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全委会特别会议开幕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革命将继续下去
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12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9次特别会议今天下午在阿尔及尔以西的松树俱乐部会议厅隆重开幕。这次会议将讨论、批准建立巴勒斯坦国的《独立宣言》、确定今后斗争战略的《政治声明》以及对巴勒斯坦前途的选择。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萨耶赫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发表了重要讲话。
巴全委会这次特别会议的召开是巴勒斯坦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事件,它标志着巴勒斯坦人民在被占领土上进行英勇斗争赢得的胜利。这次会议命名为“起义会议”。
来自巴解组织7个派别的448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与会的还有32名被以色列从被占领土上驱逐的巴勒斯坦活动家以及70名巴解组织驻各国办事处的代表。
被占领土上的186名代表在以色列占领当局禁止之下,未能出席会议。但是,他们的声音仍将通过其它途径传到会议上。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12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9次特别会议的开幕式上说,长期的巴勒斯坦革命将继续进行下去,直至巴勒斯坦旗帜在被占领土上升起。
他说,我们要求正义、实现我们自己的权利、返回家园。
他说,巴解组织既要搞武装斗争,也要搞和平斗争。巴勒斯坦人要的是真正的和平,而不是以色列强硬派鼓吹的假和平。
他说,这次巴勒斯坦领导人聚集一堂,将研究进一步发展反抗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起义的方式和方法。
这次特别会议气氛十分热烈。当被以色列从被占领土驱逐出境的32位巴勒斯坦活动家进入会场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口号声。
被以色列恐怖暗杀的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的遗孀出席了开幕式并受到热烈欢迎。
(附图片)
11月12日,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9次特别会议在阿尔及尔开幕,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李鹏参观泰国马达普工业区
本报罗勇府(泰国)11月13日电 记者王荣久、刘爱成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参观泰国东海岸马达普工业区,赞扬泰国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并祝愿泰国人民在未来的经济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泰国东海岸土地肥沃,自然资源丰富,水陆交通方便。开发东海岸是泰国第六个五年计划(1987—1991年)的重点项目,是将工业从曼谷扩散到外地,以扩大出口、增加外汇收入的一个重要战略步骤。该工业区是全国8个工业区之一,目前尚处在兴建之中。由于该地区的开发建设同我国开发沿海地区有许多相似之处,所以李鹏总理对这次参观考察颇有兴趣。
李总理参观了一家天然气分离厂和正在兴建中的石油化工企业。李鹏在参观时特别询问了工厂的管理形式、机械设备的购置、如何从外国贷款及目前天然气的价格等问题。
李鹏总理参观马达普工业区时,受到数千名工人和学生的热烈欢迎。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专程从首都赶到石油化工联合厂,迎候李总理的光临。两位总理见面后亲切握手,互致问候。3个小时的参观结束时,李鹏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第6版(国际)

泰国《星暹日报》发表社论指出
中国解决柬问题立场切合实际
新华社曼谷11月13日电 泰国华文报纸《星暹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认为,中国对解决柬埔寨问题所持的立场是切合实际的。
社论说,促使柬埔寨问题获得合理公正的解决,除了泰国和东盟的立场之外,就是中国以及苏联和美国的立场。由于苏联的立场与东盟国家以及中美两国的立场未取得协调,所以,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不宜对苏寄望过高。
社论说,中国总理李鹏在同差猜总理举行会谈时重申了中国支持柬埔寨成立四派联合政府的立场。如果没有这种联合政府的成立,柬埔寨问题根本不可能获得政治解决,柬埔寨战事持续下去,依然是对和平的威胁。
社论指出,李鹏重申中国赞成国际维持和平部队进入柬埔寨监督停火,并且控制各派系的军队不得超过1万名,以防将来再发生冲突或以军力凌驾其他派系。这表明中国并无特别支持红色高棉的计划。
社论希望各方切勿对中国立场在心理上作出错误的评估,以免造成越南拖延撤军的借口。
社论最后说,中国重视建立一个中立、独立、不结盟和不危害邻国的柬埔寨的建议,而这项建议就是泰国提出来的。这也是泰中两国对柬埔寨问题所持的立场的共同点的一部分。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联合国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三项决议
联合国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通过的第181号、242号和338号决议的主要内容简介如下:
181号决议: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大会第二届会议通过。主要内容规定结束英国对巴勒斯坦地区的委任统治;在这里建立两个独立国家,即阿拉伯国和犹太国;耶路撒冷市国际化。还具体规定了阿拉伯国和犹太国以及耶路撒冷市的边界、居民组成和分治计划。
242号决议:1967年11月22日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主要内容是以色列军队撤离其最近冲突所占领的领土;终止一切交战状态,尊重并承认该地区每一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政治独立及其在安全和公认的疆界内和平生存、不受威胁及武力行为的权利;保证该地区国际水道的自由通航;达成难民问题的公正解决。
338号决议:1973年10月22日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强调立即就地停火,各有关方面在停火后立即执行安理会242号决议;有关各方在停火的同时,在适当方面的主持下,立即开始进行谈判,旨在建立中东的公正和持久的和平。(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尼总统建议变中美洲为和平区
本报墨西哥城11月12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11日建议有关各方达成协议:从中美洲地区撤出一切外国军事基地与军事顾问,停止一切本地区外势力参与的军事演习,各国裁减军备,使中美洲成为一个和平中立区。
奥尔特加总统是在马那瓜举行的关于中美洲议会的讨论会上发言时提出上述建议的。
他要求中美洲各国领导人共同为此作出努力。据认为,奥尔特加此举是向美国新政府展开的外交攻势的一部分。他要求美国当选总统重新考虑里根政府的中美洲政策。奥尔特加在提议建立中美洲和平区时还指责历届美国政府把中美洲当作自己的后院而施行“强力政策”。并指出这一政策导致原定今年8月7日中美洲和平协议一周年时举行的中美洲首脑会议未能召开,拖延至今。他对于拟议中本月25日将在萨尔瓦多举行的五国首脑会议能否实现表示怀疑。

第6版(国际)

安古美南非会谈继续进行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对纳米比亚独立持乐观态度
据新华社日内瓦11月12日电 (记者向奎观、李锐锋)来自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的谈判代表今天继续在这里进行会谈,四方代表仍在设法缩小各方在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的时间安排问题上的分歧。
据接近会谈的人士透露,四方代表重点讨论了美国于今年10月在纽约就古巴撤军问题提出的一项妥协方案。根据这项方案,现在部署在安哥拉的约5.2万人的古巴军队将分阶段全部从安哥拉撤走。具体的撤军安排包括:在实施联合国435号决议前,古巴从安哥拉撤出4000人;在纳米比亚开始独立后的第1年陆续撤走3.6万人,剩下的约1.2万人的古巴军队也将在第二年全部撤出安哥拉。
安哥拉代表团团长、安哥拉武装力量参谋长恩达卢对各方就古巴撤军问题达成协议的前景表示乐观。
古巴首席谈判代表埃斯卡兰特今天发表讲话说,古巴并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所有各方都应作出努力。
南非官员今天重申了愿意达成协议的诺言。南非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马尼说:“我们不太喜欢美国的方案,但我们是灵活的。像所有人一样,我们希望达成协议。”
会谈将于明天继续进行。
据新华社罗安达11月12日电 据安哥拉国家通讯社今天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11日在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就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军队撤出安哥拉问题在日内瓦恢复谈判之际发表声明说,基于对目前形势的估计,它对结束南非对纳米比亚的非法统治持乐观态度。
声明重申,如果要求南非撤军和实现纳米比亚独立的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在最近的将来仍得不到实施,西南非人民组织将在纳米比亚重新进行武装斗争。

第6版(国际)
专栏:泰国通讯

中泰心连心 情深意更长
本报记者 王荣久 刘爱成
李鹏总理在泰国的4天访问,已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两国总理在极其亲切的气氛中举行的会谈,使人看到了中泰友好合作关系的更加美好的前景。两位总理不仅通报了各自国内的情况,而且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一致的看法。与此同时,钱其琛外长和西提外长也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磋商。此间观察家评论说,李总理的访问表明中泰友谊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基础深厚。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加强中泰友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在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仍然存在着威胁,柬埔寨问题还没有得到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这是同世界总的缓和气候、同对话代替对抗的趋势极不相符的。越南当局并没有顺应世界潮流而改变自己的态度。柬埔寨问题一天不解决,对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威胁就一天不能解除。因此,中泰两国和东南亚各国乃至亚太地区都关注柬埔寨问题是理所当然的。
两国总理一再表示,中泰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有着广阔的天地。人们相信,通过李总理的成功访问,中泰友好关系无论是在深度和广度都必将出现一个新的飞跃。泰国新闻界人士形象地说,李总理和差猜总理正在绘制发展中泰友好关系新蓝图。正如李总理所说的,中泰友好之花将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11月12日晚上,李总理在差猜总理以泰中友协主席的名义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即席讲话时说,他来到泰国后,就感到像回到家里一样温暖、亲切。情况确实如此。李总理和代表团全体人员无论走到哪里,都被友谊的热烈气氛所包围。人们都是用发自内心的情感和语言祝愿中泰两国繁荣富强。
12日下午,李总理参观了泰国著名的鳄鱼湖。过去来访的中国领导人差不多都到这里参观过。泰国朋友差拉翁先生对记者说,他每次都陪同中国领导人参观。这次看到李鹏总理年富力强,精力充沛,深信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定会顺利进行下去,泰中友谊必将有更大的发展。泰国人民无不为此感到高兴。
在李总理参观曼谷九世王御园内中国赠送的“智乐园”时,在园内种植了一棵中泰友谊树——香灰莉树。李总理铲完土后,又浇水,记者们抢拍了这一镜头。有几位记者还要拍照,请求李总理继续浇水。李总理举起喷壶,笑着说:“水浇完了。”旁边一位工作人员说,请总理放心,我们会很好照管这棵树。一位华文报记者说,请李总理常来看看这棵友谊树。友谊之树一定会根深叶茂,它象征着中泰心连心,情浓意更深。
连日来,泰国的报纸、电视、广播大量报道李总理的访问活动。李总理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也是在激动中度过难忘的时日。人们知道,建造友谊大厦需要两国人民在今后的岁月中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在,通过李总理的访问,这座友谊大厦的基础更加牢固了。两国人民的期望一定会实现。4天的访问是短暂的,收获却是巨大的。带着访问的美好回忆,李总理一行明天将踏上飞往澳大利亚的航程。
(本报曼谷11月13日电)
(附图片)
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鹏由差猜总理陪同在泰国罗勇府马达普工业区参观正在建设中的石油化工厂。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12日举行总罢工,支持正在阿尔及尔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9次特别会议。
△巴基斯坦政府13日发表声明,拒绝喀布尔政权关于巴基斯坦飞机最近侵犯阿富汗领空的指责。
△哥伦比亚游击队11日晚至12日晨袭击了位于西北部塞戈维亚城的一个警察所,在激烈的枪战中,42人死亡,50多人受伤。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萨尔瓦多游击队将单方面停火
萨尔瓦多游击队决定本月十四日至十八日单方面实行停火,以便为十四日在首都圣萨尔瓦多开始的美洲国家组织第十八次年会提供方便。
上述决定是由萨尔瓦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华金·比利亚洛沃斯和莱昂内尔·冈萨雷斯十一日在墨西哥城宣布的。他们十一日抵达墨西哥开始对一些拉美国家进行访问。
越南千名农民在胡志明市示威
据法新社报道,在过去的一周里,近千名农民在胡志明市举行示威,要求公平分配土地和制止地方官员的营私舞弊行为。
报道说,这些农民来自九龙省。他们向当局提交了一份请愿书。
报道援引越南《人民报》十二日的报道说,示威农民对驻胡志明市的越南中央政府官员的胡作非为提出抗议。
苏联进行今年第十二次核试验
莫斯科时间十二日晨六时三十分,苏联在哈萨克共和国的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当量为二万吨以内的地下核试验。这是苏联今年以来进行的第十二次核试验。这次核试验的目的是为了完善军事技术。试验地区及试验场周围地区辐射情况正常。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阿富汗难民又涌入巴境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3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据《穆斯林报》今日消息,自苏联把米格—27战斗机和SS—1中短程导弹输送给喀布尔政府军以来,阿富汗境内战事日见紧张。从11月6日迄今一周来,又有1万余户阿富汗难民举家穿越边界进入巴基斯坦。
这家报纸说,由于喀布尔政府军飞机的狂轰滥炸和地对地导弹的猛烈攻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毗邻的楠格哈尔和帕克蒂亚两省的居民纷纷扶老携幼进入巴基斯坦沦为难民。这是今年4月日内瓦协议签字以来在短短几天内最大的难民流动。
另据巴基斯坦电视台今晚报道,因受苏制导弹的轰击,这两省的死亡人数已增到600余名,受伤人数更多。

第6版(国际)

今日白沙瓦
本报记者 李景卫
白沙瓦,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的历史名城,素以绿树苍郁、鲜花满城而著称。古印度语赋予白沙瓦“花之城市”的美誉。就连莫卧儿王朝的开国之君巴卑尔大帝也在自传中提到过白沙瓦芳香馥郁的鲜花。
然而今日白沙瓦,却树木稀疏,鲜花难觅。漫步街头,难得闻到鲜花的清馨。东部老城的古堡虽英姿犹存,但面对成千上万头顶行囊、无家可归的阿富汗难民,这古老的城堡显得愁眉不展,失去了往日的神韵。西部新城的街头巷尾也无处不见流浪的阿富汗难民。往日的“花之城市”,而今实际上变成了一座“难民之城”。
自1979年苏联出兵阿富汗以来,共有220多万阿富汗难民越过边界涌入巴基斯坦的西北边境省,其中很大一部分流落在白沙瓦周围。为了生存,他们除在难民营里领取联合国和巴基斯坦政府提供的救济外,有些人沿街乞讨,有些人在马路边上为人擦皮鞋,还有些人摆起了小摊,叫卖水果、瓜籽等。闹市区的人流中汇集着大批阿富汗难民,更多的难民集中在市郊。他们砍伐树木,用来搭盖住处或当作燃料。公路两旁,堆放着许许多多刚剥掉树皮的木材和劈柴。白沙瓦郊区的草木在迅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难民营地和缕缕升腾的炊烟……
许多难民在难民营里暂时安顿下来以后,便在巴基斯坦政府人道主义政策允许之下从事各种生产自救活动。其中相当数量的难民购买了卡车和三轮机动车、马车等进行运输和开展出租业务。这里新增加的车辆同大街小巷里的公共汽车、小轿车夺道而行,毫不相让,马达声和马蹄声掺杂在一起,吵得人们头昏脑胀。车子驰过,扬起的尘土令人窒息。这些车辆的增加虽使白沙瓦的交通更加方便,也为难民开辟了一条谋生之路,却给花城人民带来许多烦恼。
难民的大量涌入,给白沙瓦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果皮、甘蔗渣、马粪等处处可见,为苍蝇提供了滋生的条件。无论是在旅馆、商店里,还是在汽车上,人们都免不了受到苍蝇的侵扰。它那花园式的恬静气氛,已被一片嘈杂所打破;它那沁人心脾的鲜花芳香,已被刺鼻的粪土臭味所吞没。这一切不能怪罪于白沙瓦的市政当局,也不能怪罪于阿富汗难民,而应该完全归罪于苏联发动的侵略阿富汗战争。在过去9年里,白沙瓦虽不是枪林弹雨的战场,但它却实实在在地受到这场战争的冲击和破坏。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为阿富汗难民的安置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今年5月15日,苏联按照日内瓦协议,开始从阿富汗撤出军队,这为阿富汗问题的解决,为阿富汗难民早
日回归家园带来了希望。巴基斯坦政府积极地为难民回归创造条件,提供一切方便。但据联合国负责难民问题的高级专员、驻白沙瓦办事处负责人安东尼·兰德援引巴基斯坦政府的统计数字说,迄今才只有200名难民返回阿富汗。如果苏联军队能够按照日内瓦协议规定的时间全部撤出阿富汗,难民们可望于明年春季或夏季真正开始回归。所有难民返回家园大约需要2至3年时间。否则,难民回归的时间将拖得更长。这就是说,白沙瓦重获它“花之城市”的美誉,尚需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