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京老同志纪念刘少奇90诞辰
杨尚昆等出席座谈会,刘少奇画册发行式同日举行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陈维伟报道:“好在历史是由人民写的。”这是刘少奇同志在处境最艰险时留下的一句名言。今天,在纪念这位共和国杰出领袖90诞辰的座谈会上,几位老同志重提这一名言,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刘少奇这个名字,同我们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是难以分开的。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他作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为了新中国的繁荣昌盛,他作为两届国家主席,殚精竭虑,以卓越的领导才能,作出杰出的贡献。“文革”期间,刘少奇蒙受千古奇冤,但他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信念,保持共和国主席的尊严。他用自己坦荡的一生,实践了他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提出的崇高准则。
曾经同刘少奇共同战斗和工作过的老同志及各界知名人士杨尚昆、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张爱萍、陈丕显、胡乔木、程子华、方毅、康克清、马文瑞、阿沛·阿旺晋美、周谷城、倪志福、胡绳等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会上,人们还见到了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及女儿刘爱琴和刘平平。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李琦主持座谈会。程子华、周谷城、薛暮桥、张爱萍、胡乔木、张平化等先后发言。
《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画册发行式也于今天举行。画册选用360余幅照片,刘少奇在共和国领导岗位上孜孜不倦地工作的情形跃然纸上。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抵澳首都堪培拉访问
霍克总理举行隆重仪式和盛大宴会欢迎
李鹏在澳大利亚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
新华社堪培拉11月17日电 (记者许钺乃、刘火荣)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总理霍克今晚在联邦新议会大厦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李鹏总理一行。
两国领导人在宴会上讲话时对目前的中澳双边关系表示满意,并认为中澳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还有着巨大的潜力。双方一致表示要为发展这种关系作出不懈的努力。
霍克说,维护与发展澳、中关系是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中心内容之一。他认为,两国发展关系的共同目的在于不断丰富两国人民的生活。澳大利亚政府希望同中国政府携手努力,达到这一目标。
他指出,澳大利亚对中国现代化和开放政策深表欢迎,这不仅是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为澳大利亚提供了更多互惠互利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改革有助于中国、亚太地区以及全球的和平与繁荣。
在谈到当今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变化时,他说,澳大利亚政府十分欢迎近来中苏关系的改善。苏联改革成功与否,无疑为中国、澳大利亚以及亚太地区各国所十分关心。
霍克在讲话中还赞扬了澳籍华人对澳经济和多元文化社会的发展所作的贡献,并强调指出,澳大利亚政府绝不让种族歧视再在澳死灰复燃,对外再也不会实施带有种族偏见的移民政策。
李鹏在讲话中指出,中澳建交16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迅速、全面的发展。事实表明,国家之间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虽然各不相同,但只要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彼此的关系不仅会有坚实的基础,而且能够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
李鹏说,中国主张亚太地区各国积极开展经济技术交流,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加强交流,共同发展”的原则推动亚太区域的合作,使太平洋成为和平、友好、合作的海洋。我们支持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各种地区合作组织为维护本地区安全、促进本地区发展所作的一切努力。
李鹏赞扬澳大利亚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中所表现出来的开拓精神和所创造的业绩,并介绍了中国目前的改革形势。
欢迎宴会结束后,李鹏、霍克以及各界人士300多人观看了澳大利亚华人团体演出的舞剧《龙腾澳洲》。舞剧主要表现了澳洲华人为澳大利亚的繁荣和多元文化社会以及促进澳、中友好所作的贡献。
本报讯 11月1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堪培拉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了讲话,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问题(详见今日第六版)。
新华社堪培拉11月17日电 (记者许钺乃、徐耀林)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乘专机由悉尼抵达堪培拉。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霍克前往机场迎接。
李鹏由霍克陪同驱车前往位于堪培拉国会山上的澳联邦新议会大厦。
今天上午,堪培拉地区在下了一场春雨后,气候格外宜人,晴朗的天空中飘浮着朵朵白云。霍克在新议会大厦前为李鹏举行了隆重的正式欢迎仪式。
李鹏总理在19响礼炮声中检阅了仪仗队。然后,乐队高奏中、澳两国国歌。
欢迎仪式后,李鹏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澳联邦新议会大厦赠送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汉白玉石狮、宫灯和玉雕。
(附图片)
李鹏总理在机场受到霍克总理的迎接。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各地向云南灾区捐款捐物
新华社昆明11月17日电 云南省财政厅今天收到北京市人民政府为援助澜沧、耿马地震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1000万元拨款。
至此,云南省政府和民政部门共收到全国各地捐款1279多万元,衣物被服等50多万件。
为灾区捐款的还有: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全国总工会、云南省总工会、云南省儿童基金会、四川省阿坝藏族州、云南冶炼厂、广东省民政厅、昆明铁路分局、昆明市残疾人物资回收公司等。
在昆明市的各机关、厂矿、学校,人们自发开展了各种募捐活动。
云南省军区虹山干休所的离休干部们听到地震灾情后,一个上午就捐出近2000件衣物。听说灾区抢救重伤员需要血浆,昆明市中心血站里排起了自愿献血者的长队。
目前,省有关部门正把收到的救灾款和衣物送往灾区。

第1版(要闻)

不朽功绩在三军 高尚风范启后人
首都举行谭政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赵紫阳杨尚昆万里乔石胡启立姚依林等向谭政同志遗体告别
邓小平李鹏陈云李先念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王震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各界群众1千余人,今天在总后勤部礼堂向党和军队的优秀领导人谭政同志的遗体告别。
谭政同志的遗体身穿军装,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青年战士们为这位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中,在建设一支人民军队的斗争中建立了卓越功勋的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持枪守灵。
赵紫阳、杨尚昆、万里、乔石、胡启立、姚依林来到灵堂向谭政同志的遗体告别,并在这位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的灵前献了花圈。他们向谭政同志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邓小平、李鹏、陈云、李先念、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王震也献了花圈。
今天前来向谭政同志遗体告别的,有谭政同志秋收起义时的伙伴,井冈山上的战友,长征路上的部属,以及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同他并肩战斗过的许多将军。中顾委常委、老将军王平在谭政同志灵前献上一副挽联:“毕生致力政治工作兢兢业业以身作则不朽功绩在三军;终生遵循立党为公坦坦荡荡宁正不阿高尚风范启后人。”
王平对记者说,谭政同志是我军从事政治工作资历最深、时间最久的一位,从井冈山斗争到和平建设时期,每个历史阶段他都有独到的建树。他坚持原则,清正廉洁,是同辈人的榜样,后来人的楷模。
谭政同志的家乡湖南省湘乡市的代表参加了今天的遗体告别仪式。
今天参加遗体告别仪式并献花圈的还有:田纪云、李铁映、吴学谦、宋平、秦基伟、丁关根、芮杏文、王平、王首道、刘澜涛、江华、李德生、杨得志、余秋里、宋时轮、张劲夫、陈丕显、陈锡联、胡乔木、耿飚、姬鹏飞、黄华、习仲勋、彭冲、韦国清、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周谷城、严济慈、叶飞、倪志福、陈慕华、雷洁琼、王汉斌、王丙乾、宋健、任建新、刘复之、方毅、杨静仁、康克清、周培源、马文瑞、胡绳、孙晓村、程思远、钱正英、洪学智、刘华清、李聚奎、陈再道、吕正操等。
中共中央、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国防部,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各大军区,北京市、福建省、湖南省党政机关,送了花圈。
谭政同志患病期间,杨尚昆、乔石、胡启立等曾前往医院看望。
告别仪式结束后,谭政同志的遗体由治丧办公室杨白冰、徐惠滋、刘安元、杨德中、刘凯等陪同家属护送到八宝山火化。
(附图片)
赵紫阳向谭政同志遗体告别。林茂兰 摄

第1版(要闻)

国家组建国有资产管理局
归口财政部,管理国内和境外国有资产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吴锦才)按照新批准的“三定”方案,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将管理国内和境外的国有资产;拟定国有资产的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国有资金投资的利润分配办法;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国有资产的发包工作;处理企业在实行承包、租赁、联营和拍卖清理中有关国有资产的问题;监督检查国有资产的使用情况,推动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据解释,这个由财政部归口管理的局是国务院为了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按照“政企分开”、“两权分离”的要求,理顺国有资产关系、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以利于发展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而决定设立的。这个新组建的局,作为国有资产的代表者,按规定将行使国家赋予的国有资产所有者的代表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权、国家投资和收益权、资产处置权。根据主要职责,它下设6个职能司(室)。
按规定,国有资产管理局由财政部归口管理,主要体现在部长、部务会议的领导。另外,鉴于国有资产管理局的工作涉及面很广,许多问题需要逐步探讨,这个局还将聘请国家体改委、国家计委、国务院经济发展中心、人民银行、社会科学院、国家信息中心等部门的专家,组成一个咨询小组,定期开会,参与研究建立和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工作。

第1版(要闻)

巴基斯坦大选揭晓 人民党居领先地位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7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巴基斯坦11年来第一次以政党为基础的大选结果于今晚揭晓,在昨天选举产生的204个国民议会穆斯林议席中,人民党获得92席,伊斯兰民主联盟获得54席,独立竞选人士获得40席,其它7个得票党派共获得其余的18席。
记者应政府之邀,参观了首都伊斯兰堡几个选举站的情况。选举于早晨8时开始,选民凭身份证进入选举站,选举官员验过身份证后并在上面打孔,然后发给选民一张选票,选民要在选票存根上按右拇指印。选民持选票逐个进入密室,在所要选举的政党的竞选标记后面盖章,然后把选票投入全国统一制作的绿色金属投票箱。投票后,选举官员还要在投票人右拇指上画一深蓝色记号,这种颜色在48小时内无法洗掉,以此避免重复投票。
投票一直继续到下午5时截止,然后选举官员开箱验票,各政党代表在旁监督。以记者之见,舞弊是相当困难的。
伊沙克·汗总统今天高度赞扬了巴基斯坦广大选民的自觉性,对全国选举在和平气氛中进行深表满意。
此间观察家认为,获得90 票以上的政党将可能在议会内联合其他人士形成多数并组织政府,总统很可能任命这个政党的领导人出任总理。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巴基斯坦大选是其内部事务 中国尊重巴人民自己的选择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李金华今天在这里说,作为巴基斯坦的友好邻邦,中国高兴地看到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已经顺利举行。
这位发言人是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巴基斯坦大选的问题时作上述表示的。她说,至于谁在大选中获胜,谁出任总理,这都是巴基斯坦的内部事务。“我们尊重巴基斯坦人民自己的选择,并相信中巴友好合作关系今后将会继续巩固和发展。”

第1版(要闻)

从“3∶7”到“7∶3”
——全国农村工作会议侧记之一
本报记者 何加正 江夏
“3∶7”和“7∶3”,标志着两种不同的经济格局;从“3∶7”到“7∶3”,要求工农两大产业关系作相应的变化
1949年,一个古老的农业大国在地球的东方获得新生时,大多数地方都没有工业,更不用说象样的工业。
一个工业落后的民族,永远是虚弱的民族。为了争得工业化的前途,亿万中国农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辛勤耕耘,节衣缩食,用点点滴滴的汗水,日积月累地为工业提供积累。就像用乳汁喂养大了孩子,我国的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大体从建国初期的3∶7变成今天的7∶3。我国工农业两大部门产业结构,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初冬时节。北京。参加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的代表们在讨论中渐渐形成一个共识:我国现阶段国民经济发展的现实和农业面临的种种问题说明,现在该是从根本上调整工农业关系,从“以农养工”走向“以工补农”的时候了。
研究工作者为会议提供了这样的参考资料:据对1975年世界32个人均国民收入300—1000美元的国家综合分析,工农业增长率之比平均为3∶1。这就是说,当工业增长3的时候,农业应随之增长1。日本、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发达国家,在过去人均国民收入处于300—1000美元这个发展阶段时,工农业增长率之比一般也保持在3∶1左右。
综观天下,工业化的实现过程,在经济发达国家几乎都历经这样一种演化:初期,工业在农业的孕育与摇篮中,靠农业哺养。在资本主义国家,往往靠剥夺农民或者对外掠夺,来为工业提供原始积累;中期,当工业成长、壮大起来,则走向自立、不再靠农业哺养,工农两大产业各自实行自我积累,自我发展;后期,工业发达了,反过来补贴农业。
一些代表谈到,当我国工业化从3∶7那个起点展开的时候,实行“以农养工”的战略是正确的,必要的,也是必然的。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我国在国民经济恢复的基础上,实行低农价、高积累、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政策。没有农业提供原始积累的过程,国家工业化就无从谈起,而没有国家工业化,也就没有农业的现代化。
这种积累方式历时30多年,现在是到了工业补贴农业的时候了!用中央某部门一位负责同志的话更确切地说,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时期,工业已有一定的基础,农业已有一定的发展能力,至少应该“取之于农,用之于农”,培育农业自我发展能力。他提出,要适时调整两大产业的比例,决不能再以牺牲农业发展为代价去追求工业的高速度,工业不可过热,农业不可过冷。这个意见受到与会者的一致赞同。
我们已进入“7∶3”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
期,但“3∶7”那个时期的某些做法还在延
续,还存在着与“7∶3”不大相称的种种“倾
斜”
湖南省省长卓康宁说,湖南1983年粮食产量最高,总产达265亿公斤,此后连续四年徘徊。今年先旱后涝,光是洞庭湖区就减产15亿公斤。湖南是养猪大省,但到9月底有半数以上的饲料厂因没有原料陷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湖南的情况有一定的代表性。改革以来,我国粮、棉生产,经过一段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以后,近4年徘徊不前。
有关方面提供了这样一些数字:
——我国正处在人均国民收入由低收入向中等收入过渡的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据分析,“六五”期间工业与农业增长率之比为2∶1,1985年以后这两个部门之间增长率差距骤然扩大,1985——1987年工业年均增长16.4%,农业只有3.6%,二者之比为4.5∶1;今年以来工业增长速度高达17%,农业则不到3%。
——1978年国家财政支农金额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为13.6%,1985年下降为8.3%,而同期国家财政支出则增长了66%。这里也存在着一头沉。
——1952年至1980年国家对农用工业的基建投资占国家基建投资总额的比重为4.2%,“六五”期间下降到1.3%。农用工业的地位有所削弱。
——农民的各种负担有加重的趋势。据有关部门向大会提供的调查材料:目前农民负担的各项社会性支出占农民纯收入的10—15%。
这些材料告诉我们,近几年农业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是和国民经济中“工业过热,农业过冷”的现象有关联的。而“工业过热,农业过冷”,又同长期以来形成的“以农养工”的战略有关联。
在“7∶3”的格局上,工业对农业提出新
的要求,农业也对工业提出新的要求;从
“以农养工”走向“以工补农”的时期,该
开始了
代表们一致认为,决不能说,我国工业有了很大发展,农业的基础地位就变了。相反,必须下决心、花力气、下本钱、加快农业的发展。
代表们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史,深切地感到,正确处理工农两大产业的关系,在工业增长的同时切实保证农业的基础地位,是治理经济环境,使经济持续稳步发展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工业腿过长,农业腿过短,到时候农业非拖工业的后腿不可。60年代和80年代,我国曾两次被迫对工农关系进行大调整,都是由于这两大产业比例的严重失调。调整中我们不得不付出工业大下马的代价。而经过这两次大调整,农业又获得全面增长,从而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协调发展。
从“3∶7”到“7∶3”,农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不仅因为随着工业发展,工人增多,要求农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原材料和食品,更重要的是,工业的发展必须依赖农村这个广阔市场。
“民以食为天”,不说别的,单说食品,从解决温饱问题而向小康生活前进,人均消费量必然会有较快的增长。据有关部门对3市5省调查,人均年消费粮食现已超过400公斤。10年后,如人均国民收入达到800美元水平,人均消费粮食起码要达到450公斤。而到本世纪末,即使保证城乡居民人均占有粮食只有400公斤,也需要生产5亿吨粮食。现在年产粮食4亿吨左右,要实现目标,每年要平均递增近100亿公斤才有可能。从现有基础设施、生产条件、技术水平来看,这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没有工业的支持和补贴,没有对农业投入的增加,不可能实现。
经济比较发达的浙江省,从1987年初开始,把原有的乡镇企业在一乡一村内实行的“以工补农”措施,扩大发展为在全省范围推行建立县级农业发展基金制度。一年多来,全省县、乡、村三级累计已筹集农业发展基金3.75亿元。与建立基金以前相比,农业的资金投入增加了一倍左右。浙江省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钟伯荣认为,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协调工农产业关系,增强农业生产的活力和后劲。
使代表们感到振奋的是,会议期间,国家确定了一系列保证农业稳定增加投入的渠道,其中包括国家明年起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业基金制度,拟从预算外总资金中提取一定数额作为农业发展基金;乡镇企业税收增加部分主要用于农业;各省可以从粮食经营环节提取技术改进费,用于技术推广等等。
不妨可以说,这是“全国性的‘以工补农’”的开始。代表们从一个个强烈的信号中,看到了国民经济的大产业结构进一步协调的一个新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