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科苑后生崭露头角 九人获青年化学奖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1987年度青年化学奖颁奖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获奖的9位青年化学工作者为:北京大学化学系博士研究生曾杰,北京大学化学系教员郭新秋,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金仁华,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博士后研究生李根,吉林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冯守华,四川师范大学化学系助教邝小渝,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博士研究生杨建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孙放,浙江大学化学系讲师费增祥。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5岁,年龄最大的35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唐敖庆等著名化学家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这9位获奖者在化学科学领域研究中都有新的观点和新的发现。有的在化学应用领域中解决了某一方面的技术难题,并对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了贡献。比如,曾杰对生物分子的复合晶体结构的研究,不但成功地得到了合格的单晶,而且取得了X射线衍射数据,并根据这一数据得到电子窗密度图,解决了一系列理论问题,为今后进一步开展胰蛋白酶抑制剂的蛋白质工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青年化学奖是由中国化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设立的,对于培养化学科技、教育人才,开发智力资源,鼓励我国广大青年投身科技事业具有积极意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杨陵“农科城”接受舆论批评 着手清理经销伪劣种子事件
据新华社西安11月12日电 (记者景杰敏)《杨陵“农科城”自毁信誉,经销伪劣种子坑农》报道见诸报端(见本报11月2日三版)之后,引起很大反响。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农科城”区街谈巷议;一些专家、教授和科技人员,对科学受到玷污、国家和广大农民利益受到损失十分痛心,同时吁请有关部门以此为契机,整顿种子生产和经营秩序,保证今后不再发生这类事件,以此挽回信誉。有关科研单位诚恳接受批评,着手清理经销伪劣种子事件。
西北农业大学副教授张海峰说,新闻单位的批评是中肯的,种子经营中,目前确实存在着“多、乱、杂、假”等严重问题,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真假难辨;要价过高,随意涨价,加重了农民负担。杨陵“农科城”一些单位,有一年向外推销十多个作物“新品种”,多数是未经省作物品种委员会审定的。
据记者了解,当前种子经营混乱的主要原因:一是科研单位搞成果开发经营的人员素质差,不讲服务,只想牟利,甚至同社会上的一些不法分子互相勾结,互给方便,倒买倒卖;二是杨陵“农科城”的良种繁育基地绝大部分在一家一户的农民手里,繁殖出的种子在质量上很难保证,加上一些人搞私下交易,使伪劣种子很容易流到市场上去;三是种子从培育、繁殖到经销,没有统一的管理制度和法规。
为此,一些专家建议:今后育种科研单位搞开发经营,必须有专人管理,要有“三证”,即生产证、营业证、检疫证;育种单位要有本单位的自繁基地;对从外地引进的种子,必须先进行试验、示范,经过有关部门审定后,才能作为良种推广、出售;种子的价格应由国家统一评定,不得随意乱加价。
现在,杨陵“农科城”经销伪劣种子的单位,在诚恳接受批评的同时,正结合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对本单位经销伪劣种子的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并着手建立新的种子经营秩序,有的单位已经开始向受害农民赔偿经济损失。科技工作者表示,要以此为戒,树立神圣使命感,扎扎实实搞科研,老老实实地为农业生产服务,把被“砸”的牌子重新树起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三十岁女数学家向世界难题挑战
郑晓静接近攻下“卡门方程”
新华社兰州11月12日电 (通讯员韩宏、郭玉党)兰州大学力学系30岁的女博士郑晓静以其《任意载荷下轴对称卡门方程的精确解及其近似解析求解法》论文,首次推出了圆薄板大挠度方程的精确解,成为50年来这项课题最完备的一项研究。
圆薄板大挠度方程是1910年由德国科学家冯·卡门针对板壳的大位移问题提出的,因而又称“卡门方程”。30多年来,许多学者致力于方程求解的研究,但由于方程非线性的繁杂性,找不到一个简捷可行的解答。
郑晓静经过4年多的苦心研究,终于给出了卡门方程的精确解,终于独立地将这个难题推到了接近解决的状态。我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高度赞扬她的这项成果是“板壳大挠度问题具有里程碑性质的研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内窥镜下治消化道病患者可免除开刀之苦
本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解放军总医院消化科采用内窥镜下治疗食道静脉曲张、食道狭窄、胃肠道息肉、消化道结石等疾病的新技术,免除患者开刀之苦,收到良好的效果。
内窥镜问世于70年代初期,开始只被用来诊断疾病。随着医学的发展,不少国家逐渐将内窥镜用于临床治疗。解放军总医院消化科开展内窥镜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已近10年,先后为数百名患者进行医治。有个患者曾因食道静脉曲张,引起三次上消化道大出血,经该院施行内窥镜下硬化剂治疗,至今未再出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PS版再生技术过关
新华社北京电 胶印印刷用的PS版回收再生技术由北京市印刷技术研究所研究成功,11月10日通过鉴定。
这项技术如在全国推广,1年可节约外汇数百万美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邮电部即将发行贺年邮资明信片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邮电部定于15日发行1989年贺年邮资明信片一套,共两枚。
这套明信片是北京市美术职业高中学生卜镝和卜桦设计的,采用夸张的装饰画法,色彩对比强烈,表现了喜庆气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海鸥杯摄影比赛”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新闻战线》编辑部与上海照相机总厂联合举办的“海鸥杯摄影比赛”今天在北京揭晓:《“3·24”抢救纪实》(彩色组照,吴学华摄)、《台湾第一个返乡探亲团在北京》(黑白片,张曙光摄)获一等奖;二等奖作品4幅,三等奖作品10幅,入选作品100幅。
这次比赛历时10个月,共收到海内外作品2647幅(组)。其中,87幅在今年1至10月的《人民日报》及《新闻战线》杂志上发表过。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和当代摄影学会等14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认为:这些照片题材面广,内容丰富,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
(张国铭 许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历史从这里通向未来
——第五次文代会采访侧记
本报记者 王必胜 李辉
88岁高龄的夏衍坐在开幕式的主席台上,认真地听别人代读他所写的开幕词。作为一位经历50多年风风雨雨、毕生从事革命文艺工作的文艺家,面对历史,他有更多、更深切的体验。与其说在听别人朗读,不如说他在倾听自己的声音,在同代表们、同身旁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品味历史给今天留下的经验和教训:
“那种认为文艺比政治经济更为重要的看法是不科学的;那种用行政命令来管理文艺的方法是不明智的。文艺创作是一项极其细致而又复杂的最富有个性色彩的精神劳动,创作自由是尊重艺术规律的表现,创作自由和尊重艺术个性,又是建立在文学家艺术家的良知的基础上的,文艺不能从属于政治,但又不能超脱于政治之外。”
对这番话,坐在台下的梅志有一种特殊的感受。她是几年前去世的文联委员胡风的妻子,并不是这次大会的代表,但被邀请前来参加开幕式。对于她,沉重的历史已成为过去,她为10年来新的文艺方针和局面的出现感到兴奋,更为胡风付出的代价换来人们的清醒而感到安慰。
会后在同记者交谈时,她的声调平静而低缓,但显然在抑制激动的泪水。“这几年来,党一再主张充分尊重文艺发展的规律,充分理解文艺和文艺工作者,人们终于可以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艺术见解,这是令人高兴的历史进步。胡风不能参加今天的大会,是他的遗憾。”
梅志对历史进步的感受,在9日开始的电影家协会小组讨论中得到了印证。
这几年,电影事业的发展引起世界性的关注。有的代表认为,值得肯定的不仅仅在于艺术风格的多样化,而在于过去靠行政命令领导电影创作“一言定终身”的局面开始打破,民主的、尊重艺术规律的、尊重艺术家意见的作风已经开始形成。影评家罗艺军提到了“金鸡奖”的评奖、《原野》和《芙蓉镇》的放映、关于《红高粱》的争论等。他认为,胡启立同志在《祝词》中关于党如何领导文艺的阐述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他说:“在今天的文艺界,少干涉文艺的问题,不仅在理论上提了,在实际上也在改变过去不正常的做法。”
作家邓友梅在小组的发言虽然简单,也表达出相似的看法。他认为对有争议的作品,“重要的不在于作品的观点本身,而在于文艺家能用各种方式去思考,激发不同意见的争论。”
记者还可以补充文学界今年发生的事情:关于刘再复“文学主体性”理论的进一步争论,姚雪垠、魏明伦不同观点文章的共同出现,青年评论家对有成就的作家的大胆批评……胡启立同志《祝词》中所说的“我们应当学会通过自由的、民主的、平等的从容讨论,来求得认识的深化和艺术水平的提高”,再也不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而是为更多的人所认识,所努力,哪怕并不简单,并不顺利,但历史正从这里走向未来。
说到“应当学会”,以作家身份参加大会的王蒙作了一段有趣的发挥。他说,当领导的要学会少干涉、少干预文艺,搞文艺的也要学会不去求干涉、求干预。大家都学会自由、平等地争论,习惯写文章参加争鸣,不必非要什么人下结论不可。
在座的作家代表笑了。他们的笑在更大程度上意味着对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乐观。代表们深知,懂得了学会遵循艺术规律的重要,并努力去实现之,正是政治家、艺术家充满信心的表现。这是对历史深刻的认识,也是在创造新的未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冲洗彩色照片的药水提银后可反复使用
彩色漂定液提银再生机问世
本报讯 一种可以将冲洗彩色照片的药水提银后又反复再生使用的机器——彩色漂定液提银再生机日前在深圳推出。这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机器的推广应用,打破了长期以来被国内外摄影界认为漂定液只能提银不能反复再生使用的说法,为我国冲印行业开辟了一条降低成本、提高综合效益的新途径。
由深圳国际经济信息公司和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联合研制开发的这种机器,具有工艺先进、操作简便、体积小、无污染等优点。该机一小时处理漂定废液能力达40公升,白银回收率达98%以上,为电解提银法和硫化物提银法之冠。提银过程本身不破坏漂定液的原有成分,只需补少量添加剂,漂定液便可再生使用。(王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回答

依法保护好野生动物资源
林业部部长高德占就《野生动物保护法》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林业部部长高德占今天就全国人大常委会最近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为什么要颁布野生动物保护法?
答:野生动物是国家的宝贵自然资源,是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保护好野生动物资源,对于发展经济、维护生态平衡、开展科学研究和丰富人民文化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十分重视野生动物的保护,并颁布了这方面的法规。
我国地域辽阔,自然环境多种多样,有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是世界上野生动物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建国以来,国家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现象仍十分严重,甚至发生乱捕滥猎、倒卖及走私珍稀野生动物或其产品的犯罪行为,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迫切需要通过立法来改变这种状况,保护好野生动物资源。野生动物保护法的颁布,是我国法制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一件大事。
问: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现在颁布的这个法,内容比较全面,重点是突出了保护方面的内容,明确了国家对野生动物实行“加强资源保护,积极驯养繁殖、合理开发利用”的方针,对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与此同时,对猎捕、驯养、经营、运输和进出口等也作了相应的规定。它既坚持了国家对野生动物资源的所有权,明确了每个公民都有保护野生动物的义务和责任,又体现了国家鼓励群众依法开展驯养繁殖和合理开发利用这项资源的积极性,是一部适合我国国情的重要法规。
问: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惩治捕杀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犯罪作出了补充规定,意义是什么?
答: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法律责任一章中,对各种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作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必须坚决贯彻执行。
按照刑法的有关规定,非法猎杀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者,最多只能判两年以下有期徒刑。各地反映,由于量刑偏轻,起不到震慑犯罪分子的作用。国家虽然三令五申,但一些地区乱捕滥猎、酷渔滥捕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全国人大常委会考虑到这种情况,在审议通过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同时,作出了补充规定:“非法捕杀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处7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可以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非法出售倒卖、走私的,按投机倒把罪、走私罪处刑。”这样就提高了量刑幅度,有利于惩治捕杀、倒卖和走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其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体现了国家对这方面工作的高度重视。
问:在野生动物保护法正式实施前,应该做好哪些工作?
答:野生动物保护法将于明年3月1日正式实施。当前首要的是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学习,掌握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基本精神,提高人们依法保护野生动物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做到遵法守法。在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前,各地要采取坚决措施,制止乱捕滥猎和酷渔滥捕现象。同时,各部门要依法办事,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各级林业、渔业部门和执法部门,要先走一步,主动做好宣传工作,加强管理,认真执法,维护法律的严肃性。我相信,随着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贯彻实施,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将得到新的更大的发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杯乒乓球赛今日开幕
45名男女运动员分组已定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2日电 第六届亚洲杯乒乓球赛男、女选手分组已定。中国的陈龙灿、许增才和韦晴光分别排在第一、二、五组,李惠芬和邓亚萍分别排在第一、四组。日本名将斋藤清在男子第六组。香港名将许素虹分在李惠芬一组。
17个国家和地区的45名男、女运动员将于13日至16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角逐本届杯赛男、女单打两项桂冠。30名男选手分8个组,15名女选手分4个组进行小组循环赛。各组前两名进入第二阶段比赛。
中国的老对手南朝鲜全派新手上阵,意在长远。亚洲另一乒乓强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没有派选手参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下届奥运会足球选手资格引起争议
萨马兰奇寻求同国际足联妥协
本报讯 在将来允许什么样的足球运动员参加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同国际足联有着尖锐的分歧。国际足联在几个月前做出决定,将来只允许23岁以下的足球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比赛。国际奥委会资格委员会主席道默则主张,所有的足球运动员都有权利参加世界瞩目的奥运会。国际足联秘书长布拉特在汉城对这种降低世界杯足球赛重要性的主张给予了反驳。他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要么有23岁以下的足球比赛,要么就没有足球比赛,只有其中一种选择。”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表示,他将利用他和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的友好关系,找出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协办法。这就是:只允许那些没有参加过上一届世界杯赛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足球比赛。
(郭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足联举行讨论会
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月十一日电 (记者张宝粱)由国际足球联合会组织的中心议题为“足球的今天和明天”的大型讨论会十日在这里结束。
这是国际足联举行的第一次大型国际讨论会,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同来自各大洲五十个国家的一百多位教练员、裁判员、队医、世界球星参加了讨论会。
会议讨论了如何加强足球运动员的教育、重视对青年人的纪律教育以及如何提高裁判员在社会上和球场上的威信等问题。
会议还就裁判员处理球员场上真假受伤问题展开了争论。有不少人建议,如有假装受伤者,应判罚临时出场。但足联仲裁委员会主席苏格兰人托·巴尔通对此表示反对。他说,委员会建议裁判要掌握一些基本医学常识,以便当场判断球员真假受伤。倘若发现佯伤,裁判员应该毫不妥协地命令球员出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明年香港“贺岁波”东亚五强大聚会
首届东亚区五角国际足球赛将于明年2月6日(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在香港举行。这是亚洲足联为促进东亚区足球运动的发展而创办的。参加这次“贺岁波”赛的队是中国、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朝鲜和东道主香港。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广州友好城市足球赛奥克兰队夺冠
东道主负于法兰克福队列第三
本报广州11月12日电 矮小灵活的广州足球队员今晚没能顶住骠悍勇猛的西德法兰克福队的轮番冲击,在领先一球的情况下连丢两城,以1∶2负于对手,仅取得1988年广州万宝杯国际友好城市足球赛的第3名。
新西兰奥克兰队今天以5∶0大胜日本福冈队,以二胜一平的成绩获得这次比赛冠军。法兰克福队二胜一负获亚军;广州队战绩为一胜一平一负;福冈队三战皆负,排在第4位。
广州队今天开赛不久即由吴群立接古广坚底线传中后头球破网。法兰克福队失分后猛烈反击,在上半场第36和40分钟时,连进两球超出。这个比分一直保持到终场。 (南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宿将郭跃华挥拍闯入前八名
瑞典国际乒乓球赛名手荟萃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据外电报道,在瑞典南泰利耶举行的国际乒乓球赛上,曾多次获世界冠军的中国宿将郭跃华闯入男子单打四分之一决赛。
参加这次比赛的还有瑞典、波兰、苏联、英国、联邦德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选手,总共15名。比赛先分5个组进行单循环赛,获各组前两名的选手进前8名。
瑞典有8名选手参赛,其中5人进入前8名。他们是阿佩伊伦、佩尔森、本格森、瓦尔德内尔和斯谢莱。进入前8名的另两名选手是波兰的库哈尔斯基和联邦德国的罗斯科普夫。
目前正在瑞典俱乐部效力的郭跃华此次代表中国参赛。他在A组比赛中先以2∶0战胜朝鲜的朱钟哲,后以1∶2负于阿佩伊伦,列小组第二名。瑞典名将林德也参加了比赛,但成绩不太理想,败给本格森和库哈尔斯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篮球场上“揣家军”
——肇东农村体育见闻
在全国体育先进市——黑龙江省肇东市向阳乡巨成村,有一支远近闻名的揣喜久农民家庭篮球队。十里八乡都管他们叫“揣家军”。
“揣家军”是随着农村改革红火起来的。“大包干”以后,人们不再围着“大锅饭”泡工分了,揣喜久侍弄好庄稼就爱和年轻人一块儿打打篮球。后来他干脆砍了几棵自家的弯榆树在房后竖起一对篮球架。一有空闲,老揣就挂起帅来,领着3个儿子、5个侄儿还有15岁的小女儿一起上阵,跟村里的小伙子们赛上一场。“揣家军”就这么叫开了。
“揣家军”的阵容颇为壮观。揣喜久在部队时就是某炮团篮球队的主力,如今虽已52岁,但仍然矫健敏捷。在“揣家军”里他既是爸爸、叔叔,更是教练、领队、裁判和替补队员。儿子、侄儿8名队员平均25岁,平均身高1.77米,都是种地、开车、烧砖的好手,打起球来个个生龙活虎。
平时,老揣按照专业队的规程,组织队员们进行速度、弹跳、投球、战术的严格训练,每次训练下来,人人一身大汗。他还常对孩子们说:“宁失一球,不伤球友。咱决不能为赢一两个球伤了乡亲们的和气。”这些年,“揣家军”和方圆几十里的农民赛球几百场,从没有发生过吵闹争执。
这几年,“揣家军”还自费举办了10多次家庭篮球邀请赛。揣喜久家原有一台汽车,每次都是他派儿子去把客队接来,赛完球管一顿饭,再把对方送回去。老揣说:“如今生活宽裕了,不图富贵,图个乐呵!”
在“揣家军”影响下,巨成村的年轻人差不多个个都爱打篮球。76户人家的小村子,可以随时拉出三四个球队出去比试比试。每到傍晚,学校操场、房前室后都有球赛,都有笑声,连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和穿开裆裤的娃娃也被吸引来了。
现在,肇东市农村的家庭篮球队已经发展到50多个。巨胜村的“孙家军”、河居乡的“韩家军”、中民乡的“刘家军”……各自称雄一方。市里为了活跃农村生活,特地把7支强队聚在“揣家军”的故乡打擂比武,“揣家军”过关斩将夺得了第一名。揣喜久和他的孩子们穿上奖给的白色运动服,低头看看胸前印着的大红“揣”字,那个高兴劲儿就甭提了。  彭毅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昂纳克颁发勋章嘉奖民主德国体育功臣
新华社柏林11月11日电 (记者王德峰)民主德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昂纳克今天在国务委员会大厦,向在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上取得突出成绩的本国优秀运动员颁发了卡尔·马克思勋章、“各国人民友谊之星”勋章和祖国勋章,表彰他们为维护和加强民主德国体育大国地位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优秀教练、体育工作者、体育科学和医务工作者以及记者等,获得了昂纳克授予的“劳动红旗”勋章。
汉城奥运会上,民主德国选手共获37块金牌、35块银牌和30块铜牌,仅次于苏联居第二位,是民主德国在历届奥运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游泳选手奥托一人获6块金牌,成为这届奥运会上获金牌最多选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贵州省民族民间美术展览11月1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300多件展品,分竹木角器、银饰、刺绣、挑花、蜡染、织花(织锦)、绣鞋、背扇、围腰及建筑等10多个部分。 (猛冶)
●中国——北美天然采光学术会议11月7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此会旨在促进充分利用我国天然光资源,节约人工照明电能,提高人的工作效能,保护人的身体健康。 (科二)
●“追求杯”现代青年国际漫画大赛发奖仪式11月10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大赛收到作品5000余件。除国内作者以外,美国、日本等国外作者均有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入选奖29名,特别奖4名。这次活动是由《追求》杂志社、现代青年漫画学会、新源化工研究所联合举办的。 (宏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美国流行“合璧”健身操,这种健身操既可强化腹部、腰部肌肉机能,又能增强双腿的灵活性。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宣武区青少年科技馆学员杨涛(右一)在教师指导下,研制成风控式双排键220贝司电子手风琴。11月12日,他应邀赴莫斯科参加青年科技创新展览。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