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坚决压缩基建规模 大力增加农业投入
广西结合实际既治“热”又治“冷”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报道:底子薄、基础差、经济建设居后的省区,是否同样存在治理整顿的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对此做出肯定回答。他们认为,只有上下协力令行禁止力排障碍,才能推进改革确保经济健康发展。
近3年广西全民所有制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年均增长35.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去年广西非生产性固定资产积累占全部固定资产积累比例47.7%,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6个百分点;今年头9个月零售物价总指数上升幅度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些事实提醒人们:治理整顿在广西,同样艰巨而紧迫!
广西各级党政领导透过种种不应有的“过热”,也清醒地看到一些不应有的“过冷”,而这些“过冷”又与那些片面盲目的“过热”相联系。例如,对农业投入、水利建设、生态整治等,就处于“过冷”。广西去年的粮食总产量比最高产的1983年减少15.5亿公斤,人均有粮从369公斤减少到不足300公斤,每年要调进粮食十几亿公斤;人均保水田面积,较之1980年,也减少了一半;森林蓄积量在减少;旱涝灾害面积和水土流失面积在增加。面临广西农业的严峻局面,广西各级领导认为:必须采取倾斜政策,在给“过热”现象降温的同时,下决心对“过冷”多年的农业和水利投入“升温”,广西区政府已作出决定:明年全区增加水利投资3810万元,今冬明春要完成1.6亿个水利工日,农村劳力人均11个工日。
谈到以上“过热”“过冷”问题,广西主要党政领导坦率承认区党委、区政府工作决策上有失误,并敢于承担责任。这有利于激发上下左右互相理解团结协力治“热”治“冷”。有利于地县干部放胆讨论,放胆思考,进而能够冷静正确地判断形势,做出抉择。桂西贫困山区县一个县长说:现在进行“治理整顿”目的是为了发展为了前进,不能视为退缩。原先担心广西落后会受制于“治理整顿”的一些干部看到了广西基础脆弱缺乏“过热”的承受力;而国家进行“治理整顿”,正有利于广西发挥原材料、水能和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山区开发和脱贫致富,广西的经济发展正面临一个新的契机。

第2版(经济)

执法犯法倒卖紧俏物资
冷水江物价局领导被查处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湖南冷水江市物价局信息服务部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转手倒卖纯碱、锑白粉等紧俏物资,从中牟利。最近,冷水江市对该局有关领导作出了严肃处理。
今年5月底,冷水江市物价局在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的情况下成立了物价信息服务部。副局长毛少成和物价股长苏永康承包了该部,但他们的工资仍由局里发给。6月7日,苏永康到冷水江市碱厂,要求优惠供应一批纯碱。该厂厂长当即以每吨900元的优惠价批了200吨。7月初,苏先将50吨指标卖给冷水江市轻化公司,后又将30吨指标卖给冷水江市水玻璃厂,共牟利3800元。7月23日,苏又将70吨纯碱的提货单卖给市工商所干部李梅林,得差价款3500元。这个信息服务部6月上旬还以每吨1.1万元的优惠价将10吨锑白粉转给该局副局长李叙映爱人的舅舅陈德初,陈从中牟利12570元。与此同时,这个局的副局长王新民还参与了倒卖化肥的非法活动,从中受贿。
冷水江市决定,除没收7300元非法收入外,同时还撤销王新民的副局长、党组成员职务;撤销苏永康物价股长职务,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副局长李叙映行政记大过处分。以上3人均调出物价局。给予副局长毛少成行政记过处分。

第2版(经济)

绵羊脱毛不用剪
新华社上海电 (实习生厉正宏)一种能使羊毛迅速脱落的新药——“脱毛灵”最近在上海研制成功。
只要按每公斤用药30毫克的比例给需要取毛的绵羊灌服“脱毛灵”片剂溶液,12—15天后羊毛便会自然松动,用手一撸,羊毛即落。
经黑龙江省21个县、15个农场近10万只绵羊推广试用表明,采用药物脱毛的方法几分钟便可完成手工半小时的工作量,平均每只羊可增产羊毛0.5公斤,羊毛长度平均增加1.8厘米,还能提高羊毛质量和等级,净增收入4.73元。这种一用即灵的药物是由上海第十二制药厂研制的,它将结束我国沿用千年的手工剪羊毛的历史。

第2版(经济)
专栏:三言两语

把“热点”移过来
路华
把伸手要投资、铺摊子的劲转移到技术开发上,花钱不多,却获得了意想不到的经济效益。启东制药厂的这个“转移”很成功,很明智。
争投资、扩“地盘”,是近年来经济建设中的一个“热点”。几乎每个地方都有一批企业染上了这种投资饥饿症。这些厂往往是基建部门忙得不亦乐乎,技术部门冷冷清清。结果呢?现在已经看得很清楚了,基建“热”加剧了原材料供应的紧张,恶化了整个经济环境;许多新技术、新产品却受到冷落,没能及时转化为生产力。
当然,并不能一概而论地反对投资建新项目,关键是必须量力而行。如果大家都往一条道上挤,那就谁也难迈开大步。与之比较,靠技术生财,投资省,见效快,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显然更适合我国国力尚不够强大的国情。希望现在仍然存在技术不值钱、基建规模压不下来、经济效益不好的地方,能从启东制药厂的经验中得到启发,快把“热点”转移过来。

第2版(经济)

▲塔里木盆地一口探井喷出高产油气流 新疆塔里木盆地北部一口探井11日喷出高产油气流。初喷估算日产原油500立方米,天然气320万立方米。
这次沙5井打出的高产油气流,是在中生代海相油气田的重大突破,不但扩大了雅克拉油气田的含油面积,增加了含油气层位,而且为石油地质特征和油气成层规律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射阳超计划完成皮棉收购任务 截至11月初江苏射阳县已收购入库皮棉3.44万吨(68.8万担)。超过3.25万吨的年定购任务。目前,棉铃在继续吐絮,采摘、收购在紧张进行。预计今年皮棉总产量可创历史最高纪录。 (李均)

第2版(经济)

▲法国航空航天工业在京展示产品 法国航空航天工业集团总裁雅克—安德烈·拉邦,14日在北京向新闻界介绍了这个集团的发展情况。航空航天工业是法国重要产业之一,去年营业额达124亿多美元。“空中客车”、直升飞机、发动机等产品已向中国出口。在同日开幕的北京国际防务技术展览会上,法国航空航天工业集团展出了产品。欧洲最大的飞机制造公司法国达索一布雷盖飞机制造公司也参加了展出。

第2版(经济)

启东制药厂加快技术成果转化
不增投资 不铺摊子 增利1.6倍
本报讯 江苏省启东制药厂从深化改革入手,把新产品开发和销售捆在一起承包,扭转了多年来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周期长、效益低的局面。今年以来,新技术开发蓬勃发展,1至9月已有6个新产品先后投产,在不增加基建项目的情况下,全厂完成产值1228万元,实现利润82.7万元,两项均比去年同期增长1.6倍。
启东县启东制药厂由追求增投资、铺摊子转为开发产品求得最佳效益以前,也走过一段曲折的路。过去,这个厂在确定每项技术开发课题之前,虽然也经过市场调查和论证,但是由于技术开发是由技术科负责的,产品销售是由供销科负责的,形成了开发和销售两张皮,花了力气开发出来的技术成果,也难于转化为生产力。他们对症下药,把新产品的开发和销售捆在一起承包。厂长同技术开发科签订了从新产品开发到销售一包到底的承包合同。合同规定,被主管机关批准生产的新产品,根据其技术经济价值的大小,可获得300元至1000元的技术开发奖;达到厂里规定的销售利润率的新产品,如果完成了承包指标,可获得销售总额8‰的开发奖。如果不能完成承包指标,则分档次扣除技术开发科人员的基本奖金。直到扣除全部基本工资。奖了两头,把从新产品研制到新产品销售这个长过程中的许多环节都带动起来了。
启东制药厂从去年实行新产品开发到新产品销售一条龙承包以来,收到了显著的成效:——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推动了新产品开发,使许多职工把眼睛由热衷铺摊子转向技术进步。今年来,这个厂被通过鉴定并投产的新产品有6个,已上报待批的新产品6个。其中一个新产品为华东地区独家生产,预计明年可实现产值逾千万元,成为企业的拳头产品。
——拓宽了企业的供销渠道,搞活了企业的供销工作。在实行新产品开发和新产品销售一条龙承包以后,这个厂在沈阳、本溪、重庆、茂名等地开辟了新的原料基地和产品销售基地,既开发了市场,又增添了后劲。
——优化了产品结构,增强了企业消化减利因素的能力,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沈涧峰)

第2版(经济)
专栏:改革话题

精心种好“试验田”
——关于股份制的种种思考
本报记者 江世杰
条件成熟了吗
真没想到,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公报关于“进行以公有制为主体的股份制试点”这句话,会在理论界、企业界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
有人觉得不满足:“全国已经有大大小小几万个股份制企业了,还只是试点?”
有人这样提问:“进行股份制试点,干嘛要写进‘以公有制为主体’?这是不是暗示股份制与私有化之间有必然联系?!”
有人分析形势,认为目前势必要进行所有制改革——推广实行股份制。
主张实行股份制的同志认为:发展股份经济是深化企业改革,尤其是深化大中型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一种财产组织形式和企业管理模式,股份制具有产权明确、经营灵活、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显著特点,对于克服我国旧企业体制的政企不分、产权模糊、责权利脱钩、企业无人负责等弊端,有着重要的作用;目前股份经济的试点,已从小企业发展到部分大中型企业,从单纯集资发展到企业体制的全面改革,从职工内部入股和企业相互参股发展到股票社会化、国际化,因此,全面推行股份制的条件已经成熟。
据已有的试点情况证明,股份制的积极作用是明显的。但是,能否据此就断定:全面推行股份制的条件已经成熟?
在这方面也有不同意见。
9月中旬,首都一家大报的头版上,一条新闻的标题十分显眼:“‘温州模式’掀起第二次浪潮,全市出现5万家股份制企业”。5万家?确实不少!但仔细读下去,从“股金形式多样,有的以资金、土地入股;有的以设备、劳力、管理人员入股”等内容可以推断:这5万企业中相当一个多数是小作坊,搞的是50年代初期那种“初级合作社”式的入股、合股。
上海市,被一些人称为“我国股份制和股票市场试验区”,据说,到9月底,已有1250多家企业发行内部股票9亿元。但有材料表明,除飞乐公司等10个股份制企业比较规范(例如,股票只分红利,不拿息,不保本)之外,其他股份制企业的形态等级都比较低。
鞍山钢铁公司下属线材公司搞了股份制试验。线材公司1.49亿资产中,鞍钢的股份占1亿元,其余4900万是由鞍钢职工以股票形式筹集的。但严格说来,其股票近似有价债券,因为它红、利并存,旱涝保收,没有什么风险。
尽 可 能 周 全 一 些
理论界、企业界和经济领导部门的一些同志认为,股份制的大面积推行,需要有一些基本条件和一定的外部环境,这包括理论探索的充分和成熟,有关政策、法律、制度的修改和制订,以及人才、机构、市场的准备,等等。他们指出,目前即使在主张股份制的学者中间,对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也不统一,需要继续通过严肃认真的点上试验,从理论阐述到规划方案、操作方法,都尽可能准备得更妥当,更周全些。
例如,按照股份制的要求,当国家的资产所有权与行政权分离开,当国家对国有企业的所有权转化为股权,这就产生了一个由谁来行使国家资产所有权问题。有人主张设立一个与政府地位平行的、隶属于全国和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全民资产委员会,以及受这个委员会监督、管理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有的主张国家成立层次有别、范围有异的经营型投资公司或企业化的银行来管理国有资产。有的主张不设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只成立投资管理公司,从宏观上负责国有资产的增值。这些主张到底谁更科学、更合理?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实地试验。
又例如,企业股要不要设立?有人认为不应存在企业股,有人说企业股是个必须抛弃的混乱概念。因为它的设立不符合国际惯例,与投资者的利益相悖,影响国外和社会投资者入股。有的则坚持认为,企业股的存在使每个职工真正享受到了财产支配权,它与股份制生死与共、命运攸关。有人说企业股是社会主义股份制的重要特色之一,是一种比国家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更高级、更先进、更完善、更优越的公有制形式。还有一些问题,如企业股到底归属于谁?企业股如何运行?企业股的收入用在哪些方面?都存在相去甚远的答案。
一些正参与股份制试点的同志提出,有关股份经济的政策、法律、制度应加紧修改、制订。例如,股票收入不得超过股票面值15%的规定就应修改,否则,扣除物价上涨指数和股息所得税后,股票持有者所得太低,也就失去了股票对投资者应有的吸引力。再如,股票市场问题,一批训练有素的专门人才问题等等。都需要解决。
也还有一些理论界同志和实际工作者,对股份制的弱点和全面推行后可能带来的问题想得多些:
股份制和政企分开的关系怎样处理好?
盈利企业公开发行股票,社会上一些通过不诚实劳动而发了横财的人当上了大股东(每人数万元、数十万元以至更多一些)。稳定的高额股息和红利,有可能把他们“造就”为食利者阶层。会不会造成更大的分配不公?
股票投机会不会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种消蚀剂?
企业实行股份制先要进行资产评估,而科学的评估办法至今没有订出……
当然,上述疑虑并非现实。但古语云:“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保证企业股份制的健康发展,是应该把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其预防措施、解决办法,考虑得尽可能周全一些。
切 不 可 一 哄 而 起
考虑到在我们中国,历来就有“刮风”、“搞运动”的陋习,一些同志对改革有着严重的浅尝辄止、喜“新”厌“旧”情绪;又鉴于目前已有的股份制企业大多是初级形态的,股份制的一些理论问题还需要继续探讨,发展股份制的外部环境和客观条件并未齐备。因此,在企业实行股份制问题上,还是应该以党中央的指示为依据。赵紫阳总书记在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报告中说:“对以公有制为主体的股份制,要认真研究,逐步推行。”“推行股份制和发展企业集团,都应进一步试点,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规定明确的政策界限,不要一哄而起。”
是的,在股份制问题上,当前最主要的要精心种好试验田!

第2版(经济)

威海——刘公岛艰难的旅游
到山东胜境刘公岛旅游,人们往往是乘兴而去,扫兴而归。原因何在?下面几个镜头,是10月19日在刘公岛码头和威渤1号游船上抓拍的。
请看,船身约低于码头1.5米,既无舷梯又无跳板,乘客上下船只好爬、跳、拉、扶,狼狈不堪(图2、3)。看到游客如此难堪,船上工作人员竟然捧腹大笑。刘公岛回威海市的船票定价1.5元,然而乘客要登上视野开阔的上层甲板还得再交2元钱。于是人们只好挤在下层(图1)。铁石心肠的船主人宁可让上层空着也要把已上去的乘客撵下去(图5)。回威海的游船不定时,且必须凑够100人才开船,于是90多游人从上午11∶30等到13∶10分,20分钟的航程却花75分钟等船,人们无可奈何(图4)。
有关部门如何改变这种不正常状况,人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影报道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