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第二委员会上强调
加强国际经济合作 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
新华社联合国11月9日电 (记者洪允息)中国代表王保流公使今天在联大第二委员会上指出,加强国际经济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应当成为联合国90年代国际发展战略的主旨。
王保流说,进入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更加密切,国际社会在许多领域面临着全球性的问题,进行国际合作与协调的需要更加迫切。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日益突出,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经济上遇到很大挫折,许多国家的发展进程停滞,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
王保流指出,在过去几年中,许多发展中国家在进行艰苦调整的同时,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作出了有益的尝试。他们的经验值得总结。
他强调说,只有在对发展中国家至关重要的领域内的国际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发展中国家才有可能实现它们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取得持续稳定的发展。

第7版(国际)

七十七国集团通过决议
要求全球协同解决债务危机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0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今天宣布,77国集团最近通过了由菲律宾外交部长劳尔·曼格拉普斯提出的关于建立国际债务与发展委员会的建议,要求尽快解决发展中国家严重的债务危机。
77国集团是一个由127个发展中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它的宗旨是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该组织根据曼格拉普斯上个月在联大发言中提出的建议,通过了两项要求在全球范围内解决债务危机问题的决议。
决议认为,现在有必要加强国际间合作,共同对付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它指出,日益增大的债务负担和趋于恶化的发展中国家的债务状况是影响这些国家经济增长的最大障碍。它将严重地威胁这些国家的政治稳定。
决议要求建立一个由学术界、政界和金融界著名人士组成的债务与发展咨询委员会,制定出切实解决发展中国家债务危机的具体方案,以帮助这些国家实现经济增长。

第7版(国际)

南斯拉夫改革计划工作
不再制定冗长繁琐年度计划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0日电 (记者夏士华)南斯拉夫对计划工作进行改革,不再制定冗长繁琐的年度社会经济发展决议(即年度计划),而只制定简明扼要的经济政策措施纲要。
8日晚,南联邦政府通过了联邦社会计划局起草的1989年经济政策措施纲要,即将提交联邦议会审议。
这个经济政策措施纲要草案比较简短,仅有20页,着重规定了进行经济改革的任务和措施,以便为实行市场经济、建立新的经济体制和控制通货膨胀创造物质条件。
迄今为止,南斯拉夫联邦政府每年下半年都要起草下一年度的社会经济发展决议,由联邦、各共和国与自治省的议会用两个多月时间讨论通过。由于决议内容十分具体,各共和国与自治省很难协商一致。虽然每年都为此花费大量人力物力,但决议往往不能得到贯彻落实。
南联邦社会计划局总局长帕皮奇最近指出,计划工作的这一改革,不仅将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而且能更有效地贯彻执行经济政策,是向尊重经济规律、减少行政干预迈出的重要步骤。他强调说,这样将使联邦政府对规划社会经济发展和制定经济政策措施负起更大的责任。

第7版(国际)

日商怎样打入美国市场
丁刚
“日本人又来了!”一些美国商人这样惊呼。他们不会忘记,过去日本人靠物美价廉的优势打入了美国的汽车、电子元件和合成橡胶市场。现在,他们又以优质的服务和适合美国消费者的产品,渗入了饮料、快餐食品、化妆品、洗涤剂等日用消费品市场。日商的渗透已初见成效,去年日本向美国出口的这类商品的总额已达138亿美元。
以往,美国人总以为,外国产品很难在他们的日用品市场站住脚。其中既有零售分散,运输不便的原因,亦有消费者常年使用某种牌号,旧习难改的原因。此外,这类产品还需适应不同地区,不同社会层次乃至于不同性格的消费者需要,一件新产品投入市场往往先要耗费巨资做广告。
初来乍到的日本人并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打好“广告战”上,他们避免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那些声名显赫的大公司正面“交锋”,而是悄悄地深入到市场中去调查,不断生产更对路的新产品,靠优质服务带动销售。有些日本公司还设法购买了已建立一定销售网络的美国公司,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60年代初,日本有名的化妆品公司资生堂就想敲开美国市场的大门,他们把在日本市场上销售的产品投入美国市场,委托了800家商店销售,可没过多久就不得不从600多家商店退出来。原来,日本化妆品的使用较为费时,美国妇女花不起那么多时间。资生堂并未因此退缩,他们重整旗鼓,改进了产品,不久就生产出了适合美国妇女、包装精美的化妆品。他们还重点抓了服务,对售货员进行了专门训练,要求他们像日本售货员为日本顾客服务那样为美国顾客服务。这些售货员彬彬有礼,服务周到,不仅免费为顾客按摩,还会记下顾客的生日,到时候打电话去表示祝贺。优质的服务使公司的业务迅速发展,如今资生堂的产品已出现在1000多家美国商店的柜台上。一位美国同行曾经这样描述过他的日本对手:他们就像彬彬有礼的小学生一样来到美国,一面学习语言,一面了解我们的销售系统。他们绝不和我们面对面地争斗。可是,某天早上我们醒来后会突然发现,他们的产品不但可以和我们相媲美,而且便宜得多。而另一位美国商人则深有体会地说,“日本公司与美国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那种事事处处都想使顾客满意的劲头。”
日本伊藤锦服装公司1984年在美国开了第一个分店,不到4年就扩展到20多个分店,他们正在计划把分店扩大到200个。“我们改进产品的出发点往往不是怎样使公司获利、怎样扩大销售量,而是怎样才能更好地帮助我们的顾客”,这就是他们成功的秘诀。每天早上9时,公司的销售人员和商店的经理们齐聚一堂,了解前一天的销售情况,制订下一步的计划,讨论如何进一步改进服务质量。而他们的美国同行们却整日在为兼并、裁员和降价这些问题犯愁。在美国,没有多少人愿意去干销售工作,伊藤锦却采取种种措施,鼓励销售人员终身为之奋斗。
生产饮料和快餐食品的日本麒麟和三得利公司是靠着久负盛名的日本咖啡、茶等罐装冷热饮料挤进美国饮料市场的。他们以己之长攻彼之短,见缝插针,稳扎稳打,正着手向全美推销50多种饮料和快餐食品。为了配合他们的发展,一家生产自动售货机的日本公司在今年春天买下了美国一家生产自动售货机的大厂,该厂的年产量占美国总产量的25%。生产食品的日清公司为了保证快餐食品质量,特意在美国东、西海岸各建了一个分厂,采用小包装,通过快运网络随时运送。
美国商界人士对日本日用品的涌入忧心忡忡,他们正面临着坚韧顽强、训练有素的日本公司的挑战,一位美国专家不无悲观地说道:“日本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难满足的市场,能够在那样的市场中生存下来的公司,一定能够在任何地方生存。”

第7版(国际)

阿根廷实行开放政策
本报记者 李志明
10月21日,阿根廷政府公布了新的关税汇率表,99类产品的关税平均降低9个百分点。在此之前,政府还取消了进口预先申请制度,对绝大多数产品实行自由进口。至此,酝酿已久的经济开放政策全部出台,经济部门领导人宣称,实行开放政策的总目标是参与世界经济竞争,促进阿根廷经济现代化。经济部长索罗伊列指出,眼光完全局限于国内市场的发展战略,已不适应新的经济形势。没有竞争就没有经济增长,不加入国际市场就没有竞争。
阿根廷是南美洲较发达的国家,具有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同时还是世界上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但是,长期以来,只有农业部门与国际市场联系密切,农产品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80%以上,而工业产值却只有7%用于出口。另一方面,阿根廷为保护国内市场,长期实行严格的进口管理。也就是说,国民经济是以国内市场为中心运转的。阿根廷一些经济学家称之为封闭型经济模式。
经济学家们指出,这种经济模式,有几大弊病:1,出口依赖农牧产品,易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和气候变化的影响;2,国内工业在缺少竞争的情况下,技术陈旧,生产成本高,产品缺乏竞争力,或者产量有限,增加出口必须减少国内消费,加剧国内通货膨胀;3,工业发展缺乏动力。政府也认为,经济现代化必须改变出口结构,增加工业制成品出口的比例。放开原材料和产品的进口,一方面可促进国内工业生产的竞争与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压低国内产品价格,起到抑制通货膨胀的作用。这就是政府决定采取这项新的开放政策的依据。
阿根廷政府的开放政策是在同工、农、商各界协商之后实行的。除了部分中小企业外,企业界持异议的不多。然而经济理论界存在着不同意见。反对者认为,开放应该是相互的,正当发达国家保护主义盛行的时候,阿根廷却主动敞开国门,不合时宜。
对此,政府方面强调,实行开放政策是阿根廷中长期经济战略的一部分。在降低关税,取消进口限制的同时,将采取高汇率来适当控制进口,不会出现外国产品倾销的现象。此外,还将成立一个由政府和工商界代表组成的关税委员会,依照实际情况讨论调整税率问题。
阿根廷的开放政策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支持。世界银行同意提供约3亿美元的贷款来补偿阿根廷因降低关税所受的损失。实行对外开放,反映了阿根廷政府为促进国内工农业生产克服当前经济困难而作出的新努力,效果如何,还有待实践的检验。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7版(国际)

多边渠道促进双边贸易合作
法中举行农业食品投资座谈会
本报巴黎11月11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巴黎分署协助下,“法中促进农业食品投资座谈会”昨天在巴黎结束。法国农业部官员认为,这是以多边渠道促进法中双边贸易合作的新形式,有必要巩固和发展下去。
中方代表团由北京、天津、上海、山东等13个省市的食品企业负责人组成。代表团与40个法国企业洽谈业务,总共签订33项意向书。
中方代表团团长张国荃对记者说,中国有30万个食品加工企业,它们普遍存在着工艺落后、效率低,缺乏先进的质量控制和卫生检验手段,因此,在工发组织协助下,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第7版(国际)

“欧洲之父”魂移先贤祠 莫内理想召唤欧洲人
据新华社巴黎11月9日电 (记者沈孝泉)被誉为“欧洲之父”的法国著名政治家让·莫内的骨灰今天被隆重地移葬在巴黎的先贤祠内,以表彰他为促进欧洲建设所做的不朽贡献。
法国总统密特朗在移葬仪式上致辞时,把莫内这位致力于欧洲建设的先驱称颂为“欧洲第一公民”。他认为欧洲建设应该包括以下内容:共同货币、社会和文化的欧洲、面向第三世界和欧洲防务。
他呼吁欧洲各国人民把欧洲建设这一伟大事业继续下去。
今天是莫内诞生一百周年。早在40年代,莫内就提出了欧洲国家走向联合的主张。
莫内于1979年3月16日逝世。
逝世前,他撰写的回忆录中再一次为加速欧洲建设而呼吁。
莫内写道:“除了联合之外,欧洲各国人民没有其他任何前途。”
坐落在塞纳河畔的先贤祠是安葬法国最杰出的人物的地方。伏尔泰、卢梭、雨果、左拉等人均安葬在这里。

第7版(国际)

提倡青少年热爱科学
日举办诺贝尔奖获得者讨论会
据新华社东京十一月十日电 (记者张可喜)由读卖新闻社主办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日本讨论会”经过三天的发言和讨论今天在金泽闭幕。
这次讨论会虽有在科学上作出了巨大贡献的知名学者参加,但其内容并非学术性和专业性的。正如其主题《为了二十一世纪的创造发明》所表明的那样,会议组织者的目的在于向日本人特别是青少年们提供一次接触和了解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的机会,从而有助于培养日本青少年热爱科学的精神和重视基础科学的社会风气。
杨振宁博士指出,举行这样的会议是日本认识到基础科学的重要性和加强基础科学的体现。

第7版(国际)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回升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0日电 由于沙特阿拉伯否认有关它以每桶10美分的折扣向日本出售原油的报道,今天国际石油现货市场上的原油价格有所回升。
在欧洲市场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轻质油每桶售价上升到13.87美元,比9日回升65美分;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的价格也回升了50美分,达每桶12.90美元。纽约商品市场上,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油的价格每桶上涨到13.98美元。

第7版(国际)

最近,意大利警方在米兰市查获52公斤纯海洛因,估计价值4530万美元。这是今年米兰最大的一起毒品案。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