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编者按:自今年的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开始以来,本报陆续收到一些读者来信,这些来信,有的揭发问题,有的谈经验教训,有的提出了很有见地的建议。这表明,广大群众对这次大检查,是给予很大支持,寄予很大希望的。现选登5封来信,供有关方面参考。
老交情查不出大名堂
一年一度的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尽管“战绩”累累,但真正触及要害的并不很多。因为社会上一张张交织严密的“关系网”,保护着一些人的违法乱纪勾当。
一个地区,各种各样的人生活在一起,检查者、被检查者天天见面。纵然检查者有足够的决心和信心,然而,一旦接触某些人的问题,一张看不见的关系网,一股汹涌的浊流便会向你扑来。谁让你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工作在这里呢?原先不少态度坚决的检查者,最终只得屈服低头。于是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检查成了走过场,只抓住几只替罪羊,真正的老虎蛇蝎却进了“保护区”。我认为,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要取得实效,就必须破除关系网。检查人员应该在异地开展这样的大检查,在当地有了“老交情”,是查不出什么“大名堂”的。
安徽绩溪县 许道宝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处理难,难在何处?
我是一个物价检查员,连续3年参加物价大检查。看到前3年的物价大检查未能起到刹住乱涨价的作用,我深感内疚,但也有难言之苦。为了使今年的物价大检查不走过场,我认为,必须解决检查容易处理难这一通病。
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的个别领导人,把乱涨物价、乱收费当“摇钱树”。他们以各种方式干扰物价检查部门对违纪案件的处理。有的打招呼,有的出面讲情,有的不准银行强行划拨没收款。更有甚者,有些企业已上交了违反物价规定的非法所得,有的领导人竟责令检查部门退还。
所以,要搞好今年的物价大检查,首先,各级政府要把刹乱涨价风作为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人应亲自处理一两个大案、要案。对于那些“官倒”和与某些领导人沾亲带故的“特殊企业”的违纪案件,既要按规定没收非法收入和罚款,还要追究违纪单位领导者的责任,并通过新闻单位将情况公布于众。
其次,有关部门向下级派的工作组,应有权对处理不力的案件重新处理,对下级已查处的案件进行复查。同时,上级工作组也要深入实际了解情况,直接听取第一线检查人员的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湖南零陵地区 蒋法制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亏损企业转移银行存款帐户情况应重视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不少亏损企业为逃避银行监督,转移存款结算帐户。如我县14家亏损企业,有6家将在我行的存款结算户转移到其他专业银行。一家化工厂欠我行贷款33万元。我行对这个厂实行信贷控制政策。但这家化工厂却到其他银行开立了存款帐户,对外货款结算均通过其他银行办理,我行无法对这个厂实施信贷、结算监督。这家化工厂所欠的33万元贷款中,有29.4万元逾期,我行连利息也难以收回,严重影响银行信贷资金的周转。
我们认为,亏损企业转移存款帐户的情况,不利于金融部门贯彻宏观控制调整结构的方针和扶优限劣提高信贷经济效益的政策。因此,亟待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浙江上虞县农业银行
沈建中 许瑞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非商品”涨价也该查
全国正在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深得民心。但其他形式的涨价,也望有关部门能查一查。比如:
会务费。我曾目睹三张会议通知,一张是“会期3天,每人带会务费360元”,一张是“会期6天,先交会务费250元”,一张为“会期5天,自带会务费200元”,有的还附注“食宿费自理”。此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使会议组织者、参加者沾光不少,倒霉的是企事业单位。
“入伙费”、活动费。现在,各种学会、协会、研究会,如雨后春笋,对行业发展也许有好处,但一多也成灾。入会要交“入伙费”,年初岁尾要交活动费,还不断上涨。
培训费。就业培训、干部培训、专业培训,一期几十元至上千元不等。且许多是只要交钱,参不参训不过问,到时结业证照发不误。
评审费。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初级一人需50元,中级每人80元,高级则要300元。至于评审省级、国家级企业,据说费用“天机不露”。
态度费。有的职能部门滥施“罚权”,乱涨罚价。最典型的是罚态度费,比如该罚5元,你如不愿交,就说你“态度不好,罚10元”;再嘴硬“罚50元”。不知根据是啥,见者甚多。
维修费。更是漫天要价,随意浮动。修理收录机、电视机,只要打开盖,就是十几元。
学杂费。过去中、小学生一学期不过四五元,现在有的要二三十元还不够。另外,补课要交补课费,自习还要交辅导费。等等。
总之,这费那费,这里也涨,那里也涨,令人眼花缭乱,人们打心里不满意,这实际是变着法儿捞钱,是另一种形式的以权谋私。
山东济南制胶厂
刘逢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三查”中岂能“漏”掉政府部门
目前,全国各地正在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这是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一项重大措施。但我发现,不少地方没有把政府部门列在检查之列。有些政府部门公然违反财经纪律,破坏国家的物价、税收政策,但有关部门却不涉及他们的问题。我国虽然多次开展“三查”工作,但一些地方始终不查政府部门。
我认为,政府部门不能成为这次大检查的死角,处于无人检查、无人监督的地位。
湖北房县工商银行 霍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如此规定不妥
最近,各地正在贯彻执行国务院布置的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作为一个物价检查工作者,我认为强调“凡是年度财务收支经过审计部门审计的,不再进行重点检查”的提法是不妥的。因为,有的审计部门不完全了解各种商品的具体作价原则和作价办法;有的不审价格、税收的情况;有些企业把计划内的商品按计划外的商品价格销售,有的审计部门也不去审计。如今年审计部门审查了我省某石油公司1987年的财务收支后,物价部门开始了石油行业价格大检查,便查出这家公司1987年的违纪金额达万元以上。
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 程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一些外地妇女被拐卖 宿县有关部门积极查处
前不久,我们部队在安徽宿县褚兰区演习。在我驻地附近的村庄里,我们遇到一位刚被拐卖到这里的四川江油县姑娘。她对我们说,她今年19岁,被卖到这里只有几个月,家里还不知道,现在怀孕了,经常遭受“丈夫”的打骂。后来,我们又遇到几个被拐卖到这里的妇女,她们中有的来此地已有三四年了,落了户口,有的还领取了结婚证。有个女孩今年才16岁,据说是因为年龄实在太小了,她30多岁的“丈夫”没忍心强迫她同居。
被拐卖来的妇女大部分来自四川、云南、贵州。她们离家稍远一些,就会有人跟着;如果逃跑,一旦被抓回,就要惨遭毒打。
拐卖妇女是违法行为。这种行为严重侵犯了妇女的合法权益,摧残了她们的身心健康。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坚决打击拐卖妇女的不法分子,并拯救这些处于危难中的妇女们!
解放军某部 魏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答复
经调查,魏波同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县委、县政府对这一问题十分重视。我县已依法处理了拐卖妇女的不法分子,7月份查处了7起,解救妇女10多人。
今后,在我们这里,一旦发现被拐骗妇女,我们就及时予以解救。
安徽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宿县有关部门对解救被拐卖妇女的工作是重视的,也做出了一定成绩,应该受到称赞。然而,“解救”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采取防范措施,狠狠打击拐卖妇女的不法分子,防患于未然。
——编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平定县煤炭供销公司倒卖计划内钢材
我县煤炭工业供销公司才成立8个多月,他们就将计划供应煤矿的48吨钢材和用煤炭换回的108吨平价协作钢材,非法加价25%至81%,销往榆次市、阳泉市和本县非煤矿单位,牟取暴利4.7万多元。特别是将国家调拨的每吨进价1497元的18吨管材,以每吨1850元倒卖给榆次市物资贸易中心,我县二轻局又用每吨1995元买回来,他们再供给我县的煤矿时,每吨价格已达2053元。
目前,我县工商管理局已冻结这个公司的帐户,有关部门正在深入查处之中。
山西平定县委 李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北京的剪径客
“代买火车票”——骗钱
10月15日,我出差路过北京,正准备找旅馆住宿时,见北京火车站广场上一个中年男子走过来对我说:“你住旅馆吗?我可以给你代买明天的火车票,但要先交20元。”我和其他一些人交了钱,上了他指定的一辆汽车(车号01—9290)。
汽车驶至北京崇文区劲松路的康辉旅馆便停了,那个中年男子进旅馆几分钟后出来告诉我:“你明天的车票买不到。”我要求他退钱,他蛮横地说:“钱不可能退给你,再要钱就揍死你”。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只有忍气而走。出差北京,竟遇到“剪径客”,真叫晦气。
湖南衡山县南岳供销社 肖山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预交住宿费”——骗钱
9月9日13时,我们19位旅客刚出北京火车站,前门招待所的5名男“服务员”向我们介绍:他们那里住宿舒适,生活方便,安全可靠,并且可以代旅客购买火车票、汽车票。大家便上了小公共汽车(车号:北京01—69319)。车一开动,他们便要我们每人预交20元住宿费押金,还说等办好手续以后多退少补。一位女同志说,没办手续不交钱。这时,站在她身边的一个“服务员”就动手打来,口里还不干不净地骂着。这些“服务员”分别逼车上的旅客交现款,车上的旅客敢怒而不敢言。
汽车将我们送到劲松路松园旅馆。“服务员”说:“刚交的钱是车费和信息费,你们到旅馆去拿票报销。”两位从老山前线探亲回家的辽宁妇女说,她们不能报销,要求退款。一个穿短袖军装的“服务员”将她们推出旅馆门口,威胁说:“再说就揍死你们。”旅馆营业员不但不劝阻,还说我们活该。我们19人在光天化日之下被逼抢去了380元。9月10日,我们向北京公共交通分局东大桥治安派出所反映了此事,但未得解决。对这些诓骗、勒索旅客的人,怎么无人管?
遭遇人代表:
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
粮食局 张家义
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
粮油议购议销公司
姚沅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无准运证的轿车不该查吗?
6月10日,我局发现驻我县境内的空军某部无准运证进口两辆小轿车。据初步调查,这两辆轿车均属旧车。由于无准运证,他们用飞机从广东运回。按照规定,我局办案人员提出冻结车辆,要求他们补办准运证,但遭到拒绝。驻马店地区工商局派人于6月17日前往部队了解情况,也被赶了出来。直到目前,此案没得到处理,车辆已被他们卖掉了。
河南确山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乘坐中国民航飞机发现怪现象:
机票很难买 空座却很多
最近中国民航飞机票十分难买,但飞机上的空座很多。8月17日,我们想尽办法才买到一张昆明至北京的飞机票,上飞机后,发现有一半以上的座位是空的。10月23日上午,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买到成都至北京的飞机票,但上飞机后,有1/3的座位是空着的。
清华大学 阵稚聪 费祥俊 张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嫩江浮桥双重收费 过往行人叫苦不迭
一座沟通黑龙江嫩江县与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的嫩江浮桥,于今年9月6日建成通车。嫩江古渡变通途,为两岸群众带来方便。但对过桥的收费办法,群众很有意见。
10月5日,我在嫩江浮桥上看到,这座桥设了两个收费卡,一个是嫩江县交通局设的,一个是莫旗交通局设的。一农民骑自行车过桥向嫩江县交通局收费员交了0.20元过桥费,又向莫旗交通局收费员交了0.40元过桥费。一辆牌号为S83—0172的军车过桥,嫩江县交通局收费员收15元,莫旗交通局收费员又收30元。当行人提出质问时,双方的回答是:要过桥就要交过桥费,否则不准过桥。可是,行人过江只此一条路,只好交钱。
这座浮桥是黑龙江省交通厅、内蒙古交通厅与驻军部队集资建造的。浮桥建成后没有统一的收费组织,因此出现一桥设双卡,过桥交双份钱的情况。
黑龙江黑河市 李庆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农民反映看报难 盼望设置阅报栏
前一时间,我走了一些农村,不少农民反映看报难,盼望各村组设置阅报栏。
据我们了解,我市农村基层党组织、村民小组都订了人民日报、湖北日报、荆州报等报刊,但由于大部分村组没有阅览室、阅报栏,管报人常常是自己或是少数几个人看完后,便把报纸存放起来,农民意见很大。
为了使党的方针、政策和各类信息及时传到千家万户,希望农村各个村组结合自身实际,在村头、学校、商店等人口集中的地点设置阅报栏,指定专人及时更换报纸,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开办阅览室。
湖北天门市广播电台
李明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防止农田盲目施肥 盼能生产测土仪器
目前,一些农民盲目增施化肥,使土壤中的氮、磷、钾等肥料成份比例失调,而他们又无法测试土壤中肥料的各种成份。希望有关部门生产一种易于操作,携带方便的土壤测量器,使农民根据农作物的需求合理施肥。
江西玉山县林岗乡政府
刘叶银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统一管理罚款票据 堵住漏洞防止混乱
我在工作中发现,各单位使用违章违法罚款票据不统一,有些罚款票据是有关单位自制的。罚款票据不统一,会造成一些混乱。一些单位把罚款用于招待、发奖金等。
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使用统一的罚款票据,以便对罚款加强管理。
江西上高县敖山工商站
陈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输电线常被人盗割 应研制防盗报警器
近年来,农村输电动力线被盗割的案件时常发生。我县王召乡三十一个村,今年以来就有二十二个村的田间输电动力线被盗割四万多米,使一万多亩冬小麦的抗旱播种受到严重影响。公安机关为保护电力设施的安全想了各种办法,但效果不理想。希望专家和科技人员开动脑筋,研制出一种高低压输电线路防盗报警器。
河南沁阳县公安局办公室
李福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函照登

革命伤残军人病故后领取抚恤金的两点说明
今年9月7日,你报第五版“有问有答”栏刊登了我写的《革命残废军人病故后还能继续领取残废抚恤金吗?》的答复信。
根据7月18日国务院发布的《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现有两点需作补充说明:一是革命残废军人的称呼已改为革命伤残军人。二是原规定领取残废抚恤金的革命残废军人病故后增发半年的抚恤金。条例规定:领取伤残抚恤金的革命伤残军人死亡时,按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丧葬费标准,发给其家属丧葬补助费。条例已于8月1日起施行。
民政部优抚局 郭立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防不胜防亦须防
十月九日上午,我县公安局严山岭联合检查站执勤人员,从一辆自庆元县驶往丽水市邮件运输站的“浙江10·A0506”邮车内查获四十一捆用邮件袋封装的中药材厚朴。这已是这个检查站今年三月份以来,第三次查获的动用邮政专用车偷运木材、药材的案件。
邮件运力痛感不足,可竟有人动用邮政专车运送木材、药材,这就难怪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疏通各种渠道走私贩私了。
防不胜防亦须防。
浙江龙泉县工商局 王爱国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