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差猜总理在欢迎李鹏总理的晚宴上讲话
愿为促进泰中合作和友谊继续努力
新华社曼谷11月10日电 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今晚在为李鹏总理举行的晚宴上重申,泰国政府愿为促进泰中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谊不断发展和巩固继续作出努力。差猜讲话的摘要如下:
我为有机会接待阁下及阁下的代表团于1988年11月10日至14日对泰王国进行正式访问,特别是泰国作为阁下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职务以后首次正式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对此感到高兴和荣幸。在此,我谨以泰王国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对阁下和阁下的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欢迎,并诚挚地期望阁下和阁下的代表团的这次访问获得圆满成功,在我国访问逗留期间一切顺利如意。
泰中两国之间的关系有着上千年的基础,历史悠久。长期以来,泰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世世代代进行着相互联系和交往,两国人民之间建立了特别密切的友好关系。在这样的历史基础之上,加之目前两国在许多方面所具有的共同利益,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泰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获得了良好的、令人满意的,也是对双方有益的发展。因此,我深信,泰中关系将在未来的岁月里不断地发展下去。同时,我再次重申,泰国政府愿为促进泰中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谊不断密切发展和巩固继续作出努力。
我们可以看到,在目前的国际关系的现实中,明显地表现出各国为创造国家发展的有利环境,正在努力和缓国际政治中的紧张局势和相互争端。对泰国而言,近四五年来,我们的国家正在全面地大力进行国家的发展事业,阁下在访问中将会对我们的发展情况有所了解。与此同时,泰国人民也对十年来中国在国家现代化事业中取得的成就予以密切关注并感到由衷的高兴。由于我们两国都处在发展经济的阶段,所以我们需要加强相互间的合作并在各方面相互交流经验,吸取对方的优点并应用于本国的发展。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在扩大贸易和投资方面,尤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加强泰中两国在国家发展中的合作不仅对双方有益,也有利于促进和加强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各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合作。众所周知,目前本地区各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已经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甚至被认为,下个世纪是亚太地区发展和繁荣的世纪。
缓和国际间政治争端和紧张局势有助于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从近一个时期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所取得的各种进展来看,在近十年里,泰国、中国和东盟国家以及其它友好国家共同为谋求解决柬埔寨问题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密切合作,促使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的前景更趋明朗化。越南方面理应认识到,使用武力侵占别国领土必然会引起抵抗,进而导致国际间的政治争端,并且阻碍越南本身的国家建设。既然本地区内外的各国已一致认为柬埔寨问题必须通过政治途径解决,那么,越南就应该承认和面对这一现实,而且应该拿出决心同有关各方达成妥协,以便寻求出一项公正的、永久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在让柬埔寨恢复和平的同时,也让越南人民得以把自己的才能和资源用于发展和建设自己的国家,那末,最终不仅给越南自己,也给本地区带来安全与稳定。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在差猜总理举行的晚宴上讲话
中国愿与东盟一道促进柬问题解决
新华社曼谷11月10日电 李鹏总理今晚在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表示,愿同泰国政府一道共同努力,把中泰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李鹏总理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应差猜·春哈旺总理阁下的盛情邀请前来贵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受到了泰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刚刚又承蒙国王陛下亲切会见,感到十分高兴。今晚,总理阁下又为我和我的同事们举行欢迎宴会,并发表了充满友好情谊的讲话,使我们深为感动。在这里请允许我向差猜·春哈旺总理阁下和泰国政府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借此机会向勤劳、智慧的泰国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中国和泰国是亲密的友好邻邦,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两国人民通过友好交往,结下深厚的友谊。两国建交以来,中泰友好与日俱增,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加深了彼此理解,建立了相互信任,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已经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事实证明,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泰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它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力地促进了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和差猜·春哈旺阁下是两国今年新一届政府的领导人,我愿和阁下一道共同努力,以期在我们历届前任创建的基础上,把中泰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使中泰友谊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从对抗转向对话,从紧张转向缓和的巨大变化。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长期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战后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历史已经证明,谁搞侵略扩张,谁搞武力干涉,到头来都要失败,都得认输。在我们所处的这个地区,由于越南入侵而造成的柬埔寨战火已历时十年之久。这场战争不仅使柬埔寨人民饱受战乱之苦,对越南人民来说也是一场灾难,也严重地威胁着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人们早就强烈要求尽快消除这一热点。我们呼吁越南当局审时度势,早下决断,尽快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越南撤军以后,所有外国对柬埔寨各派的军事援助理当停止。中国支持建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联合政府的主张,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问题。泰国作为柬埔寨的邻国,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此我们给予高度评价。现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条件日趋成熟,中国政府愿和泰国、东盟其他国家以及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这一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而继续努力。
目前,中国执行改革、开放的政策,举国上下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无论现在和将来,我们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正义立场,完全是从维护国际关系准则和本地区和平的目的出发,而不是为了谋求任何私利。同样,为了和平与发展的共同目标,中国也十分重视同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不仅现在,就是将来柬埔寨问题解决之后,我们这一政策也不会改变。中国政府愿意按照以下原则积极发展同东盟各国的关系:
第一,在国家关系中,严格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和东盟各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这不应影响彼此间建立和发展真正的睦邻友好关系。事实证明,决定国家关系的好坏并不取决于社会制度的异同,而在于能否严格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同东盟各国建立、恢复和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
第二,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反对霸权主义的原则。中国现在和将来都决不称霸,也反对任何谋求霸权的企图,中国在本地区不谋求自己的势力范围,不以任何方式干涉别国内政,对于国与国之间某些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我们愿意通过友好协商加以解决。
第三,在经济关系中,坚持平等互利和共同发展的原则。中国和东盟各国都是发展中国家,虽然国情不同,经济发展和技术水平也有差异,但彼此各有优势,需要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互相补充。中国将努力加强与东盟各国在经济、贸易和科技领域的合作。中国希望与东盟各国发展成为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
第四,在国际事务中,遵行独立自主、互相尊重、密切合作、相互支持的原则。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当今的世界上,由少数国家主宰世界事务的时代已经过时,东盟等区域性组织在国际舞台上正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东盟为维护地区和平和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所作的努力,支持东盟关于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主张。
泰国是我担任总理职务以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我感到非常愉快。我相信,我的访问一定能获得圆满成功,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
向前进。

第6版(国际)

中泰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钱外长与西提外长进行工作会谈
本报曼谷11月11日电 记者王荣久、刘爱成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总理李鹏,同泰王国总理差猜·春哈旺今天下午在泰国总理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他们在两个小时的会谈中,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双方讨论了柬埔寨问题。差猜说,泰国将坚持自己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一贯政策。越南应该尽快从柬埔寨撤出军队。李鹏说,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中泰两国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我们的合作将在新形势下继续下去。
会谈中,两位领导人对目前两国之间的贸易状况表示满意,并为进一步增加贸易往来、扩大两国之间经济合作的领域,提出了一些具体设想。双方表示,将在工业、农业和水产养殖业等方面进行合作和技术交流。
陪同李鹏总理访泰的中国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也同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柬埔寨问题及其它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泰国王储会见李鹏总理
新华社曼谷11月11日电 (记者杨忠毅、张秋来)泰国王储哇集拉隆功殿下今天在曼谷以北的暖武里府王储宫会见了正在这里对泰国进行友好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会见时,哇集拉隆功殿下对李鹏总理到泰国访问表示欢迎,并祝愿李鹏访问成功。哇集拉隆功殿下还愉快地回忆了他对中国的两次访问。
李鹏总理对他这次访问泰国受到泰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特别是能有机会觐见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今天与王储殿下交谈,感到很高兴。
(附图片)
11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曼谷看望泰王国前总理克立·巴莫。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传真照片)
11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曼谷看望泰王国前总理炳·廷素拉暖。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泰国两位前总理
新华社曼谷11月11日电(记者马胜荣、杨忠毅)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总理李鹏今天上午会见了泰国前总理炳·廷素拉暖上将和克立·巴莫亲王。
当李鹏总理来到炳的私邸时,身着泰式民族服装的炳上将在客厅门口迎候中国客人。他对李鹏总理说:“感谢你来看我,并感谢你第一次作为总理出访就访问泰国。”
炳上将说:“泰、中两国建交以来,我们的关系一直非常密切。我现在不担任总理了。但是,我和中国人民以及领导人建立的友谊将永远存在。我还将为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努力。”
炳上将在1980年至1988年期间担任泰国总理。他曾于1978年、1980年和1982年三次访问中国。
接着,李鹏总理前往克立·巴莫亲王的住宅看望这位中国人民熟悉的泰国杰出政治家。会见时,李鹏总理说:“在您担任总理期间,中泰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中、泰关系现在这么好,同您当年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克立亲王说:“我也永远不会忘记泰、中两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的情景。”
现年77岁的克立亲王于1975年首次访问中国,并签署了泰、中建交公报。此后,他又于1977年、1980年和1985年三次访问中国。布什势将谨慎从事塞北
“谨慎”,看来将是下届美国总统布什执政初期的座右铭。
布什当选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既非常高兴,又承认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大概是实情。因为他面对的是一个变化中的美国和一个变化中的世界,而他对如何应付这种变化自然要颇费斟酌。
在美国国内,里根总统在8年任期内提高了美国的军事实力,使美国保持了70个月的经济“景气”,代价是每年以千亿美元计的财政赤字和外贸赤字,美国成了世界上头号债务国。布什要实现财政预算平衡,就得削减政府开支,首先是军费开支和增加税收,且不说民主党控制下的国会是否会同意,这样做势必触发美国经济的衰退。要减少贸易逆差,就得加强出口竞争能力,限制进口;前者需要增加外国资本的投入,后者将在世界市场上遭到报复,两者最终都对美国不利。这种按下芦葫浮起瓢的两难局面,使得世界上许多经济学家都在窃窃私议美国发生经济衰退的潜在危险。美国股票市场在布什当选后反应谨慎,就是一种等着瞧的态度。布什在这个美国国势下降的时候接任总统,势必谨慎从事,不会贸然拿出什么大刀阔斧的办法来。
在国际上,形势也在变化。两个超级大国迫于本身困难,不得不从对抗走向对话。受它们影响的地区冲突也在趋向和解。经济、科技实力对国家安全和世界事务的影响正在超过军事实力的较量。争夺世界市场的多极经济集团正在逐步形成。对于这些重大的挑战,布什在竞选中没有作出回答。看来他在执政初期,除了萧规曹随,继续执行里根政府的政策,维持现状以外,难以有其他抉择。
当然,在笔者看来,如果布什上台执政以后,能够从妥善处理东西关系和南北关系入手,在维护世界和平和谋求世界各国经济的共同繁荣和发展中,寻求美国内外政策许多难题的解决,他是大有用武之地的。不过,正如亨利·基辛格所曾经指出的,美国总统身上承受着来自国内国外的许多压力,他只能在压力的丛莽荆棘中寻找出路。这股压力的洪流将把布什冲往何方,现在很难预料。人们现在只能祝愿布什好运气,并希望他最后选择的道路不仅有利于美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阿富汗七党联盟主席拉巴尼宣布阿抵抗运动将与苏联直接谈判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0日电阿富汗抵抗运动7党联盟主席布哈努丁·拉巴尼今天在此宣布,他将在两星期内同苏联方面就苏联撤军和在阿富汗实现和平问题举行直接谈判;谈判地点可能在巴基斯坦。
拉巴尼是在今天下午与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举行会晤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一消息的。
拉巴尼说,今天上午他在华盛顿会晤了刚当选为下届美国总统的乔治·布什。布什表示,下届美国政府将继续执行里根政府对阿富汗的政策。
拉巴尼说:“我们相信和平,战争是强加给我们的。俄国人侵犯了我们的国家,破坏了我们的和平与我们的国家”。
他表示要在阿富汗实现政权的和平过渡,“建立一个有全体人民参加的、基础广泛的政府”。
拉巴尼说,他反对在阿富汗实现“非军事化”,因为这将把武器从圣战者手中夺走。安古美南非新一轮会谈开始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1日电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讨论政治解决西南部非洲问题的新一轮四方会谈今天在日内瓦开始举行。
这轮会谈的主要内容是讨论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的时间表。担任本轮会谈主席的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罗克希望,本轮会谈能够就这两个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以便为下次在布拉柴维尔举行的安哥拉、古巴、美国和南非外长会议铺平道路。伊朗英国恢复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德黑兰11月10日电 伊朗外交部今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朗和英国已经达成协议,准备尽快恢复全面外交关系。
声明说,伊朗和英国恢复全面的外交关系是建立在平等、相互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各自内政的基础上的。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朗和英国官员9日晚上在维也纳签署了一项联合备忘录。根据这项备忘录,英国政府将在1个月内任命驻德黑兰临时代办。两国在6个月内互派大使。科尔就苏联之行发表政府声明冷战时代过去对话合作开始
本报波恩11月11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西德总理科尔认为,战后东西方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条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利。他说,冷战冲突和停滞时代已经过去,对话和合作重新开始。他这番话是昨天下午在西德联邦议院就其苏联之行发表政府声明时说的。
科尔还说,西德原则上支持苏联倡议召开的有美国和加拿大参加的讨论常规军备裁减的欧洲首脑会议。西德也准备参加欧安会范围内的讨论人权问题的会议,不仅在巴黎、哥本哈根,也在莫斯科。
科尔说,欧共体和经互会最近将举行双边会晤,讨论1992年欧共体统一内部市场对全欧洲的影响,并提出分析报告。西德政府愿意促成欧共体和经互会之间以及北约与华约之间的外长会议。
科尔总理说,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政策从长远来说也符合西方利益。西德政府愿意加深同苏联的合作,加强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
科尔说,戈尔巴乔夫已经表示他的裁军愿望是严肃认真的,具有决定意义的一点是确认了双方共同行动的原则。近期目标是在结束欧安会维也纳续会之后今年开始就常规力量稳定问题进行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各派对全委会会议意见一致
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阿布·伊亚德十日说,对于十二日即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特别会议的三项议题各派不会有任何分歧。
据悉,这次特别会议将要讨论的三项议题是:巴勒斯坦独立宣言、政治声明和关于成立一个巴勒斯坦政府的原则。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成员遭逮捕
据纳米比亚通讯社十日报道,南非占领军九日在纳米比亚东北部逮捕了两名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成员。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认为,南非占领军的这一行动再次表明,南非当局在即将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四百三十五号决议和在纳米比亚举行自由选举之前,正在进行恐吓和诋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活动。
里根总统准备向布什移交权力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十日说,里根总统已要求所有内阁成员和其它联邦机构的负责人于明年一月二十日之前提出辞呈,以便向下届总统布什移交权力。新当选总统布什计划于十日离开华盛顿到佛罗里达进行四天的休假。
布什说,他将组建一个崭新的政府班子。
(据新华社)
西德联邦议院议长已被迫辞职
西德联邦议院议长耶宁格尔十日上午在联邦议院悼念五十年前被纳粹残酷迫害的犹太人的全体会议上发表长篇讲话中,措词失当,当即受到波恩各政党和舆论界批评,被迫于十一日上午辞职。
耶宁格尔吹捧一九三三年希特勒上台以后使德意志帝国
“成了旧大陆上的霸权国家”。“像一场奇迹,而且全面就业取代了大规模失业,社会各阶层的广泛福利取代了普遍贫困,乐观和自信取代了绝望和沮丧。”在其他地方,他还引用了诸如“亚利安人”和“犹太下等人”这样的法西斯概念。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关键的历史性选择
——巴勒斯坦全委会特别会议前夕
本报记者 林皎明
筹备已久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特别会议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这次会议将最终审定建立巴勒斯坦独立国和组建巴勒斯坦临时政府等重大战略问题。这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自1964年6月成立以来,意义空前的一次会议,全体巴勒斯坦人民在争取实现合法民族权利历程中将作出关键的历史性选择。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已经多次郑重声明,作为巴解组织最高权力机构的全国委员会会议将在4种方案中选定一最有利于目前斗争的决策。这四种方案是:根据联合国181号“分治决议”,建立巴勒斯坦独立国家;成立独立国家,同时组建代表被占领土内外巴勒斯坦人民的临时政府;目前只先成立临时政府;邀请联合国对西岸和加沙地区实行国际保护,限定不超过6个月的过渡期。据透露,巴勒斯坦各派组织10月上旬在突尼斯开会,已原则同意接受“分治决议”,决议立国;在国际会议的范畴内与以色列举行直接谈判;与约旦结成邦联。两个特别委员会受命起草巴勒斯坦“独立宣言”和“政治声明”,呈交这次特别会议批准通过。就目前局势分析,无论上述两份重要文献是否在这次会议之后立即宣布,巴解组织作出历史选择的时刻已经到来。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这次确定“建国换取和平”的战略,是巴勒斯坦人民40年斗争的重大转折。中东阿以争端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5次中东战争给中东各国人民,其中包括巴勒斯坦人民和以色列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以色列当局顽固推行扩张政策,否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自决权,使中东地区成为世界唯一经久不息的热点,是二次大战以来全球最尖锐最复杂的地区争端。然而,历史已经证明,巴勒斯坦民族权利不容抹煞。通过谈判,政治解决中东争端,是实现中东公正和平的有利途径。巴解组织采取“建国换取和平”的战略,示意接受联合国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部决议,本身就是对40年斗争历史的反思,同时,也是对政治解决道路的确认。
巴解组织决定建立巴勒斯坦独立国家,是至今已坚持近1年的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起义斗争的政治果实——西岸、加沙——巴勒斯坦人民揭竿而起,扭转了阿以争端的长期僵持格局。其内外部领导人通过协商,强烈要求在政治谈判的基础上实现民族自决,建立与以色列国为邻的独立国家。这是40年历史中,被占领土内部巴勒斯坦人民发出的明确政治呼声,也是他们忍受了整整两代人的民族压迫,最终作出的政治选择。以色列当局尽管还在残酷镇压,但巴勒斯坦的民族意志绝非暴力所能扼杀。巴解组织这次特别会议即将批准通过的“独立宣言”,有联合国文件作为其合法基础,有世界半数以上国家的原则承认,有巴解组织对国际法的承认和放弃恐怖行动的“开罗宣言”,立国的条件已基本具备。因此,尽管以色列坚决反对,或世界某些大国不打算承认,也无法改变目前的发展态势。
目前,世界上已出现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地区争端的大趋势,就中东地区而言,两伊战争停火,约旦与巴解组织重新确立邦联关系,被占领土斗争有组织有目标地持续深入,为巴解组织立国和促进召开中东和会创造了有利条件。不过,以色列大选结果又一次给中东蒙上阴影。以沙米尔为首的利库德集团,以及右翼极端派,顽固拒绝放弃被占领土,坚决反对建立巴勒斯坦独立国家,执意拒绝国际会议,成为中东未来形势发展的不定因素和主要障碍。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肩负民族前途这一重任的巴勒斯坦各派组织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一定会审慎地作出抉择,在实现巴勒斯坦民族自决权的征途迈出新的步伐。
(本报阿尔及尔11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美苏官员讨论西南非洲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0日电 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罗克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阿达米申今天在日内瓦就解决西南非洲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推动西南非洲问题解决的措施进行了讨论。
阿达米申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苏联将尽一切努力促使安哥拉和纳米比亚问题协议的达成。但是,这要取决于参加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四方会谈各方的态度。
阿达米申表示反对把苏联对安哥拉政府的援助与美国对安哥拉反政府武装安盟的支持联系在一起。
他还说,如果会谈各方愿意苏联直接参加关于西南非洲问题的谈判,苏联将认真考虑这一问题。

第6版(国际)

科尔就苏联之行发表政府声明
冷战时代过去 对话合作开始

第6版(国际)

布什势将谨慎从事
塞北
“谨慎”,看来将是下届美国总统布什执政初期的座右铭。
当然,在笔者看来,如果布什上台执政以后,能够从妥善处理东西关系和南北关系入手,在维护世界和平和谋求世界各国经济的共同繁荣和发展中,寻求美国内外政策许多难题的解决,他是大有用武之地的。不过,正如亨利·基辛格所曾经指出的,美国总统身上承受着来自国内国外的许多压力,他只能在压力的丛莽荆棘中寻找出路。这股压力的洪流将把布什冲往何方,现在很难预料。人们现在只能祝愿布什好运气,并希望他最后选择的道路不仅有利于美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第6版(国际)

阿富汗七党联盟主席拉巴尼宣布
阿抵抗运动将与苏联直接谈判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0日电 阿富汗抵抗运动7党联盟主席布哈努丁·拉巴尼今天在此宣布,他将在两星期内同苏联方面就苏联撤军和在阿富汗实现和平问题举行直接谈判;谈判地点可能在巴基斯坦。
拉巴尼说,他反对在阿富汗实现“非军事化”,因为这将把武器从圣战者手中夺走。

第6版(国际)

安古美南非新一轮会谈开始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1日电 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讨论政治解决西南部非洲问题的新一轮四方会谈今天在日内瓦开始举行。
这轮会谈的主要内容是讨论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的时间表。担任本轮会谈主席的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罗克希望,本轮会谈能够就这两个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以便为下次在布拉柴维尔举行的安哥拉、古巴、美国和南非外长会议铺平道路。

第6版(国际)

伊朗英国恢复外交关系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朗和英国官员9日晚上在维也纳签署了一项联合备忘录。根据这项备忘录,英国政府将在1个月内任命驻德黑兰临时代办。两国在6个月内互派大使。