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全委会特别会议发言人说
将接受联合国二四二号等决议 巴解组织随时准备同美国对话
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13日电 正在这里举行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特别会议发言人艾哈迈德·阿卜杜勒·拉赫曼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正在讨论中的“政治声明”将接受联合国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一切决议,其中包括安理会第242号决议。
他说,当全国委员会内部对这一问题出现争议时,有关决定将采取一致通过或者多数通过的原则。
据悉,巴勒斯坦全委会一部分成员不接受242号决议,因为该决议没有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而把巴勒斯坦问题看成是“难民问题”。
发言人还说,将要成立的巴勒斯坦临时政府不会替代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他指出,临时政府将由生活在被占领土内外的巴勒斯坦著名人士和人民的有生力量组成,它将在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上代表巴勒斯坦人民。
他在谈到约—巴邦联问题时说,“我们赞成邦联。”他又指出,这一邦联由两个独立的国家组成,换句话说,邦联只能在巴勒斯坦国建立之后才能成立。
他还说,被占领土上的起义将会继续,以色列不可能阻止这一起义。
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13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9次特别会议的发言人艾哈迈德·阿卜杜勒·拉赫曼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勒斯坦人期望美国在中东政策上能有重大变化。他宣布,巴解组织随时准备同任何一届美国政府就中东和平问题进行对话。
阿卜杜勒·拉赫曼说,巴解组织希望美国取消对话的先决条件,打开美—巴对话的大门。他呼吁美国和西欧舆论广泛声援巴勒斯坦人民为结束以色列占领而进行的斗争。
这位发言人在谈到苏联对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时说:“我们同苏联就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问题正在保持联系。”
新华社开罗11月13日电 据来自被占领土的消息,以色列士兵今天在约旦河西岸打死打伤准备庆祝巴勒斯坦国成立的5名巴勒斯坦人。
报道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12日在阿尔及尔召开特别会议后,以色列军队就对加沙地带实行了宵禁。
以色列军事当局威胁说,任何升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旗帜或燃放鞭炮庆祝即将通过的巴全会决议的巴勒斯坦人都会被判5年监禁或罚款1万美元。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看望我在泰人员
新华社曼谷11月13日电 (记者张秋来)正在这里对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鹏今晚到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看望了使馆工作的人员、中国驻泰国其他机构的工作人员和正在这里学习的我国留学生。李鹏总理与中国同志进行了亲切会见。
李鹏总理向他们介绍了目前我国经济改革的形势。

第6版(国际)

朝鲜反核和平委员会发言人声明
谴责美在南方修建核基地
本报平壤11月1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反核和平委员会发言人1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和南朝鲜企图在南朝鲜济州岛修建核军事基地,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声明说,据报道,美国和南朝鲜目前正在扩建济州岛毛智浦机场,并企图在这一带修建核军事基地。目前,南朝鲜已有40多个核军事基地,220多种军事设施,部署了1000多枚核武器,声明认为,美国和南朝鲜企图在济州岛修建核基地,是对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公然挑战。
声明强烈要求美国和南朝鲜立即取消在济州岛修建军事基地的计划,响应北方最近提出的“一揽子”和平方案,从南朝鲜撤出美国军队和所有核武器。

第6版(国际)

西南非洲问题四方谈判有进展
焦点仍是古巴撤军期限 谈判将延长一天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3日电 (记者向奎观、李锐锋)解决西南部非洲问题的四方和平谈判今天取得了一些进展。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官员决定把谈判延长一天,明天继续进行会谈。
在过去3天里,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罗克分别与其它三方代表进行了一系列磋商,研究了5.2万名古巴军队从安哥拉撤走的问题。
克罗克今天晚上在向记者吹风时说,各方的立场已更加接近,但各方仍需继续表现出灵活性。
四方谈判代表今天继续讨论了美国提出的妥协方案。这个方案要求古巴军队在31个月内分阶段全部撤出安哥拉,即在纳米比亚开始独立前的7个月的过渡期内首先从安哥拉撤出一部分古巴军队,剩下的古巴军队将在纳米比亚独立后的24个月内撤出安哥拉。
据接近会谈的人士透露,南非和安哥拉似乎已同意古巴军队在33个月内撤出安哥拉,比美国建议的撤军期限多2个月。但这些人士也指出,古巴撤军的速度是一个更为困难的问题,还有待各方进一步敲定。
四方代表曾打算在今天下午举行一次全会,但现在已把全会的时间推迟至明天上午。克罗克表示,不排除将会谈进一步延长至15日的可能性。
今天早些时候,南非官员警告说,不要过分乐观,以为很快就能达成协议。南非代表团发言人还说,南非希望达成协议,“但并非不惜任何代价”。他说,各方的磋商是建设性的,但问题是复杂的。
安哥拉首席谈判代表恩达卢也对记者表示,他不能肯定协议是否可以在这一轮谈判中达成。但他深信,四方代表一定会在日内瓦或其它地方达成协议。
目前,四方代表把明年1月1日暂定为纳米比亚脱离南非统治并向独立过渡的开始日期。但是,联合国秘书长负责纳米比亚事务的特别代表马尔蒂·阿赫蒂萨里今天在这里说,这一日期可能需要推迟,因为在四方达成协议后,联合国需要6至8周的时间才能向纳米比亚派驻观察员,对纳米比亚脱离南非统治走向独立的过渡情况进行监督。

第6版(国际)

澳毛何以甲天下
人民日报记者组
在世界上,不少国家的名字与某种产品密不可分。譬如,沙特阿拉伯与石油,中国与丝绸,伊拉克与蜜枣,而一提到羊毛,人们首先就要想到澳大利亚。澳毛饮誉世界逾百年而不衰。
澳大利亚素有“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之称。羊毛生产长期是澳大利亚的经济命脉,也是这个国家外贸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时,澳大利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羊毛生产国和出口国。1987至1988年度,澳大利亚羊毛产量达9亿公斤,占世界羊毛生产总量的29%左右;价值50亿澳元(1澳元=0.8美元),在澳大利亚出口商品中名列第一。去年,澳毛行销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是第二大买主,超过1亿公斤,仅次于日本。
澳毛何以甲天下?在澳大利亚访问期间,我们参观了澳大利亚羊毛公司、东南沿海的一家牧场和联邦科工组织的研究所,找到了一些答案。
大自然为澳大利亚发展牧羊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它地广人稀,全国面积700多万平方公里,60%为牧草所覆盖。特别是它的东南和南部沿海地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牧草丰盛,羊群可露天围栏放牧,平时不必派人看管。即使在气候干燥、不宜牧草生长的内陆地区,也可以在藜科灌木丛或围篱树丛地带以每20公顷比1的比例成功地进行放牧,并且不妨碍集群剪毛和兽病防治工作。可以说,大自然的恩赐,使澳大利亚有着大规模低成本放牧羊群的理想环境。
澳大利亚目前拥有1.65亿只羊,居世界第一,其中75%以上属优良的美利奴羊种。这种羊是1805年由从英国带回的西班牙美利奴羊同德国和法国羊杂交而成,个头较大,除嘴、鼻子上方和小腿外,其他部位均被羊毛裹得严严实实,羊毛纤维洁白、柔软、细长、且具有韧性,是制做高档毛线、羊毛衫和各种高级毛料的最好原料。据澳大利亚朋友介绍,这种羊每年剪毛一至两次,平均每只羊每次产毛5公斤左右,有的母羊每年可产20公斤,一只大的公羊产毛高达30公斤。澳大利亚在羊只数量和品种上的这一优势,为澳毛长期执世界羊毛市场之牛耳创造了条件。
高度重视对新品种、新技术的开发和研究,也是澳毛能够甲天下的奥秘之一。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的研究所内,我们看到科学家们正运用电脑观测美利奴羊的皮肤结构和生长情况,以探索通过杂交或喂不同的牧草,来提高新一代绵羊的羊毛产量和质量。生物工程项目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正通过基因的移植,研究如何使羊毛长得更密、更细、更长。他说,这项实验,在世界上仅美国、苏格兰和澳大利亚在做,澳大利亚居于领先地位。他预计用不了几年,就可获得喜人的成果。优质美利奴羊一般一胎只能生一只羊羔,该研究所正试验用人工授精法,使这种羊一次怀上双胞胎。还有,传统的剪羊毛是一项繁重的体力劳动,为了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科学家给羊注射一种遏止羊毛生长的药剂,然后在羊身上披一层网罩,2个星期后,羊毛便可全部自然脱落。研究所人士兴奋地告诉我们,此项实验已获成功,并已同一家公司签订了合同,准备1991年在全澳大利亚牧场推广使用。
澳毛的收购和推销,也有其独到之处。澳大利亚羊毛公司经理奥康纳说,澳毛销售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羊毛生产者直接将羊毛卖给用户,这部分约占羊毛总产量的20%;另一种是羊毛生产者委托经纪人到羊毛市场上拍卖,这部分占羊毛总产量的80%。他说,羊毛公司作为法定的权威机构,时时把牧羊者的利益放在心上。每财政年度,由羊毛公司为羊毛拍卖市场制定合理价格,同时向羊毛生产者提取其出售羊毛收入8%的税收作为公司的经费(现已有17亿澳元),当羊毛市场上以最低价格仍然推销不出去时,羊毛公司就用这笔经费把羊毛全部收购进来,以保证羊毛生产者的正常收入。这样既可稳定市场,又能避免因“毛贱伤牧”而影响羊毛的继续生产。澳大利亚羊毛公司还在世界各地设立办事处,向进口澳毛的国家提供有关羊毛储存、运输和初级加工的技术援助和服务,进一步增强了澳毛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这一切告诉人们,澳毛过去和现在可以畅销世界,今后仍能名扬四海。
(附图片)
澳大利亚素有“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之称,全国平均每人10只羊。图为大型运输船正装运活羊出口。
新华社记者 韩居策摄

第6版(国际)

北大西洋议员大会举行年会
讨论西方防务和裁军政策
新华社波恩11月13日电 北大西洋议员大会秋季年会今天在汉堡开幕,来自16个北约成员国的188名议员在为期6天的会议上将讨论西方联盟的防务和裁军政策。
北大西洋议员大会主席、荷兰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政治家弗林金在汉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的改革政策使西方联盟面临全新的局面,这是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是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
北约秘书长韦尔纳会前在同西德报纸和电台的谈话中宣布,西方联盟正在准备关于常规裁军的新建议,并表示短导现代化问题要由西方联盟的一项总体方案来定。
据悉,核武器现代化问题和美国与西欧的防务费用分摊问题是这届年会上的两个争论问题。
北约议员大会成立于1955年,每年举行一次年会。它作为北约组织的非官方部门,检查北约组织的工作。

第6版(国际)

西德国防部长在国际问题讨论会上
要求制定东方政策总方案
新华社波恩11月13日电 第9届国际政治和战略讨论会今天在慕尼黑开幕。西德国防部长朔尔茨在会上要求西方制定一项东方政策总体方案。
朔尔茨说,光是同东方搞经济合作,收效有限,必须考虑到如何在制度开放、改善生活条件以及彼此利益平衡方面来利用这种合作。因此有必要制定一项“东方政策总体方案”。
朔尔茨坚持西方的核威慑战略。他说,没有核威慑就没有欧洲的安全,核武器是“政治武器”。他还说,在必要的地方和必要的时候,必须使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现代化。
朔尔茨说,军备和裁军之间有联系,搞军备和裁军的目的都是为了赢得更多的安全。他主张立即召开常规军备控制会议,前提是尽快和有成果地结束维也纳欧安会续会。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橄榄枝与石块并举
本报记者 林皎明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特别会议第一天议程最引人注目的镜头,是阿拉法特主席的发言。他的激昂语调和加重语气而做出的各种手势,把448名全委会代表、70名巴解组织驻各国办事处的代表以及近千名特邀代表的情绪推向高潮。“一手高举橄榄枝,一手紧握石块”,阿拉法特主席的形象比喻,基本概括了这次会议的主题。
作为会场的松树俱乐部会议厅座无虚席。马蹄形的座位排列烘托出中央讲台。讲台上方悬挂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徽,两侧是巴解组织旗帜和阿尔及利亚国旗。周围墙上大幅标语写着“巴勒斯坦独立国家属于全体巴勒斯坦人民,无论他们居住在何方”,“坚持起义,直至结束占领”。当32名被以色列当局从西岸和加沙地带驱逐的前线同胞进入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记者采访的5位与会代表都表示,“没有这场‘石头起义’,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不会在今天讨论建国问题。”
正如大会正式发言人拉赫曼宣布的,这次会议将集中讨论通过3个文件。《独立宣言》、《政治声明》和关于成立临时政府的原则协议。从会议第一天的发言情况看,赞成宣布成立巴勒斯坦独立国家已成定局。巴解组织所属全部派别和全体代表在建国问题上“已不存在任何分歧”。独立国的首都将定在阿拉伯耶路撒冷。但是,与会代表在是否同时宣布巴勒斯坦独立国的疆界问题上,仍有不同意见。一种观点认为,指明疆界有利于争取世界舆论,不被以色列当局利用来歪曲成囊括以色列,具体细节还可以在国际会议上谈判;另一种观点则认为,疆界问题只能在与以色列谈判中最后划定,事前划定,失去主动。这个问题被认为是目前仍需民主讨论的。
有关《政治声明》,据悉在重申与约旦哈希姆王国结成邦联、呼吁召开由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主持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肯定反对恐怖行为的《开罗宣言》、要求按联合国有关协定给予难民赔偿等问题上,一般已没有异议。但是,能否接受联合国242号决议,持对立观点的各派组织或组织内部仍需要协调过程,或者,“暂时搁置起来”,求得《政治声明》的一致通过。阿拉法特主席的新闻顾问巴萨姆·谢里夫对阿拉伯记者说,“头等重要的文件,是《独立宣言》”。会议发言人今天对新闻记者说,“尽管存在分歧,但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有能力通过民主方式达成统一。”他承认,有两个组织(在叙利亚境内)抵制这次会议,但不足以影响大局。会外记者分析,现在分歧焦点,已经不再是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战略选择性分歧,而是如何进行谈判的战术性不同意见。
大会下设的“政治报告委员会”和“起义委员会”已经开始工作。具体地说,前一个委员会将协调立场,完成“巴勒斯坦和平计划”,高举起和平的旗帜,后一个委员会,将面对以色列加紧镇压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民的严重局面,针锋相对地作出反应,把“石头起义”坚持下去。
(本报阿尔及尔11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意大利20万职工集会游行 巴西石油工人举行大罢工
据新华社罗马11月12日电 (记者袁锦林)来自意大利全国各地的约20万职工今天在这里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游行,要求意大利政府采取措施,实行公正合理的税收政策,以杜绝严重的偷税漏税现象。
这次集会游行是由意大利劳动人民工会联合会等三大工会组织和领导的。工会和意大利一些在野党的领导人参加了集会游行,并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新华社巴西利亚11月12日电 巴西6万多名石油工人11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这是近20年来巴西发生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
这次罢工是由巴西最大的国营企业巴西石油公司的工会发起的。全国90%的石油工人参加了这次使全国石油供应发生危机的罢工。据当地电视台报道,罢工使巴西石油公司每天减少10万桶石油,每天损失40万美元。
尽管石油公司和工会代表12日在首都巴西利亚开始举行谈判,但军方表示军队将干预罢工。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东非岛国科摩罗
科摩罗伊斯兰联邦共和国地处印度洋西南、莫桑比克海峡北端,由大科摩罗岛、昂儒昂岛、莫埃利岛和马约特岛等火山岛组成,面积2235平方公里,全国人口44万。
上述4岛曾于1912年沦为法国殖民地,1975年7月艾哈迈德·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曼宣布科摩罗独立,并出任首届总统,马约特岛仍由法国管辖。科摩罗实行联邦制,各岛自治,其总统是国家元首和军队最高统帅。
独立13年来,在阿卜杜拉总统领导下,科摩罗政府和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争取国家领土完整、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科摩罗经济以农业为主,80%的人从事农业。它生产的鹰爪兰、华尼拉、丁香等是世界上闻名的香料作物。鹰爪兰和华尼拉的产量,分别居世界第一位和第二位。香料出口占该国出口总值的80%以上,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经济基础薄弱、国土狭小、人口增长速度过快、自然资源贫乏,使科摩罗在经济建设中遇到很多困难。特别是近几年来,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价格下跌,使它收入剧减、财政拮据。为此,科摩罗政府紧缩开支,增加税收,整顿国营企业,发展农业,并积极争取外援修建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鼓励私人兴办中小企业吸引外来投资并不断调整经济。目前,科摩罗经济形势有所好转。
科摩罗爱好和平、主持正义,反帝、反对种族主义,赞成区域性合作,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我国是最先承认科摩罗的国家之一。今年11月13日,中、科建交13周年,又适逢阿卜杜拉总统首次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为两国友好关系史增添了新的一页。
阿卜杜拉总统非常重视科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多次强调科摩罗相信中国,相信友谊,对中国寄予很大希望。他曾说过,科摩罗是个小国,没有什么可以向中国出口,只能出口友谊。
(王原)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奥地利和不丹10日签订了一项总金额为5800万奥先令的发展合作协定。
△印尼能源部长13日抵伊朗访问,讨论欧佩克各国明年的石油产量问题。
△阿富汗喀布尔当局人士13日说,由于担心游击队的火箭袭击和政局不稳,外国驻喀布尔使团纷纷减少其人员。
△美国当选总统布什的高级顾问富勒13日说,新政府将反对通过降低美元汇率来消除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越南《大团结报》披露
五大社会弊端困扰海防市
新华社河内11月14日电 越南《大团结报》最近援引海防市政府的一项报告说,这个城市正受到赌博、吸毒、卖淫、酗酒和流浪5大社会弊端的困扰。
海防是越南的第3大城市,也是这个国家最重要的海港。
《大团结报》说,海防市今年警方处理的赌博案件达509起,共857人,其中32人系越共党员。
该报披露,自1986年4月以来,仅海防市吉碑第39管教所就收容了300名卖淫妇女。
据当局今年年中的统计,该市现有200名卖淫妇女和约30个专业场所。这家报纸说:“实际数字肯定还要多。”
《大团结报》写道,甚至市团委机关一带也成为“不良分子的活动场所”。卖淫妇女多数是16至20岁的姑娘,最小的只有14岁。
据说,海防市的上述社会弊端在河内、胡志明市及其他城市也普遍存在。此间一些人士认为,贫困、失业是这个国家社会弊端丛生、蔓延的根本原因。

第6版(国际)

日本前首相三木武夫逝世
新华社东京11月14日电 日本前首相三木武夫因患脑溢血医治无效,今天上午在东京都内的三井纪念医院去世,享年81岁。
据时事社报道说,三木武夫在田中角荣因涉嫌“洛克希德行贿案”辞去首相职务后,于1974年12月出任内阁首相。
在任2年间,他大力提倡“确立政治伦理”,“整肃纲纪”,“净化政界”,对追查“洛克希德贿赂案”持积极态度。1976年12月被迫下台后,致力于裁军与和平运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人民党希望阿难民早返家园
巴基斯坦人民党希望阿富汗难民早日返回家园、有关各方实施日内瓦协议并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公正和不结盟的政府。
这一主张是由巴基斯坦人民党西北边境省主席阿夫塔布·艾哈迈德·谢尔巴奥十三日在白沙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巴基斯坦人民党是巴基斯坦最大的反对党。以政党为基础的巴基斯坦联邦议会选举将于十一月十六日举行。谢尔巴奥说,如果他的党获胜,阿富汗问题将依照希望阿富汗难民早日返回家园的人民的意愿得到解决。
尼加拉瓜愿与美国关系正常化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十二日写信给美国当选总统乔治·布什,希望尼、美关系正常化。
奥尔特加总统在信中指出,尼、美关系正常化符合两国人民的意愿。
在此之前,奥尔特加在得知布什当选为美国下届总统后,对美国一家电视台记者说,尼加拉瓜政府愿意就尼、美关系正常化与美国政府直接对话。
苏联和南斯拉夫国防部长会谈
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长卡迪耶维奇上将和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大将十三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谈时一致指出,南苏两国武装力量之间的关系和合作正在顺利发展,而且具有充分的条件更全面地和更富有内容地发展这种合作关系。
亚佐夫是十三日中午抵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下午,亚佐夫和卡迪耶维奇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军队合作的迫切问题进行了会谈。
萨尔瓦多军方已拒绝停火建议
萨尔瓦多军事当局十二日拒绝游击队提出的停火建议,并宣布要为维护安全继续采取行动。
美洲国家组织将于本月十四日至十九日在圣萨尔瓦多召开第十八次大会。萨尔瓦多游击队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十一日宣布在美洲国家组织开会期间实行单方面停火,以利于会议的顺利进行。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11月13日,数千以色列人冒雨在特拉维夫市举行游行示威,要求成立临时性的全国联合政府,以举行选举改革。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