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征文

在无声世界里
董进
每逢节假日,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的学童都被爸爸、妈妈或哥哥、姐姐领回去团聚。但是,邹远义、胡可弟、王玉成这3名聋哑儿童却总是被冷落在一旁。他们有的从小被弃,有的双亲已经离开人世。当他们看到别的聋哑儿童有母爱,有家庭温暖的时候,便充满了由羡慕转变而来的忌妒和怨恨。
去年的一天,一位身穿绿军装的青年人随着探望的亲属,来到了胡可弟这几个孤儿的身边,以亲人的身份来看望他们。
这位青年军人是第一军医大学赴武汉总医院实习的学员张定康。武汉总医院门诊部的医务人员给第二聋哑学校的学生进行义务体检,张定康参加了这项工作,偶尔听学校的教师讲,胡可弟、邹远义、王玉成都是长期住校的残疾孤儿。张定康想,这些孩子多么需要得到温暖啊!一种同情心和责任感在他脑子里油然而生。从此,他便成了这几个孤儿的亲人。
这些聋哑孩子生活在只有动感没有声感的世界里,健全人与他们打交道颇为吃力。为了尽快缩短与聋哑学生的距离,张定康在学习医疗业务的同时,以惊人的毅力,在很短时间内学会了哑语。在聋哑学校一次大会上,他用手语作了一番热情洋溢的讲话。聋哑学生激动得站起来为他鼓掌。
今年元旦,学校正式向张定康等6名学员颁发了“校外辅导员”聘书。张定康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为学校工作。他针对聋哑学生纪律松散的问题,今年3月,向学校建议施行队列训练。他不怕麻烦,耐心地用哑语讲解动作要领,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作示范,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使聋哑学生的课堂、会场纪律大为改观。今年4月,武汉市洪山区30所中小学生开运动会,聋哑学校一举获得了第6名的好成绩,聋哑学生欣喜若狂地用哑语说:“这是解放军叔叔的功劳!”
由于张定康真正地生活在聋哑儿童之中,所以了解到有些男女学生过早地追求异性,甚至走上邪路。于是他同老师配合对学生进行道德和法制教育,举办青春期卫生讲座,把生理、心理卫生知识与生活哲理融为一体,增强了学生们的自尊自爱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老师们赞扬讲座既增长知识又启迪思想。元旦、五一、六一等节日,他带领胡可弟、邹远义、王玉成等学生制作道具、编演节目、游览名胜。他还向学校赠送了近百本图书。
7月3日,张定康在武汉总医院一年的实习结束了。聋哑儿童都来为他送行。难舍难分的胡可弟、邹远义、王玉成含着泪花,亲热地依偎在这位军人的肩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差额与等额之争
本报记者 袁建达
11月10日上午,农工民主党“十大”全体会议在表决选举办法时,出现了一个热闹的场面。
按照大会规定,这次中央委员会换届选举,将有4%的候选人被“差”掉。不料,当选举办法付诸表决时,上海女代表余红仙率先发言。她认为,代表一般只了解本地区的候选人,不了解其它地区的候选人。对不了解的人投票,差额与等额都是一样的。因此,不如把差额改成等额,更省时省力。
余红仙发言后,一位北京代表站起来说,差额选举有可能把代表人数少的省区候选人全部选下去,这就不好,还是等额选举公平、稳当。
对这两位代表的发言,上海代表尤俊意表示强烈反对。他说,把差额改成等额,就等于让主席团去决定中央委员的人选,这是不相信全体代表的表现。再者,从形式上讲,差额比等额前进了一大步,是民主与进步的体现。至于透明度不够,代表不了解候选人,这是一个如何完善和改进选举制度的问题,不能因此而从差额回到等额。
他的话引起全场代表的热烈掌声。大会执行主席杨烈宇见此场景,决定暂时休会,待主席团磋商后再定。
休会期间,上海代表王子卿、江苏代表张寿华等对记者说,差额选举是向民主迈出的一大步,来之不易。民主党派要参政议政,协商监督,推进我国政治民主进程,自己内部更应民主化。有些代表嫌麻烦、图省事,主张实行等额选举,这是缺乏民主意识的表现。
一位代表插话,“大会已决定的事,因有人反对,就随便推翻,这不好。”
大会重新召开后,原定的差额选举办法在热烈的掌声中获得通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各界纪念孙中山诞辰122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首都各界人士200多人今天上午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仪式,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22周年。
周谷城、严济慈、费孝通、雷洁琼、杨静仁、康克清、胡子昂、周培源、马文瑞、孙晓村、程思远等参加了纪念仪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名誉主席屈武主持纪念仪式。
肃穆的中山堂里摆放着孙中山先生的半身铜像,铜像下面环簇着鲜花和翠柏。各界人士在孙中山先生铜像前肃立、静默,行鞠躬礼。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民革中央主席朱学范、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武连元、北京市副市长何鲁丽,分别代表全国政协、民革中央、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孙中山先生铜像敬献了花篮。
参加纪念仪式的还有: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杨纪珂、林丽韫、爱新觉罗·溥杰、高登榜、章师明、董寅初、楚庄;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周绍铮、万国权、方荣欣、叶至善、庄明理、孙承佩、孙孚凌、苏子蘅、李文宜、李纯青、李铁铮、杨拯民、张春男、张素我、罗涵先、赵伟之、凌其翰、黄维、黄凉尘、黄鼎臣、彭友今、葛志成、冯梯云、林盛中、陆榕树;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人士田富达、金善宝、沈醉、徐萌山、黄玠然、李一平、余湛邦、陈修和、文强、杨伯涛、郑庭笈、方靖;
民革中央副主席郑洞国、侯镜如、孙越崎、彭清源、李赣骝,民革中央常委王枫、宁光堃、孙柏秋、苏从周、杨纪琬、杨新人、吴秀峰、沈求我、张克明、许宝骙、张廉云、邵恒秋、赵子立、胡敏、胡代光、覃异之、蔡义江、方少逸、徐国懋、黄启汉、黄逖非、毛增滇、沈克昌、张媛贞、龚世萍,在京的民革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王奇、王彦亭、王锡爵、王静如、韦大卫、方贤旭、冯弗伐、杜建时、李世军、李沛钰、杨宪益、宋宝荣、张丰胄、陈久敬、陈迩冬、林上元、胡正名、骆介子、郭翼青、颜明宜、潘素、方俐洛、谢又予、张子伊、夏从本、蒋建国,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常务委员、在京监察委员傅学文、刘春方、刘瑶章、杨玉清、袁晓园、廖运周、唐鸿烈、梁蔼然、万枚子、尹文堂、李泰华、何兹全、张镒、张立钧、张德尊、陈树华、周锡卿、段绍浩、祝修林、周怀民、曹国忠,民革地方组织名誉主席、主委黄岚、潘瑞征、崔维?、刘鸣九、明世勣、耿岳仑、陈行健、徐以枋、章大法、何志斌、汪希萱、刘一平、黄贤度、张锡田、王世墉、郭海长、谢直、韦瑞霖、刘元瑄、王景渊、马丕烈、马文鼎、梁飞彪、徐君虎、潘基?、杨春洲、韩有文、陈培烈;
北京市各界人士白介夫、陶大镛、浦洁修、陈明绍、关世雄、李伯康、夏翔、许嘉璐、陈仲颐、甘英、李天绶、俞晓松、任宁芬、王宝亮、沈一帆、陈昕予、闪克、郑正仁、陈木森、纪辉玉、贾似曾、田象奎、孙运显、李达权、黄文哲、岳阳;
有关方面负责人宋堃、平杰三、宋德敏、沙里、张洽、林用三、张一道。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鞍钢烧结厂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
本报讯 在鞍钢烧结总厂,88个党支部、208个党小组根据各自党员分布状况和生产经营特点,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全厂1224名党员,在628个责任区开展活动,覆盖了全厂行政班组。
鞍钢烧结厂在党员中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是从1986年4月开始的。厂党委规定党员除积极参加党的组织活动、带头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外,在本区域内负有七项责任:对非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对后进同志进行帮助教育;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尽力帮助职工提高技术和业务水平;引导职工遵纪守法;协助行政班组长组织安排生产,按时完成生产任务;引导督促职工出满勤。各总支、支部从各自实际出发,把本支部党员的责任目标分解到党员。厂党委建立健全了检查评比制度,对党员开展责任区活动月检查,季讲评,半年初评,年终总评。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的,记一等功,并与经济利益挂钩,发给奖金;不起党员作用,经教育无明显改正的,要给予严肃处理。
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责任明确,考核有标准,有严格的制度约束,较好地发挥了党员作用。一些党外群众有话愿意找党员谈,有困难愿意向党组织讲;党员也能主动关心党外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险公司预赔云南震区1200万
本报讯 自11月6日云南澜沧一带发生强烈地震以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多方筹集赔款准备金2000万元,抽调出300多名干部职工前往灾区查勘理赔,帮助受灾的投保单位和群众重建家园。
截至11月10日上午,已预付保险赔款1200万元。
(丁永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澜沧县城恢复正常秩序
城乡学校因校舍倒塌仍未复课
新华社云南澜沧11月11日22时30分电 (记者梁树棠)澜沧县受到地震灾害的工业、交通、商业、粮食、医疗、通讯各系统的工作已经开始恢复正常,群众情绪稳定。但城乡学校因校舍倒塌或开裂,仍然没有复课。
现在,澜沧县城内的百货公司、副食品公司、供销社、粮店、饭店已恢复营业。机械厂、食品厂、粮油加工厂、糖厂都已恢复生产。在农村重灾区,供销社、购销点、粮店也都摆摊设点坚持营业。分布在全县城乡的23个供销社和146个购销点,到9日也已全部恢复营业。
在地震灾害中,商店、供销社的许多仓库和门市部倒塌,但是至今没发现丢失商品。
澜沧县交通在解放军指战员协助下迅速恢复。到今天,澜沧县与周围7个县的公路全部通车,公共汽车已恢复运营。全县的电讯、邮政、电视广播也已恢复正常,现在可以从县邮电局向全国各地打长途电话、拍发电报、传送新闻照片。澜沧县医院一直没有停止收治病人,还接受了近百名伤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领导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说话就有说服力
涞钢思想工作讲究情理交融
本报讯 富有人情味的思想工作,在河北省涞源钢铁厂2500名职工中形成新的凝聚力。这个曾连续13年亏损的企业,近几年来经济效益增长幅度居全省冶金行业之首。
涞钢在思想工作中讲究情理交融,不压人。有一个月,选矿车间没有完成生产任务,受到厂里处罚。厂党委书记李林生到车间同干部、工人谈心,并同大家一起分析原因,制定突击措施,鼓励大家重整旗鼓,争取超产得奖。果然,这个车间以后连续超产。
涞钢的领导注重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自律,这就使他们说话有说服力,思想工作容易见效。这几年盈利后,涞钢建起了4栋宿舍楼,有200多户职工住上了新房,但仍有500多户住在“干打垒”的简易平房里。厂里4次分房,不论按哪个条件比,厂长杨秉兴和副厂长马有续都应该分上,但他们坚持不要,仍住平房。杨秉兴说:“只要还有一户职工住在平房里,我这个厂长就决不能住楼。”领导干部的举动感动了职工。没有分到房的职工能理解厂里的困难,理解只有生产发展,福利条件才可能改善。因此,没人因没分上房影响干劲。
涞钢生产不景气的那些年,先后有500多人调走了,全厂74名工程师走了50名。如今颇具吸引力的涞钢,全厂工程技术人员已从剩下的24人发展到223人。昔日从涞钢调走的人,现在已有11户又调了回来。  (程夫 翠霞 红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政党职能 参政议政理政
民革在政治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
本报讯 民革已有3.8万多名党员,市县级组织由1983年的186个发展到342个,党员年龄老化的状况初步得到改变。
随着我国政治体制的改革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民革各级组织发挥政党职能,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参加国家事务的管理。民革中央和地方的一些同志,还就全国性或区域性的重要决策,如开发海南、三峡工程、沿海发展战略、人口问题、教育问题等进行论证,为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作出了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民革党员中有亲友在台湾的占40%,有“三胞”关系的占50%。民革组织和党员运用自己的历史和各种社会关系,采取各种形式,加强同在台湾、港澳和国外有关人士的联系,对促进“一国两制”的实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民革组织在推动党员做好岗位工作的同时,努力开拓新的工作领域。各地民革组织和党员开办的各类业余学校共计293所,结业学生总数增加到56万人,在校学生达到22万多人。中国通和经济开发咨询服务中心以及地方组织和个人办的咨询服务机构,近5年来引进资金(包括一部分台资)共计人民币近3000万元,美金4.9亿多元。
(葛海霞 冯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慰问团深入云南地震中心
宋健赞扬解放军发挥了巨大作用
新华社昆明11月11日电 (记者罗苹、段建勋)以宋健为团长的中央慰问团今天分头深入到云南地震中心的战马坡、富邦、老缅、赛罕、木嗄、上允等村寨和工矿企业,慰问正在与伤病和困难斗争的灾民。
宋健一行首先来到距离县城50多公里的战马坡野外医疗点。一位村干部拉着宋健的手诉说灾情:全村800来户,一阵地动山摇之后,全部房屋倒塌,被压死287人,砸伤766人。就在村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部队战士、医护人员步行数十里赶来了。现在,遇难者已妥善安葬,受伤者得到了治疗,只是生活上困难不少。宋健同志安慰他说:“中央一定会帮助大家克服困难,重建家园,你们自己也要努力生产自救。”
在房屋已经倒塌的中心小学,宋健团长鼓励学校负责人说:“政府正在想办法,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学习。”还说:“复课之日,你通知我,我代你向党中央报告。”随后,宋健看望坐、卧在地铺上的110多名重伤员,一再嘱咐大家安心养伤。
在老缅寨,宋健登上还冒着余烟的土坎,察看了边防战士为灾民搭建的临时住宅。边防部队一位团政委报告了部队战士帮助群众抗震自救的情况。宋健欣慰地说:“灾民看到解放军,就看到了生的希望,你们是群众最信赖的人。”
宋健10日到达地震灾区后,听取了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汇报。当指挥部负责同志谈到救灾部队决策果断,行动迅速,最先赶来救灾,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取得很大成绩等情况时,宋健对在场的成都军区和云南省军区的领导同志说:“请向正战斗在第一线的指战员转达中央慰问团对他们的敬意和问候。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可爱可敬的战士们表示感谢!”
11日,宋健视察了灾情最重、损失最大的战马坡、富邦等村寨。战马坡村干部向他介绍了解放军指战员英勇救灾的事迹,他听后很感动,并向一身灰土、正在废墟上帮群众挖粮食的指战员连连表谢意,问辛苦。他希望战士们继续努力奋斗,尽快帮助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把灾区建设得比过去还好。
战士们表示:“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期望,一定继续艰苦奋斗,和群众同患难,共度难关,坚决完成好抗震救灾任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检察系统反贪污反受贿成效显著
六年来为国家挽回损失十九亿元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张志业、毛磊)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获悉:全国检察机关已形成一支强有力的打击经济犯罪,反贪污、反受贿的专业队伍。自1982年以来,他们立案侦查和处理了万元以上的贪污大案2.1万件,受贿大案3400多件,查出和挽回国家直接经济损失达19亿元。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认为,贪污、受贿分子造成的影响极坏,是社会主义大厦里的蛀虫,而且不可能一下根绝。我们决不能低估这些腐败现象的严重性。
为时两周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学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十年法制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杜飞进、毛磊报道: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推进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迫切需要法制建设的配合和支持,而法制建设的发展又迫切需要法学理论的指导。这一观点是参加今天在京开幕的“十年法制建设理论研讨会”的法学专家、学者们提出来的。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仲方在开幕词中指出,十年来,我国的法学理论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阐明和澄清了过去长期被颠倒了的一些根本性理论是非;探索、研究、论证了我国改革、开放和民主与法制建设中遇到的许多法学理论问题和重大实际问题,一些传统学科都得到充实和发展,一些新的法学学科也已经或正在从无到有地建立起来。
在预计举行4天的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80多位法学理论工作者将就我国法制建设的近期目标、完善立法制度、司法工作的改革、政府法制建设的加强、法律监督制度的健全、法学教育的改革等法制建设实践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基金会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18号
《基金会管理办法》已经1988年9月9日国务院第二十一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发布施行。
总理 李鹏
1988年9月27日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基金会的管理,以利于基金会的健康发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的基金会,是指对国内外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人自愿捐赠资金进行管理的民间非营利性组织,是社会团体法人。
基金会的活动宗旨是通过资金资助推进科学研究、文化教育、社会福利和其他公益事业的发展。
由国家拨款建立的资助科学研究的基金会和其他各种专项基金管理组织,不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建立基金会,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性质、宗旨和基金来源符合本办法第二条的规定;
(二)有人民币10万元(或者有与10万元人民币等值的外汇)以上的注册基金;
(三)有基金会章程、管理机构和必要的财务人员;
(四)有固定的工作场所。
第四条 基金会可以向国内外热心于其活动宗旨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人募捐以筹集资金,但必须出于捐赠者的自愿,严禁摊派。
第五条 基金会的领导成员,不得由现职的政府工作人员兼任。
基金会应当实行民主管理,建立严格的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制度,定期公布收支帐目。
第六条 基金会的基金,应当用于资助符合其宗旨的活动和事业,不得挪作他用。基金会不得经营管理企业。
第七条 基金会可以将资金存入金融机构收取利息,也可以购买债券、股票等有价证券,但购买某个企业的股票额不得超过该企业股票总额的20%。
第八条 基金会对接受资助者使用资助资金的情况有权进行监督。如果发现不按原定的协议使用资金,基金会有权减少、停止或者收回资助的资金。
第九条 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工资和办公费用,在基金利息等收入中开支。
第十条 国外捐赠给基金会的外汇,归基金会所有,允许开立外汇存款帐户。
国外捐赠给基金会的物资,免征关税,归基金会所有;基金会有权将其作为资助,无偿转让给与其宗旨有关的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但不得出售。
第十一条 建立基金会,由其归口管理的部门报经人民银行审查批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发给许可证,具有法人资格后,方可进行业务活动。
全国性的基金会,报中国人民银行审查批准,向民政部申请登记注册,并向国务院备案。地方性的基金会,报中国人民银行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行审查批准,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申请登记注册,并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备案。
基金会改变名称、合并或者撤销,按照申请成立的程序办理。
第十二条 基金会应当每年向人民银行和民政部门报告财务收支和活动情况,接受人民银行、民政部门的监督。
基金会的活动违反本办法时,人民银行有权给予停止支付、冻结资金责令整顿的处置,民政部门有权给予警告、吊销许可证的处罚。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中国人民银行和民政部负责实施,并可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新华社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农药乱涨价 农民直叫苦
今年黑龙江白菜丰收,农民有喜有忧,林口县农民邢春海种白菜8000公斤,仅卖出2000多公斤,纯收入44元。而每瓶价格7元的“乐果”农药今年竟暴涨到19元。图为他在说:“白菜才卖2分钱一斤。” 毕晓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