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编制包干 节约有奖 超编受罚
沈阳把经济手段引入编制管理
新华社沈阳11月13日电 (实习生徐景、记者刘欣欣)一项新措施使沈阳市市长武迪生办公桌上请求增加编制的报告减少了一多半。这是今年沈阳市把经济手段引入编制管理,在市直机关实行编制包干、节约有奖、超编受罚带来的新气象。
我国党、政、群机关机构臃肿、人员膨胀的问题长期没能很好解决。为根治这一顽症,沈阳借鉴国外经验,把经济手段引入编制管理,在市直机关实行编制包干制度,规定机关在保证完成各项任务的情况下,每节编1人按行政费2000元计算,30%上缴财政,70%作为本单位集体福利基金和个人奖金。每超编1名则扣罚单位主要领导工资5%。
这一办法受到了市直机关的普遍欢迎,自愿参加编制包干的单位逐月增多。据沈阳市编制委员会介绍,目前已有56个机关单位实行了这一改革,占市直机关总数的62%;共节约编制293人,占这些机关总人数的7.6%,以往那种向上争编制、争人员的情况已经不见了。
实行编制包干制使机关用人有了自我约束机制,出现了人人挖掘潜力、力争少用人多干事的好势头。原有266人的市计经委今年采取一人身兼多职等办法,工作效率提高了,而人员反而比去年减少了18人。编制包干还解决了机关单位长期以来从下面借调人员的问题。编制仅有103人的市卫生局,去年从下级单位借调的人员有50多人,现在不仅全部清退,还节约编制8人。
实施这项改革后,市财政今年可节约行政经费近20万元,编制包干单位的职工每月也可得节编奖6至10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话说“我代表……”
希声
有些人一旦乌纱盖顶,讲起话来,常常来一句“我代表”。比如,上面下来个检查团,他满脸堆笑,说:“我代表全体职工欢迎你们。”然后“代表”全体职工备好山珍海味,又“代表”全体职工陪着吃个碗底冲天,又“代表”全体职工送土特产若干,等等。此时,下面被“代表”的职工恐怕早已大叫“行不得也”了。
当干部,自然要在许多问题上代表群众说话。但是,他们所代表的,必须是群众的意志、愿望和要求。然而,在某些人看来,似乎当了官,就成为群众的代表,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代表”群众去吃喝、去说三道四、去巴结上司,就可以不受人监督地去我行我素。这种人的“我代表”,实际上是封建意识浓,民主思想淡;官僚作风重,公仆观念轻的表现。
“我代表”已成了某些人的口头禅。难怪眼下不少会议的发言者在讲台上代表哪一级哪些人发言,下面的一些代表则无心代表哪一级哪些人听讲,安然入睡了。
以上是我“代表”和我同感的人的意见,不知公允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又闻读书声
——澜沧耿马震区纪事之二
本报记者 钱江
11月12日上午,记者在澜沧县城西北90多公里、地处地震中心区北缘的木戛乡,看到澜沧县的民族小学复课了。
上午11时,年轻秀丽的拉祜族女教师佘红梅走进边防武警战士搭的竹柱教学帐篷,请面前的29位少数民族6年级学生打开课本,开始用流畅而标准的普通话讲授第14课《我的战友邱少云》。学生们听得全神贯注,四面清风传来远处乡亲们清理震后危房的声音,并没有影响这里的教学。课后,女教师对记者说:“我真没有想到地震灾害这样厉害,也没有想到学校这样快就复课了。”
6日晚上的地震使这所寄宿制小学的校舍遭受严重破坏,800多平方米校舍倒塌,还有一幢三层教学楼被震裂不能使用。全校370多名师生只得露宿操场。
7日中午,边防武警部队的救援指战员赶到了,他们迅速抢救和护理伤员,安顿了乡里群众的生活。又挖出了埋在瓦堆中的柴油发电机,很快修复发了电。接着,年轻的边防武警战士与乡亲们一起砍来竹子,拉来油毛毡,动手搭起了两排长长的帐篷教室。就这样,震后第6天,震中区的县民族小学第一个复课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澜沧地震灾区秩序好
新华社昆明11月13日电 (记者周晓频、李希光)刚刚从澜沧地震灾区回到昆明的云南省省长和志强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地震灾区人民人心稳定,社会秩序良好。
连续在地震灾区指挥抗震救灾6个昼夜的和志强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省、地、县和解放军、武警部队派出约2万多人组成的救灾队伍发挥了很大作用。目前,无家可归的灾民大多数得到了安置。因地震造成停课的1300多所学校,现正在临时搭起的防震棚里陆续复课,预计15日以前将全部复课。由于大力开展防疫工作,目前灾区没有发生疫情。灾区的物价也稳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地震定名为澜沧耿马地震
新华社昆明11月12日电 (记者罗草)云南省地震部门今天正式把11月6日晚发生在云南的强烈地震定名为澜沧耿马地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十大”闭幕
大会号召全体党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努力奋斗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胡清海、郑庆东)历时5天的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在北京闭幕。
大会通过的决议要求农工民主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文件,积极参加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工作;建立举报制度,积极参加对党政机关某些腐败现象的监督工作;不断增强政党功能,搞好自身建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方荣欣致闭幕词。他说,加强政党意识,发挥民主党派职能,积极参政议政,是我国民主进程中的重要方面,我们今后的工作将着重在这方面下功夫,为完善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
大会还号召农工民主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旗帜,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为指导,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努力维护安定团结、民主和谐的政治局面,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实践,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实现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会通过了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央咨监委员会组织条例等。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卢嘉锡主持了闭幕大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周谷城出任农工党名誉主席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胡清海、郑庆东)90高龄的著名爱国人士、历史学家周谷城,今天上午在热烈的掌声中被农工民主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一致推举为农工民主党名誉主席。
会议还宣读了大会全体代表给因年事已高不再担任中央领导职务的沈其震、徐彬如、叶桔泉副主席以及30位中常委、中委的致敬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其震当选农工党中央咨监委主席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中国农工民主党原中央副主席沈其震在今天举行的农工民主党中央咨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主席。
今年82岁的沈其震是湖南人,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在这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主动辞去了农工党中央副主席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锡伯巾帼
本报记者 李成华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采访时,我们接触的锡伯族妇女不多,但她们的开朗大方、聪慧勤劳,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个县的县委副书记关伊梅,听说我们到察布查尔来采访,在去伊犁地区开会前,急忙到招待所来看望我们。这位39岁的锡伯族女同胞,身穿一套米黄色西装,黑红的圆脸上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讲起话来滔滔不绝。看得出,她是个能干的女将。她出生在这个县的堆齐牛录乡,初中毕业后,到公社卫生院工作了几年,1970年11月入上海复旦大学学政治经济学。1974年毕业回到县上,先在知青办,后到县委宣传部、组织部工作,1985年担任了县委副书记。上任以来,她把眼光向着全县的经济建设,对如何发展商品经济有一套见解,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第二天,我们在县射箭队训练大厅碰到射箭运动员英花。这位20岁的锡伯姑娘,短发圆脸,身强体壮。她开朗大方,拉起弓来英姿飒爽,令人赞叹不已。几年前,她作为新疆队的队员,参加全国少年射箭比赛,获得了团体第二名。目前,她正在刻苦训练,准备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射箭大赛。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素有“射箭之乡”的称号。全国著名女射箭运动员郭梅珍(锡伯族),就生长在这个县的爱新舍里镇。
锡伯族的农村妇女又是怎样呢?我们来到爱新舍里镇伊拉齐牛录村的关元梅家。
给我们端上茶水后,关元梅这位37岁的锡伯妇女笑着向我们介绍说:“我们家是四世同堂,我丈夫文秀的奶奶还健在,公公婆婆同我们生活在一起,再加五个小孩,不多不少,正好是十口之家。”要伺候奶奶,照顾公婆,还要给5个小孩弄吃弄穿。从1983年开始,他们家承包了75亩耕地,养了130只羊、14头牛,还买上拖拉机、割麦机、播种机、粉碎机。最近两三年,他们每年的纯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家里的经营活动,都是在关元梅的鼓动和参与下进行的。种什么,养什么,买卖什么,卖多少,关元梅都有决策权。她被评选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三八”红旗手,几次在全县的大会上介绍致富的经验。
爱新舍里镇妇联主任、36岁的锡伯妇女关翠芳也很健谈。在办公室里,我问她:“你们妇女组织都做些什么工作?”她快言快语地回答道:“当妇女们的‘娘家人’,为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摇旗呐喊。现在又多了一项工作,就是做计划生育工作。我们锡伯育龄妇女的工作好做,她们都不愿意多生孩子。”我又问:“如果锡伯的男同胞想多要孩子,咋办?”她笑着回答说:“在生育问题上,锡伯妇女说了算,锡伯男人听从妻子的。”
关翠芳还向我们介绍,爱新舍里镇有20多位锡伯妇女走向社会,到街头卖菜、卖凉粉、缝纫、开理发馆。巴梅英开办的理发馆可红火啦,许多锡伯妇女到她那里烫发。
无论是当干部的关伊梅、关翠芳,还是务农的关元梅;无论是当运动员的郭梅珍、英花,还是开理发馆的巴梅英,她们都是一样的开朗大方和聪慧勤劳,这不正是代表了锡伯族妇女的品格吗!
(附图片)
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爱新舍里镇伊拉齐牛录村锡伯族妇女关元梅(中)同丈夫、儿子、公公、婆婆在打麻绳。
杨功成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京华盛地,首善之区。然而,为什么——
公共车上人情淡
11月6日中午,我登上由金台路开往前门的9路公共汽车。车上乘客拥挤,行至大北窑站,车门刚刚打开,车下的大批乘客便往上拥,一位抱小孩的妇女身不由己地被推了上来。孩子哇哇直哭,母亲顺势把孩子放在了售票台上。车起动后,孩子直晃,而“老幼病残孕专座”上的两个姑娘却嗑着瓜子,若无其事。
103路无轨电车上来一位老太太在东安市场站下车稍迟了一步,被迎头冲上来的人挤得更靠里了。“同志,我要下车。”老人大声喊叫。“哧……咣”,回答她的是车门闭合声。“妈,你快下来呀!”车下一个提着大包袱的姑娘焦急地追着车喊。
一夜北风,北京的天气有点寒气逼人。1路车刚停靠在公主坟始发站,人们便急不可待地冲了上来。“同志,给让个座行吗?”一位年轻人搀扶着一位面带病容的老者,向坐在门口的小伙子求情。“车是你们家的怎么着?”小伙子冷冰冰地回了一句,把头扭向了窗外。“这本来就是‘老幼病残孕专座’嘛。”“我没看见。”我一看,确不见“专座”字样。经仔细辨认发现,原来这几个字被“北京理环电子公司”的广告牌挡住了。
后来我又乘坐了116路、57路、334路公共电、汽车,情况大体相同,几乎没有听到过一个售票员提醒乘客把座位让给老人、病人或抱孩子的母亲。20路公共汽车上的一位女售票员对我说:“谁家都有老少,我们当售票员的也想帮助有难处的乘客找个座,可坐车的人根本不理你的茬。”  李福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科摩罗总统游览长城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科摩罗总统艾哈迈德·阿卜杜拉今天游览了长城、定陵和故宫博物院。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监察部长尉健行和中国驻科摩罗大使刘庆有陪同阿卜杜拉总统前往参观游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来信

党政部门和国营单位应带头执法
最近,我从安徽省怀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全县普及法律法规检查中了解到:目前,有些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法制观念淡薄,违法和有法不依的现象时有发生。
有的地方粮食定购合同书上没有当事人一方的农民签字,国家的粮食等有关部门也没有法人代表在合同书上签字,合同书上规定的“三挂钩”物资不能按时如数兑现时也没有承担责任的条款,这些是不符合合同法规定的。农民把这类合同书称之为保证书或命令书。有些农民反映,各乡镇已经向农民征收了教育附加费,可是,目前从小学到中学,乱收费现象仍然严重,不仅学杂费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而且有的还要收入学费、留级费、转学费、设备费、桌凳费、安全费、议价费,不足龄的学生还要交年龄费、户口费等等。农民认为,这种名目繁多的乱收费现象,是与贯彻《普及义务教育法》不相容的。在检查《土地管理法》和《环境保护法》执行情况时,有些农村干部群众反映,有的国营厂矿在使用土地时,不按法律规定办理土地征用手续,不与农村干部群众协商,以权代法、以上压下的现象很普遍。这个县高河镇的干部群众反映,座落于该镇的原安庆地区高河纸厂废气废水污染严重,酱油般的污水流经高河镇8个村和金拱乡、石桥乡的3个村,污水所到之处,寸草不长。当地政府曾多次向上级有关主管部门反映过,均未能得到解决。
农民对这些有法不依、明知故犯的行为很气愤。他们呼吁:各级党政部门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应当自觉增强法制观念,抵制种种有法不依、以权代法的不良行为,坚持依法办事,争做学法、守法、执法的模范。
安徽省怀宁县委宣传部 杨积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法庭上,农民赢了副镇长
8月的一天,湖南双峰县三塘铺镇副镇长朱龙福来到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按法院判决交了50元财物损失费,由法院转交该镇农民胡秋元。此消息一传开,人们纷纷赞扬:如今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啦!你看,副镇长在法律面前认输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话还得从3年前说起。
1985年6月28日,三塘铺镇胜云村村民胡秋元与戴清甫因责任田灌水发生纠纷,斗殴中各有轻伤。副镇长朱龙福前往处理,责令双方各出50元钱治伤。对朱龙福这种“各打50板”的处理,胡秋元不服。他说,这个钱不能交,不能有理三扁担,无理扁担三。时过半年,朱龙福听说胡秋元那50元分文未交,心里有火,便带领镇、村干部若干人到胡秋元家,令其当场交出50元钱。胡秋元还是顶着不交,要求先分清是非再出钱。朱龙福更火了,一气之下,强将胡秋元家自行车等物搬走扣押,长期不作处理,致使自行车腐蚀生锈。胡秋元多次上访无结果,就把朱龙福家的一台电视机抱回去,并于去年9月告到县人民法院,要求朱赔偿损失。
双峰县人民法院通过调查核实,于今年1月作出处理。法院认为:身为副镇长的朱龙福,在处理纠纷时,不分清是非,要双方各交50元的做法是欠妥的;当胡秋元不服拒不交钱时,又率领多人将胡家的单车等财物非法扣押达2年之久,又不及时作处理,其行为违反了《民法通则》第75条的规定。法院根据《民法通则》第117条判被告朱龙福赔偿原告胡秋元财物损失费50元。同时,也批评胡秋元上访无效后扣电视机的作法,责成胡将电视机退给了朱龙福(经检查未损坏)。对这一判决,朱不服,上诉娄底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有的行政领导也为朱抱不平,说:“朱龙福是为公,不是为私,即使方法过了火,也不该这样判。”有的说:“要是这样判,今后基层干部就不敢处理纠纷了。”还有的说:“这50元钱就是不能出!”有些群众则为胡秋元捏着一把汗:鸡蛋能碰赢石头?!农民告镇长,这场官司是输定了。
娄底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对朱龙福的上诉作了裁定:经复查,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群众感慨地说:“副镇长违法输官司,村民损失给赔偿,这是依法办案,维护法律的尊严呀!”不少基层干部也受到教育。
匡梅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政法论坛

法不认人 人不毁法
晨舟
三塘铺镇的副镇长朱龙福在法律面前认了输,按法院的判决去民事审判庭交了50元赔偿费。这个输认得好,得到了群众的赞扬: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啦!
这笔赔偿费数目虽小,但却体现法院严格依法办事,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件事可以给人们以启示:胡秋元敢告镇长,敢于“鸡蛋碰石头”,说明群众已懂得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法院敢于秉公办案,不怕得罪地方官,说明司法人员的素质已提高了一步;而朱龙福最后遵照法院的判决,拿出50元赔偿损失,没有去听那些“七嘴八舌”,也说明经过这一教训,他的法制观念增强了,不认为接受法院判决是有失尊严了。朱龙福的行动,也使许多基层干部明白了:办事情,即使是出以公心,也不能采取违法的办法。而且,要真正做到秉公办事,就必须依法办事;秉公办事的“公”的尺度,即是法律。
朱龙福在法律面前认输,既说明了法律的尊严。法不认人,人不毁法,事情就好办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君子协定”靠不住
蒙加兰
在社会生活的交往中,人们往往采用口头“协定”即所谓“君子协定”。
“君子协定”其实就是凭“良心”办事。而良心这东西有时又会变得不可捉摸。倘是真正的君子,倒也没啥问题;若是遇上小人,难免平添出许多麻烦事来。近年诉到法院的大量民事纠纷案件中,有许多就是因“君子协定”造成的。
某县府一干部以“君子协定”的方式将800元钱借给自己一位老乡。后来那位老乡利用借款时无他人在场,便一口咬定没有借钱这码事。又如一名工人向“最可信”的朋友口头协商借了150元,事后没想到对方竟说是借了250元,弄得借方哑巴吃黄连,有口难辩。
由此可见,在人际交往中,切不可随意订立空口无凭的“君子协定”,特别是在钱物方面的往来,更应慎重。最好是“有案可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政法短波
●北京市公安机关近日将持刀威胁、殴打侮辱401路公共汽车司机的案犯王立起抓获归案。 (潘志)
●北京市城建二公司领导同30多个基层单位及施工现场负责人签订治安目标责任书,明确承包项目,实行严格的考核和奖罚,使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 (王清波)
●由法律出版社与深圳大学法律系联合编写的香港法律丛书明年将与读者见面。它包括香港经济法规、行政法规、程序法规和城市管理法规等内容。 (吕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太危险了
11月7日早8点,一列火车在天津市张贵庄路铁道口临时停车,四五十位过路人急着上班,便推车从车厢的挂钩处和车底下搬车钻过。当火车启动时,他们看着滚动的车轮,呆若木鸡,不知是后怕,还是暗自庆幸。 江传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