(三)经复垦可以恢复原用途,但国家建设不需要的,不实行国家征用。
第十三条 在生产建设过程中破坏的土地,可以由企业和个人自行复垦,也可以由其他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承包复垦。
承包复垦土地,应当以合同形式确定承、发包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土地复垦费用,应当根据土地被破坏程度、复垦标准和复垦工程量合理确定。
第十四条 企业和个人对其破坏的其他单位使用的国有土地或者国家不征用的集体所有土地,除负责土地复垦外,还应当向遭受损失的单位支付土地损失补偿费。
土地损失补偿费,分为耕地的损失补偿费、林地的损失补偿费和其他土地的损失补偿费。耕地的损失补偿费,以实际造成减产以前三年平均年产量为计算标准,由企业和个人按照各年造成的实际损失逐年支付相应的损失补偿费;集体经济组织承包复垦其原有的土地,补偿年限应当按照合同规定的合理工期确定。其他土地的损失补偿费,参照上述原则确定。
地面附着物的损失补偿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
第十五条 土地损失补偿费的具体金额,由破坏土地的企业和个人与遭受损失的单位根据第十四条确定的原则商定;达不成协议的,由当地土地管理部门会同有关行业管理部门作出处理决定。
当事人对土地损失补偿费金额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处理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第十六条 基本建设过程中破坏的土地,土地复垦费用和土地损失补偿费从基本建设投资中列支。
生产过程中破坏的土地,土地复垦费用从企业更新改造资金和生产发展基金中列支;经复垦后直接用于基本建设的,土地复垦费用从该项基本建设投资中列支;由国家征用并能够以复垦后的收益形成偿付能力的,土地复垦费用还可以用集资或者向银行贷款的方式筹集。
生产过程中破坏的国家不征用的土地,土地损失补偿费可以列入或者分期列入生产成本。
第十七条 生产过程中破坏的国家征用的土地,企业用自有资金或者贷款进行复垦的,复垦后归该企业使用;根据规划设计企业不需要使用的土地或者未经当地土地管理部门同意,复垦后连续二年以上不使用的土地,由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筹安排使用。
企业采用承包或者集资方式进行复垦的,复垦后的土地使用权和收益分配,依照承包合同或者集资协议约定的期限和条件确定;因国家生产建设需要提前收回的,企业应当对承包合同或者集资协议的另一方当事人支付适当的补偿费。
生产过程中破坏的国家不征用的土地,复垦后仍归原集体经济组织使用。
第十八条 生产建设过程中破坏的国家征用的土地,经复垦后土地使用权依法变更的,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过户登记手续。
第十九条 国家鼓励生产建设单位优先使用复垦后的土地。
复垦后的土地用于农、林、牧、渔业生产的,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减免农业税;用于基本建设的,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优惠。
第二十条 对不履行或者不按照规定要求履行土地复垦义务的企业和个人,由土地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土地管理部门根据情节,处以每亩每年200元至1000元的罚款。对逾期不改正的企业和个人,在其提出新的生产建设用地申请时,土地管理部门可以不予受理。
罚款从企业税后留利中支付,依照国家规定上交国库。
第二十一条 当事人对土地管理部门作出的罚款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罚款通知之日起15日内,向作出罚款决定的土地管理部门的上一级机关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复议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也可以在接到罚款通知之日起15日内,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期满不申请复议也不向人民法院起诉又不执行罚款决定的,由作出罚款决定的土地管理部门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二十二条 扰乱、阻碍土地复垦工作或者破坏土地复垦工程设备,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由当地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三条 负责土地复垦管理工作的国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四条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规定,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办法。
第二十五条 本规定由国家土地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六条 本规定自1989年1月1日起施行。
(新华社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我军装甲车辆试验工作经过30年努力,已向智能化微机测试仪方向转变,装甲车辆试验基地已初具规模。
从我国第一代坦克装甲车辆定型试验到现在,这个试验基地共试验国内外各种车型40多种、140多台次、试验车辆总行驶里程6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6圈之多。
图为基地科研人员在西北试验新型装甲车。
张东文 罗同松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