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法委等连日召开座谈会
听取对行政诉讼法草案意见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周长新)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连日来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司法部门、行政机关、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和法律院系等方面人士对行政诉讼法草案的意见。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认为,行政诉讼法是我国重要的基本法律之一,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个法律的制定,对于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权力,改进和提高行政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多数与会同志对草案充分体现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这一宗旨感到满意。
关于行政诉讼适用的法律问题,行政机关的同志和法律专家们建议将行政部门制定的大量的行政规章也作为行政审判的依据,因为行政规章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谈到法院受理行政案件的范围时,司法部门的同志和部分法律专家认为草案规定的范围比较符合实际,在我国目前行政法还不完备、行政审判力量和经验有限的情况下,受理范围不宜过宽,只能在现有的基础上逐步扩大。一些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成员则表示,草案所规定的5个方面太具体、太狭窄,容易挂一漏万,希望进一步扩大收案范围。
关于法院的行政审判权限问题,法院系统的同志和一部分法律专家认为,对行政处罚畸轻畸重显失公正的,法院经过审理,可以判决变更。行政部门的同志提出,法院无权对行政机关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行政行为判决变更,这样容易造成审判机关代替行政机关行使行政权力的倾向,不利于行政机关依法有效地进行行政管理。
有的同志指出,在诉讼过程中,被公民和组织起诉的行政机关,还是称“被告”为宜,这样既有利于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也照顾到法律之间的一致性。
有的法律专家和律师认为,草案应明确规定律师在行政诉讼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有的法律专家对草案规定“审理行政案件不采用调解方式”提出不同意见,认为通过调解既便于发挥行政机关的主动性,也可减轻法院不必要的诉讼负担。
法院系统的同志还提出,行政案件宜采取“先复议,再起诉”的办法,通过行政复议,这可使行政机关的多数错误能自主纠正,发挥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监督作用,同时仍然可保护公民的诉讼权,也便于法院集中力量审理大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肥城喜事丧事从简 移风易俗群众受益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喜事新办、丧事从简,在山东省肥城县广大农村中已成风气。今年1—3月,1500多对青年结婚,没有一家大操大办。目前全县自然死亡火化率、丧事从简率均达100%。
过去这个县许多农村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喜事丧事大操大办的旧风气。前几年农民逐步富起来之后,许多人追求比富,攀比、讲阔气使传统的旧习盛行。婚丧大操大办,远远超过了多数农民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尽管他们知道事后要背上沉重的包袱,可迫于旧习猖獗的压力,在规格上争相拔高,使结婚财礼越来越重、摆设越来越高档、宴席场面越摆越大,一场婚礼下来挥霍不下二三千元。一般农户每年随份子也不下二三百元,成了一项沉重负担。办丧事的为了表示对死者的“孝心”,恐怕场面小了被人瞧不起,事前的富裕户多数成为事后的欠债户。该县汶阳镇新刘村党支部书记刘锡兰说:大操大办实非农民情愿,农民终年辛苦,省吃俭用,怎舍得“千日打柴一日烧呢”?可是在愈演愈烈的陈规陋俗面前,那些经济困难户为了不失面子也只好打肿脸充胖子。
1984年该县开展科普文明村活动以来,县委县政府把改变旧的婚丧风俗列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全县500多个村红白理事会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开展民俗改革的讨论,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用算帐对比、典型分析、现身说法等形式引导群众自己教育自己,配以制定乡规民约,使全县在这方面的风气逐步好转。据调查,今年1至3月份全县1500多对青年结婚,如按过去的做法,仅吃喝一项就要花费400多万元,而现在实际支出不足5万元。马家埠乡农民翟连水结婚只买了二斤花糖、一条香烟,全家人吃了一顿团圆饭,总共花了不足50元就办完了婚事。各村红白理事会还为群众开展红白信息听在前、思想工作做在前、筹划简办议在前、操办婚丧跑在前的“一条龙”服务,使人们不再为大操大办犯愁。
通过大量的科普文明宣传教育,该县在改革丧葬陋习上也具备了新时代农村的特色。现在该县广大农村普遍以佩戴黑纱代替披麻戴孝,以奏哀乐代替雇吹手,以行礼鞠躬代替三拜九叩,以送花圈代替纸人纸马。一些乡镇购置了殡葬专用车,主动为丧主提供服务。目前全县自然死亡火化率和丧事从简率均达到100%。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悼谭政同志
莫文骅

政工一权威,今日将星颓。
兵营均震撼,将士泪珠垂!
六十多载功,闪闪耀光辉。
伟业群景仰,励志急追随。

位尊气不骄,哺育使唇焦。
决策躬自践,言传又身教。
清风拂两袖,囊中缺钱钞。
源洁水不浊,形端影亦高。

豺狼施暴行,受害极伤心。
伤心实伤脑,伤脑折磨人!
哀哉辞世逝,甘棠有遗音。
吾侪如公德,党业必勃兴。
1988年11月6日晚于北京301医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集体婚礼走样了
萧殿寰
集体婚礼,本是为移风易俗而兴的。节俭又不失喜庆,是其特色。可是,时下某些地方的集体婚礼却走样了。
规模渐大。东北某市为17对青年举办集体婚礼,上至市长,下至亲朋,600余位宾客光临。
场面隆重。且不说张灯结彩,鞭炮鼓乐,仅那大小轿车之多,就令人瞠目咋舌。
花样翻新。“旅游式”、“游艺式”、“航空式”不一而足。东北另一个市一次14对青年的“航空旅游集体婚礼”,由16人陪同,4天共支出8949元,两次婚宴花掉2000元,全部由公款开支。
集体婚礼为何变味走样?笔者以为,与组织者的虚荣心不无关系。为互相攀比,不惜拿公家的钱摆谱,为自己单位扬名;为迎合社会上的某些不良时尚,大悖倡办集体婚礼之初衷,使集体婚礼不仅没能为树立婚嫁新风做楷模,反而成了助长社会集团消费的又一个缘由。
集体婚礼中的种种铺张,在有的地方已司空见惯,且有“更上一层楼”的趋势。若不收敛此风,集体婚礼将走向对自己的否定。其实,匡正此弊,说难也不难,关键在于领导严格把关,在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的鼎力配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港油田156名大龄青年喜结良缘
本报天津11月16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156对大港油田一线大龄男青年和天津郊县女青年今天上午喜结良缘。天津市长李瑞环专程赶来参加这一由他倡议、妇联搭桥玉成其事的集体婚礼,并说:对于艰苦岗位上的人,就是应该雪中送炭,给予更多的关心。
年初曾向李市长坦露“光棍之苦”的油田青工周立平今天也成了新郎,而新娘刘文花恰恰是李市长的宝坻县老乡。她和四郊五县484位姐妹来油田,经多次联谊,逐渐结成282对情侣,今天是瓜熟蒂落的第一批。一位曾多年为儿子婚事难愁苦不堪的油田老工人,跑过来紧握李瑞环双手激动不已。新人们向宾客深深鞠躬,他们知道,没有市里关怀、倡导,没有妇联、工会、公安、房建及各层领导操劳,好事是难成的。
李瑞环却强调另一种观点。当他听说此次成婚的都是常年坚持在钻井、试油、采油、野外施工的大龄青年时,他说:我们就是应该形成这样一个风气,要时刻关心那在第一线艰苦劳动作贡献的人、帮助那最艰苦岗位上的人解决他们最紧要的问题。
他引了两句古语:乐民之乐者民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忧其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七届民革中央委员会选举产生
平均年龄比上届下降10.7岁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 第七届民革中央委员会昨天选举产生。171名中央委员和66名候补中央委员的平均年龄为57.8岁,比上届的平均年龄下降10.7岁。
据悉,准备提请代表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规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采用先进行差额预选、再进行等额选举的办法产生。在一些代表的提议下,主席团采纳了对候选人直接进行差额选举的办法。这在民主党派中央委员会的选举中尚属首次。结果,分别有5名中央委员候选人、4名候补委员候选人落选。记者询问了一些代表,均认为对候选人的酝酿比较充分,这次差额选举体现了民主的精神。
第七届民革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中,80%的人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占这届中央委员会总人数的37%。新当选的中央委员有擅长有机结构分析的女化学家程志青、彝族物理学家卢邦正、在国际金融等方面造诣较深的中国金融学院副院长甘培根、北京市女副市长何鲁丽等。
第二届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166名委员于今天选举产生。
(葛海霞 冯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工商联六大将于27日在京召开
欢迎台湾同行前来大陆参加大会
本报讯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孚凌18日上午向首都新闻界宣布: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将于11月27日在北京开幕。
孙孚凌介绍说,这次大会将听取和审议全国工商联第五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关于工商联章程(修改草案)及说明;选举全国工商联第六届执委会。
大会将有695名推选或特邀代表参加。他们中有老工商企业家、实业家,有在改革中新涌现出的企业家,有各级工商联负责人,有各种所有制经济企业负责人,有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华侨工商界代表,还有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代表。全国工商联向台湾工商界的6个工业会、商业会等民间团体发出了邀请,欢迎他们前来大陆参加这次盛会。
(李鲁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芮杏文会见保加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总编辑拉多斯拉夫·拉德夫一行。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芮杏文对中保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正在不断发展表示高兴。他说,中国共产党很重视同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关系。中国人民关注着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工作,并祝愿保加利亚人民不断取得成就。
芮杏文向保加利亚客人介绍了近10年来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所取得的可喜进步,同时也谈到了明后两年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意义和目的。
拉德夫说,他们自11月6日抵达中国以来,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在改革工作和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告诉芮杏文,他们回国后将把在中国看到的和听到的整理出来,写成报道。
在交谈中,拉德夫希望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同中国的人民日报进一步加强合作。
《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参加了会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科摩罗总统阿卜杜拉结束访华
新华社广州11月18日电 (记者蔡忠植)科摩罗伊斯兰联邦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曼一行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广州。
在阿卜杜拉总统离开广州前,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监察部部长尉健行转达了国家主席杨尚昆对他的电话问候。杨尚昆主席对总统这次访华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杨尚昆说,总统和中国领导人的会见和会谈,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的发展。
阿卜杜拉说,他对访问中国感到非常愉快、非常满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某部坚持原则维护国家利益
拒“倒爷”于军营之外
本报讯 在海南省三亚市,由于关卡严密,一些“倒爷”在倒卖香烟、走私电器时,为了逃避检查,往往企图以金钱求得海军车船“协助”。面对社会上腐败风气的袭击和金钱的引诱,驻三亚市海军某部党委坚持原则,维护国家利益,两年来共拒绝社会上各种“倒爷”雇用军船11艘次、酬金15万元。
一次,有个自称是福建某开发公司副经理来到这个部队,声称有一批进口彩电和香烟请部队帮忙运到福州,事成之后将给一万多元酬金。当时有的同志提出,现在训练不忙,干脆给派只船吧。这个部队领导头脑清醒,经过调查弄清楚,这位客商雇用部队车船做买卖,是企图利用军船逃避检查的,于是断然拒绝帮这个“忙”。
针对当前社会上不正之风和部队思想情况,这个部队党委开展了“身居特区一尘不染”的教育,使指战员们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把主要精力用于战备训练。今年他们在保卫南沙主权任务中,不畏艰苦,连续出航,成绩突出,受到上级机关的表彰。 (彭保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速侦破公物被盗案件
朝阳公安分局发还被盗物品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今天,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分局召开被盗物品发还现场会,近百名失主高兴地领回自己的被盗物。
本报11月7日发表《伸向公物的罪恶之手》的报道,揭露北京市公物被盗严重情况后,北京市朝阳公安分局对此十分重视。他们在此前后根据有关线索,积极组织干警侦破被盗公物,收到成效。今天发还的被盗物品有汽车、摩托车、录相机、电冰箱、工艺品等,价值35万多元。在发还被盗物品会上,失主纷纷向办案机关表示感谢,赠送了锦旗。
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在发还会上说,入冬以来,被盗案件呈上升趋势。他呼吁社会各方面,提高防范意识,采取措施加强安全预防工作,发生案情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
(齐纪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宾县大贪污犯崔明善伏法
新华社沈阳11月17日电 中国农业银行辽宁新宾县支行南杂木信用社工作人员崔明善,贪污群众储蓄存款16.3万多元,最近在抚顺市被枪决。
25岁的崔明善原是南杂木信用社储蓄记帐员兼复核员。1985年5月至1986年11月间,他利用职务之便,勾结现金出纳员毛文广,采取收取群众定期存款不入帐、隐匿储蓄存帐和伪造储户活期储蓄取款凭条等手段,大肆进行贪污活动。这些钱绝大多数被挥霍掉。
毛文广贪污1.3万多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征文

“我找到自己的位置”
罗同松
今年9月7日至16日,我和王素玲同为中国轮椅市民友好交流访日团成员。这位残疾姑娘的毅力和品德,时刻都在感动着我,激励着我。
王素玲今年24岁,长得很漂亮,脸上时刻挂着童贞的微笑。两岁时,因为一次不成功的手术,破坏了她的腿部神经,使她留下了终身残疾。她高中毕业时,尽管成绩令人惊叹,但是上大学无门,谋职业无路。一天,她拄着双拐在街上艰难地行走。突然几个顽皮的孩子将她撞倒,然后一阵哄笑地跑了。她挣扎着爬起来,擦干眼泪,回到家里,提笔给母校——北京市进步巷小学的校长写信,要求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
王素玲的请求得到学校领导的同意。每月30多元工资,是学校从校办工厂挤出来的。王素玲虽然苦恼自己不是正式职工,但是她要献身教育事业的愿望实现了。她重新系上红领巾,回到了少先队员中间。1983年,《中国教育报》发表了她写的《闪光的童心》,抒发了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在为孩子们服务中,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辅导员工作中,我得到了快乐。我现在可以丢掉一切,但是我离不开孩子。他们那闪光的童心,使我看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王素玲并没有以当好辅导员为满足。“怎样给社会做更大的贡献”,这是她的追求。她打定主意要给孩子们更多的东西。从此,她开始自学日语。每星期一、四、六早上4点钟起床,从北京展览馆附近的家中,摇着轮椅走近3个小时的路,到门头沟日语进修大学听课;星期三和星期日晚上还要去少年宫旁听日语讲座。每次外出听课前10多个小时,她早早地就禁水,以免带来上厕所的麻烦。
王素玲的日语水平如何?1986年10月,她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用清脆、流利的日语向日本青年问候,并且介绍了她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同时,电台还播放了她给学生上日语课的录音。于是,她不断接到日本青年朋友的来信,赞扬她的日语讲得好。电视连续剧《阿信》的主演者田中裕子在信中说:“我听了你的讲话很受感动,祝你成功,祝你幸福!”东京托植大学学生多川牧小姐在信中说:“你的日语说得漂亮极了,我为有你这位北京姐姐感到高兴。”9月,王素玲作为中国轮椅市民友好交流访日团成员访问日本时,用流利的日语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在大阪市逛超级市场长吉商店时,副经理尾山奇智先生惊奇地对王素玲说:“小姐的日语说得这么好,要是愿意在我的商店工作,我非常高兴。”
对许多日本朋友的好意和关怀,王素玲表示衷心感谢。她说:“我在我的祖国生活得很好,我有我的事业!”
王素玲在学习、教授日语的同时,还攻读英语。前年,她被正式聘为进步巷小学的日语、英语老师。“半截身躯,一张轮椅,超负荷地工作”,这就是王素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蓝光闪过军号响
——澜沧耿马震区纪事之五
本报记者 钱江
6日夜晚,得知澜沧、耿马地震发生的消息,成都军区政委万海峰上将、司令员傅全有中将和参谋人员迅速赶到作战室。在一张百万分之一的云南省地图上,很快地标出了救援部队向灾区进发的红色箭头。
滇西南,地震的蓝光刚刚闪过,紧急集合的军号声响彻夜空。
开辟通道前进
7日凌晨3时许,距震中澜沧以东200公里的某集团军高炮旅800名指战员由旅长王北明上校率领,登车驶向震区。驻西双版纳、思茅的两个边防团600名战士,也登车向澜沧开进。
驻在震区附近的各边防武警部队,受命后迅即向灾区派出救援分队。
驶过因地震出现道道裂缝的盘山道,出澜沧以北不远,道路被山崖上震落下的像小山似的泥石切断,部队受阻。边防团战士们用炸药炸,用镐刨,以至用双手,不顾一切地开辟道路前进。他们在一天内突破39处堵塞,排除3000多立方米泥石,开辟了一条条汽车勉强能通过的道路。
高炮旅驰援灾情最重的战马坡。行至距村子30余公里处,眼前250米的路面被泥石埋堵,当时余震不断,飞石滚滚。旅长王北明当机立断,决定兵分两路,一部留下开辟道路,一部弃车步行,赶往战马坡。政治部主任李加林上校率领400人的突击队,攀过山崖阻断处,开始了强行军。
当时,惨重的伤亡使拉祜族村民悲痛得难以自持。解放军战士一到,立即护理伤员,抢扒被埋的村民财产,安葬遇难者。
奋不顾身救乡亲
记者在战马坡以东约10公里的老缅寨,见到思茅军分区政委何光烈上校正在指挥部队为村民搭建竹棚。这里是灾情最惨重的地方,13户民房全部塌毁,燃着的火塘引起大火将倒下的茅草房化为灰烬。救援部队迎着正在燃烧的烈火冲了上来,用双手扒开废墟救乡亲,挖财产,把手都磨烂了。
在重灾区上允,指导员周永亮为一户村民抢救危房中的财产。房子已摇摇欲坠,周永亮叫来几名共产党员,和他一起用臂膀撑住墙壁,就在战士抢出屋里的粮食闪身而出的刹那间,房子便轰然倒塌。
地震发生在澜沧北部的深山密林中,山高路远,村寨高度分散,救援部队以强行军速度赶到受灾村寨,体力消耗极大。但救援官兵仍奋不顾身从瓦砾堆中扒出遇难者的遗体妥善安葬;从数公里外将伤员送到医疗点。有的军官和士兵为此累得昏了过去。班长杨录强,3小时内背出群众危房中的粮食80多袋。因过度劳累而休克了。一醒来又继续背粮,直到一脚踩空,造成踝骨脱位,被战友送进救护所。
女军医孙云华,参加过3次自卫反击战。这次进入地震灾区后,30多小时顾不上吃喝,她和卫生员高红一起,连续治疗了74名从废墟中扒出来的伤员,其中一名被压在倒塌的房屋下两天多,已有8个月身孕的妇女,经孙云华、高红护理,已脱离危险,胎儿也保住了。
地震发生后,先期赶到灾区的国家地震局局长方樟顺,见到救援的人民解放军迅速赶来,感慨地说:“解放军一到,灾区人民就感到宽心、有依靠了。”
为使群众重建家园
为了帮助灾区人民度过困难,重建家园,我军官兵作出了可贵的奉献。
在战马坡,地震使泉水改道,造成用水紧张。进驻这里的高炮旅战士只留下做饭的水,把节省出来的水送给村民。战马坡的夜晚风寒雾重,指战员露宿山岭,谁也不去动拉祜族村民震后仅存的柴草铺垫御寒。
在战马坡西北的白水井,满山都是成熟的桔子,干渴的战士们严守军纪,谁也不摘一个来解渴。有两个连队刚到灾区时,把干粮都给了灾民,自己买了一个5公斤多重的大南瓜,煮南瓜汤充饥。
几天来,记者到过震中区的许多地方,看到大部分房屋受损的群众已在部队搭建的竹棚中安顿了下来,许多中、小学校正在筹备复课。受灾极重的上允镇于今天(13日)恢复了传统的赶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老人心灵美
江苏铜山县二陈村共产党员刘桂帧,把儿女孝敬她的1000多元钱捐献给村里的敬老院。她(右一)还生豆芽菜,卖钱来改善敬老院生活。
周兴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