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科技火种渐燎原 农村振兴有功臣
百余单位个人获国家“星火”奖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国家科委发言人吴武封今天上午宣布,首次国家“星火”奖的评审工作已经结束,共有138个单位、个人和项目获得奖励。
过去,获得科技奖励的,不是科研单位就是高等院校的科技人员,还有部分大中企业的技术人员。“星火”奖则面向8亿农民,不仅奖励某些科技成果,而且奖励那些运用科技的示范典型、通过辐射扩散形成一定规模的发展农村经济的楷模。
内蒙古的稀土永磁器件在石油工业中的应用、山东苍门大蒜深加工技术开发、上海的同轴电视电缆、福建的香菇综合开发、广东的优良香蕉试管苗生产基地开发、山西的沙棘资源利用及系列产品开发等88个项目获“星火”科技奖。
由农民集资兴办的天津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及培训改革、苏州市乡镇企业人才培训、四川星火培训统编教材的组织编审应用等9项获“星火”人才奖。
辽宁省的“一二三工程”组织管理研究、吉林星火计划“一三六管理法”、河北太行山区开发研究、湖南山区综合技术开发、农业部乡镇企业技术进步发展战略研究等13项获“星火”管理奖。
获“星火”优秀青年奖的有北京昌平县以科技带动农民致富的左权,河北在太行山区推广果树丰产管理技术的杨建秋,在法国获得博士学位、归国到商洛山区传播科学技术的陕西青年李华等12人。
获得“星火”示范企业奖的有,北京平谷县周村羊毛衫厂、杭州保灵有限公司、河南郑州市密县第二耐火材料厂和广西桂林乳胶厂等16个企业。
4名组织实施“星火”计划有突出贡献的省地级领导干部获得国家“星火”奖特别荣誉称号。
“星火”计划自1985年试点以来,共安排了9655个项目。据不完全统计,这些项目能新增产值74亿元,创利税16亿元。
按这个计划,三年多来还培养了250万懂技术的能人干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李铁映强调派遣留学生要想到二十一世纪
国家教委部署改进留学工作
新华社11月17日电 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最近主持召开了国家教委第十三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研究和部署了进一步改进出国留学工作的问题。
李铁映在会议上强调,出国留学政策是我国改革开放总方针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需要派出一批又一批留学人员出国学习、观察和体验,就像“蜜蜂”一样去博采先进的科学技术之“蜜”,博采具有普遍适用性的经济行政管理经验和有益文化之“蜜”。对出国留学工作,要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不仅要着眼于当前国家建设的需要,而且要同我国争夺21世纪在国际上的有利战略地位联系起来。
李铁映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是我国派遣留学人员规模最大的时期,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广大留学人员具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热爱祖国,勤奋努力,许多人以优异的学习成果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也增进了同各国人民的友谊。不少已回国工作的留学人员,在四化建设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说,我国现在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方面比较落后,物质条件差,但我们相信广大出国留学人员能够理解和体谅国家的困难,具有为实现共同理想而艰苦奋斗的历史责任感。
李铁映指出,帮助回国留学人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做好安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出国留学工作的重点。要努力创造条件,造成一个使回国留学人员能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做出贡献的良好环境。
他希望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政策,以改革开放精神把出国留学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拓宽回国留学人员的就业范围,贯彻“人才流动、合理竞争、双向选择”的原则。会议还对有步骤地建设一批研究所和实验室,安排好回国留学人员所需的编制和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及解决好他们的生活条件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驻外使领馆和各有关单位,要满腔热情地做好对出国留学人员的服务、教育和管理工作。
国务院各有关部门、京津沪及部分沿海省市的负责同志出席了这次会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曹禺盛赞“中学课本剧”
天津师专新创语文课教学法
本报天津11月17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戏剧家曹禺最近写信称赞天津师范专科学校语文教师的一项创造。他说:演课本剧,会听见教室里欢快的笑声,会丰富学生对生活的认识。
“中学课本剧”是天津师范专科学校吴亚芬、王雨玉、韩新光在教学改革中首创的课文教学方法。他们在中学语文课本中选择了《变色龙》、《范进中举》、《最后一课》等50篇文学性强的课文编成剧本。长期以来,语文教学枯燥乏味,学生们反映:物理、化学都有实验可做,新鲜有趣,为何语文只能死抠书本?现在,通过演课本剧,学生们感到印象深刻,妙趣横生。师专同学演出《最后一课》时热泪直流;20中同学演《变色龙》后,说是“终生难忘”。针对这一效果,曹禺著文说:我反对死读书。读书就是要尽量求理解,要尝到读书的乐趣。
天津师专教师的这一创造,得到国家教委重视。在影视界、戏剧界、出版界支持下,已录制《中学语文课本系列广播剧》盒式录音带,经新蕾出版社发行后,受到各地语文教师欢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生物工程研究又一成果 小麦原生质体再生植株育成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遗传操作实验室与河北省农业科学院粮作所协作,利用推广小麦品种“徐州211”的原生质体,培养出完整的再生植株。这是我国植物遗传工程领域继水稻、玉米原生质体成株后的又一重大进展。这一成果是河北农科院青年科研人员王海波在遗传所李向辉研究员和孙勇如副研究员指导下取得的。
原生质体系指去掉细胞壁的植物细胞,从原生质体再生出完整的绿色植株,可为改良农作物品种提供理想体系,进而通过遗传转化或体细胞杂交等途径,将控制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物质导入原生质体,达到改良品种的目的。在主要粮食作物中,小麦原生质体的培养和高效成株是我国的重点攻关课题之一,这项研究不仅确立了小麦原生质体再生植株的技术程序,同时确定了影响原生质体再生细胞分裂的几个重要因素,建立了愈伤组织分化的途径,为我国植物遗传工程研究提供了必要依据。
专家们认为,我国的这一成果尽管在时间上比国外首例报道晚了一些,但在技术上具有独特优点。 (李存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际计量分析测试仪器在京展出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如果要提高各种产品的质量,保护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离不开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计量测试和分析测试仪器设备。今天在这里开幕的第一届国际计量测试仪器学术报告会和展览会,展示了这方面的当代国际水平。
今天向观众展示的国产计量和分析测试仪器,表明我国的仪器设计能力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北京机床研究所分别展出的双频激光干涉测量系统,测量精度等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北京第二光学仪器厂的自吸收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曾在一次国际招标中击败国内外的竞争对手。
中国科学院北京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展出的扫描隧道显微镜是国内今年新研制的仪器,其精度可以同国际先进水平相媲美。
为期一周的展览会展出了11个国家和地区、55个厂家和公司的技术产品。其中,包括国际上著名的瑞士PE公司、美国珀金—埃尔默公司、日本岛津制作所的产品。
严济慈等出席了今天上午的开幕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美举行海气相互作用学术讨论会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中美热带西太平洋海气相互作用学术讨论会为期3天,今天在北京结束。近百名中外科学家出席了这次会议。
海气相互作用是当今世界海洋和气象科学研究的重大课题。发生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南方涛动”和“埃尔尼诺”现象,是大尺度海气相互作用中的结果,对全球的海洋和大气环境,尤其对太平洋沿岸各国的海洋环境有很大影响。3年来,中美科学家合作进行了热带西太平洋海域考察,已完成四个航次的海洋综合调查,通过现场辐射观测、诊断分析,获得大量海洋环境资料。
这次中美学术讨论会的内容涉及整个西太平洋海域,共发表论文75篇,展示了一批令人欣慰的成果。 (李仁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国际新闻摄影周”开幕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张炜天报道:由中美两国摄影界、新闻界及实业界人士共同促成的“北京国际新闻摄影周”,今晚在北京国际饭店揭开序幕。应中方主办单位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当代摄影学会邀请,首都各大报刊的编辑记者与来自美国、荷兰、法国的一批国际著名新闻摄影专家及活动家出席了招待会。
在“北京国际新闻摄影周”活动中,除举办《目击者:世界新闻摄影30年》、《联系图片社新闻摄影10年》和新闻摄影采编业务的专题讲座外,百余名中国新闻摄影记者还将与外国同行们一起进行定点选题采访拍摄,并及时讲评和互相交流技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百余中青年学者在京探讨现代化问题
本报讯 15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青年学者,日前在北京聚会,探讨中国的现代化之路。
这次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我国探索现代化的150年历史上尚属首次。它由40余名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和北京社会与科技发展研究所、经济学周报、北京国防经济学会等20余家单位倡议并组织的。
近年来在各学科、各领域崭露头角的中青年学者,在跨学科的交流中探讨了现代化的内涵和历史模式、中国近代史上现代化的努力和失败原因,当前中国现代化的环境、条件及道路选择,现代化与经济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变革、社会结构变动等。 (冯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扭转教师不给讲家长不愿讲状况
北京11中开设青春期教育课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北京11中开设青春期健康教育课,6年来已有千余名学生系统学到青春期知识。教师和学生们的共同体会是:这门课讲不讲大不一样。
对于青春期生理、心理的变化,学生有许多问题需要解答,但是学校、教师以往不给讲,家长也不愿讲。结果,一些人悄悄乱找书看,不是得到一些片面的知识,就是碰到一些不健康的书籍,使身心健康受到不应有的损害。鉴于这种情况,1982年,北京11中决定采取先入为主、正面教育方法,尝试在初二、高二年级进行以生理卫生、心理卫生、伦理道德为内容的系统教育。在一年试验的基础上,正式确定在初一开课。该校高级教师俞承谋和北京市卫生防疫站学校卫生科的同志搜集、积累了大量资料,编成北京市中学青春期健康教育的第一本试用教材。
11中领导对开设这门课十分重视,除在课时上予以保证外,每学期开课前,都向教师和学生作动员,同时作不记名的书面调查,以便了解同学们的问题,使讲课更有针对性。学习结束时,他们还要向学生作考查和对比调查。
同学们学习有关知识后,对月经、遗精等有了科学的认识,因而从害羞、恐惧的状态中解脱出来。同时,也能正确对待自己和异性朋友了,并力求成为理想远大、道德高尚的新青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位意大利人看中国:充满希望
《中国走向二○○○年》中文版在京首发
本报讯 700年前,意大利人马可·波罗眼里的中国是古老的历史和富庶的土地;700年后的今天,另一位意大利人眼里的中国充满崭新的现实和希望的未来。
他叫维托里诺·科隆博,63岁的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他将自己1971年以来6次访华的经历和感受写进《中国走向2000年》一书。11月1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该书中文版的首发式。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出席了仪式。 (黄传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七君子传》即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1936年11月,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李公朴、史良、王造时、沙千里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入狱,坚贞不屈,至抗战爆发后出狱。此事史称“七君子事件”。这本书是七人的合传,每人各一篇。全书50余万字,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史实。 (据新华社)
●首届《三月风》文学奖及全国小小说联合征文发奖仪式,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41位获奖作者中,有5位残疾人。
(文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致读者
各地邮局正在积极收订1989年度的报刊。希望我们的新、老订户注意当地规定的收订起止时间,不要错过。
从1989年1月1日起,我社出版的报刊价格调整如下:《人民日报》每份0.20元,月订价6元;《人民日报》海外版(星期日无报),每份0.25元,月订价6.50元;《市场报》(周二刊,每周一、四出版),每份0.20元,月订价1.73元;《讽刺与幽默》(半月刊,逢5日、20日出版),每份0.12元,月订价0.24元;《人民日报》缩印合订本(月刊),每册3.50元;《人民日报》索引(月刊),每册0.80元;《新闻战线》(月刊)每册1.00元。热忱欢迎广大读者到当地邮局订阅。此外,《人民日报》海外版合订本由本报金台书刊社办理订阅与零售。
我们谨向努力推广发行本报的宣传、邮电部门的同志致以敬意,向广大读者问好。
人民日报社发行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记者来信

农业基础研究呈萎缩趋势
将直接影响农业技术和生产发展后劲
最近,记者在中国农科院采访,一些主管农业科研的负责人谈起当前农业基础研究后劲不足,甚至萎缩的问题。这不能不引起注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业系统的广大科技人员情绪饱满,积极投身科研,有不少科研成果已经接近和达到当代国际水平。但近两三年来,农业基础研究有所忽视。这表现在:
在选题上,基础理论研究课题明显减少。据统计,“七五”期间,基础农学研究课题仅占农业研究课题的1%。
在人数上,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仅占农业科技人员总数的2%。
在年龄结构上,从事基础研究的学科带头人中,60岁以上的占35%,而40岁以下的仅占3%。
从成果看,这几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的项目明显减少,基本上没有什么重大的基础科研获得突破性进展。
从经费投资上,据全国科技统计年报汇总,1987年全国1122个地区级以上农牧渔业科研机构,国家拨款收入(包括事业费、科技专项费和科技基建费)比1986年下降3.9%,其中事业拨款比1986年下降5.7%。而基础农学研究经费又只占农业研究经费的2%多一点。
值得重视的是,当前有的科研单位不能全面地、科学地摆正农业开发与农业科学研究的关系。诚然,加强开发工作十分重要,能够迅速地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但是必须看到,如果没有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作为强大后盾,开发工作就会成
“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迟早会干涸和枯萎的。
现在存在一种现象,对搞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技人员,给的经费、奖金少,晋升职务也比较难。有的研究单位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作出这样的规定:只要一个科研人员能为本单位赚回8万元,可晋升副研究员;赚回20万元,可晋升研究员。因此,使不少中高级科研人员只得从事一些短期见效、很快来钱的科研项目和开发工作,而不愿意选择那些周期长、难度大、超前探索的研究课题。
众所周知,农业基础研究在农业科技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决不可忽视。实践证明,基础农学研究成果的应用,可以大大促进农业生产的稳定增长,加强农业科学技术的后劲,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近10多年来,杂种优势及雄性不育理论的发展,促进了农作物杂种在生产上的广泛运用,得了巨大的效益。我国仅推广杂交水稻一项,累计增产稻谷500亿公斤以上。由此可见,农业基础研究的意义和作用多么重大。
为了防止农业基础研究的后劲不足,促使它健康发展,看来一些措施已势在必行。首先,要制定相应的政策,以保持农业基础研究的稳定性、连续性。应该适当加大支持强度,增加经费。对于搞应用研究、基础研究与搞开发工作的科技人员,要一视同仁。
本报记者 何黄彪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无名小卒出风头
——记乒坛新星邓亚萍
邓亚萍,这位第一次参加精英荟萃的大型国际比赛的选手,年龄15岁,个子仅1米50,还带有孩子的稚气,开始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但这位被这里报纸称“矮小妹”的“无名小卒”竟连连过关斩将,以不失一局的佳绩,进入四强。在半决赛中,她直落3局,轻取亚洲乒坛名将、香港一号主力齐宝华,为中国蝉联亚洲杯乒乓球赛女单冠军扫清了道路。在决赛中,她又以凌厉的攻势,多变的球路,战胜了队友、奥运会单打亚军李惠芬,摘走女单桂冠。
这位中国乒坛崛起的新星成了这里的新闻人物,被称为“中国乒坛杀出一匹小黑马”。
邓亚萍和齐宝华之战是这次比赛中最为精彩的一场比赛。香港的齐宝华赛前被认为是这次亚洲杯赛夺标的热门人物。她右手直握正、反胶球拍,擅长在击球时出人不意地变换球拍,是一名怪球手。今年6月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中,她曾打败过戴丽丽和焦志敏。这次邓亚萍在半决赛中遭遇齐宝华,以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劲头,敢打敢拚,果断进攻,时而发球抢攻,凶猛扣杀,时而轻推短吊,球路刁钻,使得齐宝华难于招架,频频失误。齐宝华擅长的高抛发球在邓亚萍连珠炮般的攻势面前也顿时失灵。最后,小邓以21∶11、21∶17、21∶17降服齐宝华。
赛后,香港队教练张秀英对记者说,齐宝华和邓亚萍都是用长、反胶球拍,但是邓比齐的速度快,变化多,打得好。邓的个子矮,对付欧洲高大运动员可能会有困难,但她反应快,步伐灵活,可以弥补她的不足。齐宝华本人也对记者说,邓亚萍的打法很怪,我以前从未见过。她的步伐很灵活,特点很多,我不太适应,所以输给了她。
记者向邓亚萍表示祝贺,并请她谈谈体会时,她的脸上绽开了笑容,认真地说:
“我是无名小卒,所以没有包袱,敢于放开打。我今后还要刻苦训练,努力进取。”
邓亚萍生于河南郑州市一个乒乓世家,从5岁起就和小小银球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郑州体校教练李凤朝精心培育下练就了一手横拍、正手反胶、反手长胶、快攻结合弧圈球的打法。她在不久前举行的有40个城市参加的全国城市运动会上曾获得女子单打冠军。
新华社记者 翟树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象棋大赛第四轮中国男女队双双失利
新华社希腊萨洛尼卡11月16日电 (徐军、周锡生)第28届奥林匹克国际象棋团体赛今天进行了第四轮比赛。中国男、女队分别以1∶3和1∶2负于捷克斯洛伐克男队和匈牙利女队。
中国男队今天迎战拥有两名国际特级大师的捷克斯洛伐克队。徐俊输给了国际特级大师夫塔希克,叶江川与另一名国际特级大师握手言和,汪自力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而负于对手,叶荣光在关键时刻未能抓住胜机,被对手逼和。
中国女队今天与由三姐妹组成的实力很强的匈牙利队对阵,除彭肇勤战胜对手外,刘适兰和谢军均负于对手。
在今天的女子组比赛中,苏联队以2.5∶0.5战胜罗马尼亚队。苏联男队以较大的优势战胜了罗马尼亚队。苏联男、女队目前积分保持领先。第四号种子美国队则以1∶3输给了实力一般的丹麦队。
根据日程安排,参赛棋手明天将休息一天,然后在18日继续进行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李梦华赴苏参加国际体育部长会议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从国家体委获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第二届国际体育部长及高级体育官员会议,将于本月21日至25日在莫斯科举行。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一行今日离京赴莫斯科出席本届国际体育部长会议。会后,将访问苏联一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射击赛高手如林 超亚洲纪录接二连三
本报南昌十一月十七日电 一九八八年全国射击(手枪、飞碟)锦标赛自十二日在此间拉开战幕以来,在已决出的六项冠军的角逐中,有八个队超过三项亚洲团体纪录,四人超两项亚洲纪录,五人平两项亚洲纪录。
广东、上海、河北队分别以一千一百四十八、一千一百四十五、一千一百四十三环的成绩超女子汽手枪四十发一千一百三十八环的亚洲纪录。解放军队以一千七百七十九环的成绩超过男子自选手枪速射一千七百六十六环的亚洲纪录。江西、河北、山东、广东队分别以一千七百六十三、一千七百六十三、一千七百六十二、一千七百五十五环的成绩超过一千七百五十一环的女子小口径手枪六十发的亚洲纪录。南京军区钱美芳、上海金锳分别超女子小口径手枪六十发的亚洲纪录,成绩均为五百九十一环。河北王军英、广东谭艳华分别以三百八十七环、三百八十六环的成绩超过女子汽手枪四十发三百八十五环的亚洲纪录。
(王中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超三项国内最好成绩
本报郑州十一月十七日电 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又传捷报,在今天举行的六十、六十七点五公斤级比赛中,有三人三次超过三项全国最好成绩。 (陈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首届女子举重冠军赛48公斤级比赛,四川选手龚华以162.5公斤总成绩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朱广智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广州钢琴厂与中央音乐学院合办的广州钢琴培训中心,5年培训200名少年儿童,有16名考进中央和广州市的音乐学院。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朝1989年体育交流议定书签定
新华社平壤11月17日电(记者黎能清)中国和朝鲜两国1989年体育交流议定书今天在平壤签字。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和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得俊分别代表双方在议定书上签字。
根据交流计划,中国方面将从1989年2月至11月期间派遣足球、乒乓球、游泳、射击、女排、女篮等15个项目的代表队访问朝鲜和参加在朝鲜举行的国际邀请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