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姚依林会见索马里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即将离任的索马里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优素福·哈桑·易卜拉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营里的荣辱观
——对新疆军区某炮团“英雄群体现象”的透视
窦清长 杜献洲
今年,新疆军区某炮团先后出现4起舍己救人的事,11名战士抢救各族群众71人。这种“英雄群体现象”,是否偶然?其中有无必然的原由?
你信什么?责任?金钱?
——“理性”的引导
今天,一些人对过去崇尚的某些“精神”感到迷惑,部队官兵深切感到国防绿与社会上的某些“色调”是那样的不协调。
究竟应该信什么?
在这个炮团,某市入伍的18名战士身上的军装,全是掏了钱走了后门才穿上的,这有着切肤之感的入伍第一课,比在部队中任何说教都更深刻、更难忘。于是,他们之中有人信金钱的万能,信“关系”的神奇……
于是,4名战士为了几百元钱,不择手段、铤而走险,违法犯罪。军营内外一片惊叹。
罪犯被依法惩处了。但留在全团干部战士的惊叹、沉思,缠缠绕绕,难以泯灭。
政委钟守军曾和团党委常委一起同一位屡教不改的战士进行集体谈心。苦口婆心一片,结果这位战士出门便是一句:团党委又表扬了我一次。
一位上街回来的战士,见路旁有一辆自行车,顺手骑回了部队。当别人指责他时,这位战士毫不在乎地说:“不要急,我何时上街再给他送去。”
如何找出一剂灵丹妙药?
钟守军在一本书上摘录了这样一段话:有些人在当前社会中迷乱了,他们需要一种可以相信并为之献身的价值观念。不是因为规劝而“相信并保持忠诚”,而是相信它是因为它是真实的。这段话使他茅塞顿开,于是,他与团长常根堂商议:在全团开展“荣辱观”讨论,讨论一名军人信什么。
讨论中有的战士认为:“现在地方讲金钱,部队讲奉献,当兵的观念也要跟上形势变化。”有的战士说:“如果军人一门心思捞实惠,那肯定不行,但要求每个战士都大公无私,那也行不通。”还有的战士认为:“不管讲实惠还是讲奉献,起码要有责任感。”更多的战士则同意这样一种观点:军人的荣誉就在于承担责任。
战士们在寻找答案时,不少人感到书本上那种“大话空话”不那么令人信服,而对关心人、爱护人、热爱祖国等道理,却点头称赞。
军人应该信什么呢?一个月的讨论使战士明白许多,此时,很少有人再对信奉“金钱”投赞成票,更多的战士感到“责任”的分量。
讨论促使英雄诞生。战士吕霞林与刘兴平今年3月5日从冰窟窿里救出一位落水维吾尔族儿童,当别人问他们为何要冒死救人时,他们回答:“我们是军人,咋能见死不救?”
奖惩分明,能还是否?
——“秩序”的引导
在荣辱观讨论中,炮团的干部战士总结了荣辱的几条标准,其中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光荣,贪图安逸铺张浪费可耻;勤奋好学积极上进光荣,得过且过无所作为可耻;克己奉公热爱集体光荣,损公肥私损人利己可耻;遵纪守法忠诚老实光荣,违法乱纪弄虚作假可耻;等等。其实这就是干部战士的行为准则和“秩序”规范。
荣辱标准能否发挥“准则”的效果,战士在关注团党委的行动,关注着他们是“真格的”还是“糊弄人”。
这个团有三名干部对工作不负责,给连队建设带来了损失。有一个包工头仗着与某领导的关系,单方面终止合同。半拉子工程摆在营区的大院里,谁都看得很清楚。
他们严肃处理了。三名不负责任的干部被降职降级。那个包工头被依法罚了款。
团党委在荣辱面前敢于动真的,行动教育了大家。
有一天,小个子战士李昆安从库车县乘公共汽车回部队的中途,车被洪水包围了。当时车上五六个比他强壮的地方青年见状纷纷逃走,而他却感到佩戴着的帽徽、领章的分量,跳进激流中把拖车的钢丝绳挂在被困的班车上,使全车50多名各族群众脱离了险境。事后,李昆安受到了上级的表彰。
为自己争名。这样喊行吗?
——“自我实现”的引导
炮团党委在荣辱观讨论中,明确提出了“为自己争名”的口号。起初,不少干部担心提出“为自己争名”,会不会导致“自我”膨胀?团党委则认为,主要问题是引导战士争什么名,如何争名。
4名战士犯案的一个星期后,吕霞林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了维吾尔族落水儿童。团党委在召开审判大会的第二天,立即召开了庆功大会。前一个大会上战士们恼怒、气愤,会议气氛严肃而沉闷,不少战士在深思反省。后一个大会截然相反,金闪闪的二等功勋章,震耳的鞭炮声,给全团带来了兴奋和喜悦。两个内容相反的大会告诉战士:什么是光荣、什么是耻辱,应该如何做、要争什么名。
两个大会仅是“引导”的开始。对于成绩显著的干部战士,炮团认为组织上有责任重奖,使他们得到“自我实现”。吕霞林、李昆安相继立了二等功,两个月内为两名战士立二等功,这在炮团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尔后,他们又对17名工作突出的战士进行通报嘉奖。
立功受奖者,对于周围的战士,无疑是个鞭策。战士李国武,在同乡战士受奖立功的影响下,在干部战士帮助下,一改过去小偷小摸恶习,还敢于揭发别人的不良现象,入伍以来第一次受到嘉奖。
这种热烈竞争、人人勤奋追求自我实现的气氛,无疑对今年9月份荣立一等功的吴代银、刘洪云起着积极的影响。今年7月7日,吴代银、刘洪云两战士出差路过阿克苏水泥厂,当他们发现有4名工人昏倒在井下时,先后下井抢救(当时井内充满三氧化二硫和一氧化碳气体,吸入后5秒钟致死),抢救中刘洪云昏倒过去,吴代银毫不畏惧接着抢救。他们救活了两名工人,在当地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促进干部建功立业为群众办实事
大张楼乡建立村干部功过档案
本报讯 山东省嘉祥县大张楼乡今年初采取公开考评的办法,为全乡110名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村会计建立了功过档案,激发了农村干部为群众服务的责任感,农村工作出现了新起色。
大张楼乡正式为农村“三大员”建立的功过档案共分成绩、过失、下步打算三大部分,每半年填写一次,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首先由本人进行书面述职,其次将述职报告印发到全体群众审查,最后综合群众意见整理归档。该档案作为每一个干部工资标准、评选先进、辞留职务的主要依据。在今后半年内为群众办不了一件实事的干部,按自动离职论处。端掉了农村干部的“铁饭碗”,砸了“铁工资”,毁了“铁先进”。使农村干部感觉到,今后再不为群众办点实事,一是“官”当不成,二是心中有愧,三是有损于自己的荣誉,脸面不光彩。个别素质较差的干部感到混不下去了,便自动辞去了职务,大多数干部决心在今后的任职期间多为群众办点实事,留下自己的脚印。
张西村党支部书记张兆勤任职5年来,年年是先进干部,可是能上功劳簿的大事却几乎没有,在填写档案时他惭愧地直摇头。今年春天他带头集资为村里新打机井11眼,修复了3条水渠,使全村1600多亩耕地全部实现了水利化。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夏秋粮食单产分别比去年增长13和21公斤。
建立功过档案以来,全乡农村干部都想方设法为群众办点实在事。目前在全乡30多个行政村中,有27个村成立了农机服务队,25个村成立了科技服务队,18个村实行了浇水、粮种、植保“三统一”,个别村建立了生产互助组,10个村新上了多种经营致富项目。
(尹训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睡梦中,他们也睁着眼睛
——澜沧耿马震区纪事之三
11月6日晚9时零3分14秒,一道蓝光冲天而起,7.6级强烈地震发生了,思茅地区地震办公室的十几名地震工作者顾不得照顾家里,就踏着还在抖动的大地冲向自己的办公室。地震工作者邹应志事后对记者说:“当时我痛苦极了,我们没能抓住临震预兆!”
这是一种沉重的感情。
地震当天,孟连自治县一位小学教师带学生到腊垒温泉洗澡。这个温泉平日水温65度左右,可在那天成了凉水……
这些现象是零散的,往往以个别的方式反映出来,因而容易被忽视。那么震区的地震工作者在注意些什么?
记者查阅了他们的工作记录,从而惊人地发现,对这次澜沧大地震,他们并非没有预感,并非没有追踪。近几个月来,他们的工作高度紧张。
今年8月15日夜,澜沧战马坡发生了5级地震。地震工作者立即赶赴现场观测,然后会商震情。他们认为,这是澜沧一带地震活动回升的表现,未来澜沧地区还会发生地震。
他们通过各种观测手段测定,8月15日至9月10日,澜沧小震频繁,至9月25日又忽然平静,值得注意。
孟连自治县地震办的同志在9月13日19时记录了他们的推测:10月底以前,那个地区可能发生5—6级地震。
综合各种情况,思茅地震办于9月23日17时议定了一个预报性意见,并向行署报告:10月底以前,澜沧地区可能发生5.5级左右地震。
根据报告,思茅地区行署向澜沧等县发出明传电报,提请各县防范地震,这样做提高了澜沧等县负责人的警惕。
但是,地震科学毕竟还没有发展到可以精确预报地震发生的时间和震级的地步。澜沧地震发生了,它比思茅地震工作者推测的延期了6天,震级则明显提高了……这正是地震工作者感到心情沉重之处。
眼下,地震工作者一批批来到震区,已分布在各个观测点上。记者看到,他们许多人的眼睛布满了血丝,地震办公室的灯光彻夜通明。
我的记叙,是为了留下一个历史的记录。
本报记者 钱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稿有感

这个关把得好
王大可
湖南省临澧县委组织部一年来在审批583名入党对象中,查出104人不具备入党条件,没有批准。
要求入党的人在审批中被否定,虽属正常现象,但如果不像临澧这样认真审批,就很可能不会有这个479∶104。
从严治党,一要放开“出口”,一要把紧“入口”。清除党内极少数贪污受贿、敲诈勒索、腐化堕落、依仗手中权力为非作歹的腐败分子,严肃而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对其中不合格又不愿意改正的党员予以劝退或除名。放开这样的“出口”,对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无疑十分重要。但仅此一条还不够,还必须坚持党员标准,把严“入口”关,否则,一方面放开“出口”,一面又把那些不起作用、不够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来,其后果是不难想象的。现被处理或被劝退的党员,有些人是入党以后发生了变化,但也确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入党之初就没有达到党员条件。
把严“入口”关的意义不难懂。可是,有些基层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却常常不执行有关规定;有的只是说说而已,搞的是另外一套。临澧县有这么多不合党员条件的人呈报县委审批,就是一个证明。临澧县委组织部是尽职的,愿各级党的组织部门都能像临澧县委组织部那样,坚持原则,把好党员队伍“入口”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康保整顿后进村党支部
本报讯 河北省康保县委认真整顿后进党支部,收到明显效果。据今年初调查,康保全县有22个后进村党支部。县委决定对这部分后进党支部认真进行整顿。县委建立了后进班子转化责任制档案,定期检查、评比。县委区别后进班子的不同情况,实行分类指导。组织后进班子与先进党支部结对子。对支部书记,除集中到县委党校培训外,还组织他们到本县致富先进村参观学习。 (武占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樟树药材交流会以贿售药大交流
十月二十日前后,各地药商从四面八方云集药都——江西省樟树市樟树镇,参加第十九次药材交流会。旅店无空床,闹市无闲地,酒楼无虚席,高耸入云的药都大厦被既长又宽的条幅遮得玉容难见。
在这气势非凡的药材交流会期间,精通贿赂之道的高手们也开展起“大交流”。
药材交流大会,顾名思义,供药商挑选的该是清一色的地道药材。然而,琳琅满目的百货,胶印精美的彩色挂历,大药厂自印馈赠,小药厂现买现送。其他如细瓷餐具、进口打火机、国产照相机、彩花床单、高级毛毯、精美折伞、高级公文包等也堂皇地出现在样品桌上。更怪的是,高档麻将牌也肆无忌惮地与药材样品争地位,惹得爱好“方城之战”者摩拳擦掌。药商们要得到这些东西很容易,只消在购销合同上签个字。可是,旅途之中哪能带那么多提包来装“纪念品”?厂家早有准备:不要物的给钱,大宗生意成一笔给千元,小的也给上百元。
药材交流会期间,会前有“会”,会中有“会”,会后有“会”。这些“会”会中套“会”,自然是一吃二拿三游,宾主频频举杯,互祝生意兴隆,财源茂盛,皆大欢喜。
上述纪念品、样品、酒宴、回扣等到何处列支?圈中人语:打入产品成本。药能靠歪门邪道畅销,真令人不寒而栗。
(张四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致公党召开中常委扩大会议
决定12月12日召开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本报讯 中国致公党八届中常会第20次会议(扩大)于11月7日至12日在京举行。致公党中央代主席董寅初主持了会议。会议决定12月12日在北京召开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一致表示赞同和拥护。会议号召在致公党内进行形势教育,正确理解和认识当前的形势和面临的困难,坚定和中国共产党共渡难关的信心。
会议要求致公党各级组织积极协助政府认真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并以主人翁的精神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会议还要求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清除腐败现象,促使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的工作,取得全面的成功。
会议检查了“九大”筹备工作的进程,对“九大”的筹备工作表示满意,并决定今年12月12日至18日在京召开中国致公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高训练水平 保障经费来源
天津企业民兵工作纳入目标管理
本报天津11月14日电 天津市90%以上的企业把民兵工作利用科学方法分解成具体指标,纳入企业的目标管理,使城市民兵工作得到了可靠保证,提高了训练效益,保障了训练经费来源。
天津市民兵工作目标管理的做法是:一,建立企业各级领导的民兵工作职责制,从厂长、经理到生产班组长,分别把民兵工作任务写入承包、租赁合同,对有关科室民兵工作的责任,也加以明确规定。二,一些企业依据兵役法,相应制定了企业民兵工作的有关制度和检查监督措施,与企业管理制度相配套,使民兵工作目标管理有章可循,更加制度化。三,定期评比,奖惩兑现。天津棉纺一厂过去民兵工作存在活动时间难安排,兵员难落实,经费难解决等问题,厂里派一名副厂长任民兵团副团长,协调处理民兵训练与企业经营中的问题,详细制定各级管理干部抓民兵工作的义务、职责和权力,每月测定做为发奖金的依据,去年这个厂被评为民兵工作先进单位。
在今年11月13日结束的天津民兵工作会议上,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瑞环讲了话,他说:“当前民兵工作上的问题,是改进、改善、改革的问题,而不是取消。”(罗盘 彭保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帅为《陈再道回忆录》作序
本报讯 “我们曾经为夺取全国胜利,付出了成千上万革命者的鲜血和生命。巩固和发展这个胜利,也还必须准备付出更加巨大的代价。因为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个全新的历史课题,道路更曲折,问题更复杂,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一场‘现代化战争’。”徐向前同志最近为《陈再道回忆录》作序中写下这段话。
徐帅在序言中还谈到:“现在,许多老同志都在积极撰写回忆录,这对于系统学习和研究我军历史,继续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加强新时期人民军队建设,激励年轻一代继续开拓我们革命事业的前进道路,无疑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由解放军出版社最新出版的《陈再道回忆录》,回顾了再道同志在大革命末期、战争年代直至建国以后的一些重大经历;叙述了他从大别山区一个贫苦的孤儿成长为人民军队高级将领的主要历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劳改系统产品象牌客车获奖
本报讯 司法部劳改系统的上海万象汽车厂生产的SX6600N型“象”牌轻型客车,在全国近百家企业参展的180多辆各种乘用车的展览会上,荣获本届展览会最高奖——“中华杯”综合奖。
赵紫阳、胡启立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参观全国乘用车展览会时,视察了劳改单位的参展车辆,并听取了中汽联有关负责同志和万象厂夏解平厂长的汇报。当他们听到“象”牌车全部部件国产化时,高兴地连声说“好!”并鼓励他们认真总结经验,取得更好成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一居民设灵堂引起大火
新华社上海11月14日电 上海市河南中路一户居民在家中为死者设灵堂,不料祭奠的蜡烛倾倒,点燃花圈,引起大火,造成死1人,伤12人的惨剧。
昨晚7时40分,靠近上海南京东路的这幢4层砖木结构的旧楼房起火后,居住在这幢楼里的19户人家,68名居民有的被烧伤,有的在慌乱跳楼中致伤。市消防处接到报警后,出动37辆消防车,经过一小时的扑救才将大火扑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汉斌同葡萄牙议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议长维托尔·克雷斯波率领的葡萄牙议会代表团举行会谈,双方就中葡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王汉斌和克雷斯波对中葡建交以来,特别是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签署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他们一致同意,两国议会要共同努力,促进中葡的政治关系以及经济、文化合作进一步发展。
王汉斌在谈到澳门问题时说,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已经着手进行。这个基本法同香港基本法一样,是很重要的法律。澳门基本法起草后要在全国包括澳门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后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颁布。
王汉斌和克雷斯波还各自介绍了本国议会的工作情况。
克雷斯波一行是昨晚到达北京的。王汉斌到机场迎接葡萄牙客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新任驻华大使朱昌骏今天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和政务院11月7日提出的保障和平四原则和一揽子和平方案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
朱昌骏说,如果我方提出的保障和平四原则和一揽子和平方案得以忠实履行,就能够在我国消除战争危险,在最短期间内实现最巩固的和平,使朝鲜半岛成为安全的无核和平区。同时,能够终止北南之间持续数十年的误解、不信任、反目和对抗的历史,在朝鲜半岛揭开实现和解、信赖和联合的新的历史篇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澧县审批党员严格把关
一批不符合党员条件者未被批准入党
本报讯 湖南省临澧县委组织部发展党员保证质量,严把入党呈报对象的审批关。一年来,全县审批入党呈报对象583名,其中有104人不合党员条件未被批准。
临澧县委组织部明确规定,国家干部入党由组织部考察审批,县直机关单位职工与乡镇农民入党由组织部派人与县直机关、乡镇党委联合考察审批。县委组织部常年固定一名组织员和一名干部专门负责考察工作,凡基层呈报的入党对象,一律由专人考察,签署意见。在被淘汰的104人中,通过考察发现有经济问题的35人;男女作风问题的12人;赌博的9人;其他严重问题的27人;因手续不全或未经培训的21人。
在审批入党呈报对象工作中,县委组织部十分强调帮助基层党委正确掌握党员标准。防止只看工作需要,不看是否符合条件;只看业务能力,忽视政治素质的倾向。新安镇塑料厂厂长,曾因强奸妇女、贪污,被劳改15年,镇党委单纯从办企业要“能人”出发,提出发展此人入党。在审批时,县委组织部派出的同志严格按党章办事,并帮助党委成员统一了认识,没有批准此人入党。
全县37名有这样或那样问题,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呈报对象,先后都有人找县委组织部为他们说情,最终都在审批中被淘汰。杨板乡和烽火乡的财政所长,一个有严重经济问题,一个有男女作风问题,两个乡党委为了照顾关系,分别3次将此二人列为发展对象呈报到县委组织部,两个乡的主要负责人也多次出面说情,但都被顶住了。
县委组织部还将审批程序向党员群众公开,对审批党员中徇私舞弊的人和事,一经查出,严肃处理,并向社会通报。去年10月,县委组织部将基层单位呈报的25名入党对象公开,请基层党员群众评议,结果对其中7人提出了异议。县物资公司回收公司某经理,党员群众在评议中,检举他有严重经济问题。后来通过组织部考察证实了群众的意见,没有批准。今年,临澧县委组织部共接受举报25件,有11名入党呈报对象因有问题而在审批中被淘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禁而不止
在杭州市中心解放路与吴山路交叉口,有一条快慢车分行栏,为了保证安全,路牌上写着“行人不准跨越护栏”。但是,有些行人置交通安全于不顾,照样跨越护栏。这张照片摄于10月23日下午。画面中的老人是值班人员。
陈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