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改革话题

物价指数并不难捉摸
——与国家统计局城市抽样调查总队负责人问答录
本报记者 陆振华
“国家公布的物价指数,为什么和我们的实际感受不一致?是否编制了两套物价指数,一套公开,一套当内参?”受到涨价困惑的一些人,不时提出诸如此类问题。
今年9月10日,在排队等候办理保值储蓄的人群中,也可听到不少人议论:保值储蓄好不好,就看那个物价指数是否真实。
为此,最近记者访问了物价指数具体调查编制单位——国家统计局城市抽样调查总队队长张一耿、副总队长任才方。
我们没有部门利益,不受任何人摆布,不搞两本帐。
问:物价指数可靠性程度如何,人们不甚了解,甚至有些疑惑。从采集原始数据到最后编制成指数的漫长过程中,难道都能排除任何个人(如地方领导及国家业务部门成员)的干涉和影响吗?
答:指责我们物价指数算低了或算高了的人都曾有过。群众一般都说我们算“低”了,但有关业务部门较多的是说我们算“高”了,有些地方领导对于我们公开发布指数有所顾虑,怕超过了他们的内控指标,影响他们的政绩。所以,有些人确有影响物价指数编制工作的意图,但我们不理睬他们,按照统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不故意算高,也不存心算低。我们不搞两套指数,欺骗国内外。
我们排除各种干扰的措施不少,主要有:一,对各级城市抽样调查队实行“一垂三统一”(垂直领导、统一编制、统一经费、统一管理)。就是说,城市抽样调查队4500多位干部的工资、办公费、住房、办公用房等问题和地方完全脱钩,一切经费由中央财政直接拨款,他们完全自主。二,直接调查、直接传递采集的数据,一切调查工作独立行事。所有上报数据一律不经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审批,严格物价指数编制工作的独立性。
问:据说你们采用分层抽样办法,在15万户城镇居民的大规模调查的基础上,又以随机抽样等方式确定了3.8万户常年记帐户。这些包括各行各业、收支情况各异的家庭,每天都为你们提供翔实的收支和购买商品数量及其价格的细帐。但是,从整个编制过程中,每个环节是否都能确保指数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呢?
答:衡量物价指数的科学性和真实性的关键,主要有三条:采集价格数据是市场上实际价格;调查的商品是公民的主要消费必需品;正确掌握所调查商品的消费量。这三条现已严格地成为我们的工作准则。
4000多名专职调查员,12000位辅助调查员,
38000个记帐户,编织了庞大的网。他们每一步工作
是否还不够严谨?
问:请谈谈你们的具体做法。
答:从调查市场的选择,商品目录的确定,价格的采集,商品的日、月、季、年平均价格的计算到全国物价指数汇总,是项复杂、严谨的工作。第一步,我们在全国抽样选出420个调查市、县,14571个零售商店和农贸市场,作为采集有关数据的范围。第二步,根据3万多户家庭收支调查资料,确定计算指数的商品集团及代表规格品。据测算,居民购买这些商品及服务支出约占总支出的80%以上。我们从这些商品价格变化中取得的总指数,与实际物价变化是一致的。第三步,派出调查员定时定点到经营食品、日用工业品等商店和农贸市场,采集牌价、议价和市价等各种形式的价格。对价格变动频繁的商品每月采价6至8次,同时又聘请12000名辅助调查员每天详细登记价格变动情况,使我们所取得的数据与实际更贴近。
问:目前我国可编制的物价指数有近10种,如职工生活费用价格指数、零售物价指数、服务项目价格指数、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指数等。哪一种指数较全面地反映物价变化对城乡居民生活的影响呢?
答:通常用的是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和社会商品零售物价指数。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是在社会商品零售物价指数和服务项目价格指数基础上编制的。反映物价对城镇居民生活影响的是职工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反映对农村居民生活影响的是农民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社会商品零售物价指数是将报告期销售给城乡居民和机关团体零售商品的实际平均价格水平,同基期平均价格水平相比较的相对数。我国编制零售物价指数选用了331种生活消费品和52种农业生产资料的有关数据。零售物价指数是观察研究零售物价变动对城乡居民生活的影响。如1987年全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为5820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国零售物价比去年同期上涨13%,城乡居民购买等量商品需要多支出360亿元,接近1987年因物价上涨全年多支出的数额。
问:有些群众根据自己记帐资料测算出生活费用指数,不禁大吃一惊,竟和统计局公布的零售物价指数相差那么远。
答:那并不奇怪,这两种指数区别太大了。家庭生活费用指数反映的是两个时期某个家庭生活支出的对比。包括了数量和价格变动的两个因素,算法也比较粗线条的。而零售物价指数是反映全社会各个阶层不同生活水平、不同消费结构的消费者受价格变动影响的综合平均概念,剔除了消费数量变动因素,是反映零售市场物价总水平的动态。两者不能等量齐观。
问:我们报社收到一些信件,有些来信引出了许多对物价指数的怀疑和猜测。
答:这个疑团不难解开。实际上,每个人家庭消费的圈子是有限的,对全国千百万种商品的物价变动,永远不会感到完全一致的。这在世界各国都一样。这里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人们生活的第一直觉和对涨价的商品的强烈感受,往往不自觉地排斥了对国家公布的抽象数字的感受。如某月某日某地市场上猪肉零售价格提高10%,火柴零售价格提高50%,消费者的这种直觉印象异常深刻。这必然与零售物价总指数发生差异。许多人宁肯相信自己的直觉,而不信任抽象的数字。其次,商品价格季节性变动对消费者和零售物价指数产生各不相同的作用。比如鲜菜、鸡蛋、水产品及水果的购销季节差价就是一例。四五月份产蛋旺季时,鸡蛋的购销价格相应降低。但进入冬季产蛋淡季时,购销价格相应提高。统计部门计算鸡蛋的年价格指数是本年和上年的平均价格对比计算的,并不是调整季节差价前后的零售价格之比,包含了各季节零售价格的变动因素。
偏离现实,是物价编制工作中一忌,应时而变,
才能赋予数字真正的生命。
问: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工农业生产发展迅速,消费品规格品种更替加快,人民消费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你们的编制方法是否能适应这些新情况的出现?
答:我们的编制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否则编制的指数会偏离现实。特别在调查方法上,我们已有了相当大的改进。过去,凡调查的商品价格和社会消费量,都是从物资、商业和医药部门的报表上获取所需要的数据,目前采用直接向市场和消费者调查的方式,这比过去间接调查的方法更加贴近物价变化的实际。在调查商品的品种规格方面也作了许多调整。现在,仅粮食、食用油、棉布、电器等70种主要消费品的零售额即占人民消费额的80%以上,因此调整后的数百种商品“代表品”基本反映了市场价格变动水平。
问:国务院决定开办人民币长期储蓄保值业务后,物价指数和人们的关系更加密切,你们的工作是否能跟上新的需要?
答:我们计划每个季度向银行提供一个新的专用指数——社会商品零售和服务项目价格指数。我们在9月初经三四天时间的全力以赴工作,已于9月7日完成了第一个专用指数的编制工作。
这个专用指数反映了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市场商品零售及服务项目支出价格在两个不同时期的变动程度,是测算长期保值储蓄贴补率的参照尺度。居民储蓄存款的最终投向是购买生活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和取得各种服务,因此,我们就把这三大项的价格变动确定为计算社会商品零售和服务价格指数的内容。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今年四季度储蓄保值贴补率就是在今年一、二季度与去年四季度相比的社会商品零售和服务项目价格指数的基础上,预测四季度上涨率后扣除定期存款年率确定的。

第2版(经济)

发挥原有设备优势 坚持少花钱多办事
白云家电总厂引进设备讲究实效
本报讯 白云家用电器总厂从国外引进关键设备,利用原有技术设备优势,只花了3000多万元就形成了年产40多万台冰箱的生产能力,一年零九个月收回了全部投资。
穿过曲折迂回的千米山洞,群山环抱中的白云家用电器总厂呈现在人们眼前。地处湘西山区的白云厂是一家军工企业,原名沅江机械厂,1984年开始转产冰箱。长期处于封闭中的工厂打开了“山门”,引进国外冰箱技术设备。工厂原有一定的电子、冲压等技术设备优势,引进中他们注意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少花钱多办事。
建设第一条冰箱生产线,只引进了3台关键设备,其余或是利用原有设备,或是自己设计制造。这条年产10万台160立升冰箱的生产线累计已生产出40万台冰箱。去年全国冰箱质量抽查,样样指标合格。第一条生产线为工厂积累了资金,工厂手里有钱不乱花。1986年,他们花了390万美元,引进国外二手设备,建成了年产20万台225立升冰箱生产线,比引进新设备大大节省了投资。
这个厂在引进关键设备的同时,注意引进、消化技术,并结合国情加以改进。外商提供的225立升冰箱样机一般日耗电量1.7度,工厂改进设计使冰箱日耗电量降到1.1度。通过技术改进,“白云”冰箱99%的原材料、零部件实现了国产化,产品质量稳定。几年来累计生产冰箱60万台,创税利5000万元,出口创汇1300多万美元。
(朱应恒 吴春华)

第2版(经济)
专栏:三言两语

引进的学问
皮子
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设备,对于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带动国内工业发展,无疑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如果脱离实际,一味追求高起点,什么最先进就引进什么,那就麻烦了。白云厂引进关键设备和二手设备,花钱不多,效果很好。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
最新的技术设备必然要价最高。我们国家正处于发展中,需要花外汇的地方很多,如果几百万个工业企业都要引进最新的技术设备,哪来这么多外汇!这是一。第二,一个国家的技术设备是多层次的,有最先进的、比较先进的、一般的,甚至还有落后的,这些技术设备各自在不同层次发挥作用。先进与落后也是相对而言,适用就好。有些技术设备虽然不算太先进,但花钱少,见效快,既解燃眉之急,又可积累资金,为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创造条件,何乐而不为呢?

第2版(经济)

新型御寒衬料在沪问世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7日电(中国新闻学院实习生厉正宏)一种服装保暖内衬材料——“太空SC衣料”新近在上海问世,使人们不再穿用臃肿的防寒服装也能安然过冬了。
由上海皮革工业研究所研制的新款内衬材料,是在无纺絮棉表面覆上一层特殊的银白色的金属,利用金属层的反射,将人体散发的热量辐射回人体。人体散发的汗气却通过金属层和无纺棉的细孔排出。经测定,它的保暖性能比一般服装内衬材料提高25%至30%。据悉,这种材料因国际上最早用于研制太空宇航员服装,故得名“太空衣料”。

第2版(经济)

我国橡胶工业大步走向国际市场
近几年出口额年增长23%,去年换汇2.8亿美元
本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我国橡胶工业开始以新的姿态步入世界经济舞台,近几年出口额年增长23%,去年换汇达2.8亿美元,成为化学工业出口创汇的主要方面。
橡胶工业是化工的一个重要分支。最近几年,化工部把扩大橡胶产品出口作为化工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突破口,并在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和科研、技术攻关上下了功夫,产品更新换代比较快。如胶鞋行业改变老的热硫化工艺,采用冷粘、注塑、二次模压硫化等新工艺,生产的中高档胶鞋,成为国内外市场的适销品;胶带行业发展全塑型和橡塑型难燃运输带、尼龙和钢丝绳高强力运输带,较好地满足了煤矿井下安全生产的需要。再如,轮胎行业率先采用国际标准和一些国家先进标准,上海大中华、正泰和青岛橡胶二厂的产品获得了美国DOT或欧洲ECE质量认证。还有,天津乳胶厂生产的避孕套获美国FOA许可证。
为了进一步发展外向型产品和外向型企业,目前,化工部提出,要与地方主管部门一起研究制定更为优惠、实际的产业政策,吸引外资,改造现有橡胶厂,或建立合资、外资独资企业,或联合开发新产品。化工部还决定于本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办国际橡胶工业展览,通过展览增进中外橡胶行业的了解和合作。

第2版(经济)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成为国际博览会联盟新成员
本报讯 不久前在国际博览会联盟第55次年会上,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被吸收为该联盟成员,标志着我国跨入了世界展览业先进行列。
国际博览会联盟是国际展览界最有影响的世界组织,现有来自世界57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140多个。加入国际博览会联盟,对争取更多的国际贸易和技术交流机会,完善我国的展览会管理及服务,都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拥有我国目前最大的国际展览场地,自1985年成立以来,成功地组织接待了80多个国际专业展览会。 (盛军学)

第2版(经济)

王子光探索出烙花新工艺
本报讯 河南南阳市时装家具厂烙花工艺师王子光探索出喷火烙花工艺。
烙花是我国独有的装饰工艺,过去采用电笔烙花,色彩过渡生硬,立体感差,工效也低。王子光经过多年试验,改用酒精喷灯烙花,烙出的花,生动形象,色彩过渡自然,具有很强的立体感。过去用电笔烙一幅《黄山人字瀑》需要3天多,改用喷灯烙花只需要3个小时。
  (陈春建)

第2版(经济)

富民政策鼓帆 农民货轮出航
农民办起国际海洋运输业
本报讯 河北省清河县大寨村青年农民企业家薛增珍,自办的国际海运发展服务公司,同香港一家船业公司联营搞起了远洋运输业。他经营的2.8万吨级货轮,自去年10月出航以来已到达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16个国家和地区。最近,他又将第二艘货轮驶向了远洋。
早在孩提时代,薛增珍就想当一名航海家。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走上了务工经商的道路,决心干番事业。1982年,他一人小打小闹搞起了标准件加工。随着积累增多,1984年又投资办起了一座年产值30多万元的链条厂,虽然生意很红火,但他还是不满足。1986年秋天,他去天津推销工业链条时,从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公司天津分公司得到这样一条信息:香港有家船业公司要在中国找联营伙伴。薛增珍便顺着这条信息追踪,几经洽谈,达成了协议。于是,他出资6万元委托上海国际航运管理部门,为他培训了32名船员,不长时间使第一艘货轮出了海。
薛增珍干上如此令人赞叹的事业,并且越干越大。最近,他又把培训的第二批船员送上了另一艘万吨货轮。同时,还与日本一家拥有600艘货轮的航运公司谈起了合作事宜。 (许金亭)

第2版(经济)

引导国营林场走新路
——访中国国营林场开发公司总经理李石刚
韩惠正 高保生
“我搞了30多年国营林场工作,还从没经过钱花不出去的时候。”一见面,李石刚就向记者谈了这样一件事。今年5月份,他带着500多万元前往黑龙江某县,计划与该县国营林场联营商品材基地。经过双方对立地条件、合作方式和利益分配的考查、评估,讨价还价,林场觉得用这笔钱不合算,最后终没达成协议。
从过去一个劲地要钱,到现在也算经济效益账了。谈起这个变化,这位原林业部造林司副司长感慨颇多。
从死胡同里走出来
李石刚介绍说,我国有4100多个国营林场,绝大多数是50年代为荒山育林兴建起来的。现在经营面积8亿亩,有林地占全国的1/5以上。然而,就是这样一支被称为我国林业第二梯队的林业大军,多年来却一直在“一穷二死”的困境中挣扎。据统计,全国有30%国营林场经济危困,难于维持生计,不少林场连职工工资也发不出去。
穷源于“死”,工作“死”,体制“死”,思想“死”。
过去单一靠行政手段管理,国家给多少钱,就办多少事。具体办了什么事,效果如何,上面不去认真检查,下面也不负任何具体责任。林场缺乏压力和动力,难有活力。
单一的木材生产捆住了人们的手脚。林区丰富的资源没得到应有开发利用,捧着金饭碗没饭吃。
李石刚说,摆脱困境,搞活林场,再也不能走老路了。关键是要使国营林场从生产管理型转变到商品经营型上来,增强造血功能。这么大一个林区,没有自己的市场,没有自己的商品生产组织者,怎么能行!今年初,在林业体制改革中,中国国营林场开发公司脱颖而出了。
建立一批商品材基地
国营林场开发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就已显示了它的勃勃生机。公司已着手全面清理了1982年以来林业部投资工程项目,包括丰产林、商品材和森林公园建设,变无偿投资为掺股联营。公司按工程规划,林场按工程造林。几年成材,每年各分得多少木材,都有明文规定。林场有了压力,不认真经营不行了。
林区遍地都是宝。除了林木资源外,还有众多的林副土特产品,以及丰富的矿产,广阔的水面……。过去把搞多种经营视为不务正业。公司打破了这个界限,着眼于立体开发,综合经营。今年以来,公司先后与几十个林场联营办起了木制品加工、林副产品利用等多种经营项目,建立了20多个短平快商品生产基地。
海南岛的桉树可速生丰产,作为造纸材,外商竞相争购,价格看涨。公司按每亩50—100元投资,规划在海南建设200万亩桉树速生丰产林基地,目前已建造60多万亩。以每亩出材6立方米,每立方米100美元计算,五六年后可获益上10亿美元。目前,公司还规划发展柞木、石墨、板栗、松香等林产品出口商品基地。可望崛起一个新型森林集团
资金短缺,是林业建设面临的最大难题。公司成立后,除了原有的拨改贷和周转金外,还用经济办法内引外联,广泛筹措资金。他们已开始注意吸收国外资金。世界银行已同意在今后几年每年贷款1亿美元,在我国营造速生丰产林。公司用这笔钱,到本世纪末可建成5个大国营林场群,形成1亿亩速生丰产林基地。
目前,公司正着手建立信息、经销和服务开发三个网络,通过经济手段把分散的国营林场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种事,光靠林场行政管理部门哪能办得了。
李石刚介绍说,现在我国每年要拿出10多亿美元进口木材,可用于造林的投资却寥寥无几。为什么呢?就是嫌造林周期长,见效慢。这是一种误解。当林业真正走上商品经济轨道,通过集约经营,十年八年就可见效。其间再发展一些短平快多种经营项目,以工补林,林业的效益决不亚于其他任何行业。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和实践,这个成立时间不久的国营林场公司,才展现了它旺盛的生命力。可以预言,不久的将来,一个以国营林场为主体的新型森林工业集团,必将崛起于中国大地。

第2版(经济)

▲国家物价局、冶金工业部向钢铁企业派驻物价督察员 根据国务院决定,由国家物价局、冶金工业部联合组织的第一批物价督察员17日离京,奔赴鞍钢等9大钢铁企业和上海冶金局。他们的任务是:监督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价格政策、法规,调查研究国家价格政策法规执行中的问题及企业的意见和要求,承办国家物价局、冶金工业部交办的其他专项工作。据悉,派驻物价督察员将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固定下来。

第2版(经济)

▲四种新型工业机器人研制成功 四种新型工业机器人最近在哈尔滨研制成功。这四种工业机器人分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风华机器厂等单位研制的华宇Ⅱ型弧焊机器人,华宇Ⅰ型点焊机器人,哈尔滨工业大学与航天部811厂等单位联合研制的东方1号喷漆机器人和国营星光机器厂研制的星光Ⅰ型直角坐标点焊机器人。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三洋公司在京举办新产品展示会 日本三洋电机贸易株式会社目前在我国有2家独资企业、5家合资企业,产品年销售额约合6000万元人民币。另外还设立了6家维修服务中心,并与39家中方企业有着良好的技术合作关系。日前,该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展示了1987年后生产的电视机、录相机、收录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等家电产品及计算机、复印机、传真机等OA(办公自动化)系列新产品并产业用机器等。 (刘霄)

第2版(经济)

▲新型复合恩肥通过国家级鉴定 最近,这种新型复合肥在青岛即墨青鹤恩肥厂投产,并通过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鉴定。
恩肥,又名土壤营养精,是一种高效、长效的有机复合肥料。其主要成份是多糖、氨基酸、酯、酶、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
(王涛 张乃伟)

第2版(经济)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肉联厂利用牧区丰富的牛羊肉资源,加工生产出口半成品牦牛、藏羊肉。近几年每年出口400多吨,利润达38万多元。图为工人们在宰杀牦牛。
新华社记者 马千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